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唐山地委宣传部
重视领导收音广播工作
赵英
唐山专区的收音工作,是在中共唐山地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于今年年初建立起来的。据全区十二个县的统计(缺滦南县),半年来共发展收音广播小组二千九百五十三个;收音广播员有一万一千六百余名,分布在一千五百多个城镇和村庄。同时由于收音器材的及时供给,各地普遍建立起广播台。黑板报也随着建立起来了。
各县县委宣传部经常把广播新闻抄录下来,编印成“收音快报”,发给各个收音广播小组,并通过它们把消息迅速地传到广大群众中去。玉田县委宣传部,通过人民文化馆,建立了大众播音室,每逢集日就组织农民收听。抚宁、迁安、玉田、丰润、临榆等县县委宣传部,组织收音员下乡开展收音广播工作。
农民群众都把这种宣传方法叫作“活报纸”。他们一听见收音机来到的消息,都像赶会一样地来参加收听。老乡们说:“新社会样样好,没想到住在山沟里的人也能听到北京人说话了!”抚宁东城贯村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在听了广播以后,指着青年孩子们说:“这样好的社会,我刚赶上个头呀,你们真是幸福!”桃园村农民,听了人民政府号召多种棉花的广播,在第二天就增种了十八亩棉花。
今年三月,为了扩大收音工作范围,地委宣传部曾有计划有重点地在玉田、遵化、滦县、抚宁、昌黎、临榆等县各选择一个区试建区级收音站。事先,在干部中进行了教育,使他们了解建立区级收音站的目的和任务,同时明确规定由区委员会掌握领导这一工作。此外,配备了兼职收音员;又建立了严格的收音工作制度,禁止把收音机当作单纯娱乐的工具。对收音员则进行了技术训练,使他们学会使用和管理收音机的方法。
收音站的经常工作是抄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录新闻,经整理以后,先传送给各个广播小组,再由广播小组分发给各黑板报。这样,就使广大的群众能经常而迅速地了解国内外的大事。
收音机不仅是教育群众的工具,而且是帮助干部学习的良好武器。专区级干部目前都按时收听“历史讲座”;遵化、滦县等县参加理论学习的干部也是如此,他们按照讲座的进度记笔记,并有组织地进行了讨论。
随着收音工作范围的扩大,电料供应社的业务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它不仅保证了全区收音机器材的供应,担负起了修理机器的任务,而且用节余的钱购买器材或搜集破旧的零件,装置了数十架收音机。此外,还制造了大量的电池。
唐山专区的收音工作,在中共唐山地委的领导下,已一步步地开展起来;它不仅推动了各种工作,而且将成为联系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枢纽。

