195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的伟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逝世已十六周年了。这是鲁迅先生于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向学生演讲的情形。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关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的通知
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两周年。为着庆祝两年来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并为着进一步扩大增产节约运动,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迎接祖国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本会各地县、市以上分会,应联络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或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组织、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代表人物
(应包括模范的爱国公约小组的代表、模范的增产节约的劳动者、模范的抗美援朝宣传员、模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和志愿军家属在内)在这一天召开数百人或数千人的干部及群众代表的庆祝会,并分头举行各种讲演会、座谈会。本会县、市以下抗美援朝的基层组织,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召开小型的代表性集会。订立爱国公约的各基层单位,均应在十月二十五日及其前后,利用生产、工作、学习以外时间举行集会,检查爱国公约(包括增产节约计划)的执行情况及今后的改进办法。全国各种宣传机构,应在十月二十五日及其前后,着重进行关于两年来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和成绩、关于目前的形势和抗美援朝的任务以及关于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号召全国人民继续提高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击破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号召全国人民努力扩大增产节约运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迎接祖国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为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为争取和平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与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
两年来,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已经歼灭了大量的敌人,取得了巩固的胜利。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两周年的日子,应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他们的家属及烈士家属表示敬意和慰问。本会各省、市、行署区一级分会应代表全国人民对在该省、市、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解放军伤病员及荣誉军人进行慰问。最近本会已组织了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前线进行慰劳,并定于十月二十五日慰劳在朝鲜战场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而光荣负伤的志愿军和在国内剿匪光荣负伤的解放军伤病员及荣誉军人,每人赠送价值八万元的慰劳品,以表示全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爱和关怀。这些慰劳物品,在朝鲜及我国东北,由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直接分发;其他各地已商请各该地驻军在医院、教养院、荣誉军人学校等有关的供给机关代发。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十月十八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
发表关于世界和平大会的公报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维也纳开会讨论了将于十二月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后,发表下述公报:
世界和平理事会建议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号召在各国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并已推动了许多计划的进行。
在国际关系上使用实力政策的结果造成了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关系的后果和危险性愈来愈明显了。在这种情形下,各界人士,具体地说,政治、工会、宗教以及非战团体都认为应当寻出一条出路来。
如何制止目前的战争?如何制止“冷战”?如何保证民族独立?如何保证各国安全?这些问题的答复,只能由真正体现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的人们的讨论中得到。
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发起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是代表各个民族与各种不同生活方式的男女的一个国际性集会。参加大会的代表、来宾或观察员不一定是参加了和平运动的人。在自由、有效的讨论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努力求得目前使世界分裂的问题有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即使在一个问题上有了协议,也就便利其他问题求得解决,并且将使国际形势有所缓和。
各国人民将从共同行动中找到走向和平的道路。

世界和平理事会印发公报
第一期刊载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文件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新闻处已在维也纳印发公报,其目的是使全世界的人民都随时知道各国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工作的进展情况。
公报的第一期刊载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文件。公报着重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十六亿人民要求和平与国际和平合作。
公报并且报道了英国、法国和阿拉伯国家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情况。

蒙古等国部分和平代表返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蒙古代表查德拉瓦林·洛代丹巴,卢布桑根·都拉姆扎夫,多格伦·切林达娃,满加林·都格尔苏伦和伊朗代表蒙特勒扎·加赛米,均于十七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同机离京的还有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司库布非郁夫人和教育工会国际代表萨尔·吉姆·凯布列尔。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出席和平会议中国代表鲍尔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梅汝璈等多人。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阿陶尔·拉赫曼,马兹哈·阿里汗,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和塔法朱尔·胡塞因四人于十六日晨到达广州,并于当日离广州,经深圳、香港返国。前往车站欢迎、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委员廖似光、萧隽英等多人。

真理报刊载和平会议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真理报连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文件:十五日刊载致联合国书,十六日刊载告世界人民书和关于朝鲜问题、关于加紧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等决议,十七日刊载关于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关于日本问题、关于文化交流等决议,十八日刊载关于经济交流问题、关于民族独立问题、关于建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等决议。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宴会
招待西藏致敬团及各地民族代表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十八日晚设宴招待西藏致敬团及各地区四十六个民族的全体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沈钧儒,常务委员李维汉、王昆仑、蒋光鼐、章伯钧、章乃器、马叙伦、乌兰夫、梁希、邵力子,委员余心清、梅龚彬、周新民、施复亮、许德珩、萧华、刘子久、易礼容、史良、吴晗、郑振铎、朱早观、费振东、赵朴初、董鲁安、钱昌照、李书城、陈其瑗等四十余人。
宴会上,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李济深副主席致词欢迎。李济深副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三年来,我们这个大家庭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和国家建设各方面都得到了伟大的成绩和胜利。经过三年来的友爱合作,全国各兄弟民族也达到了空前大团结。这些胜利和成绩,特别是我们各兄弟民族能够得到空前大团结,是和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分不开的。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我们就不可能有这些伟大的胜利和成绩,也不会出现像今天这样友爱合作的大家庭。
席间,赴宴者频频举杯祝各兄弟民族代表们的健康、祝中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
宴会在亲密友爱的空气中进行。

