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
苏洛多的发言(摘要)
我们首先代表爱好和平的印尼民族与印尼人民向全世界的和平战士,首先是朝鲜、日本、越南与马来亚的坚强的和平战友们致敬。我们还要对新中国的人民和他们的领导者们对于这个和平会议的发起和进行的工作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像大家知道的,印尼人民在上次大战中,尤其是在日本占领时期,遭遇了严重的苦难。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残,在印尼人民的心中记忆犹新。不但财产与粮食等等遭到浩劫,而且人民还横遭杀戮。大约有二百万印尼人被送到国外去充当劳役者,到现在还有成千成万的人没有回到他们的家园。这些劳役者遗下三百万寡妇和孤儿。在日本军国主义统治期间,农民的稻谷被夺去,工人的工资被扣压,以致他们过着比人类最低生活水平还低的非人生活。饥饿在印尼广泛流行。疾病也在发生和蔓延。
在这种压迫与残暴之下,人民当时已经表现了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英勇精神,当时人民的反抗燃烧了印尼每一个地方,因此,印尼人民一定反对日本军事化,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工具的旧金山条约。
我们代表印尼人民对因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而牺牲的日本人民表示同情,并向为了争取民主与和平的日本人民的一切战斗的行动致敬。
对朝鲜人民的武装侵略,很显然的,不只是造成朝鲜人民的困苦,也造成印尼人民的困苦。狡猾的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强迫对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禁运与经济封锁。结果,印尼再也不能进行自由的进出口贸易,使得印尼人民的生活日愈下降,许多民族企业家破产,农业也受到摧残,九百万以上的农民(或者正确地说,九百万户,六千五百万的人口)平均每人不过占有土地零点八四公顷,越来越多的印尼农民无家可归。
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平均只够十天的伙食。失业的人数日益增加。若是把半失业的人数(即季节工人,一年只作四个月工)统计在内,印尼失业人数已达到三百万人左右,如果包括家属在内则有一千五百余万人。由于贫困和战争政策的恶果。死亡的人数日益增加,妇女的死亡每年达五万人左右,儿童六十万左右。
这就是目前印尼人民困苦的简单叙述,这种困苦就是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与在太平洋所进行的备战所造成的。但是,上述深痛的经验教训,也使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想把印尼人民拖入它的备战集团里去的一切阴谋与活动更加警惕了。印尼人民拒绝旧金山条约和共同安全法,以及拒绝菲律宾总统季里诺访问印尼,都可以证明印尼人民的这种警惕性。
人民的这种警惕性保证了凡是危害和平的公约或协定都要受到人民的拒绝与反对。
因此,为了和平和人道,根据已经在会议上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的专题报告的分析及结论,我们完全同意解决这次会议面临的一切问题。(新华社)

日本代表团代理团长、著名演员
中村翫右卫门的发言(摘要)
我是一个演员,父亲和哥哥也都是演员。我从五岁时起开始登上舞台,到现在已继续了四十七年的演员生活。我和我的朋友河原崎长十郎一起在一九三○年就组织了“前进座”剧团。为什么一个演员会成为和平战士呢?
大家都知道,在日本的东条时代,日本人民陷于无知的与不幸的深渊,演剧、电影、一切的文化,在军国主义高压之下,被剥夺了自由。我们被强迫上演宣传战争的戏剧。战争结束后,我反省到:自己虽然在内心里始终反对战争,但是在舞台上曾经演过宣传战争的戏剧的事实,使世界的人民和日本的人民都受到损害;我深深地感到日本必须向世界的人民谢罪!而我的谢罪,就在于为了今后不再发生战争,要坚决地贡献全部身心于争取和平的事业。诸位先生,这也决不仅我一个人是如此;日本人民都是认真地表示要为和平事业尽他们的心力的。
但是,战后的日本作为民主国家,能够尽力于世界和平的喜悦,已成为一瞬间的美梦了。美国战争贩子把日本当作比东条时代更为凶恶的侵略亚洲战争的据点,当作发动第三次世界侵略战争的基地的阴谋,已经在实行起来了。正因为这样,日本国民现在又在遭受着生活的灾难了。人们在内心里要求着健康的和有气魄的电影和演剧,他们因为生活困苦想得到片刻的安慰。但是战争贩子们就巧妙地利用这个机会推行殖民地化的文化,把广播、报纸、杂志、电影、演剧、美术、教育、科学等一切的文化,都涂上了亲美的和军国主义化的色彩。
