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支援各地的基本建设,东北伊春林区正在大量供应木材。这是在伊春堆料场上待运的木材。

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返京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及首都各界集会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在本月五日上午由天津抵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部部长许宝驹,副部长谭惕吾、莫艺昌,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常务委员张致祥,组织部副部长文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刘白羽,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及首都各界人民共六百多人。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等。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及首都各界人民并在车站上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慰问团。大会首由张奚若主席致欢迎词。他代表首都各界暨北京市全体人民,对慰问团的胜利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慰问团不辞辛劳、普遍而深入地慰问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同志们,你们很快就要分赴各地向全国人民传达前线的伟大胜利,希望你们把这次见到和听到的中、朝人民部队及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传达给祖国人民,鼓舞祖国人民积极参加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建设,使新中国在各方面由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刘景范总团长代表慰问团全体同志向首都各界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他在简要地报告慰问团在朝鲜的工作情况及朝鲜前线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后说:“我们希望全国人民学习中、朝人民部队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加强增产节约运动,深入抗美援朝工作,继续支援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为正义为和平而斗争到底。”
又讯,慰问团除总团及第一分团将向首都各界人民作传达报告外,其他各分团即将分赴各地,向各该地区的各界人民进行广泛的传达报告。(附图片)
右: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右第一人)在欢迎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大会上致欢迎词。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摄
下: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团长刘景范(第一排左第二人)在欢迎会上致答词。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志愿军某部在上甘岭创光辉战例
在一次战斗中歼敌近四百我仅轻伤三人我强大后勤部队坚持火线运输保证上甘岭战斗的胜利
【新华社朝鲜金化前线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四班在上甘岭五九七点九高地的一次阻击战中,用勇敢精神和优越指挥相结合的战法,创造了仅以轻伤三名的代价获得歼敌近四百名的光辉战例。因此该班已被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指挥这次战斗的副班长蔡新海被荣记一等功一次。
十一月二日,第四班在五九七点九高地的一个阵地上阻击进犯的敌人。当他们打退敌人两次攻击以后,班长和两个战士负伤了,副班长蔡新海便及时地整顿了战斗组织,接着就指挥战士们继续战斗。敌人在开始第三次攻击前,先用炮轰,再用机关枪射击。看起来好像是掩护他们的步兵发起冲锋的样子。这时战士们都从坑道工事里跑出来,准备迎击敌人。可是,蔡新海抬头一看,发现敌人的步兵还在二百公尺以外的地方伏着不动。他马上判断出这是敌人在玩新花样,便命令战士们迅速进入坑道工事隐蔽。果然当战士们刚进入工事,敌人的大批炮弹就打来了。这样,敌人想把我军战士骗到工事外面,然后用炮火进行杀伤的诡计就失败了。战士们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和适当的使用火力,组织了几个战斗小组。如果敌人来的人不多,他们就派少数人去打击敌人,剩下的人便在工事里开班务会,及时总结战斗经验,找出敌人炮兵和步兵协同作战的规律,以便指导下一次的战斗。如果敌人来得很多,他们就全体进入战斗,用最猛烈的火力去杀伤敌人,并且利用弹坑和地形,一步一步向敌人逼近,向敌人掷手榴弹,一直把敌人打得垮下山去。有一次,敌人用两个连的兵力向他们扑来,并且有两个排的敌人已经迂回到阵地的右侧。在这个危急的情况下,副班长蔡新海指挥战士们以迅猛的动作向敌人发起了反击。战士祝厚胜连续投出五十多个手榴弹,其他战士也都英勇地向敌人冲杀,一口气把敌人全部击退。就在这一天里,第四班先后打退敌人七次攻击,杀伤敌军近四百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五日电】金化前线我强大的后勤部队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紧张地投入火线运输供应工作,对保证上甘岭地区战斗的胜利起了重大作用。
