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河北省委给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通知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刘青山、张子善在全国胜利以后,经不起资产阶级自私自利思想、作风的侵袭和引诱,终于堕落蜕化下去,他们完完全全变成国家和人民无可饶恕的叛徒,实际上成为反动分子在党内的代理人。刘青山、张子善不但贪污挥霍了大量的国家财产,而且公然在上下左右施行贿赂,送钱送礼,肆无忌惮地从内部来腐蚀党的组织;因此有不少同志,受其拉拢或迷惑,不同数量地接受礼物,这种恶风所及,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健康。
对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可耻叛徒,省委已决定开除其党籍,并交政府依法制裁。为了彻底揭发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的罪行,并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划清思想界限,省委根据省党代表会议的提议,兹特决定:所有接受刘青山、张子善贿赂礼物的干部,均应无例外无保留地进行深刻检讨,向党写出申明书,听候党的审查处理。各级党委领导机关于接到此通知后,应立即在所有党员干部中进行传达,认真贯彻执行。所有上述检讨和申明书,统由各级党的组织收转,限于十五日内统报省委。

河北省委组织部长薛迅在天津专区级机关党员大会上
传达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定
为了接受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的痛心教训,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彻底肃清刘青山、张子善叛党叛人民的罪恶行为在天津地区党组织中的恶劣影响,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中共天津地委召开了专区级各机关团体全体党员大会,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薛迅同志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参加大会的党员干部共四百六十七人。
薛迅同志在传达省委决议中,彻底揭发了刘青山、张子善背叛党、背叛阶级和背叛人民的无耻罪行,并详细分析了他们二人犯罪的思想根源。薛迅同志号召全体党员: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到刘青山、张子善的罪恶行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严重危害性。这种危害的严重性,就在于他们已经完全蜕化堕落到穿着共产党人的外衣,占据领导地位,来散布腐朽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毒素,这就很容易使
一些政治嗅觉低或较幼稚的同志,被他们所迷惑,分辨不清是非和黑白;甚至有的思想意识不健康的党员,竟被他们的无耻拉拢所俘掳,跟着他们走。他们凭借着领导地位,压抑民主,取消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随便谩骂、报复、打击、甚至陷害那些作风正派、对党忠实的同志,完全窒息了党内的生气,这是对党的致命的危害。现在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用武装力量夺取中国人民的胜利果实,已经是完全不可能的了,但敌人可以采取腐蚀我党的办法,采取放暗箭放糖弹的办法,从我们内部来寻找他们的同盟者,来破坏我们。刘、张二人就是在敌人的糖弹面前缴械投降,而且他们本身也变成了糖弹,并成为向党射击毒素的蟊贼。我们要记住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反对刘、张二人贪污盗窃罪行的斗争,就是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党的高度原则性的斗争,是保持党的组织的无产阶级纯洁和健康的斗争。我们要坚决肃清腐朽的自由资产阶级和国民党作风给党的影响。
薛迅同志强调指出:省委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从反对刘青山、张子善罪恶行为的斗争中,划清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从思想认识上把觉悟提高一步。薛迅同志根据天津专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中不同的情况,和党员干部进入整风学习一周来不同的思想情况,进行了教育。他说:一部分过去和现在一直和刘青山、张子善的罪恶行为进行过斗争的党员,要更明确斗争的原则性,坚决地和腐蚀党、破坏党的一切恶劣倾向,目前首先是在党内侵害党的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斗争到底。一部分怕上级党对处理刘、张罪行问题不能撑腰到底的党员,必须放弃怀疑态度;对刘、张罪行的斗争,已成为保护党的健康,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斗争,是全党带有历史意义的斗争,放松这个斗争,就要会使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阻碍,我们就会犯严重的错误。因此所有的党员都要放下一切顾虑,勇敢地参加这一原则斗争,来保卫党的纯洁和提高自己。
