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首都举行庆祝国庆大会
  贝鲁特报告国家新成就感谢苏联援助
 莫洛托夫代表苏联致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首都华沙的人民于二十一日在波兰剧院举行国庆日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政党的领袖,劳动人民和军队的代表,著名的社会人士,文化和艺术工作者以及各国外交使团。波兰总统贝鲁特和其他政府领袖、统一工人党的领袖,以莫洛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的代表团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受到会众的热烈欢迎。
庆祝大会由西伦凯维兹总理担任主席,贝鲁特在会上作了报告,指出苏联在波兰的解放和复兴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说:波兰从苏联的榜样和援助中获得了力量,现在已胜利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波兰人民在发展工业和农业方面已赢得了巨大的胜利,为波兰展开了进一步繁荣的无限前途。波兰已经成为一个强大巩固的国家。贝鲁特接着指出:伟大的斯大林签字的波苏友好互助条约巩固了波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永恒友谊,这种友谊对于波兰的发展有很大的重要性。波兰人民把苏联看做全世界的和平进步堡垒。波兰人民愿意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尽一切力量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贝鲁特最后高呼波兰人民的最好的朋友、伟大的斯大林万岁,会众欢呼不止。
莫洛托夫接着发表了演说,会场上一再响起向伟大的斯大林致敬的欢呼声和掌声,把莫洛托夫的演说打断了许多次。苏联代表团团员、苏联元帅朱可夫及德、捷、罗、匈、阿尔巴尼亚和蒙古政府代表团代表都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二十二日出席了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庆祝波兰国庆日举行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并有:波兰共和国总统贝鲁特和政府其他首长,统一工人党领袖,以及前来参加庆典的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团和各国驻华沙外交使团人员。
二十二日下午,莫洛托夫参观了华沙房屋建筑工作的进展情形,并参观了无线电器材厂和正在建立中的汽车厂。陪同他去参观的是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明兹和华沙首席建筑师西格林。
苏联政府代表团曾于同日向在解放波兰战役中牺牲的苏军将士纪念碑献花圈。(附图片)
波兰总统贝鲁特

波兰工业获新成就
  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国家计划委员会于十八日发表关于一九五一年第二季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公报表明:波兰的社会主义工业已完成第二季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今年上半年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今年第二季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
公报指出:在执行第二季生产计划方面,制造消费品的工业部门成绩最好。轻工业产品比去年第二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食品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五。采矿工业和重工业获得了重大成就。采矿工业的产量超过去年第二季百分之十九,重工业超过百分之二十一。第二季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生铁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十;钢增加百分之十一,辗金属增加百分之十九;工业设备和建筑机器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九;农业机器和农具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公报又指出:波兰全国各地春季播种工作很为成功。各种运输业务都顺利发展,今年第二季货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第二季售货额已有显著的增加。零售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同时,国家与合作社的贸易总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
