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蒙古驻华大使贾尔卡赛汗举行宴会
招待泽登巴尔总理及蒙古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于十五日晚设宴招待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和他所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蒙古方面参加宴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教育部部长锡林迪布,外交部总秘书长普尔布扎勒,东方司副司长都勒布尔金,秘书乌勒吉巴雅尔以及蒙古驻我国大使馆人员。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蒙古代表团团员洛代丹巴,都拉姆扎 夫,切林达娃,都格尔苏伦。
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郭沫若、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副院长吴溉之、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蓝公武,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吴玉章、徐特立、司徒美堂、蔡廷锴、柳亚子、龙云,政务院政务委员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彭泽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薄一波,副主任马寅初,副主任兼商业部部长曾山,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主任贾拓夫,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副主任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副主任陆定一,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主任习仲勋,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潘震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副司令员罗舜初,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防空司令员周士第,空军参谋长王秉璋,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公安部部长罗瑞卿,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粮食部部长章乃器,地质部部长李四光,林业部部长梁希,劳动部部长李立三,法制委员会代主任委员许德珩,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海关总署署长孔原,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等二百余人。
应邀参加的,还有:最近从蒙古归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和团员王朝闻。
参加宴会的各国驻华外交使节,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鲁登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彼得科夫、缅甸联邦大使吴拉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权五稷、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共和国大使赖嘉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雅布罗斯基等。
应邀参加宴会的宾客,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团长别比列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务代表团副团长诺贝尔特。
宴会上,泽登巴尔总理致词,他说:蒙古和中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起来,这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福利是有益的。我们两国之间在北京所签订的关于经济及文化合作的协定,对于我们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进一步的巩固,具有重大意义。这个协定最好地证明了切身关心着巩固远东与世界和平的蒙中人民对和平的愿望。