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内蒙古的许多地方已经设立了公营的贸易机构,缩减了畜产品和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加强了物资交流的作用,使内蒙古人民一九五○年的购买力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五十四,比一九四八年提高了百分之三百六十。这是内蒙古的牧民到锡林郭勒盟贝子庙贸易公司在那达姆大会中所设的销售站购买日用品的情形。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意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各项决议及冯文彬同志向这次会议所作的“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的报告。希望各级党委领导各地青年团团委认真讨论和贯彻实现这些决议和报告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二年一月四日

青年团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周恩来同志作政治报告
号召青年团员向贪污浪费现象坚决斗争
冯文彬同志报告青年团的目前情况和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青年团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共三十七人,列席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域团委,各省、区和主要城市团委书记及军队、铁路的青年团工作的负责干部与团中央各部负责干部共一百三十人。
这次会议检查并总结了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三十一个月的工作,并确定了当前青年团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同志在会上作政治报告。周恩来同志指出当前全国人民的政治任务是:抗美援朝、加强国防建设力量、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他号召青年团员要在这些任务中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有力的助手。特别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青年团要在党的领导下向贪污浪费的现象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周恩来同志最后指出:青年团组织要注意培养干部,并要有计划地向党和政府输送干部。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同志在会上作了“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的报告,概述了团的基本情况与当前的任务,并指出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团的组织,更紧密地团结群众以及改进团的领导问题。
会议根据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和冯文彬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全国人民和青年的一个长期任务。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青年要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并积极参加国防建设。各地团的组织要在青年中加强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教育;在军队中,要动员青年积极参加文化学习,加强文化教员的工作,各地区要加强民兵工作,大力开展军事体育工作。最后并由冯文彬同志作了会议的总结。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完全接受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并要为实现周恩来同志在政治报告中的各项指示而奋斗。会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冯文彬同志的工作报告——“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的决议,和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
会议指出当前青年团的中心工作,就是发动团员和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青年团组织应该团结教育全体团员和广大青年群众,使他们认识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发挥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和勇于发明创造的特性和积极性,改进工作方法,推广生产经验,为祖国增加更多的财富,并应首先肃清自己队伍中的贪污浪费现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向违犯增产节约原则的一切不良现象进行斗争。
会议指出青年团必须积极参加党的中心工作,善于在实际斗争中壮大、巩固和健全团的组织,只有这样,团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团的组织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发出团的工作指示和决议以外,还可在党的工作布置会议中,提出团对这些工作的意见和计划。团的县、区干部如果在党的统一分配下去进行区村的一般工作时,除了必须完成党所指定的工作任务外,还应同时做好该地区的团的工作,使团的组织在执行党的工作任务方面推动整个组织、所有团员都参加工作,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青年团进行任何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与各方面密切地配合。
会议指出应该加强在青年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应结合中心任务和实际斗争,教育团员和青年群众,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帮助团员和青年群众在思想上划清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对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思想要进行必要的、适当的批评。特别在学校中,团的组织要与学生会密切合作,进一步贯彻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的决议,并积极配合和推动教职员的思想改造运动。会议并指出要加强团的基本理论学习,以提高干部的政治与工作水平。全团要加强思想领导,经常了解和研究各阶层青年的思想动态。
