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我国第一个自动化的铸造厂,它是根据苏联先进经验设计和修建的。这是一个车间中自动化造型机和小砂模运送车正在工作的情形。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发出通知
号召组织各界学习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向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在各界人士中组织对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主要演说和报告的学习。通知全文如下: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
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目前世界中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为了使各界人士理解其内容和精神,并为了配合“中苏友好月”的学习,本会决定在各界人士中组织对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主要演说和报告的学习。对此次学习的目的、内容、方法、方式和时间,学习委员会已提出初步方案,望你们参照这一方案制定具体计划,领导各界人士进行学习。
一、学习目的:为了求得了解目前国际形势及趋势;了解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对人类前途的影响;了解中国在当前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中苏友好在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作用和了解我们在世界上应担负的任务。
二、学习内容:以斯大林在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和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为主(尤应着重其第一部分);莫洛托夫、贝利亚、米高扬等的发言可作参考文件。
三、学习方法:应联系实际,如联系三年来苏联对我国诚挚无私的帮助的实例以及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实例等,以求得到更深刻的认识。
四、学习方式:可根据不同对象作不同的规定,一般以座谈、报告的方式进行,亦可根据需要举办讲座等。
五、学习时间:一般以两个月为准,但得根据情况作适当的缩短或延长。
你们对以上初步方案如有意见望告。
上项学习结束后,望你们将学习进行情况报告我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六日

全国展开中苏友好月活动
“苏联影片展览”在各大城市揭幕
【新华社八日讯】“中苏友好月”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从七日这一天开始,这个活动就显示出它的空前的群众性规模和热烈的声势。
七日,全国各大城市都充满了节日的景象,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到处是喜悦的歌声。在沈阳市,街道上悬挂着上千幅介绍苏联的油画和连环画。大连友好广场、青泥洼桥和中山广场等繁华街道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各主要街道中心,树立着由美术工作人员精心绘制的介绍苏联电影的大幅广告画。南昌市,在七日有二万多市民在街头举行庆祝游行。迪化市整日沉浸在中、苏两国国歌声中,由新疆学院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干部学校学员们组成的十多个歌舞队、腰鼓队、秧歌队,整日在街头弹奏着各种悦耳的民族乐曲。
在十月革命节当天和节日前夕,全国各城市普遍举行了群众性的或代表性的集会。参加的群众情绪非常热烈,在太原市,参加庆祝大会和收听大会广播的在二十五万人以上,当晚又举行了两万余人参加的歌舞晚会。贵阳市市民五万余人冒雨举行庆祝。沈阳全市七十九个文化站在七日晚普遍举行了游艺会和庆祝会,许多工厂的工人们在俱乐部里和苏联专家尽情联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市的部队、机关、学校在七日下午也举行隆重的庆祝会,战斗英雄张明和模范医务工作者李蓝丁都出席大会。在迪化市,中苏有色金属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和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兰州——阿拉木图管理处的全体职员也举行了庆祝会,中苏有色金属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苏方经理谢尔盖耶夫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三书记张邦英都在会上讲话。在沈阳市和旅大市,当地党政首长和各界人民并前往苏军纪念塔献花,以纪念那些在解放我国东北的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苏军烈士。
从“中苏友好月”的第一天起,各城市广泛展开了以加强中苏友好和介绍苏联各项建设成就为内容的宣传活动。中共南京市委所属报告员一百多人和宣传员七千多人以及各界人士组成的讲演团,七日全部出动,到市内和郊区进行报告。开封市也有三千四百多宣传员和各中等以上学校的教员和学生组成了一支宣传大军,在全市展开宣传活动。不少地方在宣传活动中,还专门约请曾经到苏联访问过的工农业劳动模范作报告,用具体事例宣传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和他们的美好生活。
全国各大城市从七日起举办的苏联影片展览和苏联图片展览,吸引了成山成海的观众,显示出我国人民对伟大苏联人民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和关怀。沈阳市十六家影院从七日起放映苏联五彩影片,预订影票的观众已占全市人口二分之一以上。南京市五家举办苏联影片展览的影院第一天放映了二十一场,场场座满,预售票现已达八十余万张。该市苏联图片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五小时内就有五千余人前往参观。山西、福建、云南三省组织了一百四十多个电影放映队,到全省农村巡回放映苏联影片。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除举办一个大型的苏联图片展览会外,还将二千二百余套苏联图片发给全市一千多个中苏友协支会布置展览,便利市民参观。
