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西南通讯

成渝铁路的修筑使西南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本报特约记者 高丽生
(一)
修筑成渝铁路的工人们,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日夜加工,于“七一”前铺轨到距重庆一百六十五公里的永川城。七月一日晨,由重庆菜园坝车站开往永川的第一列火车,受到沿路群众的热烈欢迎,仅永川车站就聚集了二万多群众。西南人民是多么兴奋地庆祝这一件喜事啊!
回想在去年六月十五日,重庆各报发表了成渝铁路举行开工典礼消息的时候,许多人曾经抱着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修筑成渝铁路,已叫喊了四十多年,从满清封建王朝、北洋军阀、四川军阀、国民党反动政府,那个不在叫唤“筑路”?可是,四川人民四十多年来,看不见一根枕木和钢轨,只看见修路的诺言变成了满天的谎话。人民政府虽与过去的反动政府不同,但在西南解放不到半年,财政极度困难,各地土匪还很猖獗的情况下,那里来的力量,一下就要修筑成渝铁路呢?现在,怀疑的人们都已看清楚了,他们相信,人民政府完全能用自己的力量修好成渝铁路。人民长期的渴望变为现实了。
成渝铁路的修筑,除了工程设计外,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需要大批的泥工、石工及熟练的技术工人,这从那里去找呢?于是,人民解放军组成了二万二千余人的军工筑路队,担任筑路的主力,起带头示范作用。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周士第将军在兵工筑路开工典礼大会上,发出响亮的号召:“我们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集中表现的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匪帮的统治推倒了,这是光荣的;现在来修筑铁路,就是新社会的建设,这也是光荣的!”成千成万的指战员请求参加修筑铁路工作。但是,困难仍是很多的:如料具不足,技术生疏等等。第一次放炮开山的时候,不懂得根据山坡的斜度及石质的坚松,打一定深度的炮眼,为了急于求成,炮眼打成四尺深,炸不开,浪费人力物力。没有拿过铁锤的同志,打炮眼时,铁锤不是打在扶铁签的同志的手上,就是打到腿上。参加筑路的军工,都保持着人民解放军一贯的光荣传统,不怕横在面前的任何困难,正确地执行西南军区政治委员邓小平将军克服困难的指示:“努力决定一切,技术决定一切,团结决定一切。”不管是酷暑和霪雨,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劳动情绪,精心钻研技术与改进技术。炮眼打不准确时,大家互相鼓励着:“多打几次就行了。”五中队六班长唐煌为学会打炮眼,酷暑天中午不休息,找块石头在路上练习打。他们请教工程师、石工,开“诸葛亮会”,学习与交流经验,提高技术。把施工命令当成战斗任务一样来完成,一般的都提前完成了任务。军工四总队二支队创造了五十二天完成四个月的任务的成绩,使工程师都不能不衷心感佩。在战场上“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雄们,在修筑铁路上也表现了同样高贵的品质。
另一支筑路力量是重庆市及西南各地的二万多失业工人,其中有重庆市收容的一千二百名游民乞丐;还有过去的土匪、流氓和旧军官兵。这些人初到工地,还调皮捣蛋,不愿好好地劳动;但经过军工干部的耐心教育,帮助他们学习政治,提高了阶级觉悟;许多染上不良嗜好的人,都改邪归正。一般工作效率从初期只有标准工百分之二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一百五十。有许多人已成为筑路功臣。工程大队有成百失业工人学会了铺轨的专门技术,成为铁路局正式职工。更有许多工人在养路训练班学习,在工地各种工作岗位上,逐渐成为骨干分子。
