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我国经济建设事业中
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发挥重大作用
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三年来在我国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它和我国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劳动热情结合起来,正加速着我国工业化的进程。
建设现代化的新工厂、新矿山以及新的铁路、港口、农林水利事业等,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和工业化的速度来说是决定性的事情。由于一开头就重视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我国的基本建设正在加快步伐前进。基本建设中地质勘察是首要的环节,在这方面由于学习了苏联的“快速钻探法”,已表现优异的成绩。阜新矿务局马文志小组学习“快速钻探法”成功后,平均钻探效率提高将近三倍。“快速钻探法”给我国即将大规模进行的地质钻探工作提供了捷径,它对于黑色金属、煤炭和有色金属采掘业的发展,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正确的设计是保证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节约国家投资的一项重要工作。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根据苏联的先进技术规范制订了“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根据这个新标准,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材料和资金。如东北工业部土木建筑设计公司按照新标准进行设计后,仅混凝土一项,今年就能为国家节约一百亿元左右。基本建设中土木工程是很浩大很费时间的。苏联的先进经验在这方面已日益显示出它的巨大价值。全国著名的苏长有砌砖小组,运用苏联先进的“分段连续砌砖法”和“沙夫留金双手挤浆法”,使砌砖效率迅速提高四倍;苏长有小组的砌砖法在全国推广后引起了木工、抹灰工、抅缝工、混凝土工等工种和整个建筑工程上许多新的改革和创造。它使原来分散的个体劳动改变为有科学分工的集体操作,大大缩短了新建工程的施工时间,并且加速培养出大批技术工人,为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土木工程准备了重要的条件。其他在机器安装等工作上,苏联先进经验也同样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在新建的成渝铁路、天兰铁路、塘沽新港和治淮、荆江分洪等巨大工程中,苏联先进经验的帮助都是很大的。如铁路新线工程,由于学习了苏联的山地筑路经验,特别如“分层填土打夯法”等,不只铺轨过程缩短,并且铁路的质量也大为提高。
三年多来,我国工业、农业和运输业的恢复、改造和发展,也取得了苏联先进经验的巨大帮助。
社会主义苏联特有的“经济核算制”,解放以后即被定为人民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原则。实行“经济核算制”,既能高度发扬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又能实现国家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使我国工业化资金的积累得到有力保证。“经济核算制”已在我国铁路及国营工矿企业中推行,目前并开始推行到国营农场中去。一九五一年各国营工矿企业仅仅在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中,就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流动资金。人民铁道由于三年来重点推行了经济核算制,就超额完成了国家的运输任务和财务收入任务,根本改变了国民党统治时期铁路年年亏本的情况,为国家积累了巨额的资金。“经济核算制”的成效从我国财政收入中国营企业利润上缴比重的增长上,也清楚地反映出来。“经济核算制”的实行在全国虽还只是开端,但它的巨大价值在今后一定会日益显示出来。
