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公布和平签名成绩
近六亿人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五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顷就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的成绩发表公报说:到一九五二年一月一日为止,全世界已有五亿九千六百三十万二千二百九十八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上签了名。各国的签名人数如下:阿尔巴尼亚八十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五人,阿尔及利亚十二万人,德国(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拥护和平公约的人民投票)一千六百七十万人,阿根廷三百万人,澳大利亚九万人,奥地利八十七万一千零二十一人,比利时四十万零九千零九十二人,缅甸十二万九千八百三十人,玻利维亚八千五百人,巴西三百万人,保加利亚五百六十二万七千人,加拿大二十七万人,智利五十万人,中国三亿四千四百零五万三千零五十七人,塞浦路斯岛十万零三千八百二十四人,哥伦比亚二万五千人,朝鲜七百零四万七千八百二十一人,哥斯达黎加三万四千人,古巴八十五万人,丹麦十二万八千二百七十八人,埃及十万人,西班牙四十万人,芬兰五十五万人,法国一千万人,英国八十三万三千人,希腊三万六千七百二十五人,危地马拉十万人,荷兰三十四万二千五百九十八人,匈牙利七百一十四万八千人,印度一百七十万人,印度尼西亚六十万零九千一百六十三人,伊拉克二万人,伊朗一百九十六万一千一百九十八人,以色列三十五万四千一百五十九人,意大利一千六百万人,日本六百万人,黎巴嫩二十万人,墨西哥三十万人,蒙古六十三万三千八百七十七人,挪威三万人,巴基斯坦一万四千人,巴拉圭一万六千人,秘鲁五千五百七十八人,波兰一千八百零五万三千人,波多黎各二万人,葡萄牙四万人,罗马尼亚一千一百零六万零一百四十一人,泰国十五万二千五百三十一人,瑞典二十六万五千人,瑞士六万一千八百人,叙利亚二十六万五千人,捷克斯洛伐克九百零二万零五百二十二人,外约旦二万二千人,的里雅斯特八万人,突尼斯十三万人,南非联邦五千人,苏联一亿一千七百六十六万九千三百二十人,乌拉圭二十一万六千人,委内瑞拉四万五千人,越南七百五十三万二千三百七十八人。

日本人民热烈欢迎斯大林的新年贺电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四日讯:斯大林给日本人民的新年贺电,受到日本人民极为热烈的欢迎。“真理报”驻东京记者科金报道,日本普通人民在和他会晤时,说出了他们对于斯大林的新年贺电的感想。科金指出:日本普通人民认为充满深切的人类同情心的斯大林的贺电,正是表达了他们心中对于被凌辱的、被奴役的自己祖国的命运的想法。
日本资产阶级的报纸也普遍地在首页显要地位刊载这一贺电。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时报”和其他报纸都于三日在大字标题下刊载了斯大林贺电的全文。“朝日新闻”的标题是:“斯大林的贺电——我相信日本将获得独立”;“读卖新闻”的标题是:“斯大林电贺日本人民——我祝维护和平的斗争得到胜利”;“日本时报”的标题是:“斯大林给日本人民的特别贺电,祝他们自由和幸福”;“每日新闻”的标题是:“斯大林给日本人民的贺电”。
“东京时报”、“日本经济新闻”和“时事新报”也都发表了斯大林贺电的摘要,这些报纸的标题如下:“我祝维护和平的斗争获得胜利”、“斯大林祝贺日本人民”、“斯大林的空前的新年贺电”。
日本大多数报纸都刊登了斯大林的照片。

罗判处四名美国特务死刑
被告曾由美国特务机关派遣降落罗境,企图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军事法庭去年十二月底判决一批美国特务,他们是罗马尼亚籍的萨普拉康,斯宾德,邦纳和普犹。一九五一年十月十八日,他们受美国特务机关的派遣,自希腊乘飞机降落在罗马尼亚境内。在逮捕他们时从他们身上搜出武器、无线电收发报机、罗马尼亚各地的军用地图、大量黄金和罗马尼亚纸币等。被告等已在法庭上承认:他们是在意大利的战时难民营中被美国间谍机关招募去,在意大利和西德的美国间谍学校受过训练,这次奉美国间谍机关命令潜入罗马尼亚,企图进行破坏和恐怖活动,收集关于罗马尼亚军事和经济等各方面的情报。被告等都对所犯罪行服罪,布加勒斯特军事法庭因被告等出卖祖国,为敌人服务,已把他们判处死刑。判决业已执行。

美国劳工党主席致函杜鲁门
