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和平委员会致书毛主席
递交致五大国元首的呼吁书
【本报讯】迟到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大山郁夫于九月五日致书毛主席,译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日本全国和平会议于一九五一年八月十四、十五日通过致五大国元首呼吁书一件,出席这次会议的计有四十县〔注〕的代表。
我们谨将这呼吁书交给阁下,并诚恳地希望阁下对亿万的日本男女的愿望加以妥善的考虑。
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大山郁夫
一九五一年九月五日于东京
〔注〕日本的“县”相当于我国的省。

致五大国元首的呼吁书(日本全国和平会议的决议)阁下:
我们,来自日本各地区的亿万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底代表,已于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举行全国和平会议。这是一个不可遗忘的日子。六年前的这一天,日本黩武主义向自由国家投降了。
我们曾衷心地希望,日本历史新的一页会在这一天揭开,真正的世界和平、自由、民主和生活的安全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现在我们却受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紧急的威胁。因此,根据代表亿万日本人民的全国和平会议底决议,我们恳求你,世界和平与安定赖以维持的大国底元首,支持下列各项建议:
(1)今年二月间在柏林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曾向全世界作如下呼吁:“为了符合全世界千千万万人们的希望,不论他们对于造成世界战争危险的原因抱什么见解,……,我们要求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法国——缔结和平公约”。
超过五百二十万的日本人民(按:至九月十五日止,日本签名人数已增至五百五十万。)已经签名拥护此项主张以谈判方式而并非使用武力来建立和平的呼吁。我们希望贵政府满足我们此衷心的希望。
(2)我们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和提供军事基地,我们深切地关心日本再度陷入法西斯化的危险以及数以万计的战犯被释放的事实。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尽可能早日和各国缔结和约,以便和他们全体建立友好关系以及发展自由贸易与和平工业,我们盼望立即结束战争状态和撤退外国军队。为此目的,我们衷心地希望与曾经参加太平洋战争的各个国家缔结公正的和约。日本大多数的名流、学者,以及妇女期望全面和约。日本新近举行的各种全国性的工会会议,均一致要求并决议用全面和约来保障世界和平以及日本的独立。我们希望贵政府承认我们日本人民此种真实的意图之后,将倡议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制止日本的再武装并避免参加为了缔结片面和约而于九月四日召开的旧金山签字会议和缔结美日安全条约。
我们代表亿万愿望全面和约的日本人民,恳切地希望召开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大不列颠四大国的外长会议。
(3)我们盼望各国裁减军备以维持世界和平并支持第二届世界和平会议下述的裁军建议:
甲无条件地禁止各种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毒气、放射性武器以及其它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工具。
乙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丙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间,在同时、按比例、累进地裁减一切军队——陆军、空军和海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丁在安全理事会之下建立一国际机构,配备以胜任的检察人员,负责监督裁减军备,禁止原子、细菌、化学以及其它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我们恳求贵政府赞成上述建议并倡议裁军。
(4)我们感激贵政府为了开展朝鲜——我们的邻邦——停战谈判所表现的富于合作精神的努力与和平政策。我们盼望贵政府将愈加努力,谋致谈判的成功。
我们期望贵政府,为了世界人类的幸福与安全,将对于防止战争危险和建立世界和平作出更宝贵的贡献。

法国和平组织致书毛主席要求发起召开五大国会议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法国吉伦特省和平委员会和上加隆省和平大会,在六月二十八日和七月十四日曾致书毛主席和我国中央人民政府,要求发起召开中、苏、美、英、法五大国会议以缔结和平公约。
吉伦特省和平委员会的呼吁书附有在美国强占下的法国港口波尔多及其近郊首批人民群众大会的会议记录一百七十三份;在记录上签名的共六千九百四十六人。呼吁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先生:这些会议记录及其上的签名,说明了我们人民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张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同时也说明了我们人民希望很快看到各国用谈判的方式来取得各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我们请求你将此事通知贵国政府,并要求贵国政府发起召开五大国会议。”
上加隆省和平大会的呼吁书首先追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希特勒占领给法国带来的一切苦难。呼吁书接着指出:希特勒德国之所以被击败,主要归功于为独立自由和持久和平而战斗的中、苏、美、英、法等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联合国在后来却辜负了各国人民的愿望。它不仅没有建立和平,反而采取武力去解决在朝鲜的争执。呼吁书强调说:正是那些受和平运动启示和指导的千百万人民的意志,通过了斯德哥尔摩宣言阻止了原子弹的使用,并使朝鲜战争走上停战谈判的道路。
加隆省和平大会深知和平的前途掌握在人民手里,它在拥护五大国会议的运动中已获得许多胜利,今后还要继续行动,一直到和平完全胜利为止。呼吁书最后明确表示:法国人民坚决拒绝新战争,深望五大国会议从速召开,以便谈判朝鲜的和平与缔结广泛的和平公约,使全世界人民能在和平竞赛中进步。
吉伦特省和平委员会和上加隆省和平大会并以同样的文件分送苏、美、英三国大使和法国总理。