苏联的先进生产技术对于我国工业、农业和运输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起显著的作用。许多产业系统由于推广苏联先进技术经验,已经改变了过去落后的半殖民地化的生产面貌。如“新采煤法”不但提供了安全生产的条件,而且使煤的回采率普遍由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采煤的全员效率提高将近一倍。“高速切削法”使我国各种机床的生产效能普遍提高四倍到五倍,因而使我国机械加工生产率大大跃进一步。目前最高的切削速度已经达到每分钟一千五百零七公尺,较前提高近三十倍。在农业方面,苏联先进的耕作方法和农作制度如“深耕、密植、整枝”、“水稻旱直播”“牧草大田轮作制”等,也大大地帮助我国农业充分培养和利用地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例如国营双桥实习农场实行“深耕、密植、整枝”的先进耕作方法后,每亩籽棉的平均产量由一九四九年的三十四斤提高到一九五一年的二百九十六斤,今年又提高到三百五十斤到四百斤。小麦产地采用密植法后,每亩产量亦可增加一倍。根据国营芦台农场试行“水稻旱直播”的结果,一万三千亩水稻的平均产量可达每亩七百斤,其中有三十亩丰产地达到每亩一千五百斤以上。此外如钢铁工业中的“平炉快速炼钢法”、“高炉全风快料顺行法”,电力工业中的“快速检修法”,航运系统中的“一列式拖带法”,铁路系统中的“五百日车公里”的经验等,对于发挥生产潜在能力,从而达到增加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提高职工技术水平,都起了重大作用。
适应着生产技术的提高,苏联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方法上的先进经验已开始使我国国营企业的面貌大大改观。机器制造工业实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单位中,各部门协调地像钟表那样精确地有节奏地动作,使生产在某些工种效率突破原有水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更高的平衡,给完成与超过生产计划提供了有力保证。如东北第三机器厂推行这个先进经验的结果,今年四月份起每月就都能均衡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产量和质量都得到显著提高。同样地,煤矿工业中推行的“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和在铁路系统中推行的“紧密运行图”,都是和这一先进经验的精神一致的。
社会主义国家不仅重视科学技术和机器,而且重视掌握科学技术和机器的人,苏联所特有的“生产责任制”就是发挥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最好的经验,这个制度在我国国营企业中普遍推行后,迅速地改变了旧企业所遗留下来的无人负责的现象。已形成群众性运动的“合理化建议”大大地激发了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创造智慧和建设祖国的热情。成千成万有关改进工具、操作方法、劳动组织和整个生产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在各个企业部门不断涌现出来,对生产作了重大的贡献。“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更给集中群众智慧和发现先进经验、先进技术提供了最好的方法。初步学习这一经验后,纺织工业中总结出了闻名的“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劳动模范姜万寿创造了“夏服统一操作法”,对于提高工作效率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苏联三十五年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是在批判吸收资本主义各国科学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和创造出来的,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最科学的经验。无疑地,获得了这些先进经验的帮助,新中国工业化的美丽远景一定会提前到来。 (新华社)

依靠苏联经验,改进生产管理工作
——访塘沽新港工程局第一修船厂厂长马金城
查瑞传
我曾经访问了塘沽新港工程局第一修船厂厂长马金城同志。马金城同志是一位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老干部。一九五○年他在人民大学专修科第一期工厂管理班学习了八个月,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他把自己所学的苏联先进经验灵活地运用在修船厂的实际工作中,有了显著的成绩。