农村中应怎样管制反革命分子?
张敬民
加强对于反革命分子的管制工作,是镇压反革命的一项重要的而又十分复杂的工作。目前,平原省安阳专区农村中的管制工作尚存在某些问题与偏向,值得引起注意,并求得改进。
目前管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确定管制对象时缺乏政策思想,划不清敌我界限。即是说,部分农村干部,还弄不清什么人应被管制,什么人不应被管制。不少村的被管制分子,是由几个干部简单商量一下,就被管制起来的。据调查,好多村把过去当过伪军的、任过伪职的,以及流氓、懒汉与某些说落后话的中农都当成了管制对象。浚县新镇村不到三百户,被管制的就有九十六户。汤阴县小庄村两个中农,因为使用辘轳事争吵打架;村干部怕他们互相报复——烧麦子,便把他们管制起来。由于村干部确定管制对象时草率从事,甚至假公报私,而扩大了管制面,混乱了自己的阵营,失掉了管制的效用。
管制方法也亟须改进。不少村不是发动群众起来管制坏分子,而是局限在公安人员和几个村干部身上。所以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村干部还不认识管制工作是人民群众对敌人的一种专政手段,管制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打击、分化敌人,巩固镇压反革命的胜利成果,而不去发动群众来管制反革命分子,只是单纯使用行政力量。因此,某些村的群众不知道村里究竟管制着那些人,和为什么要管制?被管制分子每日只是向村干部报告活动情况。个别坏分子就借此故意和干部为难,动一动就报告一次;久而久之,反革命分子不但没被管制好,村干部却背上了一个“包袱”。有的村把被管制分子的口头报告改为书面报告。但农忙时也就放松了管制。如浚县张西庄被管制分子对村干部说:“现在忙于收麦,每天报告多麻烦,过几天再说吧。”甚至有的被管制分子,有计划地收买村干部,破坏管制制度。因为不是发动群众起来管制反革命分子,所以反革命分子在群众面前还抖威风。群众反映:“还是人家在干部跟前吃得开!”因为干部不了解专政的意义,又认为管制不顶事,所以一有问题,就要送区、县政府处理。也有的村采取了另外的不适当的方式。某些被管制分子的门口都站有岗哨,弄得群众很疲劳。这种作法,只能是形式上的管制;对反革命分子的真正破坏活动,却又麻木不仁。
再一个问题是,部分县、区对于管制工作的组织与领导,以及及时总结经验、纠正偏向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现在依据安阳专区农村管制工作的情况与经验,对今后管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发动群众,向群众讲明政策,使管制工作成为群众性的。首先应揭露本村或当地反革命的反动活动,并把被管制分子的反动罪行在群众面前公布出来,以提高群众对反革命的认识,引起警惕,重视管制工作。对管制分子,应进行教育,一定使他们能真正向群众服罪,能安分守己,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争取在劳动中改造自己。
二、要准确地确定管制对象。在确定管制对象时,以经过群众讨论、人民代表会审查、区级复审批准为最好。如邺县永合集开始确定管制十二人,经群众讨论后,撤销了对五名流氓的管制,并又检举了两名反革命罪犯,管制起来。
同时,在确定管制对象时,应根据政策划清敌我界限。只有划清界限,分别对待,才能有效地分化、瓦解敌人。
三、为了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应在村人民代表会的领导下,建立村治安保卫委员会,定期研究本村破坏分子的活动情况,解决管制中所发生的问题。管制方法,最好是采取管制小组与生产互助组相结合的办法。这样一方面能达到在劳动中改造反革命分子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会因发挥了群众力量,而减少干部的包办代替的弊病。其次,在管制中应运用群众监督与行政控制相结合的办法,以便及时掌握被管制分子的活动情况。
四、建立正规的管制工作制度。这是很重要的。最好是十五天左右村治安保卫委员会对被管制分子评审一次;根据评审的结果,分别向被管制分子进行教育。对于思想转变快的,勉励他们加紧改造自己;对坏的则记过,或进行斗争,更加严格地管制起来。另外,就是运用行政力量控制与劳动改造相结合的办法,定期检查他们的生产计划完成的程度,使他们能在强迫劳动中得到改造。

归绥、张家口、南充等市
召开反革命分子家属座谈会
归绥、张家口和川北区南充等市人民政府,曾于上月中旬先后召开反革命分子家属座谈会,对消除他们的顾虑和提高他们对镇压反革命的认识起了很大作用。
在南充市座谈会上,当该市人民政府负责人讲完话后,吴文萃激动地说:“我惭愧自己做了反革命分子的家属,但是我非常感激人民政府把反革命分子与其家属分别对待的政策。”在归绥市的座谈会上,十分之八以上的到会者都发了言。有些人表示,过去虽然不赞同其亲属作反革命活动,但是又不能纠正他们的行为,整天在提心吊胆中过日子,经逮捕治罪后,看到“一人犯罪一人当”,反而没有了顾虑。
经过座谈,反革命分子的家属普遍受到教育,在思想上开始和反革命分子分家,初步划清敌我界限。张家口的葛佩霞说:“我丈夫张宗虞过去犯了很多罪,政府为了改造他曾送他到训练班学习。但是他死不改悔,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杀他是对的。”南充的杨崇贞说:“我认清了我的特务丈夫只是待我一个人好,但是受他陷害的却有很多人。他和我是站在两个不同的立场上的,我要求政府严办他。”有的人在检讨了过去自己对反革命亲属不加检举的错误后,表示今后愿协助政府搜集反革命分子的材料。反革命分子熊在辉(南充)的妻子在会上当众说出她家里还藏匿着手枪和子弹。她说:“我要把这些武器和自己所知道的一切有关反革命分子的秘密都向人民政府坦白交代。我还保证要经常向反革命分子的家属进行宣传,使他们都了解人民政府的政策,只有将功赎罪才对得起人民。”有的人还表示了今后要参加劳动生产的决心。张家口的马玉花说:“我一定听政府的话,好好劳动,不向反革命丈夫学。”
(新华社)