会议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并总结了工作,肯定了两年多来青年团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所获得的成绩,一致认为这是青年团工作的主要一方面;同时还批评了团的当前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如团的组织对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不够重视,领导不够深入和具体等。
会议改选了青年团中央常务委员会,选出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宋一平、萧华、钱俊瑞、陆平、罗毅、刘导生、高杨文、许世平、区棠亮等十四人为常务委员,杨述、张本、许立群、董昕、章泽等五人为候补常务委员,并选出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和宋一平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组成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书记处。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关于冯文彬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冯文彬同志所作的“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的报告,并号召全体团员努力实现报告中提出来的各项任务。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
一、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毛主席提出了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作为全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增产节约不仅是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最有效方法,而且是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根本方针和基本方法;不仅对于增加国家物质财富和加速国家的经济建设有着重大的作用,而且对于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培养新的优良的道德品质,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认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团员,应该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团结和领导全国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运动,并把开展增产节约的运动,作为推进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
二、在增加生产方面,各级青年团组织应当向全体团员和广大青年进行关于爱国增产运动的思想教育,通过团的教育工作和团员的模范行动,去提高广大青年的政治觉悟,改进工作方法和生产技术,努力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在增产运动中,应当注意防止拚命主义的偏向,对于没有节制地单纯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以至损害青年的健康的做法,必须加以纠正和防止。
(一)在工厂中,青年团组织应进行下列工作,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1,培养青年工人具有自觉的劳动态度和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的优良作风;2,推动青年工人学习生产技术。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3,减少原料的耗费,爱护机器及工厂设备;4,根据可能条件,在工厂中组织群众性的产品检查,努力消灭废品;5,加强青年技术人员和青年工人之间的团结,提倡劳动和技术结合,改进生产方法。
(二)在农村中,青年团组织应当进行下列工作,协助广大农民,提高单位面积的生产量:1,领导团员积极参加和推广生产互助组织;2,鼓励青年学习和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提高农作物的生产量和质量;3,团结青年向农作物的病害、虫害及其他自然灾害(水灾、旱灾等)作斗争。
(三)在机关中,青年团组织应当教育团员和其他青年群众自觉地服从工作需要和组织的分配,安心工作,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效率。
(四)在学校中,青年团组织应与学生会密切合作,领导团员和全体同学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以便将来更好地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服务。
(五)在其他各个岗位上,青年团组织也要团结青年群众,发挥积极作用,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和学习。
三、在厉行节约方面,各级青年团组织应该首先在自己的队伍中进行教育和检查,批评和纠正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坚决肃清一切贪污腐化的思想和行动。
各级团的组织应在党的领导与支持下,动员团员向各种违犯节约原则的不良现象作斗争,首先要和以下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1)铺张浪费,贪污腐化行为;(2)在工作中浪费人力物力现象;
(3)破坏公共财产的现象;(4)由于官僚主义而招致国家财产的损失等。对于严重浪费国家财物的行为及贪污腐化行为,团的组织和全体团员应当而且必须向上级机关或其他适当的机关进行严正的检举,但检举必须以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必须事先经过负责的详细的调查,获得确实可靠的证据;不得道听途说,轻率进行,以致反而引起不良的后果。检举的方式可以通过党和团的组织(必要时可越级)上报,也可直接向党报和团报报告揭露。
四、各级青年团组织应当采取下列办法及其他适当的办法,以保证增产节约运动在青年团各种工作中的正确的贯彻:
(一)各级青年团组织应根据党和行政的计划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广泛地动员青年群众制订或积极参加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公约。青年团员应当成为遵守和执行爱国公约的模范。
(二)各级青年团组织应把增产节约的成绩作为考核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的主要根据。各级青年团组织应注意及时发现和推广典型经验,来推动“增产节约”运动的进行。对于增产节约成绩卓越的团的组织和团员,应予表扬奖励;对于忽视这一工作或违犯增产节约原则的团的组织和团员,应予批评处分。
