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沈阳站调车员李锡奎,他正在调动车辆。他所创造的调车法,可以提高调车工作效率,缩短车辆在车站的停留时间和中转时间。目前,全国铁路各主要车站的调车工作人员,都在广泛地学习和运用着这个新的调车法。

北京工商界反贪污反行贿运动普遍展开
坦白检举材料达千九百件
人民司法机关对拒不坦白的人将依法惩办
【本报讯】北京市工商界反贪污反行贿运动现已普遍展开。根据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去年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界已召开了大小会议三千多次,共有六万六千多工商业者参加了会议(郊区摊商还不在内)。到今年一月一日为止,全市已收到坦白和检举的材料一千九百多件。目前,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正在进一步解除工商业者的思想顾虑,大力动员他们彻底坦白和积极检举一切贪污行贿的事实。
北京市工商联和它在各区的办事处以及各同业公会,对于反贪污反行贿运动大都很重视。工商联成立了节约检查委员会分会,除已在去年年底连续召开两次动员大会外,所有工商联的委员和工作人员都分工负责,帮助一定行业推动工作。如某行业公会的负责人自己有行贿行为,对运动采取敷衍的态度;经这个公会的职员检举后,节约检查分会的委员便亲自召集这个行业公会的委员、组长和重点户开会,传达彭真市长在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的报告,耐心地进行说服动员,使这个行业的反贪污反行贿运动开展起来。大多数行业公会的负责人,都及时地、反复地召开了委员、组长和全体会员大会,并由委员分工负责召集片会或小组会。在这些会上,许多有行贿行为的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和委员都能带头坦白。有些行业由负责人亲自召集重点户开会,或找有行贿嫌疑的工商户个别谈话,动员他们坦白和检举贪污行贿行为,效果很大。经过这样多次的反复的宣传动员后,北京市工商业者已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反贪污反行贿的号召。许多人并且认识到只有坦白检举才是出路。如某行业公会的副主任委员说:“听了政府处理漏税补税的政策以后,我可放心了。”因此,坦白和检举贪污行贿的工商户已较前增多。
北京工商界的反贪污反行贿运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虽然已作到家喻户晓,已使一般工商业者认识到行贿是可耻的、犯法的行为;但是这一运动仍然不够深入,有许多工商业者还不能勇敢地、彻底地坦白和检举一切贪污行贿事实。在已收到的一千九百多件坦白和检举的材料中,除部分工商业者老老实实地说出了自己的行贿事实以外,还有一部分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仍然采取各种不够诚恳不够老实的态度。有的人不承认自己有意拉拢和勾引干部,而强调请干部吃饭、看电影等都是“偶然”的事情。有的人避重就轻,只承认一些小的行贿事实。如汽车材料业某商店老板,最初坦白的都是些小事情,经过这个行业公会的负责人找他谈话后,他才承认行贿在一千五百万元以上。有些人只坦白别人已经知道的和估计别人会检举的事实,其他的则坚决不谈。有些人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强调是干部主动向他们要回扣,要提高发货票的单价等等,而把自己说成是完全被动的人。还有许多人则根本避免谈他们向干部行贿后已得到的非法利益。
许多工商业者不能彻底坦白和积极检举,而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是因为他们还有许多思想顾虑,如怕丢面子,怕受处罚,怕追赃款等等。还有极少数的不法分子,甚至阻挠破坏这一运动,如和受贿的干部互相串通不坦白,或者用威胁利诱的卑鄙手段,阻挠别人坦白检举等。还有部分行业公会的负责人因为自己有行贿行为,就藉口这个行业和机关干部接触少,或者说自己的行业小,而不去积极领导群众开展反贪污反行贿运动。
根据上述情况,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贪污反行贿运动,北京市工商界仍须继续普遍深入地进行说服动员,讲明人民政府的政策,号召没有坦白的和坦白不彻底的人迅速彻底坦白,以争取人民的宽大处理。对于那些存心破坏或拒不坦白的人,人民司法机关将依法惩办。至于某些有行贿行为而对运动消极怠工的同业公会负责人,则应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态度,带头彻底坦白和积极检举贪污行贿事实,并且要认真负责地领导运动的进行,否则就必然会受到群众的检举和法律的制裁。

