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程设计施工及其他(下)
李一之
三、其他
一 技术人员的团结改造问题
我们中国大多数的技术人员,曾长期生活在旧社会,有少数人在政治上有过污点。他们绝大部分现在都愿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广大技术人员为新中国的建设服务,是很重要的任务。
目前在团结技术人员的工作上,有许多地方是正确的。但有些地方,则有两种偏向,一种是右的,即一切无条件依靠旧技术人员。工程师要怎么办,就怎么办。总起来说是作了旧技术人员的尾巴。另一种是完全不信任旧技术人员与监工,甚至一切工程计划也不与工人商量,自己是外行,但要独断独行地蛮干。
我们许多老同志在军事工作、群众工作、组织工作上有经验、有办法,但对于技术工作却是外行,如果蛮干,一定失败。就像不能先看两三步棋的人,下棋易于失败一样。旧技术人员在技术上与旧的管理方法上有一套办法,在其他方面有很多缺点,但旧技术人员的这一套管理方法与技术,值得我们批判接受,不能一概抹煞。
我以为在目前最好的方法是,旧技术人员指挥工程上的“战斗”,而政治上的领导干部则掌握政策,决定计划,防止偏差。每一个工程都由技术人员作出计划,由政治上的领导干部组织工人、监工参加讨论修改,作出决定,然后交由技术人员执行,并发动工人保证该计划的完成,并掌握计划,使不生偏差。
旧技术人员,只要在政治上不是反动的,我们应坚决团结改造他们,应避免单纯使用观点。另方面也要避免毫无原则、唯命是从的现象。
二 把头制问题
把头制,在国营建筑公司中多已取消,但变象把头制则有的仍然存在。变象把头制现在大致有三种形式:一种是老虎班。老虎班本是工人自己组织起来包工,“大伙平分”包工钱的一种形式,亦即“计件工资制”,又叫小包制,这本是很好的。但由于工人多不会估活,没有固定组织,这样就容易被把头钻进来剥削工人。
另一种是奖励制,亦即规定某工程几个工作完,例如五十个工。如果实际只四十个工作完了,所余的十个工可提百分之几作为奖励,如果所提部分是百分之百,实即计件工资了,此法有时为把头利用有如上述。
计件工资中最严重的问题还是质量标准问题,因为标准不易定,在工人觉悟程度不够的时候,往往发生偷工情形。
第三种是,由于公司要工人时,多通过旧把头代找,施工时往往由他们任临时监工;虽然工资直接发到工人手里,但工人为了下次找工便利,每当把头说“为你们找工,鞋都跑破了几双”时,大伙便送几个“草鞋钱”给他。再一种是锅伙,工人在郊外工作,有必要自己起伙时,把头往往用亲戚朋友来代管伙食,从中揩油。
在我们初进唐山市时,即着手组织建筑工人,企图成立生产合作社,但未成功。延至今年始组织成了。经验证明,在合作总社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建筑工人生产合作社,是避免把头剥削的好方法;合作社并可团结大批非社员,为非社员义务介绍工作。但有个别的同志,从资本太小(工人合作社不要资本家的投资,资本一定是小)、技术人员太少等非原则性的问题上看问题,不从政策上认识这是一个值得大力培植的工人们自己的集体性的经济组织。
三 基本建设中的客观困难问题
陈有功同志在七月十日的人民日报第二版上提出了一些进行基本建设时的客观困难,其论点是很不妥当的。我们有很多客观困难不等于必须错误。人民日报六月十六日社论的重点在加强设计工作,而设计工作的重要性与施工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能否认的。“设计草率”,是客观困难之一,人民日报正号召我们去克服这一困难。客观困难之所以存在,往往有他存在的客观原因。例如“时间又急,人手缺乏”等。但克服一切互为因果的客观困难,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总起来讲:“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还是不可能施工。”否则就要招致失败。
另方面,陈有功同志所说的客观困难确实存在。有一些是要进行基本建设部门以外的部门来共同克服的。例如提前交待任务,及时批准预决算等。
如果一个大工程,设计需要三个月,审核设计、批准预算需要两个月,准备材料组织施工需要一个月的话,那么最好在半年前就把任务交待下来。这样的要求,有的同志也许认为太高,但事实告诉我们:有的大任务是仓卒决定,火速完成的。有的工程已完,而预算尚未批准的。有的工程钱已借着花了,但预算核减了,还要经手人从工人或包商手中追回已用的款项。
一个比较大的任务,由于客观情况发展,由于多方面的牵连,往往是不能迅速决定,或迅速决定了又要火速施工,往往使从事基本建设的人遇到很多困难。这现象是值得提出来,大家注意克服的。“提前交待任务,迅速批准计划及预决算。”在这儿应该当一个口号提出来。
四、建议成立“建设总署”
建议中央人民政府设立建设总署,领导土木建筑等基本建设和地方城市建设。其理由于下:
一 为了实行统一领导
由于城市建设在中央、省没有“建设总署、分署”之类的机关领导,使工作人员,感到在工作中无依靠,这样会削弱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计划性。如果建设完了,等到若干年后不合用,拆之又可惜。由于城市建设经费占市开支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如果作坏了,损失是很大的。
有人说目前我国未达城市建设高潮,苏联也是第二次大战以后,要恢复很多战争中破坏了的城市才设立“城市建设部”的。但建设是百年大计,我们现在已觉得过去盖的房子有些要拆掉,因此,提前有组织有计划地作工作总是好一些,不要等到将来拆现在盖的房子。