(三)各级青年团组织应与有关各方面密切联系,特别是在检举违犯节约的严重行为中,要与同级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同级人民监察委员会联系,并取得他们的指导与帮助。
(四)各级青年团组织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主要是依靠宣传说服的方式,启发青年群众的自觉自动性,不得采用任何强迫命令的做法。

关于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问题
薄一波今天作报告
并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定于本日(九日)下午三时召集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华北、北京市、天津市各机关、团体的高级干部举行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薄一波主任作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报告。这个报告将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本市各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到时均可收听。

京工商联召开各行业公会负责人紧急会议
动员有行贿行为者立即彻底坦白
三百四十九人当场交代七百多件行贿事实尚未坦白者在延期三天内须抓紧时机坦白
【新华社八日讯】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八日召集各行业的同业公会负责人开紧急会议,动员有行贿行为的立即彻底坦白交代,以便深入开展反贪污反行贿运动。
在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新药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王敏生简短发言后,会议就分组进行坦白。
傅华亭在他的动员报告中指出:北京市工商界反贪污反行贿运动虽然已经做到了家喻户晓,也交代了不少的问题,但是在所交代的问题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讲小不讲大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迅速加以改变,才能使运动深入。傅华亭说:“从今天起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即进行检查,如查出有行贿行为而未坦白的即依法惩办。希望有问题的工商业者急起直追,没有坦白的,赶快坦白,坦白得不彻底的,立即补充材料。”他说:“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对待九个案情较大的贪污走私分子两种不同的处理,是工商界最好的殷鉴。”最后,傅华亭号召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各行业同业公会的负责人中有行贿行为者抓紧时机,在今天会议中带头把应该坦白的问题毫不含糊地全部坦白出来。”他说:“本来,坦白是很简单的事,就是忠诚老实还是不忠诚老实的问题,是讲还是不讲的问题,不须要有什么说服动员的。自己有行贿等犯罪行为,自己知道,应该赶快彻底坦白交代,以便取得人民政府的宽大处理,重罪减轻,轻罪减免,决没有什么值得再犹疑和观望的了。”
新药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王敏生举该公会一个委员被职工检举的例子,说明抓紧时机、主动坦白、彻底交代是有行贿等不法行为的工商业者最好的改过自新的机会。不然,就要以身试法,那便后悔莫及了。
今天会议,到会有市工商业联合会、各区办事处和一百三十五个行业公会正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五百九十六人,分在十个组中以口头或书面等方式进行坦白,共有三百四十九人交代了七百四十七件,其中除补充材料者外,有二百九十七件是新坦白的。
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原定于今天起进行检查。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恳切要求延期三天,给工商界中有行贿行为尚未坦白的人一个最后坦白的机会,然后进行检查,这一要求已经得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批准。

美国蓄意扩大侵略战争的又一罪证
美轰炸机带有北京沈阳等地军用航空地图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八日下午,在朝鲜北部某地击落美国空军第三轰炸机大队第三联队B二六型轰炸机一架。跳伞后被俘的该机驾驶员斯坦纳(军号:A·零七五八八七八)身上带有五张两面精印的绢质地图。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张地图中,有我国的地图三张:一面是北京一面是旅顺的地图两张,一面是热河一面是沈阳的一张;另外是海参崴和开城的一张,日本的长崎和鹿儿岛的一张。这都是一百万分之一的航空军事地图。
据驾驶员斯坦纳供说,他自九月份到朝鲜作战,共飞行过二十五次,都是在夜间袭击朝中部队的运输线;唯独此次是白天飞行。到什么地方去,执行什么“任务”,他说都不知道,只有一个领航的美国空军上尉知道,但已被我高射炮火打死了。
美国轰炸机带着我国首都北京和旅顺、沈阳、热河的地图、经朝鲜北部上空飞向一个密而不宣的目的地去,这就再次证明美国侵略者蓄意坚持并扩大侵略战争。

美方仍捏造无耻藉口妄图干涉朝鲜内政
我方严斥美方拖延谈判的卑鄙行为
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坚持遣送全部战俘原则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一月八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再度提出了我方装运飞机进入朝鲜的无耻谣言。对方以这种无耻谣言为藉口,坚持其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无理要求,仍然企图实现其干涉我方内政的妄想。对方并无赖地声称只要朝鲜有飞机场,我方就能在停战期间破坏协议,随时自朝鲜境外飞入飞机。
我方代表严词指出:对方四天以来连续造谣,以至不惜否定继续进行谈判的基础,并以其与我方所达成之协议为根本不可信赖。此种情况,如果不是证明对方理屈词穷,不得不采取这种卑鄙的造谣的方法,来为其所不能辩护的无理要求辩护,就是证明对方决心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为继续战争制造藉口。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对其一月二日方案提出文字上修正,将“一对一的交换”改作“同等数目的交换”。将所谓“大韩民国”改作“三八线以南的地区”。但对其提案的荒谬无理的内容,并没有提出任何的更动。
