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照片说明
七月八日莫斯科土希诺飞机场曾举行了苏联航空节的庆祝会,杰出的“斯大林之鹰”们作了精彩的表演。这里三幅照片:(下)一群飞机组成“光荣归于斯大林”的字样飞过天空。(左)降落伞部队跳伞表演。(左下)直升飞机表演。

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全世界签名人数逾四亿二千万
世界和平理事会报告指出:签名运动在五十八个国家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已日益增强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九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新闻处发表了关于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结果的报告。报告指出: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在五十八个国家进行。据第一批不完全的统计,到七月十日为止,已在四十三个国家里征集了三亿三千六百八十四万一千三百九十八人的签名(按这个数字中包括的中国的签名人数仅为二亿六千万,如加上中国最近增加的人数,就在四亿二千万以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等国的签名人数,占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五,保加利亚的签名人数占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奥地利七十万,芬兰四十万,瑞典二十万零五千,加拿大超过了二十万,塞浦路斯岛八万七千,伊朗一百二十万,印度尼西亚三十三万七千,黎巴嫩九万。
报告说:在那些对和平战士采取严厉的镇压手段的国家中,签名运动获得很大成绩,运动的规模已大为扩大。例如:在阿根廷已征集了五十万人的签名,巴西四十五万。希腊的许多著名领袖已经签了名。南斯拉夫的签名运动是秘密进行的。有一些国家的签名运动到现在为止还是局部地进行着。意大利四十七个省不到两个月就征集了六百零九万四千个签名。法国征集了两百万,印度一百万以上。
报告接着说:在美国,反对侵略朝鲜战争的人越来越多,许多社会名流已挺身而出拥护和平。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全国和平大会已正式宣布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在德国和日本,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缔结全面和约的盛大规模抗议集会,是全世界保卫和平斗争的重要因素,也是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的基础。日本已为缔结全面和约和反对重新武装征集了三百五十万人的签名,在数星期内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就有九十六万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体公民中有百分之九十八表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西德参加投票的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表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有一百万以上的人民签名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报告最后说:某些国家的和平战士们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破坏签名运动的种种企图,并不能阻止这个运动的发展。众多的和平委员会成立起来了,成千上万的保卫和平集会都提出了保卫和平的任务,并巩固了全体和平战士的团结。这些充分证明签名运动的力量和保卫和平运动已日益增强。

为促成朝鲜停战及和平解决一切问题
美共号召建立人民统一行动阵线
坚决制止华尔街破坏和平扩军备战阴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进步团体、工会与和平拥护者加紧努力,以取得美国人民的广泛支持,为缔结朝鲜停战协定与和平解决其他一切问题而共同奋斗。全国委员会的声明说:
停火谈判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新的重大步骤。这个谈判是要征服朝鲜并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的帝国主义力量的失败。这个谈判反映了华尔街帝国主义在其发动战争、夺取世界霸权的计划中碰到的困难越来越多,同时也反映了它无力遏止全世界各国殖民地人民越来越强的民族解放斗争。