在“中苏友好月”的开端,传来了各地工人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获得新成就的捷报。沈阳市机械
一厂工人孙文贤在七日这一天创造了新纪录,他用二十五秒钟的时间完成了过去要用十五分钟才能做好的工作;铣床工人阎长胜这一天在切削同样部件时,五小时的工作量等于平日二十九小时的工作量,他们都是苏联专家培养成的高速切削能手。许多工厂的工人们在“中苏友好月”活动计划中,还特别规定了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的具体内容。
“中苏友好月”的活动在广大农村中也已热烈展开。贵州省内有七十多个县城和主要乡镇都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和“中苏友好月”的集会,南京市郊各区普遍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广泛宣传中苏友好关系和苏联各方面的建设成就。旅顺市的农民还准备了各种精彩的文娱节目,将在“中苏友好月”期间和驻在该地的苏军联欢。福建省各地山区的农民也热烈参加了庆祝活动,该省东北部产茶区和著名的福橘、柑子产地——龙溪、闽侯等专区的农民都举行庆祝集会。闽侯县城门乡今年柑子丰收,这些柑子大多是销往苏联去的,该乡农民正在欢天喜地的采摘橙黄色的柑子,在全乡的庆祝会上,农民们纷纷叙述了他们的柑子畅销苏联后生活日益美好的情景。
【新华社八日讯】全国六十六个城市的“苏联影片展览”业已揭幕。天津、沈阳、上海、武汉、广州、重庆各大城市都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当地中苏友好协会、政府机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亲自参加。在这些城市中的苏联友人也应邀出席。
杰出的苏联电影,生动、真实地向中国人民显示了美丽的远景,鼓舞着中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伟大祖国而奋勇前进。在展览月中放映的苏联彩色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等受到各界人民的极大欢迎。沈阳市各电影院在七日加演三场,还容纳不了在电影院门前等候的观众。上海市登记的观众已有二百二十多万人。重庆市登记的观众到五日止即达七十一万多人。

莫斯科各报显著刊载
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贺电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莫斯科各报七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的两个贺电。各报还刊载了我国纪念十月革命节的消息。真理报七日刊载了“中苏友好月”在北京开始的通讯。消息报七日刊载吴玉章论文“中苏友好的强大表现”。

我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设宴招待吉洪诺夫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负责人茅盾和周扬八日晚设宴招待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名诗人吉洪诺夫,并举行座谈。
参加者,有著名诗人、作家和文艺批评家萧三、艾青、冯雪峰、何其芳、冯至、田间、周立波、荒煤、王朝闻等。
中国的作家们和苏联名诗人在一起度过了极有意义的一晚,畅谈了有关文艺创作和诗歌方面的一些问题,吉洪诺夫的许多精辟的意见,受到在座者的热烈欢迎。

我出席和平会议代表赴各大城市进行传达
【新华社八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为了将此次和平会议的伟大成就,包括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十一项决议等,向全国人民进行广泛的宣传起见,组织了十数位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与列席代表,分赴全国各大城市有重点地进行传达报告。现除郭沫若副团长已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对首都各界人士作了报告外,刘宁一代表亦已去天津市做了传达报告。其他城市将由下列各位代表及列席代表负责传达:上海市、南京市由金仲华先生传达,杭州市由吴蕴初先生传达,济南市、青岛市由朱学范先生传达,重庆市、成都市由陈翰笙先生传达,西安市由刘良模先生传达,武汉市由周培源先生传达,广州市由吴耀宗先生传达,沈阳市、哈尔滨市由赵朴初先生传达,迪化市由鲍尔汉先生传达。负责传达报告的各位代表已于本月七日起分别启程出发。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
莫斯科近百万人举行大游行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将近一百万莫斯科人民参加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游行。他们从莫斯科的各区列成纵队前进,走过红场,表现了他们的团结一致,表现了他们是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周围的。
游行在中午开始。行列最前面是首都各工厂中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卓越的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他们举着莫斯科的饰有列宁勋章的旗帜,这个崇高的奖品是在五年前的莫斯科建市八百周年纪念日授与莫斯科市的。
今天的游行又一次证明了苏联人民在为国际友谊与和平而斗争。数以千计的标语牌和横旗上都写着“和平”。莫斯科人民并向所有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战争挑拨者、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致兄弟的祝贺。
首都的运动员都是一些健康、强壮、勇敢的男女青年,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前进,沿路欢呼斯大林和党与政府的领袖们。雄壮的“乌拉”声震动着克里姆林宫的宫墙。