我方代表指出:停战后释放并遣送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是双方不可逃避的义务,也是所有战俘们不可侵犯的权利。每一战俘的所以被俘,都是作为交战一方的军人而被俘的。停战后他之应被释放与遣送,也只有根据他的军籍,任何其他身份与性格都是不相干的。而所谓“自愿选择遣返”,实际上只是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送交朝中人民的死敌的藉口,是我方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新华社记者揭露
美方制造谎言拖延朝鲜谈判 为继续进行侵朝战争找藉口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美方代表拖延谈判的愚蠢手段达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他们竟异想天开地捏造了一个所谓朝中方面从朝鲜境外运入大批装箱飞机的谎言,并不厌其烦地接连三天在会上重复这个谎言。他们想用这种不值一笑的谎话来蒙蔽世界舆论,掩饰他们拒绝接受朝中方面提出的保证朝鲜停战稳定和有效的方案的行为,并为他们坚持干涉朝鲜内政的侵略性要求作辩护。我方代表解方将军七日在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痛斥美方制造这种可笑的、毫无根据的谎话,并指出:这是有计划的污蔑行动。
第三项议程讨论以来的事实是:美方不仅坚持在朝鲜停战后继续从朝鲜境外进入军事力量,要求无限制地补充武器和弹药;就在停战谈判进行期间,美方已将美国侵略军第四十五师从日本调到朝鲜。这是美方代表滕纳在六日的小组委员会上也公开承认了的。解方将军指出:美方制造谎言的目的在于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为美方在朝鲜继续进行战争寻找藉口。他质问滕纳说:你方不是公然说要叫大炮、炸弹和子弹去进行辩论吗?不是公然承认在谈判期间增加在朝鲜的军事力量吗?不是已经由日本调进军队企图继续在朝鲜进行战争吗?滕纳对这些证据确凿的问题,避不答复。
在七日的会议上,解方将军并痛斥美方故意颠倒是非,企图改变历史事实。解方将军在五日的小组会上曾列举美军飞机轰炸安东等地、美军炮火轰击辑安以及美军霸占台湾等铁的事实,来驳斥美方的所谓“中美友好”的谰言。在七日的会上,美方代表滕纳读了一份在会前准备好的发言,厚颜无耻地企图抵赖这些已为世界人民所共知的事实。解方将军立即提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承认美机轰炸安东的事实来质问滕纳。在一分钟前还说没有这回事的美国将军,又连忙诡辩说这是“偶然”的事件。解方将军对滕纳说:你方的武断抵赖是不能叫任何人相信的,正像你方过去对侵犯开城中立区的一切抵赖不能取信于人一样,这只能证明你方缺乏谈判的诚意。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
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指示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是当前中心的政治任务。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必须以全力参加并配合各部门大力领导这一斗争。所有监察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到实际工作中进行监督与检查,各级人民监察机关应设置人民检举接待室,接待检举的人民,并通过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意见箱”,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起来检举贪污分子、揭发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及控告那些以行贿、欺诈、暴利、偷漏等行为勾结公务人员盗窃国家财产的奸商。
各级监委应协助各级政府机关、企业部门高度地发扬民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首长亲自负责,自上而下进行检查。在运动刚刚开始的时期,应切实注意纠举那些阳奉阴违压制民主的机关和人员。当群众已经发动起来,就要协助进行深入检查,弄清是非,并及时分别加以处理。
各级监委应通过这一斗争,把监察机构健全起来,并在斗争中吸取各机关部门的积极分子为监察通讯员,广泛地建立监察通讯网。
省(市)以上监委应将工作中的动态,随时报告本委。
(此指示不另行文)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一九五二年元月八日

青年团的目前情况与工作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日向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报告)
冯文彬
一、团的基本情况
一、从一九四九年四月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三十多个月中,我们的国家在各方面都经历了巨大的变革,获得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中国青年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关怀和教育下,亲身体会祖国在各个方面的巨大进步,在思想上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他们的政治觉悟迅速而普遍地提高了。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学生、各种职业青年,以及长期为国民党反动派歧视与压迫的少数民族青年,无例外地都日益增加了对祖国的认识与热爱。
二、在全国青年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团的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根据本年九月份的统计数字,全国的团员已发展到五百一十八万人,约等于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团员数量(十九万)的二十七倍。全国有二十四万二千多个团支部。团员的成分为:工人成分占百分之三三·八八,农民占百分之五二·一八,学生占百分之一一·四四,其他占百分之二·五;女团员约占百分之三十。事实证明:团中央及各地团委曾经努力纠正建团初期的关门主义偏向及纠正以后在部分地区发生的形式主义偏向,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从一九五○年三月召开了青年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来,团的发展情况一般是正常的。团的组织内部也日益巩固。工作较好、积极起作用的支部逐渐增加;组织涣散、不大起作用的支部逐渐减少。特别是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中,各地团委对于若干组织不健全的支部进行了整顿,清洗了个别混入团内的反革命分子,进一步纯洁了团的组织。
三、青年团的组织在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起了共产党的积极的助手作用。
全国的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成千成万的青年团员和其他进步青年涌入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年来铁路员工中有三千四百四十名团员和二千六百七十一名青年参加了志愿援朝运输队。学校和工厂中的团员两度带头完成党所交付的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任务。在人民志愿军中涌现了如滕凯、马家顺等舍身为国的青年英雄。在有些部队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团员立了功。