因此产生的朝鲜战争的绝境,连同我国与全世界日益壮大的和平运动的力量,使得美国政府及其附庸国家的政府不得不采纳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所提出的关于开始朝鲜停火谈判的建议。但是保卫和平的人民力量获得的这个胜利,丝毫也没有改变美帝国主义的基本政策。它的政策仍然是在建立世界霸权与准备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谁也不应该认为“停火”协定保障得了和平。
美国的军事代表们、国务院与报纸不断制造挑衅;每一个挑衅都可以成为最后地停止谈判、在更加广泛更加危险的规模上重新开始军事行动的借口。在微小的借口下停止谈判的第一个这种挑衅,应该是一个警告:国务院与美国的将领们正在拿普遍的和平玩轻率的赌博。只有北朝鲜与中国的代表才不愿意让次要问题有碍于他们达到和平解决的愿望,因此,才防止了停火谈判的破裂。毫无疑问,如果美国人民不起来干涉,不制止按照华盛顿与华尔街的指示行事的军事代表们的怠工,不制止他们破坏停战谈判的企图,他们将来还会要提出破坏谈判或者使谈判完全停止的借口的。
人民还应该使杜鲁门政府明白,他们不能容忍在继续毁灭人命的情况下,无终止地拖延下去与争论不已。人民不容许在立即签署停战协定、然后尽速讨论和平解决各种问题上拖延时日。
虽然胜利地缔结停火协定并非就消除了最严重的战争危险,并非就使华尔街在欧洲或者亚洲的战争计划不能实现,可是这毕竟是和平事业的巨大胜利。这就会粉碎战争不可避免论。这种理论是杜鲁门与麦克阿瑟之流的武库中的主要思想武器之一,他们之间虽然有战略上的分歧与党派的分歧,可是在执行战争计划方面的步调却是一致的,他们都不愿意在朝鲜或在任何其他地方获得彻底的和平解决。
在目前的情势下,争取和平的运动有提出新倡议的很大的可能性。美国人民应该要求杜鲁门政府自朝鲜和台湾撤兵,赞成中国出席联合国、举行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及解决一切纠纷的谈判。
此外,美国人民还应该揭露杜鲁门政府关于“和平的危险”的宣传;杜鲁门政府采取这种办法是为了掩饰它自己要继续疯狂进行战争准备,但就在同时,它自己却在使我国军国主义化及法西斯化,对工人阶级及黑种人民进攻,对宪法给全体美国人规定的权利进攻,进一步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及损害人民的经济幸福;而军事利润却在急速增长,达到不可想像的程度。
美国人民并不怕什么“和平的危险”。他们只怕战争的危险和战争经济的一切后果。我国的进步力量,特别是工人运动,应该领导斗争,争取废除一年来在人工煽动起来的歇斯底里掩盖下进行的一切战争措施,要提出这些要求:取消给政府以战时独裁全权的现行“紧急状态”;恢复已因扩充军备运动而取消了的一切社会措施拨款;结束向人民征课战争重税的计划;停止冻结工资,使物价恢复以前的水准;废除普遍兵役,停止迫害黑人,停止向他们挑衅;恢复权利法案,废除史密斯——麦卡伦法,废除对共产党、进步分子及和平拥护者的禁令,停止对他们的迫害;重新考虑最高法院六月四日的判决,释放因这项判决而被下狱的政治犯。
目前,工人运动与和平运动为了团结最广大阶层的美国人民来支持关于缔结停战协定及关于和平解决一切其他纠纷的这个要求所作的倡议和行动,是最有决定性的。支持这个要求和反对建立战争经济的措施、反对法西斯主义蹂躏权利法案的、最广泛的统一的行动阵线,是极其必要的,而且是有可能建立的。如果美国人民在这个决定性的时期起来进行干涉,明明白白发出自己的呼声的话,这个斗争就可以无限加强地扩大起来。

美阴谋继续利用南朝鲜基地
  《工人日报》斥美反动派破坏谈判
【新华社十九日讯】电通社马尼拉十六日电:美国不管将来在朝鲜是不是停战,它将继续将南朝鲜作为美国远东军事基地体系中的一个主要陆军基地。电通社记者从马尼拉的一个美国高级人士获悉:美国陆军部副部长亚力山大本月初访问日本和朝鲜时,曾把这个决定通知远东美军总司令李奇微和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
亚力山大在他与李奇微和范佛里特举行的会议上,曾把国防部长马歇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的一件训令交给李奇微和范佛里特。这个训令是规定一旦朝鲜战事停止联合国军将要负担的任务。训令规定:联合国军将被用来建筑军事仓库、公路、铁路和修建飞机场、跑道、海港及营房等。训令指示:要把这些设备建筑得很好,以使目前在联合国军手中的所有战争物资、武器及弹药供应品都能留在朝鲜,好好地暗藏起来。
【新华社讯】布拉格消息:纽约《工人日报》于七月十三日评论美方曾无理中断朝鲜停火谈判说:“突然硬说二十个新闻记者是‘联合国人员’,必须准许他们去采访开城会谈,借故阻挠朝鲜停战谈判,还有比这做得更牵强的吗?”
