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严格防止干部中命令主义的抬头
张长珍
命令主义作风,是工作的致命伤,是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的工作方法。但这种坏作风往往不是一次纠正得了的,应当经常与之作斗争。
察哈尔省雁北专区,经过去年整风运动,党员、干部的思想显著提高,命令主义作风曾大为改变。但有一部分人在那时没有能够真正认识到命令主义作风对工作的危害性,只是在当时群众的压力下,不敢再对群众施行强迫命令罢了;但事过境迁,旧病复发。加之近一年来,雁北全区增加了大批新干部,他们的经验少,领导干部又没有及时地给以帮助,他们的工作方法非常生硬;因此,近来命令主义作风在工作中又经常出现。譬如,中国人民银行朔县分行金融小组下乡收兑银元,硬给群众分配数字,南新宅村为此几乎逼出人命。今年“五一”游行时,应县、浑源、左云、广灵等四县,有九个区干部村干部强制群众。应县八区区干部张宽,到小穗稔村组织群众开渠,因为一时召集不起人,就禁闭了十八个农民。仅从上述几个例子,已可以看出命令主义作风的严重程度,如不加以纠正、制止,革命事业将会受到损失。
为什么强迫命令的现象不断发生呢?
首先,是有些同志还不了解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都是从群众利益出发来制定,并依靠群众来执行的。在工作中,群众可能有暂时想不通的地方,这就应该讲清道理,耐心说服,而不是站在群众之上,发号施令,一意孤行。具体来说,这些同志强迫命令的出发点大致有如下几种:多数的新干部,因工作任务繁重、急迫,办法少,没经验,为了完成任务,就不管方式。他们虽然想把工作作好,因脱离群众,结果适得其反。如兑换银元等工作,虽十分有利于人民,但因工作方式不好,而引起群众的不满。另一部分干部,则把自己看成是给群众造福的英雄人物,要群众百依百顺;群众对他们稍有违犯,就打骂交加。应县区干部张宽为开渠禁闭群众一事,是持有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再一部分人,是品质异常恶劣,根本谈不上为人民服务,完全是因袭了国民党、封建军阀的恶劣作风。
一般下级干部容易犯强迫命令作风,与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是有着密切关联的。去年整风运动之后,干部作风确有很大改进,但有些领导干部并未抓紧时机,继续教育干部,以求彻底克服强迫命令作风,相反地是松懈下来了。具体的表现是对干部的思想领导很差。如发生或处理了严重问题之后,不是以具体事例教育干部,而是事情一过,也就算了;布置任务时,交代得不清楚,对干部具体帮助少,甚至某些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是单纯任务观点,这样就不能把完成任务的基本方法——群众路线,贯彻到一般干部思想里去;更甚的是某些领导干部纵容姑息下级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党内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区级干部常常三、五个月不过组织生活,某些单位长期不召开有关检查思想作风的会议,因而也就不能防范、制止各种不良思想作风的发生和发展。
如何才能有效地纠正与制止干部中的强迫命令作风呢?
