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岗在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上号召
高度发挥国营工业潜在能力
加强政治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五月十八日至六月二日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会议第一阶段(十一天)讨论国营工厂工作问题。出席者有东北及省市一级领导工业生产的行政、党务、工会、青年团主要领导干部与某些重要工矿企业的经理、厂长、党委书记与工会主席共三百八十二人。
在会议上东北局提出了“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关于国营工矿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总结”“东北公营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提纲”等三个草案。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部长王鹤寿,东北局组织部长张秀山,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凯丰,东北局副秘书长马洪等亦作了重要的报告与发言,并有若干厂长、党委书记、基层工会主席介绍典型经验。
会议经过一星期的反复讨论,最后由高岗同志作总结。
东北工业恢复发展的巨大成绩
高岗首先对五年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来东北国营工业的恢复发展情况作出如下估计:第一、生产不断提高。工业部系统的生产总值,一九五○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三,一九五一年计划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十八,主要部门劳动生产率已超过伪满最高水平。第二、工人的劳动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职工工资一九四九年底与同年初比较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五,最近还准备提高一些。附加工资一九五一年占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三。修建职工住宅一九四九年为七十万平方米,一九五○年为一百二十万平方米。第三、国家已实行了对工业生产的初步的计划管理及经济核算制度,并取得了一些经验。第四、加强了国家管理工业的专业机关及企业的行政机构,初步地实行了专责制的管理。第五、在厂矿中已建立了党的组织(党员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四),青年团的组织(团员占青年工人总数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及工会的组织(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产业工人入会),并得到一些党和工会如何搞好生产的初步经验。
高岗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之下,依靠全体工人阶级,实行民主改革,建立新的经营管理制度以及苏联专家的帮助和全体干部与职工努力的结果。
东北工业生产当前的严重任务
根据上述情况经过研究分析的结果,高岗提出:东北工业生产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就是要动员一切力量发挥工业的潜在能力,争取今年为国家增产和节约价值等于五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解决的办法是:一、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缩短周期四十五天,节约二百万吨投资。二、将各种产品的实际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争取超额积累一百五十万吨。三、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操作方法,减少废品,提高质量,争取产品总值较原计划增加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约计增加一百五十万吨。以上三项除节约数目之外,可给国家增加财富利润一百七十万吨(即降低成本一百五十万吨,提高产量的利润二十万吨)。
完成与超过生产技术财务计划
必须解决的几个最主要的问题
高岗强调指出:这个严重的政治任务是厂矿中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共同任务。为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依靠工人阶级解决以下几个最主要的问题:
第一,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以便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便利推销。为此必须:一、正确地制定产品的技术标准及质量规格。二、制定、审查和组织产品的设计工作。新产品一定要经过试作试用之后才能大量生产,以防浪费并保证质量。三、全面审查与修订技术操作规程。其原则是发挥设备效能,保证质量,保证职工和机电设备的安全。四、加强独立的检验工作。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至每个工序,都进行严格检查。五、确定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六、规定恰当的价格政策,以刺激产品质量的提高。
