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市全面准备明年基本建设工作
为了迎接明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太原市各基本建设单位正在积极进行全面准备工作。
太原市是华北的一个重工业城市,明年基本建设任务比今年增加一倍多。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因进行“三反”运动,开工较迟,所以基本建设中有匆忙应战、前松后紧的现象。接受这一教训,太原市人民政府在九、十两月,先后召开了两次基本建设会议,根据一九五三年建设任务,确定了设计、施工、劳动力组织以及材料供应、运输等重要方案,并具体分配了任务。接着,各单位都分别召开了专业会议,订出具体计划。太原市设计公司总结了过去因为无计划而造成设计工作上的粗制滥造的经验教训后,组织了山西省设计公司、山西大学土木系等七个单位的设计力量,统一了全市的木结构、钢筋混凝土等工程的计算标准,开始进行明年第一季度开工工程的设计工作。
为了有效地克服基本建设工作中供给制思想和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方法,各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并根据经营管理企业化、工地管理工厂化的原则,总结今年施工经验,订出整顿机构计划。现在各单位固定工人工作已基本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一万一千四百多名临时工人固定为长期产业工人,并和大批工人订了季节合同,修建了大批宿舍和礼堂,准备在冬季进行训练。太原市劳动联络处在停工前就评定了六千六百多个技术工人的技术等级,彻底弄清了太原市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该处现在正在审查各单位明年雇用工人的计划;人数不足时,准备从各专区调配。为了充实基本建设机构,中共太原市委现正在抽调干部给各部门。最近只是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就增加了一百多个干部。太原市行政干部学校,从今年上半年起,增设一个工程班,培养初级技术干部,第一批毕业的八十多个学员已分配到各施工单位担任练习生职务。该校现在又增加了三个班,计二百五十人。这批学生将在明年清明节前后毕业。此外,各单位都定出培养干部计划。山西工程建筑公司准备挑选一批优秀技术工人,加以专门训练,以便将来提拔为干部。
加强固定工人政治、文化、技术学习和提高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业务技术水平,是冬季准备工作的主要内容。太原市人民政府于十一月二十日发出了冬季训练工作的指示,指示各单位组织冬训工作委员会,准备十二月初普遍开始训练。工人冬季训练的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总结和学习先进经验,为明年大规模基本建设作好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太原市设计公司等单位,已有计划地组织了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的业余训练班,分别学习施工管理、普通力学、苏联钢筋混凝土结构、俄文等课程。这种边学边用的方法,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已经起了巨大作用。该处在去年初成立时(当时原属重工业部领导),技术人员不足,就招收一批不懂技术的高中学生加以培养。经过几个月的业余学习,已经学完大学二年级课程,有许多同志现在已担任了工区主要技术人员职务。各单位在今冬还组织管理干部、工会基层干部专业训练班。全市准备有计划地组织行政管理、党委、工会、青年团、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人员去北京和东北参观,学习各地先进经验。
建筑材料、搬运、及水电供应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中。太原市器材公司正在扩大机构,增添设备。该公司已定购了二十二部大小制砖机器,并准备开辟两个片石场。搬运公司根据今年的经验,科学地调配运输力量,以保证材料的供应。现在该公司正着手改进装卸和搬运的专业分工,大力组织职工家属参加装卸,并准备将一部分人力车有计划地转为小手车,集中一切力量为基本建设服务。太原市自来水公司为了供应明年基本建设用水,现在正向东门外剪子湾一带宿舍工区接水管,并在西郊打两个水井,保证每天有三千吨水量。(段涟)

西北玉门油矿总结基本建设工作经验
准备建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