首先,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这是最基本的和最主要的。大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干部,因为他们是非无产阶级出身的,旧社会给予了不良影响,以及革命锻炼不足,就使得他们的思想意识和作风,不可避免地在许多问题上,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因而也是违背党与人民利益的。因此,必须对他们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教导他们懂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进行一切工作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才能不犯或少犯错误。每一个领导干部和干部管理机构,应把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放到工作日程上。研究干部的思想情况,并帮助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水平。这是预防强迫命令作风的根本方法。
其次,加强纪律教育,提高每个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而进行纪律教育,又必须配合以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雁北专区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之所以得到发展,与日常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极大关系。应县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已有重点地在干部中展开了反对强迫命令主义的思想斗争。
第三,领导干部在布置任务时,应力求交代清楚,并给干部以具体指导。某些领导干部在布置任务时,只简单提一下“必须宣传动员,不许强迫”,是不能帮助干部克服强迫命令的作风的。
第四,与改进区村干部工作作风同时,应加强村人民代表会的工作,以发扬民主,发挥群众力量,给干部以必要的监督,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纠正违犯代耕政策的行为
中共察哈尔大同县委在检查优抚工作中,发现不少干部享受了过高的代耕待遇,违犯了代耕政策。其中最严重的,如该县中共四区区委组织委员赵青,全家四口,地三十二亩,按代耕原则只应代耕一部,但其家属强要全部代耕,向村干部要工二百个,折米一、四○○斤。领米后胡花乱用,并将余下的六百多斤小米,放了高利贷。春借秋还,利息五分。群众反应很坏。像这种违反代耕政策的现象,还不是个别地方仅有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错误呢?一方面村干部存在着
“人情观念”,他们不是从政策出发,而是看人作事,向上级讨好。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部分干部有自私自利、功臣特权思想,这些干部看不到烈军属困难,看不到群众的负担能力,而直接写信要村干部给他们的家属以特别照顾。这些干部不懂得中国人民之所以取得全国的伟大胜利,是与无数革命先烈、革命战士流血牺牲、英勇斗争分不开的。他们有功于人民,人民应当尊敬他们,对他们的家属,要进行优待抚恤。因此,党和政府的优抚原则,是先烈属次军属再工属。这是完全符合人民的要求的。各地必须坚持这一原则,同一切违反这一原则的现象进行斗争,为正确贯彻优抚政策而努力。

县人民代表会议必须重视处理人民提案
中央内务部民政科长 刘栻
对人民提案的处理不够重视和不够认真,是目前许多县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缺点之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规定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职权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向县人民政府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不重视或不认真处理人民的提案,就是忽视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就是不尊重人民的政治权利。产生这一缺点的基本原因是:有些政府工作人员虽然对工作积极和负责,但群众观点不够坚强,只注意完成上级政府交付的任务,而不关心或不够关心人民群众的具体生活要求,往往将国家事务和人民的具体要求对立起来。在他们看来,召开人民代表会议不过是为了便于推动工作,并没有理解到人民对会议有权利提出并讨论他们的意见与要求,人民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接受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另有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漠视人民的这种政治权利,认为处理人民的提案不重要,这更是错误的。
县人民代表会议是县人民政府一切工作和一切活动的中心环节,讨论国家的事务和上级交付的任务是完全应该的,而且一般说来也是主要的。但人民的政治要求和生活要求范围很广,除了关系他们利益最大的国家事务之外,还有不少当地应兴应革事宜乃至一区一乡人民的具体要求。因为这些问题和要求与人民有更直接的关系,人民往往将其是否得到解决看作人民代表会议是否民主的主要标志之一。有不少县的人民代表会议,正由于不重视或不认真处理人民具体要求的提案,使人民感觉“说话不顶事”,“会议不解决问题”,以致提案逐次减少,代表缺席的逐渐增多,会议也开得没有生气。这是所以必须重视处理人民提案的第一个理由。第二,人民政府当前的重大工作要办理得好,只靠代表在会上想办法是不够的,必须事前发动全县人民酝酿讨论,让大家想办法。只有认真征集广大人民对解决问题的意见的提案,集中了全县人民的智慧,问题才能解决得更好。第三,人民代表会议的提案既是人民各方面要求的反映,即应视为政府决定政策和施政方针的重要根据之一。山西省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参照全省各县人民代表会议的提案,确定了一九五零年全省施政方针;北京市,拟定一九五一年市政建设计划时,首先在各区第二次人民代表会议上征集意见,结果订出的计划都能适合人民的需要。第四,人民的提案中有相当大的
一部分是批评干部作风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接受人民的这些提案,就可以帮助克服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的缺点,否则就会堵塞言路,脱离群众。
县人民代表会议一般开三、四天,时间长的也不过五、六天。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既要抓住中心,讨论和解决政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又要对来自人民的提案作认真的处理,的确有不少困难。这就必须在会前做好一系列的处理提案的准备工作。提案收集要早,并先经县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整理和初步审查。凡属批评政府工作缺点的,应结合在政府检讨中提出报告;有关中心议题的,应结合中心议题讨论;有关全县性的重大问题,应提交大会讨论,并作出决定;一般具体问题,则应将审理意见作详细报告,由大会通过,然后责成有关部门执行;不能解决或可以缓办的提案,应分别说明理由。人民的提案不仅在会中应做到都有具体交代,更重要的是会后要订出具体执行办法,认真执行,并在下次会议上将具体执行的情况提出切实的报告,请求会议审查批准。这样才能见信于人民,使人民感到人民代表会议真正是自己解决自己一切问题的会议,人民政府真正是执行人民意志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新华社)