公报最后说:波兰国营工业中就业人数比去年第二季增加了百分之七,工人每月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六。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斥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一日讯:越南通讯社评论员评论道:美帝国主义者积极准备签订单独对日和约,其目的是要延长他们对日本的占领,恢复日本的陆军并把日本变为一个战争基地。评论员说:“越南人民对于日本法西斯分子在占领印度支那的几年中在越南的凶暴行为,记忆犹新。越南人民还没有忘记日本法西斯的野蛮政策。他们硬叫人民拔掉他们所种植的稻,而叫他们种麻。他们把人民的土地抢走,用来建立他们的飞机场和军事基地。越南人民并没有忘记日本法西斯与法国殖民者一道执行了抢劫人民米谷的政策,因而使两百多万越南人民饿毙。”
评论员说: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单独对日媾和的政策,表示无比的愤怒。越南人民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阴谋,并要求在苏联、新中国和一切对日本法西斯主义作战过的国家参加下,缔结对日和约。只有这样一个和约才能维持东南亚和整个世界的和平。

美法加紧侵略越南
  杜威等战争贩子将赴越活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电通社巴黎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公布:远东法军总司令塔西尼应美政府的邀请,不久将到华盛顿去。官方声明称:塔西尼将和美国政府讨论《朝鲜停战谈判结束后在亚洲对共产主义作战的新方法》。
在这以前,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派驻台湾的军事代表团团长蔡斯将要访问西贡。
据法国政府透露:约有国民党残余军队三万人在逃出中国以后被“拘留”在越南。
正在这个时候,美国纽约州州长杜威又在“访问”远东。杜威已经到过日本和朝鲜,在台湾和蔡斯与蒋匪帮会谈过,并将在二十三日抵西贡。巴黎人士认为:杜威是受美国对亚洲政策主谋人、国务院特别顾问杜勒斯之命出来活动的。

美国黑人士兵发表公开信
  揭露美政府的无耻宣传
  坚决反对进行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电通社纽约讯:美国最大的黑人报纸《匹兹堡新闻报》在七月十四日登载了马萨诸塞州五十四个美国黑人兵士写的一封信。这封信尖锐地揭露了美国政府欺骗人民到朝鲜为“自由”而战的无耻嘴脸,它已在美国黑人和进步白人中间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这封信写道:“为什么我们要当兵?为什么美国要在朝鲜作战?我们知道不但我们有这种问题。美国军队中有更多人在问这个问题,其他的人也是如此,许多母亲、父亲、妻子、爱人、孩子、兄弟、姊妹也希望得到正确的答案。”
这封信接着又说:“当我们中间有些人请假回家时,无论对于南方或北方的白人说来,军服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皮肤的颜色。因此我们仍旧受到歧视……仍旧是陋巷和低工资。母亲们和孩子们仍旧在全国流浪。我们没有自由。”
“想到这一切,我们去作战是为了什么呢?……当我们在国内还没有自由的时候,美国还能把自由给予其他国家的其他有色人民吗?很难。你不能把你所没有的东西给人家。”
“在我们看来,这个战争完全是富有的白种优越主义者的战争。他安稳地坐在大卡迪拉克汽车里游荡,有车夫给他开车。他在迈阿密海滩作日光浴。他嘴上说着自由,脚下却尽力践踏我们,使我们在国内得不到同样的自由”。
这封信最后说:“我们黑人被人要求到亚洲和欧洲去艰苦作战,在国内却享不到自由;我们认为我们黑人应该发表我们的意见,免得为时太晚。如果我们有足够的人团结在一起,我们相信我们便能够得到和平和自由,因为团结就有力量。”

苏联报纸评论美制对日和约草案
  远东各国人民抗议单独对日媾和
 反对美国一手包办利用日本侵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与《消息报》外交评论员二十二日评论最近在伦敦与华盛顿发表的美国单独对日和约草案。
《真理报》评论员奥列贺夫说:美国政府早就违反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程序,不准备草拟全面对日和约。美国决定不让一切有关国家参加草拟对日和约。
美国国务院已经准备寄出“请柬”(实际上是召见通知书),叫若干国家的代表到旧金山去,并吩咐他们在美国的对日和约草案上签字,而这个和约草案在草拟时,美国人并没有准许它们参加。
至今为止,还不知道那一个美国卫星国将派遣代表到旧金山,去签署那个把美国政府与日本报复主义者之间的勾当固定下来的非法的美国文件。然而,无疑的,美国战争贩子的阴谋已经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坚决斥责。
《消息报》外交评论员佛隆斯基说:美国正在把许多国家拖入单独与日本军国主义勾结的冒险里。美国的对日和约草案的公布,在这些国家里激起了广泛的反响。许多政治领袖、议员、教士与评论家,都不得不着重指出美国所建议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的危险性,他们都表示不同意这个条约。
马歇尔化的报纸一向是一有机会就向美国表示它们的忠顺,但甚至这些报纸也居然对华盛顿的厚颜无耻的命令表示不满,虽然它们表示得十分谨慎。