我们前进座剧团,从前年、去年到今年摄制了两部电影。去年度日本全部上演的电影,输入的电影共有二百一十五部,其中一百五十部都是美国片;十五部是英国、法国、意大利的片子,苏联片却只有两部。这就是现在日本亲美倾向的例子。而且,电影公司又由被解除整肃的战犯来担任经理了;东宝公司表示了反对中国和苏联的态度,禁止摄制民主化的电影。对此,我们以导向和平的民族的民主电影的发展为目的,和进步的电影工作者合作,在全国举行戏剧公演的时候,说明情况,向群众募集资金,开始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以零碎积聚得来的资金、依靠以工人、农民为首的各阶层广泛的人民群众的力量,自主地摄制了“不,我们要活下去!”这部片子。我们能够用群众的力量摄制民主的电影,这对于殖民地化的电影是一个巨大的反抗;因此,立刻就遭受到暴力的压迫。开始拍片的同时,有四个摄影师失踪了,延迟了摄影的进行。因为他们以莫须有的理由被美军当局逮捕并扣留了一个星期。我们还受到电影院方面及其他各种的破坏。最后终于又莫名其妙地有一千名以上的警察,在拂晓时分冲进我们的住宅,捣毁了所有的道具。打开了没有感光的胶片的盒子,使摄影陷于不能进行的地步。
我们虽然遭受了这些说不完的压迫,但是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始终是占压倒优势的。我们不止一次地被这种热情感动得哭了。工厂里的群众,在困苦的生活中,为了筹集资金,有的从事副业,有的卖血,把这样得到的钱送给我们。在农村里,老大娘从她的围裙里拿出了小纸包,又从小纸包里拿出钱来给我们,说:“拿去吧,好好干。”前桥中学一个三年级的女学生,走到我的房内来,拿出一千圆来作为电影的资金,说:“我从小的时候起就开始积蓄,预备长大了到外国去留学,钱是这样地攒起来的。听说‘前进座’剧团要拍一部日本最好的电影,现在把全部存款都拿来了。”这样的例子,在我国不计其数。还有中国人民和在中国的日本人,以友好的真心从辽远的中国把募集起来的三十万元的资金寄给我们。我实在忍不住我的眼泪。我们受到这些鼓励,把“不,我们要活下去!”这部片子摄制成功。并且继续产生了根据群众的要求和用群众的金钱摄制的“作为母亲,作为女人”、“箱根风云录”、“山彦学校”、“原子弹下的孩子们”这些民主的影片。我们得到了许许多多文化小组的援助。
今年五月,我们“前进座”剧团到北海道的煤矿去公演的时候,在丰里的赤平煤矿,说好借小学校举行公演。但是公司方面、镇长、教务主任、工会干部和警察们,在宴会中商量好不让我们演出;突然说小学校不能借用了。已经买了票的工人都涌到学校里来。两千多人拥挤在讲堂的前面,叫嚷着:“演吧!演吧!”由于群众的力量,我们终于上演了。出动来的警察们无可奈何,只好在我们回去的路上打伏击,把看戏的学生和我们的团员逮捕了十一人。这根本是没有逮捕命令的;只是蛮横地行使暴力。
各位先生!这个小学校可以给小学生们看裸体剧而不让我们上演莫里哀的“守财奴”和日本古典杰作民族舞踊近松的“俊宽”。这就是曾经禁止上演英国剧圣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的政府所干的勾当。压制这些世界文化宝贵遗产的疯狂的吉田政府,完全暴露了它的法西斯的本来面目,再没有比这更确实的证据了。希特勒曾经焚毁所有著名的作品,迫害作家;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不同之处。
吉田政府终于对我发出了逮捕命令。我知道:他们这样作,是害怕我对煤矿工人为和平的斗争作了精神的鼓励,他们要用裸体剧来麻痹工人们,他们要破坏民族文化,他们要扼杀“前进座”剧团。我为了反抗这个压迫断然地到舞台上去出演。我宣布我对暴力进行斗争,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也就是真正的艺术的道路。我向群众说:“如果你们叫我去,我就立刻到警察署去。我的身体是你们的。我听从你们的指示而行动。我等待你们叫我怎样干。”数千个观众流着眼泪,鼓掌如雷地叫喊着说:“我们保护你,没有犯罪,没有去的必要。”我,作为一个演员,为这种幸福感动得泣不成声。
自此以后,我在群众的保卫之下,绕道到扎幌、室兰、函馆、小樽、砂川等许多地方出演。政府当局出动了武装警察、便衣侦探甚至警察后备队,在火车上、街上和戏园里,拿着催泪弹、手枪、棍棒追赶着我。我在群众的保护之中仍然公开地在舞台上扮演“俊宽”。
观众对于闯进戏院里来的警察,叫着说:“在上演的时间里不许你们乱动。”头上被棍棒打了的人,有的甚至人事不知达十二小时。因为警察行使暴力,有数千人负伤。群众怒骂着说:“我们的税款养活着你们这些家伙。你们都变成了狗了。”到底是谁行使了暴力呢?群众亲身认识到了暴力真正是从那里来的。我亲身经历到的这些情景,实在说不出满腔的愤怒。在小樽,终于有一位老婆婆遭受棍棒的殴打而死了,这就是一个可尊敬的保卫和平的牺牲者。我认为她的死不是白死了的。