认真处理提案是开好人民代表会议的重要关键
认真处理提案,重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他们的切身要求,是开好人民代表会议的重要关键之一。榆次、阳高两县人民代表会议提供了有益的例证。
察哈尔省阳高县从前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先后开过七次人民代表会议。该县刚建立人民代表会议时,对处理人民提案比较认真,因此会议开得比较好。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有提案一百三十多件,第二次会议有提案六十多件。这两次会议都设有提案审查处理委员会,负责整理和审查代表带来的提案,并分门别类加以处理。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于工作干部的这种认真负责态度感到十分满意。特别是在第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对于该县第二区区长破坏林木和打骂干部的违法失职行为提出批评,县人民政府调查属实后,即将该区区长撤职。这件事大大加强了代表的主人翁感觉和对人民代表会议的信任。有些代表说:这才是人民作主!但是该县领导干部没有在思想上明确认识到处理提案是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密切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间联系的重要关键之一。他们只把人民代表会议当作政府布置工作的场所。因此自第三次会议以后,他们就仅仅注意如何贯彻布置任务,不主动地去征集提案。会议议程排得很紧,也不设立提案审查处理委员会,实际上取消了“处理提案”这一项内容,这样在第三、四次会议上很多代表就没有机会提出他们所带来的提案。提案没有处理,代表们对人民代表会议就缺乏信心。有的代表说“回去没办法向群众交代”,有的代表说“提了不顶事,再也不提了”。代表出席会议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以开会通知发得迟,对一些住在农村的年老和妇女代表来去的交通工具也未适当解决,因此每次会议都有不少代表缺席。
山西省榆次县的情形正好与阳高县相反。该县最初几次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时,很少考虑人民群众的要求,即便考虑,也缺乏认真负责的精神。会议对来自人民群众中的提案只作综合笼统地解答,而且偏重于政策方面的宣传解释。代表们感到所提提案得不到具体解决,对会议也就表示淡漠,缺席的逐次加多。如第五次会议缺席的代表达六十二人,占应出席代表的三分之一以上。该县领导干部经过调查研究后,发觉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具体、及时地解决人民群众提出来的迫切问题。因此,在第六、第七次会议上改进了提案的处理办法。须要具体解决的提案,除在会上说明外,会后即分别缓急轻重依次办理。这二次会议都把所有提案汇印成册,案尾都注明原提案村庄和提案人姓名,分发给每一代表和各村,以便代表和人民群众了解提案处理情形。下次举行会议时,又将处理结果提出报告。从此代表觉得开会能解决问题,缺席的逐渐减少。代表们反映:“咱们回去好交代”,“咱们说一句,顶一句,这真是当家作主人了。”人民群众看到代表会议能够解决他们提出的生产和生活上的重大问题,他们对于人民代表和人民政府也就更加拥护。如去年政府贷给该县鸣谦镇农民的几辆水车,代表提出“不坚固又不适用”的意见后,县人民政府即通知有关部门予以处理。当地农民群众纷纷说:代表真能解决问题,这次代表替咱们办了大事。
(新华社)

对于中苏友好协会认识上的几个问题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赵仲池九月二十一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词)同志们: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对于中苏友好协会认识上的几个问题,特别是关于它的性质和基本任务的问题。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是在前年十月五号成立的。在总会成立以前,像东北的大连、哈尔滨个别地方已经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组织,可是做为一个全国性的群众团体来说,还只有两年的历史。两年以来,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各省除西康、西藏以外,都已正式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个别地方正在积极筹备;此外全国大约有五分之三的县份也都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会员已经有一千六百万人以上。全国各地经常进行着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工作。因此我想,大家对这个组织是熟悉的。但是对于这个组织的一些基本问题,因为历史短,有一些人还是不大知道的。这里就向大家介绍一下:中苏友好协会基本上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和什么是它的主要任务。
第一,先讲一下这个组织的性质。
刘少奇会长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的报告里边说,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其目的就是要增进与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促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一切智慧和经验的交流”。很明显的,增进与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及促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一切智慧和经验的交流,就必然会大大的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和有利于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因此,“中苏友好”是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和要求的。因此,中苏友好协会,也就应该是大家的组织,全中国人民的组织,而不是某些少数人的组织。按照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的决议所指出的,凡一切享有
公民权的中国人民,只要他赞成本会宗旨,愿意增进中苏友好、学习苏联的,不分党派、宗教信仰和性别都可以参加中苏友好协会为会员。从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中苏友好协会是一个极广泛的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包括中国人民中的各民主阶级,各民族,具有各种信仰的人们,也不仅是这些人们中的代表人物,而应当是群众性的。所有这些人们,只要愿意增进中苏友好、学习苏联,都可以参加为这个组织的成员。
第二,那么,中苏友好协会的基本任务是什么呢?