今年,各地动员与组织了十万余民工,在成渝路全线上动工,工程进展很快,土方石方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筑路民工在实际劳动中,已锻炼成为一支有组织的有纪律的雄壮的劳动大军。他们在短短的时间里,掌握了筑路技术,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不仅是勤劳的,而且是聪明有才智的。
(二)
如何保证筑路器材的供应,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代,修筑铁路的器材,完全依赖于资本主义国家,甚至一根枕木和一个道钉,也要从外国买来。人民政府采用了“群策群力,就地取材”的方针。这样,成渝铁路的修筑,使四川工商业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带动了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就重庆来说,由于美帝国主义长期的经济侵略和蒋匪帮退却时的破坏,才解放时,有三分之二的矿厂经常停工,十多万工人没有工做。机器、钢铁等重工业基本陷于停顿。成渝铁路需要的大量机器、工具,复活了重庆的工业。国营经济带动了私营经济,人民政府以加工订货和贷放大批资金的办法,扶植私营工矿业的生产。像渝鑫钢铁厂,自从接受成渝铁路订货后,总厂和十个分厂大部恢复了生产,该厂经理李志亲说:“成渝路的修筑救活了工厂的生产力。现在我们不怕没有活做,而是接受了订货怕做不出来,工厂也从过去光吃资本,变为有利可图。”四百二十八家私营机器厂,几乎全部获得订货。铁业中的大型铁铺一百八十五家,也都接受了订货。由于钢铁、机器、铁作三业生产问题的解决,增加了炼铁的需要,推动了四川各地的土铁业的恢复与发展。在抗日战争期间,外铁不能进口,四川土铁工厂曾获得发展的机会,铁厂有二百多家,年产量达三、四万吨。西南各地兵工厂、钢铁厂,都以它作炼钢化铁的原料。抗战胜利后,美国铁源源进口,土铁业几乎全部停炉。为了建设成渝铁路,人民政府大力扶助铁业恢复生产,曾以先付货款的办法,向川北宣汉、万源地区、川南威远地区,川东綦江地区收购土铁数千吨,使上述三区恢复土铁工业近百家。四川水泥工业在解放前半年就停工了,工人每月只领三分之一工资的维持费。由于成渝铁路的订货及各厂矿生产的恢复,该业生产水泥已供不应求,生产量达到最高的纪录。由于工矿业和航运的恢复,煤业,砖瓦,电工器材、化工,五金商业等也随之发展起来,通过成渝铁路的建设投放市场的资金,为数甚大,连带商业也日益繁荣了。
成渝铁路需要大量的枕木,在反动政府时代,这是不可能解决的。但经过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召集枕木会议后,结合生产救灾、救济失业工人等工作,有组织地动员成渝沿线数十万群众伐运枕木。广大群众对于修筑人民铁路的热情很高。全线共需要一百零八万五千多根枕木,在九个月中,铁路局已收到各地送来的枕木达八十二万五千根,今年铺轨已用不完了。通过采伐、运输枕木,结合农村的中心工作,发动与教育了农民群众。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活跃了农村经济,也使人民币深入到乡村中去。如叙永,古蔺等县缺少人民币,老百姓采用以物易物的办法,由于采购枕木,使一定数量人民币和工业品下乡,就初步转变了农村的贸易关系。
成渝铁路对沿线城镇中小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帮助。开山工程需要大量炸药原料,使永川等地停顿已久的硫磺业复苏起来。各地砖瓦厂、石灰厂也应需要而扩大生产。至于商业,内江一地在三个月前,就有二百五十家商店复业。川南区一九五一年民工获得的工资约有三亿斤大米,其他各项收入为数更多、失业工人大为减少,广大群众生活都有了出路。因筑路直接间接初步改善了生活的群众,仅川南的隆昌,内江等五县即达十五万人,各县石工几乎全部参加筑路工作,铁工、木工制作筑路所需工具、家具。妇女锤道碴石子,每天可得工资三升多米。
(三)