第二,加强财务管理,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为此首先要合理规定原材料的使用与储备的定额(数量和时间),周密地组织生产过程,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原材料与产品的积压。其次要搞好产品的分配计划,认真执行合同制,积极开展推销工作。
第三,加强成本管理,争取降低成本。办法是:一、正确制定计划成本,反对保守思想;二、根据成本计划及定额实行财务管理;三、经常进行成本的分析与研究工作,找出关键问题改进工作;四、把成本核算推行到车间,把降低成本变成为每个职工自觉的行动。
第四,搞好基本建设工作。为此必须:一、加强设计工作,严格地按计划与设计进行施工,反对盲目性与冒险性;二、采取经济核算制的经营方法进行基本建设工作;三、组织工程现场检查,加强技术管理,保证质量;四、加强地方党及政府对基本建设的检查、监督及保证的责任,地方出售的基本建设材料(如砖瓦等),应保证优良的质量。
第五,改善劳动条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改善职工生活。厂矿中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应在现有的可能条件下,以最积极的态度定出解决这些问题的计划。特别是有关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的设施应首先解决。其次要推行计件工资制和奖励制。推广集体合同、联系合同和小组集体公约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完成国家生产技术财务计划,争取更多的厂长基金,从而逐步地改善职工生活。
第六,培养和提高干部,特别是大量培养技术干部与技术工人。
高岗责成各生产单位,要迅速拟出上述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
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
实行党政工团的统一领导
为了依靠工人阶级更好地完成与超过国家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高岗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群工作与实行统一领导。为此必须:
第一、实现党、行政、工会、青年团以实行国家经济计划为中心的统一领导。实行统一领导的前提在于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最基本的就是依靠工人阶级与坚决完成和超过国家经济计划的思想;也就是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立场一致、利益一致、总的任务一致的统一认识。因此必须坚持厂长负责制与管理民主化结合的方针,克服将厂长负责制与管理民主化对立的观点。坚持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的方针,克服将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对立的观点。坚持在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工人生活的方针,克服发展生产与改善工人生活对立的观点。坚持工人的劳动创造与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方针,克服职工对立、劳动与技术对立的观点。必须继续树立与加强在这些问题上的全面整体观点。
第二、加强工矿企业基层党组织对行政生产工作的保证监督作用。根据东北当前的情况与一些厂矿的初步经验,确定党的保证监督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为实现国家生产技术财务计划而斗争,是党的基层组织实行保证和监督的中心内容。为此,党的组织要讨论厂长所提出的计划,研究执行计划中的方针步骤,掌握生产的关键问题,制订党如何保证与提高国家经济计划的具体工作计划;动员党员与全体职工为其实现而斗争。以此为中心,统一企业内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思想。二、检查监督企业对上级党的政策和上级政府、上级经济机关的指示决议之执行情形,特别是关于经济核算制及劳动保护法令的贯彻情况,批评与纠正执行不力和执行中的偏向。三、保证与监督厂长负责制与管理民主化的正确实施。四、了解培养干部,协助行政正确配备干部,贯彻奖惩条例,贯彻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的政策,清查企业中的反革命分子。五、与违法乱纪、破坏政策、破坏生产劳动纪律、贪污浪费、曲解国家政策等行为及官僚主义作斗争。
在弄清国家的计划,讨论研究本厂的具体计划和订出党如何保证的计划之后,党就要以政治工作的方法动员行政、工会、青年团中的党员定出自己的计划,带动群众、带动生产小组和车间做出竞赛计划,抓住关键,克服困难,完成和超过计划。为此,要从党内到党外,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工作与组织工作,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加强党在企业中的政治思想领导。