伟大作家鲁迅著作解放后印行四十多万册
【新华社十八日讯】伟大作家鲁迅的著作,在全国解放后即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积极筹备出版,自去年九月间开始印行,到现在共出书三十一种,约四十一万七千余册,较鲁迅先生逝世至解放前其著作的全部印行数量大大地增加。人民文学出版社鲁迅著作编刊部,为了使更多的读者群众能充分地领会鲁迅著作的伟大价值,现正进行注释工作,注释本将在明年陆续出版。

美国杜波依斯和巴西乔治·亚马多
分别写信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新华社讯】著名美国和平战士杜波依斯教授曾经写信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文如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我愿代表美国一千五百万黑人向致力于建立世界和平的亚洲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只在一九三六年到过一次亚洲,访问了中国和日本;认识到亚洲人民在人口数量、工作勤劳和悠久的文化传统方面,对全世界的人民说来,都居于领导的地位。这种领导必须加以强调并且表达出来。亚洲人民寻求欧洲或美国的领导或者依靠他们的援助或慈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
在我们美国,近几年来,文化日益倒退,大多数人民违反了他们的智慧与良知,容许他们的国家奔向战争和备战,漠视教育,破坏他们的民主理想。
我自己这个民族是我们国家里的最低微的民族;三百年来,黑人工人累积了财富使我们的国家得以闻名于世,但是仍被视为下等国民,大都被剥夺了投票权、工作和工资的平等机会以及美国国民的公民权。他们特别向亚洲伸出他们的手,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独立,以及缅甸和越南所进行的争取新的自由和民主的斗争。
我深信:你们这个会议必将加强亚洲脱离欧洲而独立的努力,以及争取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的兄弟友好与合作的热情,为废除贫困与愚昧、增进健康和道德精神而奋斗。
【新华社讯】世界著名的巴西和平战士,“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作家乔治·亚马多曾经写信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文如下:
我谨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祝贺,并深信会议将代表这个区域的人民再次表明要击败正在准备战争的小人物的坚强意志。战争贩子们企图把朝鲜战争变成掀起另一次不仅是影响太平洋区域人民并且影响全世界人民的战争的跳板。
巴西人民在一次全国性的轰轰烈烈的运动中,已找到制止派遣巴西军队到朝鲜去的方法。巴西的妇女们说:“我们决不让我们的孩子遣送到朝鲜去。”巴西的工人和我们的全体人民一道,正在进行一个全国性的募捐来购置一辆救护车和药品,赠给在美帝国主义可耻的侵略下遭难的朝鲜人民。在这次战争中巴西人民并不是中立的。他们觉得他们和朝鲜人民是完全团结在一起的。他们的敌人--北美洲的战争贩子们--也就是朝鲜和所有太平洋区域人民的敌人。巴西爱好和平的人民知道,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存在就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对于这次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和平会议,他们是密切关心注视着的。
乔治·亚马多(签名)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五日
于里约热内卢

