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
太原、山西两建筑公司设计潦草随便施工
晋南面粉厂修建工程一再弃工、返工
山西晋南面粉厂去年委托太原建筑公司设计、由山西建筑公司修建的厂房等项工程,因设计粗糙和不切合实际,造成了数次弃工、返工的严重浪费。
太原建筑公司负责设计该厂修建工程,没有勘测地基是否适用,就盲目制定图案,使山西建筑公司修筑乙种仓库时,挖掘地面六十公分就发现泥水;原设计的乙种职工宿舍,挖掘不足四十公分也发现泥水。同时,又因上述建筑物地点有碍厂内铺设铁轨,只得全部被迫弃工,重新清除厂内堆积的大批废砖瓦砾,另行施工。但在第二次施工时,山西建筑公司又因疏于监工,致整个工程质量低劣,门窗不久即呈裂痕,墙壁倾斜,部分工程又得返工或补修。
今年,该厂的五层制粉大楼,因设计时日拖延太长,致使投资资金死滞,不足完成原定工程计划,只得减缩某些工程。这个五层大楼的设计图表是过于简略的,在具体施工时,也没照这设计进行。所以在筑成该楼的第一层楼时,因不合规格,全部拆除重新修建,约浪费工料费折合小米三万八千斤。建筑至第二层楼时,因木料的供应不足或有木料而规格不合,致停工待料一个月的时间。这就使晋南面粉厂的开工计划拖延了很久。
晋南面粉厂的建筑是山西规模较大的一项工程。而太原建筑公司、山西建筑公司却只凭主观上的估计判断、粗枝大叶的设计即行施工,致造成损失人力财力的恶果。
(山西省工业厅基本建设处)

铁路工会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全国铁路职工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六月三十日,上书毛主席,报告全国铁路职工已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运输任务。同时,新建铁路的铺轨工程也完成了五百二十八公里。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给毛主席信的原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代表全国五十四万铁路工人和职员,以非常热烈而愉快的心情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并向您及党中央委员会致衷心的祝贺与崇高的敬礼。
全国铁路工人自一九二三年“二七”以来,就一直在您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建军阀们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当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地进展的时候,全国铁路工人热烈地响应了您和党中央的号召:“解放军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曾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大军的前进。当全国基本胜利,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全国铁路工人又响应了您和党中央的号召,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一九五○年的国家运输任务,为国家走上经济建设作了良好的开端。今年,全国铁路工人都知道是自己的党建党的第三十周年,为了庆祝党的诞辰——伟大的“七一”,又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通车线路上,于六月二十八日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一年上半年运输任务的百分之一百点五。在来镇、成渝、宝天、天兰和北同蒲等新线修建工程上半年内完成了五二八公里铺轨工程,近三万方土石方和桥梁水道工程。这是全国铁路工人感到兴奋并引为光荣的一件大事,现在我们谨向您和党中央报告,作为全国铁路工人庆祝自己的党建党三十周年的献礼。
