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九五一年东北工业建设有巨大成就
全区工业比重达到百分之五十二
平均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超过一九四三年的百分之四十二
一九五一年,东北工业建设获得伟大的成就。据初步统计,东北国营工业系统的生产能力,在一九五零年的基础上又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一。加上各省市地方工业,全东北工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二。若干轻、重工业如机器制造、电机制造、电炉钢、电解铜、硝酸、纺织、玻璃、灯泡、汽车内外胎等,都已超过东北解放前生产水平最高年度一九四三年的水平。
东北工人劳动生产率的迅速增涨,充分证明了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九五一年平均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已超过一九四三年的百分之四十二。其中煤矿工人劳动生产率的增涨更快,一九四三年平均每个矿工采出原煤一百十一吨,一九五一年平均就采出二百四十七吨以上,劳动生产率超过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一百二十三。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东北职工的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如以一九四九年底的职工平均工资为一百,到一九五一年七月就增加到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点七一。
各厂矿职工在一九五一年开展了空前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这个运动中,职工们以无限的热情“挖潜力”、“找窍门”,学习苏联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因而加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并解决了许多重大的技术问题。如机械工业因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的推广,生产效率最高的已等于过去的二十倍以上。某炼铁厂提高了高炉有效容积的利用率,使每月铁的产量平均比过去增加百分之三十二,质量也不断提高。若干发电厂试烧劣等煤发电成功后,全年共为国家节省好煤四十万吨。本溪发电厂用劣等煤发电后,每个电字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东北工业的技术不断改进,经营管理不断加强,已使工业内部的潜在力量不断发挥出来。截至十一月底的统计,公营各企业(包括东北铁路系统)在完成原订生产计划之外,并增产节约了价值等于一千三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不仅为国家经济建设积累了巨额资金,并为今后工业建设提供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新华社)

石景山钢铁厂去年生产任务超额完成
今年争取增产节约二千一百零三亿元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局石景山钢铁厂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一年的生产任务,全体职工特写信给重工业部首长报喜,并订出了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计划,目标是人民币二千一百零三亿元。
这个厂一九五一年的生铁产量超过增产计划百分之○·○二五。到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为止,焦炭产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四七,铸管产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二五·七六,全部增产捐献计划超过百分之一·○三,个人捐献计划超过百分之三二·四。