美方中断谈判前后屠杀战俘事件显著增加
南日将军抗议美方又打伤我方战俘十五人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在美方有计划地中断停战谈判的前后,美方战俘营中屠杀战俘的事件显著地增加。十月十四日,在巨济岛又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五名。根据美方战俘营当局历次宣布:十月一日以来,仅仅在巨济岛及济州岛两地,已共发生屠杀事件七次,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二百一十多人。艾奇逊、克拉克等仍在叫嚣“不能用武力遣返战俘”,但是他们正不断地用武力杀害战俘。
频繁的屠杀事件表示:美方在战俘营中正在加紧推行大规模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据美方当局透露:美方并以所谓“询问”等为名把战俘“调离”营场,但遭到战俘坚决拒绝,或者引起其他战俘的抗议。美方不敢说明战俘为何拒绝或抗议“调离”,及这些被“调离”的战俘的下落。事实非常明显:所谓“调离”,就是美方在各个营场内恣意逮捕朝中战俘,把他们送到不可告人的地方去。近来美国将军们都在叫喊要用更多的李伪军去替在侵略战争中大量伤亡的美国军队挡头阵。而李伪军的损失却在不断增加。因此,美方在战俘营内大肆逮捕战俘的行为,极可能与这一阴谋有关。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十月十四日美方在巨济岛又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五人。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此事件向对方提出抗议,指出:层出不穷的对方虐待迫害屠杀战俘的事件完全证明了对方企图扣留战俘的一切藉口的彻底破产。对方对每一次虐杀战俘的血腥战争罪行必须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在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十三日和十四日又有我方被俘人员二十六人被打伤。据合众社报道,十三日美方在将战俘“由一个营场迁移到另一个营场”时,打伤战俘七人。十四日,由于战俘抗议美方将战俘一人“传去审问”,又有四名战俘被美方打伤。另据美联社报道,美方在十四日还打伤了十五名战俘,因为战俘抗议美方将四名战俘“带走加以询问”。
从所有这些透露出来的消息,可以看到美方正在战俘营中加紧进行新的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不仅有个别的战俘被不断“传去询问”,而且有整批的战俘被“迁移”到旁的地方去。如果战俘对这些不可告人的“询问”和“迁移”表示抗议,美方就用美国式的“人道主义”的办法来加以迫害。美方现在已经毫不掩饰他们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企图,显然他们决心要强迫扣留更多的战俘来充当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

哈利逊空口抵赖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责任
开城观察家揭破美方欺骗宣传并要他们用行动来表明态度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在十月八日美方断然关闭了停战谈判之门以后的第八天,十月十六日,美方代表哈利逊才给南日将军来了一封信,承认我方在十月八日提出了建议,并声明加以拒绝。哈利逊在信中并提出哀的美敦式的恢复谈判条件:要我方或者接受他们的扣留战俘的建议,或者提出美方认可的建议,否则他们就不来开会。哈利逊这封信,更加明显地显示出美方企图强迫联合国大会赞同美国以“不强迫遣返”为招牌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从而中止谈判并使其无法恢复。他这封信的目的,显然是想用“只不过宣布休会”这种轻淡字眼来进行欺骗宣传,以缓和公众对他中止板门店谈判所表示的不满。但是他这种目的是永远达不到的。
哈利逊的这封信进一步证明:美方代表们急于在联合国大会开会之前执行华盛顿要他们中止谈判的命令,因此,他们一直到十月八日会议之后隔了一个星期才来提到南日将军的新建议。在中止谈判之后,哈利逊、克拉克及艾奇逊对南日将军的建议一直只字不提。甚至美国代表在名义上代表着的所谓盟国,也根本不知道这个建议。
板门店观察家们指出:在南日将军提出他的新建议之后,哈利逊马上顺口说出四句话,顽固地坚持美方扣留战俘的主张,接着宣读了一篇事前预备好的中止谈判的长篇声明,占了会议一半以上的时间。哈利逊根本不是来考虑或讨论任何建议的,而是决心要中止谈判。