诸位先生!到处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中小工商业者、所有各阶层的人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保卫文化,保卫“前进座”剧团,保卫着我;这是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对于和平、自由、民主的真正的爱情的表现!这是对于军国主义压迫的反抗所迸发的民族的愤怒。
在日本全国,日本人民在所有的方面为和平而进行斗争;而这是在演剧战线上所出现的为和平的斗争。在数千名警察的包围和行使暴力之中,堂堂皇皇地在舞台上出演,这种日本人民的团结力量,这种国民的伟大的潜力,我已经亲身地体验到了。这种团结的力量,正是和平的力量。这个力量,显示着是可以战胜战争的。
日本人民为了争取和平已在动员起来了。日本人民为了保卫和平不惜生命,诸位先生也能不惜生命地共同为争取和平而斗争,我在每天的会议上也已经亲身地认识到了。我愿意代表日本国民对诸位先生表示最大的敬意和信任。在日本,像我这样一个演员,也不得不起来为和平而斗争,人民的和平运动,正在向前发展着。这个日本和平运动的力量,现在把我派遣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要实现和亚洲人民团结起来的愿望。
为了和平,我们要和全亚洲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和所有一切的人们商量和平的事业,进行共同的斗争。并且,我要一再地要求诸位先生给日本人民以援助;那就是要求你们为日本人民所要求的全面媾和而共同斗争!  (新华社)

伊拉克代表、诗人加吉姆·艾尔·萨马威
关于中东、近东和平运动情况的发言(摘要)
我代表中东各国的人民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敬。我感谢筹备委员会,给我们机会参加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中东各国在帝国主义的计划里占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艾森豪威尔很重视中东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他认为中东是侵略欧洲的计划的关键地区。费泰勒说过:谁得到直布罗陀,达达尼尔和苏彝士运河,谁就可以赢得战争。就是因为这种原因,美帝国主义命令在北非、土耳其、叙利亚、伊朗建筑空军基地,并企图唆使土耳其向高加索及保加利亚进攻。
中东各国还有另一方面的重要性,这就是他们的石油贮藏。油管在高山里绵延着,在沙漠上伸展着,通过整个中东的土地。帝国主义很明白,它的战争机器没有石油就不能开动。
战争贩子们希望利用中东和北非人民充当他们侵略战争的炮灰。在他们的算盘里,五个土耳其兵士的费用才等于一个美国兵士的费用。在中东的大多数国家里募兵是非常容易的。这个地区仍然存在的贫困、饥荒和失业是募兵的有利条件。
由于中东的重要地位,那些想要发动新世界大战的人就蓄意将中东拉到他们的计划里去。美帝国主义者在他们英、法、土耳其伙伴的支援之下,已建议由中东各国组织成立一个中东司令部。为了给司令部装上一个所谓“防御”的门面,他们又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洲拉进去。这个战争计划的第一个目的,是以美国代替英国在埃及的占领,重新占领叙利亚和黎巴嫩,用冠冕堂皇的形式占领伊拉克、外约旦和土耳其。为了这种目的,现在正在不断地建筑战略基地。在土耳其境内,两条战略性的公路业已完成。第一条公路连接美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基地伊斯肯德伦和靠近苏联国界的埃尔斯伦。第二条公路通到靠近保加利亚国界的爱得尔纳,还有一条这类的公路把伊拉克和伊朗连接起来。飞机场的战略重要意义更是明显。修建一个能装原子弹的轰炸机之用的飞机场的工作目前正在以色列继续进行着。
在叙利亚北部,巨大的飞机场已经建筑完成,随时可以使用了。黎巴嫩政府准许英美军用飞机利用卡尔德飞机场。此外,我们不要忘记伊拉克的哈巴尼亚和叙巴等处的重要基地,以及设置在沙漠上的那些石油公司的基地。在黎巴嫩南部的沙拉尼地区修建了一个军港。这个军港有三十公里长,整个地区禁止黎巴嫩的渔民们打鱼。除了英国在塞浦路斯岛上的军事基地之外,美国又修筑一个飞机场和一个雷达站。为了同一目的,以色列的军役期限已经延长到两年半。
杜鲁门的第四点计划,名为援助经济落后的国家,实际上是帝国主义的一种侵略和加速实现在这一地区的战争计划的手段。伊朗的军队、农业、铁路、公路等都有美国顾问。有四千个这类的“专家”在黎巴嫩政府各部工作。类似的人物也充斥在以色列的军队里,尤其在这一军队的情报部门。美国援助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在黎巴嫩、伊拉克和伊朗建立示范性的新监狱。
土耳其已经马歇尔化了,它已在接受北大西洋集团里所指定给它的物资。