全体职工在信上说:我们决再接再厉,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支持抗美援朝的斗争。在一九五二年中,我们除保证完成与超过国家所给予的生产任务外,并保证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二千一百零三亿元,其中包括增产总值八百零一亿元、节约资金价值七百一十九亿元、增产利润二百一十一亿元,并再降低成本三百七十二亿元。 (新华社)

我国国营农场的初步成就
韩长赓 李春桂
我国的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企业。它的基本特点,是在国有的大片土地上使用机械耕作,农场的全体职工是以国家主人翁的身份来进行集体劳动,完成国家所交给的生产任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领导之下,国营农场的事业已逐渐发展。各农场已初具规模,并作出了一些成绩。
现有的较大的国营农场,除东北区以外,华北区有十个,华东区有三个,中南区有一个,西北区有
一个。这十五个国营农场共有耕地面积五十五万五千多亩,职工四千二百余人;一九五○年播种面积十六万一千多亩,收获农产品折合小米约一千五百六十多万斤;一九五一年播种面积十六万五千余亩,收获农产品折合小米二千四百七十八万多斤。这些农场都有了足够的拖拉机、康拜因和其他各种机械农具。
这些国营农场当中,芦台农场是规模比较大、设备比较完善的。它的总面积是五万二千多亩。除道路、沟渠、建筑物等占地外,农场耕种面积是四万四千四百多亩。全场都建设了水利工程,利用电力扬水灌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它的总面积仅二千七百多亩,除了道路、建筑物等占地外,耕地面积有二千一百多亩。这个农场面积虽小,但它在各国营农场中还是比较先进的。
这些国营农场,大部分都是在人烟稀少,荒芜多年或是在盐碱性较重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关内各农场的十六万多亩播种面积中,除一万亩左右是熟地外,全部都是新开的荒地。好多农场都经过了相当艰苦的建场过程。如国营芦台农场,在日伪时期原是日寇为了剥削中国农民而建立起来的一个农场。日寇投降后,场内房屋、水利设备等都被国民党匪帮破坏,土地荒废。人民政府在一九四九年四月进行恢复工作时,场内野草丛生,满目荒凉。那年八月上旬,风雨连绵,蓟运河河水暴涨,场子被大水淹没。但是,全场的职工,在场长的领导下,一面抢险堵口,排除积水,一面仍然坚持复建工作。经过了一年的艰苦斗争,这个农场才在一九五○年五月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这个农场已经修建了房屋三百多间,拖拉机房、仓库等一百三十多间,全场装上了电灯。在水利方面,已经把整个农场的水利系统整理完毕,计建设了桥梁八十座,闸门八百八十七座,渠道及防水工程十三万六千八百多土方,道路工程二万九千二百四十七土方,扬水场二座,使农场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都能用水灌溉。又如苏北东辛农场,在建场初期,是一大片荒芜了一百多年的盐碱地,人烟几乎绝迹,遍地长满了芦苇。全体职工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开垦出耕地一万六千九百亩。这个农场也已有了相当规模。
大部分国营农场的耕地虽然都是新开的荒地和盐碱地,但经过二年来的经营,这些土地大部分已逐渐变成良田,农作物的产量已逐步提高。从一九五一年关内各农场的农业生产来看,十五个国营农场的种植总面积只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但是总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每亩产量平均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八。从几种主要作物来看:棉花一九五○年收获面积一万五千七百九十一亩,平均每亩产九十九点九斤;一九五一年收获面积一万四千六百七十九亩,平均每亩产一百五十点七斤,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点八。水稻一九五○年收获面积一万七千六百三十亩,平均每亩产四百一十八斤;一九五一年收获面积一万九千八百四十六亩,平均每亩产四百七十斤,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四。小麦一九五○年收获面积二万二千四百九十二亩,平均每亩只收四十九点五斤;一九五一年收获面积三万八千六百一十四亩,平均每亩收到一百一十三点五斤,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九。