朝鲜北部许多城市乡村举行集会
抗议旧金山会议非法签订对日和约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斥责美制非法和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平壤二十二日讯:朝鲜北部的许多城市和乡村都在举行集会,抗议旧金山会议非法签订的单独对日和约。在这些集会上通过的决议,和工人与职员、农民及人民军战士所发表的演说,都表示出全体朝鲜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者这种对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针对日本邻国的新阴谋的极大愤慨。
金国满(译音)任厂长的工厂工人与职员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说:“美帝国主义者想在签订了他们制造的对日和约以后,把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合法化,把日本变成一个侵略国家和他们的工具。同意这种行为就是出卖人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朝鲜普通人民强烈抗议对日和约,并将竭尽全力不让日本被变为远东的侵略中心以及准备另一次反对爱好自由人民的战争基地。”
在平安南道一个村的农民集会上通过的决议说:旧金山会议所通过的对日和约,是反对我国人民的罪恶行为。我们要把我们抗议的呼声和一切爱好自由的国家的呼声汇合在一起,斥责美英政府的非法行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十八日在招待记者会上发表谈话,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附庸和傀儡所签订的单独对日和约,并声明这个非法的条约是无效的。发言人说:单独对日和约违反开罗、雅尔塔、波茨坦等国际协定,违反亚洲人民的意志和日本人民的正当利益。美英帝国主义者与日本签订这一单独和约,目的是准备新战争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严正抗议这个单独和约。
发言人严正声明:“曾受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侵略之害的越南人民,强烈地抗议这个条约,认为它不过是一张废纸。越南人民认为傀儡陈文友的签字,完全无效。”

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
李济深

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苏联及全世界人民的警告和反对,横蛮到底,以空前无耻的手段强制其附庸国家在它一手包办的非法的对日和约草案上画押签字,匆匆地结束了所谓“旧金山会议”。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早于八月十五日代表中国人民严正声明:“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和签订,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无论其内容和结果如何,中央人民政府一概认为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苏联代表团和捷克、波兰代表团不仅断然拒绝在这个片面的非法的“和约”上签字,而且就在美帝国主义操纵的“旧金山会议”中彻底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给了美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邀请我国出席会议的建议和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方案,虽然因美帝国主义以空前无耻的手段把持会议而未获讨论,但却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致的拥护,并明确了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美制片面对日和约斗争的目标和方向。大家知道:印度和缅甸也是反对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的,所以拒绝了出席“旧金山会议”。中苏是对日作战贡献最大的国家,印度和缅甸是亚洲的大国,都一致地反对美制“对日和约”。只须举出这一点,已经足够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旧金山会议”所得到的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已!

值得我们严重注视和警惕的,是美帝国主义在对日和约问题上所彻底暴露出来的侵略野心。在九月八日美制和约签字数小时后,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就又和日本傀儡首相吉田签订了所谓“美日安全条约”,作为美制非法“对日和约”的不可分的一部分。在这“安全条约”的第一条就明白规定:“在和约和本约生效之日,日本承认美国有在日本国内及周围驻扎其陆、海、空军之权利……”。艾奇逊和吉田互换照会,更进一步地肯定日本有义务协助美国假借“联合国”名义进行侵略战争。这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不仅不甘心承认它在中国和亚洲的失败,而且更明目张胆地决心要以日本为基地,以日本人民为炮灰,来继续与扩大侵略亚洲的战争,更进一步的来与我们中国人民为敌。
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侵略我国和亚洲,是它一贯的政策。远的事实不必谈。如众所周知,“七七”事变后日寇屠杀中国人民的作战物资,就大部分系由美国供给。特别是在日本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就一直在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再起,作为它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工具。血债累累的日本侵华战犯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下,不仅未得到应有的惩罚,如根本博甚且公然被美帝国主义派充蒋匪的“军事顾问”,在我神圣领土上台湾作威作福。艾奇逊在与吉田的互换照会中已毫不掩饰它侵朝战争获得了日本人力和物力的支持。所以,日本早就被美国利用作了侵略亚洲人民的工具。单独“对日和约”与所谓“美日安全条约”的签订,不过使它非法的行为获得“合法”的形式,而便于更进一步的来重新武装日本。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所包藏的祸心,是我们全国人民所必须严重地警惕和坚决予以粉碎的。