国家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六月份又增加铁路运输的新任务百分之二十,新线工程也要求更加迅速进行。在庆祝党诞生的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铁路工人向您和党中央保证:我们一定更忠诚地在您和党中央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提高我们的阶级觉悟,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努力学习文化,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并集中力量完成国家给予我们的一九五一年全年铁路运输总任务而奋斗,为更加发挥铁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伟大支援作用而奋斗。为巩固我们伟大祖国的国防,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今年的铁路运输任务,连同新增加的,是十分艰巨的,我们知道,由于您和党中央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所有完成任务的客观条件是完全具备的,只要全国铁路工人主观的一致努力,就一定能够完成并争取超过完成。
今天我们以提前二天完成上半年运输任务作为庆祝党诞生的三十周年的献礼,一九五二年来临的时候,我们定将以提前完成国家全年运输任务向您和党中央贺年。
我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
铁道部成立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执行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六月一日颁布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决定,于六月五日成立铁道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由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以铁道部政治部和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及车务、机务、材料、统计、财务等十九名代表组成。该委员会于六月九日召开第一次委员会,决定事项如下:(一)成立铁道部核定资金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该部财务局长朱劭天为办公室主任,材料局长赖萍,统计处副处长王仲武为副主任。办公室职责为经常处理委员会交办的一切工作。(二)由办公室拟制全国铁路各级核定资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经委员会讨论批准后下达,以便迅速组成。(三)铁路系统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各种规章办法,由办公室着手组织拟制。拟制下各项办法时,采取按门分工,双重负责原则,由机务、工务、电务、厂务、计划、设计等部门抽调工程师及工作人员协助,保证按时完成。(四)关于铁路系统资产清理完成时间,初步拟定流动资产于八月底前告一段落,固定资产于十一月底前告一段落。
(林)

反浪费必须从关键问题着手
牡丹江纺织厂厂长 高士瑾
为了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工厂行政领导方面必须心中有数,抓住影响成本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想办法解决。国营牡丹江纺织厂经过了一段弯路,找出了这一经验,降低了棉纱的计划成本。
一九四九年牡丹江纺织厂的浪费很大。上级领导机关特指示该厂,开展检查领导反对浪费运动。当时,厂里领导同志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不知道在棉纺织厂中应该反对那些主要的浪费,在反浪费运动中不能给大家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厂里留用的技术人员因为对政策不了解,顾虑很多,在运动中袖手旁观,不肯发言。领导干部也就只着重发动工人提意见。工人们对反浪费的热情很高;但是由于领导干部没有给指出明确的方向,他们就只能根据自己身边的事情提意见。结果,净是在一些小问题上打圈子,而没有找出反浪费的主要关键。一九四九年三月份,一件十六支纱用棉高达四百三十点五斤(中等标准为四百十九点四九斤)。但是,在反浪费运动中大家却没有注意这一问题——从节省原棉上想办法。在小地方上节约的结果,不但成本没有降低多少,有时反而因小误大。比如,为了少用两个人,把厂里的电话交换台取消了,有问题靠跑腿传达;为了节约,有些机器的零件坏了,该换不换,以至发生毛病时,措手不及,被迫停车或降低生产率;浇油工为了省油,尽力减少浇油量和浇油次数,机器因之被磨坏。领导干部发现了这些问题后,召开了各种会议,纠正了上述偏向;接着又把厂中各月的成本计算书翻开,仔细研究成本构成情况,这才发现了占成本比率最大的是原棉原纱的消耗。