远东各国对美国所强加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表示了特别猛烈的抗议,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备受日本侵略的惨痛蹂躏,他们不愿这种情形重演。
甚至一贯唯美国之命是从的菲律宾政府,也在公众的压力下对美国制和约草案采取了否定的态度。
某些美国附庸国家统治集团的代表们,用这样的希望来安慰他们自己,希望可以很快对和约草案提出某些修改。然而,杜勒斯的“解释”把这种希望完全粉碎了。他说:他不希望和约草案有重大的更改,因为“原则性的各点已不能修改”。美国的盟国就这样被命令继续给美帝国主义者充当忠顺的奴仆。

英荷殖民当局诬蔑我国
  我卫生部发言人严予驳斥
  指出我国各港埠基本上已控制了急性传染病的流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加坡疫情站自一九五一年三月以来,曾经有过四次发表捏造我国疫情的通告,这些通告的内容包括:新加坡、马来亚和萨拉瓦克英国殖民当局及荷属新几内亚当局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六日、四月二十六日及三月二十八日荒谬地宣布我国全部海岸港口为“天花疫港”;香港英殖民当局于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七日宣布湛江为“天花疫港”,并注明自“疫港”去的旅客可以扣留查验。这是继一九五○年七月十日及八月六日香港和科伦坡英国殖民当局无理宣布我国厦门为鼠疫港之后,美帝国主义仆从国家的殖民当局通过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人民又一系列的诬蔑。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发言人为此驳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正确地执行以预防为主的卫生政策,基本上已控制了急性传染病的流行。由于推行普种牛痘,一年多以来已在全部海岸各港埠的预防天花工作中表现了显著的成绩,如大连、营口、秦皇岛、烟台、厦门、广州等沿海地方在一九五○年都没有发生过天花。所以英荷各殖民当局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我国全部海岸为“天花疫区”是毫无根据的诬蔑和对中国人民的敌视行动,中国人民对此深表愤怒。
我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并已向各地交通检疫所发出通告,今后对此类荒诞无稽之任何宣布通知或函件,均将不予理睬。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日本人民生活悲惨
从两项数字可以看出在美国帝国主义奴役下,日本人民生活的悲惨状况:
一、一九四八年日本全国共有私人当铺一万二千五百家,到去年年底又增加到一万六千六百家。此外政府还开设了五十家,今年还要增加三十三家公营的当铺。
二、去年的自杀人数—大部分由于经济原因—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在到今年三月底为止的十二个月期间,有一万八千三百人自杀,有四千人自杀未遂。
但是,更多的日本人民已经认识到,典当为生与自杀都不是办法,只有参加了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才是活路。
这只不过是开始
波恩傀儡“政府”已答应美国陆军,将汉麦尔区作为练兵营使用。这要使二万一千名德国人民受到影响。七个村庄的居民将被逐出,另外七个村庄的人民差不多将丧失他们全部的土地。
美帝国主义已经给德国人民带来了不少的灾祸了。很明显,美国不但企图利用西德作为兵营,而且还阴谋将它变成战场。
美国兵车上的小卒
瑞士政府竟下令禁止散发印有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全文的传单,并诽谤为“替外国政治宣传服务”。瑞士和平委员会已为此向瑞士联邦议会提出抗议。
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是全世界人民也是瑞士人民的一致要求。瑞士统治集团这种罪恶行为说明它是替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服务的走卒。

莫洛托夫在波兰国庆日庆祝大会上的演说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二日电:莫洛托夫在华沙庆祝波兰复兴七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发表演说。讲辞如下:
同志们!苏联代表团谨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代表苏联人民、苏联武装部队和斯大林同志本人,在这波兰复兴七周年庆祝大会上,向各位以及波兰全体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和衷心的祝贺。
(长久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全体起立。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历久不息)
七年以前,波兰人民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波兰真正的民族和社会复兴开始了。波兰国家新历史的开始,应该回溯到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成立的日子。
