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2-11-09

1952-11-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学习苏联青年的榜样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第3版()<br/>专栏:<br/><br/> 学习苏联青年的榜样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br/>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李昌<br/> 中国的青年们在欢度自己祖国的第三届国庆节后,现在又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青年一起,欢庆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br/> 全世界民主青年对苏联的心向神往绝不是偶然的。苏联消灭了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制度,消灭了民族压迫,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并在大踏步地迈向共产主义。从莫斯科放射出来的幸福光芒,标志着全人类新社会的无限美丽的前途。<br/> 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热爱苏联,热爱斯大林,认为苏联的方向就是我们的方向,斯大林是我们的伟大导师。我们的一切成就是和十月革命及苏联人民的援助分不开的。在漫长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艰苦斗争过程里,苏联人民从来就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中国革命胜利后,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又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起来。三年来苏联人民曾从各方面大公无私地援助我们。斯大林同志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是远东及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感激和友好将世世代代发展下去。<br/>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及其前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按照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原理和风格建立起来的。新中国成立不久,一九五○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米哈依洛夫同志曾亲率苏联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介绍了他们宝贵的工作经验,以后,我们又派了青年代表团、学生代表团、少年队辅导员代表团到苏联学习经验。这些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加强了我国青年团的工作,并促进了中苏两国青年的友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培养和教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和不断地学习着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经验,因而就能够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br/> 在斯大林同志抚养下的苏联的青年一代,是中国青年的榜样。苏联青年中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光辉的形象,在中国青年中有着深厚和广泛的影响。保尔·柯察金、卓娅和“青年近卫军”中的等等杰出人物,他们在斗争中忠于祖国、坚强不拔、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启发和激励着中国青年一切为了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增强了中国青年为了祖国不顾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品质。