莫斯科十二个区的队伍同时进入红场。队伍前面是由各种旗帜、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党和政府领袖们的画像以及写着苏联共产党所发布的口号的红色横旗所形成的旗海。“斯大林光荣!”的欢呼声不停地在红场上回响。在许多横旗上用金字写着下面的口号:苏联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胜利地完成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历史任务!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
莫斯科人民在游行中报告了他们在迎接十月节的全国社会主义竞赛中取得的成就。五光十色的板画、标语牌和图表显示了苏维埃男女的劳动热情,显示了他们贡献全部力量为尽早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意愿。莫斯科各大工厂的人员提前完成了他们为迎接十月节而提出的生产保证。
红色无产者工厂的工作母机制造者举着他们工厂中的三十七个生产革新者——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的画像走过红场。这个工厂超过十个月的计划,多生产了二百部效率很高的工作母机,用减低生产成本的方法节省了五百万卢布并组织了十四个新工作母机的连续生产。
锤子与镰刀钢铁厂的著名钢铁工人高举着红旗。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在这个工厂的厂徽的巨大模型上闪闪发光。这个工厂的全体人员以他们的忘我劳动获得了这两个勋章。钢铁工人们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超额完成了十个月计划,超过计划多生产了数千吨钢和压延金属。
当三山纺织厂的工人走过红场时,五彩缤纷的纺织品在空中飞舞。自从今年年初起,他们已超计划多生产了一百五十万公尺的纺织品。在十个月中,他们用节省下来的棉花及棉纱生产了七十万公尺的纺织品。
巴黎公社鞋厂的队伍举着新的劳动英雄们的画像。这些劳动英雄们提前完成了任务,并且在几个月以前就已开始执行他们一九五三年的计划了。其余大多数工人也学习他们的先进伙伴的榜样,已经完成了一年的计划。
许多管弦乐队和军乐队奏出的乐曲和歌颂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歌颂伟大的共产党、歌颂斯大林的歌声交融在一起。标语牌和横旗上,都写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口号。“三十五”,这个意味着三十五年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的字不断出现。
党的战斗号召:“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写在一面巨大的锦旗上。这面锦旗在科学家们——苏联科学院的院士、教授和各研究所的工作者们——的队伍前面飘扬。
参加游行的还有莫斯科大学及首都其他高等学校的学生和教授们。他们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千百万人民从其中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和如何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书籍——的模型。还有许多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新的天才著作、共产主义斗争的有力的思想武器——的巨大模型。许多标语牌上写着斯大林所发现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全文: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成千的标语牌上写着标语,号召苏联劳动人民展开全国范围的社会主义竞赛,以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又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伟大活力,表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较之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具有根本的优越性。
游行已经进行了几个钟头,不尽的人流继续从四面八方涌入红场。他们中间有各大企业、斯大林汽车工厂、卡冈诺维奇球轴承工厂、狄纳莫工厂及其他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莫斯科的演员们。各路队伍的装饰生动地反映了苏联人民的创造性努力。加里宁区的劳动人民举着巨幅板画进入红场。其中有一幅画着以全俄电气化计划——第一个苏维埃国度电气化的国家计划——为背景的列宁像。
另一幅板画上画着以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为背景的斯大林的画像。标语牌和横旗上着重说明了这些工程对于苏联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斯大林的改造自然计划正在胜利地实现着。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已经完成。千百万公顷土地上种植了防护林带,伏尔加河、第聂伯河以及阿姆河上的水电工程正在进行。所有莫斯科最大的工厂差不多都在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制造订货。在今天,这些工厂的人员都报告他们提前完成了许多重要的任务,并以此自豪。莫斯科正以汽车、电动机、变压器、工作母机、轴承和其他设备供应伟大的建设工程。
在游行行列中有数以千计的建筑者,他们的劳动正在改变莫斯科的面貌,他们在建筑许多高楼大厦,精美的公寓房屋、学校和俱乐部。
农业部的工作人员高举着巨大的麦穗走过红场,他们拿着的横旗上写着:“一九五二年的谷物总收获量达八十亿普特!”数以千计的标语牌上援引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的数字和规定的任务、说明展开在苏维埃国家前面的新的灿烂远景。无数的红旗上写着:“向共产主义前进!”
游行行列向红场上的许多外宾发出热烈的欢呼。他们也向所有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战争挑拨者,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四面八方的标语上都写着伟大的斯大林的话:
“国际和平万岁!打倒战争制造者!”