西北玉门油矿最近检查了本年的基本建设工作,并总结了三年来基本建设工作的经验。三年来玉门油矿一面改进和提高生产,一面在钻井、采油、炼油等主要工程部门和机械、建筑、水电供应等辅助工程部门,进行了相当规模的基本建设。除钻井工程外,所有工程都按期完成。其中以最复杂的炼油工程的成绩较为突出。解放后,玉门油矿职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了积极性,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分工,搜集了散落在各地的废料、旧料,以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两年才能装建成功的达布斯裂炼厂。最近玉门油矿又设计、制造和装建了柴油冷榨去蜡厂,这是中国炼油工业的一项重大的胜利。此外,还建设了新机厂、新电厂等。据最近初步检查,一九五二年年底可完成全年建设工程量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三年来,在玉门油矿的基本建设工作中,也曾发生不少缺点。一九五一年原有油井的生产能力本已有余,却又钻生产井四口,积压资金一百多亿元。有的工程返工太多,在扩充离心去蜡厂和冷榨去腊厂的工程中竟返工十七次。有些工程质量很差,冷榨去蜡厂管线系统在试油时,没有达到一定压力就漏油。停工待料和器材质量不合规格的现象也相当严重,新机厂和新电厂等都因为等待在上海订购的器材而不能及早完工。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没有做好地质调查工作,使得基本建设计划没有依据,结果计划一变再变,严重地影响了钻井计划的顺利进行。其次是设计赶不上施工,绝大多数工程是一面设计一面施工,有时甚至是没有蓝图就施工,因而常常返工。再次,由于西北石油管理局和玉门矿务局分段掌握玉门油矿基本建设的经营管理工作不统一,施工单位不能独立核算,算不出精确成本,对建设工程的影响也很大。
为了改进基本建设工作,现已准备设立一个全矿的基本建设处,来统一领导和集中管理玉门油矿的基本建设工作,并成立石油装建工程公司,使施工单位走上企业化的道路,实行经济核算制,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国家今后大规模建设的需要。

玉门油矿石二井怎样获得了模范称号
玉门矿务局
西北玉门油矿石二井的钻进效率在各探井中最高,钻进每公尺的直接成本也比其他探井低一半以上,因而,被评选为一九五一年模范探井,并受到中央石油管理总局、西北石油管理局的表扬与奖励。这一成绩是怎样获得的呢?
第一,依靠群众,克服困难。例如当公路未修通前,就发动群众利用便道把钻井设备运到,克服了停工现象,缩短了安装时间,使开钻时间提前了一星期。又如探区地层坚硬,钻头极易磨损;快车钻进时,钻杆跳动很厉害,时常发生牙轮落井和扭断钻杆的事故,增加了许多打捞工作的麻烦。领导方面发动大家在技术研究会上进行研究。结果,大家根据该区岩层的情况,提出改四道车为三道车的办法,克服了困难,增加了钻井的速度。
第二,重视安全,减少事故。当新徒工到钻台工作时,总要先给他们讲解安全操作的方法。此外还通过订立爱国公约的方式,使大家自觉地遵守安全制度;个别违犯规定的,就会受到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徒工许毓如平时自高自大,不虚心学习,不听司钻的指挥,在起钻时,受了轻伤。大家举行小组会,批评了他,使他注意安全,并且也引起了大家对安全的重视。此后,该井再也没有发生过人身事故。
第三,展开批评,促进团结。该井在开钻初期,由于各班劳动力组织的不好,制度不健全,在交接班时,各班常互相推诿责任。赵文喜班和杨文忠班就曾经因交接班而发生不团结的现象。在订爱国公约时,大家提出了这个缺点,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然后又经过小组酝酿、讨论,制订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消除了两班的隔阂。该井部分工人,平时不学习政治,也是造成不团结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由党团员带头,团结群众,互相帮助,并进行读报,使工人们提高政治觉悟,从而加强了团结。
第四,建立制度,加强检查工作。在交接班时,都能认真检查机器,每两天还专门检查一次。各组都选出了检查委员,负责检查工作,每周总结一次,对减少责任事故起了作用。他们还建立了技术研究会、司钻联系会、小组讨论会、读报组等,通过这些组织和会议,检查工作,交流经验,向工人进行政治与技术教育。在井场上还建立了黑板报,随时进行批评和表扬,巩固了工作成绩。(附图片)
玉门油矿矿场选油站
玉门油矿井场

全国各地农民展开缴纳爱国公粮运动
今年秋季,各地农产品普遍丰收,各地农民正以欢欣的心情缴纳爱国公粮。“晒干扬净,单存单放,准备按时缴纳爱国公粮”,已成为全国亿万农民普遍的口号。农民缴粮运动在十一月初开始后,就形成一个大规模群众运动。中南区、西南区大部分省份的农民在十月底就已开始缴纳公粮;华北、华东、西北等区的公粮,十一月初开始入库;东北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秋收较晚,农民缴粮运动也已开始。