中东各国政府对英美帝国主义的恭顺屈服,和外国势力对于这些国家的经济侵略,给这些国家的工业以致命的打击,并且引起了很多的灾祸。伊朗、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的纺织工厂纷纷倒闭。像肥皂、火柴之类的小工业也受着关门的威胁。美国这种侵略使街道上充满了成千成万的失业者。大批的工人连续不断地被解雇。和这些现象同时发生的,还有物价的高涨和工资的减低。劳动保险法是没有的,工作的时间在所有这些国家里都超过了八小时,在达普隆的国际石油公司的石油工人,每天工作十二至十四小时。
中东各国政府依照着帝国主义者的命令,以巨大的预算用在军事方面。土耳其政府以它的预算的百分之七十五作为战争准备之用。叙利亚的情形也和土耳其一样。在伊朗、以色列和伊拉克,军事预算占各该国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五。在黎巴嫩,为了建筑卡尔德的飞机场,用了六十万镑的巨款。而这笔巨款本来是可以用来举办义务教育的。
在中东所进行的这一切都是违反中东人民的意志的。这个地区的人民要求和平和民族独立。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中东人民正以自我牺牲的精神进行着空前的爱国的斗争。以反对中东司令部为目标的人民运动包括了各个阶层的人民。除了土耳其政府之外,没有一个政府敢于公开支持这个计划,这不是偶然的事情。这是到处发生的爱国的斗争所产生的结果,这也是所有阿拉伯国家为了反对这个计划而举行的总罢工所产生的结果。在开罗,有一百万人参加示威游行,在大马士革也有十万示威者,在贝鲁特、巴格达德和安曼等地也有几十万人参加游行示威。这个运动和中东人民的正义要求是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中东人民要求撤退外国军队,保证国家主权。伊朗人民伟大的爱国运动,终于使石油国有化。
这个民族斗争是和一个非常广泛的争取和平和反对战争的斗争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得到各阶层人民的支持。各国政府虽然用牢狱、驱逐出境、屠杀等办法进行迫害,但在伊朗,由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五十万人增加到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的二百万人。在叙利亚和黎巴嫩,从二十八万五千人增加到五十万人。在整个中东和北非,从一百万人增加到四百万人。这个运动和召开近东、中东和北非会议的建议,得到宗教界、科学界和政治上的知名人士的支持。在伊朗,有四个将军、两个前任内阁总理都是伊朗筹备委员会的委员。在叙利亚和黎巴嫩,有四十个以上的国会议员、前任部长和内阁总理曾支持这个会议和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此外还有人民的伟大的支持。妇女们、青年们、农民们、工人们、学生们,都成立了委员会并组织了种种的活动。
中东人民已经表现了他们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他们对于美国的侵略表示愤怒,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及禁用细菌武器。这种支援在土耳其表现得特别显著,因为中东只有土耳其政府派遣军队参加朝鲜的侵略战争。土耳其派了一万八千人去朝鲜,已有一万二千人战死、受伤或被俘。如今在土耳其展开了一个极广泛的反抗派遣军队赴朝鲜的运动。当兵士们晓得他们要被派往朝鲜的时候,就个别地或成群地带着武器从军队中逃跑。在朝鲜战争开始的时候,每一个伤兵回到土耳其都收到一件礼物,但如今却立刻被送进监狱。因为兵士们揭露美军侵略朝鲜的真相,他们要求和平。在伊朗,反对朝鲜战争的情绪是这样的高昂,以致美国人费尽力气也无法把一张侮辱朝鲜人民的影片“铁盔”放映。今年六月二十五日是美军侵朝的纪念日,在叙利亚及黎巴嫩举行了一个热烈的抗议示威游行。
这个区域的人民了解中东的问题是与一切国际问题分不开的。也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他们反对德国与日本的军国主义化。他们同时很清楚地看到中东的一个国家——土耳其——在外力压迫下已经莫名其妙地正式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的一员。这个国家动员了五十万军队,此外还有海军与空军。美帝国主义不仅要土耳其去攻击高加索与保加利亚,并且去进攻伊朗及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运动。美国战争贩子要利用土耳其军队在中东充当美国的宪兵与警察。
面临这个保卫和平与争取民族独立的群众运动的高潮,美帝国主义采用了政变和法西斯迫害的手段。在叙利亚、埃及和黎巴嫩,一系列的武装政变的事件发生了。