在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农村中的青年团组织领导团员和农民青年,积极配合了党与政府进行土地改革的工作。在工厂中,团员成为民主改革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青年团组织积极协助政府进行了镇压反革命的工作,沈阳某工厂的团员祝文秀英勇护厂,与特务分子搏斗负伤,获得“护厂英雄”的称号。许多团员站稳立场,坚定地划清了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检举了自己家属中的反革命分子。
在生产建设战线上,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热烈参加了爱国的劳动竞赛,表现了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良好特性和高度的创造精神。如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创造了科学的细纱工作法。一○○八号机车的乔玉岩青年包乘组保持了全国行车最高纪录。旅大刘立富小组超额百分之五百三十三完成任务。旅大刘钊小组提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议,三个月完成半年增产十二亿元的计划。山东贾汪煤矿李君亭小组创造了全国采煤纪录。平原省安阳专区的团员,带头办了一百八十九个小农场,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在旅大区一百一十九个模范互助组中,有半数以上是团员起骨干作用的。在伟大的治淮工程中,青年占民工的百分之四十,其中出现了特等劳动模范、女团员甘彩华和金秀兰。
在文化教育战线上,涌现了成绩优越的团员史瑞芬、吕敬先等模范教师以及积极学习文化、两年内从一字不识到认得三千多字能提笔作文的工厂女团员刘梅兰。在农村中,团员和青年是学习文化、推广文化教育的积极分子。在学校中,青年团员团结广大同学进行思想改造,在爱国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努力学习和锻炼身体,以便培养自己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
在部队中,团的组织迅速发展,在团结青年战士,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加紧学习、巩固部队、提高军事技术上起了很大作用。在机关中,团员在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政治文化学习、活跃机关生活上起了积极作用。
在少年儿童中,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影响日益扩大,根据今年八月份的估计,全国少年儿童队员已超过三百万人。
青年团在以上工作中提高了自己的战斗力和积极性,密切了团与群众的联系。团已开始逐渐将经过锻炼、达到党员水平的团员输送入党。据东北区统计,一九五○、五一两年间,团员入党数字占目前团员数字的百分之五·五。党中央规定二十五岁以下青年入党时必须是青年团员以后,团的后备军作用,就将更加重要。
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的工作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还应该指出:这些成绩是不够的。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必须加以克服。这些缺点主要表现在:
(一)团的组织发展很快,但团的思想领导比较薄弱,缺乏紧密地把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贯彻到各种斗争和工作中去。许多团员虽然积极热情,但是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不高。这就使青年团组织的工作能力受到限制,不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二)有少数团的组织,还有组织不纯的现象。现在不健全和不起作用的支部虽已逐渐减少,但仍占有相当数量。有些地区还不能正确地掌握发展组织的方针。各级团委特别是县、区两级团委还没有能够普遍地建立起健全的、有力的领导,在工作方法上还有不少缺点。每个团员担任一件社会工作的制度还没有普及。培养使用积极分子的办法,也没有认真推行。
(三)团和广大青年群众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各地团委还未能采取更多有效的办法,通过各种适当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更广泛而深入地去团结和教育青年群众。
二、当前的任务与工作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会词中指出,当前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改造思想。全国青年团的组织要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领导全体青年团员和全国青年,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增产节约和改造思想的运动,努力用各种方式来配合完成这些伟大的任务。
一、在抗美援朝的工作方面,青年团组织应该继续加强对团员和广大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巩固和提高他们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热诚,使他们时常警惕着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认识抗美援朝斗争的长期性和继续增强我国国防力量的必要性,从而努力锻炼自己,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的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积极参加国防建设的工作,以最大努力争取抗美援朝运动的最后胜利。
二、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全国人民当前最重要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今后长时期的重要工作。增产节约不仅对于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有着重大作用,而且是我们国家以后进行大规模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不仅是积累资金、增加国家财富的根本方法,而且对于改变人民思想作风,树立努力为祖国而劳动和廉洁朴实的新风气,也有重大意义。