今年秋征中,各地人民政府一般地都注意贯彻“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决不附加”的方针。在秋征以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又颁布了“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各大行政区和某些省并规定了减轻老根据地农民负担及照顾烈属、军属、孤寡老弱等户负担的具体办法。在贯彻此项政策中,湖北、山西、山东等省大部分县份采用了“划片评定灾情,按户计算减免”办法,某些地区曾发生“平均减免”和“减免包干”的错误倾向,大都及时得到纠正或正在纠正。大部分地区由于秋征前都进行了不同规模的查田定产或调整产量工作,进一步查实了田亩和产量,“依率计征”政策贯彻的较好,因此农民负担比较平衡合理。
(据新华社讯)

西北各少数民族地区粮食作物普遍丰收
西北各少数民族地区的粮食作物今年普遍丰收。全区除个别地方遭受灾害外,一般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到三十。如新疆省哈密县,小麦今年每亩平均产量达三百六十九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九。该县原为缺粮地区,今年粮食不但能够自给,估计还能余粮二百五十多万斤。又如宁夏省回族人民聚居的金积、灵武等县,今年水稻每亩平均产量都在四百斤左右。
西北区各少数民族地区今年粮食作物丰收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各地农民,经过土地改革(甘肃、宁夏、青海)和减租(新疆)生产情绪都提高了。如青海省民和县土族农民聚居的达字村,过去由于耕作粗糙等原因,每亩小麦平均只收十六、七斤。去年冬季土地改革后,大家生产情绪很高,对改进耕作技术都很注意,全村有四分之一的耕地,都用铁铣翻了一遍,所以今年全村二百六十亩水地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为四百一十四斤,超过了当地水地小麦的产量三十斤。其次是由于各地各族人民在生产战线上团结互助的结果,使生产中许多困难得到解决。如回、汉两族杂居的甘肃临夏专区今春完成土地改革后,回、汉族农民组成的互助组极为普遍,到处出现回、汉两族人民团结生产的动人事例,并相互解决了生产中许多具体困难,如籽种、农具、耕畜等。因而使该专区今年小麦产量每亩普遍较去年提高了三十三斤。第三是各少数民族农民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下,都积极改进了耕作技术。新疆和硕县的蒙族农民,今年种植玉米,经细犁条播后,单位面积产量就提高了一倍。哈密回城区农民伊明,由于在乡长阿比孜指导下,接受了拌种、浸种等技术,在戈壁漏沙地上种植的小麦,每亩还获得四百四十斤的高额产量,较过去提高了一倍半。(据新华社讯)

冬训期间必须大力推广先进经验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本报特约记者 富振声
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已进入结尾阶段,对基本建设工作人员的冬季整训工作即将开始。在冬季整训期间,如何正确地总结今年基本建设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的先进经验,并进一步学习与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为明年基本建设准备更有利的条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根据吉林省今年推广基本建设先进经验的情况,我们体验到推广先进经验是完成基本建设任务的重要方法,所以在今年冬季整训期间必须继续大力推广先进经验。
今年吉林省全省的基本建设工程,任务是艰巨的,国家在土木建筑、机械安装、井建工程和钻探方面的投资额十分巨大。但是今年由于年初准备工作做得不够,设计与施工均动手较晚(七月末至八月初才普遍开工),致使整个施工期间缩短,再加上我们对领导大规模基本建设工作缺乏足够的经验,因此,任务的重大与主观力量的不足就成了主要的矛盾。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以便在比较短促的施工期中保证完成国家任务,这是当时摆在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面前的迫切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除了发动群众揭发各种无人负责现象,建立各种责任制之外,主要还是依靠发动群众,推广先进经验,以提高技术水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速工程进度,保证按时竣工。
今年的事实证明,由于全体职工,特别是先进生产者的努力,以及各级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部门对这一工作加强了领导,大力推广了先进经验,才使我们能在比较短促的时间内,按期完成国家的基本建设计划。截至十一月中旬止,全省已完成工程百分之九十六,外部作业已基本结束,内部作业十一月末可全部完成。其他机械安装、井建工程和钻探工程,冬季仍继续作业,年底也能保证完成任务。