接着,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讲话,他说:这次以泽登巴尔总理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加强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做了很多工作,由于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缔结,使中蒙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的深厚友谊更加向前发展了。中蒙两国的关系是建筑在共同的伟大的理想上的,有着高尚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同时又都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之内,因此,中蒙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永久牢不可破的。
席间,宾主频频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泽登巴尔总理、为毛主席、为蒙中人民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泽登巴尔总理在宴会上致词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粮食部
关于秋收后必须注意节约、储蓄及举办义仓的通知
今年全国粮食作物已告丰收,粮食总产量将超过抗战以前最高水平百分之九。这是全国农民及农村工作人员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爱国增产”号召下辛勤劳动的成果,是伟大祖国各项生产建设成就中又一辉煌巨大的成就。
在今年农业爱国增产运动中,各地除全力保证实现增产任务外,许多地区同时号召农民注意节约,提出“增产与节约并重”、“灾区节约度荒”、“非灾区节约增产”等口号、及教育农民从长期着眼、省吃俭用、防备灾荒,均已取得很大成绩,并出现不少模范事例。如福建省闽侯县黄依刘互助组,全组厉行节约,组员黄依皆把准备给母亲作忌辰的三百斤谷除借给别人度荒治病外,并买了桔树和桃苗五十株栽上。
但与上述情况相反,有些地区的干部和农民,虽重视增产,却忽视节约,以致夏收后发生大吃大喝、大办婚礼、丧事以及搭台唱戏等铺张浪费现象。
当此全国丰收之时,如何厉行节约、防止浪费,及如何抓紧丰收时机大量增加粮食的储备,以应荒年之需,并准备扩大再生产,实为目前全国农村亟需注意的问题。为此:
第一、除各级人民政府粮食部门要有计划地储藏一定数量的粮食外,可在群众中提倡举办义仓。解放以后,不少地区试办义仓已经行之有效并为广大群众所拥护。如松江省二十八县三市已积有义仓粮四千万斤,该省一九五一年春季十四县火灾、秋季二十四县水灾,均用义仓粮及时救济,今年春荒时期又贷放义仓粮九百万斤,使二十万人得到救助。因此,已经举办义仓地区,应在今年秋收后大力推广;尚未举办义仓地区,应重点试办、逐步开展。
第二、各地应普遍号召农民节约、储粮,并发动所有互助合作组织和个体农户订立节约、储粮计划,作到人人都节约、户户有余粮,一面增产、一面节约,丰年打下荒年的算盘,为今后农业增产和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以上意见,希各地切实执行,并将执行情况报来。 十月十日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
关于防除越冬红铃虫的通知
一九五二年各产棉区普遍发生红铃虫,棉花受害后便落花、落蕾、烂铃、僵瓣,不仅影响品质,降低产量,而且不适于作良种的推广。据最近两年来调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越冬红铃虫随籽花带入棉仓,因此,靠近轧花厂或收花站周围十里以内棉田的棉花均受严重灾害。
现在各地已开始收花,合作部门要大量收购棉花进仓加工。为了提高棉花品质和避免棉花生产的损失起见,各地必须把越冬的红铃虫予以消灭。华东对这项工作已有相当基础,今年已进行全面防除,其他各棉区在重点地区,应由农业部门与合作部门密切联系与配合,切实试行下列各项工作:
一、防除越冬红铃虫各省应选择重点棉区试行,以农场、棉场、轧花厂或收花站为中心,指导附近棉农进行防除。各中心点要注意检查,及时总结、吸取防除经验,以便提高技术。我们初步提出重点区如下:京郊区:五里店农场、双桥农场、南苑轧花厂。华北区:丰南、廊房、石家庄、邯郸、南宫、高唐、丰乐、小冀、临汾、解县轧花厂;临清、安阳棉(农)场。中南区:平乐、大营、沙市、津市轧花厂;徐家棚、彭泽棉场。西北区:泾阳棉场。东北区:大石桥、熊岳、义山、黑山。
二、棉(农)场、轧花厂或收花站要进行药剂防除。1、在堆花间或棉仓周围的墙壁上,在高出花堆的地位,用含有效成份百分之五的滴滴涕液(例如用百分之五十可湿性滴滴涕一斤加水十斤)喷射或涂抹三尺的宽度,红铃虫爬出后,通过所喷之药,慢性中毒最快半月、最迟四、五个月即死去。2、施药前应估计最高贮花量,再决定施药的位置,即施药必须高出花堆,如花堆的高度与墙壁上端接近时,则药液必须施在顶板(棚顶)上。3、每隔一月施药一次,每次施药(喷射或涂抹)要匀,施药半月后进行检查死虫率。4、分批统计籽棉入仓和出仓的时间与数量,最后总计贮棉量,以便累计经过防除的籽棉数量。5、轧花厂应及时清毁残屑。6、各厂、站、场所用之药剂由各厂、站、场自行筹购。
三、指导棉农除治。1、将籽花多晒几次,在晒花厂周围用草木灰撒成一个圆圈,防止红铃虫向外爬行,然后集中消灭。2、晒后入仓,在花堆四处及周围墙壁上注意扫除,如数量不多,用布单、麻袋或芦席盖在花堆上,每天早晚揭开,把虫抖下,集中消灭。3、将贮存的棉秸尽量在清明节前烧光。