美方打算使板门店谈判无法恢复的证据,在哈利逊的信中又再度找到了。这封信重申:在朝中方面接受美方扣留战俘的要求或以“书面”提出美方认为是“建设性建议”之前,谈判是不能恢复的。哈利逊坚持说,任何主张遣返全部战俘的建议“都不是建设性的建议”。因此,唯一建设性的建议就是接受哈利逊在使谈判中止时提出的美方扣留战俘的最后通牒。
非常清楚,哈利逊关闭了一切恢复谈判的大门,他知道美方扣留战俘的要求是永不会被接受的,他已经使得按照过去十五个月谈判的习惯由任何一方召开会议成为不可能了。
和哈利逊一样,克拉克迄今一直扣压着关于金日成和彭德怀两将军在给他的信中提出三项建议的消息。为了掩饰美方破坏谈判的责任,联合国军司令部在它的联络官在板门店接到这封信后在东京发表的简短公报中,并未发表金、彭两将军的去信的任何内容。
此间认为,美方决逃避不了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理由有二:他们使谈判破裂,并关闭了恢复谈判的大门。他们作为停战谈判破坏者的罪过,并不能因他们写信或恣意进行欺骗宣传而减轻。他们必须用行动来表明他们是愿意继续谈判的。是打开这个门回来谈判呢,还是承担起消灭朝鲜停战希望的全部责任呢,现在完全要看美方了。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开始进行一般辩论
艾奇逊极力掩饰美国罪行并要求仆从国家支持侵朝战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开始一般辩论。古巴、瑞典、智利、伊拉克、新西兰、阿根廷、阿富汗及美国代表相继在会上发言。
伊拉克代表说:“反对外国统治是整个亚洲与非洲的某些部分目前经常发生的事。”他指出:伊拉克赞成把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新西兰代表抱怨说:只有少数国家被迫承当朝鲜战争的大部分负担,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对在朝鲜的“集体行动”采取冷淡的态度。他说,参加朝鲜战争的国家的政府都愿结束这场战争。
阿根廷代表要求注意落后国家的利益。他说:全世界很大一部分资源都用来生产战争武器,这妨害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
阿富汗代表在发言中敦促大国以和平方法解决分歧,并努力作出大家同意的决定。
接着发言的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他一方面花言巧语地说美国在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国际冲突,一方面又颂扬干涉朝鲜的行动,他要求美国的仆从国家发挥坚定一致的精神,支持在朝鲜的“共同努力”。
虽然全世界的舆论都要求坚决谴责使用细菌武器的行为,而艾奇逊在他的发言里仅仅提到美国“决不以原子弹……化学武器或细菌武器进行侵略”。他想用这样一句话来规避这个问题。艾奇逊没有谴责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把这种武器看作是最野蛮而惨无人道的战争工具,他并且根本连一句话也没有提到禁止原子武器。
艾奇逊随后又谈到裁减军备问题,他赞扬美国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极力掩饰这个建议仅仅主张规定武装部队人数的“最高限额”,并企图以“报告和审查”军备和武装部队情报的问题来代替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
他虚伪地说美国政府愿意帮助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获得自治并改进生活条件。然而,他又说:这些人民获得自治的过程是一个很长很长的过程。他要求在殖民者与他们统治下的人民之间,建立“相互谅解”。
以后大会就进而讨论第七届大会的议程以及各议事项目如何分配给各工作委员会的问题。美英多数集团违反联合国宪章,并不顾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代表的反对,竟把奥地利问题以及国民党分子要求修改防止与惩办集体屠杀罪公约中文译文的建议列入议程,虽然国民党分子根本不代表任何人,而且没有权利提出任何建议要联合国讨论。同时美英多数集团为了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他们在朝鲜的干涉行动,强使大会同意讨论宣布那些在朝鲜战死的干涉军“为联合国而死”的问题。

