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参加联欢节青年代表关切开城谈判
一致痛斥美国拖延谈判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电通社柏林九日讯: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各国青年和平战士,都关切地注意着开城谈判,并纷纷斥责美国企图阻挠实现朝鲜和平的阴谋。英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勃恩鲍姆强调指出:美国人关于军事分界线的无理要求,只能证明美国人在说他们希望朝鲜和平时是没有诚意的。我们参加这个致力于世界和平的联欢节的人,认为美国人想把他们的意旨强加于朝鲜人民的企图,有使朝鲜战争延长的危险。
美国青年代表团的一个女代表说:“美国人民都希望谈判成功,如果不能达成协议以致谈判破裂,就有使更多的美国青年丧失生命的危险。”她坚决主张:“必须结束战争,使美国、朝鲜和其他国家的青年不再因为朝鲜战争而丧失生命。”
以荣誉来宾资格参加联欢节的巴西名作家阿玛多指出:“美国人正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朝鲜和平的实现。美国最近的建议再次证明谁是侵略者,谁想继续进行战争。但是人民的力量比他们更为强大。全世界人民必须为取得和平而战斗。”
法国女青年和平战士雷蒙达·第安和伊拉克代表团团长都痛斥美国企图延长朝鲜战争而借端拖延谈判的阴谋。雷蒙达·第安说:战争贩子们企图在朝鲜保留一个战争焦点,以便使他们能够尽快地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伊拉克代表团团长说:“我们认为美国并不想和平,不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我们这些正在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人,都愿意朝鲜乃至全世界都得到和平。我们希望朝鲜和其他的国家都得到独立。”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里汗称:马立克的关于朝鲜停战的建议,在巴基斯坦受到热烈的欢迎。巴基斯坦人民的广泛抗议曾迫使政府宣布不派军队到朝鲜去,他们支持一切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

参加青年联欢节各国代表团
举行各种艺术表演
我青年文工团演出获巨大成功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正在热烈进行中。在七日和八日两天,柏林继续举行了许多次艺术表演、运动比赛和集体游览。介绍各国青年的生活与斗争的展览会也已开幕。
在六日晚间,苏联青年艺术家举行了首次音乐会。只能容纳三千人的音乐厅挤满了四千观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各国青年代表团团长都参加了音乐会。苏联青年艺术家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暴风雨般的喝采声。列宁格勒青年工人合唱团和乌拉尔民歌合唱团的表演特别成功。
中国青年文工团的第一次公演获得巨大成功,中国的舞蹈节目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朝鲜、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蒙古、阿尔巴尼亚和法国的青年艺术家,七日分别在各剧院和露天舞台表演。德国青年的戏剧小组及合唱团,以及少年先锋队歌舞团,每晚都在柏林的各广场上表演到深夜。
“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苏联青年”展览会的开幕,是七日的重大事件之一。无数展览品表现出苏联青年的和平劳动、学习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引起联欢节代表和柏林市民的巨大兴趣。这里的展览品说明了中国悠久文化和艺术历史,并介绍了自由的新中国的生活。此外,世界民主青联和国际学联的展览会,以及朝鲜、越南、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展览会也都在七日开幕。
来自各国的青年代表正继续到达柏林。在六日,瑞士代表三百三十四人、意大利和法国代表各一百多人,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埃及和伊朗的代表到达了柏林。在七日,被奥境美国占领军拘留的各国代表二千人中,有一百多人冲破阻挠到达了柏林,法国女青年和平战士雷蒙达·第安也在这一天到了柏林。他们的到达,给各国青年代表带来了新的鼓舞。

越人民访华代表团抵天津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在黄国越团长的率领下,于今天上午由北京抵达天津。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天津市副市长周叔韬、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章文晋及天津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等五百余人。赴站欢迎人员并在车站举行欢迎会。会上由周叔韬副市长致欢迎词,黄国越团长致答词。
当日下午该团参观了天津市市容,晚七时由天津市人民政府设宴招待。

各国民主青年进步组织
抗议驻奥美军留难青年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各国民主青年和其他进步团体对奥境美国占领军留难到柏林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英、法等国青年代表一事提出强硬抗议。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委员会主席、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比林格尔,八日在柏林招待记者,对奥境美占领军的野蛮行为提出强硬抗议。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在七日致电被扣留的各国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慰问,电文说:“各国爱好自由的青年都在柏林等候你们。”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的慰问电说:“民主奥地利青年对于美国占领当局的暴行深为愤慨,我们以敬佩的心情关注着你们的勇敢的斗争,我们将尽最大力量使你们能顺利地前往柏林。为维护和平而斗争的奥地利青年,不允许美国人在我们领土上有这种无耻行为。”法国总工会、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法兰西妇女联盟和法兰西女青年联盟都推派了代表,于八日向美国驻巴黎大使馆提出抗议。