他们也打算在伊朗制造政变,然而在一个巨大的示威运动中表现出来的人民的力量粉碎了这个政变的阴谋。在这个示威运动中,仅仅德黑兰一个地方就有五十万人参加。德黑兰整整有一天掌握在人民力量的手中。其他许多城市的情况都一样。
亲爱的朋友们,尽管镇压是这样的野蛮,我们仍然和全世界所有正直的人们在一起继续为和平而斗争。我们要保卫我们的自由,制止别人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的国家资源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有和别的国家自由地交换财富的权利。中东各国的人民完全一致地拒绝美帝国主义利用他们的国家作为进攻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基地,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拿他们的人民来充当罪恶的侵略战争的炮灰。你们可以看到,中东各国的人民,是在何等艰苦和残酷的条件下,进行保卫他们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斗争。虽然如此,和平运动在整个中东一天一天地壮大起来;我们中东的代表们排除万难,冲破我们政府所设的重重障碍和压力,终于来到这里来,支持这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埃及、苏丹和阿富汗的代表这次没有能够来参加大会,我们深感遗憾。但是我们确信这些国家的人民一定和我们一致要求:
(一)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
(二)制止在朝鲜和越南进行的战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越南,让它们的人民自由选择他们政治制度。
(三)解除日本军备、美国军队撤出日本,日本人民有组织他们自己的民主政府的自由。
世界和平万岁!
民族独立万岁!
(新华社)

朝鲜代表、作家
李泰俊的发言(摘要)
数千年来,我们朝鲜人民也曾创造了适于朝鲜人民之生活需要的、也能被全体人类所重视的很多文化。我们的民族从日本帝国主义的羁绊获得解放以后,在人民政权之下,朝鲜北半部人民因为得到了政治、经济及文化上的完全自由,所以就积极展开了发掘、整理和复兴久被扼死停滞的自己文化的工作,从而在悠久传统的优良基础上,迅速创造和发展了新的人民文化。举例说:没有过一处大学的北朝鲜开办了十五个大学,曾经只有过一座的博物馆竟增加了五处,对外文化交流的机关也创建起来了。
可是,自从美国侵略者们向我们祖国发动了侵略战争以后,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几乎完全被敌人的炸弹和燃烧弹所破坏和焚毁,也有的被它们的魔手兽蹄所抢劫或蹧踏。
举几个例子来看:朝鲜建筑的精髓——汉城的“光化门”和成川的“东明馆”与军事设施是毫无关系的,而敌人把它们炸毁;金刚山和妙香山深谷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寺院、庙宇,也差不多都被敌人的喷气式炮弹所击中而被焚毁;美国掠夺者们又把李王家雅乐部保存了四百余年的二百多种古代乐器和乐谱以及汉城博物馆所藏有最贵重的高丽时代的瓷器和李朝时代的美术品都包装起来,用美国船偷运走了;还有五百年来的朝鲜史料的集大成的“李朝实录”被美军用来擦皮鞋,而被撕毁;曾在平壤博物馆所藏有的二千余年前的人物细画,这是全世界之宝的古代漆器,可是美国军队把它踩得粉碎,连影子都找不到了。
连把红十字标志显著的医院都给炸毁了的野兽们,自然不会把学校或图书馆给留下来的。金日成综合大学,这是农民们捐献自己的粮食而建造起来的朝鲜北半部最大的一所建筑,自从战争开始以后到现在,已经遭到了无数敌弹的轰炸,被毁无余,平壤博物馆最近又遭到了大规模敌机的轰炸,连移到该院子里的各种古坟也被炸毁了。
这种古代文化的损失,是我们损失中最痛惜的东西之一;这是因为用我们现代的技术所不能建造的东西,当然什么都可以重新建造,而千百万年前的美术、工艺和建筑,是非有那一时代的作家或人民是永远不可能创建出来的缘故。这种永远无可补偿的损失和对于它的愤怒,不能说因为它是属于朝鲜的所以只就是朝鲜人民的损失与愤怒;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论属于那个民族的文化终究是全体世界人民所共有的缘故。
希腊人的雕刻是全世界人民所喜爱的,北京天坛的建筑是全世界建筑家的很好参考。美国诗人惠特曼的作品,朝鲜人也很爱读它,芬奇的诞生五百周年纪念,也曾在各文明国家举行了。
今天我在这里,不是仅仅要控诉朝鲜人民的文化损失就算了事。
这种会使用火药、会驾驶飞机的野蛮人们,所以用那样庞大的预算建造轰炸机和军舰,并在全世界的到处建立军事基地,这决不是仅拿我们朝鲜为对象的。假设这种野蛮人侵越现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防御的防线的话,谁能保证其他任何国家的文化能够避免朝鲜文化所遭到的命运呢?