<br/> 现在,我们祖国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学习苏联建设经验,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毛泽东同志署名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致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祝词中说:“根据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正确地运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正确地运用苏联共产党关于革命与建设的经验,是无往而不胜利的。”中国青年要更大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更大地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学习苏联青年的高贵品质。苏联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我们一定沿着苏联的道路,向着光辉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途迈进。<br/> (新华社)

北京大学是怎样试验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的

第3版()<br/>专栏:<br/><br/> 北京大学是怎样试验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的<br/> 北京大学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试验组<br/> 解放以后,北京大学有许多教师参加了俄文学习,但效果并不很好,原因是:第一、一般所用教材和业务无关,所选择的词汇和课文多是关于日常生活方面的,像“椅子”、“天花板”、“窗户”……等,因此许多人念了很长时间,还不会看参考书。第二、一般多按照旧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不问学员的学习目的是什么,总是要求“四会”。而俄文语法和词汇、句法都极为丰富,要求“全面开花”,决不是短期内所能见效的,一般教师的工作又都很忙,很难抽出较多的时间来坚持俄文学习,因而慢慢就荒疏了。第三、缺乏坚强的领导,不能切实研究和改善教学方法,及时地帮助学习的同志解决困难,大家便只好分头摸索;这也直接地影响了学习效果。<br/> 为了改进我们的俄文教学,我们最近分甲乙两个小组进行了试验。甲组以培养阅读“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能力为目标。这一部书的内容是比较深的,确定作为文法学院社会科学各专业学科的阅读材料。乙组专门阅读化学书籍。到阅读阶段时,又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三个专业学科。<br/> 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的试验情况及其效果<br/> 参加甲组学习的共十二人(包括教授二人,助教、研究生六人,同学四人)。他们原有的俄文基础都很差,计完全没有学过俄文的有七人,其余只学过一、二星期左右(仅一人学过三四个月,但到参加试验时也大部忘记了)。<br/> 学员一般都学过六、七年英文,有的还学习过梵文、拉丁文、德文、法文。但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主要是同学)不能流畅地阅读英文书籍。年龄绝大部分在三十岁以下,五十岁以上的有一人。经过学习,测验成绩达九十分的有七人,总平均为八十四分。学习过程中曾进行三次考试,成绩良好,没有六十分以下的。这说明学员的接受能力是比较好的。在阅读方面,当最后进入完全自学阶段时,全体学员都能独立地进行阅读,有时虽遇到未学过的成语及艰难句子,但查查字典,问问别人,问题也都解决了。四天中头两天阅读“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后两天阅读卡冈诺维奇所著“斯大林领导我们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前者较深;后者较易,约相当于“真理报”上的普通社论,可作为一般政治论文中的范文来读。我们调查了学员的阅读效果,每小时读“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一页以上的有三人;每小时读○·三三页到一页的有九人。阅读卡冈诺维奇的论文时,每小时读一页到二.二页的有十人,每小时读○·五页到一页的有二人。<br/> 参加乙组学习的学员共十七人(包括教授二人,助教七人,研究生六人,同学二人)。其中完全没有学过俄文的有七人,学过俄文字母及顾用中所编俄文读本开头十课的有六人,学过十课到二十五课的有四人。他们一般都学过六、七年英文,但是能流畅地阅读英文书籍的,只有半数左右。有八个人具有两种外国语文基础。学习结束时,这十七个学员除一人因故在第二阶段退出学习外,其他十六人都能独立地阅读化学书籍。每小时能阅读科学史、化学家传记或较深的自然科学理论书籍三页到四页的二人,一页半到二页的五人,一页到一页半的六人,半页到一页的三人;每小时能阅读化学原素、化合物的性质和制法部分三页到四页的九人(其中有五人完全没有学过俄文),一页到二页的二人,一页到一页半的三人,半页到一页的二人。