第一修船厂在解放以后虽然有很大进步,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订不出生产计划来,工作陷于紊乱状态。许多陈旧的东西阻碍着生产的迅速发展。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马金城同志根据实际情况,运用苏联先进经验,进行生产组织和技术上的改革。他决定首先从改革会计工作着手。有些旧的会计人员反对改用新会计。马金城同志最初不谈改革会计制度,只把他在校中所学的“工业簿记核算”上的原理结合厂中实际情况简化为八个图表,用来说明全厂情况,指出厂中的会计的那些部分应该修订。由于他这样地把理论和每个人所熟悉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教育会计人员,因此会计人员开始认识到改革会计工作的必要性。于是他就把几个有经验而又肯接受新事物的会计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教研室。开办了小型会计训练班。他采用苏联马卡洛夫教授所编的课本为教材,从去年八月至十二月训练了三十多个新会计人员。依靠这三十多个人,建立了科学的新会计制度,基本上解决了该厂成本会计上所存在的问题。现在这三十多个人已经成了新港工程局改革会计工作的一批骨干。
与此同时,修船厂又进行了统计工作的改革。过去该厂在统计工作中,不从实际情况出发,把货币指标机械地用来计算修理厂的劳动生产率,因而发生了实际工作量增多、劳动生产率反而降低的矛盾现象。为了建立正确的统计,马金城同志也从介绍苏联经验、培养干部着手,组织了统计教研室,并开办小型统计训练班,用苏联沙文斯基教授所著的“工业统计学教程”为教材,讲授一百四十多个小时,训练出二十多个新的统计人才。并且废弃了过去的错误指标,改用工时指标计算劳动生产率,正确地反映修船厂工作效率提高的情况。在这一基础之上,又制订了一套合理的统计报表。现在从厂长办公室所挂的一些统计图表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整个工厂工作的面貌。
这两个教研室都是由业务上的领导干部当主任,自学之后负责讲授,由厂长兼任副主任,亲自辅导主讲教员。另外,并从业务较好、肯虚心学习新事物的人员中,聘请若干人担任实习教员。修船厂的经验证明:在生产企业中建立这样的教学组织,由领导同志亲自负责,结合实际情况,向业务技术人员系统传授苏联先进经验,训练干部,对于改进业务工作是非常有效的。
马金城同志还帮助干部们学习了企业组织与计划和技术定额等课程,这样就为整顿生产组织准备了有利条件。在整顿生产组织中,把原来“职能制”的组织形式改变成为“生产区域制”,从而明确了责任,健全了生产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学习技术定额以后,大家对于挖潜力,就有了把握。工长们已经懂得:只要机器动作时间等于或大于手动时间,就可以进行多机床管理。
生产计划问题,是修船厂过去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因为修船厂是一个较复杂的大型修理厂。它没有固定的生产任务,而是为航运(修客轮和货轮)、工务(修挖泥船等)服务,临时突击工作很多。工作规模也很悬殊(如大至修万吨轮船,小至配钥匙)。几年来为了制订生产计划,曾想过不少办法,但始终没有成功。在一九五○年春天,甚至还有过一种意见,说“修船厂就是不可能订生产计划”。马金城同志在人民大学开始学企业组织与计划时,对于苏联经验能否用到修船厂去这个问题也不敢肯定。当他学了计划要“从后向前”订的原理以后,才体会到在修船厂也是有办法订计划的。回厂以后,他就积极地进行制定计划的工作。去年九月,第一次采用了“从后向前”的方法,制定了计划。例如修理一条船,先计划要求完工期限,确定最后一项工作是什么;如果最后一项工作是装大轴,那么就可确定钳工何时开始安装,机工何时可以车完,锻工和铸工又应在何时把它的附件螺丝和大瓦供给机工加工等等。这样一一分析,便可以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进行这个复杂的修船工程,从而避免了等工现象。经试验成功后,他就把这方法应用到挖泥船大修工程上去,保证了冬季大修任务的完成,并创造了去年一冬修好六条挖泥船的新纪录。这一事例,教育了那些认为在修船厂不能订计划的人们。
“三反”运动以后,修船厂提出了新的任务——推行定额,提高工作效率。马金城同志向大家传达了技术定额中研究潜力的三条原则:一、那些操作是不必要而可以取消的;二、那些操作是可以同时或交差进行的;三、那些操作在工作中最费时间,应如何缩短时间。这原是技术定额中的一般原理。现在,他把这个原理运用到整个一条船的修理工程上去。例如那时新港工程局有一条挖泥船出了毛病,搁在青岛。按照通常的步骤,修理这条船,要等船开到,检查坏的地方,然后设计、绘图、施工,一处修完再修一处,这样估计要四十五天才可修好。但他们运用了苏联先进经验,采取了革命的办法,迳直派人乘火车去青岛研究情况,画出草图,并将上述的原则和生产计划结合起来:首先,把全部工程项目列成清单,并把各项作业手续如拆卸、起重、搬运、机、钳、铆、焊等及所需的人数、时数等开列出来,审核和研究这些作业项目是否都必要。其次,研究那些作业或那些工程项目可同时进行或交差进行。最后,审查那一项作业和工程最费时间,研究如何集中力量来突击这一点,以缩短整个工程期限。他们把这方法称为“作业计划”。
经过这样周密地分析和研究之后,全体工作人员对于整个修理过程的步骤,都能了解。于是按照计划,充分地准备了人力和器材,甚至连电话线也都挂好。船一靠上码头,十几分钟之内工人就开工修理,按原定计划分头并进。这样,过去需要四十五天的工程,只用了五十六个小时就完全修好了,创造了修船厂空前的纪录。在他们修理一只捷克大型货轮时,也应用这个方法,以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需时一个月的修船任务。这两项工作又是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苏联经验的一个优秀范例。这种方法现在已经被普遍推广应用到建港期内抢修船只的工作中去。