这两年来国营农场在生产上所作出的成绩,不仅在于产量的提高方面。一九五一年产量的提高,还只是一个开始。主要的成绩是部分农场已开始掌握了苏联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
在农业技术方面:一九五一年基本上扭转了一九五○年只注意扩大开荒面积,而忽略耕作质量的偏向。如在深耕的问题上,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年春,耕地最深的只到十五公分。一九五一年各场不但要求提高效率,而且提出了质量标准。目前耕地
一般都已耕深到二十公分(约七寸)以上,这对农业增产将起决定性的作用。
在农业技术上最主要的收获是棉花密植和水稻旱直播已收到效果。
适当密植对于棉花增产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是苏联的先进经验。但中国农民过去种棉都是稀植,各个农场也不例外。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在一九四九年刚办的时候,每亩种了一千五百株,结果每亩只收了籽棉四十八斤。第二年接受苏联专家的指导,开始试验密植,每亩种了二千五百株,结果每亩收了籽棉一百六十三斤。一九五一年每亩种了三千六百株,并进行了施肥、中耕、防治病虫害、整枝等一系列的田间管理工作,结果在九百四十四亩旱田上,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了籽棉二百九十六斤;七亩半丰产区棉田,每亩收获了五百三十七斤;超计划地完成了任务(原计划一般棉田每亩产二百五十斤,丰产区每亩产五百斤)。这一密植成功的经验,如在各场的大片土地上和农民中普遍推广起来,棉花就可以大量增产。如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密植棉花增产后,对附近农民起了示范作用。郭家营村农民一九五一年初步学习密植,产量已由一九五○年每亩产籽棉八十斤增加到一百零六斤。
水稻旱直播也是苏联的先进经验。在大片的国营农场里栽培水稻,人力插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国营芦台农场,吸取了苏联先进的农业经验,一九五○年利用机械试行旱直播,并使用播幅加宽器,已经成功。方法是在播种前把地整好后,然后用播种机把稻种直接播在地里,然后适当放水。播种时把播幅加宽器安装在播种机的开沟器上,可以调整播种的深度和增加稻子的密度。用这种旱直播的方法,一部八十匹马力的拖拉机,连接四台播种机,八个人工,每小时可以播种四十五亩,比人工插秧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十五倍到二十倍。
在机务方面:目前各农场的拖拉机驾驶员或修理人员对拖拉机、康拜因机等机械农具,从驾驶、操纵、保养一直到修理等全套技术已能掌握。一九五一年各场的机具故障已大为减少。最重要的是一九五一年从耕地到收获,都使用了最先进的方法联接作业,因此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很多油料。例如有的农场在播种春小麦时,耙地已能联接使用四台苏式圆盘耙或联接六台美式圆盘耙,一台拖拉机动力、三个人工每小时平均可以耙地六十到九十亩,每亩用油零点一五到零点二五公斤。播种机已能联接四台使用,一台拖拉机动力,八个人工,每小时可以播种五十到六十亩,每亩用油零点一五到零点三公斤。一九五一年用两台“斯大林六号”康拜因机联接收割小麦,每小时平均收割二十二亩,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五点二五亩;用油量也每亩减低到零点七三公斤,比一九五○年节省零点六一公斤。(在苏联,用两台康拜因机联接收割,每小时平均收割二十四亩,每亩用油零点六五公斤。)
在经营管理方面:经营方针已逐渐明确,就是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在组织机构上,从一九五一年起已把机关化的机构改变为生产队的组织形式。同时开始建立了专责制度,如机务上实行了包地、包车制;农业上实行了分区、分地制,这给农业经营的企业化打下了基础。在民主管理上,一般领导干部在几年来的生产实践中,已经认识到国营农场的生产计划,必须依靠工人,才能贯彻执行。因此,已开始树立了依靠工人办好农场的观点。目前,大多数农场已经建立了农场管理委员会和工会的组织。各农场工会的会员,平均已占各农场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多数农场的工会对于组织教育工人完成生产任务,办理职工福利事宜等,已经起了一定作用。在计划、统计工作上,一九五一年起,各场都开始制订了生产计划和财经计划,有的场已结合生产编订了成本计划,有的场制订了劳动力统一调配计划或饲养牲畜的饲料种植计划,有的场已初步制订了消耗定额计划。大多数国营农场的机耕队和会计室都配备了统计员。如芦台农场和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日用表报,同时做到了田间记载和工作量的统计。在经济核算上,各场都已经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颁发的统一制度记账造表,因此已能反映出生产过程中的财务情况;部分农场并已在作业上试行人力、物力的消耗统计和记工制度。