天津市工商界动员反贪污反行贿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工商联合会分会在四日举行动员大会,响应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到会的有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委员、小组长等共约二千人。中共天津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李之楠和各产业工会代表也应邀参加大会。
会上,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工商联合会分会主任李烛尘作了动员报告。他指出:有一些工商业者对这
一运动的意义有不正确的看法,认为这个运动只是政府机关和企业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干”,“工商业者没法贪污”,也没有“浪费国家资财”。有的人虽然知道别人行过贿,但不肯检举,怕“得罪”人。有自己行过贿的,怕坦白出来丢了“面子”,怕追偿损失,受处分;不坦白、不检举又怕受贿人把自己坦白出来,因此,心里忐忑不安。李烛尘肯定地说:以上的想法都是不正确的。他强调指出:机关、企业干部贪污腐化行为的形成,固然是贪图享受的个人主义思想作祟,但主要的是因为受了资产阶级的落后的一面——不顾全体人民利益、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卑劣作风的引诱,因而工商业者不能推卸责任。至于贪污的范围,他指出:不仅限于行贿受贿,凡是以不法手段,盗取国家财富以自肥,或为追求非法利润而损害了人民利益的,都是贪污行为。如鑫华贸易行李少伯通过行贿窃取国家机密,将要涨价的货物抢购囤积起来高价出售,把要落价的货抢先甩卖出去。又如一些工商业户另立后账,隐瞒营业额,或以自己营业假报行商等多种多样的方法蒙蔽政府,偷漏税款。有的厂商在加工或承做定货时虚报成本,偷工减料,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利益。他说:工商业者必须认清:行贿和偷漏税款等都是贪污行为,必须加以清除,以建设富强的新中国。
李烛尘号召天津市工商业者勇敢地、真诚地坦白自己的行贿行为,并积极检举受贿者。他认为:坦白和检举行贿受贿行为是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惟有真诚坦白,才能说明民族资产阶级和人民是一条心,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树立起新中国的主人翁态度。他说:工商业者都是在旧社会里受了长期薰染的人,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旧社会不良的作风。现在,人民给我们以坦白的机会,工商业者应赶快丢掉沉重的包袱,自行坦白,并勇敢地检举受贿者。他说:这样不仅提高了工商业者本身的觉悟,同时也挽救了别人。工商业者不应再存幸免的心理,因为行贿是双方面的事,你不坦白,受贿人会检举你的,那时,将后悔莫及了。他号召工商业者,特别是工商业联合会委员和各业公会主任委员或小组长等带头,发动大家起来坦白、检举,以便带动别人。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李之楠应邀在会上讲话。他说:天津市工商业者自从听了黄敬市长的报告和学习了有关文件以后,政治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不少过去行贿的人都自动坦白和检举了受贿者。这种行为是正确的,对整个运动会起很好的作用。但有些人还存有“等一等再说”和
“过关”的思想,这是不必要的。接着,他进一步强调指出:工商业者在这次运动中应做的具体工作,是洗刷以下的污点:首先是用行贿来引诱国家干部,其次是用欺骗方法来偷漏国家税收,和在承做加工定货时用投机取巧、偷工减料的方法来牟取非法利润。他说:我们工商界把这三项污点彻底清除以后,才能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工商业者,才能和其他革命阶级一同前进。他号召大家重视这个事实。他说:凡有以上三种行为的人,不要再等待了。应当去进行检举和坦白,自动坦白的,罪重的可以减罪,罪轻的可以免罪。
李之楠对目前工商界中存在的一些不必要的思想顾虑进行了解释。他说:有的工商业家认为坦白检举是丢人的事。但是在新社会里,只有真心诚意检讨错误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同情和爱戴。还有的人认为坦白出来会得罪人,恐怕报复。这种顾虑也是不必要的。因为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撑腰的。
最后,木商业公会主任委员王伟生和营造业公会主任委员齐玉书相继发言,表示热烈拥护这个运动。王伟生用该业的行贿实例说明了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必要性。他并介绍了该业动员和开展这一运动的经验,希望各行业积极参加这个运动。