修船厂的另一件大事,就是举办“技工快速训练班”。去年修船厂因为生产规模扩充,需要增添大批技术工人,一时补充不上。按照过去的老办法,训练技术工人,起码要三年、五年。这个问题在马金城同志的脑中萦绕很久。他决定采用短期的速成的训练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反复地向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说明短期速成训练工人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打通了他们的思想,并聘请他们担任教员。然后招收了一批高小或初中程度的青年,成立了训练班,采用上大课、实习、基本训练(即工厂实习,实际操作)等方法进行训练。上大课时,由技术人员讲授工厂数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课程,并由技术工人带着这些学员进行工厂实习。学员们在两周以后,就可以做初步工作。六个月以后,在进行毕业考试时,百分之九十的学员都能及格。现在修船厂已训练出三批学员,不但解决了技术工人缺乏的问题,也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水平。修船厂还开办了制图、基层干部、珠算、科(长)场(主任)级经济核算等训练班,都获得了成就。
从马金城同志领导的修船厂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要能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把苏联经验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改进和提高工厂的管理工作。

把最先进的技术贡献给中国人民
——苏联专家改造发电机油箱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周群 陶肃琦
八月中旬,阜新发电厂的巨型透平发电机安装工作,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眼看就要完成了。安装工程队的全体职工们个个都压抑不住兴奋的心情,天天计算着提早发电的日子和增产节约的数字,好给毛主席报喜讯。
就在这时,协助安装工作的苏联专家鲍波洛夫和亚历山大等,突然接到莫斯科透平机制造厂寄来一卷透平发电机滤油箱的最新设计图样,另外还附来
一封电报,说明这个先进经验就要在苏联全国各发电厂推广,因此,也希望把它贡献给中国人民。在苏联,推广先进经验已成为每个苏维埃人民的习惯了,因此,苏联专家很快就按照设计图样制订了改造油箱的施工计划,并向工程队领导干部说明改造油箱的好处,建议立即领导职工进行油箱的改造工作。
工程队的职工们听说亲手安装起来的崭新完整的苏联透平发电机,现在要把它进行部分拆卸改装,都表示很惋惜。有的干部认为:“苏联机器比我们现在使用的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机器,已经强多了,何必再改?”有的说:“这部机器多好!还没使用就要进行改装,若是改坏了,那就糟了!”苏联专家鲍波洛夫在严肃地批判了这种保守思想后说:“苏联机器的确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但这部透平发电机的油箱如果不按照现在最新的设计加以改造,就会使它和苏联的比起来落后了。我们的责任是用最先进的技术来帮助中国进行建设,因此我们要把昨天先进的油箱,改造成今天更先进的油箱,使它和苏联的发电机一样先进!”苏联专家这种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待新事物的态度,深深感动了工程队的干部们。
但是,当紧张的改装工作开始进行,透平工地机工班工人们看到精致的弹簧逆止门时,大家都不愿下手拆卸。机工杨鹏举抚摸着光亮的机件说:“这样好的滤油器还没有用就废了,多可惜呀!”他禁不住跑去问苏联专家:“新油箱真能比这个更好吗?”苏联专家就详细地给讲解新油箱的优点。以后每拆下一部分零件,工人们总是以同样惋惜的情绪询问苏联专家,而苏联专家也就每次都耐心地加以解释。
工作进行到第七天,许多定制或购买的机油过滤部件、零件都运到了。苏联专家对每个部件和零件都认真仔细地反复进行检查。苏联专家亚历山大用一根针,眯着眼睛去点数铜丝布上的细孔,看它是否合乎在每一平方公厘(约半市寸见方)的面积上有七百五十四个细孔的规格。当他累得眼花撩乱,不能继续进行时,苏联专家鲍波洛夫又接上去点数。工人们都感动得说:“为了我们有最新式的发电机,在苏联还没有推广的最新设计图样,莫斯科就老远地寄了来,苏联专家又这样热情地改装,我们更得加劲干啊!”因此,原定两天安装好的计划,一天半就完成了。经过水压试验,改装工作完全合格。苏联专家高兴得和每个机工亲切握手,高声赞扬:“斯塔哈诺夫!斯塔哈诺夫!”