由于经营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健全,特别是各场普遍建立了工会和民主管理委员会,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积极性已显著提高。一九五一年一年中,各场普遍开展了爱国主义丰产竞赛运动,并出现了不少新纪录。如黄泛区农场的工人在进行播种中往播箱里加种时,最初不得法,加满三台播种机的种籽需要十六到十八分钟。在竞赛中大家想法改进,结果装一次种子只需二分钟到三分钟,提高了工作效率五倍到八倍。秋播时,用“纳齐”拖拉机连结三台播种机播种,创每小时播种七十点二亩到八十九点一六亩的新纪录,顺利地完成了四万五千亩的小麦播种任务。
但目前国营农场还有许多缺点:第一、大部分农场都是在荒废多年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地解决排水灌溉工程和消灭碱害、草害等问题。一些农场的领导干部对这些问题还认识不足,还有“得现利”的思想,不知道从长远利益着想认真地进行基本建设工程和培养地力,生产还带着盲目性。第二、有些农场的领导干部,对国营农场这个新的事业还缺乏经验,但又不好好钻研业务,以致在组织领导上缺乏计划性,科学性,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给的生产任务。如芦台农场一九五一年只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八十。第三、有些农场的领导干部对依靠工人办好农场的思想还不十分明确。如有的农场制订生产计划不和工人讨论;有的农场还没有注意发挥工会的作用,因此,还没有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有的农场在基本建设上还有盲目施工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各国营农场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应认真应用和推广已有的深耕、密植、水稻旱直播和机具联结作业等先进方法和工作经验外,更要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有重点有准备地实行草田轮作制和草田耕作法,以培养地力,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机具的潜在效能。在经营管理上,要确立依靠工人办好农场的思想,加强计划性和科学性,建立并改进各种制度。这样,国营农场在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方面就会有飞速的进步,就会更充分地显示出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的无比优越性。
(附图片)
联接两台斯大林六号康拜因正在一望无际的国营农场土地上收割麦子;从收割起到脱粒,都可以在田间一次完成。
苏式六行点播机,经改装后正在播种棉花。它每天可以播种二百五十亩到三百亩。

在较落后的设备条件下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榜样
矿工郭清四改进手镐采煤方法
创造用手镐八小时采煤七十九吨的全国最高纪录
国营萍乡煤矿龙虎矿场工人郭清四改进了手镐采煤方法,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创造了在一班工作时间内(八小时)采煤七十九吨的手镐采煤全国最高纪录,为在比较落后的设备条件下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树立了榜样。这个新纪录比目前萍乡煤矿手镐采煤的普通效率提高六倍,比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所规定的在中厚煤层中的风镐效率高百分之六十。
郭清四的这个新纪录是在带状充填长壁式采煤方法下创造出来的。萍乡煤矿从一九五一年一月起就改旧的残柱式采煤法为新的长壁式采煤法,但由于设备条件的限制,未能大量使用风镐,大多数工人仍然用手镐采煤。一年来,和其他煤矿手镐采煤的方法一样,每个工人总是局限在三公尺长的狭小范围内