许多横旗上写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口号:
“苏联的外交政策——和平、安全、国际合作、发展与各国的事务联系的政策万岁!”“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们!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罪恶计划,不让战争贩子们用谎言的罗网去陷害人民群众,欺骗他们、诱惑他们参加新的世界战争!”莫斯科人民祝贺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祝贺在强大的、人民民主的中国的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就的伟大的中国人民。
游行者高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刘少奇的画像。
游行者还高举着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贝鲁特和总理西伦凯维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和总理萨波托斯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契尔文科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尼沙尼以及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泽登巴尔的画像。
游行行列向正在为尽早缔结符合于德国人民和世界和平利益的和约,为建立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的德国人民致敬。他们举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乌布利希的画像。
莫斯科人民向正在为反对外国侵略者、维护祖国的自由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他们抬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的画像,他们也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画像。
四面八方都可以看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口号:“英、美、苏三国人民在防止战争和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万岁!”游行者举着法国人民领袖多列士、意大利人民领袖陶里亚蒂、美国革命工人阶级的领袖福斯特、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巴露丽和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画像走过红场。
当潮流般的无穷尽的游行队伍涌过红场时,场上彻响着为伟大的斯大林、为苏联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强大的苏维埃国家——世界和平的堡垒——发出的一片欢呼声。游行历时将近四小时。最后走过的是一大队运动员,他们举着拼成“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的巨大字母走进红场。
在苏维埃国家进入第三十六年之际,莫斯科劳动人民以愉快的、内容丰富的节日游行来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并且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去履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斯大林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并以全副精力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苏联图片展览会在京隆重开幕
【新华社八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和“中苏友好月”而举办的苏联图片展览会,八日下午二时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举行开幕典礼。
开幕典礼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主持。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叶菲莫夫、别洛沙普柯和苏联艺术工作团萨尔尼柯夫应邀参加开幕典礼。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吴有训、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交通部副部长季方、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科学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等。
应邀参加开幕典礼的各国驻华外交官员有:罗马尼亚、蒙古、匈牙利、保加利亚、缅甸、巴基斯坦、朝鲜、波兰、印度等国大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联大使馆参赞和上述各国使馆人员。
应邀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四国商务代表团的团长、副团长。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致开幕词。他说:苏联图片展览会今天宣布揭幕,同时,全国各大城市也将相继举行苏联图片展览会。这是“中苏友好月”中对我国人民具有极大教育意义的事。李济深说:这次苏联图片展览会能够举行,首先应该感谢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热诚帮助。这次展出的许多精美的、名贵的图片,是苏联人民送给中国人民的。从这次图片展览,可以充分地看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中国人民的需求的极大的重视。李济深说:举行这个苏联图片展览会,不仅是为了熟悉、了解苏联,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要通过它们向苏联学习。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宝贵经验,是目前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祖国的指针,我们必须虚心地向苏联学习,展开一个学习苏联的热潮!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致词。他说:三十五年来,由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获得了解放的人民所进行的有组织的劳动,成了战无不胜的力量,这支力量在我们的祖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苏联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我们敬爱的领袖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已经把我国变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变为拥有先进技术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已经开始建设共产主义。茹克福说: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的胜利,同样也为发展国内经济和文化创造了一切可能。苏联人民极其重视中国人民的成就,并把中国人民的成就当作自己最亲密的朋友的成就而欢欣鼓舞。从昨天开始的“中苏友好月”,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苏中人民的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叶菲莫夫致词。他说:我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热烈祝贺苏联图片展览会的开幕。这样的展览会能够促进各族人民的相互关系,巩固各族人民间的友谊。苏中友谊是国际形势的最主要的因素,它能粉碎战争挑拨者的计划。我们两国人民正忙于进行和平建设,警惕地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岗位上。这个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但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利益。