当战斗开始后,敌机疯狂地轰炸上甘岭地区我军的运输地区,有一次竟投弹一千多枚。但是我军汽车运输部队仍然英勇地驰过崎岖的山道,冲过敌机敌炮的轰击威胁,把大量弹药送上阵地。当敌机把某地两座桥梁炸坏了,工兵们就冒着敌机的封锁,在摄氏零下的寒冷气候,跳进刺骨的河水里重新架起了四座桥梁,使满载弹药的汽车洪流继续源源开向前线。在装卸部队里,也在快装、快卸和快藏地紧张工作,使装卸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某部装卸连在一夜中就装卸了三百辆汽车的弹药。在接近火线的地方,由于汽车不能直接通过,运输队员、辎重队员和担架队员们就日夜地搬运。运输员冯云香脚上生了疮还坚持运送弹药。他说:“在战斗中当英雄,运输战线上也要争取立功。”运输员那常友在三天中爬山越岭给前沿阵地运送了四百多斤粮弹,并背下来三个伤员。祖国人民慰问团赠给金化前线的大批慰劳品,也及时送到了前线战士们的手中,鼓舞了正在作战的指挥员、战斗员的战斗意志。
上甘岭地区作战部队,对于后勤部队及时的支援,特致电表示感谢。电文中说:“由于你们在供应上的有力保证,使我们在进行如此规模巨大的战斗中毫无顾虑。我们深深感到:我们每一次战斗的胜利,都是与你们的支援分不开的。我们谨向后勤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衷心的慰问和感谢。”

日共中央委员白川晴一逝世
中共中央致电日共中央表示哀悼
【新华社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发表讣闻,沉痛地宣布: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白川晴一因病医治无效,在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逝世。白川晴一享年五十。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在十月三十日发表唁辞,哀悼白川晴一。唁辞号召全体党员继承白川晴一的革命精神,记取白川晴一的遗训,努力加强党员的修养,完成白川晴一在临死前的一秒钟仍然念念不忘的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
日本共产党已在十一月十日为白川晴一举行殡仪。日本共产党并决定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在东京青山公墓为白川晴一举行正式葬仪,白川晴一的遗体将埋葬在无名战士之墓。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哀悼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白川晴一同志逝世。电文如下: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白川晴一同志逝世,谨致哀悼之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五日

朝鲜人民军某部在东部前线展开杀敌竞赛
回答赠送红旗的中国小朋友们的热爱和希望
【新华社朝鲜前线五日电】在东部前线朝鲜人民军的英雄阵地——“伤心岭”上,又增添了一面来自中国的旗子。这是北京市第二区中心小学和鲍家街、东铁匠小学的小学生们联合送给朝鲜人民军的一面少年儿童队的队旗。
坚守在英雄阵地“伤心岭”上的战士们,过去曾经在重庆女子师范学校和湖北省立第一女子中学的女同学们赠送的两面红旗的鼓舞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次战士们又用新的胜利来夺取北京市小朋友们送来的这面红旗,以回答中国小朋友们对他们的热爱和希望。
一天晚上,崔昌道排接受了反击“伤心岭”前沿无名高地的战斗任务,每个战士都精神百倍地写下了战斗的决心书。他们在炮火的掩护下勇猛地杀上敌人的阵地,接着又打退敌人十次反扑,前后消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
在战斗中,战士们表现了惊人的勇敢。班长李正峰的左腿负了伤,他很快地包扎好伤口又继续战斗。后来他的头又被手榴弹炸破了,脸上胸上都是鲜血,他又包扎了一下,继续向敌人投掷手榴弹,并且鼓励他的战友们说:“我们不能忘了中国小朋友们的热爱,要坚决打到底!”这时有一颗子弹又打伤了他的右眼,并且有五个敌人向他冲来。但英勇的李正峰没有倒下,他忍着剧痛从交通沟里站了起来,把五个敌人全部打死在他的眼前。
崔昌道排以自己光辉的胜利夺到了红旗。战后,他们把它挂在本排阵地的工事里,并且决心为了保卫千百万孩子们的幸福而更加英勇地战斗。

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上海市举行广播演奏