怎样预防霜害
杨鉴初
编者按:我国华北、东北及其他某些地区的农作物,经常遭受霜害,以致歉收。本文对霜害的成因、预防霜害的办法,都有比较系统的说明,这对预防霜害、保护作物、果木,以至对掌握农事季节都有帮助,所以我们把它发表在这里,供各地参考。
霜是怎样来的
秋天的初霜常会损害农作物,应在事前注意预防。
近地面温度低到摄氏温度表零度以下时,就会发生霜。在零度以下时,即使空气里含水太少,并没有发生霜,也能冻坏作物,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冻害”。
拿天气情况来做标准,我们可以把霜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于冷空气的流动而产生的。入秋以后,北方来的冷空气的温度有时会低于零度;这种冷空气流过的地方就会发生霜害。如果冷空气流的势力很强大,就叫做“寒潮”。“寒潮”所产生的霜,停留的时间较长,霜害就更加严重。第二类是由于地面夜里放散热量,使空气温度冷下来低于零度而产生的。这一类的霜常常发生在天气晴朗、风也很小的夜里。这种霜害有时很凶恶;因为白天温度比较高,夜里冷得特别快,一天之内温度变化很大,发生了霜以后,作物更容易遭受损坏。这两类霜不是可以完全分开的。如果连天刮大北风(寒潮),阴冷异常;一旦晴了,风也息了,到了夜里,再加上地面散热的影响,就往往造成很严重的霜。
天气情况虽然是霜生成的主要原因,但是地面状况对于霜的发生和霜害的轻重也有很大的关系:
(一)冷空气比较重,容易停积在低洼的地方;这种地方发生霜的可能性就特别大,霜害的程度也重。地势高低不平而有斜坡的地方,夜里冷空气就沿斜坡下沉,积在低地或者谷底。因此,在低地谷底霜层较厚;在斜坡上面的温度常常反而比较高些。所以,怕冷的作物不适宜种植在低洼的地方。要防备斜坡上冷空气下沉,可以在坡上多种树木,或者在半坡上设一道篱墙。(二)土壤的性质和地面情况对于散热的快慢有很大关系,因此也同成霜的可能和霜害的轻重有关。如果土壤传热的作用比较好,那么可以从土壤下层取得较多的热量来补充地面因辐射作用而散失的热量,使得地面的温度在夜里不至于下降得太快,霜害的程度也就会较轻。土壤越松,所含的空气越多,它的传热能力越小;而且土壤中空气多时,空隙也多,散热的辐射作用就强,会使温度下降加快。植物能够减弱夜里因辐射而散热的作用。植物越高越密,在它下面的地面夜里温度也越高。此外,土壤中所含的水分增多时,它的传热的能力也就增强。(三)空气中所包含的水气分量以及云量、风向等,和霜也有关系。在空气比较干燥、云量很少、而且背风的地方,夜里辐射散热作用强烈,温度容易低落,霜害也就较重。
怎样预防霜害
为了防止霜害,霜情预报是很重要的。霜情预报,基本上就是预报近地面最低温度。地面温度受局部的影响很大,所以一般预报的有效范围不可能很广。气象台站如果有预报工作的话,应该结合天气变化和一些地方因素,随时通过地方政府向当地农民发出霜情预报。但是,有预报工作的台站很有限,要求普遍地发布霜情预报事实上有困难。如果农民的生产组织能设置一些简单的温度观测设备,同时对于霜的生成的原因有了初步了解,就可以自己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农村里的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合伙到城里的文具店里,买一支简单的温度表。拿回去悬空挂在朝北的窗口;秋初春末,每天晚上九点钟左右,去看它一次。如果温度低到摄氏五度附近,而且天空里没有云(或者有云也很少),星光很明朗,同时风也很小,这天夜里一般都会有霜。假使白天有阵大北风,到晚上转晴了,风转小了,有霜的可能性就更大。
我国各地初霜、终霜出现的日期早迟不一。一般而论,越到北方秋天初霜来得越早,春天晚霜去得越迟,也就是霜期越长,作物生长期(无霜期)越短。广东、广西和四川盆地以及云南南部低谷,因为靠南或地形特殊的缘故,就是在冬季,也难得看见一次霜。现在把国内一些重要地点的平均初霜日、终霜日,最早和最晚的初霜日期、终霜日期列表于后,供各地参考:地点平均初霜日期 最早初霜日期 平均终霜日期 最晚终霜日期满洲里九月十四日 八月二十六日五月廿一日六月九日沈 阳十月三日 九月十五日 五月二日 五月十八日北 京十月十五日 十月四日 四月四日 四月廿五日兰 州十月二十日 十月十五日 四月二日 四月三十日太 原十月六日 十月三日 四月十四日四月三十日开 封十一月六日 十月二十五日三月廿八日四月五日济 南十月三十一日九月二十五日三月十九日四月十九日南 京十一月十一日十月二十五日三月十八日四月六日汉 口十二月七日 十一月六日 二月廿三日三月廿五日长 沙十二月五日 十一月廿八日三月二日 三月十二日成 都十二月十一日十二月五日 二月六日 三月十三日昆 明十一月廿六日十一月七日 二月廿三日三月十八日
预防霜害的方法有两类:一类是设法减少庄稼地里地面的散热作用,可以用熏烟法和遮蔽法等等。另一类是加热法,用人工加热,使种植地面的温度升高。第二类方法往往所费较多,除开对于贵重的农产品而外,一般不适宜于大量应用。
(一)熏烟法:在种植作物的田地里,燃烧略带潮湿的燃料,发出浓厚的烟雾。这种燃烧使空气温度的增高是微不足道的,但生成的烟雾散布在作物之上,却能使地面散热作用减少,近地面温度不过分低降。在秋末春初的时候,可以在田地里用一些杂草、高粱秆等,到处堆上一些小堆堆,以备预报有霜的时候燃烟用。这些作燃烟用的杂草、高粱秆等不能太干,太干了容易烧掉,燃不出许多烟来,而且经不了一夜,但也不能太湿,太湿了会燃不着。这些堆堆堆得越多越好。估计夜里有发生霜的可能时,就可以把它们点着,让浓烟把庄稼笼罩起来,霜害便能防止,至少也可以减轻霜害的程度。这个办法果树园也可以用,是最简便最容易实行的办法。