另外,目前的基本建设分由各单位领导,总是不如统一领导、集中调配来得节省人力物力。
一切工程必须有详细计划图表送交财政经济委员会方能拨款的规定,只可解决必须有工程设计的问题;而要能解决“正确”的工程设计与施工的问题,则应该集中优秀技术人员于“建设总署”,来审核指导。最大好处是能避免前述多用工料、不求经济与效率的严重浪费。
二 制定工程规范
工程要有标准的、适合国情的规范,才易于设计施工,才能避免留德的说德国规定这样作,留美的说美国规定那样作,而应该是我们自己规定怎样作。
工程规范不是死东西,是可以根据新的成功的经验修改的。但应该法定可以改变规定作法的工程师,必须是在理论上经验上都有显著成就的某一些特许工程师与研究机关,他们并应把改变的理由,施工经过,完工以后的效果,详细报告“建设总署”,以便累积经验,改进规范。个别的人员认为:“我给老乡盖房子就没打过地脚。”因而拒绝执行规范中任何一条时,应认为非法施工。
三 国产材料的试验
国产材料要试验其性能,公布给大家采用,这样可避免浪费。例如我国打灰土,向来就是依老样作,不明究竟。这次津沽大学发表其十年来试验的结果,很可珍贵。但如能作各种不同作法的试验,因而指出是否需要改进目前施工方法时,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就会更大。
目前有些工程师不爱使用本国材料,这是不对的。国产材料试验中,应指出其性能中的优劣点,建议厂商改进作法。告诉工程师如何掌握材料的性能,施工结果才可以良好。
四 制订标准图样
标准图样制订后可供各技术工作者参考,这样作可以解决一部分我国有理论的技术人员缺乏问题。一般监工有了标准图样,就可以作比没有时好一些的设计工作。
哈尔滨市建设局的同志们曾在这方向上努力过,这是一个面向群众的正确方向。
可是要有组织有系统地来作这一工作,是需要统一的领导的。
五 规定材料标准
目前材料没标准,如暖气炉片,大小尺寸不一,价钱差很多,因而计算放热量没有标准,造成浪费,造成设计及施工的困难,应该研究制订标准规格,以便使用。
六 调查工作率并向机械化方向发展
目前土木建筑工程,还是手工业成份居多,因此估工估料的标准很不一致,造成预决算的混乱情形。如能调查各种情况下所作各种工程的工料实用数量,目前是需要的。
将来应该多设计新的机械来代替手工工作,以增强工作效率及质量。
五、结束语
我在“技术上”工作、学习了十几年。在最近的几年,获得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从碰钉子中获得的。一般讲顺利成功的东西一幌过去,抓不到什么。钉子碰的越痛,收获越大。有很多感性认识想写将出来,虽然逢月过年都作总结,但总不满意。这回由于学习钻研实践论,因而发觉了肯要地方,又想写出来。实践论告诉我这正是一串实践的过程:先在工作中有了感性认识,想总结起来,但一再总结总不满意。或者说那正是在进行作总结的实践。然后经过学习,把自己的认识深化了一些,如是就写出这篇东西。在感性认识比我丰富,总结能力比我强的人看来,会觉得它不满人意,如果我自己继续进步的话,在将来也会因不满意而修改它。这是从实践中去体会的“实践论”。
英明的毛主席在各方面指导着我们前进,指出了我们的毛病,又给开了对症的药方。对科学技术工作者来说,这药方是一样有效的。任何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都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好好地消化、吸收,以便提高自己。

在购棉储棉中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并进行生动的政治动员
——吴桥县张庄乡开展售棉储棉运动的经验
贺致平
张庄乡棉农植棉存棉一般情况
吴桥县张庄乡共六个村,七一○户,二六八五人,全乡共有土地七七八四亩,平均每人有地二亩九分。一九五○年全乡植棉五三七二亩,平均每人植棉约二亩。去年每亩平均约产籽棉一百斤,共产籽棉五十四万一千五百四十斤。除国家收购,棉农自用及部分流入外区外,棉农尚存棉十三万六千五百斤。一九五一年全乡共植棉六千五百五十九亩,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七,如估计每亩产量为一百一十七斤,则全乡可产籽棉七十五万斤。据县里同志谈,该乡可代表吴桥县产棉区的一般情况。山东省合作总社与专区、县社合组的购棉储棉及预购工作组,即以该乡为重点,发动农民开展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并结合进行预购。经过半月工作,该乡共完成购棉储棉十一万余斤,占棉农存棉数量的百分之八十一强。在预购方面已签订合同的皮棉占植棉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三强,占签订合同户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四五。一般群众反映良好。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张庄乡较完满地完成了购棉储棉与预购棉花的任务。