社论写道:“几个月来,记者发出的电讯一直受到检查和严重的删节,现在突然间又把这些记者抬出来了。将军们说,如果不准许记者去采访,他们就要再发动大规模的屠杀!”
社论说:“要求解决朝鲜问题的舆论压力是巨大的。但是高踞要津的恶势力破坏朝鲜谈判的努力一分钟也不曾放松过。朝鲜的停火仍然是必须奋斗才能得到的。”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如此“俱乐部”
二万五千名德国以前的飞行员,在前希特勒的将领赫克特领导下成立了空军俱乐部。赫克特说:他将努力使美国给与俱乐部一定数目的最新喷气式飞机。
赫克特的说法是有“根据”的,因为所谓“俱乐部”只是一个幌子,它实际上是美国武装西德的工具,赫克特正道出他的主子的意图。
美元将更不值钱
美国经济稳定署署长蒋士顿最近说:如果不能想办法对付通货膨胀的话,美元将更不值钱,一块钱将只等于一九三九年的三、四角钱。现在一块美元约值一九三九年的五角三分到五角四分。他又预言:美国政府今年将有五十亿元到七十亿元的赤字。他说:“这个数目不算很大。”蒋士顿的理由大概是:五十亿元只不过合一九三九年的二十多亿元罢了!
法国法庭“词穷”了
七月十八日上午,法国法庭审判爱国志士亨利·马丁时,曾讯问检举马丁的“证人”利伯特,他的证词大部分被用来作诬告的基础。这个“证人”的证词非常混乱,他徒然想证明亨利·马丁曾从事破坏。但在回答亨利·马丁及其律师文尼尔的问题时,利伯特不得不承认,他在一九四三年曾自动参加德国法西斯海军并对法国的海军作战。军法当局竟根据一个曾经参加对法国人民作战的、和希特勒匪帮合作的人的证词,来诬告亨利·马丁。迫害和平战士的反动法庭,竟“词穷”到这种无耻的地步!

专栏:莫斯科航讯

记苏联航空节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七月八日是星期天。上午,莫斯科最热闹的地区显得比往常清冷。人们和车辆都汇集到以著名飞行家契卡洛夫命名的苏联中央航空俱乐部的飞机场去了,参加一九三三年以来一年一度的航空节去了。
飞机场在莫斯科西北郊的土希诺。电车、无轨电车、汽车、公共汽车,从四面八方满载着人们到土希诺去。俱乐部前的旗杆上,苏联国旗、空军军旗、苏联航空促进协会会旗迎风飘扬着。十二点钟前,俱乐部的看台上,俱乐部前面一片绿茵的飞机场旁边,已经挤满了成千累万的观众。苏联人是一切新鲜的、进步的事物的爱好者,对于航空事业尤其是如此,去年夏天,莫斯科每逢星期天不是天阴就是下雨,他们因为看不到航空表演而怅惘。现在,他们高兴地等待保卫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斯大林之鹰的检阅。
我们怀着同样热切的心情,在十一点钟左右赶到飞机场。这时,一连串记忆冒上心来:抗战初期苏联飞行员在武汉和兰州上空阻击日寇轰炸机;一九三八年夏天苏联空军在哈桑湖消灭三千日军;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苏联空军在哈拉欣河击落日机一百六十四架;一九四五年苏联空军协助苏军冲破日本关东军在东北建筑的钢骨水泥工事……。苏联空军和我们中国人民之间也有一条结得紧紧的红线呵。
表演开始前几分钟,我们看到斯大林大元帅下了小汽车,和党政军领袖们登上了检阅台。鼓掌和“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响遍了四方。
十二点钟。在飞机场左边,一阵火光紧接着一阵巨响:一百门炮齐发二十响。礼炮和庄严的苏联国歌,宣布了表演的开始。
第一部分是苏联航空促进协会的飞行运动员的表演。
二十五架“雅克—十二”在我们面前低飞过去了。领头的一架载着斯大林画像的旗帜。两旁两架载着苏联空军军旗。另外两架载着“向共产主义前进”的红旗。随后四架一排地载着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国徽和航空促进协会会徽的旗帜。
接着从远方飞来了一片雁群。这是九十六架“雅克—十八”。它们在天空组成了鲜明的字句:光荣归于斯大林!