我们坚决否认美帝国主义非法与日本签订的一切条约;我们要为实现公正的对日和约而斗争!我们感谢苏联在“旧金山会议”公正地指出对日和会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和它所发表的正义声明,并完全拥护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副外长在旧金山会议中及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出的关于对日和约的基本方案。由所有曾经派兵对日作战的盟国,在苏联所提出的对日和约方案的基础上,共同来准备拟制和签订对日和约,才符合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雅尔塔协定及一切有关国际协议所揭橥的原则和精神;因此也只有这样的对日和约,才能满足所有对日作战盟国的合理要求,才能保证日本的独立自主和民主化,才能使远东和平获得具体有力的保障,才能作到既有利于全体对日作战的盟国,也有利于渴望和平民主的日本人民。
我们欢迎印度、缅甸在反对美国片面对日媾和上所采取的立场。印缅两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是不能忘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所造成的巨大灾难的,因此,也必然和中国人民一样,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的侵略势力再起。

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纪念日发表的联合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必须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而坚决奋斗到底”,并指出:“在当前的一切奋斗中,援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有最伟大的意义。”自美帝国主义以蛮横无耻的手段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以来,特别在美帝国主义召集所谓“旧金山会议”强制其附庸国家在它非法拟制“对日和约草案”上签字书押以后,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的数字与日俱增,各地都提前缴纳献款作为爱国主义的竞赛。这充分证明我们全国人民已经完全认清了当前奋斗的方向,为了保障伟大祖国的安全,为了维护远东的和平,决心首先打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
我们中国人民曾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又彻底击溃了美帝国主义武装支持的蒋介石匪帮,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辉煌的胜利,更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美帝国主义既不能从它这一连串的可耻的失败中取得应有的教训,而且妄图以日本为基地,以日本人民为炮灰,继续和扩大侵略亚洲的战争,我们就唯有予它以更坚决更严重的打击直到它承认失败为止。
全国人民一致奋起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联合亚洲人民共同斗争,是一定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和奴役亚洲人民的侵略计划的。

日本社会党再建派发表声明
抗议签订单独和约
决开展全国性运动保卫独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一日讯:据日本报纸“世界新闻”十九日报道,日本社会党再建全国联络会(按即日本社会党再建派)顷发表声明,抗议签订单独和约。声明说:“我们认为在旧金山签订的单独和约不是和约。这个条约是准备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宣言,我们坚决反对这个条约。决不可批准这个条约。我们决心开展一个全国性的运动来反对批准这个条约,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民族独立与和平保卫到底。”
该报同时报道,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在对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旧金山和会令人极感遗憾。在签订和约的那一天,我们本来应该穿丧服志哀的。”他又说:“在我国人民的注意力集中于旧金山会议的时候逮捕日本共产党领袖,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世界新闻”还报道工人对在旧金山签订单独和约一事的意见。一个国营铁路工人说:“没有中国和印度参加的和约不是能够建立亚洲和平的真正和约。签订军事协定的吉田是卖国贼。”东京的一个电车工人说:“这是实际的殖民地化。我们缴纳的赋税被用来为了美国的利益而重新武装日本,这实在令人感到万分愤慨。我们誓为反对批准旧金山和约而斗争。”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社会党左翼国会议员和受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影响的十个最大的日本工会的领袖,于九月十七日举行会议。这些工会领袖包括全日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和日本教职员工会等组织的领袖。会议讨论了日本社会党对在旧金山签订的单
独和约的态度。会议并通过决定,主张社会党应当反对批准这个条约。

苏联筹庆我国国庆将举办中国电影周
我电影工作者代表团明日飞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应苏联电影事业部邀请赴苏参加中国电影周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定二十五日由京飞苏。中国电影周定于十月一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起,在全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首都及其他大城市举行。中国电影周将放映中苏合制的“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锦绣河山”以及已在莫斯科译成俄语的我国影片“中华女儿”、“无形的战线”、“光芒万丈”、“钢铁战士”、“白毛女”、“中国民族大团结”等。其他已到苏联还没有译成俄语的影片“上饶集中营”、“新儿女英雄传”、“高歌猛进”、“团结起来到明天”、“翠岗红旗”、“内蒙人民的胜利”等片,拟先在各大工厂的文化宫作巡回放映。
为了便利举行这一空前的电影展览,苏联电影事业部特邀我国派遣一个包括电影行政干部、导演、演员及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的代表团前往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选派了十二位电影工作者组成代表团。代表团除正副团长及秘书外,其余团员均为与此次展览影片有关的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及导演、演员。代表团由上海文化局副局长、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于伶任团长,东北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代理主任、
“赵一曼”、“上饶集中营”的导演沙蒙与北京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主任、“光芒万丈”的导演许珂任副团长。