焚毁了光化门的火焰和炸毁了金日成大学的炸弹,向着全世界的文化遗产和学园飞着火星,送着暴音,我想:今天我们在讨论怎样交流文化问题之前,应该先要讨论怎样来保卫已被飞着的火星和传来的暴音正在战栗着的玻璃窗里面的文化,这是燃眉的问题。
侵略者们进行着战争,它明明知道门楼并不是什么军事设施,而偏偏要炸毁它,它也知道书籍和漆器并不是威胁它们生命的东西,而偏要把它撕掉来擦皮鞋,或把它踩毁得粉碎;像这些行为究竟是为了什么?
很显然:他们要在军事上征服我们人民,他们还要抹煞我们所感激的自己祖先之创造和努力和我们引以为骄傲的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来磨灭我们的爱国热情,企图在我们的精神上来个缴械,以便强使我们在它的支配下做它的奴隶。
所以说:我们今天要保卫自己文化,并不是要从像地震或洪水那样没有恶意的天灾地变中拯救出来,而是要从具有万恶侵略野心的、人为的、有计划的、现代野蛮人的破坏与抢劫拯救出来;并且这并不是只要保卫文化的本身。保卫自己的文化与捍卫自己民族的独立、自由与和平,是有直接关联的。
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的我们的文化交流事业,最主要的是应该成为消除现在我们遭受着的和感觉到的战争与战争威胁及维护持久和平事业的一部分,首先要制止威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全面和平的朝鲜战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是最迫切的、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新华社)

印度代表、印度国会议员及波保尔邦国大党主席
查图尔·纳拉英·马拉维亚的发言(摘要)
那一天,在这个讲台上,印度爱好和平的母亲,姐妹和女儿向她们朝鲜姐妹们表示敬爱之意,并且在友谊和挚爱之中拥抱她们,我们看到了这动人的场面,都深深受到感动。因为那一个场面象征着我国全体人民的情感——事实上,也象征着全世界抱着各种见解的人民,对伟大和不可战胜的朝鲜人民的情感。
我深信,我们印度与朝鲜的姐妹们在她们相互之间,通过他们视线的接触,通过她们的眼泪所交流着的默默的和平信息,将要在宇宙的每一个角落里,一再引起回响。
这样,全世界的空气中都充满了和平的声音。这个声音必须要响亮而紧张,使得那些战争制造者、无辜人民的屠杀者和从人类鲜血中取利的人不寒而栗。那末,总有一天,卑鄙的罪犯会被孤立起来,并且被交付审判,就像我们所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歌剧“白毛女”中的可恶地主受到审判一样。
因此,让我们团结起来,不问国籍、肤色、种族、以及地域上的区别,为我们共同的和平事业而共同努力。还有哪一个环境,对我们的事业,比在自由与和平的中国人民当中,比在这个新的生活的光辉创造者毛泽东主席所居住的伟大北京城中,来得更自由、更适意呢。我们能够在人民的中国,在北京城相聚,仅仅这样一个事实,就可以保证我们会议的成功。
我们印度三亿五千万人民并没有淡忘战争的恐怖。的确,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过由大规模轰炸而引起的直接灾难与破坏。但是上次战争却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闻的恐怖。一九四三年的孟加拉饥荒饿死了三百五十万人。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些都是可恨的战争恶魔的牺牲品。重税、战争公债的压榨和捐款给印度带来了日益加剧的苦难。这就是印度人民热切要求和平的原因。
我以深切的关怀倾听着所有代表们的报告。他们所列举的事实,使我对于绝望的帝国主义国家在朝鲜、马来亚、越南以及其他国家可干的无从想像和灭绝人性的暴行丝毫无所怀疑。当我读到国际科学委员会关于细菌战的报告书时,我感到战栗。当我看完美国战俘供认出杀害无辜的男女和儿童,损毁农作物和在饮水里下毒的凶恶计划时,我感到恐怖。
有些人夸耀美国的“生活方式”。在我看来,这种以屠杀一大群人而替一小撮唯利是图的人效劳的“生活方式”,这种以使用可怕的凝固汽油弹和野蛮的细菌弹为乐的生活方式,这种向原子弹唱赞美诗和拚命对无辜平民继续滥施轰炸的“生活方式”,不过是一种该死的“生活方式”。这是野蛮,是无人性、是对人类本身和人类尊严的侮辱。我们必须反对,必须胜利地反对将这种“生活方式”施行于全世界。