字句整齐不变地掠过我们的头顶。飞机在空中写出了普天之下人们心坎的话,因而引起了地上人们不约而同的鼓掌和欢呼。活在斯大林时代的人们,所有的进步和繁荣,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俄罗斯是世界上首先奠定航空科学基础的国家,是世界上首先产生天才的飞机设计家和勇敢的飞行员的国家。科学家摩查伊斯基在一八八二年,即在美国莱特兄弟前二十年,就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飞行员纳斯特罗夫在一九一三年就表演了世界上第一次的飞机翻跟斗的技术。但是,只有在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只有在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苏联航空事业才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强大。
现在从右边天空出现了三个红点。这是三架漆着红色的“雅克—十八”。由三个年青的业余飞行员驾驶着。它们肚子朝天地翻着跟斗,又横着机身在空中打滚。但是三架飞机始终紧靠在一起,如同一架飞机一致地动作。
三架走后,来了五架“雅克—十八”。这一回是由女青年飞行员驾驶。这些飞机横着机身打滚,把头朝地直栽,到离地不远时突然又翘起头来向上飞,鹞子大翻身地翻着跟斗。
我们被这些男女青年飞行员的勇敢大胆和娴熟技术迷住了。然而更迷人的还在后面。
二十五架“雅克—十八”分成三群进入飞机场上空。飞得较高的一群翻着跟斗,飞得较低的两群横着机身打滚;后来,所有飞机都随着第一架一致动作,从一千公尺高空螺旋式曲折下降,在天空画出一道含蓄着无限威力的弹簧线。据苏联报纸说,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作过这样惊人的集体表演。
飞行运动员的表演,以两次各三架滑翔机的飞行而结束。当飞机把滑翔机拉进飞机场上空时,就放开它们走了。没有马达的滑翔机,用它们长长的翅膀,借着气流,安闲地在空中盘旋。
这几种表演表明了航空促进协会会员技术的高超。仅仅在最近两年中,苏联飞行员就创造了五十种世界纪录。这次指挥五架“雅克—十八”表演的苏联英雄契齐涅娃,就曾驾驶“雅克—十八”创造了飞行速度的全苏纪录。
第二部分是苏联空军飞行员的表演。这是由斯大林的儿子华西里·斯大林空军中将指挥的。
首先是两架米高扬喷射飞机的遭遇飞行。喷射飞机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一八五七——一九三五)的思想产物。齐奥尔科夫斯基是世界上首先奠定喷射发动机的理论基础的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思想受到苏联科学家的重视。远在一九三零年参德尔就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喷射发动机。一九三七年刘尔卡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透平压缩航空喷射发动机。现在表演的喷射飞机,就是苏联飞机设计家米高扬设计的。
两架喷射飞机一起飞到飞机场上空后,分开来,翻一个跟斗就钻进淡墨色云屏风里,然后像流星一样落下来,离地不远的时候,像火箭一般相向冲去,在交叉地遭遇之后,又分开来钻入云端。这样,它们在我们面前画着一弧相交的两个大圆形,这两个圆形上顶天,下近地,用听到它们的声音时已经看不见它们的踪迹的速度,一刹那间运行于天地之间。
接着是五架米高扬喷射飞机的群飞。再后是十架米高扬喷射飞机的群飞。喷射飞机飞得快,给人以难以操纵的感觉。但是现在苏联飞行员不但驾驶着它们结队飞行,而且驾驶着它们成群地表演种种一致动作。
然后风驰电闪地在我们面前飞过了一架又一架驱逐机,这是米高扬、拉沃茨金、雅科夫列夫这些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家设计的。