第三、企业中党的政治工作的基础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主要是工会工作,因之必须搞好基层工会。在这一问题上,一、必须以发展生产为中心,充分发扬民主,用说服动员的方式,搞好生产、生活、教育三件事情。二、改进工会的组织领导,根据需要与可能逐步建立组织,反对形式主义。减少会议表格及一切不必要的文牍事务。加强地方工会对产业工会的领导,以统一步调,贯彻当前的中心工作。上级工会必须以最大的力量经常深入基层组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典型,推广先进经验。
第四、关于地方党和政府对国营工矿企业的关系问题,总的方面有很大改进,但以下两点应予克服,即:一、地方党政机关把国家企业生产好坏视为上级经济机关的责任,自己可以不负责或少负责:二、某些国家企业的领导干部强调垂直领导,不尊重地方党政领导机关的意见及当地政府法令,不主动取得其领导与帮助。
地方党委和地方政府
对国营企业应负的责任
为此,高岗除强调一切企业的领导人员应主动取得当地党委的领导和帮助,教育全体职工模范地遵守与执行当地政府的法令与各项规定外,并确定地方党委要对国营企业负如下的工作责任:一、有计划地经常地讨论及检查当地国营企业对于国家生产计划的实施,以及对国家的政策法令和上级经济机关决议指示的贯彻执行情形。二、正确地领导企业中的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统一制定有关工厂党和群众工作的计划,统一党和群众各系统所布置的工作,统一步调,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和超过。有计划地培养与创造典型,推广典型经验。三、组织城市各方面的干部,系统地对工人阶级进行基本的革命知识的教育,组织与领导企业干部的学习,提高企业干部政策思想水平,纠正某些干部中违法乱纪、贪污腐化行为,协助上级的企业行政机关正确地选择与配备企业的干部。四、统一领导当地国营企业中的保卫工作。
地方政府应对当地国营企业负如下责任:一、监督及检查国营企业中贯彻执行国家法令的情形,特别是关于劳动政策执行的情形。二、在市政建设上,必须贯彻为工人阶级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如在厂房、上下水道、电力、消防、住宅、道路、交通、卫生等方面,应首先照顾当地国营企业的需要。三、负责解决当地国营企业进行可能的产品推销及原料采购工作,并组织公私间的加工订货工作。
(东北日报)

专栏:农业生产

从检查聊城高唐的春耕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
华北春耕检查团平原小组
高唐和聊城,是平原省聊城专区的主要产棉县份,近年来,两县农民在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与奖励下,生产情绪,普遍高涨;生活条件,也初步得到改善。如高唐一区赵庄,战前棉田占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十二,每亩平均产籽棉八十五斤,去年棉田增至百分之五十六点五,每亩产量提高到一百○二斤。今年棉田可再扩展到百分之七十五。又如韩屯,战前每人每年平均收入原粮一○三一斤,去年达一四一二斤。因此,战前每人每年所吃小麦,平均只能占总食粮消费量的百分之十八点八,现在则已增到百分之二十七。相对的,粗粮的消费量,便已从战前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二,减退到了现在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不过农村经济的好转,还不能单从食物的消费上来看。仍以韩屯为例,据该村五十三户的调查:存籽棉三千斤以上者一户,两千斤以上者两户,一千斤以上者两户,五百斤以上者十户,二百斤以上者十七户。由于农民有了积蓄,修盖新房的很多:韩屯今年盖了新房三十三间,太平庄盖了二十一间,于庄盖了四十一间;增加生产投资的也很不少,即韩屯一村,耕畜较去年添了一半,每亩田地的施肥量,也较去年增多了百分之五十。群众还正在筹划购买杀虫药械、新式农具,以保证今年的丰产。
基于以上的情况,聊城专署今年所制定的农业生产方针,就是“全力发动组织群众,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为提高全区人民生活水平,充实国防建设而奋斗”。在这一方针下,首先明确地提出了春耕运动的主要任务是锄麦植棉和打井。通过人民代表会议、专业会、干部会逐级布置,进行准备。特别在植棉面积方面,全专区要求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专署曾两次组织了八百多干部,到各县推动工作,加上各县原有干部,约共三千人投入了这一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聊城专署在开展春耕运动时所提出的口号,其主要的,一个是扭转该区南穷北富的局面;一个是要发家多种花。有些甚至提到多种棉花就是发家的唯一道路,由于在思想上,这样强调了为发家而种花的结果,形成了干部与群众的单纯重视个人经济利益的观点,客观上助长了不问政治的倾向。通过对该区农业生产工作的检查,更发现了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没有使农业生产工作与当前政治运动很好地结合,从政治上提高群众的觉悟,以推动爱国生产运动。例如干部对植棉和打井,都抓得很紧,完成任务的决心也很大,而且采用对比算账的办法来动员群众,这都是很好的,也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对抓住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的生动材料,教育群众的工作则表现得不够。例如有些群众要求将反革命分子押到一定地点,经过群众公开诉苦后,再行处决,可见群众自发的镇压反革命的情绪很高。但高唐县却抽了二十七个干部,去专门帮助公安、司法部门审案子,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诉苦,把现实的教材运用起来,使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运动在农村中掀起高潮,以致造成农民中发家的情绪高、政治觉悟低的现象。具体的事实有如某些村庄,至今土地改革果实地的地价,要比市价低一半,新中农受人鄙视,甚至老中农不出利可以借到钱,新中农出高利也难借到;老中农娶老婆不花钱,新中农花了钱也没人肯嫁给他。阎寺即有二户新中农闹得人地两空。