海关总署规定
所有进出口信件和印刷品不得夹带物品金银货币等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布“海关对进出口信件、印刷品夹带物品、货币、金银处理办法”,并决定自一九五二年二月一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所有进出口信件、印刷品都不得夹带物品、金银、货币、外币票据及外币证券,如发现夹带行为,一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的规定,由海关予以没收的处分,但情节轻微者,得仅科罚金或免予处分。对有夹带或夹带嫌疑的进出口信件、印刷品,海关得会同邮局拆验,拆验后,应加贴注明某地海关、邮局拆验重封签条。进口信件,贴有特制的绿色签条或其他标志指明须办理海关手续的,比照进口邮递物品办理征免验放手续。

西南贸易部门工作人员和重庆市店员、工商业者
举行反贪污反行贿动员和坦白检举大会
【新华社重庆六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公司工作人员、重庆市各业店员和工商界各业代表共一万多人在三日联合举行反贪污反行贿动员及检举坦白大会。大会并进行实况广播,组织全市工商业户和一般居民收听。大会上,西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副部长刘卓甫、中国店员工会重庆市委员会副主任潘代忠先后讲话,号召贸易工作人员、全市店员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向盗窃国家财富的贪污行贿分子作无情斗争。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委员胡子昂在讲话中说:少数工作人员的贪污行为大都与不法商人行贿有关。因此,反贪污反行贿是正当工商业者和行贿的不法商人的一场斗争,每一个工商业者都要参加到这个运动中来。接着,贸易部门贪污分子斯华轩、王尊泽、王颕滨等四人当场坦白了自己的贪污罪行。斯华轩是中国土产公司西南区公司职员,担任收铜工作。他曾经和四个售铜商人勾结贪污二十七次。贪污分子葛尊福是中国器材公司西南区公司五金科副科长。他坦白了他在收购物资中事先将收购数量、规格、最低标价都告诉私商,来换取不法商人的贿赂。这些贪污行贿事实引起全体到会群众的愤慨,他们不断要求上台检举贪污行贿分子。五金业店员夏尚文检举了中国器材公司西南区公司职员黄康、欧应堂勾结私商贪污的罪行。进出口贸易业店员杨继浓检举了中国土产公司西南区公司山货组组长徐式邦、组员谢恩实利用职权勾结商人,高价收买霉坏物品,贪污六百万元。贪污分子斯华轩坦白了自己的罪恶后,当场检举了另外两个贪污分子。

河北省合作总社展开反贪污反浪费运动
领导干部层层带头打破群众思想顾虑
【新华社保定三日电】河北省合作总社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由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层层带头,充分发扬民主,现已初步展开。在运动初期,干部中存在着许多思想顾虑。有些干部认为反映问题恐怕也不会得到解决。有些干部怕压制、怕报复。还有些干部认为自己“既没权、又没钱,有啥可整?”多数干部在观望领导方面有没有决心,表现迟疑不前。合作总社节约检查委员会研究了这些思想情况,认为发动群众的关键在于领导方面要以身作则。于是合作总社正、副主任王金山、韩少白等联系社内情况分别作了动员报告,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当众检查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和铺张浪费行为,并强调说明大家要大胆揭发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等行为,领导方面保证替大家撑腰。报告后全体工作人员都很振奋。有些干部说:“这次报告很好。如果领导上早表示这样的态度,我们早就不怀疑了。”运动开展中,有些小组的干部又提出:“现在不报复,将来是否要报复?不如设立个意见箱,检举着也方便。”节约检查委员会当即深入了解,发现有些干部对某些中、下层的领导干部仍怀有顾虑,因而不能畅所欲言。委员会由此认识到在这样机关大、人员多的单位内,不单是最高负责人有官僚主义,就在各级负责干部中也有官僚主义,当决定各处、各科、各组的负责干部都要逐级在本单位首先以身作则进行深入检查。此外,节约检查委员会又派出检查小组,配合行政和共产党的组织以及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深入调查,弄清问题的性质,及时解决已发现的问题。大家满意地说:“这样作,什么问题也能解决了。”会计王振九检举了该社驻绥远工作组负责干部周英、韩国香等贪污受贿的案件后,领导方面在大会上及时进行了表扬,并聘请他参加检查小组的工作。这样便进
一步打破了大家“怕报复”的思想顾虑。
全社工作人员在领导干部层层带头下发动起来了。大部分干部都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来检查自己的错误,并大胆检举别人的贪污、浪费行为。
为了大张旗鼓深入开展这一运动,省合作总社已向所属下级合作社及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对省合作总社和工作人员,提出批评或检举。