各国人民拥护什维尔尼克的建议
赞成缔结和平公约巩固国际和平
谴责杜鲁门政府扩军备战违背全世界人民愿望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各报均于九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和美国总统杜鲁门往来的信件。《人民论坛报》和《华沙生活报》均发表社论加以评述。
《人民论坛报》的社论说,响彻云霄的和平呼声再度从莫斯科发出来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案和什维尔尼克给杜鲁门的复信,概述了改善美苏关系的具体有效的道路,并指出加强和巩固国际和平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苏联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决议案,再度证明了苏联政府一贯推行国际和平友好的政策,这个政策不仅符合从事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利益和愿望。美国政府知道各国人民和美国大多数人民的真实情绪,因此,不断撒谎,把它所推行的政策说成和平政策。但是在政治中起作用的不是言论,而是行动。而行动毫不含混地证明:美国政府不仅在过去破坏和平政策,而且现在每天都在加紧准备战争,并且沿着侵略与武装冒险的道路前进。这些事实已把杜鲁门信中的口头宣言驳斥得体无完肤,想要掩盖这些事实是不可能的。波兰人民衷心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案,认为这是苏联对巩固和平事业的又一重大贡献。”
《华沙生活报》的社论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简单、明了而诚挚的答复,揭示了现在国际紧张形势的真正原因,并且概括地叙述了加强和平的途径。使美国许多青年丧失性命的朝鲜战争,已经使得美国人民了解到侵略政策的下场了。想在美国人民面前掩盖真实情况的谎话,和反苏谰言的墙壁,已摇摇欲倒。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严重地摧毁了这种谎话的基础。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讯:捷、罗、匈、保、阿尔巴尼亚各国报纸,都发表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和美国总统杜鲁门互换的信件,并发表评论。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发表题为《无可辩驳的证明》的社论说:将这两封信加以比较,就可以得出答案,是谁主张和平,谁主张战争。美国的文件只是一些空话,而苏联的文件则是事实和具体的建议。苏联的文件对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帮助。这些文件也暴露了美国政策的要旨,它打算用一般的空言来遮掩准备发动大战的政策,其实际目的便是要把人民变为侵略政策的工具。社论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学会了不是根据言论而是根据行动来识别朋友和仇敌,捷克人民已经从经验中认识到美国政策的本质,他们将愈加紧密地团结在斯大林的和平旗帜之下。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撕破了杜鲁门和其他战争贩子的假面具,说明在“和平倡议”背后藏着帝国主义的备战政策。《自由罗马尼亚报》说:美国豪门利益的卫士杜鲁门所需要的只是空谈和平,他把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愿望混为一谈,是具有挑拨意义的。
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说:杜鲁门在说明他的政策或国会政策的由来时提到美国人民,是最大的无耻。他们说苏联阻碍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接近,是睁着眼撒谎。美国的信件是那些在别的场合公然叫嚣战争的人们写的,世界人民有一切理由相信这封信表明侵略势力想欺骗各国人民。
保加利亚的《祖国阵线报》说:什维尔尼克的关于实际建立国际友好关系以加强和平的具体建议,是给予和平保卫者的新武器。
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指出今天全世界都看到在朝鲜、越南进行战争的,不是苏联军队而是美英法的军队。关心和平的进步人类都要求杜鲁门的信和美国国会的决议中所说的话,要与行动相符合,而不应是意图欺骗各国人民的空洞宣言。
【新华社十一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给杜鲁门的复信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在西欧资本主义国家进步舆论与进步人民中引起热烈的反应。
据塔斯社消息:意大利《团结报》以《苏联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的伟大行动》为题登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议的全文。《前进报》及《国家报》,也以大标题刊载了苏联的决议,强调这项决议在国际上的重要意义,并称,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团结报》报道了意大利劳动人民热烈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议里提出的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建议的情形。在里窝那、大兰多及其他城市的许多工业企业里,都举行了盛大的集会,会上通过决议,支持苏联的这项建议。意大利的劳动人民一致要求议会及政府采取步骤,以实现这项决议。
法国《人道报》强调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建议,是苏联和平政策的具体证据,也是苏联政府为加强和平及各国间的合作的努力的具体证据。《今晚报》用《苏联建议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以加强和平》的巨大的标题,发表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案。
英国《工人日报》刊载了苏联两个文件的全文,并发表社论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是苏联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最有意义的一步”。该报抨击英国外交部与美国国务院慌忙拒绝苏联提出的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建议的态度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对于那些唯一的外交手段便是宣布苏联的任何一个和平的表示都是诡计的官员与政客,已有些厌烦了。事实是,西方国家不希望在目前阶段举行任何会议。这个政策中存在着毁灭性的原子世界大战的危险。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楚的:苏联愿意立即举行和平谈判。”
和英国官方的及统治集团的代表不同,非战主义团体“和平保障同盟”总书记莫里斯和最近访苏的教友派代表团团员贝利都欢迎什维尔尼克致杜鲁门的信。莫里斯要求英国和美国迅速发出赞成的答复。