上述情况说明了下面几个问题:第一,大部分学员虽没有俄文基础,或基础很薄弱,但结业时大部分能达到或超过原定计划的要求,全部能独立地进行阅读。这说明速成法适用于没有俄文基础的人。第二,两组中的四位教授年龄都比较大,但在学习中成绩都很好,原因可能是他们学习认真,态度严肃;业务知识较深;外文根基较好,所以接受程度和理解能力较强。但这也足以说明成年人记忆力并不弱于年轻的人,他们同样可以参加速成学习。第三,教学中绝大部分学员都能学好,并不是只有个别天才的学员才能学好。因此较大规模地推广速成学习法是可能的。<br/> 怎样进行教学的<br/> 甲组教学时间共三十一天,除去休息及停课、开会外,实际学习时间约为二十八天半(包括考试复习时间),二百四十到二百七十小时。每人每日学习在八、九小时之间,大部分可达到九小时。乙组教学时间共二十八天,除休息、停课、开会时间外,实际教学时间共二十四天半,约一百九十至二百一十小时,平均每日学习七到八小时。教学进程:甲乙两组各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各有重点,采取突击的方式进行教学;同时按照重点突击和复习巩固相结合的原则,每阶段结束时都进行复习和考试。但是具体的做法,由于各专业学科的特殊情况,在教材分配、教学进度方面,甲乙两组又有不同。根据试验的经验,我们在教材方面,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准备在第二次试验时按下面计划进行:甲组要求在二十七天内完成教学工作。第一阶段为十三天(其中第七天和第十二天均作复习考试用,第十三天休息)。第二阶段共七天(其中第六天作复习考试用,第七天休息),第三阶段为七天。第一阶段专门突击文法。第二阶段以突击生字为主、巩固文法为副。第三阶段领导学员进行大量阅读,以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因此,第一阶段的教学时间和辅导时间相等;第二阶段则是辅导多,教课少;第三阶段开始时教课多,辅导少,最后由学员进行自学。到结束时,学员能够懂得基本文法和简单句法,记住生字一千六七百左右,阅读“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二十五页到二十八页。乙组的学习时间和甲组同。前后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十一天(其中上课九天,复习、考试、休息各一天)。第二阶段七天(上课五天,余为复习、考试、休息时间)。第三阶段七天(上课六天,复习一天)。第四阶段二天。第一阶段的中心任务也是突击学习文法(和甲组略有区别)。第二阶段主要是巩固学习文法阶段所得到的成绩,其次是突击生字。第三阶段主要是突击生字。此时教材分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三门,力求切合专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结合学员的业务知识,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第四阶段领导学员进行大量阅读,以培养他们的独立阅读的能力。<br/> 速成法的特点<br/> 从两组的试验情形看来,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有五个特点:<br/> 第一、生词、课文、语法都和业务紧密结合。这就是它的实用性。一般的俄文教材往往和业务相脱节,有些学校的语法教员和读本教员,终年不通声气,因此在教学上谈不到密切配合,效果自然就很差了。而速成教材却完全从实用着眼,课文、生词的编排和各专业的教材密切结合;文法的重点也因各专业学科有所不同。乙组的文法内容,一般地说比甲组要简易。第二、目的性明确。速成法所提出的要求,就是阅读有关业务书籍。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像一般教学法那样要求“全面开花”,要求“四会”。教学时教师应该用一切力量提高学员的阅读能力,练习、考试也着重这一方面。第三、速成学习是一种战斗性的学习,生词、课文、语法都是排山倒海而来,内容很多,要完成这个学习任务,必须要求学员以战斗的精神来对待学习。因此我们提出“钻语法是攻堡垒,记生词是抓俘虏”的口号。第四、精力集中、重点突击,这就是 的集中性。在速成学习中学员应该放下其他社会工作或繁琐家务,集中全副精力进行学习。从试验的情形看,凡是在学习期间参加其他工作的,学习效果都不好。所以行政方面应保证学员暂时摆脱其他工作,让他专心学习。其次,速成学习中各个学习阶段的重点要明确。这样才能达到速成的效果。第五、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领导方面应该注意从政治上来动员学员和工作人员做好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必须和保守思想作斗争,因为速成学习是集体主义的,它和个人主义的教学不同。<br/> 最后必须指出,我们对速成法必须有正确的认识,不能片面地夸大它的作用。因为这种速成法只限于专业书籍的阅读;其次,二十多天的速成学习只能使学员打下能初步阅读俄文专业书籍的基础,决不能说是完成了学习俄文的任务。

希克梅特诗二首