今年在学习与推广苏长有、谢万福、杨德重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全省出现了各工种先进小组八百七十七个。这些小组使用比较先进的工具,采用比较先进的操作方法,改进了劳动组织,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缩短了工期,使全省能够顺利地完成全年计划。在这些先进小组与先进单位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典型,创造了一些突出的经验。
在砌砖方面:长春市建筑公司张春华先进瓦工小组在学习苏长有新砌砖法的基础上,又学习苏联马克西漫科的“连续施工法”,创造了“双手挤浆连续循环砌砖法”。这种砌砖法,在表演时每人每日工作八小时可砌砖八千一百块,实际操作平均每日二千八百块,比分段砌砖法提高效率一倍。全小组六十天就完成一百八十万块砖的建筑任务,节省了七百七十八个人工。在吉林市,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机电水暖工程队王锡林先进瓦工小组在学习苏长有经验的基础上,把铺灰器改造为“喷水式压浆器”,两道工序合为一道,减轻了笨重劳动,提高了效率,使每人每日砌砖效率平均达到二千八百块,超过原定额百分之五十,比旧砌砖法提高效率百分之二百五十四。
在抹灰方面:长春市建筑公司刘景山先进抹灰小组学习了郭瓦廖夫工作法和杨德重抹灰流水作业法,全组按技术程度科学分工,明确操作责任,并创造与改进了十三种工具,使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过去一、二等技工每人每日可抹灰十五至十六平方公尺,现在一个普通工就能抹灰五十五平方公尺,并保证了质量。全组六十天完成了三万平方公尺的抹灰任务,节省了一千多个工。
在勾缝方面:长春市工业局建设公司倪永春小组创造了双齿勾缝工具,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一七四。过去勾缝一般技工每日只勾三十至四十公尺,现在徒工每天也已能勾六十五公尺以上,并保证了质量。
在木工方面: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第三工程处王朝选先进木工小组,学习了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又创造了十一种工具,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在混凝土作业方面: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第二十一工程公司在苏联专家康士坦丁诺夫同志的帮助与指导之下,实行了混凝土真空作业法,为混凝土作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施工方法方面:有六个单位实行了平行流水作业法。吉林省工程公司修建的四千平方公尺二层楼工人宿舍,原计划施工日期为七十天,采用平行流水作业法后,三十天就完成了,节省了大量人工,节省了五亿六千三百九十八万元的财富。
在设计方面:长春市建筑公司设计科第三组实行了“设计流水作业法”,比单人设计提高效率百分之九十八。实行设计流水作业法的好处,是工作集中,能发挥技术人员的能力,业务专一,责任明确,工作容易熟悉和提高,也能互相督促检查,加强整体观念。
这些先进经验是十分宝贵的,在国家基本建设事业上如能得到普遍推广,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国家工业化的速度。
目前我们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矛盾,其主要矛盾还是任务十分重大,而主观力量则十分薄弱。无论地质勘探的力量,设计的力量和施工的力量,都远不能满足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这些困难差不多都集中到一点上,就是我们的技术力量既感不足,又比较落后。
过去,基本建设的生产方法是比较落后的。劳动组织带有手工业的性质,互相间的联系不够密切,一个工人要完成差不多一件工作的整个工序。这样就难于发挥集体劳动作用,难于提高技术水平。在生产工具上,有许多还带有原始性质,差不多相传了几千年。生产工具的落后,大大阻碍劳动效率的提高。在操作方法上相沿成习,有许多工人还沿用着相传很久的旧操作方法,阻碍生产力的提高。这种情况,在过去基本建设任务较小时还可以勉强维持下去,但是今天的情况根本改变了,旧的技术水平已经不能满足今天的需要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改进劳动组织,改进生产工具,改进操作方法。这些改革集中起来,就是整个基本建设生产方法上的改革。