世界和平运动担负着制止战争的伟大历史任务。印度的和平运动,也已在环绕着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发展起来。我们已经收集了二百五十万个和平宣言的签名,并且希望今后能够收集更多的签名。
有几位爱好和平的人士,在征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平宣言的签名方面完成了辉煌的工作,他们为印度增光不少。让我把他们的名字念出来,以便我们共同向他们致敬:
比比·达吉特·考尔,青年主妇,单独征集了六万个签名。
泼拉开森牧师,基督教牧师,在基督教徒中征集了两万个签名。
拉伊·库玛尔·苏拉朋西,新闻工作者,征集了四万个签名。
散托希·达斯,学生,征集了四万个签名。
丹望特·辛格,学生,征集了四万个签名。
这就是我们国家里要求和平的民意不断增长的情形。
今天,战争在亚洲的土地上进行着并且威胁着我们大多数人的时候,我要尽力强调说:我们亚洲人民万分热烈地渴望和平——在亚洲立即实现和平,同时要求立即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在印度国会里,在邦议会里,许多政党领袖都提出提案,并发表演说,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我完全同意印度代表高普兰先生的意见和他对朝鲜、越南、马来亚和日本的人民反对野蛮侵略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英勇斗争的热烈支持。虽然我们在国会里是互相对立的,但是在和平运动中我们一起从事共同的事业。
我宣布印度人民永不允许浸透了烈士鲜血的印度土地用作屠杀朝鲜、马来亚以及越南人民的跳板和侵略的招兵站。让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印度人民,尽管党派不同,意见分歧,但是将继续努力争取和平,并将随时准备着为这一事业服务。 (新华社)

哥斯达黎加代表
奥斯瓦尔多·罗德利格兹·希迈尼兹发言(摘要)
哥斯达黎加代表团利用这个崇高的讲台,来揭发在地球一角叫做中美洲的地方的一个反对和平的计谋。
中美洲是美洲大陆的咽喉,有海岸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政治上分五个国家,面积五十一万三千平方公里,在它上面居住男女共有八百五十一万八千六百零五人,他们爱好和平,因为他们爱好自由。
由于中美洲各国政府不顾人民生活出让种种特权,几家美国垄断资本侵入进来,干涉它们的主权,破坏它们的经济组织。这种情形的例子是:联合水果公司有它的广大的种植园,公债股票公司办有水力发电厂,并且最近数年内美孚油公司在哥斯达黎加探勘煤油。
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得到结论,就是假使不绝对地控制这一块狭窄地颈的话,就不能进行世界战争。因为巴马拿运河太小,所以他们认为有开凿另外一条运河的必要,但是不在圣胡安河的旧道上面,而是穿过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把封塞卡海湾做终点,就用这海湾做美国舰队的基地。他们因此企图强迫我们几国成立一种联盟,可是我们反对这种办法,因为这是一个对和平的障碍,这是不符合于五角大楼为他们安排了悲惨命运的中美洲各国人民的真正利益。
他们并且已经在哥斯达黎加(它可能作为两个运河中间的地带而加以占领)的爱耳科柯筑起一个中美洲最大的飞机场,建筑费值一千五百万哥隆,这笔款由基本商品抽百分之十五的税来供给。这种重税激起生活费用提高,结果增加儿童死亡率。爱耳科柯的飞机场虽然还没有筑好,已使哥斯达黎加牺牲了儿女的生命,说明我们在这里所揭露的计划已开始在实施中。
但是无论如何,和平的愿望——在哥斯达黎加人民中有着长久的传统——经常表现出来。当官方报章征集前往朝鲜参加侵略战争的志愿兵时,在一百万哥斯达黎加人民中仅有一人报名。
我们保证和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巴拿马各兄弟国家联合起来,向人民揭穿美国将军们强迫我们实行的战争准备的目的,并尽力再度掀起一八五六年那样英雄的民族斗争,那时中美洲人民,在共同危险中,一齐起来驱逐威廉·华克尔将军率领侵入我们祖国的土地、干了许多暴行的美国侵略军。这些暴行九十六年以后,他们的子孙又更大规模地在朝鲜重演起来。