修筑成渝铁路的军工、农民、失业工人共有十余万,他们在一起劳动、生活和学习,好像是一所大规模的训练班。特别是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与土地改革运动中,他们受到了阶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一些文化知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密切联系了驻地群众,也教育了群众,变成一支纪律良好,关心群众利益的队伍;他们回到各地农村中,就会成为农民的积极分子或下层干部,这在农村政治建设上也是一个大收获。
另一方面,组织成渝铁路沿线群众参加护路工作,使广大农民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的高涨热情巩固起来了。由重庆到朱阳溪沿线,就组织了护路队员一万三千一百一十人,其中妇女占一半,并编制了大队、中队、分队、组。在防止坏人破坏、协助抢修坍方工程、保护新植树木及电信设备、警报危险避免机车出事、捕捉反革命分子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的口号是:“铁路铺轨到那里,群众护路队组织到那里,并订立护路爱国公约。”这样经常性的群众组织,不但对于保护铁路安全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对于地方治安,反特务防奸细也有很大的意义。同时通过护路队的组织,经常对群众进行政治的和文化的宣传教育。
(四)
将来成渝铁路通车后,对于四川农村经济的发展,城乡内外物资的交流,以及铁路沿线的经济建设,都有很大的作用。四川一向号称“天府之国”,成都盆地是四川的谷仓,有大量的粮食和丰富农产品,更有著名全国的自贡井盐和内江蔗糖,以及很多的土产品,特产品,药材等。由于没有现代交通设备,运输成本高,不能输出去。成渝铁路将使川西丰富的农产品、土产品、特产品,经长江航运与外地市场密切联系起来,大大增加人民的收入。同时为将来开发西康等地丰富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也是西南基本工业建设的起点。

勘察设计不够认真施工中不听工人意见
  杭州自来水厂水管工程发生错误
杭州市自来水厂对待基本建设的态度不够严肃认真,在今年四月间埋置复兴路水管工程时,由于施工前的勘察、设计马虎草率,以致工程发生错误,浪费国家资材。
该工程由自来水厂李通课长主持,于本年三月底开始准备一切埋管工作,四月开工,五月完成。全部工程预算为七亿三千一百二十万元。该项水管工程全长约二千七百五十公尺。工程开工之前,既未进行详细勘察,又未与建设局密切联系,只用电话向建设局询问了一下路面高度就做出设计。建设局说路面设计高度为二十公分,李通课长就以为是按照老路面一律加高二十公分,而没有进一步了解在改筑新路时必须把老路面高挖低填,适当铺平,于是决定在老路面下的八十公分处埋置水管,盲目施工。待建设局铺平路面时,发现有些水管露出地面,只好把二百七十公尺水管重新改埋,全线也加了土方六百七十四公方,损失三百三十万元;自来水厂多费六十四个工,损失一百六十万元。合计损失人民资财四百九十万元。在施工过程中,工人发觉工程错误时,也曾提出意见,认为需要进行水平测量。但是,这个正确意见却没有被李通课长很好地考虑采纳。在施工过程中,虽曾取得建设局兴建复兴路设计的纵断面图,但却未加研究,只是看了看出水口的高差,仍凭主观愿望,继续施工。在工程进行中,李通课长也没有经常到工地检查工作,与大家交换意见,只是有时到工地沿途一看了之。工程的错误已经被发现时,李通课长也没有及时进行研究,向上级反映情况,及时改正错误。
杭州市自来水厂领导方面,为了赶紧完成任务,将工程交李通课长全权处理,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查督促。当建设局筑路兴工时发觉该项埋管工程错误之后,仍未十分重视,还强调改埋水管困难,不肯改装,没有从改管与改路两项工程费用多少去比较考虑。直到建设局指出后,才进行了检查,认识到工程错误的严重。