要求立即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美国人民不断要求迅速结束朝鲜战争。据美国进步党机关刊“国民前卫周刊”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报道,在去年十二月初,美国各地都发出反对继续进行朝鲜战争的呼声。美国劳工党主席马肯托尼奥曾给杜鲁门写了一封公开信,其中说:“朝鲜战争的悲惨后果给我国人民一个教训,就是美国在朝鲜防守的最好办法是现在就停火;保全在朝鲜的美国人的性命的最好办法是立即实现朝鲜的和平。在朝鲜争夺地盘并不能拯救美国人的性命。只有立即停火才能拯救美国人的性命。……我只是今天向你提出同样要求的大多数美国人中间的一个而已。”印有马肯托尼奥的这封公开信的小册子,已分别送给纽约的所有报纸。
美国政府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坚持无理要求,阻挠停战的行为,不仅受到美国进步人民的反对,甚至也引起某些资产阶级舆论的不满。据同日的“国民前卫周刊”说,“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专栏作家弗劳姆在十二月五日著文评论美方一面要在停战期间把自己的军队和装备大量运入朝鲜,一面又要朝中方面保证不在朝鲜北部“集结”军事力量包括限制修建朝鲜境内设备的无理要求。弗劳姆说:“敌方绝不能在停战期间在北朝鲜增加他们的空军力量。但是联合国军——它能不能在停战期间在南朝鲜增加它的地面力量呢?从提出的问题看来,联合国军显然希望能够这样做。显而易见,这是多么疯狂啊!你的对手在某方面薄弱,他在停战期间就必须保持薄弱。而你在某方面薄弱,你却可以在同样的停战期间增强起来!联合国军可以补充供训练它的军队之用的弹药和武器,可以补充新的部队来代替
‘同等兵力’的疲惫的部队。但是敌方在联合国军增强它的战斗人员的同时,却绝不能改进飞机场或修理它们。”

一九五一年最后五十二天中
越南人民军歼灭法国侵略军近八千人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人民军在去年的最后五十二天中,取得了击毙和俘掳敌军将近八千人的光辉胜利。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了自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北越的战绩公报。公报指出:法国侵略者把战争扩大到河内西南的和平省地区,给越南人民军制造了歼灭法军主力和在敌后发展游击战的良好机会。在这个不到两个月的期间,越南人民军在北越进行了七十一次战斗,击毙敌军官兵六千六百三十七人,其中包括少校二人;俘掳敌军官兵一千三百十九人。因此敌人的损失共达七千九百五十六人,敌军受伤人数还没有计算在内。
越南人民军在这些战斗中,拔除了敌军据点三十三处,其中包括敌军配备了一个连、两个连以至一个营的守备兵力和设有新的防御工事的据点数处。
人民军击毁敌军坦克九辆、装甲车十六辆、卡车一百十一辆、各种口径的大炮十多门以及军事仓库十三处,缴获敌军大量武器和军需品。
公报说:越南人民军和人民在这些光辉胜利的鼓舞下,正在热情地进行立功竞赛,作为献给胡志明主席的礼物以及对于即将举行的全越战斗英雄会议的献礼。
越南人民军的这些胜利已使敌军士气更加衰落。在和平与黑水江战线上,许多股的敌军——有的在四十人以上——都携武器向人民军投诚。在中部地区和红河三角洲战线上,也有许多敌军向人民军投降。在河内以南的府里的省会,最近曾发生敌人援军拒绝开赴前线并且要求回家的事件。

英战俘亲属急盼亲人返国
要求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朝鲜英国战俘的亲属一致要求立即实现朝鲜停战,使英国战俘早日回国。
伦敦“工人日报”二十一日发表了英国在朝鲜的战俘名单,受到战俘亲属们的欢迎,这些亲属们纷纷向“工人日报”记者发表自己的意见。汉麦斯密斯地方的李查兹太太(她的女婿步兵薛雷是战俘)说:“我认为应当立即使战俘回国,绝对应该交换全部战俘,我女儿也是这样想法。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战争。这是一场美国人的战争,我们从当中一点也得不到好处。”萨利郡克兰莱城附近阿尔福德地方的亚瑟·爱利克尔(他的二十岁的儿子罗伯特·爱利克尔下士也是一个战俘)说:“我们希望美国人不久会说:‘来吧,我们来互相交换吧!’……”格罗斯忒团团长卡尔尼中校的太太看到她丈夫告诉她平安的消息得到证实,非常高兴。杨女士听说名单上有她爱人豪金斯(二十岁,士兵)的名字时,欢喜若狂。
和英国战俘的亲属们要求立即实现朝鲜停战让战俘回国同时,最近返国的侵朝英军格罗斯忒团的部分士兵也对美国故意延长朝鲜战争深表不满,他们向英国人民揭露了美国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真相。伦敦坎伯威尔的士兵杰克曼说:“许多弟兄们都觉得和平谈判一直受到美国人的阻挠。每一次有了结束战争的机会,美国人就又提出某种新的要求。”普利穆斯地方的士兵曼塞尔也肯定地说:“阻挠谈判的是美国人。”培克郡法林顿的霍尔上士已当了十六年的兵,他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厉害的一次战争。我决不想再到朝鲜去了。”