因此,我们青年团的组织要以最大力量动员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并将这一运动作为推动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在运动中发挥团员和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勇于向不良现象作斗争的精神,并在实际工作和斗争中接受锻炼与考验,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方法,提高团的战斗力与活力和团员的政治觉悟,使我们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一步,以便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在增加生产方面,团的组织要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团员和青年认识为祖国增加财富的意义。团员要以身作则,树立新的、自觉的劳动态度,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生产。
在工厂中,团员要积极学习生产技术,改进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化建议。青年工人要与成、老年工人和技术人员团结一致,提倡劳动与技术结合,奖励发明创造。团的组织要注意发现、奖励和培养青年劳动模范,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帮助,防止给他们过多的职务,保持他们已有的成绩,并推广他们的经验,组织青年工人学习他们和成年劳动模范的工作法。例如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的女工、团员郝建秀,就是在团的教育帮助下创造了科学的细纱工作法,现在郝建秀工作法已在全国纱厂中推广,有更多的团员和青年女工在学习她的工作法以后,创造了更好的成绩。毫无疑问,像郝建秀这样的创造性的劳动,对于改进生产技术,增加国家财富,有很大作用。此外,团的组织还应深入车间小组,加强对他们的领导,推广先进小组的经验。至于在尚未完成民主改革的工厂中,团员要积极参加斗争,因为民主改革的完成,正是为发展生产准备了条件。
在农村中,团的组织同样要组织团员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方法和文化科学知识,要以具体的示范行动推广浸种、选种等科学的生产技术,积极参加变工互助、合作社组织。在土地改革还在进行的地区,团的组织和团员要为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而斗争。
在机关中,团员应带动全体青年,努力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效率。
在学校中,团的组织和团员要积极参加思想改造运动,使学校教育真正为人民服务。
(二)在节约方面,青年团组织首先要在自己的队伍中努力肃清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的思想和行为,并在党的领导下,向各种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的现象作斗争,应用揭发、批评和说服教育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推动节约运动。同时在工厂中,要注意生产工作精密的科学计算,避免由于工作的无计划而产生浪费现象,并努力节省材料,消灭废品。在农村中,要用说服教育的办法对由于迷信等不良风气而产生的浪费现象。在机关中,应将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作为团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
各地团的组织应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自己地区的具体情况,采取各种有效的办法,如:发现和推广典型经验,发动青年订立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公约等,以保证增产节约运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三、必须再三加以强调的,就是“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作好增产节约”的工作,一定要和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订立爱国公约,是使爱国主义结合经常工作的最好的方法;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的不够,今后应该加以重视。各级团委应根据具体情况,推广爱国公约的订立。但爱国公约必须切合实际,要防止形式主义。
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全体青年团员和全国青年自觉地建立起“一切为祖国”的思想,并把这种爱国主义的思想,当作他们从事工作、生产和学习的动力。进行这一工作又必须紧密地结合每人的实际情况,把个人利益、个人前途和国家利益、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并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不少团员说:“把具体工作和国家利益联系起来,大家的劲头就特别大。”这是很正确的;也只有这样,广大青年才能生气勃勃地、富有创造性地去工作。我们的目的,是要一方面能够积极地、主动地配合完成当前“抗美援朝、增产节约”的任务,同时又要在完成当前中心任务的工作中间来提高青年们爱国主义的思想觉悟。
在改造思想,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时,要避免两种偏向:一种是理论不联系实际、为教育而教育的教条主义偏向。在工作和学习中不能联系青年思想所发生的问题,加以分析解决,而是泛泛地讲一些抽象的东西,所以就不能对实际工作有什么帮助。另一种是实际工作不联系理论的经验主义偏向。在工作中只是单纯地讲究完成任务,不能说清楚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因此也就不能提高青年们的思想觉悟,从而更好地去工作。
今后在各种斗争、工作与活动中,必须贯彻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贯彻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使青年团真正成为以革命理论教育青年的学校。怎样去进行对团员和青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呢?一般分两方面来进行:(一)系统的理论教育:这是较长期的工作,即按照教材,由浅而深进行理论的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在编写教材时要注意照顾到对象的接受能力,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二)实际问题的教育,这是根据每个时期的政治形势和工作任务,进行有关的政策教育,要对每一件工作的意义和目的说清楚,要针对团员发生的每一个具体思想问题加以分析与指导,引导他们积极投入斗争中去,并使他们在斗争中不断地得到提高。
在进行以上两方面教育时,不是片面孤立地去进行,而是相辅而行的。不论那种教育都须克服那种迁就落后意识的偏向,注意提高青年团工作思想性。