杭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局为此已于七月四日召开会议进行检讨,分析了埋置水管工程的错误根源,指出错误的产生主要是负责工程人员在工作中有粗枝大叶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缺乏高度的对人民负责的观念,还有雇佣观点。会议决定了对这个问题的处理办法,指出杭州市自来水厂领导干部,必须从速健全制度,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人民日报提出的关于工程设计的原则和精神,把全市自来水管线路网清理出来,并设置绘图室,以配合杭州市都市建设计划。建设局今后应尽力帮助解决困难。工人在这次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提出意见,这是值得表扬的。工人们今后应该加强对工程的监督,并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建设局将加强对所属单位的领导,贯彻检查制度,用这次教训教育全体工作人员,加强他们的责任心和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
(杭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局)

纠正政治动员和物资供应、收购业务脱节的缺点
  安阳组织流动购棉储棉工作小组下乡
解决了售棉和生产的矛盾,购棉工作迅速展开。
平原省安阳县人民政府纠正购棉工作中政治动员和收购业务脱节的缺点,购棉工作迅速开展。安阳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县委会七月初检查购棉工作,发现该县供销合作社和国营花纱布公司等经济部门联合组成的十个收棉站,只办理购棉储棉手续和物资供应,区、乡人民政府和中共党委只做政治动员工作,两头脱节,结果购棉很少。
安阳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县委会为了改善这一情况,迅速调整了原有收棉机构,把收棉工作人员编为若干流动购棉储棉工作小组,携带粮票、煤票、储蓄证、现款,深入各村进行收购,由各区购棉储棉委员会统一领导。区购棉委员会按各村政治动员情况,安排各流动小组去各村收棉。这样便把对棉农的政治动员和物资供应、办理收购手续结合起来,购棉工作因而迅速展开。据十一个收棉小组统计,七月九日到十二日四天内就收购皮棉十二万六千三百多斤。
流动小组下乡也同时解决了棉农售棉和生产的矛盾。流动小组下乡前,棉农怕等级或秤头上出偏差,连十斤、八斤棉花都要亲自赶到收棉站来卖,浪费很多时间;不少棉农更因忙于生产而顾不上售棉。小组到各村收棉多在中午、晚上农民休息时间,并从各方面给棉农方便。据十个流动小组的统计,在四天中就节省了棉农两千多个工作日。
(新华社)

辽西劳动模范朱国华所在的车间捐献与增产相结合
  纠正单纯“掏腰包”的偏向
辽西劳动模范朱国华所在的车间,在捐献运动中纠正了不和增加生产相结合单纯“掏腰包”的偏向,提出了切实改进生产的办法,制订了新的增产捐献计划,使爱国捐献运动热烈展开。
在捐献运动开始时,朱国华车间的有些工会干部只凭一时热情,没有很好研究捐献的办法,就号召大家自动认捐,在十数分钟内,全车间的三十一名职工一共认捐了五十多万元。几天之后,大家又听到要从增产中进行捐献,于是就误会为“又要掏腰包了”,大家很不积极;有的虽然同意增产,但感到缺少办法,也是踌躇不前。因此,该车间的增产捐献运动迟迟不能开展。
该厂领导干部发现了上述情况后,便迅速召开了车间的干部和积极分子会议,详细讨论了有关捐献运动的各项指示和文件,又请车间主任朱国华报告了当前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使全车间党、政、工、团的干部明确地认识了捐献运动和增产相结合的意义。大家随即一致提出:只有深入检查在生产中现存的各种不合理现象,提出改进办法,切实订好爱国捐献计划,才能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做好捐献工作。