英国发表霸占运河区的狂妄声明
埃及人民表示愤怒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英国驻中东总司令罗伯逊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从英国返抵苏彝士运河区法伊德机场时,曾宣读一篇由英国首相邱吉尔授权发表的威胁性的声明。罗伯逊扬言他有足够的军队使用,并且还有其他国家的支持。罗伯逊的声明最后说,在所谓“中东司令部”没有设立以前,英国将维持它在苏彝士运河区的地位。
罗伯逊狂妄的声明立即激起埃及人民的愤怒。埃及首相纳哈斯也在一月一日发表声明予以驳斥。纳哈斯的声明说:“埃及政府已正式拒绝美、英、法、土四国的建议。英国要逼迫我们接受我们已经拒绝了的建议,这是英国的力量办不到的。英国军队驻在苏彝士运河区,就是公开侵犯了埃及的主权。”
埃及代理外交大臣法赖志也就罗伯逊的声明发表评论说:“罗伯逊用战争来威胁我们,但我们没有被吓倒。我们知道怎样用坚忍和信心来对付他们。”法赖志又说:美、英、法、土四国建议的目的,“就是要继续占领埃及,并把英国的占领变成国际的占领”。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列宁山上的大学
对于我们这些国立莫斯科大学在列宁山上的新校舍的建筑者来说,过去的一年是伟大而紧张的劳动的一年。我们已基本上完成了这个巨大科学宫的建筑工作。
国立莫斯科大学的新校舍,是斯大林时代的一个伟大建筑。我们只须指出这几点就足以说明了:主要建筑物高达二百四十公尺以上,屋顶上装饰有五十二公尺高的顶端有一个巨星的尖塔;全部大学包括三十多座建筑,它的总体积在二百万立方公尺以上;仅仅一个主要建筑物所用的金属骨架的重量,就有三万八千吨。
一九五一年,参加莫斯科大学新校舍建筑工作的有二万多个各种技术工人。至于建筑进行的速度怎样,由我们时常一昼夜收到的材料和设备达三百辆车皮一事,就可以看出来了。
现在,大学的各项建筑上正在以很快的速度进行装配工作,安装着许多非常复杂的用具和机械。应该指出,我们所收到的大部分装备,都不是普通产品,而是由大学专门订制的。
在莫斯科大学的新校舍中,将有六个学院,其中将有七千一百名大学生学习,有九百名研究生从事科学工作。
大学生和科学工作者们,将拥有非常精美的书房、实验室、博物馆、图书馆和宿舍。简单说来,他们将获得为了有成效的学习和科学工作所必需的一切。
一九五二年的九月一日,国立莫斯科大学便将在新校址开始上课了。(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新校舍建筑主任阿列克赛·沃龙科夫作)
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在波兰大量出版
波兰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书籍已在波兰大量出版。列宁全集已出了十一卷,共发行二百二十五万册。斯大林全集已出十卷,共发行二百五十万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已出三版,共发行一百三十五万册。
保加利亚首都的重建
一九五一年年底,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关于重建索非亚城的决议。
按照这个计划,中央广场、林荫路和街道将大大扩展,机关和住宅、戏院、电影院、商店等将大量建筑起来,街道和广场将被绿化起来,十字路口中央都要建设许多小花园。
在几乎扩大了一倍的“九九”广场上,将要建设部长会议、国家歌剧院、重工业部和电力部的新建筑物和雄伟的斯大林纪念碑。
计划中,预定要建立一个十六层大厦——苏维埃宫,在宫前将要建立季米特洛夫纪念碑。在大大扩展了的列宁广场上,将竖立起列宁纪念碑。
索非亚城的公营经济将获得改善。城市交通网将扩大好几倍。
按照重建索非亚城的预定计划,全部工程的总值共达八十亿利瓦(保币)。

国外飞书贺新年——记爱伦堡、聂鲁达等谈新中国及其它
萧三
爱伦堡一下飞机(注: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法捷耶夫、爱伦堡、聂鲁达同机由莫斯科飞抵布拉格,准备由这里去维也纳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立即擦火柴抽烟卷,眼睛里却含笑地对我说:“中国的。”
走了几步,他又微笑地要我好好看看他。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他加说一句:“从头到脚看吧。”我这才发现他穿着一双从中国带来的皮鞋——是一种土色的,不光的,兵士穿的或踢足球用的皮鞋。我笑了。他却很满意地说:“很好,很好!”