驻奥美军殴伤英国青年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八日讯:率领一个大合唱团去柏林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英国工人音乐协会主席布许,在奥地利被美占领军所阻。他打电话向伦敦英国工人音乐协会报告了美国军队对英国代表们的野蛮行动。他说:当从音斯布鲁克到萨尔斯堡的火车抵达美国占领区边境时,一群美国军官和士兵登车检查。所有去林嗣的旅客中,凡是有车票而没有特别通行证的。每人都被三、四个士兵野蛮地拖下车去。铁路线上不久便聚了三堆人,每一堆人都由几个美国士兵包围着。火车随后又陆续带来了许多英法代表,被截留在铁路上的人最后共有一百三十人左右。他们被监视着,一整夜没有水喝,也没有食物,谁要是向监视的士兵有什么要求,往往被他们用最下流的话痛骂一顿。他们不许代表向英国领事馆打电话。他们叫青年们上火车,折回音斯布鲁克。青年们拒绝了。当青年们被刺刀迫着站在铁路上时,一列火车冲了过来,轧伤了两个女孩子,这些被拘留的人当中有一个医生想去救护,但被美军制止。后来,三十名美国士兵上起刺刀,把代表们赶到车厢里去。好几个代表被刺刀刺伤了,一个代表被枪托殴打,眼睛附近留下了五处伤痕。
英国工人音乐协会已致函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并要求对被美军殴伤的青年代表给予赔偿。该会同时并写信给艾德礼和莫里逊,要求英国政府对此事提出抗议。

越南人民军两次炮轰西贡码头
保大伪军纷纷向人民军投诚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西贡八日讯:越南人民军于七月六日晚炮击西贡码头。西贡是越南南部最大的城市。人民军击中货栈数处,击毙守卫码头的法军一部。这是十天内越南人民军第二次炮轰法军据守的西贡码头。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保大傀儡军士兵正越来越多地向越南人民军投诚。仅在南越西贡西南方美荻省一省,六月下半月就有约二百名傀儡军士兵携带武器和弹药向越南人民军投诚。驻中越南部多乐省和南越西贡北方首油没省的傀儡军各一部,最近打死了他们的法国军官,然后携武器向越南人民军投诚。
保大傀儡军的纷纷反正,使法国殖民者十分惊慌。在一些法军据点里,法军每天晚上都解除傀儡军的武装。六月十三日晚,南越美荻省丐礼市的法军,因害怕驻富端村(译音)的傀儡军逃亡,用迫击炮轰击他们,击毙傀儡军排长和兵士各一名,另有士兵六名受重伤。这一事件已激起该省和邻近各省傀儡军的严重不满。