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的决议中曾经指出,它的基本任务“是以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广大群众,增进他们对苏联的认识,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也就是说,它日常的主要工作,是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这种宣传教育工作,是以中苏友好国际主义为内容的,是向我国人民广泛地介绍苏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情况,和他们在各方面的丰富知识和先进经验的。通过这些介绍,会使人们看到一种伟大的美丽的远景,也就是人类最高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远景。因此对我国人民的这种宣传教育,也是一种活的通过具体事物的共产主义的宣传教育。
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工作。为了进行这个工作,就要很好地了解和研究各地人民群众对于前边所说的一些有关问题的思想情况,就必须针对帝国主义、国民党残余匪帮及一切反苏破坏分子对苏联和在中苏友好问题上的造谣诽谤,进行严肃的揭露驳斥工作。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国民党残余匪帮和他的走狗却是天天在诽谤苏联,挑拨离间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对苏联的认识提高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加强了,就使得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有了更强固的基础,这样就会使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垮台。
此外,为了要进行这项伟大而艰巨的工作,还必须努力克服在我国人民中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煽惑所造成的狭隘民族主义思想。当然,所以产生这种狭隘民族主义思想,是和我国人民过去长期遭受到帝国主义侵略所处的历史条件有关的。但是毫无疑问的,因此而产生的一些对苏联和中苏友好的怀疑和顾虑,会影响到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这是和国际主义不相容的。因此必须从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出发,结合着群众的思想,有系统地从根本上进行宣传解释,以便更加巩固和发展广大群众对苏联的友谊。
我们的宣传教育任务虽然是这样巨大,但我们决不该因此就对群众只进行一些抽象的、纲领或口号式的宣传教育,而是要通过各种各样形式,充分使用各种宣传工具,不论是文字的、口头的、图片的以及其他各种艺术形式的,使群众更容易接受,一步一步地提高群众,才能逐步地解决广大群众中的思想问题。
第三,上边我所讲的,就是中苏友好协会的性质和基本任务。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基本问题还不是为大家所完全知道的。有时,倒是偶然可以碰到一些人们对这些问题还不大清楚,有的甚至还存在着误解。这种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中苏友好协会这个组织还是新成立的,历史并不太久;另一方面,也还由于中苏友好协会本身在这些问题上宣传解释的不够。这些模糊的认识和误解,通常碰到的有下边几种:
第一种是对这个组织的意义和任务认识不足。他们认为这个组织既是这样广泛,那么有和没有,加入和不加入就没有什么区别了。他们往往顾虑现在群众中组织已经很多,群众往往苦于开会太多,于是便认为不一定要成立这个组织或不一定要加入这个组织了。
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广大群众要求参加中苏友好协会,还是因为它的目的和宗旨,能够并且应当代表我国人民绝大多数的意志和要求。所以它的组织成员绝不应当限制在少数人当中或者限制在少数积极分子当中,这在前边我们已经谈过了。其次,群众中组织很多工作任务很多,这也是事实,但是应该肯定,中苏友好、认识苏联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宣传教育,也是我国人民不可少的任务。问题只是在这种具体情况下如何能更好地进行这种宣传教育工作,也就是如何使这些宣传教育任务和当时当地各个组织的中心任务结合的问题。许多地方中苏友好协会的经验已经证明,采取结合所在地所在组织的中心任务进行工作的方针,就很有效地进行了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同时也大大加强和推动了所在地所在组织的中心任务的进行。