一部分党员对刘、张罪行了解不多,关系不大,因而抱着不大关心的态度,这是错误的。应当从这个党内斗争中,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极少数的一部分和刘、张罪行或多或少有所牵连的党员,要决心放下包袱,勇于揭发过去的错误;今天能从思想上划清界限,坚决地站到党和人民方面,把问题坦白地向党交代清楚这就是进步的表现。党是欢迎这种进步的。能这样作的,党会依据问题的大小,给以适当的从轻的处理;否则党是不会宽容的。
薛迅同志最后指出:天津地区党组织和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好的,都是积极努力和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像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天津地区的党组织,经过这次肃清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斗争,必将更加坚强起来,更加密切地和天津专区广大人民在一起,胜利地推进爱国增产节约运动,迎接将要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任务。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
关于在党内展开对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的讨论的指示
一、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天津地委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的消息和“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省委讨论了以后,认为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对刘、张二人的处理是完全正确的,并认为刘、张贪污案不是普通的偶然的事件。它说明了我们一部分意志薄弱的老干部,自入城以后,确实存在着贪污蜕化的危险倾向。刘、张二人均有二十年左右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仅仅在入城后两年多的时间内,由于经不起资产阶级自私自利思想作风的侵蚀和引诱,而由贪污蜕化发展到叛党叛国的可耻地步。由此不能不引起我们全党同志的高度警惕。由此加深了我们对当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认识。为了彻底清算并肃清最近两年来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腐蚀和影响,省委要求各级党的组织立刻展开对刘、张贪污案的广泛讨论,学习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
二、在讨论刘、张贪污案和学习中共河北省委的决议时,必须结合当前干部整风运动,号召每个同志联系本单位、本机关的实际情况,严格地向贪污蜕化倾向开展斗争,彻底地清算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为此必须坚决反对敷衍了事的自由主义态度;具有这种错误态度的同志,可能认为“我们这里还没有发现刘青山、张子善一类的人”,因而无须展开什么尖锐的思想斗争。这样他们就势必把事实上存在着的严重问题,轻轻地放过去。应当指出,在我们全省不少干部中,刘青山、张子善的思想倾向是相当严重地存在着的。根据最近省级及太原市各机关整风中已经暴露出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些老干部是在循着以下三种规律向堕落蜕化的泥坑发展着的。第一种:打埋伏、损大公、肥小公,然后以此为资本,利用私商经营生产,从中取利,损公肥已,由此日益陷于贪污蜕化之途而不能自拔。第二种:经营机关生产,开始以为钱是自己赚来的,多享受些没关系。于是公私不分、铺张浪费,任意挥霍,而后水涨船高,欲望越来越大,不惜利用私商,投机倒把,追逐利润,并从中挪用,侵吞公款,经营个人买卖,由此就日益堕落下去了。第三种:某些经济部门的干部,由于自己业务的关系,不能不和资本家来往,开始一般还是正常的,而后又接受资本家送礼,逐渐发展到受贿以至和资本家勾结,营私舞弊,投机倒把,盗卖国家资财。由此可知,公私不分,铺张浪费,打埋伏,接受资本家送礼等行为,在开始时也许不是严重的,但其发展结果,都可能走到刘青山、张子善的可耻地步。因此必须在这次整风运动中,对干部中上述行为,进行彻底的揭发,并从思想上进行严格的清算。
三、在讨论刘、张贪污案中,各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均须联系本机关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向全体干部作报告。并在讨论结束时,作讨论的总结报告。县以上各级党委,务必于一月十日前将讨论情况,向省委作出书面报告。