“美日安全条约”秘密条款使日本的主权丧失殆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九月八日在旧金山签订的所谓“美日安全条约”,实际上是一个变日本为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军事协定。在该条约的秘密协定——所谓“行政协定”——中,规定了许多奴役日本人民、侵略日本主权的条款。据东京消息,这个侵略性的秘密协定的要点包括下列几方面:
(一)在日本“受到侵犯的情况下”,根据日本政府的要求,日本警察后备军(如有必要,国家警察也包括在内),须置于美军指挥之下。(二)如遇必要时,美军可以自由使用其基地以外的任何陆上及海上区域。(三)美国驻日本地面部队的总部将设在横滨,海军总部设在横须贺,空军司令部设在立川。美军地面部队总部将在札幌、仙台、横滨、名古屋、大阪及福冈分设指挥部。(四)海军陆战队总部将设在横须贺,并附有兵营、船坞及海军兵工厂。其基地将设在小樽、舞鹤及佐世保。在吴港将建立一个海军修理厂。除上述的基地以外,在对马、壹岐、佐渡诸岛及函馆等地将设潜水艇基地。(五)空军器材库将设在立川,并将在日本全国各地分设十八个空军基地,包括横田、厚木、木更津等在内;同时,空军气象观察站将分设在箱根、铃鹿、板付及其他地方。(六)环绕着富士山麓的御殿场的一大片土地,将继续用作驻日美军的演习场。同时,立川的美国军事农场也将继续予以运用。(七)允许日本制造美军所用的各种军事供应品。(八)在琉球群岛及小笠原群岛的美军,将与驻日本的美军合作;同时,琉球群岛的美军司令部将受驻日本的美军总部指挥。(九)“美日联合委员会”将建立一个有效的情报机构。现有的美军情报部队将用日本人员来予以补充和加强。情报活动将直接针对着苏联与亚洲各国。(十)将在北海道两个地方和东京、大阪及福冈各地设立雷达站。
(十一)新的军事设备的建设费用将由美国负担,其维持费的一半则由日本负担。修理军事设备所需的原料将尽可能取自日本。

就召开全德会议问题
格罗提渥招待记者
驳斥波恩政府的反对意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二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努舍克以及外交部长窦丁格尔,于九月二十一日在柏林就召开全德会议以举行全德选举的问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格罗提渥总理首先发言说:人民议会向联邦议会所提出的关于召开全德会议以举行全德的自由选举的建议,已经引起德国人民空前热烈的拥护,他们认为这个建议是真正解决德国全体人民的前途问题的方法。格罗提渥一一驳斥了波恩与西柏林政客所提出的对于这个建议的反对意见和反建议。他指出:这些反对意见和反建议的目的,是要缩小人民议会的建议在人民眼中的伟大意义和转移人民的注意力。格罗提渥指出:提出所谓柏林的统一可以促成德国的统一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是一种策略,它的目的是转移德国人民对于统一全德问题的注意。他着重指出:走向认真讨论统一德国的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召开全德会议。
在回答记者所问国民议会应根据何种选举法来进行选举的问题时,格罗提渥和努舍克都指出:有许多不同的选举法可以采用,但是,在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不是选举法,而是召开全德会议以便讨论这个问题以及与此有关的问题。
记者问道:如果联邦议会拒绝召开全德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议会准备怎么办?格罗提渥答道:除了波恩议会的议员以外,还有千百万德国普通人民要求和平及德国的统一。因此,人民议会才向他们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支持它的建议,这并不是偶然的。德国人民将表示决心使全德会议得以召开,并大声疾呼要求尽早缔结对德和约。