(普通称一架棚子)采掘。如煤层较松,一个工人在一班内能采两架棚子的煤,但是还是要采完一架棚子的煤后,再到第二架棚子去采。而且,采煤工作和支柱工作也没有分开,所以采煤工人又要作支柱工作。在这种情形下,手镐采煤的效率仍然很低。一九五一年十月中旬,民主改革运动在全矿取得胜利后,工人的政治觉悟提高,加上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的号召,他们的劳动热情就异常高涨。风镐采煤的效率,由于工人纷纷改进技术而不断地提高,但是手镐采煤的效率却提高得很缓慢。这时,郭清四就下决心改进自己的采煤方法。经过反覆地研究,并吸收了风镐采煤的经验。他的改进终于得到了成功,十一月三十日,他在煤层较松的一个倾斜形的工作面采煤。工作面高两公尺,长三十六公尺。他改变了从前单在一架棚子里采掘的办法,开始时就在工作面的腰部从甲端到乙端拉了一个横贯整个工作面的槽口,把整个工作面分裂为两部,使上半部煤层完全悬空。接着,他回头从甲端到乙端打掉上半部悬空的煤层,然后,他再回头从甲端开始“起底”(即采下半部的煤)。这时,其他两个工人便配合着他作支柱工作。结果,郭清四在一班工作时间内就把整个工作面十二架棚子的煤层全部采完,共采出煤七十九吨。在同样时间、同样煤层内,和矿内其他普通手镐采煤工人一样,从前他只能采出一架到两架棚子的煤八、九吨。以郭清四所采出的七十九吨煤内减去两个支柱工人的普通采煤数字十七八吨计算,郭清四的采煤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六倍。
郭清四所用的这种采煤方法的优点是:(1)充分地利用了顶板的压力,节省了人力。当郭清四拉槽口拉到乙端回头时,上半部悬空的煤层已被顶板的压力压松,挖掘起来就非常迅速、省力。(2)消灭了“窝工”现象,增加了劳动时间。从前,因采掘场所只有三公尺长,采煤时拖煤工人不能拖煤,拖煤时采煤工人不能采煤,互相等待,形成大量“窝工”现象。现在,由于采煤场所的长度增加,大有回旋余地,采煤工人和拖煤工人互不妨碍,“窝工”现象就消灭了。(3)利用了倾斜形的自然力量,提高了采掘速度。由于采煤场所的长度增加,拉槽、采掘都是从倾斜度的上端由上而下
(即上述从甲端到乙端)进行,比从前省力,采掘速度就提高了。(4)采煤工人和支柱工人分工后,各负专责,所以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
郭清四改进手镐采煤方法的成功和他的新纪录的出现,在目前我国许多煤矿设备条件还比较落后,而又要展开大规模增产节约运动的情况下,具有重大意义。仅郭清四本人按照这个改进了的工作方法工作,一九五二年就可以多采出六千多吨煤(包括最硬煤层的采掘在内),为国家增产节约等于三百五十五吨大米的财富。这个方法如在他所在的萍乡煤矿推广,可以使萍乡煤矿手镐采煤效率普遍提高两倍半,每吨煤的成本也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八。
(新华社)

萍乡煤矿石门钢铁队工人改进掘进方法
创造石巷一昼夜掘进二十多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
国营萍乡煤矿石门钢铁队工人改进了石巷掘进方法,使石巷掘进效率由一昼夜四公尺提高到二十点三公尺。这一纪录超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规定的掘进效率三倍以上,也大大超过了过去国内石巷掘进效率较好的山东洪山煤矿八一队在一昼夜内掘进十五点六公尺的纪录,成为石巷掘进的全国最高纪录。
萍乡煤矿石门钢铁队的这个新纪录,是在多孔循环掘进方法下创造的。这种方法,他们从前曾一再采用过,但效率都不高。去年萍乡煤矿实行了新采煤法,又进行了民主改革,在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的号召以后,矿内采煤效率迅速提高,开辟新采煤场所的速度已渐渐赶不上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石门钢铁队就积极设法提高掘进效率。他们经过反覆研究,发现了从前运用这种掘进方法的缺点,并且找出了改进的办法。十一月二十四日,他们重新进行了实验。这一天他们掘进的岩层是中硬和中硬以下硬度的岩层。他们拉过一次槽口后,又在这个槽口中再拉了一次槽口。他们又加深了打眼的深度。第一次槽子眼打进了一点七公尺,第二次槽子眼打进了一点四公尺,顶眼、?眼、底眼都打进了二点五公尺。因为接连拉了两次槽口,岩层中部的凹进部分就比从前拉一次槽口时加深了一倍以上,所以四周岩层的爆炸深度就大大超过了以前的深度。打眼的深度增加后,不只使打眼、装炸药、放炮等工作的次数减少,所用的时间大为缩短,而且使炸药的爆炸能力提高,促进了岩石的分裂。他们用这种掘进方法,每六小时就可以循环掘进一次,每次平均能掘进四点四公尺到五公尺。