当苏联军队势不可当地推进,新波兰军的战斗部队与苏军并肩前进,波兰开始从法西斯占领之下解放出来的时候,波兰的一大部分国土仍然被希特勒匪徒占领着,苏联和波兰两国人民仍然在反侵略斗争的战线上流着血,城镇和乡村被退却中的侵略军队纵火焚烧而火烟弥漫。正在这个时候,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的成立,光辉地照亮了波兰人民走向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复兴的道路。
七年前,波兰的工人阶级在工人党的领导之下成了波兰人民的领导力量。波兰工人阶级由旧日资产阶级和地主统治下被奴役被剥削的阶级,变成了新的人民民主国家的缔造者。波兰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和民主知识分子的代表一道团结了波兰人民中的最优秀的力量,并开始建设新的真正民主的国家。
波兰人民的工人党,即现在的统一工人党,已经把波兰工人阶级的,波兰人民的最优秀的力量团结在杰出领袖贝鲁特同志所领导的战斗行列中。(掌声历久不息,全场起立)今天,每个人都认识到,这个党选择了复兴祖国的正确道路。大家知道,以前摆在新政权面前的主要问题就是把土地给农民的问题。波兰人民民主政府没收了地主的土地交给农民,从而把这一主要问题作了有利于人民的解决,并由此保证了新政权的进一步成就。它果敢地满足了农民们所多年怀想的希望,因此得到了农民群众的信仰。自那时起,人民民主政府便很快地巩固起来,获得了大多数人民的充分拥护。知识分子中的最优秀的人士开始满怀信心地站到新人民民主政权方面来,这也是可以了解的。
所有这些,都为波兰国家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迅速复兴创造了条件。波兰人民胜利地完成了执行第一个经济复兴三年计划的任务。其结果使工业迅速地发展起来,到一九四九年,工业产量已经增为战前水平的两倍。农业产量也大为增加了。
波兰人民在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之后,已着手去执行他们所通过的六年计划。六年计划第二年的工作现在正在顺利地进行。到六年时期终了时,完成这个计划就可使工业产量增加两倍半,农业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
这样巨大的任务之所以能够承担下来,只是由于波兰人民民主的政权实行了革命的土地改革,把地主的土地交给了农民,把大中型的工业、运输和银行收归国有,建立了对外贸易的专营。这样,资本主义和剥削人民的制度的根基就被拔除了。这就是说波兰已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基础的道路。(掌声)
我们苏联人民知道得很清楚:要完成这样巨大的任务就使得工人阶级、劳动农民、进步知识分子,特别是波兰国家的领导力量,首先是在波兰共和国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统一工人党负起巨大的责任。
我们从自己的经验知道:城市和乡村的阶级敌人,特别是富农,将继续企图阻止和妨碍波兰人民前进到社会主义。我们一分钟也不能忘记,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正在用一切办法和各种各样的破坏和卑鄙的手段,把它们所雇用的特务尽量派到我们的国家来,它们正不惜花钱把间谍、奸细和挑拨者派到我们的国家来。
但是我们还知道,波兰的工人和农民在建设人民民主国家方面,已经走过了相当长的一段路,而且积累了许多实际经验,因此他们一定会胜利地完成他们所面临的工作,而且充满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掌声)人民民主波兰在这条道路上的坚强的支柱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苏联和波兰共和国的同盟与友谊。(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同志们,你们知道,六年以前,波兰和苏联签订了条约,这就是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由于斯大林同志代表苏联方面签字,这个条约的政治意义就更加显著了。(向斯大林同志致敬的欢呼声雷动,全体起立,欢呼“斯大林!”的声音四起)斯大林同志在签字的时候说明了苏波条约的伟大历史意义,这个条约把苏维埃国家和人民民主波兰之间已经存在的不成文的同盟和友好正式确定了。斯大林同志当时说,“这个条约的重要性首先在于,它标志着苏波关系根本转变而走向同盟与友好,这个转变是在当前的争取解放反对德国的斗争过程中产生的,现在把它在这个条约里正式加以确定。
大家都知道,五个世纪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充满着互相疏远和不友好的成分,而且两国间常常发生公开的军事冲突。这种关系使得我们两个国家都削弱了,而加强了德国帝国主义。
目前条约的重要性是在于它结束了我们两国之间的那些旧关系,把它钉在棺材里面,并且创造了真正的基础,以苏波同盟与友好的关系来代替过去不友好的关系。”
五个世纪以来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不友好关系,已是沙皇与地主的旧俄罗斯和贵族地主的旧波兰之间的关系的历史陈迹了。当然,在过去,两个民族也有优秀的人民能够找到共同的见解,互相支援,努力创造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善邻友好关系的发展的条件。但是,许多世纪以来,这些关系没有得到调整,公开军事冲突常常发生,使我们两国人民遭到了许多灾难。大家知道,波兰,波兰人民以及乌克兰人民与白俄罗斯人民遭到的痛苦特别深重。