这时,大家对照着原来的那个油箱把新油箱仔细地看了一下,都不住嘴地称赞道:“还是新油箱好啊!”新油箱的特点是机油过滤效力高,而且不用停车就可以随时抽出来清扫油渣,这样就更加保证了透平发电机最主要轴承部分的安全运转,大大延长发电机的寿命。
油箱改造成功后,透平发电机开始运转发电了。工程队职工们热烈地向苏联专家祝贺致谢。苏联专家鲍波洛夫说:“我们是斯大林同志派来帮助中国建设的,我们的责任是要把最先进的技术贡献给中国人民!”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四川省广柑上市
四川省特产广柑已开始上市。今年四川省广柑和橘柑普遍获得丰收,产量一般都达到抗战前的最高水平。四川省著名柑、橘产区江津县广柑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一百二十七,金堂县广柑今年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百五十。四川省今年的广柑产量可充分供应外销。
广西特产八角丰收
广西省著名特产八角(又名大茴香)丰收,估计今年产量还要超过去年,去年产量是四百五十万斤。广西省的八角为中国有名的特产,行销国内外。以广西省为中心产地的茴油更行销世界市场。现在八角已上市,国营贸易公司正领导和组织私商大力收购。

专栏:读者来信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业余活动问题已合理解决
编辑同志:石景山发电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长,会议多,干部兼职多的情形,现在已经获得基本上的改进。这一改进,对于保护职工身体健康,提高生产效率,加强职工学习,改进工作方法等,起了极其良好的作用。
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初,我们工厂职工业余活动时间过长,会议又多又乱,干部重叠兼职的情形相当严重。那时候,业余活动时间,一般工人是每周十六小时,干部和积极分子是二十小时左右。这就造成了职工过度疲劳,工作效率不高的后果。运转工人开会开得太多,睡眠不足,看机器时就打盹;有的人怕打盹挨批评,就以擦地板来刺激精神;有的人蹲在厕所就睡着了。会议多到这样的程度:一个党支部书记身兼七职,一个星期里在业余时间经常要开二十七个钟头的会议。党总支委员星期六经常开会开到夜里两点钟,星期天又继续开。
形成这种情形的原因,客观方面是:当时政治运动多,任务重,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工作。再兼我厂几年来建立了很多新的机构,实行分场负责制,党、青年团、工会都按车间成立组织,各方面都需要干部。而我厂干部从老区来的不多,新提拔起来的干部,热情虽高,但缺少办法,领导干部便依靠开会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主观上是:当时对于如何节省会议时间尚无认识,更无经验。特别是,我是从农村来的,习惯于“白天上地,夜里开会”的农村工作方法。实际上这是不了解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紧张劳动的情形,同时也是群众观点不强的反映。
一九五一年,上级曾经批评我们这种开会过多的情形是“拼命主义”。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日益深刻地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现在这个问题在我厂已经获得比较彻底的解决。我们是采取以下几种办法来解决的。
反对单纯使用,放手提拔干部
一、培养和提拔干部,解决干部兼职过多的问题。我们厂的很大数量的运转工人中,曾经只有一个共产党员。党要他作党的工作,青年团要他作团的支部书记,工会给他安上文教委员、歌咏队长、俱乐部干事、工会小组长等职务。谁也要抢好干部,谁也不愿意艰苦地培养干部。我们批评了这种“好使用的干部多使,不好的扔在一边”的单纯使用观点,大胆放手地提拔了一批干部。现在被提拔为科、股级以上的干部约占全厂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五。过去,政治课辅导员都是党的支部委员兼任,现在改由党员工人担任。只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具体帮助,他们是完全可以胜任的。新担任电气场车间工会劳保委员的王作明,在这次发窍门奖中,他深入到家属中去调查哪家缺花被单,哪家缺暖水瓶,然后按着各人的需要发奖,效果很好。事实证明:在旧社会最受欺压的工人,一旦有他们发挥才能的机会,他们都会以非常饱满的革命积极性来工作的。大量提拔干部以后,现在我们厂里车间主任以上的干部除了一个人以外,都不兼职了。车间主任以下,有六十六个干部兼一职,有六个人兼两职。兼职问题解决了,每周的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车间工会主席联席会议、青年团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可以在一个时间分别召开。这样就有可能解决干部开会多的问题。
统一分配业余活动时间
二、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统一合理地分配业余活动时间。过去每一次布置生产计划时,一个党支部书记要参加六、七种内容相同的会议。如列席了党的总支委员会,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代表会,然后他就把这些计划和决定传达到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开完支部大会还要开车间群众大会,最后还要深入到小组会去听群众的反映。现在我们坚决改变这种做法,支部书记把总支的计划传达到车间以后,车间的会议便由车间工会主席去主持,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都不参加。过去发红旗奖的大会上,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都上台讲一套内容相同的话。劳动模范、技术人员再上去讲讲如何响应号召。各车间再来一个挑战竞赛,这样每次会议都要三小时半。工人说:“盼到你说散会,我拿腿就走”。这次全厂发奖金改变了方法,大会上发给车间,车间再发给个人,在工会活动时间内就发完了,并且培养和提高了车间干部的威信。现在每周党、行政、青年团、工会的业余活动时间,由党总支统一分配。什么时间开什么会,排定后公布出来,由群众监督执行。开会时宣布会议时间,到时开不完,群众可以自由退席。不在计划之内的会议,须经党总支批准才能开。