领导思想清醒了,立即号召大家,努力节约原棉,发动技术人员和各部工人研究节约用棉办法。同时修换了一批机器零件,装配了必需的附属设备,订出必要的管理制度,为节约用棉准备了客观条件。在节约用棉方面,除了时刻注意清花梳棉落棉中有无好花;抓紧检查各车间成品半成品的不合格率,尽力减少回花;掌握各车间的温湿度,保持原纱的标准水分;随时检查各车间的油棉落地棉里是否混有纱头棒棉;在细纱到卷纱中,尽力减少乱棉等。最重要的是使用下等棉花纺好纱,努力把配棉成份改变到标准规格以下,并保持原纱质量合乎标准规格。这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的办法。经过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用棉量大大减少,成本显著降低。二十支纱每件的用棉量已从四百二十三斤逐渐减少到三百九十斤左右,直到现在仍保持这个成绩。一九五○年全年二十支纱的实际成本,比计划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一二,其中就有百分之十点零三是从降低用棉等级、减少基本材料费得来的。去年由于降低成本而产生的厂长基金就有人民币八亿又七千余万元,用于职工福利设施的有两亿又八千余万元。
降低成本的关键找着了,职工们的思想又麻痹起来了,认为大问题已经抓住解决了,小地方注意不注意没什么关系。于是,该节省的也不想法节省。比如,领导上为了加强计划统计工作,强调严格手续,认真执行各种表报制度,各科室滥印表格的现象就相当严重;领导方面为了便于记账,规定一单一料的领料手续,有的主管部门就机械地执行,甚至领一盏电灯,要填三十二张传票,造成人力物力的无益损耗。这种情况说明不少同志对于降低成本的认识还不全面,抓住大的又忘记了小的。领导上还须加强成本核算的教育,努力纠正上述偏向,把成本核算从全厂范围推行到各个车间去,分别计算盈亏,并依此进行奖惩,才能更进一步地发挥职工对降低成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国营天津棉纺织五厂
开展反虚假反浪费运动
经过反浪费反虚假运动,国营天津棉纺织五厂已将全部生产指标(即初步定额指标或经验指标)订出,完成了实行定额管理的第一阶段的工作。该厂生产指标包括定量、定质、定料和定员四项。该厂制订生产指标的方法,除了依据车间的原始纪录或临时测验找出指标的初步数字,更重要的是发动职工群众揭发并克服生产中的虚假和浪费等缺点。因为在低下的劳动生产率与浪费、虚假的基础上所制订的生产指标,是不能作为制订计划、指导生产的依据的。
四月,该厂开始展开了反浪费反虚假运动。经过这一运动,该厂清花间正卷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以上。细纱间每月坏纱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浆纱间每部机器的回丝减少了三分之二。各部门在运动中检查出了因过去纪录统计制度不健全而产生的各种虚假现象,并建立了车间原始纪录和综合统计制度,以消灭这些虚伪假象。
在反浪费反虚假运动初期,该厂部分干部和工人曾存在着自满情绪。有的说:“坏纱比过去已减少了百分之八十几,差不多了!”有的说:“纪录比过去真实多了,还有什么虚假?”针对着这些思想情况,工会和行政方面把全厂四月份的浪费统计出来,写出单价,发动全体工人干部算浪费账,使他们认识浪费对国家财产所造成的损失。细纱间举办了残品展览会,把坏纱、回丝等一堆堆地陈列起来,算出价值,组织工人参观。经过这些教育以后,全厂工人和干部都感到浪费依然严重,都下决心要为消灭浪费而斗争。
接着工会把各车间浪费中的主要问题,定为五月份反浪费竞赛运动的主要目标,并订出了具体的要求标准。工会又进一步领导工人订出了实现这些要求的小组反浪费爱国公约。竞赛开展后,工人都积极地寻找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并想出许多改进技术和改进操作的办法来消灭浪费,实现反浪费爱国公约。如细纱间工人找出四月份毛脚纱多的原因,是落纱工图快,落纱时没有把纱管插紧。于是他们就实行了落纱定位工作法,把毛脚纱消灭了。又如清花间工人找出过去许多花卷不合规格的原因是喂花有毛病,于是改进了喂花工作法和调节器,使正卷率立即提高。此外,细纱间工人实行接头一指长头法,打轴科工人实行倒轴工作法等都使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在反浪费运动发展中,该厂少数工人对节约意义认识不够,为了争红旗,曾产生了扔白花、藏回丝的作弊现象。工会在发现这些现象后,立即对工人进行教育,指出提倡集体英雄主义,反对个人锦标主义,使运动纳入了常轨。
(新华社)

清理资产,核定流动资金