昔阳县人民文化馆的宣传工作
柴钟仁
山西省昔阳县人民文化馆通过文化娱乐活动,开展了生产、时事、卫生等宣传,在贯彻政府各项政策和推进全县工作上,起了重大的作用。二年来,经过他们不懈的努力,文化馆的宣传活动,已成为全县宣传战线上的一支中心力量。
创造幻灯宣传,开辟活动阵地
昔阳县人民文化馆是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份由王希胜和尹兴晋两位同志负责创办的。当时他俩接收了中共昔阳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六百多本旧书,在一个很简陋的地方开了馆。当时除各机关干部来翻看那几本旧书外,群众很少来这里活动。就在这种困难条件下,文化馆的同志们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造极其简陋的幻灯。放映幻灯后,群众说:“这很有看头。”这更鼓舞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在太行文联美术部同志指导下,他们首先把幻灯片的玻璃条改为玻璃纸,放映效果较前好些。但灯箱体重七斤,下乡时携带不便,又和一位同志共同研究,把许多木制零件大部改用洋铁片,使灯箱体重由七斤减到四斤,且不怕汽灯烧坏,光线也能对得更为准确。幻灯片的绘制也由简单的漫画改进到五彩美术的连环片,由明暗不分改进到阴阳分清。这就使幻灯宣传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两年来结合时事、政策、生产、卫生等,绘制出三十三种幻灯片,共一千二百七十四幅。在城关和农村放映了一百四十三次,观众达八万五千八百多人。
幻灯宣传既为各地群众所欢迎,许多村子的群众就买了汽灯,要求文化馆帮他们制造幻灯箱。韩家沟和庞家峪等村群众,专门派人来文化馆学习制幻灯和绘幻灯片。文化馆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有重点地在赵壁、车寺、静阳、西寨等村,建立了七个农村幻灯站,发展了十九个幻灯,使幻灯宣传在农村中开始发展起来。文化馆因此就形成了农村幻灯站的领导机关,经常供给他们幻灯片,帮助修理灯箱,介绍放映技术。同时,各幻灯站也成为文化馆的材料供给者,使幻灯片的内容充实起来。去年冬季,文化馆共供给各幻灯站幻灯片一百二十五付,及时地指导了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农村幻灯站建立以后,以幻灯为中心,团结了附近各村的群众,并形成一个有组织、有系统、有制度的幻灯宣传网。农村幻灯站除由文化馆不断供给新的幻灯片外,又去组织旧画匠绘制,解决了幻灯片制作上的困难。如庞家峪站自己绘制了“一贯道罪行”等片二十三幅,静阳站绘制五十八幅。据去年冬季两个月的统计,农村幻灯站共放映了二十九次,观众达八千七百多人。目前昔阳县幻灯宣传,已经有了比较稳固的活动阵地,而且还正在继续发展着。
用模型、漫画、实物展览教育群众
文化馆的同志们,在幻灯宣传收到良好效果之后,又进行了模型、漫画、实物展览的宣传。文化馆曾组织城关六、七个民间艺人,制作了“新中国地图”的模型,使群众知道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出产丰富的国家。以后又制作了有关妇婴卫生常识的立体模型。河西村一个老太太在看过这些模型之后说:“我养了五个小孩,都是六天头上就死了。这回可知道是怎回事了,以后我定要照你们说的办法去做。”以后又陆续制出“温汤浸种”、“组织起来要比单干好”、“养好牲畜”、“城乡互助”、“物资交流”等模型,配合新式农具和杀菌剂等实物展览,有效地进行了生产指导。七区黄安村民兵看了新式农具后高兴地说:“咱回去组织起来好好干上一年,一定要买个铡草机。”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文化馆专门创设了时事展览室,绘制了三十一幅彩色漫画,并制作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侵略战争”、“保卫国防”、“一贯道罪行”等立体模型。在两个多月的展览期中,观众达一万二千多人。今年文化馆把模型运到偏僻的山村展览,使全县每一处每一个人都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这种以展览会形式教育群众的宣传方法,在昔阳农村中也正在发展着。
组织宣传队伍深入农村
去年八月,文化馆吸收一部分小学教员参加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文化馆经常供给他们宣传材料,并帮助解答问题。他们在农村用个别谈话和小型漫谈等方式,发现了群众的思想情况,然后组织讨论,具体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中思乐村群众在认清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进一步进攻中国的阴谋后,有十二个青年自动报名参加志愿军。
为了及时地向农村传播国内外时事消息,文化馆每晚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新闻抄收下来,及时地印发给附近村庄做黑板报材料。此外,文化馆在去冬曾编写了四种剧本、十八种有关时事的小调、快板,供给全县一百零五个农村剧团。