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委员会
关于肃清刘青山张子善带给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决定
(一)中共天津地委完全同意和拥护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刘青山、张子善这种背叛党、背叛人民的罪恶行为,和他们带给党内的资产阶级的腐化影响,已严重地损害了天津地区党组织的健康,也严重地损害了天津地区的群众利益和党与群众的关系。为了胜利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区首先必须开展以肃清刘青山、张子善罪行在党内的严重影响为主要内容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务使每个同志从刘、张大贪污事件中得到教育,把资产阶级的腐化影响从党内彻底清除出去,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天津地区党的组织。
(二)肃清刘青山、张子善思想影响的斗争,是
一个高度原则性的斗争,是保护党的健康、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的斗争。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案件,向我们提出了警告:现在是全党动员向
一切侵入党内来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进行坚决斗争的紧要时候了,如不立即坚决地有系统地开展这一斗争,我们就会犯严重的错误。因此,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要求每个同志都自觉地、积极地、坚决地参加,从思想上划清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界限。天津地区的党员干部,过去绝大部分是不满并有些是坚决反对刘青山、张子善这种罪行的,因此,绝大多数同志在这一斗争中是积极的。我们要求过去对刘青山、张子善罪恶行为进行过斗争的同志,更要明确斗争的原则性,站在维护党的利益的前锋,进一步从斗争中锻炼自己。有些仍有顾虑,不敢大胆揭发他们的错误的同志,现在要解除顾虑,迅速勇敢地投入这一斗争。还有一些同志认为与自己无关,对这一斗争不关心、不积极,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是对刘、张贪污事件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这一斗争是带有历史意义的,是关系到党的建设、国家建设和千百万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每个同志都必须从这个事件中得到教训。至于受刘青山、张子善影响较深或与他二人的罪行有些牵连的同志,应决心放下“包袱”,勇于揭发过去的错误,党的组织是不会把这些同志和刘青山、张子善一律看待的,因这些同志的错误和他二人的罪行,是有区别的。这些同志,应和刘青山、张子善的蜕化堕落思想划清界限,认真地进行揭发、检举,彻底肃清刘、张二人对自己的影响,站到正确的方面来,坦白地把问题向党向人民交代清楚,认真地进行检讨。能够这样做的,错误大的可减轻处分,错误小的可免予处分;如果坚持错误,仍不觉悟,不积极坦白、揭发,而被他人检举出来,必然要受到党纪的严厉处分。
(三)为了使每个同志在以肃清刘青山、张子善思想影响为主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真正得到教育提高,必须采取由党内到党外、由上到下、逐级贯彻的方法。首先进行专区级的干部整风,同时县级进行学习准备,然后展开各县镇的干部整风。各县党的代表会议结束后,再在区级进行。在进行方法上,要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发扬民主,领导干部负责,亲自动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地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学习各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然后再揭发、检举,坦白贪污、浪费的错误事实。最后发动每个干部和每个部门,订立计划,规定制度,讨论对揭发出来的问题的处理。作到使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得以肃清,贪污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而廉洁奉公、遵守法纪、并能和不良倾向进行严正斗争的同志,则应受到表扬。
(四)对于刘青山、张子善违法乱纪盗窃的国家资财与其私自动用的救济粮、干部家属补助粮、地方粮、水利专款和剥削治河民工、克扣修理飞机场民工补助粮及工人工资等,必须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的决定进行分别处理,并成立专门机构听候上级决定清理地委机关生产。