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
完成第一步生产任务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展开大规模生产运动,现已提前完成第一步的任务。他们已开垦了两千三百多亩荒地和砍木柴八十多万斤。
在开荒队伍刚到拉萨河畔的工地时,气候突然转寒。久经风霜的战士们,每天天还未亮就在摄氏零下十五度的旷野里,挥动锄锹紧张地劳动着。班与班、个人与个人互相展开竞赛。每人每天掘地由二分半迅速增加到五分半。为了提前完成任务,他们每天劳动十小时左右。有的从早晨八点钟一直工作到夜晚十二点钟。拉萨河畔荒芜了多年的土地上,从黎明到夜晚都响喨着解放军的劳动歌声。他们胜利地把一个月的计划在十二天内完成了。
在拉萨以东一百多里的山上,砍柴队整天在大风雪中砍柴。鞋袜踏破了,衣服也被树枝崖石撕破了,他们仍然风雪无阻,每人每天把一百多斤重的柴背下山来。
人民解放军劳动生产的消息,迅速在广大藏族人民中传播。开荒的第一天,就有成群的僧俗人民围着工地观看。当某部战士们把驻地门前成年累月积着的污泥,当作肥料,背到田里,并把田里的石子运回铺平门前的道路时,许多藏族人民被感动得自动帮助解放军挑泥铺路。现在在拉萨可以到处听见僧俗人民这样欢喜地说:“解放军真是完全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为了要减轻我们的负担,说生产就生产。”

美方一面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一面向我挑衅
美机一再侵入我国境进行轰炸扫射
【新华社安东六日电】在美方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同时,美机又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份下旬一再侵入我国东北国境,并进行轰炸扫射。
十二月二十六日十八时十八分,敌机一架侵入安东西南大东沟上空进行低空侦察,并投下照明弹一枚。此后,该机即飞至北井子上空,在北井子公路两侧投下炸弹四枚,其中一枚落在北井子以东三公里的郭家屯,伤居民八人(女三人,男五人),炸毁房屋五间,炸死骡二匹。
十二月三十一日十八时,敌轰炸机一架在大东沟以东二公里处投弹一枚,并进行扫射。十八时三十八分,该机在大孤山上空遭我高射炮火射击后,又在温家楼(大孤山西北约十五公里)投弹一枚,伤居民五人,炸毁房屋十四间。该机在十八时四十五分始逸去。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第一百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主任
刘澜涛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副主任
刘秀峰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苏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委员 二十三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从吾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组织部部长。
平杰三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
吴砚农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委员兼秘书长。
李哲人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农业组组长。
李顺达 农业劳动模范。
李德全(女)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周叔弢 现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乌兰夫 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张南生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张磐石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文教组组长。
彭真 现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
舒舍予 人民艺术家;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黄敬 现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
杨成武 现任天津市警备司令。
杨秀峰 现任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
董其武 现任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
董鲁安 曾任河北省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潘长有 工业劳动模范。
邓初民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赖若愚 曾任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
薄一波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书记。
韩哲一 现任平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聂荣臻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秘书长
张苏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副秘书长
白坚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办公厅主任。