正因为在政治上对群众的教育不够,所以在工作上也形成了单纯任务观点,为打井而打井。如聊城五区原有水井二五五眼,大部都没有使用,但今年又在为完成八十眼新井而努力,由于旧井没有发挥效用,新井也难完成。又如高唐于庄,群众全反映土质不好不宜于浇水,原有水井九眼全未应用,不去发动试用旧井浇地,今年还要打新井三眼,下泉三眼,结果群众不肯接受,有些村采用开会的方式,来分派打井,群众有逃避的现象。如果生产任务,能够和抗美援朝爱国丰产、镇压反革命运动密切地结合起来,工作一定能够开展得好。
其次,没有重视和贯彻组织起来的方向,以改进技术发展生产,甚至使有些干部顾虑提倡组织起来,会影响发家。如聊城一个区委说:“变化的实在快,刚反对了农业社会主义思想,群众才敢于发家,现在又要强调组织起来。”但群众对于组织起来的要求,却非常迫切,特别是新中农。从太平庄九十一户中了解,当前新中农的生产条件,还赶不上老中农,新中农的大农具(犁、耧、耙)平均每件要负担耕地一百亩,每头牲口要负担耕地三十八亩,老中农每件大农具只要负担八十亩,每头牲口只要负担二十七亩。富裕中农每件大农具仅只要负担三十亩,每头牲口仅只要负担二十一亩了。施肥及其他生产资料,老中农也比新中农占优势,更加上前边所说的若干原因,在阶级分化上,新中农下降最多,如赵庄,两三年来先后有二十九户出卖了土地,其中二十户是新中农。而这二十户中,已有六户降为贫农,四户成为长工。农民从这些困难和破产的实际教训中,已切身体验到组织起来是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因此有些新中农反映:“这几年政府也不提倡互助了,我们想互助,但没有牲口、农具,找不到对象。”
群众自发的临时?犋,伙买牲口的互助形式,据在该两县六个村的了解,相当普遍。如高唐赵庄,全村二七六户中,有一七五户共有牲口一三八头,其中仅十七头是单养单用的,又如于庄一○五户中仅有五户是单干的。但因缺乏领导,多限于播种、收割、耕耙等活动上。另外,也有部分群众,创造了一些较复杂的形式,如赵庄董立昆等三户,一人作小贩二人从事农业,经商利润,按股分红;农业劳力,按工记帐,这个农副业结合的互助组,已有十年历史,此外于庄有个互助组,是由三个青年和一个有经验的老农组织起来的,他们由于劳力与技术的结合,能比单干地普遍多锄一遍。这些组,已体验到互助的好处,要求领导帮助提高,当然这都是目前应该扶持的主要对象。但是由于前面所说,有的干部还顾虑着提倡组织起来会影响发家。有的如高唐一个区长在检讨性的报告时表示:过去我们只是提倡借贷自由、土地买卖自由,没有意识到假如不组织起来,农民就不能在经济上真正翻身。因而也就放松了互助组的领导。或则满足于临时?犋的形式,不设法加以提高。如聊城一个区干部介绍情况时,认为郭庄的互助很好,已有七年历史,其实那都是些自发的临时?犋。所以虽然群众的要求很迫切,但事实上还没有形成有领导的运动。
第三,正因为没有很好地领导与重视组织起来,所以对劳动模范的培养,劳动模范与互助组的结合做得非常不够。据调查全高唐县的三百个劳动模范中,很少是领导好了互助组的。即便有,领导上也未及时总结,树立旗帜,加以推广。选拔劳动模范时,大多是以他个人生产的好坏来评定;动员劳动模范时,也只要他把个人的生产搞好。如今年棉产社召开一百六十个劳动模范积极分子的会议时,提出了每亩生产籽棉三百斤的新纪录运动,并事先贷给每亩豆饼一百斤,但未提出组织群众集体增产。这样会使有些劳动模范虽在我们帮助下把生产搞好,可是发家以后,很容易采用富农方式去经营。如阎辛庄劳动模范王景泰,去年雇长工,今年又买地。又如赵庄卖地户已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一点五,韩屯卖地户已占百分之十一点三,阎辛庄已占百分之二十强,五里铺七十户人家中有十户雇长工,这些现象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必须指出,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固然允许富农的存在与发展,但这并不是农民发展的方向。正确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组织起来,走合作社的道路。
第四,从整个基层领导上来看,还存在着一个问题:在区一级,分工有民政、财政、建设、教育、公安、武装、青年与妇女,各有专职,力量不但不能统一,甚至还分散了,以致中心工作反而没有人做。各系统工作也只忙于统计数字和听村干部报告,很少深入群众,帮助村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致使村干部感到区干部只要任务,给增加麻烦,村上只有一部分主要干部在积极工作起带头作用,还缺乏采用多种多样的组织形式,吸收更多人参加领导,有组织地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有些生产委员,还起不了很大的作用,技术委员会或技术小组,还没有普遍地建立起来,各系统力量也没有发挥,使少数干部忙于推动和完成任务,不能通过各种组织,根据季节,制定计划,作总结,评比,选模范等方法,以教育与提高群众,使群众体验到领导作用,树立起集体观念来。
(华恕整理)

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开幕