(五)刘青山、张子善违法犯纪贪污腐化的罪恶行为,所以没有及早揭发和纠正,使党在人民中的影响和国家财产遭受很大损害,这和过去地委委员之间严重的自由主义是分不开的,因而地委会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检讨。全区的党员干部,亦应充分提供意见,帮助地委检查过去的错误,以便改进领导,纠正错误,顺利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同时,从刘青山、张子善贪污事件的教训中,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同志应深刻认识到资产阶级腐化影响对党的严重危害,高度警惕起来,提高政治敏感性,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党的无产阶级的纯洁。这就必须要健全党内的民主生活和民主制度,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切党员,均须置于党的教育、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更加紧密地和广大人民一起,胜利地推进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以争取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和迎接大规模经济建设任务的到来。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我是怎样和叛徒刘青山张子善作斗争的
李克才
大贪污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在生活上的铺张浪费和作风上的个人“专制独裁”,一开始就遭到了许多党员、干部的反对。不过因为种种的困难条件,所以在反对的形式上不一样:第一种是直接了当地反对他们的作法;第二种是心怀不满,遇不上便罢,遇到了就在一定场合和他们碰一碰;第三种是有意见,也时常表示不满,但不敢把意见放在桌面上。我是属于第一种的。
我和他们进行斗争,比较重大的有以下几件:
第一次是一九五○年九月,他们要挪用地方粮十亿元投入机关生产。当时我在省里参加徵收工作会议,回来后听说他们动用了地方粮,当时我就找到张子善和他讲:“我区连年灾荒,学校垮台的很多,河渠又必须修治,无论如何不能把地方粮用到机关生产上去。”他的回答是:“很快就抽出来。”过了些日子,我了解到他们并没有抽出来,我就又找到刘青山和张子善,问他们这批粮食打算怎么办,为什么还不抽出来?刘青山、张子善对我说:“已经上级批准了,地方粮可以投入机关生产。”他们还表示:“误不了地方开支。”我知道他们对我是不满意了。后来我就准备问问上级,是否真的许可他们了。
第二次是在一九五一年一月,为治河民工的供应问题。我由省府开春工会议回来,在天津就告诉了合作社作供应河工的准备,并且合作社很快地就筹置了用具。我回来对刘青山和张子善他们一说,他两个当时就对我说:“合作社任务大,他们应该面向社员”,并提出要单独组织供应站。当时我不同意,并说供应河工是义务,要是把供应民工当成机关生产去赚钱就是错误的。张子善当时也说是不应该。因此,当时他们并没有绝对拒绝我的意见。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刘青山和张子善就告诉合作社说:不用他们搞了,他们从地委党校里抽调了八十多个干部把供应站组织起来了。他们并且亲自布置,要求在供应工作中赚三十亿元。我反对他们这种动员党的组织——无产阶级先锋队保证给他们剥削民工三十亿元的非法行为。
第三次是:他们利用隆顺营造厂收买鞍山等地的技术人员,鞍山有关机关向天津市人民法院起诉,并在天津日报上发表了。当时我正在地委办公室参加县委书记联席会议,这时刘青山从天津给张子善打电话来表示:要用请客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张子善并没有反对。后来在交换意见时,我坚决主张把工人退回,赔偿损失,向对方道歉,并把全部真相报告上级,请上级研究处理。当时张子善也同意了;但是他硬让我去找刘青山,谈这个意见。我找到刘青山把意见提出来,刘青山当时表示气愤,态度十分坏,他说:“我个人负责,这摊子弄不清我不走(那时他已被调动),不让你们擦屁股。”我说:“你用请客办法解决不行。”我回来以后,他便和刘本等同志大肆咒骂我。
第四次是他们以盖房名义,骗取二十亿元的贷款。那是一九五一年七月的事,张子善告诉专署写证明文件,当场我严词拒绝,并到地委机关找到张子善,问他们为什么不盖房,却要拿着盖房子的名义骗取贷款?后来听说地委机关写了证明文件。
第五次是去年八月他们动用十亿元河工款。当时我在机关,张子善连和我说了三次,我都拒绝了他们这样做。第二天,我听说他倒庄,还是把河工款夺走了。我又去找他说:“专款专用的河工粮,为什么也拿到机关生产上去?”他说:“十天就拿回来。”我在十月初参加华北县长会议回到天津时,又听说他动用了二十亿河工款。当时张子善正在天津,我找到他说:“我要把动用的河工粮上报到省里。”他说:“你报就报,我个人负责。”结果形成了僵局。我认为情况愈来愈恶化了,开始他们是假意和我商量,后来就采取瞒着我的办法。他们告诉县里动用地方粮,不用告诉专署,只用口头批准,不形成文字。告诉机关生产人员康光宇说:“我是头,有事只许和我谈。”刘青山和张子善也曾告诉刘本说:“机关生产的事情,不许告诉李克才。”最后他们竟更蛮横不讲理,不问就混过去,你要问他们,他就说“我个人负责”。