接着天空出现了五六十架杜波列夫四引擎轰炸机。领队的飞机有四架驱逐机护送。随后来了三队伊尔友新喷射轰炸机,一共九十架。随后又是三队米高扬喷射驱逐机,一共一百零五架。这些飞机,在天空构成一条川流不息的宽阔长练,它们发出了山崩地裂似的巨响。
表演继续着。原来停在土希诺飞机场上的几架双翼飞机,忽然点点头,抢前几公尺,就飞起来了,在天空徐徐一转,又直落原位。这也是雅科夫列夫设计的。这种飞机不用跑道,可以在比航空母舰甲板更小的地方升落。
更有趣的是几架米尔设计的直升飞机的表演。这些原来停在土希诺飞机场上的特种飞机,没有翅膀,机身像河豚一样,背上装着瘦长的螺旋桨。螺旋桨转动起来,飞机就直升天空,在空中停留不动,片刻又直降下来。这种飞机也能向前移动。
军用飞机的表演,以两架海上飞机的飞行而结束。这是别里耶夫设计的。头一架像一艘船,据说是水陆两栖的。
第三部分是降落伞队表演。
来了一架伊尔友新运输机。当它飞到飞机场上空时,丢下了几个芝麻大的黑点。马上这些黑点变成五颜六色的降落伞。这是六个降落伞员,预先来考察风向的。
接着来了五架“雅克—十八”,飞在一千公尺天空,丢下了几个黑芝麻。过了十秒钟,五个降落伞员才张开伞来,同时从天上徐徐降落。
最后陆续来了大队运输机,先后在飞机场上空撒下一阵阵雨点。这些雨点迎风张开。从空中到地上好像挂下了一面大彩幕,由红蓝绿紫彩色蘑菇似的降落伞织成的大彩幕。
这样,结束了一九五一年苏联空军节的表演。
一点多钟不断的精彩节目留给我们深刻不灭的印象。苏联空军的强大,苏联飞机的构造和飞行员技术的高超,果然名不虚传。苏联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科学家和设计家。苏联有世界上最发达的航空工业。苏联有世界上最优秀的飞行员。这些因素保证着苏联航空事业能够完成斯大林所给的任务——要飞得最远、最快、最高。
苏联现在有许多杰出的飞机设计家,如像杜波列夫、伊尔友新、雅科夫列夫、米高扬、拉沃茨金,他们制造了世界上最精良的军用机和民用机。朱可夫斯基和齐奥尔科夫斯基的航空科学传统被他们发扬光大了。苏联在卫国战争中有二十多万位航空员得奖,二千一百十九位得到苏联英雄称号,六十三位得到两次苏联英雄称号,出过像马列西也夫这样断了腿后还学会飞行的意志坚强的人物。契卡洛夫的勇敢和智慧被他们承继和普及起来了。十月革命后,苏军从沙皇军队那里只接收了三百架十九种类型的破烂飞机和五个装配飞机的小工厂;而在战前五年计划年份中,苏联建立起了强大的航空工业,在卫国战争的最后三年苏联已经能够每年平均出产四万架飞机。战后苏联在设计新式飞机上,在飞机速度的改进,喷射发动机的装配等等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战后苏联民用航空有更大的发展。从一九四八年起,苏联航空线的长度已经超过了美国。一九四九年底苏联民用航空规模比战前增加了七倍。
什么力量使苏联人建立起世界上最出色的航空事业呢?一方面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特别是斯大林,对于培养和发展航空人材和航空工业的重视。据苏联报刊说,从航空干部的培养到新式飞机的设计,斯大林都亲自加以指导。另一方面也由于人民对于航空的重视。在苏联任何儿童俱乐部或儿童宫里,最拥挤的是飞机模型室。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少年设计家在聚精会神地制造各种飞机模型。在卫国战争的困难日子里,由坦波夫省集体农民发起,苏联人民为加强空军自愿捐献了九百四十五亿卢布,萨拉托夫省有一个集体农民波拉沃提,把自己的积蓄买了两架战斗机,献给前线。在宣传和促进苏联航空事业的发展上,苏联航空促进协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它的会员遍及各个企业和机关。参加这个会的男女青年们不脱离生产地从航空俱乐部学到各种航空技能。他们学会驾驶飞机和滑翔机,跳降落伞,造飞机模型。他们向居民宣传着航空知识……就这样,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祖国造成为航空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