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已于二十八日在汉口开幕。大会收到各种土产特产展览品一万一千多种,计四万一千多件。其中包括各友区展览品五千二百多件。大会分设总馆、农林、畜产、纺织纤维、油脂、烟叶、工矿、国药、水产、手工业、手工艺、食品、合作、交通和区际十五个展览馆。各馆以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等集中地说明了中南全区价值二百八十九亿斤原粮的土特产的富饶,以及解放后人民政府扶植、恢复生产和运销的巨大成绩。据大会两个交易所和三个商场二十六日统计,在大会开幕前,各地委托大会收购土特产的总值已达一千二百五十亿元,委托推销的达二千三百九十四亿元。现货交易一星期来已达一百三十七亿元。
(新华社)

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
为向中小工商业者发展组织的决定(摘要)
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最近通过“为向中小工商业者发展组织的决定”。摘要如下:
一年多来,本会组织工作是有成绩的,分会由四个发展到二十二个,会员增加了五倍多。但是本会过去在中小工商业者方面发展会员这一工作做得还是十分不够。现在总会为了贯彻这一发展组织的方针,特再决定今后发展会员,应以中小工商业者为主要对象。
理由是:一、本会当前的政治任务是组织广大的工商业者普遍参加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在各地区工商界中,中小工商业者在数量上总是占绝对的多数,过去我们在发展组织方面对于中小工商业者未曾加以充分的重视,为着更好地完成本会的政治任务,应和有关方面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和推动广大的中小工商业者,参加各种爱国运动。
二、在今天全国工商业中,中小工商业占有很大的比重。土地改革完成以后,广大的中小工商业者有了发展前途。本会必须帮助他们组织起来,改善经营方式,以集体的力量,来解决经营和技术上的各种具体问题,根据分工合作的原则,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为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而发挥巨大的力量。
三、在目前全国各地严厉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为了彻底肃清反革命分子,本会必须把中小工商业者更广泛地组织起来,依靠群众力量,大胆的检举反革命分子,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四、就工商界本身来说,中小工商业者,过去是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产阶级压迫最深的,他们有较大的进步性。本会的基本任务是要把工商业者广泛地组织起来,使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重要的一环。今后就必须把中小工商业者的积极分子大量吸收进来。因为只有依靠他们团结了广大的中小工商业者,才能使本会成为一个真正有群众基础的政治团体,巩固和扩大工商界的统一战线。
这是本会组织路线上一个伟大的发展阶段,愿我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为完成这一历史性的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

北京市工商联成立
北京市工商界于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举行代表会议,正式成立北京市工商联合会。会议曾着重研究了如何深入抗美援朝、推行爱国公约与扩大爱国捐献运动。到会代表一致保证:争取超额完成捐献飞机大炮计划,除原定捐献飞机二十七架外,再增献飞机三架。会议并致函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致敬,并表示要以超额完成捐献来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
会议选举傅华亭、石金奎、赵辑五、袁松亭等九十五人为执行委员,并通过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组织章程。章程规定:市工商联合会以团结北京市工商业,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依据共同纲领,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总方针,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为自己的宗旨。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我是在党的教养下长大的
石家庄大兴纱厂劳动模范 阎金芬
“我们党的生日到了,我该用什么来庆祝党三十周年的生日呢?”在一个多月以前,我心里就不断地想。若是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今天的我——阎金芬!我不能不想到:我是怎么在党的教养下,成了现在这样子!
从小我就是吃没吃的,穿没穿的,逃难在外,无依无靠。在十一岁上就进了工厂。在工厂里每逢挨了打、骂,到家里我就哭着闹着不愿再上班。“不上班就得挨饿”,我哭,娘也哭,每一回都是哭一阵子,又低着头走进工厂里。那时候,我觉着日子就像是一条万里长的黑路,走一辈子也走不到头!
共产党、解放军把石家庄解放了,把工人解放了,光明来到了!