——记中长铁路哈尔滨机务段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
中国长春铁路哈尔滨机务段自今年三月份正式实行了独立会计制度,成为完全的经济核算单位以后,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四、五月份连续获得全管理局所辖十四个机务段的循环优胜红旗,成为一个先进的生产单位。
哈尔滨机务段在过去是没有资金管理制度的。“单看任务,不问成本。”工厂要料追仓库,仓库缺料追材料处;明明三个就够了,却非领五个不成,深怕缺料时影响生产;对于材料的浪费、资金的积压则漠不关心。哈尔滨机务段的材料,有的积压数年之久。这样,就使国家无法了解自己企业的基本情况,无法明了自己究竟有多大家当,无法了解自己国营企业的生产设备究竟还有多少潜在力量,自己企业究竟有多少流动资金。这些情况,都是一笔糊涂账。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在那里呢?最基本的原因是:在旧中国这种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密切结合的官僚企业,根本不可能有建筑在工人自觉基础上的科学的成本管理。其次是解放后,虽曾进行过若干改革,但因许多干部还不懂技术,对新的管理企业的方法还没有经验,习惯于供给制的一套,所以不能建立起科学的成本管理。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首先清理资产,核定流动资金,作到心中有数。
发动群众清理资产
哈尔滨机务段曾进行了三次清点资产,一次比一次准确。
去年五月一日,哈尔滨机务段组织了财产登记委员会,由段长任主任委员,会计师任副主任委员,吸收会计人员、技术人员、材料人员参加,共分四组,进行工作;迄五月二十三日,清查出七十多亿的呆料。处理这批呆料时,采取了自用、送库、外转等办法,减少了许多过期存库的死藏品(压在仓库里未用的东西);同时对资产(主要是流动资金)进行了估价与登记。这样,就使哈尔滨机务段实行初步的资金管理有了可能。
哈尔滨机务段对资金的管理采取了下面一系列的制度:
材料管理制度:将材料中的油脂、燃料、材料分别管理,并制定了一定的科目编号。
材料领发制度:规定了明确的领发制度及手续;如机车甲、乙检时需用的材料,必须有该车司机的签字;批发材料之权只限于段长、副段长、助理段长、甲洗检值班员、夜值班员;其中贵重材料又只限于正副段长。
独立会计制度与严格准确的统计工作:一切材料的领发,均须经过独立会计与严格的统计,进行资金运用的监督。其方式是动用那一个科目,就由那一个科目的实际主管人负责。如甲检监工员就对甲检科目员编号负责。材料主任并需将前一日之材料支付小票交总会计师,由发材料的会计记录。哈尔滨机务段在中国长春铁路统一领导下,首先进行了这一工作,并建立了材料管理发放制度,这就使得哈尔滨机务段在今年生产财务计划发下时,能及时查定流动资金中的材料数,因此,这就成为促使铁路走上企业计划化的第一步。
规定流动资金,力求合理运用
哈尔滨机务段规定的流动资金是:材料储存量够十五天用,燃料(煤)够七十天用,油脂够三十五天用。流动资金确定后,如何节省材料费,就成为机务段流动资金运用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哈尔滨机务段根据生产能力,利用多余劳动力,组织备品组,利用废品更生,尽可能自制各种零件,以节省流动资金。备品生产组(或名更生组)有四个专人负责,其他人员在完成计件后,可参加生产。这样可以节约许多资金。如“水磊”厂价为二千万元,段制生产价格仅需七百五十万元,自己更生一个“水磊”,可节省一千二百五十万元。老英雄张顺清利用废铁丝制成各种小弹簧,四个月节省六千万元。
确立了流动资金,同时又建立了上述一系列材料管理、领发、独立会计等严格的制度之后,就使哈尔滨机务段一方面可以正确地运用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也有了检查资金运用是否合理的条件。哈尔滨机务段清查资产后,从一九五○年五月一日起的生产财务计划中,关于流动资金的运用情况是:一九五○年五月一日段流动资金为三百四十五亿元东北币,十二月三十一日段流动资金减为二百六十七亿元东北币,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段流动资金又减为一百八十七亿元东北币。这说明了哈尔滨机务段在流动资金的运用上是大有改善的。任务没有变,甚至提高了,但运用的流动资金却大大减少了,资金的周转率大大提高了。在一九五○年五月以前,该段资金平均周转一次为四十八天,一九五○年底为三十七天,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更减为二十二天。这样一来,就使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机务段的利润主要是从节约方面得来的)增加国家资金积累得以实现。从这里也更加具体地证明检查流动资金是实行经济核算制的首要的前提。