受到华东和上海市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苏军红旗歌舞团四日晚六时半参加了华东和上海市的中苏友好协会及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主办的广播大会,向华东和上海人民进行广播演奏,受到了华东和上海收听广播的千千万万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的各界听众,在下午六时前就汇集到设在全市各处的收听站。许多里弄、店铺都装置了扩大器,或将收音机安放在适当的地方,好让每个市民都能分享到苏联友人带来的欢乐和幸福。在广播演奏之前,络绎不绝的群众,携带着美丽的花束和珍贵的礼品、信件,水泄不通地挨次排列在人民广播电台大楼的周围,等候着向贵宾献赠。当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和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团员们到达人民广播电台时,人群挥舞起鲜花和彩绢,汇成了一片花团锦簇的海洋,“毛泽东—斯大林”的欢呼和鼓掌声,此伏彼起。在苏军红旗歌舞团进行广播演奏之前,并举行了隆重的演出仪式。
六时半,广播演奏大会在“莫斯科—北京”的乐声中开始。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夏衍致欢迎词后,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鲍·亚·亚历山大罗夫接着讲话。这时,从电台播音大厅的广播演奏大会会场直到全上海、全华东每一个角落,都响起了持久热烈的鼓掌欢呼声。苏军红旗歌舞团先后演唱了合唱“光荣属于伟大的斯大林”、“东方红”等十九个精彩节目。到了演奏会预定结束的时间,人民广播电台的三间电话交换室的线路全部为听众打来的要求增加演奏的电话所占满,听众们纷纷诚挚地恳请苏联友人延续演奏时间,许多听众一再要求重唱“东方红”、“全世界人民心一条”、“青年团员之歌”和“沿着彼得大街”等歌曲。苏军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应听众的热烈要求,又延长了二十分钟。广播进行期间,大会收到成千成万洋溢着感激心情的信件和电话,据统计:在三小时内共收到代表本市各界三百多万听众的一万多封信件、二千多次电话、数千束鲜花和数百件礼品;此外,华东各地并发来长途电话与电报四十二次,向苏军红旗歌舞团致敬。在延长演奏时,听众的热情更高,向苏联友人致敬和报告“中苏友好月”中生产工作情况的信件和电话也更多了。苏军红旗歌舞团派了团员在电话机旁经过翻译直接与听众交谈,华东保健医院全体职工和在病床上收听的伤病员三百余人,得到苏联友人在电话中预祝伤病员早日恢复健康的回话后,马上又打电话给苏联友人,表示要好好养病,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苏友好合作及世界持久和平事业而奋斗。许多工厂的工人并送来了许多礼品,献给苏联友人。群众送来的鲜花载了满满一卡车。在广播演奏时,苏军红旗歌舞团还派出团员分十路到上海市的工厂、学校、部队、机关、郊区集镇等三十余处收听站和五万多听众见面,更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处都获得群众的热烈欢呼、鼓掌和献花。

政务院举行第一六一次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一次政务会议在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民代表团团长张林池所作的参观苏联农业建设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专栏:朝鲜通讯

胜利的十月
随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记者集体写作
十月的朝鲜前线,到处喜气洋溢。新中国三年来各方面的胜利和建设上的光辉成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两年来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所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以及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战地的喜讯,都给战斗在朝鲜前线的中、朝人民部队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和喜悦。
慰问团到达朝鲜前线的消息,从无线电里、电报里、电话里和人与人的交谈中,飞快地在朝鲜前线和后方的朝中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中传开。从鸭绿江到三八线,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到处滚动着欢迎的人流;“迎接亲人”的松门,一直扎到前沿;
“欢迎祖国人民慰问团”、“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的标语,遍布在钢铁战线上;鲜花和彩色纸屑飞满在代表们的身上;“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中朝友谊万岁!”的口号声,响遍了战斗的朝鲜。许多部队的战士们,抬着慰问团代表爬上高山,伟大的情谊,交融在无声的拥抱中。