为了加强团的教育工作,今后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更好地了解团员和青年群众的思想情况。领导机关要经常有人下去;下边经常地向上反映情况。然后根据这种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宣传方针与工作计划。(二)加强团报的思想指导作用。团的报纸、刊物应该系统地解决青年们的思想问题。要使报刊成为青年团在思想上教育青年的有力的武器。(三)团中央宣传部及大行政区、省市一级的团委,要负责编写系统的教材。(四)建立专职的学习辅导员,加强对学习辅导员的领导,建立起正规的学习制度。此外还应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临时性的宣传工作,并协助党加强宣传网的工作。三、进一步巩固与壮大团的组织
青年团从成立以来,在工作中曾经发生过的一些偏向(如发展中的关门主义、形式主义、忽视教育和系统的领导等),已逐渐地克服。青年团的组织是在共产党直接帮助和领导下,从各种运动、各种实际斗争与工作中壮大和发展起来的,所以团的组织能够在祖国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不断地发挥积极作用。
经验证明:凡是从群众运动与党所领导的实际斗争和工作中建立起来的团的组织,是比较纯洁和巩固的;凡是积极参加党的中心工作,善于在实际斗争与实际工作中去壮大巩固团的组织、整顿团的组织,这种作法才是正常与可靠的。因为在实际斗争与实际工作中,才能够发现积极分子,团结教育群众,教育与锻炼团员与干部,并且不断地提高他们的觉悟水平与工作能力;才能够借此来考验与审查团的组织与骨干。相反地,凡是脱离党的中心工作,脱离群众的实际斗争与实际工作去孤立地关门建团、发展团、整顿团的组织,就一定会遭遇到失败的教训。我们必须把这个经验教训,继续贯彻到今后的发展、整顿团的组织和培养提拔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去。
一、关于发展组织的问题,应该首先指出: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中,涌现出一批青年积极分子,他们迫切要求参加青年团,目前应当经过教育,有计划地、逐渐地把其中适合于入团条件的吸收入团。
但由于目前青年团工作的发展与组织的极不平衡,因此各地在发展工作上,不应笼统地去普遍进行发展,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发展工作的具体做法。如:工厂中除继续着重在公营企业中发展团的组织以外,应开始注意加强在私营和分散的工厂中的发展工作;老区农村中应首先在有党的组织而还没有团的组织的地区和村庄进行发展;在新区应首先在已彻底进行了土地改革的地区和村庄进行发展。
发展团员时必须按照团章所规定的团员条件与严格执行入团手续。各级团委应当有计划地去进行和检查发展组织的工作,并注意对于新团员的教育工作。
二、关于结合整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团的组织的问题,应该指出:在整党中,以党员的标准去要求和整顿团员是不正确的;像整党一样地去普遍整顿团的组织也是不适当的。但在整党中,在党的帮助下,要求做好以下三件工作:(一)在团内普遍进行一次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全体团员参加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学习,以提高团员的阶级觉悟,认识党的性质,并且自觉地服从于党的领导。(二)对于个别政治上不纯的团的组织,应加以整顿,将混入团内的反革命分子和投机分子清洗出团。团的基层骨干还没有审查过的地方,在整党时应进行一次彻底的审查,以保证基层组织中领导核心的纯洁。(三)根据客观的需要和主观力量的可能,有领导、有准备、有步骤地运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武器,采取整风方式,在团内进行一次工作检查,并进一步发挥支部的组织作用。
有必要进行以上工作的地区,也不应同时普遍进行,而应该结合中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主观力量,有计划、有步骤、有区别地进行。进行上述工作本身对于一般团员应该是一次深入的阶级教育与组织教育。
三、为了进一步巩固与壮大团的组织,应该加强培养、训练、提拔干部的工作。目前的问题是干部的生长与培养赶不上组织的发展与工作的需要:一方面,青年团工作开展很快,并且日益复杂和繁重,但干部理论水平不高,经验不够,对青年团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常表现不安心与不专心;另一方面,青年团本身与党和政府等各方面所需要的干部,数量很大,而干部来源较前困难,新生的干部还不能马上提拔到中上级领导机关中来,从而产生了青黄不接、供不应求的现象。上述情况目前已开始影响团的工作与组织的壮大。因此,加强对干部有计划地训练、培养和提拔,就成为严重的任务。
(一)首先在领导上要密切注意在各种工作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每一个青年团的干部,在实际斗争和工作中,能够不断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得到提高。树立干部中对青年团工作意义的正确认识。
(二)在城市中应普遍地、大量地开办业余团校和训练班,训练基层的和专职干部,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在农村中可利用农闲时,或采取巡回训练、短期训练的办法去训练干部。
(三)加强团校工作,提高训练质量。中央团校训练团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以学习理论为主。各大行政区及省团校,训练县区级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知识、共产主义与共产党及团的基本理论。
(四)各级团的组织尽可能设立副职,并广泛地培养和使用不脱离生产的积极分子,使干部能够源源不绝地提拔和补充。
向党和政府输送干部是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委必须主动地、有计划地去进行,但同时还应注意保持骨干,以便保证青年团工作的正常进行和继续培养出更多的干部。四、更紧密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
两年多以来,特别是抗美援朝运动以来,全国青年在党的教育下,纷纷要求进步和学习,要求参加组织和社会活动。在这时期中,许多地区的团委亦已做了一些团结教育青年群众的工作,在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各级组织的密切合作之下,召开了省、市及若干大城市的区的青年代表会议,到今年九月初为止,建立了七十一个省、市青年联合会的组织,协助政府进行救济失学失业青年的工作,帮助青年群众进行政治、技术学习。由于群众觉悟提高和团的努力,团和青年群众的关系已进一步改善和密切;青年团已成为共产党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有力助手。