我方严斥美方用战争相威胁的狂妄企图
再次郑重声明断然拒绝美方关于俘虏问题的荒谬方案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在六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继续以破坏停战谈判为威胁,妄图强迫我方接受其干涉我方内政,限制朝鲜境内设备的无理要求。对方公然声称:“除非你们接受我们的方案,否则我们准备让大炮、炸弹和子弹去继续辩论。”我方代表严词指出:“你方连日来企图关闭谈判之门,用战争来威胁我方,企图强迫我方接受你方的无理要求。但是,你方的所谓军事压力是吓不倒人的。任何属于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我们已经坚决地反对,我们并将永远坚决地反对。根据我方一贯对朝鲜停战的诚意和我方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我方已经历次提出了充分保证稳定和有效的停战的方案。但你方却狂妄地吹嘘军事压力,自从谈判以来,你方从未放弃军事压力,并且几次尝试使用你方所谓军事压力。你方在这种尝试中应该已经获得了充分的经验和教训。”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对其一月二日的荒谬提案发表长篇的解释。我方代表指出:对方的长篇发言不但不能解释对方提案的自相矛盾,而且更加肯定了我方一再提出的对于对方提案的评论。对方提案的实质就是在一对一交换的野蛮方式下,要求我方释放与遣还全部对方被俘人员,但却扣留我方绝大部分的被俘人员作为人质,并在所谓
“不愿遣返”的卑鄙藉口下,企图将我方的被俘人员送交李蒋匪帮。我方代表再次郑重声明我方断然拒绝对方的荒谬绝伦的方案。为了解决第四项议程,双方应该立即通过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释放与遣返全体战俘的原则。

新华社记者揭露
美方无休止地玩弄拖延手段是为了大资本家赚战争利润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讨论已历时四十天,由于美方无休止地玩弄拖延手段,双方仍未能取得协议。在五日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美方代表滕纳在坚持美方干涉朝鲜内政的侵略性要求时,竟荒谬地要朝中方面忘掉主权和内政,并重弹滥调说什么美方干涉朝鲜一部分内政是应该的。他竟然说:内政、主权是支离破碎的字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解方将军再度正告他:你们自称和平天使、文明分子,公然宣称要让别人放弃主权,将内政让人干涉。你们不要做这种梦想,这是绝不能允许的。
但是,像这样一位把独立国家主权踩在脚下的美国将军,竟然厚颜无耻地谈起“中美友好”来了。滕纳自欺欺人地说什么美国无意威胁鸭绿江、无意进攻中国。解方将军当即质问他:前年美国侵略军打到平壤、元山一线,就叫嚣着要打过鸭绿江,还要在鸭绿江对岸建立美军防线。美国的军用飞机曾多次轰炸扫射中国的安东等地。后来,美军打到楚山时,又用炮火向隔江的辑安县轰击。这是中国进攻美国,还是美国进攻中国?解方将军又质问他:你们对中国人民友好,为什么你们霸占台湾?霸占了台湾,还说友好,你们这样说话是因为只占了中国的一小部分而没有霸占全中国吗?你们炮轰辑安,轰炸安东,空袭沈阳,这就是友好的行动吗?解方将军要滕纳明白:这样好听的字眼是欺骗不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他说:你们既不能代表美国人民,也不能代表英国、法国、荷兰的人民,更不能代表全世界人民。你们那种和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和手段,只是少数好战分子的政策和手段。
此间人士指出:美方坚持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无休止地玩弄拖延谈判的手段的目的是:保持国际紧张形势,牺牲美国人民和西欧国家人民的利益,使一小撮美国大资本家能取得巨额的战争利润。但是,如解方将军所指出的:全世界人民已经明白美方拖延谈判的真正目的和美方缺乏谈判的诚意。他说:如果美方真愿表示努力,真愿进行谈判,他们就必须面对朝鲜战争的现实,承认双方军事力量的平衡状态。美方就无任何理由强迫朝中方面接受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