到了休息室。侍者端出酒、面包点心来。爱伦堡又说了:“在你们中国,要就是八十二度的茅台,——那是不能喝的——要就是十二度的黄酒。”这时,法捷耶夫在旁边听了大笑,说:“在中国就没有中间路线,哈哈!”爱伦堡接着说:“我回来之后就一直想吃中国饭。”一会又说:“多少年的文化呀!说到中国的烹调那简直是很高的艺术。”
休息室的人多,大家走动碰头说笑。聂鲁达一把拉我过去,正正经经地说:“在仅仅两年之内,这样大的国度,这样多的人口,都有的吃,有的穿了。虽然穿的吃的不一定都很讲究,但这就实在不容易,实在可惊佩!”停一会他说:“杭州真是好地方,又精致,又清静。这是我唯一愿住下的处所。住下写一本书。”“在西湖还有荷花,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真的荷花……”
验完了护照,大家进城去旅馆住下。
晚上十点多了,我们从国家戏院回来——今晚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在同一个包厢内,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一幕戏完时,全体演员都出台向两国人民领袖鼓掌致敬。——十点三刻了,聂鲁达来电话,力邀去他住的旅馆。到时,只见他邀了十来个朋友在观赏他的“中国展览会”。那是几幅中国古画,几件土货和古董等。他和亚马多(巴西名作家)、基林(古巴名诗人)都称赞中国的宫笔画。这天晚上聂鲁达穿上从北京带来的我们的干部服。他拿出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惊人的速度给他出版的“聂鲁达诗文集”中式精装本给大家传看。大家分他带来的中国信笺。一位智利的画家就用这信笺要求大家签名。
聂鲁达和朋友们继续谈他对中国的许多观感。他衷心地敬佩周恩来总理在招待各国观礼代表团的集会上对某些代表某些问题的答复,是如此之简明透彻,态度是那样地好。他说,中国农村的孩子们个个可爱。他们看见外国人到了村里,成群地追着看。某些人觉得不满,但那是很自然的呵。试想,假如一个中国人到了南美洲,那会有多少人追着瞧!恐怕不只小孩们是那样好奇的。
二十七日茅盾也由莫斯科飞到布拉格来了。聂鲁达夫妇、爱伦堡、拉斐德都到飞机场迎接。坐定之后,爱伦堡提起他的黄皮包给大家看。皮包的颜色漂亮,样式精致,不大不小。过细一看,发现金色的两行中国字:“爱伦堡先生惠存,上海各界人民敬赠。”
当天晚上捷克斯洛伐克作家们在他们的俱乐部组织了一个招待会,到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其他各国的作家四十来人。因为茅盾到了,捷政府文化与宣传部长柯柏斯基、副部长齐维尔内也都到会了。在和拉丁美洲几个文艺作家及罗马尼亚老作家萨多维扬努等人谈了一会之后,爱伦堡来到茅盾和我的桌旁。茅盾正和文化与宣传部部长们在谈话,爱伦堡便和我又开始谈起中国来。
“我觉得,中国的艺术应该使古来的和现代的联结起来,批判地接受并发扬光大那数千年的传统艺术,我想,这是中国艺术家很迫切和很重大的任务。中国的诗歌,我看,也应该这样。我临离开莫斯科之前,找了一部俄译的白居易的诗集子,在西伯利亚的火车上读了又读,实在惊叹!”