第3版()<br/>专栏:<br/><br/> 希克梅特诗二首<br/> 诞生<br/> 我的妻子给我生下了一个孩子。<br/> 他有着金色的头发,淡淡的眉毛;<br/> 在轻匀地呼吸——<br/> 他像一个发光的圆球躺在天蓝色的小被子里——<br/> 称了一称,三公斤重。<br/> 当我的孩子诞生的时候,<br/> 也有孩子诞生在朝鲜,<br/> 都是些像向日葵一样的孩子;<br/> 但是,<br/> 他们还没有吸到母亲的乳汁,<br/> 就马上被麦克阿瑟的血手杀死了。<br/> 当我的孩子诞生的时候,<br/> 也有孩子降生在希腊的监狱里,<br/> 铁窗就是<br/> 他们在世界上能够看见的能够靠近取暖的头一件东西。<br/> 当我的孩子诞生的时候,<br/> 也有孩子诞生在安那托里亚。〔注〕<br/> 他们长着蓝色的眼睛,<br/> 黑色的眼睛,<br/> 褐色的眼睛。<br/> 但是,虱子立刻爬满了他们的全身。<br/> 有些孩子竟能活下来——<br/> 我不知道他们遇见了什么奇迹。<br/> 当我的孩子诞生的时候,<br/> 也有孩子诞生在最伟大的国家,<br/> 他们立即沐浴在幸福里面——<br/> 愿全世界的孩子们都能得到这样的幸福。<br/> 当我的孩子长大成人,<br/> 到了我这样的年纪——<br/> 我将死去。<br/> 但是那时,<br/> 全世界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摇篮,<br/> 铺满花绸的被子,<br/> 将为全世界的孩子们,<br/> 不分种族肤色,<br/> 唱起催眠曲。<br/> 〔注〕指土耳其。——译者<br/> (丘琴、刘光杰合译)<br/> 致朝鲜克拉克将军手下的美国兵布朗<br/> 布朗先生,<br/> 无疑地,你已经知道<br/> ——或者可能你不知道——<br/> 我们,<br/> 亚洲的,太平洋区域的,中东的<br/> 和平保卫者们,<br/> 已经在北京开了五天的会。<br/> 布朗先生,<br/> 我有个问题要问你:<br/> 昨天,十月六日,星期一,<br/> 下午五点钟左右,<br/> 你干些什么,在朝鲜?<br/> 那时候,我们在欢呼。<br/> 几个和你来自同一国家的人,<br/> 把摘自北京花园里的<br/> 光明的花束送给<br/> 几个来自朝鲜的人。<br/> 朝鲜人<br/> 坚定,<br/> 有礼,<br/> 有一些拘谨。<br/> 你的同胞们充满热情,<br/> 十分谦虚。<br/> 我是一个土耳其人,<br/> 在朝鲜人面前,<br/> 也和他们有同样的感觉啊!〔注〕<br/> 他们亲吻,<br/> 眼睛湿了,<br/> 我们长久地鼓掌。<br/> 他们和你是一样的美国人,<br/> 可能其中有一个是你同乡,<br/> 那个戴眼镜的,<br/> 也许就是你的街坊。<br/> 你,布朗先生,<br/> 我的上帝啊,<br/> 昨天,下午五点钟左右,<br/> 你在干些什么呢,在朝鲜?<br/> 〔注〕土耳其政府派有军队在朝鲜。——译者<br/> (袁水拍译)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第3版()<br/>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br/><br/>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br/> 反对歪曲艺术创作的集体方法的原则<br/> 在苏联,有些画家对于艺术作品集体创作方法的原则有着不正确的理解,他们错误地认为,集体创作方法,会产生一种新的质量,达到单独一个艺术家赶不上的成绩。他们说,集体方法所以好,就因为在集体中能够按照“互相补充”的原则配搭画家。他们仿佛认为只要把一个肖像名画家,一个风景画能手,一个善于调色的画家和一个能干的素描家集合在一起,就可以产生那么一种万能的集体了。<br/> 近来,在苏联的画展上,时常出现各种集体创作的所谓“壮丽的”作品,甚至有些应当具有特殊的、独创的个性的肖像画、风景画和书中插图也都是集体完成的。这种对集体创作方法原则的歪曲的看法,引起了“苏维埃艺术报”的严重注意。该报编辑部于九月二十日发表以“反对歪曲艺术创作的集体方法的原则”为题的评论,批判上述的错误思想,并指出集体创作方法在什么条件下才能达到良好结果,和集体创作应当采取怎样的组织形式。摘要如下:<br/> 集体创作的方法,是适用而且必需的。首先是在完成重大的国家任务的时候,在执行繁重复杂的艺术工作的时候。<br/> 集体创作的工作方法,只有在画家或雕刻家的集体在创作原则的基础上组织起来时,只有集体的成员的创作意图一致时,才可能是正确的。但是,甚至全是有创作能力的画家或雕刻家所组成的集体,也还需要一个有经验的领导者。只有领导者的坚强的领导意志,才能给集体工作以必要的目的性、严整性和艺术上的一致性。<br/> 事实证明:最成功的作品都是在创作集体遵守这些组织条件的情况下,创作出来的。集体的一切成员的创作思想的一致,领导画家对他们的熟练的领导,对每个画家—集体的成员—创作可能性的巧妙地和灵敏地指挥和使用,就是成功的保证。<br/> 还应当说,青年画家的集体得到有经验的画家的领导,就是研究艺术技巧的最好的学校。青年画家同领导画家在一起工作并经常地观察他的活动,就可以获得最宝贵的实际知识,学习到领导者的创作经验。<br/> 但是,为了免得所创作的艺术作品的完整性割裂,集体的成员自己也应当理解统一的总的思想—艺术意向,找出一种工作方式来,使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创作个性,而不致在作品上破坏或是违反艺术的和谐性。