这次会议结束后,工会干部深入各小组了解生产情况,进一步发动工人开展合理化建议。小组中的党员和宣传员也利用工作的间隙,召开了时事漫谈会,讨论了时事,使每个职工都认识了加强国防力量对于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重要性。因此,全车间职工的增产热情大为高涨,数天内就提出了各种重要的合理化建议十四件:其中仅改装氢气发生炉的炉底一项,即可增加产量百分之四十二;健全全车间的技术管理一项,亦可节省人力五分之一。职工们还提出了许多有效办法,使该车间过去长期存在着的某些工作上的缺点,都能得到纠正。
车间工会协助行政方面详细地研究了职工们的建议后,便拟订了切实可行的半年增产计划。各小组讨论了这个计划,又订出小组增产计划,并作为小组爱国公约的中心内容。根据增产计划,今年下半年该车间除完成原定的生产任务外,尚可多增产与节约价值等于五十七吨粮食的财富。于是,该车间就据此制订了半年的捐献计划:(一)捐献增产所得的奖金百分之五十。(二)各小组除特殊情况外,每月出勤率保证百分之百,将此项奖金全部捐献(约等于每人一天的工资)。这一增产捐献计划公布后,全体职工都信心百倍,纷纷提出个人保证实现计划的条件,掀起了热烈的增产竞赛。
(新华社)

川南自贡市私营新兴制盐厂
  劳资协商订增产捐献计划
  在捐献中保证原来资方的收入额和工人的生活水平
川南自贡市私营新兴制盐厂经过劳资协商,确定该厂本年内改善经营、增加生产、捐献武器的具体计划。
私营新兴制盐厂为自贡市中等规模盐厂。一九四九年,该厂因受国民党币制崩溃的影响,曾被迫一度停工,至一九五零年,在人民政府扶助下又恢复生产。最近该厂实行了劳动保险,工人生产情绪很高。
自六月一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增加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后,该厂工人首先响应,热烈地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认为,必须发动资方的积极性,该厂捐献运动才能在改善经营、增加生产、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
六月底,工人们的这个意见得到了资方的同意。劳资双方便在该市总工会和劳动局的协助下,举行了五天的劳资协商会议。会上决定首先在生产条件较好的炭巴灶、平锅灶、第一火花灶和第一卤井四个部门订立劳资双方的增产捐献计划。双方并即订立合同,将这个计划肯定下来。
根据这个增产计划:该四部门每月可超额产盐二千二百二十担和卤水二千二百担,可节省原料和器材约一千三百七十二万元。计资方每月可多获超额纯利一千八百四十九万元,工人每月可多得超额生产奖金五百二十五万元。劳资双方的合同便进一步规定:工人在半年期内以生产奖金百分之六十作为捐款,资方则以全部超额利润作为捐献。共计,劳资双方在本年底可捐出一亿二千九百余万元购买飞机大炮。这样,既保证了增产捐献运动的经常性,又保证了资方原来的收入额和工人原来的生活水平。
此外,为保证上述计划的贯彻实现,该厂劳资双方又在合同上规定了双方的具体保证条件,即劳方应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器材,遵守安全责任制度,资方应及时供应原料和器材,添增工具,改善安全设备和环境卫生等。
这一增产捐献计划执行结果,效果良好,现已推广到该厂其他十多个井灶。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不能只要花纱布公司孤军作战
湖北省天门县中共县委和人民政府,在购棉储棉工作中只是作了一般的号召和布置,出了布告,就不大关心这件事了。具体工作只是让花纱布公司做,县委书记和大部分县委委员对购棉储棉的情况很少了解。湖北省绝大多数县份的情况都是如此。县委推给政府,政府交给工商科;县区干部都为准备土地改革复查工作而“忙”,区干部特别强调夏种农忙,都认为收购棉花只是花纱布公司的事,不抽调干部配合,也不作政治宣传动员工作。省级机关在关门整风审查干部。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商业厅把开财经会议研讨下半年和明年计划作为工作重心,却很少管购棉储棉的事。其他经济部门也不注意配合供应物资。这样让花纱布公司孤军作战,无论如何是难以完成购棉储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