刘青山从到天津专区以来,就没有作什么工作。张子善从去年六月以后也就东奔西跑不作工作了。我认为他们确实已经变质,我觉得再也不能容忍下去了,于是就下了决心,把他们的问题正面地告诉了上级。我为了能引起上级注意,使问题能获得解决,我主动地、有意识地了解他们的情况,向上级作了报告。当上级派来检查组检查机关生产时,张子善是采取了应付的手段,并作了安置。我又到天津和检查组谈:要他们认真负责彻底检查。经过两个月的检查,情况是弄清了。刘青山和张子善两个叛徒是被逮捕了。代表绝大多数党员、群众意志的斗争,是胜利了。这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全党全人民的胜利。广大党员干部经过最近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开展,更进一步认识和揭发了刘青山、张子善背叛党背叛人民的罪行,尖锐地批判了官僚主义和腐朽的自由主义对党对人民的危害,使今后改善天津地区的领导和迎接即将到来的经济建设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场原则性的斗争中,我是有缺点的:第一、在刘青山、张子善极端个人主义专制独行的情况下,大多数党员干部不敢说话,他们又百般蒙蔽欺骗上级,致使我认为正面斗争解决不了问题,产生了单纯“依靠上级”的想法。在上级不能马上解决问题时,我又几次要求离开这个地区,采取了自由主义态度。认为他们的错误总会有一天暴发,因此,拖长了解决问题的时间,给党给人民招致了更多的损失。第二、刘青山、张子善个人专制独行,在党内制造着毫无民主的封建式的秩序,多数地委委员不敢讲话。我没有更主动地更积极地把问题搬到桌子面上来进行斗争,只是依靠上级来解决,所以使问题的解决延长了时间。
我深深地体验到,毛主席提出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号召是非常正确而伟大的。也体验到健全党内民主生活是把工作做好的保证。刘青山、张子善罪行所以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就是因为各种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不健全。

广大党内外群众
一致拥护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定
本报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了刘青山、张子善盗窃国家资财,贪污行贿,违法乱纪,叛党叛人民的罪行,并公布了中共河北省委开除刘、张党籍的决议,获得党内外群众一致拥护。
华北区一级机关、团体都对刘、张事件展开讨论。一致认为:这次刘、张事件的揭发,是我党一个很大的胜利。证明了毛主席提出的增产节约、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英明指示,是伟大的,正确的,完全适合时宜的。华北军区政治部的许多干部,从刘、张事件中,深深体会到资产阶级思想对革命部队腐蚀的严重性,都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了检讨。有人说:“过去认为我的居功自傲思想没有什么,今天看到刘、张所犯错误的严重性,自己大吃一惊,我们应该时时警惕自己。”中共中央华北局机要处的同志们,经过讨论,认识到刘、张不仅仅是犯了贪污罪行,更严重的是刘、张利用职权,利用组织腐蚀党、瓦解党,要党为他们的卑鄙目的服务,这是一种叛党的政治罪恶。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的党员,认为省委对刘、张事件采取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表示一致拥护。学员张文茂(宛平县委宣传部长)说:“从刘、张二人的犯罪事实看,他们和党完全是两条心,已经完全变质啦,省委对刘、张的处理,我完全同意。”定县县委召开的第二次党的代表会议上,七百四十四名党员给省委写信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开除刘、张的党籍。河北省人民政府有些新干部也反应:“共产党能够公开揭发自己的错误,甚至对刘、张这样老的干部,犯了错误也一样认真处理,共产党真是伟大!”
中共天津地委在十二月十七日召开了专区级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和讨论省委对刘、张事件的决议。全体党员进一步揭发了刘、张的罪行,对省委开除刘、张党籍的决议,表示衷心的拥护。他们说:“经过这次反对刘、张罪行的斗争,使我们的思想水平提高了,初步划清了无产阶级和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天津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学校、团体,多数党员经过对这一事件的讨论,认识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如不及时扑灭,可能招致“亡党亡国亡头”的危险。因而也进一步认识到目前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重要意义。很多党员都对自己提出了警告,表示:“刘、张二人在残酷的环境中,没有动摇变节;胜利后却被花花世界所诱惑,造成叛党叛人民的罪恶,资产阶级的这种糖衣炮弹是必须警惕的!”