“在北京我们看了京戏,在上海看了越剧,我和聂鲁达都惊叹中国传统戏剧艺术之高。有一个演员真是全身是戏。但当这个演员(他忘了姓名)演一个新的内容的角色时就差多了。”
爱伦堡谈起中国传统的作画方法与西方画家作画方法,基本上不同。他说,西方画家是看着实物写生;中国画家是细看了实物——人物、山水、鸟、兽等等,回到家里,然后作画。他很称赞齐白石老人作画的神妙;他说他一辈子就只见过两个这样的画家(恕我忘了另一个的名字)。
“我在北京,在他处,看见整条整条的街道都是手工艺者的店和家。我长时间地看了又看。唉!他们都是绝妙的艺术家!
“我们到了农村去参观。进了一家夫妇两口子的屋子。不消说,主人们接待我们就如同接待外国来的使节。这一家,看来,是不怎样富足的。但是却有一件漂亮宝贵的东西摆在桌案的正中——一座自鸣钟。
“另外一家,也是满屋子什么都不怎样出色,出色的却有一个擦得发亮的铜盆。
“一座钟摆得好好的,一个铜盆擦得亮亮的,这表示着,他们对于贵重物品的重视和爱好;我想说,这是表示着:他们是有文化修养的。”
接着,爱伦堡谈起一件使他异常感动的事。他在一个村子里和一个中年以上的农民谈了不多的话。但知道了,那个农民过去因为完全无地,以致他的父亲死了竟找不到埋处。在旧中国“死无葬身之所”是非常使人伤心的。现在土地改革后他分得了地。这项改革使这个农民最高兴和最感激共产党毛主席的,是他的老母亲死了的时候,能有一块地埋葬她。
“你看,——爱伦堡说,——是那样封建的,可是,这是多么鲜明而深刻地道出了中国农民拥护土地改革的心事!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作家们没有把这样的心事写出来过。我呢,我素来以为,到中国住个把月就想著书,那宁肯上吊;但这件事我总得在将来的什么文章里把它记下来。“为什么我说,在中国作短期的旅行之后决不能写书呢?因为中国对于我们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另一种文化。它有这样久的历史,有这样多的人。不长期地生活在那里,深刻地研究,那写出来的东西绝不能有什么中国的情调和色彩,而只是把‘伊凡诺夫’、‘彼特罗夫’换成‘张三’、‘李四’罢了。”
爱伦堡很健谈,谈得很形象化。因为无需经过翻译,他谈的更多,照他自己的说法,更痛快得多了。他又回到北京,到了西郊。
“我们走到卧佛寺。那里驻的有人民解放军,我们到时他们正在吃饭,吃得津津有味的。饭吃完了,我们要求看看卧佛。卧佛用一些被毯盖住了。战士们为了满足我们的要求,揭开了被毯。我们看了个饱之后,他们又把被毯给盖上。我自然知道,那些战士们是不信仰什么宗教的。他们用毯子盖上卧佛,只是为了保护这个雕塑,——害怕人多时随便蹧踏了它。我想像不到,还有那一国的士兵们是这样爱护艺术古物的。再则,他们揭开被毯和重新盖上时的全部动作,又是多么小心,多么文雅的呀!这那里是一般概念里的‘兵士’呢?
“总之,——他似乎作结论地说,——这次中国之行,我是很满意的。”
聂鲁达,和某些诗人一样,有时有些恍恍惚惚。当天晚上他无论如何也找不出他和袁水拍同志所准备的赠给我的一部诗文集。过了许多天,他却问我拿到了他的集子没有。经我严肃地说了“没有!”之后,他才补送给我一部。里面写道:“我很感激你,促成我看到了中国,看到了你的人民。我拥抱你。”
诗人对中国的印象,无疑地,是异常深刻的。他在青年时代曾经由南洋群岛到过香港,到过上海;但那时那里是帝国主义冒险家的乐园,中国人过的则是牛马奴隶的生活。这一次他看到了,中国人民作了自己土地的主人,这使得他自己也觉得骄傲。这不仅因为他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者,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一切人民的胜利;还有一层深暗的阴影掠过诗人的心坎,那就是整个拉丁美洲今天所处的地位正和不久以前的中国差不多是一样的半殖民地。中国人民由于自己的奋斗,以及国际的援助而得到了解放。真正的爱国诗人聂鲁达怎能不想到他的祖国智利的命运和整个南美洲的命运呢?智利反动政权不容许他住在祖国工作,他不得不流亡在外面。而且法国反动政权已经声明,假如他回巴黎去,一定驱逐他出境。诗人从中国回来后,近来到处飘流,内心是十分激动的。
这种心情普遍地存在于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心里。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巴西名作家亚马多,也就是被本国政府压迫而不得不流亡在外国多年的一个。他的丰富的著作(从十九岁起到现在,二十年内,他写了十几部小说、传记、游记……),虽被政府禁止、起诉,可是,它们在本国、在南美以及全世界的影响都是很大的。他,这位不满四十岁的爱国作家,对新中国有着无限的憧憬,为他自己的祖国不停止地工作。最近他要去中国,他兴奋极了。
再说,我们在外面所遇到的阿尔及亚、突尼斯、黎巴嫩、伊朗、土耳其、希腊、巴西、古巴、阿根廷等国的许多的朋友,他们一谈起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真是眉飞色舞,无限兴奋。尤其一谈到毛泽东主席的伟大著作,他的英明的战略策略,他们真是五体投地,无法形容。这些朋友们感觉遗憾的是,毛主席的著作译成外国文的还不很多,特别是法文译本缺乏。因为整个南美洲各国,即拉丁系文字各国,包括意大利、比利时、瑞士一部分、西班牙、葡萄牙、近东、中东及法属非洲许多国,法文是很通行的。人民民主国家罗马尼亚也有很多人通法文。土耳其诗人希克梅特曾告诉我们,土耳其的读者是从法文报纸“五十纬度”才看到一些关于新中国和毛泽东的材料。但那里面也是不多的。我想,对这个问题,我们很有注意和解决的必要。