反对冻结工资、要求提高生活水平
美国工人积极展开罢工斗争
反动报刊招认以后将有大规模罢工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电通社纽约讯:美国劳工研究所在它八月份的《经济札记》中报告说,美国的工会正积极为反对冻结工资而斗争,并正以罢工获得新的胜利。劳工研究所写道:当国会正在制订新的国防生产法(按新的法律已于七月底通过)的时候,差不多一切主要行业中的下层工人都继续为提高生活水平而奋斗。他们要求把工资增加到高于杜鲁门政府所规定的限额,要求缩短工作周的时间以及其他福利。
由于罢工的结果而获得高于限额的工资增加及其他胜利的工会中,有下列各工会:产联的电讯工人工会,劳联的杂货糖果工人工会,独立的毛皮工人工会,劳联的电车、电气火车和汽车工人工会,独立的西海岸码头工人工会。
劳联的商用电报工人工会、产联的海船工人工会、独立的无线电工人兄弟工会和独立的开采冶炼工人工会等在威胁要罢工后,也获得了同样的胜利。还有七千件增加工资的协议已交工资稳定局等待批准。
其他要求放松工资管制的工会包括产联的木材工人工会,产联的家具工人工会。家具工人工会的一位代表说:“我们的工会会员决心解除工资冻结,就象许多工会已经做了的那样。”
在合同未规定自动重开工资谈判的若干行业中,一大部分基层工人中间已开始发生不安情况。这反映在若干自发罢工(未经工会领导上批准的罢工)上。
劳工研究所写道:大企业对于这些情况是感到恐慌的。七月十三日《华尔街日报》预言:“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数月中将有更多的罢工。”七月七日,《商业周刊》(一份重要的金融杂志)声称:目前的自发罢工是“很重要的”,该刊并认为:如果工会未达到它们的目的的话,这些自发罢工“可能是以后大规模罢工的前兆”。

在哈里曼的干涉与压力下
伊政府与英恢复谈判
伊朗舆论不满与美英妥协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六日讯:伊朗摩萨台政府与英国政府代表团进行的关于伊朗石油问题的谈判,已在此间开始。英国政府代表团由原料大臣斯托克斯率领,于八月四日抵德黑兰。
伊朗首相摩萨台八月四日在上院发表演说时称:“由于和哈里曼会谈的结果”,伊朗政府同意继续谈判。
此间获悉,伊朗与英国代表团谈判时,哈里曼将出席并进行监督。知识报指出:有资格人士已驳斥了关于哈里曼已离去的一切谣言,并着重称:“哈里曼将留在伊朗首都,直到英伊谈判结束时为止。”
比苏·阿杨第报在八月五日的社论中认为摩萨台政府的谈判建议,是“妥协的”和“反民族的”。
阿德什报八月五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看来仿佛关于撤销前英伊石油公司的石油企业管理权的法令,已被认为是废除了。英伊双方决定:将另行颁布一个不会损害英国政府与英伊石油公司利益的法令,以代替四月三十日颁布的法令。”