我们的代表团,是由哥斯达黎加积极参加三种政治派别的人民所组成的,为表示决心保护和平,我们带来了一个哥斯达黎加人民认为无价之宝的珍品,就是我们祖国在一八五六年授给跟美国侵略军队作战的爱国勇士的纪念章,交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现在我们把纪念章送给中国人民,因为他们也像我们在一八五六年那样,击退了侵入他们国土的侵略军队,这个侵略军想要抢劫他们人民生活上最宝贵的东西:和平。  (新华社)

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教育工作者
路易·艾黎的发言(摘要)
我愿意说几点,来补充大家所讲过的意见:
第一点是关于全世界那些制造战争的力量相互间的密切关连。当我二十五年前来到中国的时候,我曾听到过“白种人的负担”这句话。当时在西方这句话是很流行的,它被用来掩饰那时在中国以及其他殖民地国家内非常猖狂的帝国主义的行动。当时中国的沿海蜂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冒险家,他们带来了难以相信的骄横和对一切人类真正价值的轻视。他们曾有过完全征服整个中国和瓜分中国的阴谋。这里有猎取特权的人们、特务和政治警察。这里也有普遍的贫穷和疾病。由世界上许多地方来的人发了财。千百万善良的中国人民死亡了。
今天,中国已经从外国剥削者和他们的傀儡的控制下解放了出来,在这个有组织的健全的社会里,回顾那些过去曾经一度当权的恶势力,真使人有些难以置信。那些生活非常阔绰的大班们,贩卖军火鸦片的走私客,混水捞鱼致富的军火商人,他们都同他们的打手帮凶一齐逃到外国去了。
我们记得那位美国冒险家陈纳德,他替军阀们把枪炮和军火运到中国的西北,让他们用这些东西去和人民解放军作战。马家将军们运了几车炸药并派了一千名兵士去破坏我以前工作的那所训练学校,想把教职员工和学生一网打尽。在最后关头,人民解放军救了我们。陈纳德带着他那队由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买来、而由蒋介石送给他的国民党飞机,又跑去干别的勾当了。他们协助破坏了新西兰码头工人的罢工。今天,他们在替缅甸境内的国民党军队运送枪炮,并且把国民党官员们从台湾运到朝鲜。
让和平战士们认清这些和平的敌人,并且警告他们本国人民对这些敌人提高警惕,是有好处的。
我想讲的第二点是关于普通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能力。在抗日战争的恐怖日子里,在无能的国民党统治之下,中国河南省普遍发生饥荒。许多没有衣服、饥饿无食的流浪儿童变成了孤儿。有些孩子被一个合作社训练学校所收容,我眼看着他们成为熟练的技术人员、能干的行政管理者,在伟大的人所应具备的一切品质上,他们与任何人相比都是毫无逊色的。他们是能够开动脑筋为和平而奋斗的人。
这些不过是亿万这种人民的一小部分而已,他们过去都曾遭受过反动势力的蹂躏和蔑视。今天,就是像这样的人在用他们的建设性的力量创造着中国五亿人民的命运,并且向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放射出新的希望的光芒。
我要强调的最后一点是争取和平斗争的国际性。这个新的世界所享受的和平并不是很容易地获得的。
在庄严伟大的十月一日那一天,当我站在观礼台上向四面环视,看到来自那么多不同的国家的代表们正是那样紧张、那样高兴地注视着眼前的景象的时候。我不得不想起了加拿大的白求恩、印度的攷尼斯、美国的史沫特莱、英国的霍葛,想到他们竟没有能够活着看到这个曾是他们的理想的一部分的和平的日子,虽然他们的骨骸是埋葬在中国的土地上的。他们这些人是和今天的真正的和平战士们一样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
和平是会到处散布,散布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去的。和平是一切建设性的生活的基础,不管有多少困难,走向和平的路是永远无法切断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