在签订苏波条约时,斯大林同志并且说过:“在过去二十五年至三十年间,也就是过去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利用了波兰领土作为侵略东方的走廊和进攻苏联的跳板。这种事情之所以能够发生,是因为当时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友好与同盟的关系。波兰以前的统治者不希望与苏联有同盟的关系。他们采取了在德苏之间搬弄是非的政策。当然,他们失败了……波兰被占领了,波兰的独立丧失了;由于这个致命的政策,德国军队才有机会到达莫斯科城郊。”
“目前条约的重要性是在于它废除了过去的在德苏之间搬弄是非的致命的政策,而代之以波兰与其东方邻国联盟与友好的政策。”
斯大林同志的这些明确的话,概括了这个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的时期的历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都是德帝国主义侵略东方和进攻苏联的走廊。甚至在后来,当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俄罗斯胜利了,苏维埃政府宣布无条件承认波兰的主权与独立,并且表示愿意建立善邻的关系的时候,当时波兰的统治者却不愿建立与苏联友好同盟的关系。他们在德苏之间搬弄是非,但是他们可悲地盘算错了。这个错误的第一个牺牲者是波兰自身,是当时被剥夺了干预国事的机会的波兰人民。
斯大林同志并且指出了在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签订的苏波条约的巨大重要性。他当时说:“在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联盟的时候,德国能够利用我们之间的没有联合阵线;它能够挑拨波兰与苏联的关系,然后逐个击破。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联盟以后,形势根本改变了。现在不再有可能挑拨我们两国关系了。我们两国现在有了从波罗的海到喀尔巴阡山的联合阵线以防范共同的敌人,防范德帝国主义。”(掌声)
自从苏波条约签订以来,已经有六年了。在这几年,苏联与波兰之间的同盟与友谊更巩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其他的重要变化也发生了。在这个时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了,而且与苏联及波兰建立了友好关系(鼓掌)。现在,波兰的邻国是苏联,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此,与波兰接壤的尽是友好的邻国,这是波兰历史上不曾有过的事,这样就给波兰开辟了有利的前途。
最近几年来苏波关系的发展,充分证实了苏波关系根本改变的重大意义,这种改变是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友谊与同盟的结果。
自从波兰成为人民民主国家并从地主与资本家的统治下获得解放以来,苏联与波兰之间就已存在着持久的友好关系——在经济、文化及政治生活的各方面、以及在国际活动场合中的兄弟般合作关系。甚至仅就已经过去的短短一段时期的情形而论,这种合作的成绩也肯定地证明了:这种关系正朝着对两国都有利的方向发展。
过去,在资产阶级与地主制度之下,波兰的经济是下降的,工业时常遭受灾难深重的危机,并使工人阶级与劳动知识分子遭受了失业的各种痛苦。农民不得不在贫困中生活,对将来毫无希望。在对外经济关系上,资产阶级与地主的波兰完全倚赖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倚赖不稳定的资本主义市场,而且,为了追求它的反苏目的,它根本不希望与苏联发生贸易关系。局势甚至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在一九三八年,波兰与苏联的贸易数量几乎等于零,这显然使波兰受到了重大的损失。
现在,在人民民主制度之下,波兰正沿着迅速的、不断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前进。重工业与轻工业都在扩充。波兰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正在实施。工人阶级的福利不断地增进。农业也在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已经开始,它们得到国家供给拖拉机与农业机械这类帮助正越来越多,而这些都是组织大规模的合作农业所必须的。农民的福利和战前的水平比较起来已大有改进。以农产品供给都市居民、以农业原料供给工业的可能性更大了。
波兰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间已经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关系,这一事实对于波兰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有了这些关系,波兰就可以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得到可靠的、日渐增加的帮助,从而充满信心地计划它的国家经济的发展了。