专栏:社论

评维辛斯基关于促进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
在本月三日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提出了一个获致并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建议。在这个建议中,苏联除了主张联合国大会取消集体措施委员会这个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组织之外,并建议考虑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友好关系的措施问题,而首先是为帮助朝鲜停战谈判获得顺利结束所应采取的措施问题。在美国继续蛮横无理地阻挠与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并在其本国及附庸国家中加紧扩军备战活动,而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情形下,苏联政府这一进一步争取和平的努力,是值得欢迎的。
顺利完成朝鲜停战谈判,实现朝鲜停火,是中朝人民和苏联人民一贯努力和争取的目标,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美英等国人民)一致的、迫切的要求。因为在朝鲜实现停火,不但将使朝鲜问题有可能得到和平解决,并且也将由此而打开和平解决远东其他问题和消除世界紧张局势的道路。在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朝中方面的代表始终表现了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达成协议的精神。但是尽管如此,朝鲜停战谈判却由于美方采取了种种可耻的方法进行阻挠和拖延,以致进行了半年之久,至今还没有成功。美方这种拖延谈判的蛮横无理的态度,曾遭受到我方代表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厉斥责,并引起了美英人民的普遍愤怒及其同盟国家的不满。在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二项议程,由于我方代表的坚定态度和积极的努力而达成协议以来,目前在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上,又由于美方继续实行拖延战术而遇到了僵局。
任何明白事理、关心世界和平的人,都会从美方在朝鲜谈判的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上所表现的狂妄蛮横、卑鄙无耻的态度中,看出美国政府及其在朝鲜的谈判代表是怎样的嗜杀成性。它们为了替美国大资本家继续博取血腥的战争利润,不惜残忍地使朝鲜继续陷于它们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血泊中,不惜驱使美英及其附庸国家的士兵继续在朝鲜战场上作无谓的牺牲,不惜使千千万万的朝鲜人民不能重归家园,不惜使成万的双方战俘不能与家人和平团聚,不惜继续制造国际局势的紧张状态,使全世界都感受着严重的战争威胁。美国大资本家的喉舌“新闻周刊”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一期中曾经赤裸裸地把美国的无赖和骗子们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可耻的用心供述出来:“政府现在颇为忧虑,不知道朝鲜停战会对重整军备计划产生什么影响。”“不论朝鲜发生什么情况,杜鲁门总会在他的国情咨文和预算咨文里强调准备的必要。他会提出这些要求:一、为美国的防务(特别是空军)拨出更多的款项;二、增加赋税;三、不放弃对外援助计划(按:即美国压迫它的附庸国家加紧备战的计划);四、恢复一切经济管制。在目前的情况下想达到这些目的,可能是很困难的,如果射击停止以后,甚至还要更加困难。他们简直想不出任何好办法,不让人们在朝鲜战争结束后松劲。”
就是因为毫无心肝的美国大资本家决心要从美国及其同盟各国的人民身上榨取更多的血腥的战争利润,所以朝鲜停战谈判不能在第二项议程获得协议后得到应有的进展。美国谈判代表们以强盗的面目出现,硬把他们企图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说成是他们能够做到的“权利”,甚至在其一向所倚赖的军事压力已经在战场上证明失败之后,仍然无耻地把它搬出来,狂妄地宣称要以大炮和炸弹等来解决问题;他们竟疯狂放肆到如此地步,公然以“攻击中国易如儿戏”来威胁我方代表;他们以骗子的面目出现,硬把他们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拒绝双方全体战俘的释放与遣送,说成是他们的“人道主义”原则,说成他们是“一心只想到这些人(指美军被俘人员)的福利和他们家庭的哀痛”;他们以无赖的面目出现,一面要胁他们的同盟国对侵朝战争“在军队及其他方面作最大的贡献”,一面独断专横地为他们本身的利益拖延朝鲜谈判,而不许他们的任何同盟国预闻谈判中的任何问题。
大家知道,美国所发动的在朝鲜的侵略战争,是打着所谓联合国的旗帜来进行的,美国政府竭力宣传这是为着“联合国的利益”,并且再三责备参加侵略各国对于这个“集体措施”太不热心。可是奇妙的事情是:既然是“集体措施”,为什么美国政府在朝鲜停战的谈判中却丝毫也不征求或接受它的同盟各国的意见呢?为什么尽管英法等国对于美国政府在谈判中的拖延政策表示公开的愤慨,而美国的谈判代表对于他们的拖延政策却没有丝毫的修改呢?
美国的所谓“集体措施”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美国对它的同盟各国究竟是当作伙伴还是奴隶,维辛斯基的建议是一个最直截了当的考验。美国独裁者连把朝鲜谈判问题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去都不敢。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本月四日的报道,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已公开表示:“美国将投票反对苏联在星期四在巴黎向联合国提出的建议”。这证明了美国政府还要继续在朝鲜谈判中独断独行地实行拖延政策。这又证明了美国的政策现在是在世界上彻底孤立的政策。这种孤立的政策是不会不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