专栏:社论

继承鲁迅的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遗产
——纪念鲁迅逝世十六周年
伟大的鲁迅,在他一生不疲倦的战斗中,为我国人民树立了不朽的革命功绩,创造了丰富的文化思想的遗产。这一份遗产超越于前代所有的民族遗产之上,必须由我们来继承它,这是毫无疑义的。接受这个遗产,不疲倦地阅读、研究和宣传鲁迅的著作,决不仅仅是文艺界的任务,决不仅仅是青年知识分子的任务,而是全体革命人民,首先是全体共产党员及其干部的任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记住毛泽东同志对鲁迅的古典式的评价:“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但是,我们果然已经正确地继承了鲁迅的精神遗产,并进一步正确地去接受前代所有的民族遗产了吗?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接受这些遗产呢?这个问题在我国思想界中,直到今天还不是已经完全解决了的,因此,在纪念鲁迅逝世十六周年的时候,有必要把它重新郑重地提出来。
不容否认,我国思想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人们,近年来做了许多接受民族遗产的有意义的工作,并且有了不少的成绩。伴随着这些成绩而俱来的,一方面是有一部分人采取了粗暴的态度,对于民族遗产胡乱加以“审判”;又一方面是另一部分人把所有的旧东西都当成宝贵的遗产,一概都“不要动”。这两部分人显然都是错误的,他们都应该首先来学习鲁迅对待民族遗产的革命精神,首先继承鲁迅所留给我们的这个精神遗产,才能更好地来指导我们接受民族遗产的工作。
鲁迅是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和革命思想家,他在一切方面都表现为一个革命的爱国主义者,是很自然的。他对待民族遗产的态度,和他对待其他问题的态度一样,都和他的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分不开。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崇高的、热烈的、革命的。正因为这样,他对于一切落后的、腐朽的、反动的东西深恶痛绝;对于一切先进的、发展的、革命的东西则梦寐以求。他极端憎恶旧中国,他把旧中国的历史直截了当地分为两种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他竭力追求“中国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第三样时代”——人民由奴隶变为国家主人的新中国。(以上引文见“坟”:灯下漫笔)他把旧中国比为“沙聚之邦”,把新中国称为“人国”,他呼号要把“沙聚之邦转为人国”,他相信“人国既建,乃始雄厉无前,屹然独见于天下”。(以上引文见“坟”:文化偏至论)他所憧憬的新中国现在实现了,而且确然如他所预见的,新中国正“雄厉无前,屹然独见于天下”。生活在新中国的我们,再回头去批判旧中国的一切,比起在旧中国的漫漫长夜里奋斗的鲁迅所做的,当然要容易得多了。
憎恶旧中国的反动落后,热爱新中国的突飞猛进,这才是革命的爱国主义。有了革命的爱国主义,才能正确地批判与接受过去所有的民族遗产。鲁迅的“阿Q正传”是旧中国劳动人民的奴隶生活的深刻写照,也是中国近代民族被压迫历史的缩影。这部作品,对于阿Q、王胡、吴妈等等饱受摧残的奴隶生活,寄予极大的同情;对于被压迫民族的自卑自嘲的精神胜利法,表示无限的痛心;而对于赵太爷、秀才、假洋鬼子等等践踏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反动派,给予了严厉的挞伐。这是具有高度爱国主义的革命现实主义的作品,它表现了革命爱国主义的两个方面。
一方面,鲁迅对于旧中国历史上一切黑暗、腐败、消极的一面,都加以无情的揭露与讽刺,使人民随时警惕不要受骗。在“华盖集”的一篇“通讯”里,鲁迅写道:“看看报章上的论坛,反改革的空气浓厚透顶了,满车的‘祖传’、‘老例’、‘国粹’等等,都想来堆在道路上,将所有的人家完全活埋下去。”接着,他于是说:“办法,首先还得用那几年以前‘新青年’上已经说过的‘思想革命’。”这个思想革命,应该说在今天还必须继续。今天正有一些人,听到爱国主义,就连什么“祖传”、“老例”、“国粹”等等也想照样搬出来,或一律要求保存,竭力主张“不要动”。这实际上是完全违背了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的。
但在另一方面,鲁迅对于在各种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只要有一点真正代表被压迫者的反抗斗争的主张和行动,就都极力赞扬,接受他们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打击各样各式的失败主义论,鼓舞人民的自信心,以推进新的革命斗争。在“且介亭杂文”里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鲁迅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不过一面总在被摧残,被抹杀,消灭于黑暗中,不能为大家所知道罢了。说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于全体,那简直是诬蔑。”因此,对于历史上的人和事,对于民族的文化遗产,如果不采取正确的历史观点加以分析,而以粗暴的态度,胡乱进行“审判”,也是绝对错误的,这同样违背了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
鲁迅的爱国主义精神所以是革命的,还因为它不但摈斥民族自卑的心理,同时也摈斥民族的自大狂。在“热风”的“随感录三十八”中,鲁迅写道:“不幸中国偏只多这一种自大:古人所作所说的事,没一件不好,遵行还怕不及,怎敢说到改革?这种爱国的自大家的意见,虽各派略有不同,根柢总是一致。”只有既反对民族自卑感,又反对民族自大狂,才能树立真正的民族自信心。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教导我们:“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鲁迅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观点,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是一致的。
正因为这样,作为革命爱国主义者的鲁迅,同时又是一个国际主义者。首先向中国广大群众介绍俄罗斯的先进文学作品和苏联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及其理论的,就是鲁迅。他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模范的工作。在“祝中俄文字之交”一文中,鲁迅表达了他对于伟大苏联的热烈向往的心情。他说:“我们的读者大众,在朦胧中,早知道这伟大肥沃的‘黑土’里,要生长出什么东西来,而这‘黑土’却也确实生长了东西,给我们亲见了:忍受,呻吟,挣扎,反抗,战斗,变革,战斗,建设,战斗,成功。”这种早已蕴蓄在他的内心的向往光明的热情,使他不断地勉励青年人,要努力“改革、奋斗三十年。不够,就再一代,二代……。”(华盖集:忽然想到之十)这样热情的期望,对于今天已经取得胜利的我们,是多么大的鼓舞呵!
中国正在进入伟大的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代。鲁迅所痛恶的旧中国正在变为过去,鲁迅所热望的新中国正在变为现实。但是必须承认,就在经济建设的前夜,虽有三年来新中国的迅速进步,旧中国的落后的负担还沉重地压在全国人民的身上。中国的重工业和其他近代工业,近代的陆上水上空中交通事业,近代的农业,近代的劳动、居住、卫生和文化生活条件,妇女和儿童的应得的地位,这一切都还在难以忍受的低下的水平上。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当然,这些低下的水平决不是什么可爱的东西,我们决不是因为要保存这些而爱国,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要消灭这些而爱国的。我们面前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的性质,与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根本不同了。我们完全应该继承鲁迅的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遗产,在即将到来的国家建设事业中,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勇敢地脱离旧生活,创造新生活,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完全可爱的,就像今天苏联那样的,就像鲁迅和我国历史上其他无数志士仁人所梦想的那样的人间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