慰问团把中国人民各方面的成就和心意带到前线,更给前线增添了新的温暖和喜悦。天兰路工人代表刘永会在前线常常被许多战士热烈地拥抱住。战士们怀着感激的心情对他说:“工人老大哥,你们真是辛苦了!”治淮模范申兴朝把治淮的胜利消息带到某地野战医院时,家住在淮河流域的志愿军伤员姜福兴感激得流出了眼泪。他摸着申兴朝胸前的模范奖章,仿佛看到了家乡绿油油的麦浪。多少年来荒凉的年代被突破了,幸福开始降临到淮河两岸人民的身上,怎不叫他由衷的感激和兴奋呢!农民代表邬纪发在前线报告了今年水稻丰产的数字,更加引起战士们的高兴,“向农民兄弟致敬!”的口号声响成一片。战斗英雄赵日英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在前方的苦吃得是有价值的,让我们更坚强地站在阵地上,为保卫祖国更大的丰收而战斗吧!”朝鲜人民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欢庆着新中国的成就。在朝鲜人民军总部欢迎慰问团的一次宴会上,朝鲜“共和国英雄”金尚浩特地举杯庆贺新中国建设的胜利。他说:“新中国的强大,就增强着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也更加增强我们朝鲜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胜利信心。”
英雄的中、朝人民部队用强力的反击战和坚强的阻击战,在十月份创造歼敌六万三千多人的光辉胜利。并以此胜利,作为对新中国国庆节,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和迎接慰问团的献礼。十月一日夜晚,当首都天安门上空交织着蓝色的探照灯光,千万欢乐的人们,正在载歌载舞的时候,在朝鲜漫长的战线上,作为对新中国国庆节献礼的强大的反击战开始了。在十月的头五天里,中、朝人民部队的英雄们,就歼灭了敌军三千名以上。开城前线砂川河畔的一支志愿军部队,在接敌一百五十公尺的前沿,啃着干粮,在大雨中度过了国庆节的夜晚。当他们向八六点九高地的守敌进行反击时,爆破手郑定福望着西北——首都的方向说:“祖国这时候不知多欢乐呢!为祖国人民的永远欢乐,同志们!我保证打开胜利的道路,如果万一我爆不开障碍,我就爬在铁丝网上,请大家从我身上通过!”就在这次战斗中,他炸开了敌人设防的一道屋脊形铁丝网,还连续爆破了五个地堡,抓了五个俘虏。连破七个地堡的班长黄水贵,全身负重伤,三个急救包也止不住殷殷的鲜血。但他坚持不下火线,他向他班里的战士们说:“同志们,我不能冲锋了,但我还可以用火力支援你们前进!”十月六日夜晚,当第一批慰问团的车队奔驰在朝鲜广阔的原野时,中、朝人民部队的英雄们,就在“打个胜仗迎接亲人”的响亮口号下,当夜占领二十一处敌军阵地,歼灭了二千六百多名敌人。战斗在上甘岭前线的部队,以反击战的光辉胜利来迎接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他们在十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十三昼夜顽强的守备战和积极的反击战中,就歼灭了美七师和伪二师八千多人。十月十九日,机枪手牟孝玉、弹药手王早起、王四友在敌人占领坑道顶的危急情况下,仍坚守坑道口顽强地打击敌人。在火热的战斗中,他们曾连续向敌人发射一万多发子弹。渴了,就舔舔坑道壁上潮湿的石头。直到这天黄昏,他们还配合着强大的反击部队,在二十分钟内歼灭了二千多个敌人。开城前线志愿军某部,在慰问团到达该部时,即分别向砂川河东岸四五点四,二九点五旁两个无名高地的守敌发起反击。战士们带着祖国人民赠给他们的礼品。丝质的手帕裹着毛主席的像片,放在贴身的衣袋里;印有“赠给最可爱的人”的字的搪瓷杯在他们的腰带上闪闪发光。战士们说:“带上这些礼品,就好像毛主席、祖国人民都在我身边,浑身就增加了力量!”坦克手们嘴里含着糖驾驶着钢铁巨流般的坦克冲向敌人,炮手们则把慰问袋挂在炮身上,把千百条火舌喷向敌人。只过了九分钟,胜利的信号升起来了,勇士们歼灭了一百三十多个敌人,还抓了六个俘虏,缴获了许多武器。慰问团的代表们,为感谢战士们为和平和祖国所作的光辉贡献也英勇地赶到参战的连队去,把光辉的红旗献给英雄们,并向参加战斗的勇士们,每人敬上一杯胜利酒。
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纷纷把最有意义的珍贵礼物回赠来自祖国的亲人。曾在汉江南岸战斗五十昼夜的志愿军部队把他们亲手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成的手帕,印上千万个志愿军战士的决心:
“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九个红色大字,赠给慰问团。保卫开城的英雄部队把早就准备好的数十个纪念袋,赠给到达该部的慰问团代表。纪念袋里装着英雄、功臣的照片和许多记载英雄事迹的文章。某部四连的战士们,把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击落的美国空中强盗戴维斯驾驶的喷气式飞机残骸所做成的蓝色“喷气式烟斗”和银色的烟灰盒赠给慰问团。他们把烟斗缝在一块黄缎子上,同时还附有一张图片,图片的上方是英雄张积慧和他的银燕的彩色画面;下方贴着双手染满朝鲜人民鲜血的所谓“美国王牌驾驶员”戴维斯和他飞机残骸的照片。还有许多志愿军的战士们,把他们利用战斗空隙亲手生产的蔬菜献给祖国人民的代表。其中有十三斤半重的大白菜,二尺多长的大萝卜,还有一个专门献给毛主席的大南瓜。战士们当这个南瓜还结得很小时,就在上面刻上了字:“战地的生产成绩好,生产大瓜吃不了;这瓜长得圆又圆,献给毛主席作留念。”