苏联驻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
积极支持德国人民议会建议
赞成恢复德国统一迅速缔结对德和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一日讯: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向波恩议会提出召开全德会议以举行全德选举并加速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向苏联驻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提出问题,询问苏联管制委员会对于这个建议的态度。崔可夫答复说:他认为,人民议会的这个建议,表达了人民选出的代表们所怀抱的建立统一、民主及爱好和平的德国以及确保持久和平与德国的独立生存的合理愿望,德国人民以及他们所选出的机关,有权利把根据民主与和平原则恢复德国统一的事业担当起来,而且,他们也有权利就必须加速缔结和约一事,提出自己的意见。德国人民的这种权利,是直接由波茨坦会议的决定所规定的。德国现存的分裂局面,不能而且不应该继续下去。受到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支持的德国人民,依靠他们自己的努力,能够把这种分裂局面消除。
崔可夫指出:人民议会关于举行全德会议以讨论加速缔结和约的要求的建议,无疑是公正的。东德和西德代表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可以大有助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准备与签订对德和约。必须注意:现在企图用关于所谓“结束战争状态”的空洞声明来代替缔结对德和约的占领西德的国家,必须考虑到德国人民的意见,德国人民有着无可争辩的权利以及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崔可夫最后宣称: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赞成根据民主与和平的原则恢复德国的统一,并赞成迅速缔结对德和约,随后撤退一切占领军。因此,东德和西德代表在这方面所作的任何努力,一定会得到苏联的最积极的、绝对大公无私的支持。

在马来亚解放军团结人民英勇抗击下
英殖民当局血腥镇压计划宣告破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英帝国主义者用以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所谓“布里格斯计划”,在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团结马来亚人民一致英勇抗击下,现已宣告破产。
英国殖民当局自去年六月以来,即在马来亚施行残暴的“布里格斯计划”。他们企图把马来亚民族解放军逐州赶走,先从南部的柔佛州做起,以迄泰国边境为止。按照这个计划,他们准备把游击战区域内的人民都拘禁在集中营里造成广大的“无人区”。截至今年六月为止,英国殖民当局已经拘禁了五十万马来亚和平人民。但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粉碎了“布里格斯计划”。
大吹大擂的“布里格斯计划”实行一年多后,英国大资产阶级的报纸“金融时报”于九月十四日已不得不承认这种失败。该报说:“事件又重新在几个月前以为是肃清了的地区更频繁地发生”。
“政府在这个‘紧急状态’上所用的经费正不断地增加,建筑集中营花了很多钱”。可是,“游击队又回到了原来的地区”。“伤脑筋的是:最近有几次事件竟在吉隆坡及柔佛州的地区发生”。
合众社新加坡九月五日电也承认:“经过三年的游击战争,动用了各种现代武器”,“他们(指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活动并没有稍减”。合众社记者悲哀地说:“布里格斯计划已经破产了”。
最近连这个血腥计划的拟制人与执行人、“马来亚剿匪总司令”布里格斯也因此而下台了。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反对亡国的“和约”
日本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最近在对日本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旧金山和会令人极感遗憾。在签订和约的那一天,我们本来应该穿丧服志哀的。”这位日本资产阶级学者的沉痛抗议,说明了美国奴役日本的对日单独和约,甚至已遭受到部分日本资产阶级的不满与反对。
美国对日单独和约对于日本人民是亡国卖身条约这一点,日本广大的爱国人民早就认识清楚了。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及其他进步党派、人民团体的领导下,自今年一月以来,即在全国展开了反对单独媾和、反对重新武装的运动,这一运动在美国决定召开非法的旧金山会议前后,曾发展到空前的规模。据统计,至今年八月十五日止,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反对单独媾和的签名人数已达到四百六十四万七千六百余人。在今年八月中旬,日本全国和平大会更曾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制和约草案及美日安全条约。这个决议并曾明确指出:“缔约后外国军队驻扎在日本,它给许多权利、特权、方便,是使日本丧失独立自主。”
美国企图以给日本以“主权”和“独立”的谎言,来欺骗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接受实际上使日本丧失独立、亡国卖身的美国对日单独和约。这些谎言完全欺骗不了爱国的日本人民。只能更加激起日本人民爱国运动的高潮。
侵略者的狰狞面目
美日反动派在旧金山签订的所谓“美日安全条约”,是一个军事协定,还只公布了序文与五个条款,其主要部分保持着秘密。
但是,侵略者的侵略面目,是掩盖不住的。现在这个条约的秘密协定——所谓“行政协定”的内容,已经暴露出来了。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军队可以无限期的任意驻扎在日本的任何地方,可以使用日本的一切人力物力,使日本在政治、军事与经济各方面都受制于美国,实际上剥夺了日本的一切主权,奴役着日本人民,使日本成为美国的殖民地。
从美帝国主义侵略日本的罪恶行动中,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亚洲大陆各国,与全亚洲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同时,也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和平解决远东问题,是亚洲人民和平的敌人。
全亚洲和平人民团结起来,打倒这个亚洲和平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