(二)遮蔽法:夜里用芦苇、帘席或者废纸等等盖在庄稼上,地面温度散发得可以慢些,也能够防霜。同时可用芦苇等材料编织成篱笆,一行行地屏立在庄稼地的北面,这样既可以阻止北方来的冷气流,而且可以使庄稼在白天多受到些反射下来的阳光,这对防霜也很有效。为了防止低洼地方的作物遭受霜害,可以在四面半山坡上打起一些矮土墙,阻止冷空气向下汇集。这种方法可以和熏烟法同时采用。
(三)包扎法:用芦草、废纸或破布厚厚地包扎植物,也能防止冻害。这种方法只能用于果树之类。
(四)灌水法:灌水到田圃中去,把植物连顶都埋没在水里,也能防止霜害。因为水的比热很大,水里的温度下降缓慢,即使近地面温度很低时,也不过在水面上结一层薄冰而已,埋在水里的作物便可以不受霜害。但这种方法只能用于不怕水的作物的幼苗。

山西省武乡县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旱地小麦丰产调查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粮食生产司
山西省武乡县今年小麦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普遍减产,惟有枣堙村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但没有减产,相反地获得了全面丰收,并创造了高额丰产纪录。这充分地显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
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一九五一年三月由两个模范互助组合并改组成立的;最初只有十九户,后发展到二十六户。全社共有耕地四百四十七亩七分(大部是山坡旱地);劳动力四四个(其中有男全劳动力二十三人、半劳动力三人,女全劳动力八人、半劳动力十人);畜力有大牛九头,驴一头;新式农具有七寸步犁二部,五寸步犁一部,锄草机一部。社内的劳动力和畜力做到合理使用,共组成三个耕作组(每组七至十人),统一经营全部耕地,实行“包工保产”和按件记工,超额完成任务的加以表扬奖励,不是因天灾而不能完成任务的就酌情给予批评或扣劳动日。另外,社内还有一个副业组(四人),经营粉房一个,养猪十九头;一个牧羊组(五人),牧羊二百二十三头。副业组和牧羊组给全社的农业生产开辟了肥料来源,使今年施肥就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社内并成立了技术小组、学习小组和卫生小组,定有“爱国检查日”,平时经常在“爱国检查日”检查修订爱国公约和生产计划,从而大大鼓励了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社员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培养了社员们的集体观念,大家看到美好的未来,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全体社员努力改进生产技术,因而获得了小麦的全面丰收。今年,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亩七分小麦,实收二万九千零九十斤,平均每亩产二百八十八点八八斤,超过村内一般农民的平均产量百分之一百四十,超过村内互助组平均产量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四,超过该社去年平均产量百分之二十六;其中有十六点四二亩丰产地平均每亩产四百八十六点五六斤,最高每亩产七百三十三点一六斤,创造了一九五二年山西省旱地小麦丰产新纪录。
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二点一二亩新纪录丰产地的丰产经验如下:
(一)深耕、早耕、蓄水保苗、担水积冰、养墒防旱。枣堙村一带是一年一熟制的旱作地区,蓄水保墒是保证丰收的重要一环。为了蓄纳夏天雨水,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前作麦子收后,即抓紧时间用不带犁镜的犁顺麦行浅耕一次,深约四寸,目的在耕倒麦茬,划破地皮,以便接纳雨水,好行深耕。大暑节他们用七寸步犁,两头大牛横着耕一次,深达七寸;这样深耕不仅能接纳伏天的大量雨水,风化土壤,促进有机质分解的功效,并能将地面杂草残茬翻埋于土中增加土壤中的腐植质,同时把下层土壤翻上来,经伏天高热阳光曝晒,变成熟土,空气易于流通,使其中有机质经细菌分解作用,成为可给态的养料,供给植物利用。同时由于加深了耕层,小麦的根系能更好地发展,扩大了根的吸收面积,使茎杆壮健,根基巩固不易倒伏。这次深耕后不行耙耢,理由是地面凸凹不平,耙耢后将增大风化面积,雨水易于渗入。第三次是斜着耕的,深五寸多,耕后仍不耙耢。第四次在处暑节深耕四、五寸,因此时雨水已稀少,故耕后立即耙耢,使表土疏松细碎,阻止已接纳的水分散失。第五次犁地是在白露后五天,用不带犁镜的犁浅耕,深三寸左右;这次主要是犁成宽沟(约四寸),以便播种。在播种完后即耢一次,其作用是一面覆土,一面疏松表土,减少蒸发。在苗将要出土时又耢一次,可以保墒,同时打破表土硬壳,利于幼苗出土。该社不是单在播种前后着重蓄水保墒,而是在小麦整个生长期间都重视了这一工作。如在冬季结冰前,社员们从山坡下的小溪里担了一百多担水;次年又将小溪里的冰块打碎搬到丰产地,共搬了一万多斤;在麦子反青时又中耕了一次。虽然在小麦生长期中,雨水不十分缺乏;但这一系列的防旱措施,给丰收作了有力的保证。