当时虽说我对党的认识还很模糊,可是那时在厂里做工作的同志们对我和善、关心,感动了我,我在生产当中就把自己所有的力量都拿出来了。后来,在工厂里做党的工作的同志,极耐心地帮助我,使我认识了过去的苦日子是怎么来的,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我们以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社会,我的思想慢慢地豁亮了,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党教育着我,不光自己把生产搞好,还要带动别人把生产搞好。当厂里开展“分车竞赛”的时候,我们组里当初生产很落后,到最后连得了两次红旗。
石家庄市开第一届人民代表会的时候,我被推选为代表;在会上,我又当选为市人民政府委员。
在小时候讨吃要饭的穷孩子,现在被选为市人民政府委员!万辈子料不到的事落在我头上,真是又高兴,又心慌!第二天到市人民政府去,厂里的职工同志们,要用马送我,我不愿意这样,可是职工同志们一定要坚持。我带着花,骑着马从大街上过的时候我真觉得像做梦一样!当时有一件事在我心里翻来覆去地想,这光荣是人民给我的,是党给我的!
自从我当了市人民政府委员,工友同志们有了什么事就常找我。找我,我喜欢;可就是恨自己能力低,很多事不知该怎么做,心里很发愁。我找工厂党总支书记刘拓同志谈,刘拓同志勉励我:“不是能力低,是过去做得少,学习学习就好了。”党里的负责同志们也经常帮助我,给我讲解时事、政策,讲解政治基本常识。自己多知道一点儿,眼睛就更亮一点儿。我常想:我应该努力学习。党这样培养我,群众对我有这样大的期望,我不能对不起党,对不起群众。
去年九月,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我又被石家庄市选为代表。
到北京去开会,去见毛主席——自己的领袖,自己的恩人,我自然是喜欢得了不的。可是我心里也有点儿难受,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成绩太小。刘拓同志说:你到那里去开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一想,也是,就鼓着勇气去了。
在那里我见了毛主席!我拍巴掌把手都拍肿了。
回来以后,有一位工友对我说:“金芬,你作了市人民政府委员,这回又到北京见了毛主席。从你回来以后,我就留心看着你,看你是不是对我们变样儿。”我说:“我怎么能对大伙儿变样儿啊!光荣是大伙儿给我的,是党和毛主席给我的。毛主席在会上教我好好向群众学习,我怎么能不听毛主席的话,脱离了群众?”
今年三月,厂里准备开展马恒昌式小组运动,工会领导上决定从细纱甲、乙两班,一班找出一个小组作试验。甲班的一个组由我来领导。这个小组里,多是青年人,技术也都不坏;可就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生产搞得很不好,出“白花”多在全车间是有名的。刚开始,我也很发愁,唯恐怕搞不好。这时候,党的领导同志给了我很多帮助,教我首先把全小组的人团结好。开小组会的时候,领导同志也参加,帮我们总结工作,指给我们路。我在上班的时候帮助大伙儿看车,解决工作上的困难;下班后我找大伙儿谈。我们组慢慢团结好了。一团结好,“白花”出得少了,产量自然也就提高了。四月份我们小组超过生产任务百分之八点四。五月间,我们小组就酝酿:快到“七一”了,咱们组更要团结一致,把生产搞好,用咱们的生产成绩,庆祝党的生日。可想不到因为棉花不够,在六月初就要停车。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心里真烦,有几个人简直急得要哭!在报上,我看到政务院的号召,我马上就给和我一起到北京开会的农民劳动模范高贯斗、王洛合、宋洛学等同志写了一封信,希望他们带动群众售棉、储棉,好解决国家的困难,让纱厂早些开工。我们小组决意响应全国纺织工会的号召,在停工期间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提高技术、文化水平,准备以后开了工生产得更好。
今年“六一”儿童节,有几个小学校让我做报告。那些小学生们对我可亲了!多么远就出来接我,给我献花,让我看他们演的戏。自去年我从北京回来,这些小学生们就常三个一群五个一群到我家里来找我。他们向我要像片,他们也把自己的像片送给我。他们问我:“金芬大姐,你怎么就当了劳动模范了?”我说:“有咱们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培养、教育,我才当了劳动模范。”他们又问:“我们大了能不能成你这样儿啊?”我对他们讲说了我在旧社会里受苦受难的情形,然后对他们说:“在咱们毛主席领导下,这真是幸福极了。你们好好念书吧,以后你们的成绩会比我更好。”他们睁着圆滴溜的小眼睛看着我说:“金芬大姐,大了我们也要学你!”看着这些聪明的小孩子们,我非常感动,我说:“好,你们长大了也好好地劳动吧,世界上的好东西都是劳动创造的。在新社会里,劳动最光荣。”
我的光荣是党给的,我是在党的教养下长大的。在庆祝党三十周年的生日的时候,更使我心里想了又想:“为了党,为了人民,我今后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更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路深记)
以实际行动纪念党的生日
女拖拉机手 梁军
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使我回忆我过去受的痛苦,比一比今日的幸福,一时万感齐集。我过去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之下活过来的。伪满十四年,我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没吃过几顿饱饭。那时我年岁还小,身体瘦弱不堪,还得给富人家做小工。“八一五”来了救星共产党,穷人翻了身,有了房子和土地,还记得我母被感动得,在她那凹凹的眼圈里流着热泪说:“穷人真还有这一天!”