不朽的英雄陈金合
刘亮
今天,当我们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的时候,应该记着那些为了我们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员们。他们始终走在我们的前面,必要的时候就勇敢赴死。共产党员陈金合,就是无数烈士中的一个。下面就来讲这位不朽英雄的故事。
一九四五年的冬天,正当苦战八年的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时候,蒋介石匪帮却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匪徒陈大庆指挥的国民党十九集团军,沿着津浦铁路向山东前进。匪徒们在占领微山湖畔的重镇临城后,便把血腥的屠刀伸向微山湖东解放区的人民。匪徒们在临城西北角不远的柏山顶上,修筑了一座坚固的据点。这个柏山在军事上是一个重要的制高点:往西监视着微山湖东数十里辽阔的田野;往东紧紧控制着横贯南北的一段津浦铁路。匪徒陈大庆就派了他的三、四百最精锐的喽啰驻在这个山顶上,每天四出奸淫掳掠。这种灭绝人性的兽行,激怒了华东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为了给进犯的匪徒们一个有力的打击,指挥员选择了这个地方作为反击的目标。
一天,天黑以后,战斗在柏山开始了。
某连的战士们奉令迅速绕到山的后面,出其不意地从匪徒们背后爬进了山寨围墙。守山的匪徒混乱了,在解放军战士英勇地冲杀下,被消灭了很多。残余部分便退守到山寨中一座大碉堡里。这座碉堡,异常高大坚固。匪徒凭借这碉堡用火力封锁着四周。因为当时我们的山炮没有跟上,不能用炮火掩护,又没有带梯子和炸药,战士们几次冲上去又被迫退下来。
这时天将拂晓。困守孤堡的匪徒企图挣扎到天明,等待临城援兵到来。而我们也就必须在天明前解决战斗,彻底消灭这股残敌。
“不缴枪就消灭你!”连长观察了一下眼前的情势,断然地下了最后的决心,他命令:“火力队准备掩护,送手雷炸这些鬼孙!”
火力队开火了,打得碉堡里的匪徒不敢露头。爆破员扛着沉重的手雷,挽着拉火的绳索飞快地冲上去;不一会,又从烟雾弥漫的堡脚下拉着绳索跑回阵地来。他气喘喘地说:“行了!拉火吧!”战士们用力拉了一下绳索,就静等着爆炸。但是等了一秒、两秒……一分钟了,高大的碉堡仍然黑黝黝的矗立在山顶上。于是战士们扯绳子检查。“糟糕!绳子断了!”战士失望地向连长报告。
这时东方已透出红光。临城方向响起了匪徒的号声,碉堡内的匪徒因此就猖狂起来,不断地谩骂。这时我们的指战员也就非常焦急。
就在这个紧张的生死关头,从阵地上跑出来一个战士,他走到连长的跟前激昂地说:“连长,我们的手雷不是还在碉堡跟前吗?让我去拉响它吧!”黑暗中虽然看不清面孔,但是连长却听得出这是打铁工人出身的模范机枪班长陈金合的声音。“我熟悉地形,我去把手雷拉了吧…”连长回答:“好!你去把拉绳接好后再拉!”但是在黑暗中要摸索着接好绳子是件不容易的事,而眼看天明了,时间也来不及了。陈金合激动地对连长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个人牺牲了不算什么,只要能使战斗取得胜利!”他顺手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摔给连长——这是最后诀别的表示。他转身向着碉堡跑去。连长在后面大声呼喊着:“陈金合,一定要接好绳子呀!这是快手雷呀!”但是陈金合的影子迅速地消失在烟雾中了。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山顶上闪出一片冲天的火光,紧跟着一声霹雳似的巨响,冰雹似的石块纷纷地从高空落下来……。等到烟尘稍散淡以后,那座高高的碉堡已经不见了。
战士们兴奋得忘了一切,欢呼着冲上去,在碉堡废墟上搜集了武器,又忙着集合。各班在山上检查人数时,机枪班十个战士一个不少,独独少了班长陈金合。
“班长呢?”大家猛然想起来了,也马上明白了刚才那一刹间的变化。这时天虽然已经明了,但是战士们却不顾一切地跑上山顶,扒开碉堡废墟的乱石,希望把自己亲爱的班长找出来。但是怎能找得着呢?陈金合同志已经为人民事业,随着手雷的爆炸而粉身碎骨了。“陈班长!你为了人民,为了我们……”战士们激动得流下泪来了。
陈金合同志英勇牺牲的消息,立刻传遍了华东全军,陈毅司令员在陈金合所在的某军的干部大会上,亲自表扬了陈金合。他说:“陈金合同志是实际战争的领导者,是一位共产主义英雄!”并命名陈金合同志生前所领导的机枪班为“陈金合班”。当地人民为了纪念陈金合同志,把“柏山”也改名为“金合山”。
陈金合同志已经牺牲五个年头了,但陈金合同志仍旧活在人民的心里。