石门钢铁队已根据这一新纪录定出了今年工作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只在节省炸药和雷管方面,他们今年就可以给国家节省等于六百七十五吨大米的财富。但这一计划的实现,还需要矿内进行全面的生产改革工作,如进一步提高采煤和搬运工作的效率,解决由于这一改进而引起的石巷掘进队过多的问题等。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
领导干部浪费渎职
编辑同志: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在业务上,领导干部包办代替,科长、股长都感到有职无权,不能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因而不断发生霉烂、短少物资和其他浪费国家财产的事情。例如,这个公司在一九五一年夏季,调拨了五万担东北大豆饼,因事前没有计划,竟由太仓办事处运到昆山办事处,再由昆山办事处运到苏州支公司,最后又运到吴县办事处,造成了物资大旅行。据统计,只装卸费就浪费了一亿八千万元(运费还没有计算在内)。从常州土产支公司调来的芋艿六万斤,因泥土太多,又没有及时处理,结果烂了三万多斤。库存的草席,连霉烂带丢失,共损失二千五百多万元。此外,还有一百五十担金针菜,五百多包瓜子(每包一百多斤)生了霉。在加工费用方面,由于事前缺乏认真周密的调查研究,也使国家资财遭受了很大损失。如在昆山县用机器榨黄豆时,盲目地同意某些厂商所提的每担黄豆出油十四斤的标准。但当时在常熟县用手工榨黄豆,都可出油十七斤半。这样,榨四万担黄豆,就多花了二千四百万元加工费。
个别领导干部,如副经理王时中,生活上铺张浪费。仓库主任顾福全,业务科长萧俊也跟着学。
公司的领导干部严重地违犯工会法。公司添人或辞退人,从来没有和工会商量过。工会会员尤克颐生肺病,工会向行政建议给他一些补助,但行政方面理也不理。
我认为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如不及时解决,就无法完成一九五二年更重大的工作任务。希望上级机关对这一问题引起严重注意,并检查处理。 克 安
山西省建筑公司应检查浪费
编辑同志:山西省建筑公司一年来浪费了国家很多的财富。这个公司承建的太原钢铁厂宿舍工程,没有经过太原市建设局批准,就开工了。结果,被罚款二百万元。加上工程设计错误的损失和材料的浪费,共损失了一亿四千八百多万元。一九五一年春季,公司承包的运城面粉厂大楼工程,由于施工部门指示错误,以致大楼的第一层全部返工,损失小米三万八千多斤。公司曾到上海招雇工人六十八名,当时在合同上保证工人每月至少有二十五天的工作,每人每天的工资为一万九千元。但工人来了以后,每个月只做七天工,其他的日子都没有事做,公司也得按合同付工资。两个多月中,又损失了四千多万元。公司积压资金的情况也很严重。如因生产没有计划,大量洋灰、钢筋、三合板等材料被搁置,积压资金达数亿元。其他工程和材料上的浪费也是很多的。产生浪费的原因,主要是公司领导干部只重视生产,不重视经营管理。我认为山西省建筑公司领导干部应深刻检查这些浪费事件。
张述房
南昌市百货公司工作有严重的缺点
编辑同志:中国百货公司南昌市公司职工,有严重的雇佣观点。他们对待顾客的态度非常不好。志愿军伤病员朱凤翔说:“我到百货公司买东西时,看见他们(指这个公司的店员)总是先招呼穿得时髦的顾客。我们得等半天才能买到东西。有的伤员同志因腿部受伤,不能久站,公司店员不但不去照护,还现出不耐烦的样子。”一个工人反映:“我们在百货公司买的牙膏,挤不出来。我们去问原因,公司里的店员不但不很好地解释,反说:要不要快说,免得耽误功夫。”他们对顾客态度这样坏,主要是由于他们还没有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公司里卖的糖,上面落了灰;有些货物快霉坏了,也没人管。最严重的是有些店员不执行制度,凭私人感情随意赊货,常发生账货不符的严重现象。
公司的职工为什么会有这样严重的雇佣观点而长期不能改正呢?这是领导方面忽视职工政治思想领导的结果。公司的工会发动大家订立爱国公约时,公司业务科长饶汉章同志说:“业务还搞不好,订爱国公约有什么用?”职工把订好的爱国公约,交门市部经理审核,竟被经理压了两个月。我们认为,南昌市百货公司的领导干部,应该迅速纠正这些错误思想。
康庆云 何邦英 刘光明 朱凤翔
衡水、石家庄两地信托公司
违反价格政策应作检讨
编辑同志:保证棉区粮食供应,维护棉农利益,是我们贸易系统和各级粮食公司重要的政治任务。但有个别地区的公营企业的领导干部,有单纯利润观点,他们在棉区高价出售小麦,影响了物价的稳定。据最近河北省粮食分公司的报告:河北省衡水信托公司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日出售小麦,市价高出牌价百分之五。专署工商科知道这一情况以后,曾提出意见,请他们按牌价出售。衡水信托公司不但不接受意见,并马上停止供应,以致小麦暂时供求失调,使市场价格猛升百分之三·三九。后来当地粮食公司从粮库提出小麦一部,大力供应,才把价格平抑下来。十二月四日,石家庄信托公司也发生了高出牌价百分之七·四出售小麦的事情,影响了当地粮食公司对粮价的掌握。