检查流动资金运用的是否合理,主要依靠三个材料:一是生产财务计划,二是决算书,三是资产负债表。根据生产财务计划和决算书来检查资产负债表,就可分析出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有无盈亏,即增加了利润没有;另一个问题是降低了成本没有,第三个问题是各项流动资金的具体运用是不是完全合理。中长路为了推动下层各企业单位合理运用资金,专门建立了一种检查制度,采取下述方式进行检查:每年每季各单位的行政负责人,必须按期送交前述的三项材料给直属上级,然后由直属上级的首长作主席,召开审查委员会。在这个会上,各单位负责人要当场接受上级的审查,各段站向分局长、各分局长向管理局长作报告。在审查时,各单位负责人必须回答委员会所提出的一切问题。最后由委员会对各单位运用资金情形评分。这种办法也迫使机务段的负责同志必须很好地研究生产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决算,研究资产负债表,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资金,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的方案。否则,他就无法报告和接受审查。
中共总支加强思想领导
在哈尔滨机务段实行经济核算制的过程中,中共哈尔滨机务段总支委员会加强了思想领导,对于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开始实施经济核算时,哈尔滨机务段职工对经济核算制的内容与意义了解不够,思想上曾产生某些顾虑。该段中共总支即针对这些思想顾虑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使他们认识实施经济核算制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的政治意义。
该总支经常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该机务段开始作定员工作和清理资财工作时,都曾遇到某些干部的思想障碍。如检修助理段长李荣久(党员)就对定员表示抵抗说:“工厂部门的人员已经不能再少了!”在清理资财确定流动资金时也有干部说:“废铁堆都收拾干净了,再核算除非不用煤跑车了!”有人认为“肉烂在锅里,不会少了的。”有人认为“留点后手,自己可以机动些,事情好办。”中共总支得到这些反映后,就和行政配合,在党内党外进行政治动员。请苏联专家为该段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上大课,讲解经济核算制的意义和内容。并在党内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肃清糊涂思想。经过这些工作以后,该段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对于经济核算制一般地都有了正确的认识。如李荣久就认识到“应尽一切努力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只要在多劳多得的基础上发挥了工人群众的潜在力量,新定员的人数就只会有多而不会太少!”李荣久认识到自己过去的看法错了以后,就积极地去劝说旁的领导人员也按新定员办事。
中共总支又召开了基层组织的党的宣传员会议,向党的宣传员说明:“实行经济核算制是为了给国家积累财富,又是为了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需要工人群众自觉地来推行。”又说明:“经济核算制是使国家利益与工人利益相结合的企业管理制度。”经过宣传员会议,某些宣传员立即克服了过去不从政治上去宣传经济核算制意义的缺点。宣传员回到各生产基层单位后,就根据本单位工人的思想情况启发他们的觉悟。如有的职工对材料定额规定得很严格表示不满说:“现在一点点材料都不能机动了!”党的宣传员就向他说明节约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党的宣传员又建议工会把各种材料单价写在揭示板上,把板置于所属工场,使工人具体了解节约一件材料对于国家的贡献,和浪费一件材料对于国家的损失。司炉傅文义看到材料单价时就说:“磨坏一个大铜套,要使国家损失四十二万元呢,可要小心啊!”包修组组长王作检说:“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呢!”