只消指出这一点就够了:自战争结束以来,波兰和苏联间的贸易已增加到五倍,现在它们的贸易的规模已和一个大国经济发展的规模相称了。
波兰和苏联间的合作正沿着许多方面在发展。除了贸易关系外,在技术和生产经验的交流方面,我们两国间的文化联系,加强科学和艺术工作者、青年妇女团体间的联系方面,就越来越紧密了。由于苏联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它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两国间这种亲密的关系,对于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的。(鼓掌)
所有这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并且能够实现,是由于我们两国间的关系现在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在列宁——斯大林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的。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从资本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已建立起来,并正在巩固中。这种合作是建立在承认大小国家权利平等,兄弟般的互助,并且在列宁——斯大林旗帜下为社会主义胜利而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经久不息的大声鼓掌)
大家都看见南斯拉夫的命运。这个国家已经被骗而落入一帮背叛本国人民卖身投靠美英帝国主义的间谍奸细手里去了。现在人人都看到,铁托——卡德尔——兰科维奇集团已在南斯拉夫恢复了资本主义秩序,剥夺了人民的全部革命成果,把南斯拉夫变为侵略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工具。这一帮窃取政权、唯利是图的罪犯知道南斯拉夫人民对他们深恶痛绝,直到今天都只能用血腥恐怖和法西斯统治手段来维持政权。但是这样是不能长久维持下去的。南斯拉夫人民一定会找到走向自由,消灭铁托法西斯政权的道路。(鼓掌)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必须提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伪装起来的敌人,爱好自由的人民必须自始至终忠于列宁—斯大林的国际主义原则,保卫这个各国间兄弟般合作的基础。(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在,当美英帝国主义国家集团采取公开准备新世界战争的政策,甚至公然采取侵略行动的时候,苏联和波兰的友谊和同盟对保卫和平有着巨大的意义。
我们不能忽视,侵略的北大西洋联盟各国已走上放手扩充军备的道路,美国在欧洲和近东建立的军事基地越来越多。这使战争的威胁更加严重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法国及其他附庸国一道,已开始重新把西德武装起来,并开始恢复日本的军国主义。他们匆忙地实施这些毫无希望的冒险计划,而不顾彰明昭著地违反国际协定。
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在帝国主义阵营内,各个国家的内部矛盾已日趋尖锐,同时各国统治集团间的斗争也愈来愈激烈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各国人民不仅必须保持警觉,而且还要尽可能提高警惕,以制止战争,保卫和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持久和平的可靠保障。
近年来,和平国家的阵营已大大地壮大了。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强大的新盟友正在与苏联一道,共同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长久的掌声)在资本主义国家,在西方和东方,和平运动都一天天在高涨。正是因为这个原故,苏联代表呼吁终止在朝鲜的敌对行动并实行停战的声音,才获得这样有力的反响。
在这几年里,苏联和人民民主波兰间的友谊和同盟也日益加强了。伟大的斯大林所奠定的苏波友谊已成了苏波两国人民的兄弟联盟的基础(暴风雨般的掌声)。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旗帜下前进,走向一个共同的目标。那些像曾被斯大林同志恰当地誉为十月英雄、同时又是波兰的伟大爱国者的捷尔仁斯基一样的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历史中的工人阶级光荣的领袖们的梦想,现在是实现了。
在这波兰人民新历史开始进入第八年的时候,苏联代表团热烈地祝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保卫和平事业的人民民主波兰取得更多的成就。苏联与人民民主波兰间不可侵犯的友谊和兄弟同盟万岁!(历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全体起立。全体听众长久地欢呼斯大林同志和贝鲁特同志)。波兰人民和他们的总统贝鲁特万岁!(全场起立,雷动的欢呼声历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