(二)调剂土壤、增施基肥、适时追肥。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地,南半部是当地的所谓黑卤土,土性较肥沃。北半部是黄土,土质较差。为着使全部土壤能混合一致,他们去年将南半部的土壤和北半部的土壤互相调换了数千斤,使彼此混合均匀。立秋后又将山坡上生长着多年生蓿根草拔下,括取了数千斤土,撒铺到地里;这种土壤富有团粒性和有机质,是很肥沃的。经过这两次的土壤调剂,全田的土壤变成了结构较好的混合土,使小麦生长良好。由于小麦是“胎里富”的庄稼,他们注意施足了基肥。在第二次耕地前以三百多头羊卧了两夜,按当地以三头羊卧一夜合一担粪计,共施羊粪二百多担;在第三次耕地前又卧了两夜,合羊粪两百担,并混合人粪尿三十担;在第四次耕地时施煮成半熟的黑豆四斗和人粪尿四十担(混拌括下的山坡土撒施到地里);二点一二亩地前后共施粪肥
(人、羊粪)四百七、八十担,加上黑豆四斗,每亩地施基肥约二百四十担。他们结合每次耕地分期施肥,将肥料耕翻在不同的土层中,分布很均匀,小麦扎根后到处可得充足的养料。因为羊粪未经过很好的沤腐,所以早期施用。羊粪和人粪尿混合施用,是由于人粪尿发酵快,可以促进羊粪中的有机质及时分解;同时,羊粪含氮、磷元素较多,人粪尿和黑豆的含氮量也很丰富,不仅能使小麦生长良好,并能增加小麦耐寒耐旱的能力和对病虫害的抵抗力。在今年春季中耕后第三日,他们在每亩麦地里追施了六百十七斤人粪尿和猪粪尿的混合肥料;这次追肥对增产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因为经过一个寒冬,土壤中微生物不能很快恢复活动,可给养料很少,而越冬后的麦苗常常是很衰弱的,需要吸收很多的养料来恢复生长;所以及时的施以速效性追肥是很重要的。
(三)选用良种,实行密植。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丰产地的小麦叫“大白麦”,是乡、区、县三级当选的最优良品种,具有产量高、茎秆硬、耐肥、不倒伏、抗疸、口紧等优良特性。他们种植这一品种已有数年,并经过两年连续选种,去年的种子是田间穗选出来的。播种时,每十五斤种子用了四钱多赛雷散进行拌种,并使用红矾拌麸子撒到麦地里,以毒杀蝼蛄。同时,他们增加了种子量,扩大了种子占有面积,实行密植。他们在开好的犁沟内用手将种子均匀撒播,每亩用种量合十三斤,较当地一般用种量(八斤左右)多百分之六十;行距为一尺,播幅宽约四寸;由于种子撒播均匀,每颗麦粒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它们都能获得一定的营养面积而良好地发育生长。这种播种方法,使单位面积土地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每平方尺内有七十四个穗子,每亩合四十四万四千个穗子,较当地一般农民每亩麦穗数要多出一倍以上。
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丰产地的宽幅条播,基本上是合乎密植原则的;但为了更合理、更经济地利用土地,一尺的行距可缩短为六寸;播种量根据“大白麦”种每千粒重一两计,每亩可由十三斤增加到十八斤或二十斤。去年该社有一部分麦田仍用点播;为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全部麦田均应增加种子量,缩短行距,实行密植。

人民的新黄河黄河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王化云
黄河即将胜利度过第六次大汛;这是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下的我国水利建设事业中的一件伟大的胜利,值得我们欢欣鼓舞。
但是人民的胜利是经过了坚苦的斗争的。人们都知道黄河在全国的大河流中是为患最严重的一条河流。根据黄河泛滥的历史记载,从纪元前六○二年到一九四九年,大改道七次,平均每十年决口四次。特别是民国以来,堤防失修,黄河的灾患变本加厉。我们拿一九三八年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扒开花园口黄河大堤这一罪恶行为来看,当时曾淹没了豫、皖、苏三省两万九千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淹死了三十二万五千余劳动人民,因水灾而流离失所死于饥饿疾病的人民,更不计其数,而且黄河南侵的结果,淤淀了淮河及其支流的河道,因而造成了淮河的灾害。其灾祸的惨重,真是不堪设想。从此也可以看出来黄河为患的原因,不仅是泥沙过多、河道淤淀、枯水小、洪水大等自然条件,更主要的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反动统治阶级忽视与破坏了水利事业,因而造成了人民的浩劫。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黄河已全部属于人民。沿河千百万劳动人民,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战争时期与经济恢复时期的种种困难,进行了巨大的治黄工作。在黄河下游的河南、平原、山东三省境内黄河原来的堤岸,抵御洪水的能力是极为薄弱的。据专家研究统计,以陕州的流量为标准,如果洪水流量达到四千秒公方,下游大堤即有决口的可能。如达一万秒公方,则下游决口机会即达百分之七十。因此,进行巨大的修防与防汛工作,以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就成为我们六年以来的主要工作。