<br/> 集体工作的经验证明:画家和创作组织的领导者们有不少人对集体创作方法的原则,都不能正确地理解,并用之于实践。近来,既没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又没有足够的知识的青年画家们所组织的一些集体创作,愈来愈多了。他们也许认为,集体创作的形式会使他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加强的罢。<br/> 一九五一年的全苏联画展的经验说明:凡是缺少技巧熟练的有经验的领导者的青年画家集体,通常是不能创作好作品的。按照集体中的画家们“互相补充”的原则所创作出来的画,很容易遭到像科雷洛夫的寓言中所描写的一辆装载着天鹅、虾和梭鱼的不幸的大车的命运。在这样理解集体创作方法的情况下,容易产生的严重危险是独立的艺术的个性会被淹没,集体创作的面目,会因一个画家而受损。甚至作品的思想和艺术本质也会遭受到歪曲,从而变成不同的创作风格杂凑起来的一种奇特的展览图片。<br/> 集体创作方法可以作为艺术创作的形式之一,但是必须遵守上述那些考验过的和被证实了的原则。以无人负责的,“互相补充”的办法代替个人的创作,通常是会失败的。对集体创作方法的性质和任务的歪曲理解,无疑地就是近年来我们的美术严重落后的原因之一。这种不正规的情况继续下去,会造成一些画家对作品不负责任和要求不严格的恶习,那就是今后苏联美术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上严重的阻碍了。<br/> 领导儿童进行课外和校外工作问题<br/> 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于本年九月十日联合召开了一次会议,研究改善领导儿童课外和校外活动的工作问题。学校校长,少先队队长和儿童书籍出版局,“少先队之家”等机关的领导工作者被邀参加。苏联教师报九月十三日发表了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在这次会议上的报告,现摘要如下:<br/> 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所共同组织的对儿童课外和校外活动的领导工作,在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的总体系中具有日益显著的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一种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首要方法是学校教学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任务是:巩固和加深儿童在学校中所获得的知识,使他们能够在实际上加以运用,培养崇高的道德品质,扩大学生在政治和一般教育方面的视野;帮助对学生的工艺学教育最好地完成任务,使学生在中学毕业后有自由选择职业的准备;培养儿童对机械、艺术、体育等各方面的兴趣。<br/> 儿童的课外和校外活动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在这种多样性的后面,却常隐藏有工作的偶发性和紊乱,目的性的缺乏以及与学校教学内容脱节等现象。<br/> 克鲁普斯卡娅在生前作过这样的批评:少先队之家“单只接收有天才的儿童和优等生,而不接收街头儿童。这些儿童在街头乱跑,没有人想到把他们的空闲时间组织起来。”<br/> 目前我们的学校和校外教育机关的一些人员正犯上了这个毛病。他们在领导课外和校外活动时,单只依靠最有组织的和成绩良好的学生。有时竟在原则上确定不许不及格的学生参加各种小组,或给他们另订各种课外和校外活动的办法;有时,甚至还不让“得三分的学生”参加。<br/> 但是优良的教师的经验证明:一些学生的成绩和纪律问题,往往只有通过这些课外和校外活动,才可以获得成功的解决。<br/> 以多种多样的课外工作形式大量扩充学生的参加人数,在每一个学校中组织这种工作并吸收所有的教师来参加,是一个极重要的任务。但同时要时时记住不使学生的课外工作过重。为了提高学校在课外和校外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学校和校外一些教育机关建立正确的相互关系和必要的接触是非常重要的。<br/> 要进一步改进课外和校外工作并扩大其范围,干部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作为核心人物的教师,首先应对课外和校外工作的组织和内容负责。但教师的这个作用却还需提高。各个师范学校在培养未来的教师时,没有适当地以指导课外和校外工作的本领来武装他们。<br/> 因此,教师对这种工作的准备问题,在课外和校外工作方面正确地选拔和分配干部、对这种工作实行有计划地指示和监督的问题,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br/> 课外和校外工作所以远赶不上培育未来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总任务,是由于国民教育机关的领导不能令人满意。