合理地规定学习时间和内容
三、精简了学习时间。第一个办法是:文化课由六小时减为四小时,技术课由三小时减为两小时。改变过去讲的多,没有时间复习,贪多嚼不烂的情况。第二个办法是:学了一样再学一样。初小程度的工人,分批学速成识字法,每周八小时,学完一批再轮换一批;高小的上业余学校;初中以上的分别上初、中级理论班或技术班;文化不高的干部上干部速成文化班。这样,文化课、理论班、干部文化班可以在同一个时间分别上课。改变了过去学这又学那,结果“鸡飞蛋也打”的情况。
各系统领导干部集中住宿
四、集中住宿。我们厂每一个生产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场主任、青年团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大部分集中住在一起。这间房子,便成为这个车间党员、团员和群众的活动中心。干部集中居住,可以随时商量问题,减少了开会讨论的时间,党总支又便于对他们进行教育。我们厂进步较快的干部如劳动模范刘德珍等便是第一批搬到厂里来集中住宿的。
新的收获
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的结果,一般群众(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五十点三)每周业余活动时间在八至十小时左右,积极分子(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每周业余活动时间十至十二小时,党、团支部委员、车间工会委员、科长场主任等每周业余活动在十三至十四小时。全厂百分之九十三点八的职工,可以在晚上九点三十分休息,早上六点三十分才开始活动。这样的好处是:职工不再过度疲劳,情绪饱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问题和学习,工作效率提高了。拿我来说,现在我中午休息时可以打打球,吃过晚饭也有时候散散步,夜里回到宿舍时也有心绪去打盆水洗脸洗脚。更重要的是,现在我的工作主动而深入了,可以有计划地找人谈话,有足够的时间经常帮助一两个车间或支部总结工作,取得经验以推动全厂的工作。
一点体会
在这次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长、干部兼职多的问题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关键是在于领导要有决心,要打通基层干部的思想,要大量培养、提拔干部。一九五○年我们厂也曾订过会议合同,也曾宣布过到时不散会群众可以自由退席。这样,部分工人的业余活动时间也减少了一些。但由于当时领导决心不够,干部兼职问题没解决,干部(包括我自己)首先就带头不遵守制度。这次规定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宣布晚上十点钟以后停止一切活动,工会主席、个别的党支部书记,在过了规定时间还偷偷地开会,只是改变了方式,不坐在会议桌子上了。责问他们时他们说:“睡不着,随便碰碰头。”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从两方面来解决:一是建立写日记制度。十点钟以前,各个党支部书记都要把当天的工作情况和明天的工作计划写在本子上,送到党总支委员会。这一天的工作就不能不在十时以前告一结束。党支部书记就没有精神也没有必要再在十时以后去开会了。一是从思想上向他们进行批评、说服、教育,指出他们日以继夜地工作的热情是好的,但干革命工作凭热情硬干是不够的,必须研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了培养干部,我们经常系统地向干部讲解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方法,提倡有问题大家商量。一方面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给以具体帮助。最近从党员工人中提拔起来的四十四个政治课辅导员便是这样提拔起来的。星期二要上政治课,星期一便由党总支的宣教委员先向他们讲解,第二天他们心里就有了底。
我们厂所以能够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长和干部兼职多的问题,一个根本的动力是中央负责同志的关心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离开这些,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中共石景山发电厂总支书记 王自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省粮食公司对临汾分公司调运粮食遭受损失的答复
编辑同志:八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批评中国粮食公司临汾分公司调拨霉粮造成严重浪费的来信。经我公司检查,这是因为临汾属洪洞支公司将粮食全部搬运到车站时,适遇连日天雨,虽盖有篷布,但因布质甚松,致有浸湿现象;且在雨停以后,未作检查即连夜装车,粮车行至中途,又突遭大雨,更兼苫盖有凹,到达榆次卸车时,已有三车粮食被雨浸湿。榆次转运负责同志虽曾检查,但很草率,只抽出受雨淋较湿的七十六包,其余全部装车运出。这样,经过六、七天的周转,湿粮发热,到达琉璃河后,每车都发现有霉坏粮一千一百五十斤。这一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我洪洞支公司及榆次负责转运粮食的同志在工作中粗枝大叶,爱护国家财产责任心不强,致使国家资财受到严重的损失;另一方面是我省公司没有及时深入检查工作、及时发现这些错误加以纠正,这说明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我们除作深刻检讨外,特提出今后改进工作的意见:一、在雨季运输时要作好苫盖等准备工作;二、如装车时苫盖低凹,即用棍棒将雨布撑起,使成脊梁状,便于去水。我们保证今后切实做好粮食调运工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实现生产财务计划的课程表—技术组织措施计划