事实证明:团如果不去经常关心广大青年群众的生活和利益,要达到团结群众的目的是不可能的;团如果不去进行青年群众工作,不从广大青年的实际斗争和工作去教育群众,不断提高他们的觉悟,而要巩固与壮大团的组织,发挥团的作用,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青年团今后必须通过各种实际斗争和工作及青年群众的各种社会活动,更加广泛而紧密地团结各界青年群众,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水平,逐步吸收他们参加祖国的国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工作。
一、青年团组织应该在各阶层青年群众中,进行各种适合青年特性和要求的工作,以达到团结教育青年一代的目的:
(一)在工厂中,青年团组织应在党的领导下团结青年工人同全体工人一道,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应该协助工厂行政、工会,组织青年工人参加文化技术的学习,组织业余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特别是对于私营企业工人、店员和学徒的生活福利问题,青年团要协助人民政府劳动部、工会或其他有关方面,给予注意和解决,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下,帮助他们争取合理的经济利益,并在实际工作和斗争中,教育他们,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劳动态度,使他们成为生产建设的积极的后备力量。
(二)在农村中,团的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教育青年农民,和成年农民在一起积极开展增产节约和劳动互助运动,并且帮助他们摆脱封建、迷信、保守的思想影响,在农村中树立新的、良好的社会风气。团要关心青年农民的切身利益,如协助政府贯彻婚姻法,解决青年婚姻问题;团结小学教师和小学毕业生,大力开展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使农村青年积极参加文化学习,并成为文化活动中的最有力的带头者和支持者。
(三)青年团在机关中除了应精通业务、在党领导下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外,要注意团结青年群众,开展机关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并参加机关附近的社会工作。
(四)在学校中,团的组织应团结全体同学,共同为祖国而努力学习,改造思想,并注意采取开展体育、卫生工作等方法,继续改善同学的健康情况。
(五)在少年儿童中,要进一步扩大少年儿童队的影响,继续发扬少年儿童队的优良作风,配合新民主主义的学校教育,丰富队的活动内容,并吸收最广泛的少年儿童参加。
(六)在民兵中,青年团组织要起积极作用,使每个青年都认识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
二、上述各种活动和组织应该从青年群众的要求与自愿出发,并且在主观力量能够掌握的条件下逐步开展,应该深入到生产单位、街道、里弄、以至于每个角落中去,采取分散的、多种多样的、有经常活动内容而与群众紧密联系的组织形式,并可通过组织青年群众订立和检查爱国公约来密切联系他们。同时,还要积极加强青年联合会的工作,继续召开青年代表会议、座谈会和积极分子会议,注意加强在少数民族青年和宗教青年中的工作。青年团员应该到一切有群众的组织中和地方去进行工作。
三、为了更好地开展青年群众中的工作和社会活动,在各种活动中应该注意发现与培养团员与非团员的积极分子,通过他们不断丰富和提高各种社会活动组织的内容。各地团委要着重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帮助。
四、为了密切团与广大青年群众的经常联系,除开工作较重的团的领导骨干以外,应普遍实行每个团员担任一件社会工作的制度,使团员在各项社会工作中发挥作用,并在工作过程中接受具体的教育与锻炼。
团结教育青年群众的工作,今后应该更进一步地深入和具体,在实际斗争、工作和活动中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逐渐树立起新的、优良的道德品质,特别是对于祖国的无限忠诚。苏联的卓娅和我国的刘胡兰等对敌斗争、坚决不屈的青年英雄,在朝鲜前线英勇地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青年战士,在生产岗位上忘我地劳动,增加国家财富,以至不惜牺牲生命保护国家财富的青年劳动模范,正是新中国青年的榜样。青年团应善于通过这种生动的事例,去广泛而深刻地教育自己的团员,教育全体青年和少年,使我们广大的青年行列中,不断地涌现更多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涌现千千万万经过斗争和教育的先进分子,来参加青年团的队伍,使每个青年团员,在不断的实践中,在共产党的培育下,成长为新民主主义社会以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优秀的建设者,争取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五、改进领导
自从第一次全国团代表大会以后,由于党中央正确的领导,团的方针、任务是正确的。各个阶段所抓的重要环节,基本上也是适时和正确的。
目前团的领导上主要缺点是:(一)政治思想领导薄弱,没有能够很好地结合党的中心任务,时事政策、青年思想实际,及时地进行有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二)领导不深入,不具体,缺乏检查,不善于在一切工作中熟练地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不善于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分析情况,结合实际,典型示范,创造与推广经验。因此领导一般化,对下级缺乏有力的、具体的指导与帮助。
在今后领导上必须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必须了解与熟悉各阶级、各阶层青年的要求和思想情况;在实际斗争和工作中进行思想教育,把思想教育工作贯彻到经常的实际生活中去。加强时事和党的政策学习。
二、深入下层,不断去发现先进经验,创造典型。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即是:从点出发,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加以推广,指导全面。
三、从团中央起,各级团委的领导者及一般干部必须亲自与基层组织建立联系,经常与积极分子及群众会见。而重视培养和使用积极分子的工作,也是使领导工作深入和具体化的重要环节。
四、实行及时的严格的工作检查与工作总结,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团内的民主。
最后,最重要的,必须普遍与认真地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运动,开展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这是青年团工作胜利的保证。现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业已出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结晶,一切有阅读能力的青年团员和其他要求进步的青年,尤其是青年团的各级干部,都应当很好地来学习“毛泽东选集”,借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