各个国民教育机关应当依靠先进的教师、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者的经验,大力改善自己的领导。<br/> 全力支持生产革新者<br/> 劳动报九月六日发表社论,指出在推广和实施先进生产者的经验中所应注意的事项,摘要如下:<br/> 革新者的经验,他们的成就,是我们国家的巨大财富。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新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中说:“必须对工业和集体农业生产中的革新者、运输业及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中的先进工作者的增加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的努力,予以最大的支持。”<br/> 党要求我们的一切组织应经常依靠先进事物,以全力支持它,并尽力使进步的创举增多和推广。<br/> 把革新者生产方法的口头和文字的宣传工作良好地建立起来,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学习,这对于先进经验的推广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职工会组织应当用心地予以监督;在编制学习技术和提高工人熟练程度的计划时,估计到革新者们最近的成绩。业经证实的传达经验的正确形式,如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学校之类,在企业内部和厂与厂之间,必须更广泛地加以采用。必须更经常地推行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星期二”,参观性质相近的企业,举行交流经验会议,并在各个俱乐部和文化宫更经常地举行讲演和报告。生产会议也是可以起先进经验讲坛的重要作用的。<br/> 必须坚决地改进我国一些科学出版局的工作。这些出版局所出的书经常引起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正当责难。例如国家燃料工业技术书籍出版局为供给石油业工人阅读而出版的很多书籍,都没有反映最进步的石油生产方法,仍在宣传过时的技术。煤业部所出版的有关掌握新式煤矿机器的经验的书籍为数很少。中央各部所出的技术通报对于先进者成绩的报道,非常迟缓。关于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经验的小册子的出版,也往往拖延到数月之久。<br/> 但是为了使工人熟悉先进者的经验,良好地组织对这种经验的宣传,只是事情的一部分。重要的是保证使用先进经验于生产中间,对技术过程作斯塔哈诺夫式的修正。例如乌拉尔机器制造工厂就是这样地把工作组织起来;他们综合地研究了和总结了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再在生产技术中把这种经验法定起来。<br/> 各地都应当这样地处理工作。在经验经过了研究,并在实践中获得了证实之后,应当立即把它变成公共的所有物。

阅读俄文专业书籍的学习为什么可以速成

第3版()<br/>专栏:<br/><br/> 阅读俄文专业书籍的学习为什么可以速成<br/> 北京大学俄罗斯语文学系主任 曹靖华<br/> 祁建华的速成识字法和专业俄文速成的学习,基本上有不相同的地方。首先是汉字没有像俄文的名词、代名词、形容词、数词等在数、格上以及动词在时、位、数上等等的变化。比如汉字代名词的“我”字,是放诸各格而皆准的“我”,遇多数各格,也只加一个表示多数的“们”字即可,不像俄文的я,меня,мне,меня,мною(мной),обо мне.以及мы’нас,нам,нас,нами,о нас那么样变的多。其次,祁建华的速成识字法,是给已懂中国话而只是不识汉字的中国人学的,他们只是不认识字形,而字义字音已经是熟的。俄文对我们来说就不同了,字形、字音、字义全是生的,需要观其形,听其声,记其义。<br/> 虽然如此,对于教自然科学及应用技术的大学教师以及一般自然科学、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者来说,俄文并非是不能速成的。<br/> 为什么呢?因为:第一,这方面的工作者,绝大多数都通晓西欧一种或一种以上的语文。西语的一般规律,他已成竹在胸,可以用比较法来学俄语。第二,自然科学和应用技术每一专业所常用之词汇范围极为窄狭,为数不多,在极短期间用战斗精神来突击本专业范围内所必须数量之语汇,极易收效。第三,这类专业语汇大部分又都是外来语,字母虽稍有不同,拼出来却都是熟词,这就像改装的老朋友,初看来有点面生,但闻其声却是“老朋友”、“旧相识”。第四,这类专业书籍的句法最朴素、最单纯、最明白,既无倒装句,又无词典上查不出的方言、俚语以及语法以外的习惯用语,更无形象的绘声绘影的文艺描写,只学一点简单语法就可解决问题。第五,目的明确,任务肯定,凝聚全部精力,采取重点突破,向“阅读”一点来攻击,短期定可收效。不必分散精力,希求“说”、“写”、“看”、“听”的全面发展,那结果恐将面面落空,一无所获。