——中国长春铁路先进经验介绍之二
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助理总工程师 李均平
在苏联专家热心指导下,中国长春铁路编制了技术组织措施计划。这是苏联社会主义管理企业的先进经验。中国长春铁路有三个重要的文件,这就是生产财务计划,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集体合同。生产财务计划是告诉我们“做什么”,是规定我们生产任务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是生产财务计划的补充文件,是告诉我们“怎样做”,是告诉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完成生产任务的。
在中长铁路编定生产财务计划以后,要编制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根据中长铁路的生产特点、设备水平、使用效率、工人技术水平,按着每一工作环节,每一工作过程,分别地拟出在全年内改进工作组织,改进技术的措施。这个措施,不仅针对了工作中的弱点,而且注意到采用先进技术操作方法和模范工作者的先进经验。有了这种技术组织措施计划,领导者和工作人员,就可以正确地组织生产过程,厉行节约,发挥企业内部潜在的能力,以便提高生产率和企业的利润。
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内容非常具体。在计划中,不但规定了实行期限、地点、负责执行人,而且还以实际金额表示由于实现计划而产生的经济效果。
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编制,是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的。首先由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分析本年生产财务计划内所规定的生产任务的要求,并参考去年的工作总结和各业务部门的先进工作方法,然后召集管理局各处总工程师、先进工作者,共同拟定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初步纲要,规定各部门应该实施的重点和必须推行的先进经验和新技术方法。把这个初步纲要分发到各分局和现场各站、段之后,各站、段根据本年自己的生产财务计划和具体情况,制定出本单位的措施计划和具体补充项目。在制定本单位措施计划时,必须邀请先进工作者参加。当本单位的措施计划拟好以后,本单位要召开车间小组会议,全体员工大会,进行讨论、通过,并呈报上级批准。分局及各主管处接到各站、段的计划后,加以审查、分析,编制成全分局的综合计划,交给管理局技术会议讨论、通过,最后由管理局长批准,以命令公布之。
各分局各站、段接到上级批准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之后,依靠党委、工会、青年团的帮助,再进行传达讨论,使每个小组、车间以至每一个工人、职员明确了解到自己应当作那几项技术组织措施,如何作法,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等,然后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指定的负责人,认真地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要不断地注意在群众中涌现出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并且还要及时地支持、总结和推广群众所提出来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以丰富原规定的措施;同时,还组织各种短期训练班,举行示范、表演,使得工人掌握先进技术和先进工作方法。这样就为技术组织措施的实现准备了条件。
一九五一年中长铁路第一个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是由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编制成的。今年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内容更加完善了,节约的价值也更大了。如去年节约额五百九十一亿元;而今年节约额增至九百九十亿元。各个部门由于实行技术组织措施,各个部门都获得了辉煌的效果。车务部门贯彻了先进调车方法,因而调车组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九点四。货物列车平均重量增加了一百五十八吨。机务部门实行技术组织措施,机车洗检的停留时间缩短了七小时,货运机车的洗检走行公里由四千四百五十公里提高到五千四百公里。在车辆、工务、商务、电务、材料等部门推行了先进工作方法,都节省了国家大量的财富。商务部门推行了杨茂林装车法,节省车皮一万二千一百四十四辆,节约经费二百五十亿元。全路各部门在节约材料方面,也有很大效果。全路原计划减低材料支出五百十三亿元,而在半年内即已节约材料支出五百零二亿元。
实行技术组织措施中,全路广泛地展开合理化建议运动。一九五○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总数仅一千九百八十件,一九五一年就增加到七千三百一十件。一九五二年九个月内全路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已有一万一千一百四十六件,其中采纳的有五千一百零一件,推行的有三千六百十六件,节省了一百五十亿多元。
从两年来实行的结果看来,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是完成生产财务计划和贯彻增产节约的有力保证,是完整而系统地发挥企业内部潜力、节省开支、增加积累的有效方法,也是有组织地推行先进技术、先进方法的有力杠杆。有了它,员工的劳动竞赛热情就会更加巩固和提高。因此今后我们就应该虚心地向苏联专家学习,继承并巩固这些先进经验,以进一步办好人民铁路。(附图片)
技术馆的新型桥梁模型
中长铁路管理局苏籍总工程师辛果夫和李均平助理总工程师正在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