经过六年来的斗争,特别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的时期中,治黄工作获得了迅速的进展。堤防工程方面,培修了一千三百余公里的大堤,完成了土方工程八千二百余万公方,下游数以万计的坝埽均由秸埽(高粱秆子)改为石坝,完成了石方工程一百七十余万公方。而且由于共产党沿河各级组织及沿河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农民与工人的英勇工作,创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提高了工作效率。就土方和石方工程来说,在开始时一个工一天只能做到一公方上下,现在全线平均一个工二至四公方,约提高效率一倍至三倍,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财。为了巩固堤防,又完成种树四百八十九万余株,植草一千七百六十七万余丛,锥探填补洞穴四万二千五百余个的任务。鉴于下游河道尚不能排泄超过寻常的洪水,同时在冬季时期,山东利津
一带又常因冰坝阻水而发生危险,人民政府乃于一九五一年分别在平原省长垣县的石头庄、山东省利津县的小街子两地修建了溢洪堰与溢水堰工程,以蓄滞一部分洪水,保证大河安全。由于以上各项工作的完成,大大加强了堤防,即使在抵御像一九三三年陕州流量两万三千秒公方那样的异常洪水时,也有了巩固的基础。因之今年又第六次获得了大汛安澜,有力地保卫了黄河两岸人民的农业生产。
在与黄河有关的水利兴修方面,也正在逐步开展,规模较大的工程,有绥远省境的黄杨闸工程与平原省境的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已于今年按照原定计划全部完成;除去今年可以浇地四十余万亩外,并且可以经常保持济卫水量十至二十秒公方,便利了新乡至天津的航运,也补助了河北省卫河沿岸一部分抗旱用水。
在治本准备工作方面,我们知道治河的最终目的是除害兴利。在这六年的工作中,虽然我们胜利地度过了六次大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由于黄河泥沙的淤淀,河道加高,变化无常,以及可能到来的最大洪水,依然威胁着下游三省的亿万人民。同时,黄河为我国第二大河,它有约五百亿立方公尺的水量,四千余公尺的落差,蕴藏着无穷的水利资源,如果我们予以全部开发,则对我国黄河沿岸各省工业农业的发展,将发挥伟大的作用。因此我们为了把黄河的“害”全部根除,把黄河的“利”全部开发,黄河的治本工作,仍然是我们一个最重大的目标。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在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直接领导下,在这一方面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对黄河的查勘、测量、水文、泥沙、地质钻探调查等各项基本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为治本工作打下了基础。
从上述几方面的工作来看,我们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伟大革命运动,没有广大的劳动人民的英勇斗争,要取得以上的成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完全相信,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之下,一定能够将世界上号称难治的黄河,予以根本治理,使它驯服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新华社)

让太平洋两岸开遍和平友谊之花
——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本报记者
在白鸽翱翔、歌声回荡的北京城,在庄严瑰丽、灯光辉映的大厅里,三十八个国家的旗帜排成一行,三十七个国家人民的代表并肩坐在一起。他们从这儿发出世界上最宏亮和最美丽的声音:和平!
在这些日子里,从中亚细亚的草原到澳大利亚的海岸,从日本的城镇到智利的山村,从印度的古城到美国的商港——生活在亚洲大陆和太平洋之滨的十六亿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瞩望着北京,倾听着北京。
和平代表们为了把人民心中最好的希望带到和平会场,他们有的越过丛山峻岭,有的渡过辽阔的大海,有的绕过半个赤道,有的经过四个洲和一个洋,有的更跨过战争挑拨者所制造的谎言的藩篱和拒发护照的名符其实的铁幕。北京——和平。这个目的地给了他们鼓舞的力量。
人们还记得往昔的岁月,那时候帝国主义者用大炮兵舰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他们到我们土地上寻找金银、财宝和鲜血,制造战争、贫困和仇恨……。凡是维护真理和正义的人们,不管是中国人,外国人,那时在中国都要受到恐怖的迫害。但是我们终于砸碎了奴役的枷锁,高举起自由与和平的大旗。只是因为中国人民赶走了外国侵略者和吸血鬼,像今日这样和平保卫者的盛大集会,才有可能在我国的首都召开。只是因为这样,和平使者们才有可能在青春中国的阳光普照的土地上,打开心扉,说想说的话,唱想唱的歌。
世界著名的诗人希克梅特走上了和平会议的讲台,他说:“朋友们!这个会场在我的眼前好像是一座和平与友谊的花园,各种颜色的花朵一齐怒放。”诗人的感觉和语言是深刻而明快的。