吸取苏联极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掌握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技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来迎接祖国的伟大建设,以战斗精神,掌握阅读俄文的这一重要武器,这是今日文教及科学工作者刻不容缓的事!不能坐待别人替自己翻译材料,来改进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突破困难,亲自动手!<br/> 介绍苏联新调车法的张林同志,双目已失明,他用苏联制七十五倍的验血显微镜来读俄文。他一次只能看见盘子大的一个字母,待看完几个字母,再拼成一个单词,才明白这个词的意思。他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学习苏联经验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br/> 社会科学词汇的范围以及文字叙述,就不同于自然科学及应用技术,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才能掌握这一武器。在党的领导下,北京大学试办的俄语速成学习是成功的。这是吸取苏联先进经验,促进祖国建设的一件大事的开端。更壮阔的俄语速成学习的浪涛,将在全国继之而起。

北京市在职干部学习斯大林著作及联共代表大会文件

第3版()<br/>专栏:<br/><br/> 北京市在职干部学习斯大林著作及联共代表大会文件<br/> 中共北京市市委宣传部规定全市在职干部从十一月七日起到十二月六日一个月中,学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一、使干部了解世界形势,关心世界的革命运动,以扩大干部眼界;二、使干部了解苏联的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状况,懂得苏联的发展对世界的意义,从而更关心苏联,更好地学习苏联在各方面的先进经验;三、使干部由学习联共对各项工作的经验总结,进行对于自己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检讨,并提高对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必要性的认识。学习的文件以斯大林同志在代表会议上的演说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报告为主,高级班并同时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及联共代表大会的其它文件。学习方法,高级、中级班以自学为主,并联系自己工作和思想进行有准备的讨论;高级班的干部和党的报告员对初级班作通俗的讲解或传达。现北京市大部分工厂学校已拟定出学习计划。

“苏联妇女”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第3版()<br/>专栏:<br/><br/> “苏联妇女”是我们的良师益友<br/> “苏联妇女”是苏联反法西斯委员会和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合办的杂志,她的内容和形式,都令人十分喜爱。她像画报,因为几乎每一篇文章,都有精美的插图;她像文艺刊物,因为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形象生动的报道和创作;她又像政治性杂志,因为她里面有强烈的政治评论。这个活泼而严肃的综合性刊物,受到苏联国内外读者的热烈欢迎。她用俄、中、英、法、德、西班牙等国文字出版,中文版发行以来恰好二年了。<br/> 凌辱和痛苦,在苏联妇女说来,已是辽远的往事了。她们向全世界宣称:现代的苏联妇女不懂得什么是痛苦,只有从老年人的传说和历史材料中,才能找到祖母一代的苦难。她们清晰地知道她们的幸福是如何得来的,因而也就知道如何珍贵和卫护她。“苏联妇女”一九五二年第二期“当一个苏联女公民是很幸福的”一文中有这样的话:“有人说,幸福的人似乎觉察不出自己的幸福。这句话是不对的。苏联人随时随地都看见并感觉到自己新生活的幸福。”确实,“苏联妇女”是忠实而鲜明地反映了苏联妇女对于幸福生活的“随时随地的感觉”。我们从这个杂志里,不仅可以看到标示着苏联妇女幸福生活节节上升的令人羡慕的许多数目字,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苏联妇女的幸福的微笑和忘我的劳动中了解到她们优良的品质和崇高的理想。“苏联妇女”一九五二年第四期“一个学者的家庭”的主人翁,获得“母性光荣”的奖章和博士学位的丽吉娅·伊万诺芙娜说:她不同意以前人们所说的当一个妇女是件难事的说法。她享受着一个女人、母亲和学者的三重幸福的圆满的生活,这篇文章就是叙述她自己如何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有规律地安排她的生活的方法。苏联妇女是热爱自己的劳动和创造的。她们的爱情也是建筑在共同劳动、互相尊重和鼓励的基础上。一九五二年第二期的短篇小说“斯特法、文泽克”就是反映这一主题的一个精彩的例子。这里是描述女泥水匠,她如何以辛勤的劳动创造了先进的工作方法,获得了荣誉和愉快。