穷孩子也有了出路,纷纷的进入革命学校里读书。学习使我智慧增长,懂得了阶级斗争。我学过中国革命史,看过烈士传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故事,为先烈们和领袖的伟大感召,使我对党对祖国更加热爱,我知道我应该怎样干下去。党培养我,提高政治、文化,又学会了开拖拉机——成为拖拉机手。我到过首都——北京,看见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袖毛主席,还和他握了手。又去过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这真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我生活在这自由的毛泽东时代,是多么幸福,多么快活。参加机械农业的女同志,都说要向我学习;我觉得我不够,可是我有百倍信心能争取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胜利。
我要向亲爱的领袖毛主席宣誓:我是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决不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领袖的关怀。党给我无限光荣,我的贡献是太渺小,我要更好的干下去,保持光荣发扬光荣,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心脏跳动的最后一分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今天,我保证做到下面三条:
一、坚决实行爱国公约,搞好爱国主义丰产竞赛运动。
二、加紧学习,熟练技术,并学习军事知识,愿赴朝参战。
三、我个人捐献一个月工薪买飞机大炮,并领导女拖拉机队,在收割小麦、大田当中,用节省油料和增产粮食超额的来捐献买飞机大炮。
最后,让我祝党的领袖身体健康!
在共产党的教养下我成了个文艺战士
赵坚
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已经解放了除台湾之外的全中国。解放以后,我们劳动人民的生活,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大大变了样。
就以我来说吧,我小时候在农村,穷得连糠饼子都吃不上。后来当了学徒,受的苦更不用说了。提夜壶、做饭,给老板娘捉虱子,全得干。两眼累得通红,还要侍候麻将桌子。
后来虽然学会了手艺,还是照样受压迫、受剥削,卖尽了力气,挣的钱吃不饱肚子;有时候失业了,更要挨冻受饿。我就这样过了二十年。
北京解放后,我就像出了地狱,见了青天。
我万分热情地参加工会活动,参加学习,参加会议,努力工作。我好像吃了大力丸,有时忙得一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饿。
从那时起,我开始学文化。最初我只会写封词不达意的家信,后来慢慢学着给工厂油印小报写“顺口溜”,进而向报纸投稿。这中间,曾得到《工人日报》、《北京工人》以及其他报纸杂志编辑的帮助,给我改稿子,解释政策,讲写作方法。我的写作能力和政治水平逐渐提高了。从写“顺口溜”,进而写通讯,写小剧,一直学会了写小说。
我在党的帮助和教养下,才二年的工夫,就写了一百多篇文章。当然这些东西大部分都是比较粗糙的。其中比较好一点的,如《夫妻写蛤蟆》等短文,被选入业余学校中级课本;《检查站上》被选入《工人文艺创作选集》,《陈玉梅上坟》(评剧)也不断在剧院和广播电台演唱,《工人对着太阳笑》还被艾青先生评为好诗。
因为有了这点萌芽的成绩,党和政府又调我到中央文学研究所学习,进一步培养我,使我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文艺战士。我这样一些进步,要不是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因此,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是为工人阶级、为全体劳动人民谋幸福的。我决定不辜负党对我的教养,一定加强学习,用党交给我的文艺工具,努力创作,好好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