上述各机关、团体的人员,对刘青山、张子善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一致提议:召开大会,举行公审,依照国法,严厉惩办。以便教育党员和群众,并挽回他们给党和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中所留下的恶劣影响。天津市职工群众认为刘、张的罪恶是严重的,他们一致拥护严厉惩办这两个大贪污分子。也有个别的人认为刘、张“革命二十多年了,对革命有贡献,开除了太可惜”。这种错误态度,立即受到了严厉的批判。华北局机要处的同志们尖锐地指出:共产党是大公无私的,对事不对人,刘、张既然犯了叛党叛人民的罪行,就必须按照党纪国法来处理,不能迁就。
一般党员和群众,对中共河北省委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表示不满。大家纷纷质问:“河北省委为什么长期没有发觉这件事情?”“事前有人向省委反映,省委为什么长期没有处理?”“是否有人包庇他们?”河北省协商委员会驻会委员陈迪安说:“刘、张事件这样大,时间这样长,领导机关这样多,为什么都不知道?”各地党员也一致认为:中共河北省委必须认真地深刻地进行检查,并在报纸上作公开答复。

确定步骤制出计划进行广泛动员
华北区反贪污浪费运动初步展开
华北各省市都已做出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计划,并已普遍开始动员;部分地区已推展至专区和县,个别开始较早的单位已进入民主检查阶段。
华北各省市党政领导机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去年十一月份即先后进行了增产节约的布置和动员,并结合学习文件进行了初步检查。检查中,发现贪污浪费现象在各机关团体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十二月中旬,各省市先后召开各种会议,进行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大动员。各地党政负责同志都亲自作报告,说明开展这一运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党内党外、上上下下一致行动起来,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河北省召开党代表会议、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后,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十二月十八日举行了省级各机关党员干部八千多人的大会,副书记马国瑞作动员报告。河北省总工会、青年团、学生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五个人民团体也在十八日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工人、青年、妇女、学生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察哈尔省在十九日举行省协商委员会之后,二十日又召开了一千多人的干部动员大会。中共察哈尔省委员会书记杨耕田号召全省各机关、团体无例外地开展这一运动。山西、平原两省也分别召开了扩大干部会、党团员会、各界人民代表会等。运动开始较早的绥远省,则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继续开展这一运动的计划。天津市黄敬市长,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也在近万人的干部大会上作了动员。此外,太原、保定、宣化等中小城镇以及新乡、安阳、通县等专区,也已进行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动员、学习和初步检查。这样大规模的普遍广泛的号召和动员,使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始即显示了规模宏伟、声势浩大的特点。
各地负责同志的动员报告,因为都联系了当地在初步检查中所发现的严重贪污浪费事例,使党员干部以及党外人士更明确地认识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以及这一运动对增产节约进行国家经济建设和提高干部思想、改进作风等的重大关系,打破了“没有啥”的思想。不少党员干部在警觉起来之后感动地说:“亏着毛主席及时地敲响了警钟”。如山西省在动员报告之前,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山西素以俭朴闻名,且老干部居多,又多经过三查、整风,近二年来又不断地惩处了一些贪污分子,问题不致于很大吧。待领导者指出了贪污浪费的事实之后,大家才感到问题严重。山西省级二十五个非财经部门的二千多干部开始集中整风时,也认为:“我们这些机关是清水衙门,没整头”,经过初步学习检查,却发现在这些所谓
“没整头”的机关里,贪污现象也不少,使大家大吃一惊。这些动员和报告,也使广大党外人士认识到当前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重要意义和毛主席领导的英明。山西省协商委员会扩大会上,有些代表反映:“大张旗鼓镇压了反革命,又大张旗鼓反贪污,把里里外外的烂东西都去掉了,国家事就更好办了。”有些代表当场揭发了某些机关团体中存在的贪污浪费现象,并表示积极地参加这一群众性的运动。这种普遍深入的思想动员,使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明确认识了这一运动的严重意义,为进一步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作了良好的开端。
为领导好这个规模广大的群众运动,各省市和部分专区都成立了包括党内外负责干部和积极分子的精简节约检查委员会,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并成立了专门研究和指导运动的办公室。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提出开展运动的方法、原则,详细制订了开展这一运动的步骤和计划。山西、河北等地省级机关、团体都是以整风的方式进行。一般确定步骤为:作出计划,学习文件,联系实际,反省坦白,揭发检举,放手发扬民主,分别处理。各省并提出做到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层层带头,逐级深入。山西省国营公营厂矿将结合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开展检查。各专区和县,一九五二年三月份以前都将召开一至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并订出开展这一运动的四条纪律:一、不得压制民主;二、不得挟嫌报复,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三、不得假造证据欺骗组织;四、未经批准不得借故离开整风。平原、察哈尔、绥远等省也都依据本省情况拟订开展运动的步骤和计划。