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也把许多珍贵的礼品回赠慰问团。朝鲜内务省警备队赠给慰问团的礼品中有用美式六○炮弹壳做成的花瓶,蝶弹做成的灯座,炮弹做成的台灯、笔架、印泥盒、墨水缸四用的精制的案头礼品。
在朝鲜人民回赠慰问团的许多礼品中,有一件礼品,深深地感动着慰问团的代表。这件礼品就是金化郡古直里的人民赠给慰问团的米糕。这些米糕所用的大米,是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任廷昌用鲜血培植起来的。任廷昌是在帮助朝鲜人民锄地时,被敌人的炮弹夺去了生命。朝鲜人民为了悼念这位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把这块土地上收获的粮食,全部当作种子,将永远播种在朝鲜的土地上。
在前线和后方,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以火一样的热情向祖国的亲人们表示他们坚强的决心。战士们憧憬着祖国明天的美景,纷纷请慰问团代表们转告祖国人民:你们尽管安心地生产,加紧地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吧!我们决心为保卫祖国的建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英勇地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到底!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也深深地感激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关怀。他们请慰问团的代表们,把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感激的深情转达给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全中国人民:在为祖国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反侵略斗争中,朝鲜人民一定像关心自己的子弟一样来关心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并且预祝新中国在大规模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新华社)

我解放军、志愿军许多单位和战斗英雄
写信给苏联军队和战斗英雄祝贺中苏友好
【新华社五日讯】在“中苏友好月”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许多单位,著名的战斗英雄和战士们纷纷写信给苏联军队和苏联的战斗英雄们,热烈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表示要努力学习苏联军队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英勇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空军某部第一飞行大队全体指战员,联名写信给苏联英雄阔日杜布。信中写道:“在英雄的苏联军队中,有无数英雄的名字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像远离国土,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来援助我国抗日的库里申科大队长,像您——击落六十二架敌机,荣获三次“金星奖章”的杰出的英雄。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您对祖国、对全世界和平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学习您熟练的飞行技术和顽强的学习精神;学习您坚强的意志和锻炼成健壮体格的决心和毅力;学习您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高度组织性和纪律性;学习您的长机、僚机的生死与共协同作战的友爱精神,和空勤、地勤人员的亲密团结精神,为建设我们强大的人民空军而努力,为坚决保卫我们祖国的领空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某部四连战士张圣恩写信给苏联军队,信上说:在“中苏友好月”这些可贵的日子里,我想到了你们在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事业中,出现无数的像阿列克谢·密里席叶夫那样的英雄,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祖国,为了世界和平,我们决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努力学习你们的先进军事科学技术,给予胆敢侵犯我们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战斗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特等功臣营营长张孝才和全营指战员给苏军全体指战员写了信,信上首先叙述了一九五一年二月九日,他们在五音山阻击了美军第二师第九团和李承晚伪军第八师、第三师的联合进攻,夺回了三二○高地,打退了敌人七次冲锋的光辉事迹。