接着,一群少年儿童队员代表首都人民向苏联人民的代表们献花致敬。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剪彩后,来宾们由李济深引导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展览会场参观图片。

华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京津卫戍司令部政治部等
分别举行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大会
苏军红旗歌舞团代表应邀参加受到欢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京津卫戍司令部政治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公安部队直属机关和警卫部队于七日晚间分别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大会。
参加华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京津卫戍司令部政治部庆祝大会的,共一千四百多人。苏军红旗歌舞团舞蹈队队长维尔斯基,苏军红旗歌舞团演员兹聂卓夫、葛里德聂夫、吉尔尼契尼柯夫、契比淑夫等五人应邀参加大会,受到热烈欢迎。华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杨成武在大会上讲话,号召华北军区和京津卫戍部队要积极学习苏联的军事科学和苏联军队的国际主义精神,加速建设我国现代化国防军,以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维尔斯基代表苏军红旗歌舞团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苏军红旗歌舞团作为苏联军队的代表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中国人民介绍苏军的艺术。我们衷心地热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壮大和在保卫和平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大会在战斗英雄王有根讲话之后,由华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向苏军红旗歌舞团代表们献花,并赠给“华北解放纪念章”。这时全场爆发震耳的鼓掌声和欢呼声。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公安部队直属机关和警卫部队的庆祝大会,到会一千五百多人。苏军红旗歌舞团合唱队队长维诺格拉陀夫,苏军红旗歌舞团演员库雷金、雷宾斯基、保布可夫、席波洛夫等五人应邀参加大会,受到热烈欢迎。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公安部队副政治委员李天焕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公安部队全体同志祝贺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祝贺斯大林和苏联朋友们的健康。李天焕号召公安部队全体同志认真地向苏联军队学习,警惕地保卫伟大的祖国。在战斗英雄倪文焕讲话后,苏军红旗歌舞团代表维诺格拉陀夫讲话,他说:苏军红旗歌舞团愿意通过自己的艺术活动,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公安部队向苏军红旗歌舞团代表们献花,公安部队副司令员邓少东作简短献词,亲自把五枚“华北解放纪念章”赠给五位苏联友人。苏军红旗歌舞团代表库雷金致答词,他感谢公安部队赠给他们的礼物和热情的招待。

朝鲜祖国战线发表告世界人民书
呼吁制止美国侵略者狂轰滥炸的野蛮暴行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四日发表告世界人民书,斥责美国侵略者在中止朝鲜停战谈判后变本加厉地疯狂轰炸朝鲜后方和平城乡的野蛮暴行,呼吁全世界人民加以制止。告世界人民书指出:美国侵略者在蓄意把朝鲜停战谈判拖延了十五个多月之后,在十月八日蛮横无理地中断了停战谈判。武装侵略者们在中断了停战谈判以后,千方百计地疯狂地企图扩大侵略,美国强盗在联合国旗帜的掩盖下,在我们国土上不断地制造着新的暴行,最近,它更加疯狂地滥炸我们的城乡,并以舰炮轰击海岸地带,尤其是美军司令部使用残暴的夜间轰炸居民区的战术,动员以日本机场为基地的B—二十九型重轰炸机肆行滥炸。
告世界人民书列举了从十月八日到十月二十九日的期间,美国空中强盗连续狂轰滥炸朝鲜后方和平城乡的事实,指出:在这个期间,美国空军动员了三千架以上的轰炸机和战斗机,对平壤市及其周围地区进行了十七次夜间轰炸和十三次昼夜轰炸。在同一期间,美国空中强盗对黄海道的城乡进行了五千多次空袭,并广泛地轰炸了江原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慈江道各郡面所在地及海岸地带,以及平安南道的价川、大同、成川、平安北道的铁山、义州等地的农村、学校、寺院、民房、医院、托儿所、孤儿院等。告世界人民书指出:美国侵略者妄图借此威胁和恫吓我们爱好自由的人民,但是,敌人这种穷凶极恶的狂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业已进入第三年的朝鲜人民的英雄斗争,向全世界明白地显示了不管侵略者怎样挣扎,不管它们使用什么方法和手段,侵略者并没有能征服而且将永远不能征服勇敢地维护着自己的权利、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朝鲜人民或其他任何人民。我们朝鲜人民对于嗜血成性的美英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们的愤恨和憎恶是无限的。我们人民为击败外来侵略者而斗争的意志是铁石一般的。我们人民为从美国侵略者的野兽暴行中挽救朝鲜民族、为把我们国家变成民主统一独立的国家而斗争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侵略者的任何暴行从来而且永远不能阻挡我们达到这种神圣而崇高的目的。
告世界人民书最后说: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坚决反对和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新的残暴罪行,并呼吁全世界善良的人民一致声讨和谴责美国强盗的史无前例的暴行。朝鲜人民确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更加有力地制止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并要求建立远东的和平。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广播
北京妇女欢迎苏联女代表大会实况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妇女今(九)日下午一时举行大会,欢迎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苏联艺术工作团、苏军红旗歌舞团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的女代表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从下午十二时四十五分起转播大会实况。周率是八五○千周、一○八○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