波兰审讯在波军中进行破坏的美英间谍
严厉打击了英美帝国主义间谍机关的罪恶计划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华沙最高军事法庭于七月三十一日起开始审讯在波兰军队中进行活动的间谍与破坏组织的首要分子。这个犯罪组织的活动是受华盛顿和伦敦的帝国主义中央情报机关的指导和资助的。本案被告有:塔达尔准将,是前国家军(按系第二次大战中波兰法西斯地下组织)总部行动处处长,后为以科潘斯基为首的所谓“伦敦总部”的副部长;乌德尼克上校,是“伦敦总部”第六处(阴谋破坏处)处长;诺维茨基上校,是“伦敦总部”副部长的特务官;吉尔曼准将,是前国家军总部第二处副处长;克赤迈尔准将;摩塞将军;朱利茨基上校;罗曼少校;瓦塞克三级上尉。
本案的起诉书指出:所有这些被告原来都是旧波兰的军官。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年期间,他们在帝国主义国家及其情报机关的指挥下,在波兰军队中进行犯罪的间谍和阴谋破坏活动。被告等打算使帝国主义割去波兰的西部领土,把这些土地并入一个新的希特勒式的德国,并把其余的波兰领土变成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但是,由于我国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波兰国家政权的可靠的支柱,所以罪犯们的这种活动遭遇到许多困难。
起诉书接着指出:被告等的犯罪的间谍和阴谋破坏活动,是和波兰资产阶级的卖国政策分不开的。波兰资产阶级在一九三九年把波兰人民委弃给法西斯侵略者,接着就在英美帝国主义的煽动与帮助下,勾结希特勒占领军,反对波兰的民族解放运动。波兰领土大部被苏军解放后,波兰的解放区成立了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波兰人民以巨大的热情奋起与苏军并肩对侵略者进行斗争。为了反对波兰人民的真正解放,伦敦流亡集团暗地指示发动华沙暴动。这次暴动使波兰人民遭到了可怕的灾难,无数人牺牲了性命。在暴动及其他阴谋破坏活动遭受失败后,伦敦流亡集团事先准备了此后的大规模反对人民政权和苏军的计划。
一九四四年二月,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根据索森考斯基的建议,决定成立非法的军事和民政机构,对人民政权、波兰军队及解放波兰的苏军进行敌对活动。以后,又根据一个进行阴谋破坏和间谍活动的“尼耶”计划草拟出更为详尽的指示。
被告国家军总部行动处处长塔达尔和他的心腹、被告克赤迈尔,在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四年间从事制订详尽计划。那时他们决定让克赤迈尔在波兰解放之后参加波兰军队,阴谋夺取军队的控制权。
一九四四年四月,被告塔达尔乘专机从波兰飞往伦敦。同年六月,他和米柯拉兹科一道,把他们反对人民波兰的计划告诉美帝国主义集团的高级代表和邱吉尔。这个计划得到邱吉尔和美国人的同意,就在一九四四年七月下半月,美国人拿出了一千万美元供作为实现这个计划的经费。
英国政府当时受着与苏联军事同盟的约束,很担心它对这些在苏军和波军中的阴谋破坏活动的支持会被揭穿。因此,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一九四五年一月十六日通过柏金斯中校告诉波兰大使拉勤斯基和被告塔达尔说,英国政府同意和波兰国内保持联系,但这种活动必须秘密地进行。为此目的,伦敦的波兰流亡总部特别组织了一个秘密的指导中心“赫尔”,这个机构受英国谍报机关的资助、指导和控制,英国方面的代表是柏金斯中校。一九四五年五月,在欧洲各国进行阴谋活动的该间谍与破坏组织的各中心站,都交由“赫尔”来管辖。这些中心站秘密派遣特务、奸细和间谍到波兰来,也送大批款项支持地下的犯罪活动。一九四五年“赫尔”的领导机关和一些在波兰国家机构及军队中进行阴谋破坏活动的组织建立了联系。那些组织中有一个是由被告克赤迈尔、吉尔曼和古罗柏斯加所建立的阴谋破坏中心站。
在英美两国鼓动用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遭受到大失败之后,米柯拉兹科回到波兰进行活动。各反动团体给米柯拉兹科以各种支援。他们企图用暗杀与阴谋破坏的办法来破坏人民大众对人民政权的信任,并为米柯拉兹科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创造必要的条件。“赫尔”领导机构派遣了特别小组,组员中就有塔达尔、乌德尼克和诺维茨基。他们特别注重在军队方面的活动,因为夺得军队就会使米柯拉兹科得到强有力的王牌。
被告等进行这些破坏活动的经费,是由从美国政府领到的一千万美元中支付的。这些钱不仅由该阴谋破坏组织的特务自己带到波兰来,美国的外交官汉基处长也曾给他们带钱到波兰来。英法两国的驻波兰大使馆则经常为这个间谍破坏组织传递谍报。帝国主义者竭力想为米柯拉兹科铺平上台执政的道路,他们刺探情报,进行破坏活动,资助并指挥武装匪徒,反对人民波兰,但米柯拉兹科的阴谋活动终于遭到可耻的失败。
被告等曾期望从波兰社会党和其他政党的右翼分子,主要是波兰工人党内的右翼民族主义集团获得支援。根据这一点,这一个罪犯集团的首要分子就加强他们和前国防部副部长斯培查尔斯基的联系。克赤迈尔、吉尔曼、摩塞和古罗柏斯加等,都由斯培查尔斯基派在波兰军中央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斯培查尔斯基并利用欺骗手段使上述各被告得到将级的官阶。由于一九四八年波兰工人党清除领导机构中的右翼民族主义集团,结果这一罪恶的间谍破坏组织所寄托在那些右翼民族主义集团上面的希望便完全落空了。这种情况迫使它改变原有策略,拟定新的活动方法。在这一阶段,它的活动便集中于间谍工作。然而它并不放弃进行政治破坏的机会。一九四九年秋天,被告塔达尔、乌德尼克、诺维茨基携带着伦敦的新命令回到波兰。该指示命令他们继续对波兰军和苏军进行间谍破坏活动,并加强和英美大使馆的联系,以进行间谍活动。这些新命令便构成了后来一直延续到被告等被捕之日为止的进一步罪恶活动的基础。
起诉书最后说:塔达尔及其同谋犯的间谍破坏组织,就是英美情报机关的一个代理机构。它使波兰蒙受很大的损害。当斯培查尔斯基在波兰军中活动的时候,被告们曾广泛利用他的援助和支持,使人民国家的武装部队遭到了重大的损失。他们的政治阴谋是想建立一个和南斯拉夫相同的完全臣服于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法西斯政权。他们盘算特种形式的铁托主义在波兰获胜的可能性。他们的罪恶计划已被揭露了。他们反对波兰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罪恶活动已被遏止了。卖国贼们已经交付审判。