现在这一规模巨大的运动已在全区逐步展开,除山西省已集中省级二十五个单位的两千六百多干部进行整风外,各省市各机关、团体的党员干部,多以原机关为单位结合工作进行。现大部地区正开始学习文件、联系实际,进行思想酝酿和初步检查。预计一九五二年初,一个大张旗鼓、雷厉风行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将在全区广泛深入地展开。

北京市文艺界学习运动进入思想检查阶段
北京市文艺界各单位整风学习已进入思想检查阶段。有些单位的检查比较深入,也有些单位在检查时流于形式,没有很好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有些同志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有思想顾虑,担心“降低威信”,或者“失去领导方面的信任”,错误地认为“如果公开检讨,自己就没脸再干下去啦”。
事实证明:这些顾虑完全是不必要的,错误的,必然阻碍自己纠正错误的。凡是公开深刻检讨了自己错误和缺点的同志,不仅没有降低自己威信,相反地,由于他的坦白和诚恳,由于他的正确对待自己错误的态度,周围的同志和群众莫不增强了对他的拥护和爱戴。另一种作法,却造成了相反的结果。凡是在检讨时表现了不老实,为自己的错误采取辩护的态度的人们,大家对他就一致不满,认为:“他不是走自我改造的道路,而是走死亡的道路!”这样的人必然丧失“威信”和“信任”。
在中央音乐学院和音乐工作团的学习中,发现了一些错误的思想倾向。有些教员轻视政治,错误地认为“政治是肮脏的”;有些人口头上承认为工农兵服务,实际上却为小资产阶级服务,并且企图为自己寻找理由,认为“可以来个分工”;有些作曲者具有“成名”“成家”的浓厚的个人主义思想,一心想创作“保留节目”(不受时间性限制的作品),拒绝和人民的斗争结合,抽象地追求技术上的标准。此外还有一种思想,把普及和提高只单纯地看成是一个技术的高低问题。这些错误思想正在继续被批判中。
人民美术出版社检查下列几个重点:(一)纠正脱离政治倾向;(二)克服单纯技术观点,反对粗制滥造;(三)解决个人艺术创作和革命事业的关系问题,克服不安心作行政和编辑工作的态度,纠正行政工作上的事务主义,加强思想领导;(四)批判自由主义作风。
中国戏曲研究院批判下列几种思想:(一)反历史主义观点;(二)单纯技术观点,如京派思想、形式主义等;(三)封建的、资产阶级的、小资产阶级的艺术思想,包括低级趣味等。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文艺处检查下列各重点:(一)领导方面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倾向;(二)创作中的粗制滥造作风;(三)通俗文艺创作运动中的宗派主义思想,投降旧形式的倾向。个别作者有严重的“小圈子”主义,认为“小圈子”以外的文艺界如果不承认自己,自己也就不承认他们。认为粗制滥造是合法合理的,主张“有稿即编”,“以量胜质”。

山东高等学校教师展开思想改造学习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厅的帮助和领导下,已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下旬开始进行有系统的思想改造学习运动。为了统一领导这一运动,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学习委员会(简称总学委会)已成立,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厅长王哲任主任委员,文教厅副厅长王统照、刘健飞任副主任委员。参加这次学习的包括山东工学院、山东农学院、山东医学院、山东师范学院、山东会计专科学校及济南市私立齐鲁大学等六个专科以上学校教师和科长以上的工作人员共九百六十人。学习时间预定到一九五二年暑假结束。
为了推动这一学习运动,使教师们进一步了解这一学习的目的,总学委会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特邀请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夏征农副部长作了关于高等学校教师思想改造学习的启发报告。报告后,各校(院)领导方面吸收学校党的组织、工会、青年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学委分会,重新整理了教师学习小组。各小组均分别举行了座谈会,许多教师都表示决心在这次学习中改造自己。很多学习小组还订立了学习公约。
根据一个月来的学习情况看,通过听报告、学习文件、漫谈和小组讨论等,教师们对于学习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如齐鲁大学医学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尤家骏说:“我虽然是快六十岁的人了,但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因为只有改造了旧的思想作风,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各校教师在学习中已开始联系本校工作及个人的思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但就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整个情况看来,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有些教师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存在着不少顾虑,如对于学校各级领导人员,不能大胆地提出意见。因此,各校领导同志必须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和个人思想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而在全体教师中展开全面的、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当前推进学习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山东农学院华山副院长以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学校工作各方面的缺点进行了揭发,其它各校(院)负责同志也正准备以身作则,来推动全体教师的思想改造学习运动,以达到改造思想和改革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