鉴于消灭运转事故是机务段贯彻经济核算制、完成生产财务计划的一个重要关键,中共总支、中共支部发动党、团员在每星期三召开的乘务人员大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并定出许多改进的办法。此外中共总支又协助工会加强对于爱国主义五百公里运动的领导,使该段的经济核算制有一个经常不懈的群众性的生产运动作基础。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一)
伟大可爱的祖国又一次向我们年青一代发出庄严的号召,号召我们青年参加国防建设事业。我是青年团员,毛泽东时代的学生,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响应祖国的号召。
我热爱我的学习环境,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一切。我们热爱它、珍惜它,就必须用我们的力量来保卫它。
我曾经听了一些关于朝鲜的报告,知道自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以来,朝鲜劳动人民用无数血汗建设起来的工矿、学校、农村……,已经遭到了而且继续遭受着严重的破坏。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经给美国侵略军以致命的打击,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征服朝鲜、中国和全世界的狂妄的侵略计划。但是,美帝国主义还在非法地加紧武装日本和西德,还在占领着我们的台湾。因此加强国防建设就成了我们重要的任务。
我早已决定以无限忠诚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去年年底,当祖国号召青年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时候,我立刻报了名;但是却没被批准。我就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锻炼身体,随时准备着响应祖国的一切号召。现在,我所渴望的时机到了。我将愉快地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师范大学二院 黄智显(稿费捐献飞机大炮)
(二)编辑同志:
看到政务院《关于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招收学生的决定》后,我们立刻高兴得跳了起来。我们早就准备着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去年军事干部学校招收学生时,我们报了名,但却没被批准。当时,我们决心要争取我们的志愿实现。这半年多来,我们努力学习,锻炼体格,使我们有条件参加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现在,祖国已经再次向全国青年发出了号召。我们坚决响应这个庄严的号召,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争取做一个人民的战士,来保卫祖国、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通县县立师范学校学生 马占岭、段福海、张伯凯、杨凤祥、王家祺、卢铠、戴德明
(三)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从暹罗归国的华侨学生。我坚决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过去,我们华侨是没有祖国的孤儿。我们在国外受尽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但不给华侨谋福利,反而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压迫华侨。新中国诞生后,我们华侨有了祖国。华侨们都眉开眼笑,为祖国的繁荣、壮大而高兴。
两年前,我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北京汇文中学读书。经过学校两年来的教育,尤其是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我更加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和人民政府。
为了保卫可爱的祖国,我决心献身给祖国的国防事业。现在祖国已经号召他的青年儿女走向光荣的国防建设岗位。我决心响应这个伟大的号召,在祖国国防建设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北京汇文中学初三甲班学生 李文澜
(四)
祖国号召我们青年参加国防建设事业。我兴奋地响应这个号召,并将以实际行动来争取做一个人民所最需要的保卫祖国的战士。
我这次所以能够毅然以个人利益服从祖国的需要,主要原因是半年多来抗美援朝运动教育了我。记得在去年军事干部学校招生时候,我也报了名;但当时只是认为自己是一个青年团员,应该服从人民的需要;在思想上感情上是相当勉强的,所以那次我就未被批准。
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转向深入时,几个月来,我曾与同学们一道走进工厂,走到农村,深入市民群众,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在工作中,我进一步认识了祖国的可爱。人民志愿军为了我们可爱的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与幸福,在朝鲜战场上与敌人进行着英勇的战斗。有些已经贡献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当我想到他们的时候,我就不再考虑个人的利益了,因为那是多么自私与可耻的事啊!
今天伟大的祖国向我们青年发出庄严的号召。我是一个新中国的青年,在毛泽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教养下,在爱国主义思想的鼓舞下,我坚强了起来。我以无比的热情来迎接这次祖国对我的召唤。
北京大学学生 杨开明
加强国防才能确保和平!
(一)
李奇微已表示愿意接受马立克提出的由朝鲜交战双方谈判停火与休战的提议,并准备举行停战谈判。这是因为我们的斗争已经给予美帝国主义者以严重的打击,使它不得不接受马立克的建议。
我们中国人民一向就是酷爱和平的。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我们并不畏惧敌人的侵略。我们为了保卫和平,已经用自己的力量严重地打击了侵略者,有效地制止了疯狗们侵犯我国神圣边疆的妄图,扭转了朝鲜战局,而迫使李奇微不得不考虑和接受马立克的建议,举行停战谈判。
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严防敌人一切阴谋,消灭一切麻痹思想。人民日报社论告诉我们:“在停火和停战真正实现以前,在朝鲜前线的一切中朝军队必须严阵以待,防止敌人的可能的乘机袭击,这一点是极端重要的,决不能松懈。在后方在全国的一切抗美援朝工作,在停火和停战真正实现以前,同样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即在停战实现以后,国防的建设还是十分重要的。”这个指示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坚决贯彻到每一件具体工作中去!