北京市职工店员检举漏税
在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中,北京市各界人民主动协助政府完成税收任务,检举漏税者已有多起。据北京市税务第六分局初步统计:自本年四月至六月,先后共收到检举漏税偷税情报二百六十三件,检举方式有电话通知、当面报告及投寄密报信等。在群众协助下,税局曾查获漏报营业额数达五、六亿元的巨案。三个月来税务六分局根据密报查实结案者,共计二百零一户,偷漏营业、所得、印花、临商、货物、筵席等税计三百零四件。除依章向检举人提奖以示鼓励外,补税及罚金已达一亿余元。这些检举人中有店员职工、机关干部、夜校教员、学生、市民等,其中店员职工检举者占全部案件的三分之二。广大店员职工检举漏税,充分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主人翁的态度,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看机器割麦子
  张华
今年,河北省国营冀衡机耕农场收麦子的时候,农场附近有很多农民特地跑去看收割机割麦子。当时,一片金黄的麦田里,庞大的收割机在往返奔跑着,轰隆的马达声震荡着田野。收割机前面有一个一丈长的横卧着的轮子只那么一转,沉甸甸的麦穗就被吃进去了。一霎时,收割机就吐出了脱了粒的麦杆和麦糠。大片的麦地很快就被割光,收割机的大铁箱里装满了干净的麦粒。然后,收割机把麦子吐在载重汽车上,一汽车一汽车地送到晒麦的场上去。
农民们一个个看得睁大着眼睛裂开了嘴。他们有的在察看地里割得干净不干净;有的抓起一把麦糠吹着,看里面还剩有麦子没有;有的低着头在计算收割机的效率。
“吸一袋烟的工夫就能收三亩,连收带打,连扬场都在内,还收得很干净。这一袋烟的工夫,就能顶两个人工和一个牛工啊。”这是他们看了收割机割麦后发表的初步结论。
国营冀衡农场,在河北省冀县和衡水两县之间。那里三年前还是一片荒草,夏天积水,冬天地面泛出硝碱,一面雪白。这片土地农民不只不能开垦利用,而且还是一个蝗虫的老窝。办农场后,工人们驾着机器来耕地,才把这个“蚂蚱老窝”抄了,开出了一万五千亩耕地,种出了好麦子。农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参观的农民说:“我们用机器开荒才三年,去年收了小麦四十万斤,今年能收到五十万斤。”
参观后,农民们对机器耕地大感兴趣,围着农场工作人员问长问短。工人们说:“这是斯大林四号自动联合收割机,一个钟头用一斤半汽油,能收割十五亩麦子。”又说:“人家苏联集体农场的农民,完全是使这玩艺儿(指机器)种庄稼。将来咱国家工业化以后,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大家都用这玩艺儿种地,该多好呀!”农民们听得都高兴地笑起来。
冀县南良庄有个翻身农民赵京茂,过去听干部们说,将来社会主义社会,办农场用机器种地,就能多打粮食,老百姓都能过好日子。他总不相信。这次他看见机器种地果然收得多,能把荒地变成良田,一架机器胜过一百头牛,用机器种地果然能过好日子,对干部的话才服气了。所有看了机器割麦子的农民,现在都羡慕着苏联集体农场的农民,都很向往社会主义社会。他们说:“农场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心眼。”现在,他们对于互助起来生产已更加积极。他们说,要在毛主席领导下努力干,向幸福的日子前进。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设计错误又忽视群众建议
  某地仓窑大批倒塌编辑同志:
民航局某地工程处去年修筑的大批仓库窑洞,因设计错误,在施工中又忽视当地群众的正确建议,以致大部窑洞倒坍。