我们认为衡水和石家庄两地信托公司这种违反物价政策的作法和单纯的营利观点是不对的。希望他们进行深刻检讨。
中国粮食总公司物价科
大华铁工厂所制砖机不合规格
使河南省建筑公司机器砖瓦厂遭受很大损失
编辑同志:河南省建筑公司机器砖瓦厂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向上海大华铁工厂订购砖机一部,价值四千九百万元。一九五一年七月间,双方在郑州交货付款。当时铁工厂保证砖机每小时产砖三千块,并由华东工业部经理处作保。为了安装砖机,砖瓦厂从一九五一年二月份开始建造砖机房,购买蒸汽引擎和马达,共用了六亿二千多万元。但安装砖机时,技师叶品清发觉砖机制造得不合规格,根本不能使用。砖瓦厂立刻写信给上海大华铁工厂,要他们派人来修理;但对方一味耍手段,不肯确切答复。砖瓦厂派员到上海直接交涉,铁工厂仍不认真解决这个问题。砖瓦厂已请求华东工业部协助处理这个问题,可是,到现在仍未得到结果。上海大华铁工厂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严重损害了国家的财产。我认为华东工业部经理处应协同当地有关部门,责成大华铁工厂,按照合同赔偿损失。 王书生
奸商林振铎、孙起会等
窃取国家资财被判徒刑
河南省兰封县北关森茂木板行经理林振铎、孙起会等,在经营上一贯投机倒把、刁骗讹诈。他们给客人代购木板,本来每方丈只需二十一万元,但却向客人索取二十五万元。不久以前给某地飞机场运送木板,他们在中途偷了一大车,卖了五百万元。一九五一年九月,兰封贸易公司托这个商号代购木板,他们在丈量时,因见贸易公司只来了一个人,就乘机在账上多写了六方丈,以后又用同样办法,多写十三方丈;在量木板以后,又零星偷去三方丈。一九五○年八月,贸易公司存在他们那里的木板,被他们偷了十方丈。森茂木板行共盗窃贸易公司木板三十二方丈。他们因分赃不均,同伙丁照中来县法院报告,才发现这些问题。经法院传讯对证,他们一一承认了这些事实。兰封县人民法院为扩大影响,会同县工商科、工商业联合会,召集了全县商户大会,当场审讯。最后法院宣布,除判决森茂木板行须赔偿贸易公司所受损失外,并判处林振铎有期徒刑一年,孙起会有期徒刑半年。 王传钦
南昌市私营大陆营造厂等
忽视工人生命安全
编辑同志:南昌市公营新中国砖瓦厂兴建一座大轮窑。这座轮窑由上海易玉记营造厂承建;保护轮窑的窑棚则由南昌市私营大陆营造厂承包。大陆营造厂盖窑棚时,论理应该从棚四周的围墙做起,但他们不按规矩,却先从窑棚当中最高的正棚做起。这种做法,使窑棚失去两旁偏棚的支架,基础不稳。新中国砖瓦厂因急于求成,竟不加以制止。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九日,大陆营造厂又在正棚上盖了一万多块瓦,而且在南面多盖了五千块,使高而孤立的正棚失掉平衡。当日,易玉记营造厂易工程师发现正棚倾斜,请砖瓦厂监工李工程师把这个意见转告大陆营造厂老板黄锦生,黄看了一看说:“不起风没关系。”二十日晨,易工程师看见正棚更斜,急忙报告砖瓦厂有关人员,但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紧急措施。不久,正棚塌倒,压伤建筑工人二十三名,其中五名重伤。这次事故完全是大陆营造厂等不重视工人生命安全的结果,我建议当地政府机关,给以适当的处分。 顾建成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钢铁配件厂
检查浪费和官僚主义原因职工纷纷表示要努力生产
编辑同志:自人民日报先后刊载了批评天津钢铁配件厂发生浪费现象和人事主任王承君的官僚主义作风的稿件后,上级机关已派工作组来我厂检查工作。全厂职工在党和行政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学习。现在,大家已认识到要搞好增产节约运动,首先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是贪污浪费的温床。职工们纷纷反映:今天我们工人当了家,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给我们撑腰,不怕王承君等的压制了;今后我们应该多加一把劲,搞好增产节约,用具体成绩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
杨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