除了上边所谈的以外,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还应当充分利用群众业余活动的时间和休息时间来进行。这样也可以消除前面所说的一些顾虑,因为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是通过各种形式,包括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形式来进行的。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有关中苏友好介绍苏联的电影、图片、画报、短剧以及其他等等,不但是群众学习中苏友好国际主义的很好的东西,而且也是群众业余活动文化娱乐活动中很好的东西,从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中看,群众是非常欢迎这些宣传教育形式的。这样我们便可以充分利用群众业余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进行工作,使群众不知不觉地受到教育。当然除了这些以外,在群众中一些专门性的有关中苏友好的活动、会议等等也应该有,但是不应当过多,过多了就容易成为群众的一个负担。
第二种误解是看到中苏友好协会是一个统一战线的组织,就以为这个组织主要是进行统一战线工作。这是不正确的。根据这样的看法,认为中苏友好协会就可以不必成为群众性的组织,只罗致些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而日常工作只做些上层联络交际活动就够了。我们说,中苏友好协会是统一战线性质的,但它的成员不只是一些上层人物,它的组织必须是群众性的,它的基本工作必须是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
第三种误解是看到了中苏友好协会主要是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和文化艺术活动,就认为这个组织里面主要应当包括一些从事宣传教育文化艺术工作的人们,是知识分子,而不必吸收广大工农劳动人民了。
是的,在现在的中国,从事宣传教育文化科学艺术工作的人们主要是知识分子出身的,中苏友好协会应当很好的吸收团结这些人,并且使他们负担一定的实际责任,这是有很大意义的,绝不应当忽视。但也不能因此就得出结论说中苏友好协会只应当包括知识分子。如果这样,从事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工作的人们的工作也便失去了场所和对象。这种认识和上边说的中苏友好协会的群众性也是完全抵触的。
第四种是把中苏友好协会误解成一个娱乐性的团体,觉得中苏友好协会只是一个好玩的地方。有这种误解的人,多半是只从表面上看到中苏友好协会经常办一些文艺活动,举办一些与自己的工作和业务结合的文化性的福利事业。因此就对中苏友好协会发生一种不正确的了解,而把它的性质和基本任务模糊起来。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指出来的,就是个别地方的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缺少必要的政治内容,思想性还不够。这个缺点是必须注意克服的。另外我们也还要注意到,就是这种中苏友好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是多方面的,避免不看对象千篇一律地用说教方式来进行工作,而必须根据一般群众的水平和具体思想情况采用适当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然这些工作活动也就没有更大的意义了。
以上这些模糊的认识和误解虽然不是很普遍的,但也有它一定的代表性。我们应当澄清这些模糊的看法和误解,更重要的是一切中苏友好工作者和一切赞成中苏友好的人们,更多想办法从正面积极地向广大群众解释清楚有关中苏友好协会的一些基本问题,就是关于中苏友好协会的性质和它的基本任务的问题,使广大群众大量地参加到中苏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的事业中来。(新华社)

农业机器厂(首都速写之十六)
邵宇作
工人农民是兄弟,
多造犁耙多种地;
现在制造新农具,
将来制造拖拉机。

专栏:庆祝建国两周年

历史在飞跃地前进
吴耀宗
这两年来,历史好像开着快车,使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家,在瞬息之间,完全改变了它的面貌。我们好像从一个破烂的,将要倒塌的房子,忽然走进一个宏伟美丽的大厦,并且知道我们自己就是这个大厦的主人。大厦虽然只是初具规模,但已经使我们赞叹惊奇,不能自己。今天要我表达在过去两年中自己亲身的体验,那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我深深地体验到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所受的痛苦,是已经根本地、永远地解除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但今天它已经被我们赶出去了。随着国民党反动政权的崩溃,从前暴虐恐怖的统治,惨无人道的封建剥削,也跟着消灭了。天翻地覆的土地改革,即将在全国把几千年封建剥削的制度从根铲除。前几天我到上海市郊区去参观土地改革,我看见农民群众,对一个凶恶的地主忿怒的控诉;我看见这个过去如狼似虎的地主,今天在群众面前低头;我看见翻了身的、骄傲的农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准备着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我参加了上海市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我曾经翻阅过一些关于反革命分子的案卷,他们所犯的罪恶,有些是几乎不能想像的。几千年来,骑在人民头上的恶霸豪绅、贪官污吏是没有人敢过问的。一百多年以来,在帝国主义直接指挥下的反动力量,也是横行无忌的。但是,今天他们受了人民的审判,受了法律的制裁。