也是南美洲的一位朋友,他在某处看到了刘少奇同志著的“论党”。略翻了一下,他觉得很好。立即跑到书店里去买,但是没有了。他非常懊丧,央求我设法弄一本给他。我从新华社找到了一本(英文的,幸喜他通英文)给他,他高兴得把一本俄文的“世界诗人为和平斗争”的厚集子给我作为报答。
是的,国际友人们是那样注意新中国,关心新中国,热爱新中国的。许多的友人诚恳地说,他们要向新中国学习,学习中国人民斗争胜利的经验和道路,学习中国人民领袖的理论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他们都知道,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他们也就要向中国学习,如何把马列主义的理论与他们本国的实践相结合而取得自己人民的胜利。
我在这里想着重地向我们的读者说明一下。这种要求不仅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属国的爱国人士有;资本帝国主义国家的朋友也都有此要求。因为美帝国主义现在用许多办法和名义(北大西洋公约啦,马歇尔计划啦,欧洲军啦,舒曼计划啦……)正在
一天天加紧奴役一切国家。这一切国家都将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属国。(英、法现在只是北美合众国的第四十九和第五十州,这已是早就成了大家公认的事实。法国朋友们告诉我们一些新的现象;现在法国政府每次开内阁会议时,必有一个美国的部长
一级的大员参加。这种会议是法国的总统也出席的。但会议的一切决议如不得到那美国部长的同意就不能通过。你想,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说法国有独立主权么?再说,法国的军官、士兵不能不让出自己的兵营来给美国的军官、士兵住,而自己住较坏的兵营。较好的公馆、住宅,法国官员非搬出来让给美国官员住不可。这样,就是最顽固的法国人也懂得了,一切反苏反共的宣传,只是恶毒的欺骗——明显的事实是:没有一个苏军在法国,但有的是美国兵。法国实际上是被美军占领了。而且美国兵在法国到处驻扎,到处乱闯,比希特勒法西斯占领军更坏。法国如此,英国以及所有加入美国所操纵的什么“公约”、“计划”等等的国家都是如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和伟大苏联的榜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人民革命的经验,对这些“半附属国”的人们是一天天更加有益了。我想说,毛主席的“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这句话,在今天又获得了新的、更大的意义。
身在国外,更觉得祖国的可爱。听到或看到了国际朋友们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热爱,这种感情更加不能抑止。当这二十世纪下一半的第一年过去了,第二年来到,我全国人民总结旧年、计划新年的工作的时候,我谨将在外面的一些远不完全的个别的接触和片断的情景,报道给我们的读者,顺祝你们——亲爱的读者、同志、朋友们新年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在一切工作和斗争中,特别是抗美援朝、增产节约、思想改造几项运动上,获得更多更大的胜利和成功!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由捷克斯洛伐克
“史水德勒·姆林”雪山上寄)

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三日讯:所有的晨报都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已授权他的驻北京大使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要求允许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除了这个要求外,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北京大使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还表示抗议法国支持保大傀儡“政府”申请参加联合国的政策。
“人道报”指出:法国人民和法国政府不同,他们支持胡志明的要求,即:允许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因为它的政府是越南人民利益的唯一合法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