这儿,你可以看到,有黑种人和白种人,黄种人和棕种人,他们并肩地坐在一排排的玫瑰红色的绒椅上。这儿有我们的近邻苏联人和印度人,也有“远在天涯”的智利人和伊拉克人。在盛开的鸢尾花前,在常青的棕榈树旁,你可以看到身披袈裟的锡兰法师和穿着“龙格”短褂的缅甸艺术家,披着“沙丽”的巴基斯坦女代表和穿着淡黄色“阿巴亚”的叙利亚老人,还有印度的甘地信徒,穿着用手摇纺车织成的白布的衣裳。他们从事不同的职业,过着不同的生活,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他们之中有印度的国会议员和巴基斯坦的回教领袖,日本的工会工作者和美国的青年女学生,澳大利亚的基督教牧师和哥伦比亚的农业工人,塔吉克的热情诗人和墨西哥的考古学家,加拿大的渔业经营者和伊朗的大学教授,新西兰的家庭妇女和哥斯达黎加的虔诚的天主教徒,还有来自英雄朝鲜的爱国作家和电影演员,来自战斗越南的劳动模范和游击队女英雄……。他们也许互不相识,也许语言不通,他们不曾朝夕相处,也不曾促膝长谈,但是他们彼此深深了解了因为他们正在共同为人类的和平与幸福而斗争。印度的一位国大党国会议员表示完全同意印度共产党在国会中的领袖在和平会议上的发言,他诚挚地说:“虽然在国会里我们是互相对立的,但是在和平运动中我们一起从事共同事业。”
好些代表们在他们的发言中描绘出一幅上次世界大战的悲痛景象。太平洋各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所曾造成的灾难记忆犹新。中国人民不曾忘记:一千万人失去了生命,五百亿美元的财产已被劫去或毁灭。印尼人民不曾忘记:二百万人充当战争劳役,大批地死在他乡,遗下了三百万寡妇和孤儿。缅甸人民也不曾忘记:日本侵略军队强迫缅甸人修建铁路和公路,强迫他们在人烟稀少的疟疾流行地区从事奴隶般的劳动,以致死去了二十万人。印度的孟加拉一地,由于战争的影响,一九四三年饿死了三百五十万人。澳大利亚的北部海港曾遭到轰炸,被俘的澳大利亚士兵在日本法西斯俘虏营中受到非人的酷刑。越南、马来亚、泰国和菲律宾的人民也都饱受过战火的灾祸。日本人民更深深懂得战争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数百万人死在大陆上、南方的岛屿上和珊瑚海的波涛中,广岛和长崎的十万多居民在毁灭人道的原子弹攻击之下惨遭死亡。除了那些为攫取血腥利润弄昏了头脑的人,除了那些憎恨世界、憎恨和平,叫嚷着“世界末日”的人,除了那些偏爱骷髅和白骨、喜欢用人皮作灯罩的嗜血成性的法西斯匪徒,一切善良的人怎能不为这些事实而有所深思呢?怎能允许这些可怕的血的历史在我们的面前重演呢?
日本代表小仓金吉激昂地说:“我从心里要高呼‘拥护和平’,‘不再重复广岛和长崎的悲剧’。我将数千万日本青年和母亲的决心和愿望向诸位传达,衷心地希望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各民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伟大的保卫和平斗争前进!”
然而战争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岂止是威胁!就在我们的和平会议进行时,美国政府所发动的侵略朝鲜的战争正在继续着,成吨的钢铁和火药不停地向着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医院和学校疯狂地倾泻,战火烧焦了朝鲜的锦绣山河。而且美国政府的代表已在十月八日宣布无限期中止朝鲜停战谈判,企图使这个地区的战火扩大地燃烧。在越南和马来亚,英法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之下所进行的武装干涉的战争也在进行着——英国和法国的和平代表们说,他们国内的人民厌恨透了这个战争,他们称它为“肮脏的战争”。
英雄的朝鲜人民站在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白衣的朝鲜妇女是和平的象征,全亚洲和全世界的正直人民都衷心地支持她。在和平会场上,人们用最尊敬的心情倾听着朝鲜代表的每一句话,用最热烈的鼓掌来回答他们。朝鲜代表团的席位上放满了各国代表团献给他们的旗帜、鲜花和礼品,还有印度的象征光明的灯——“觉谛”。
尽管美国政府使星条旗在世界各处变为灾难的象征,并使它在朝鲜沾上血污,但是美国人民的代表却把清洁的美国国旗插在和平会场上。尽管在这同时,美国士兵正在北纬三十八度附近屠杀朝鲜人民,但是在这北纬四十度的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的主席台上,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代表的面前,美国代表和朝鲜代表拥抱在一起了。这是向战争贩子的示威。让他们发抖吧,因为他们最害怕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美国代表团献给朝鲜一棵常青树,团长惠吞用深沉、庄重的语调朗读了这样的诗句:
“我们美国人民,赞美勇敢,憎恨残暴;我们请求你们把这棵小树,种在朝鲜的土地上,那块因染上英雄人民的血而变得神圣的土地上。愿这棵小树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般生长;愿这棵小树和受着阳光与雨露滋养的生命的绿叶一起长青,用它的绿荫在安全、美好与和平的环境中,庇护着你们的子子孙孙。”
这是林肯和惠特曼的美国的声音。这种崇高的美国人民的声音终将压倒并窒息那些战争贩子的可耻叫嚣!