不但人民的痛苦解除了,在新中国多方面的建设中,人民的幸福也有了充分的保障。十几年来一直威胁着我们的通货膨胀被制止了。每年受灾的淮河流域,今年居然能够丰收。以前我们每年缺粮,而现在我们居然有剩余的粮食运到外国。解放后,我曾经几次走过被蒋匪帮炸毁了的淮河大桥,我几乎认为修理是不可能的。然而,在不到一年当中,桥居然修好了。在上海的市面上,我每天都看到新的建设。不久以前,在上海举行的土产交流展览大会,使我深深地体验到:就是在帝国主义封锁之下,我们还是有充分的力量自力更生的。
我们不但在经济的战线上有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在思想的战线上也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下,在普遍深入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广大的人民群众认识了帝国主义的可恨,认识了祖国的可爱,认识了中国人民不可征服的力量。我们不再听见“中国不亡无天理”的那种悲观的、没有志气的论调;相反地,全国人民都表示了对新中国建设的充分信心。在几次国际会议里面,我看见具有正义感的国际友人们对新中国的推崇与热爱;在国内每一个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行列里,尤其是在今年上海“五一”节百分之八十以上市民参加的庆祝集会中,我看见从有信心,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里闪耀出来的,新中国无限光明的前途。
中国人民的痛苦开始解除了,新中国伟大的建设开始进行了,这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领导的正确细致巧妙几乎使人难于置信。一套完整的理论,面临着一个复杂的,千变万化的情况,然而一切事情必然的演变,都能够准确地、有时几乎是丝毫不爽地被计算出来。我以前看过刘伯温的“烧饼歌”,那不过是一些主观的幻想。今天共产党所给我们的却是一套以毛主席的“实践论”为典型的科学的思想方法。这一套思想方法已经在中国取得胜利,也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经过三十年的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经过百折不挠的抗日战争,经过无坚不摧的解放战争,它的力量已经在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证明了,新中国的前途,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在我过去两年的经验中,尤其使我佩服的,是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政策。共产党是同党外一切的人,包括我们宗教信徒,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诚心诚意地合作的。在这个共同基础之上,我们都是战友,都是一家的人。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印象,同时使我们自称为基督徒的,感到非常的惭愧。最近关于“武训传”的讨论,更使我体会到共产党处理思想问题的严肃的、科学的、丝毫不苟的态度。
最后,从基督教的三自革新运动中,我认识了中国革命的全面性。如果在中国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没有被打倒,基督教的革新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在这三个敌人被推翻以后,全国的基督徒都普遍地觉醒起来了。他们开始认识了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面目,他们认识了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来进行侵略的事实,并且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表示了割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肃清帝国主义影响的决心。在基督教革新宣言发表后的一年多当中,各地的基督徒热烈地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表现了空前的爱国热诚。现在正在全国开展的对帝国主义分子和基督教败类的控诉,使基督教清算了它过去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走上了光明的前途。到目前为止,在革新宣言上签名的,已将近三十万人,占全国基督徒的三分之一。随着革新运动的发展,许多基督徒对新中国的面貌,对新政权的本质,对政府的宗教政策,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知道:只有在人民的新中国,基督教才能有健全的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历史是飞跃地前进着。如果帝国主义还想用卑鄙的手段和疯狂的侵略来破坏我们这个新生的、伟大可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就只有加速它自己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