读者 赵曦
(二)编辑同志:
七月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通知李奇微,同意举行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后,有些人就认为将要进行的停战谈判就是“和平”了,产生了一种麻痹思想。
这种思想是不对的。因为美帝国主义是否有诚意停火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还有待于其今后的行动来证明。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停战谈判的表示,必须提高警惕。
事实完全证明,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愈开展,愈深入,中国人民的团结就更坚强,力量就更大;美帝国主义就更恐慌;和平的阵营也就更巩固。人民日报七月三日的社论提醒我们:在后方在全国的一切抗美援朝工作,在停火停战真正实现以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是我们全国人民必须牢牢记住的。
王克勤
武训与阿Q相类似吗?
——对贾霁《不足为训的武训》一文的意见
贾霁同志在《不足为训的武训》一文中说:“影片告诉我们:武训的性格与阿Q相类似,但是,武训有阿Q所没有的奇迹,那就是:行乞兴学。”我认为,阿Q和武训两个人物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因此,他们两人的结局也正好相反。如果我们把二者混为一谈,那就等于把武训的真实面目和《武训传》的反动性掩盖起来了。
鲁迅先生所写的阿Q的性格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生活欲望的性格,是一个顽强的性格。阿Q很自尊,从不服气:他“常不平”;他“常优胜”;他“要比赵家秀才高三辈”;他看不起“假洋鬼子”;他“要革命”;他唱“手执钢鞭将你打,……;”临到杀头他还说“过了二十年,又是一个……。”当然,由于阿Q还没有革命的觉悟,乱斗一气,以致天天“斗争”,而事事失败。然而武训呢?他的性格是逢人就叩头,逢人就弯腰;特别在封建势力的面前,他是一摊没有骨头的软肉。
正因为武训有这样一种性格,就有了和阿Q不同的结局:阿Q被封建势力的代表者枪毙了;武训在封建阶级中间飞黄腾达了。
阿Q和武训是代表了鸦片战争以来两个阶级的典型人物。阿Q是代表了辛亥革命时期没有革命觉悟的农民,而武训则是太平天国时代地主阶级麻痹农民的爪牙。对阿Q的斗争应予以某些同情,而批评其落后与“不善”,鲁迅先生是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了阿Q。武训的罪恶行径应当深恶痛绝,而孙瑜先生则歌颂了他,这不是态度立场问题又是什么呢?
陈叔俊
要正视自己的错误
——对端木蕻良先生自我检讨的一点意见
端木蕻良先生在《论<武训传>》一文中,列举了许多牵强附会的理由来歌颂武训。但在他的检讨《武训是封建统治者所肯定的示范人物》一文里,他却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我们所掌握的材料不足及认识的偏差,是一种粗枝大叶的作风。”他不懂没有进行什么检讨,却说:“……这是由于中国残存的封建思想还不能一下子就肃清的原故,我们还残存着狭义的利他主义思想:“忍个肚子痛就过去了”的思想,逆来顺受的思想等等……。”仿佛说:我为什么错误地歌颂了武训呢?这都是因为中国残存的封建思想,还不能一下子就肃清的缘故呀,中国人大家都如是呀!这样的检讨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为什么会“掌握材料不足”、“认识偏差”和“粗枝大叶”呢?在《论<武训传>》一文中,端木蕻良先生分明写着:“我们对历史的态度,必需用科学的态度,正确的历史观来对付他不可,惟有掌握科学的方法,才能透过外在的武训,寻找内在的武训……。”那么,什么是作者的“历史观”呢?作者又是怎样“透过外在的武训,寻找内在的武训”的呢?检讨中却丝毫没有触及。我认为这种对待错误的态度,是十分不严肃的。端木蕻良先生的第二篇文章,和他第一篇文章,虽然从表面上看来说法不同,但在其思想实质上是一致的。希望端木蕻良先生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并进一步作严肃的自我检讨。
辛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