另一个动人的团结场面出现在主席台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团当场签署了联合声明,他们表示用善意的协商精神来解决两国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把一个在克什米尔制造的漆盒和一幅绣有北京颐和园风景的织锦送给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里夫,沙里夫把一顶象征兄弟之爱的金线绣的帽子和一个在北京雕刻的木盒送给克其鲁博士。帝国主义挑拨印度教人和回教人互相仇视、互相屠杀,但是在这里,印巴两国的代表用亲密的团结回答了挑拨者。正如一位印度代表说:印巴两国好比两块金石,在这次会议的和平与友谊之火中开始熔合起来了。
会场上洋溢着人民之间的团结友好的气氛,也充满着对战争挑拨者和侵略者的憎恨和愤怒情绪。
人们想到:为什么土耳其的子弟会被迫穿上美国制服,越过千山万水,到朝鲜去做杀人犯和送死鬼呢?为什么哥伦比亚从来不曾和朝鲜有过仇恨,而在一夜功夫就变成对一个遥远的、和自己命运一样的民族实行军事干涉的同谋犯呢?无数的事实使大家得到一个明澈的观念:和平与民族独立是不可分的。一个国家丧失了主权就不能保证和平生活,就随时要被战争贩子拖进战争的漩涡中,不论这个战争是发生在这个国家的边境,还是发生在地球的另一面。
代表们谈到帝国主义对别国的经济掠夺。在东南亚居住着勤俭而聪明的劳动人民,有着丰饶的橡胶、锡、米、棉和石油,但是,菲律宾的工人不得温饱,锡兰人民的生活陷于绝境,巴基斯坦儿童的幼年生活要在肮脏的街道上度过,印尼的工商业者纷纷破产。拉丁美洲的代表们告诉我们:那儿有着美好的土地,生长着各种热带果树:咖啡和可可,香蕉和甘蔗,地下埋藏着锡和铜,石油和硝酸盐。但是尼加拉瓜的工人在热带棕榈树下整日劳动却得不到最低生活的待遇,洪都拉斯的许多矿工因肺病而死亡,哥斯达黎加人民的手像龙舌兰那样灰白和枯燥……。
这些代表的发言反映了被压迫国家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强烈愿望。不论在日本还是在菲律宾,在中东还是在拉丁美洲,这种要求自由的呼声已经和要求和平的呼声汇合在一起了。和平代表们为新中国的榜样所鼓舞,他们亲眼看到解放了的中国已成为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为了表达这种感情,哥斯达黎加代表把他们政府授与一八五六年反抗美国侵略的爱国勇士的一个勋章,赠给了中国人民。
代表们不仅分享着和平与友谊的感情,同时也为充分的民主协商精神而深深感动。这种民主协商精神贯彻在会议的各个方面:小组会里率直而热烈的辩论,宣言起草的一次又一次地修改,不论大国和小国,意见都受到尊重。厄瓜多尔的代表说:“只有在这种真正的人民代表聚会一堂的会议上,像厄瓜多尔这样的小国才能自由地发出他们的声音。”甚至当主席团反复讨论,已经通过的各项决议草案,在付诸全体大会表决的时候,对每一代表的个人意见都尽量采纳。正是这种精神,使数百名见解不同的人,对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获得了惊人的一致。大会宣言及各项决议,不是多数通过,而是没有一票反对没有一票弃权地全体一致通过的。
从十月二日开始的十一天的会议,无疑将推动十六亿人民的和平运动走向新的历史阶段。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各个阶层的代表,对有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各项重要问题,获得了一致的看法,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制订了共同的行动纲领——大会宣言及各项决议。这是十六亿人民历史性的胜利。这胜利将鼓舞各国人民加紧步伐,也会使和平的敌人震惊。和平会议的伟大成就已使敌人的各种呓语和诽谤完全破产,那些企图用谣言来冲淡这次会议的意义的战争挑拨者们已经在张皇失措地叫喊着“斥责它(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记者按)毫不重要,那将是一个错误。”
让和平与友谊的种子在太平洋两岸生根、发展,散布到每个角落吧!让战争挑拨者、种族仇恨的制造者们淹没在辽阔深邃的和平海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