宣传员高延昌值得学习

专栏:甘肃通讯

从贫困走向富裕的藏族人民
本报特约记者

专栏:福建通讯

深山僻谷中的苗民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散居在福建省东北部深山僻谷中的十数万苗族人民,已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对抗美援朝运动一般都有了初步认识。
福建省东北部罗源、霞浦、连江等县的中国共产党县委员会,都很重视对苗族人民的宣传教育工作。自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以来,各县中共县委会曾派出许多干部,到苗民聚居和汉、苗两族人民杂居的区、乡,协助当地人民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罗源县抗美援朝分会曾组织了五个宣传队,每队都备有最为苗民所欢迎的幻灯、评话(即鼓词)、腰鼓队等,到崇山僻谷中为当地人民演唱。各队队员一面帮助苗族人民劳动生产,一面利用座谈会、家庭访问等方式进行宣传工作,受到了苗民的热烈欢迎。当地共产党的组织为在苗族人民中经常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特发展了一部分苗民宣传员。
苗族人民在各种会议上,控诉了日寇、蒋匪、恶霸地主摧残他们的种种罪行以后,加深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更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他们纷纷订立爱国公约,踊跃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和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并自动节衣缩食,捐款慰劳中朝人民部队。在苗民中流行着下面一首山歌:“隔壁起火那因(若不的意思)救,烧进大门咱难存。荒山野狼不打死,吃牛吃鸡又吃人。齐人(大家的意思)都来打那美国狼,齐人都来救那朝鲜好邻房,抗美援朝保家园,苗家翻身万万年!”有的说:“过去苗家以为打倒蒋匪军和恶霸地主,天下就无事了,现在明白了还有美帝国主义和我们作对。”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有的苗民从四、五十里以外的深山里,扛着步枪、鸟枪和锄头、镰刀等,赶来参加示威游行。他们兴奋地唱起快板道:“过去闪来闪去不见人(指躲避蒋匪帮抓丁和恶霸地主逼租勒索),今朝大摇大摆排龙阵。中国人民团结力量大,美帝蒋匪恶霸地主吓落魂。”
现在他们已经订立爱国公约,保证今年增产一成。罗源县下流坑村全村苗族人民向全县农民提出爱国增产竞赛的挑战,已得到该村附近三十多个村庄农民的应战。
(新华社)

护厂功臣王同伦
杨伯达 作
(四)解放后,王同伦经区人民政府介绍到沈阳某厂工作。从此他再不受失业的威胁了。他工作积极,学习也很努力,爱护工厂像自己的家一样。
(五)当沈阳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的时候,领导上经常对工人进行防奸教育。王同伦牢牢地记在心里,他想:我要时时刻刻注意保护好大电滚,决不让反革命分子破坏国家的财产。
(六)王同伦懂得了镇压反革命的道理因此提高了警惕性;并且时常积极向工人宣传。发动电气班工友订立公约建立交换班制度,保护大电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