但是,根据吉林省目前的情况来看,先进经验在基本建设部门中推广得还不够广泛、不够深入、不够平衡。采用先进经验操作的小组,只占现场施工小组总数的百分之四五点一。其中先进砌砖小组占砌砖小组总数的百分之四四点七;抹灰先进小组占抹灰小组总数的百分之五七点八;木工先进小组占木工小组总数的百分之四二点一;其他在混凝土、挖土、勾缝、砌石、水道暖汽、电气、机械安装等方面先进小组占小组总数的比例也都不超过上面的平均百分比。这种情况说明有相当数量的小组差不多还停留在落后的技术水平上。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深度上,有些单位推广得较好,工人对学习先进经验极感兴趣,由于采用先进经验,提高了劳动效率,增加了收入,使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更加一致起来。如张春华先进瓦工小组,技工平均每天得一八点九分,中等工(按四级工计)得一四点七三分,新徒工得八点二六分。刘景山先进抹灰小组定额是十五公尺,二级工人工资十七分,四级工人十三分,徒工八分,但他们的二级工人却是实得四一点二○分,四级工实得三一点五九分,徒工实得一九点四八分。另外,有些单位先进经验推广得不够深入,还没有在工人中扎根;有些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些地方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为装饰门面而推广先进经验;有些单位学习制造了一些新工具,但是摆着不用,实际操作时仍然使用旧工具,沿用旧方法。
在领导方面,对推广先进经验还有若干自流放任现象,计划性组织性还不足。有的单位对推广先进经验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认为:“推广先进经验能够完成任务,不推广先进经验也能完成任务。”
“采用先进经验也可以,不采用先进经验也可以。”由于领导上采取了不够认真的态度,就使某些单位推广先进经验的运动陷于自发的、无组织、无领导的状态。
为了进一步普遍推广先进经验,迎接明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任务,我们必须克服今年推广先进经验运动中的缺点,首先必须克服领导上的若干缺点。
今年冬季整训是基本建设的大练兵,如何在整训中加强政治教育,提高职工的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如何正确地总结今年的先进经验,并普遍推广各工种中具有决定意义的突出经验,以提高固定工人的技术水平,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吉林省总工会已于十一月中旬召开了全省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初步总结了今年基本建设的先进经验,充分交换了意见,作了典型介绍,对各先进小组和先进生产者进行了表扬奖励。这对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有很大推动作用。为了在全省范围内交流各地经验,省总工会又组织了各个突出的小组的代表,在整训期间到各工程单位向同工种职工作典型介绍。这也是比较有效的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

沈阳市部分工厂尚未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时间
——读者来信述评
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是广大工人群众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各地厂矿党的组织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中共沈阳市委员会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就发出“关于国、公营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支配问题的决定”,规定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两小时,以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经常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以及生产任务和各种中心工作的贯彻;同时并把五三工厂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的经验通报各厂学习。中共沈阳市委员会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决定发布以后也是收到一定成效的,首先是部分工厂中行政、工会、青年团等组织互相争用业余活动时间的混乱现象开始克服,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比较合理地按照各个阶段工厂工作的需要来分配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因此贯彻各项中心工作所需要的业余活动时间也就有了保证;部分工厂还基本上保证了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并且相对地缩短了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这些都是好的方面。但必须指出:由于直接领导各工厂党的工作的中共沈阳市委工业部,放松了对贯彻这一决定的具体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以致在决定发布将近一年的今天,在沈阳市的大部分工厂中还存在着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职工身体过度疲劳和学习不能保证等现象。有的工人就写信给本报提出质问:“厂里不按市委的决定办事,为什么市委工业部也不管呀?”工人的质问是有理由的。