信上接着写道:“为什么我们这样勇敢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走的道路正是你们曾经走过的路。七年前,你们把鲜血洒在朝鲜,你们曾在这里消灭了日本法西斯强盗,使朝鲜北部的人民得到了解放和自由。朝鲜的大娘、大伯给我们讲述了不少关于你们的英雄的事迹。当斗争在最艰苦的时候,我们想起了你们;当战斗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想起了你们。我们想:你们的血不能白流!我们在朝鲜正继续发扬着你们的英勇精神,像你们对待日本强盗一样来对待美国侵略者!”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王立昌班”的战士们,写信给亚力山大·马特洛索夫第二百五十四近卫突击团的全体战士们。信上写道:“我们的班长王立昌学习了马特洛索夫自我牺牲的伟大精神,舍身炸毁敌人两辆坦克,堵住了敌人十四辆坦克,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当我们一想到马特洛索夫和我们的班长王立昌时就产生了一股无比勇敢的力量,我们要永远学习他们伟大的、崇高的精神,粉碎美国侵略者侵略行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苏联科学家等对中国听众演讲录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明起广播
据新华社讯:苏联广播委员会应我国中央广播事业局的要求,在“中苏友好月”期间,特邀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苏联科学家、作家、电影导演和演员、苏联英雄、先进生产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等十人对中国广播听众演讲,并代为录音寄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定于十二月七日、八日、九日在“中苏友好特别节目”中广播这一批讲话的录音。每天广播时间为下午七点到八点。广播日期和内容如下:
十二月七日:(一)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演讲;(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吉尼索夫教授演讲;(三)苏联作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西蒙诺夫演讲;(四)苏联作家科热夫尼科夫演讲。
十二月八日:(一)两位苏联英雄卓娅和舒拉的母亲柯斯莫捷米扬斯卡娅演讲;(二)苏联英雄马列西耶夫演讲;(三)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乌克兰基也辅州“十月胜利”集体农庄主席杜布柯维茨基演讲;(四)苏联库巴维因细绒工厂女工、斯达哈诺夫工作者、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罗日聂娃演讲。
十二月九日:(一)电影导演、苏联人民演员格拉西莫夫演讲;(二)七年级学生、主演“一年级小学生”和“他们有祖国”的娜塔莎·札希品娜娅演讲(这一演讲的录音并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同日下午五点半的少年儿童节目中播送)。
我国中央广播事业局同时收到苏联广播委员会寄赠的大批音乐和戏剧节目录音,这些录音也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陆续广播。

我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举行纪念会
庆祝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宪法日五周年
【新华社讯】为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季米特洛夫宪法日五周年纪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特于五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专员魏宝善及首都各机关干部和各界人民代表九百余人。出席大会的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和大使馆其他人员。
大会首由洪深致开会词。接着由陈翰笙作了“关于保加利亚宪法”的讲演。他论述了季米特洛夫宪法的创制经过和内容,并且叙述了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获得的成就。随后,彼得科夫大使致词,扼要地介绍了季米特洛夫宪法。他指出:季米特洛夫宪法是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根本大法和指导原则。它巩固并保证了与伟大的苏联、中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联系。
大会最后并放映了保加利亚电影故事片“祖国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