去年冬季该工程处决定在不足三百公尺长的一条坡地沟道中,修筑深二十公尺,高六公尺、宽四公尺的大型窑洞四十六孔,限期一百天完工。当地土质中、上层坚硬,下层松软,修筑大型窑洞是有危险性的,又因沟道短,窑洞数量过多,每孔窑间的距离、仅四、五公尺宽,使地基不足支撑窑洞上面压力。在施工中,该处工程人员不按修筑合同规定的运土办法,却命令工人从窑顶向上挖通两个洞眼(准备作通气筒用),将窑内所挖的土通过“洞眼”运出,并就地堆积在窑上(平均堆了一公尺多厚),直接加重了窑洞的负担。这种做法,曾遭到了工人们的反对。但修筑该项工程的负责人竟回答工人说:“你们不懂,少管些!”由于窑洞距离太近,工人曾经提出,不要急于在同一时间动工,而应该分期挖掘,用砖石砌好使之坚固后,再挖另一部分;挖掘的方法,按照群众长期积累的经验应该是:先挖一个侧面,等一定时间后,再挖另一侧面,如此才能使窑洞坚固耐久。但这些正确的意见,却不为该项工程的设计人所重视。他们只顾命令工人赶工挖掘。结果在工程进行五十天左右时,四分之三以上的窑洞陆续倒塌,全部工程被迫放弃。仅工资米一项损失就近四十万斤;其他如砖石木料运费的损失,尚未统计。以上问题至今未得解决,当地群众意见很多,有关机关应予注意。
樊晰

专栏:读者来信

警惕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零陵县不法地主收买儿童放毒
湖南省零陵县不法地主收买儿童到各地放毒,已被政府查获。该县花桥乡不法地主雷秋芳,在该乡土地改革运动中,一贯采取对抗态度。该乡土地改革结束后,他竟秘密收买四十名儿童,到零陵、东安、邵阳等县放毒。五月二十九日,零陵凌口乡农民唐大荣捉住了一个放毒的孩子吴九香(家住花桥乡,今年才十三岁)。那孩子说:“五月二十八日,雷秋芳请我们几个孩子到他家吃饭,还给了我们一些钱。最后他给我们一包药,叫我们把药放到井里或塘里去。”
本县二区人民政府知道此事后,马上把雷秋芳逮捕起来,并从他家搜出毒药一瓶。当地群众对此事极为愤恨,纷纷要求政府严予法办;并表示要提高警惕,加强对不法地主的管制,防止他们的阴谋活动。
中共零陵县委员会 秋枫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检车段南站检车所
  建立了无人售书箱
太原铁路管理局石家庄检车段南站检车所为了帮助工人进行文化学习,在六月底设立了无人售书箱。
五月初,由于工人学习需要,该所开始组织值班乘务人员代卖《时事手册》、《学文化》、《中国革命读本》等通俗而有教育意义的书刊。工人们都很喜欢看,他们说:“这些书挺对咱们的劲。”买书的人很多。
但是,乘务人员常常要换班和出勤,代卖书刊的事情就照顾不过来,有时甚至书箱整天锁着,使工人们买不到书看。因此,该所决定设立无人售书箱,把书刊搁在书箱里,书箱旁边放了一只收款匣,另外还贴着书刊目录和价目表。买书人看了目录和价目表,自己把款放入匣内,自己取书。到七月三日为止,无人售书箱已卖出了一百多本书,账目清楚,还多了二百元钱(因为有一次收款匣中没有零钱,买书人多付了二百元)。
石家庄检车段 吕雅明、梁大鹏

专栏:读者来信

书店收集别人写的文章出集子应加必要的说明编辑同志:
近来我们读了《论忠诚与老实》这本书(该书是一九五一年四月大众书店印行的)。其中原冰写的《漫谈老实》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总而言之‘老实’二字之所以被误解,老实人之所以被轻视,是那种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旧社会的罪恶所造成。在今天来讲,就拿我们中国,除了广大的解放区和民主的关东以外,还有半个中国,正变本加厉的继续着这种情形。”
很显然,这篇文章是在很早以前,关内还有许多地方没有解放的时候写的。但该文末只注明“(‘学习生活第二卷第三期’)”而没有注明写文章的年月。书的前面,只有目录,也没有几句交代的话。所以我认为出版一本书,必须要在前面写几句序言,把出版该书的意义交代清楚。如选辑过去写的一些文章,有些情况与目前不适合时,就必须加以说明。
现在我们在书店中时常发现随便收集别人的文章出版的书,前面没有序言,文末也没有注明写文章的年月。这种粗枝大叶的作风是应当纠正的。