根据工人来信反映,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现象在沈阳市各工厂中是比较普遍而严重地存在着。以沈阳市的模范厂——冶炼厂为例,这个厂的一般工人群众每天业余活动时间达三小时;党、团员,工会小组长和积极分子等(这些人约占全体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则需三小时以上;干部业余活动时间就更长了,个别没有脱离生产而又兼职多的车间干部,在他们做夜班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机械一厂在这一方面的情形基本上也是一样。沈阳制烟厂的情形就更不好了。工人的业余活动时间每周达二十小时以上。中午只有一个钟头的休息时间,既要吃饭,又要开会。沈阳装具厂从今年八月份起,职工每天生产九小时,业余活动时间三小时。机械三厂职工每天生产八小时,业余活动时间三小时半以上。
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结果是怎样呢?沈阳冶炼厂有三分之一的工人不能参加文化学习,技术学习也不正规。机械一厂从一九五○年年底以后,职工的学习时间便经常被打乱。该厂第二车间主任、沈阳市工业劳动模范王文山同志,因为感觉到自己文化水平低,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工作需要,迫切要求学习文化。但是他这一正当要求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满足。那么究竟这么长的职工业余活动时间用来作什么呢?开会,开会,还是开会。根据沈阳冶炼厂熔炼部的统计,他们一个月共有三十六种会议
(不是三十六次)。一个基层干部同时接到三、四个开会通知,这种情形在该厂是经常遇到的。该厂铅电解车间部分工人每天(除星期日外)都要开“思想对照会”来检查思想。当然,加强工人的思想教育是对的,对生产也是有好处的;但是过分地滥开会议,不能保证工人恢复疲劳和学习所必需的时间,则是错误的,归根到底对生产是不利的。
沈阳市部分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情形,已经达到损害工人身体健康和妨碍安全生产的地步。沈阳制烟厂三车间中包括五大组共八十人,平均每天有十一名病假。沈阳冶炼厂的崔炳信,是保安组长,青年团的支部书记,党的宣传员,工会委员。他经常白天开会,夜里干活,现在已经因病休养。该厂铅鼓风炉车间青年团支部书记关士林也因为开会过多,身体过度疲劳,出铅时手扶住沉淀锅便打起盹来,一失手,热腾腾的铅水便倾泻到地上去,几乎造成严重事故。不难想见,这样下去对生产是会有很重大的损害的。
为什么中共沈阳市委员会这一正确的决定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呢?这和过去企业管理工作尚未步入正轨及各项政治改革运动较多等客观情况固然有关,但主要的是沈阳市委工业部在这个工作的领导上犯了官僚主义的毛病,只有一般的布置,没有具体的领导和必要的检查。他们除发布决定外,没有首先在一两个工厂作贯彻决定的重点试验;即使对所通报的“五三工厂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的经验”,也没有作认真的研究和总结。因为他们根本忽视了中央一再指示的“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领导方法。这也就使各厂矿在执行决定中缺少具体领导和办法,甚至藉口“五三工厂条件特殊”,而放松学习。市委工业部既然不能用突破一点,吸取经验,指导全盘的领导方法,而在这一决定贯彻的过程中,又缺少定期的、切实的检查工作,因此决定未能贯彻的情况也就不能及时纠正。至于进一步贯彻决定中必须解决的市级党、政、工、团的统一领导步调和厂级党、政、工、团在合理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后的工作方法和工作配合问题,及精简不必要的组织机构等问题,当然也就更缺乏研究了。尤其遗憾的是,今年九月间,沈阳市总工会把有些工厂并未切实执行决定的严重情况向市委报告后,他们依然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发指示的官僚主义领导方法,仅仅将一九五一年底发布的决定重新印发各厂,并未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领导。