她本来很爱她的未婚夫,但有一天她的未婚夫说了一句对她的因劳动而磨粗的双手不表欢迎并要她转业的话,她就立刻告诉他,她决意不和他要好了。她责斥他:“原来,我的尤列克却是这样一个人!在大会上他希望新古塔有更多的妇女来当泥水匠,可是当他的未婚妻想当泥水匠时,他却开口说:这不是女人干的事情。”直到后来尤列克沉痛地表示悔改时,她才答应和他恢复感情。<br/> “苏联妇女”中用大量的篇幅反映了苏联政府对儿童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正确的教育方法。从这份刊物里你可以看到苏联对于儿童玩具的问题是如何关心,俄罗斯联盟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格拉秀克,他兼了儿童玩具美术技艺委员会的委员,在他的“童年之友”一文里,盛赞苏联政府和人民为了使儿童获得有益的玩具所做的许多工作。这里还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服装式样,也是为了培养审美观念而设计的。分登在各期的小说和故事如“水晶花瓶”“白色的大和服”“法文课”“父亲”“勇敢的小狗”,和“儿童读物”栏的饶有趣味的作品,都是很难从其他地方找到的良好读物和教材。<br/> “苏联妇女”也反映了苏联科学、建设、文化、艺术各方面的成就,这些都是用通俗简炼的文字表达出来的。如一九五二年第四期“五次大减价”一文,就用图画说明她们以同样的工资,在历次物价减低时买到了些什么;第五次物价减低时,多买些什么。“向死亡进攻”一文告诉我们苏联医学上的新发明——在一定的条件下能使人死而复活。“科学与生活”栏经常介绍一些苏联科学界的新鲜事物,如新式信号灯,冰造屋等。<br/> 苏联妇女的一切幸福与和平建设是分不开的。“苏联妇女”把她们对和平的热望和为和平而斗争的意志鲜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她揭露帝国主义制造战争的阴谋,控诉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罪行,并呼吁制止暴行、援救母亲和儿童;她抗议德国和平女战士莉丽·瓦赫特的被捕;她慰问希腊被判死刑的和平战士的母亲;她刊出国际民主妇联和国际保卫儿童委员会的响亮的号召;她刊载我国邓颖超同志的“中国的英勇妇女”、罗马尼亚女诗人的“我们走向光明”、匈牙利女作家的“翻身了”、英国和平女战士费尔顿夫人的“真理必然胜利”。“苏联妇女”是这样地缩短了各国妇女在地理上的距离,把她们为和平斗争的呼声联系起来了。<br/> 阅读“苏联妇女”,我们能获得许多有益的东西,那里充溢着令人欢欣鼓舞的力量,那里有人类劳动的最高的科学成品,有革命和建设的先进经验,有热爱劳动富于创造性的妇女模范,有可资学习的幸福家庭和新的道德观,有教育儿童的良好的方法。她是我们妇女和所有热望学习苏联者的良师益友。(新中国妇女社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九日至十五日的中苏友好特别节目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九日至十五日的中苏友好特别节目<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苏友好月”期间举办“中苏友好特别节目”,每日广播时间为下午七点至八点。十一月九日至十五日的广播讲演和文艺节目内容如下:<br/> 九日:(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对全国妇女广播讲演;(二)苏联著名艺术家表演录音。<br/> 十日:(一)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讲:“我怎样在向苏联学习”;(二)歌剧“青年近卫军”选曲(梅朵士作曲)。<br/> 十一日:(一)中国作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周立波讲:“回忆莫斯科”;(二)苏军红旗歌舞团演出录音。<br/> 十二日:(一)中国戏曲研究院第二京剧团副团长张云溪讲:“一个演员在苏联的感受”;(二)诗朗诵:“莫斯科—北京”(苏联维尔什宁作、朱子奇译)、“我来到了莫斯科”(李季作)、“不朽的友情”(路萌作)。<br/> 十三日:(一)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讲:“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二)俄罗斯音乐:“马德里的夏夜”(格林卡作曲)、三个俄罗斯民歌主题的序曲(巴拉基列夫作曲)。十四日:(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凤桐讲:“伟大的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二)苏联歌曲:“献给亲爱的伊里奇”、“斯大林颂”(格鲁吉亚民歌)、“光荣归于斯大林”、“太阳照耀得不同了”。十五日:电影故事:“金星英雄”(录音)。除上列节目外,并将广播专题讲话、通讯、人物故事等,内容将逐日于广播中另行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