胡岩龙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沈阳第一机器厂工会改进对劳动保险工作的领导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四月二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读者金力静同志对我厂工会放弃领导劳动保险工作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厂工会过去对劳动保险工作作的很坏,这主要是因为工会干部对劳动保险问题没有认真学习,工会领导干部没有了解到劳动保险不仅是可以保障职工身体的健康,解决职工生活的困难,而且通过这一工作,更可以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并有效地提高生产。因此,工会未能积极主动地通过实行劳动保险,照顾职工的健康,积极防病、防伤与监督医疗工作,而只是把实行劳动保险当成单纯的技术工作。自一九四九年七月东北区实行劳动保险以来,我厂工会长期没有劳动保险委员会的组织,职工请求领用劳动保险金,除个别重要的由工会主席批准外,一般的均由保管劳动保险金的会计处理,因此不能掌握正确的原则,有人不该领用的也领了。如本厂第一车间主任赵长令的弟弟死时,年龄已过二十岁,仍按直系亲属待遇,领了死亡补助金(现此款已决定由赵长令退回)。管理劳动保险金的会计,对职工疗养所支用劳动保险金的审查也非常马虎,只凭该所厨师所交的单据付款。特别是由于不重视劳动保险金的保管,在一九五○年八、九两月,曾两次被盗,损失劳动保险金三千六百余万元(东北币,下同),工会会费、文教费、互助费等四千九百七十余万元。
经过报纸的批评和我们的检查,工作干部对劳动保险工作已开始重视起来,并准备实行以下的改进办法:(一)开办短期训练班,使本厂工会各级有关干部认真学习劳动保险条例及实施细则,并通过广播,经常向全厂职工进行关于劳动保险的宣传。(二)健全组织,基层和车间工会均按规定成立劳动保险委员会,各工会小组选出劳动保险代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三)严格审核劳动保险金的支出,重新规定劳动保险会计的工作。劳动保险会计过去是在基层工会办公室内办公,掌管职工请求劳动保险金的审核、记账和金钱的收支保管等。现在,职工请求劳动保险金,必须由工会小组及车间工会负责劳动保险工作的人员提出意见,最后并经基层工会主席批准;劳动保险会计已搬到行政部门的财务科办公,只管记账,对现金的支出和保管,则由财务科指定专人负责。
沈阳市机器制造业工会第一机器厂委员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以公款借给私人的问题
  石家庄百货公司经理来信检讨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六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栏《石家庄百货公司经理不应随便借公款给私人》一稿,我作如下检讨:
(一)今年一月份,计划科副科长提出借款三百万元,说有急用,我即批准借给,二十天内归还了。会计科副科长因家购地亦借了公款一百五十万元,一个月内还六十万元,两个月内全部还清。在会议上有的同志提出意见,我当时还认为这是“照顾干部情绪”,不是什么大问题,未很好地考虑接受批评,后经上级党委发觉,指出错误,让我作深刻检讨。今天我已认识到我所犯的错误。我处理这个问题,不从国家人民利益出发,强调所谓“照顾干部情绪”,把巨额公款借与私人,违犯现金管理制度,使国家资金的使用受到损害。犯错误主要原因是由于政治锻炼不够,对政策学习很差,有游击习气和感情用事的不良作风。同时,由于个人小资产阶级的英雄主义思想作怪,未能接受同志的批评及时改正错误,更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障碍了自己的进步。
(二)干部有病批准福利金问题,虽在当时征得工会委员同意,而未经小组研究,这是由于对工会法学习不够,未按规定办事,草率地处理了问题。
我今后必须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提高自己,从政治上团结干部,克服单纯从感情出发的无原则倾向,纠正游击作风,加强纪律性,坚持与健全各种正规制度,改进工作。
石家庄百货公司经理 卢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