沈阳市委工业部为什么以官僚主义的态度来领导这一工作呢?不能否认的,这是由于他们对保证职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所以没有把这个直接关系到搞好生产、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提高职工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的重要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研究和解决,这也就反映了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和某些工厂的干部一样,认为贯彻这一决定和其他中心工作有所矛盾,认为“按照市委的规定就不能完成其他的中心工作”,因而对贯彻决定表现得决心不够。这就是市委决定所以没有很好贯彻的一种思想障碍。
沈阳市部分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的情形是不容许其继续存在的,也是必须立即加以解决的。现在中共沈阳市委工业部已经开始重视这一工作。我们希望沈阳各厂矿领导干部和职工共同努力贯彻这一决定,并将贯彻决定中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告诉我们。同时建议其他城市党委接受这一教训,将合理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现在还没有注意这个问题的地区,应该立即考虑解决的步骤和办法,有领导地解决职工业余活动过多、会议过多、干部兼职过多的现象;已经有布置的地区,应该切实检查决定执行的情况,解决执行中所发生的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粮食公司北京市公司应即废除变相“搜腰”制度
中国粮食公司北京市公司所属各仓库的某些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缺乏依靠工人阶级搞好人民企业的思想,致使许多旧的、不合理的制度依然被保存下来,严重打击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并在政治上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如西便门粮食仓库的装卸工人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入库工作时都自动带着一包废纸,以便在搬运时粮包破了随时堵住窟窿,避免粮食撒漏。该仓库的领导干部对工人这种高度自觉地爱护国家资财的精神不但不加以表扬奖励,反而在工人出库时让警卫检查工人的书包。这件事已经严重打击了工人的积极性并使工人极端不满。如西便门区第三中队第七小队的装卸工人经警卫人员检查后,都感到非常伤心,从此再也不敢带书包进库了。
此外,各粮食仓库还普遍存在着一种制度,就是禁止大车工人带草簸箩和苫布入库。有时因装卸大车的时间过长(窝工),骡子也不能喂料。如遇下雨,还要经过库方许可,工人才能到库外取苫布。
据该库负责人谈,他们这样作是因为库里粮食和苫布很多,恐怕工人给混错了;也就是说,库方是把工人当小偷来防备的。工人曾屡次要求取消这个制度,但一直没有结果。
我认为:上述这种官僚资本主义管理企业的方法,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里是不应该继续存在的。这样的作法,不只是过低估计了解放后工人的觉悟性,而且是对工人阶级的侮辱。我代表工人对此提出抗议,并要求北京市粮食公司立即废除这种变相的“搜腰”制度,教育管理人员纠正不相信和不依靠工人群众的错误思想。
陈用中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不少私营工商户违法欠交或少交工会经费
编辑同志:北京市前门、崇文、西四、东单等区工会最近重点检查了部分私营企业的资方执行工会法规定拨缴工会经费的情况,结果发现欠交、少交工会经费的现象是普遍而严重的。前门区工会检查了该区五金业一个行业(包括五金、电料、铜铁锡等十个同业公会)的四百九十四户私营工商户,其中欠交或少交工会经费的就有二百七十五户,占总数百分之五十五以上。西四区全区应拨交工会经费的私营工商户共二千七百余户,每月只有一千七百余户拨交工会经费。在八十七户汽车业中,就有三十四户未交。东单区被检查的五百二十二户私营工商户中,依法拨交工会经费者只有三十五户,完全不交者竟有三百八十二户。
这些不依法拨交工会经费的私营工商户中,有少数是从应拨交工会经费之日起(北京市规定从一九五○年九月份起)到现在根本未交的,时间最长的竟达两年多;有的是有力缴纳而不按月缴纳,无故间断几个月的;有的是少报职工人数或实际工资总额(如隐瞒临时工资、伙食费、加班费和奖金等),少缴工会经费的;有的是在“五反”运动后无故或借故不交的;也有的是资方让工人缴纳工会经费(如前门区仁昌祥磁庄资方从一九五○年九月至今年十月都是让工人交工会经费),或劳资各缴半数的(如西四区义大药房)。
这些资本家的违法行为,已影响了法定的工会经费收入以及职工文化教育和文娱活动的开展。根据前门区检查出欠交或少交的二百七十五户的初步统计,少交数目就达四千多万元。西四区估计全区每月少收四、五千万元,一年就少收五、六亿元。
这种情况在“五反”运动后仍继续出现,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们要求人民政府对这些违法资本家依法作适当的处理。
陈波 孙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