印度报纸评论指出
全世界关心和平的人民都拥护什维尔尼克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印度全国各地许多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评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给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复信中提出的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加尔各答孟加拉文报纸《自由报》九日的社论写道:“英、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同意缔结这个公约的。他们不会轻易放弃狼狈为奸的战争阴谋。但是全世界(包括印度)的和平力量,将强迫战争贩子们同意这样做。”该报号召印度人民尽一切力量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
勒克瑙英文报纸《国民先驱报》于八日以《和平的信息》为题,发表社论说:“全世界关心和平的人民一定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通过的决议。”该报又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信件,表达了对全世界人民的真诚友好的感情。”

惧怕苏联建议会影响扩军备战
美英法统治集团惊慌万状 妄图曲解什维尔尼克建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什维尔尼克致杜鲁门的信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使美英法三国的统治集团甚为慌张,他们竭力设法缩小此事的国际意义,并故意歪曲真相,再度求助于他们的老调,诬指这两个文件是“共产党宣传”。
据塔斯社消息:美国国务院为了对付什维尔尼克致杜鲁门的复信,特于八月七日向报界发表了冗长的正式声明,企图曲解苏联建议的动机。国务院的声明以笨拙的借口拒绝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它说:既有联合国及其宪章存在,缔结这种公约是多余的。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和美国各报,都小心地避免对什维尔尼克的复信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的主旨表示意见。它们对于美国政府根据什么“爱好和平的动机”一直拒绝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的问题,没有答复。对于苏联决议所列举的关于美国歧视苏联的一些事实,以及对于若干这种歧视措施是在美国国会通过了参众两院共同决议后施行的这一事实,也保持缄默。对于苏联决议中所说的恰恰正是“美国权力机关对苏联采取了歧视政策,并树立人为的障壁,阻止苏联与美国人民自由交际,把我们两国隔离开来”的这样无容置辩的证据,它们也保持缄默。
同时,接近美国统治集团的美国报纸掩盖不住由于发表了什维尔尼克的复信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所引起的惊惶。美国统治集团认为这两个文件,是一个会损害那些正在靠扩张军备运动来肥己的豪门巨富的“和平攻势”。《华尔街日报》很直率的说:美国官方对什维尔尼克的复信和最高苏维埃的决议的最初反应是:必须立即予以拒绝。该报说,毫无疑问,苏联这次的表示,是华盛顿所说的新的“和平攻势”的一部分。这个“和平攻势”的成功,会使美国的战争准备松弛,从而减少战争工业的利润。
《纽约时报》也违反本意地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为什么反对缔结和平公约的理由。该报写道,和平公约“将把西方国家的手脚束缚起来”,会“阻碍他们使用武力镇压侵略行为的义务与心愿。”换句话说,就是和平公约将妨碍美国帝国主义者进行武装与发动侵略。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苏联这两个重要和平文件发表了敌视性的声明。
英国的资产阶级报纸不让英国人民充分知道什维尔尼克致杜鲁门的复信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只有《曼彻斯特卫报》刊载了两个文件的全文。大多数资产阶级报纸都集中篇幅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苏联提出的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的声明。路透社评论员马休斯坦白承认,英国统治集团因苏联的“和平攻势”而感到惊恐。马休斯说,西方将不急于接受苏联最近提出的召开五大国会议讨论世界和平的建议。《泰晤士报》表达了英国官方人士的忧虑,他们忧虑什维尔尼克的复信会得到英国人民和西欧其他人士的普遍支持。该报说:“西方国家必须吸取关于他们的行动的教训。许多国家的许多人民几乎无望地在寻找脱离无穷尽的僵局的出路,他们很快地就想到,这种建议(如五大国和平公约)就是这样的出路。”
学着美国和英国的榜样,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什维尔尼克的信发表了类似的声明。法国半官方的《世界报》发表评论说,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是不可能的,因为苏联和西方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分歧。除了《世界报》之外,其他反动阵营的报纸,如《巴黎新闻》、《急进报》、《义勇军报》、《人民报》和《费加罗报》等都众口同声地附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