张庄乡的购棉储棉与预购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工作开始前,该乡虽对购棉储棉工作作过一般的布置,但由于宣传动员工作作得很差,棉农一般不了解为什么要购棉储棉;不知道购棉储棉的办法;对向国家售棉储棉有很多顾虑。最普遍的顾虑是怕“露了富”,怕“改变成份”,怕价格不合适,怕把棉花存到合作社不自由,怕得罪人(因过去有人借棉已咬死了口说没有),怕棉花再涨了价吃亏,甚至乡支部书记的存棉亦不愿卖出。当然,除了这些顾虑之外,还有较普遍的社会习惯与心理的原因,棉区农民较普遍地把棉花当作贮蓄手段,存棉惜售的心理很浓厚;有些农民愿意把棉花放在家里,工作劳累时看到棉花心里很舒服。因此,农民对卖棉存棉抱着应付态度,村干部“动员”时即拿出几斤应付应付。直到六月十二日以前,棉农卖棉存棉的数量仍不大。工作组根据这一情况,认为该乡棉农卖棉存棉运动不能开展的主要原因是:一、抗美援朝运动尚未很好展开;二、中共乡支部尚未重视这一工作的领导。因此应在全乡以抗美援朝运动为中心普遍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展开爱国主义的卖棉存棉运动。
为了使这一运动有领导有步骤地展开,工作组决定首先于六月十三日晚由乡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在会上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保证购棉、储棉任务胜利完成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及德州地委的指示,打通支部干部思想。十四日召开全乡党、团员大会及张庄合作社的理事会,传达上级指示,说明全国纱厂因缺乏原棉停工对抗美援朝、对国家、对工人以及对棉农的影响,用解放前后棉农生活对比的实例,说明棉农生活的改善主要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棉农应爱护自己的国家;说明售棉、储棉及签订预购合同,是棉农爱国的实际行动;说明向国家售棉、储棉及和合作社签订预购棉花合同的具体办法,使农民了解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提出“向国家售棉储棉既爱国又发家”的口号,并针对棉农具体顾虑,宣传华东军政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十大政策;动员党、团员在售棉储棉中很好地进行宣传工作,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带头作用。会上把售棉储棉各方面的道理讲解清楚,给了党、团员以思想武器。
经过四天的宣传酝酿,于六月十七日召开了全乡的合作社员、棉农代表会议。会上又把党、团员大会上的宣传内容进行了反复的宣传解释。合作社社员及棉农代表的情绪极为高涨。小组座谈时,各代表用解放前后生活的回忆对比,诉说过去日寇及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统治下棉农所受的痛苦,以及现在政府贷给肥料、种籽、粮食,解决棉农生产的困难,又规定了棉粮比价保证棉农利益。代表们用许多生动事实说明了现在国家的可爱,提高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思想。大会讨论时发言都很踊跃,即连平日许多人认为“落后”不大参加会议的代表,也积极发言。有的农民说:“过去光说俺‘落后’,不给俺讲清道理;今天心里透亮了,回去一定把棉花卖给国家或存到合作社,我再不‘落后’了。”会上各村都进行了挑战竞赛,订出竞赛条件。棉农代表侯振坤过去一贯不参加会议,这次因储棉得到好处,又听懂了售棉储棉的道理,他不仅在会上介绍了自己储棉得到好处的经验,而且成为参加会议宣传储棉售棉的积极分子。过去丁庄一向被认为是该乡的“落后村”,这次也掀起了热烈的售棉储棉运动。
由于合作社员、棉农代表会议开得比较成功。代表回去后一般都通过大会、小会、个别谈话等方式,积极进行宣传动员,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因而在该乡普遍掀起了爱国主义售棉储棉运动的高潮。售棉储棉成了街谈巷议的中心。十八日该乡合作社购棉储棉即达一万七千斤,十九日为一万五千斤,到二十三日止,连六月一日至十二日所购储的,共为十一万零三百九十八斤。除少数棉农仍存有部分棉花外,一般地讲已基本上完全卖出或存出。在售棉储棉工作告一段落后,该乡即接着进行签订预购合同的工作。由于前一阶段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的充分,预购工作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仅在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三天之间即完成预购籽棉六十二万四千六百五十五斤的任务,除个别户以外,几乎各户全部与合作社订了预购合同。
完成购棉储棉及预购棉花任务的主要经验
第一、充分发挥支部的核心领导及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开展购棉、储棉运动及完成预购的基本关键。张庄乡由于事先召开了乡支部扩大会议及全乡党、团员大会,传达与讨论上级党的指示,提高了党、团员的政治觉悟,并给他们以宣传动员群众的思想武器。因此,党、团员不但成为售棉、储棉及订预购合同的积极分子,而且在群众中成为有能力的宣传鼓动者,成为带领群众的领导骨干。
第二、结合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向群众讲清向国家售棉、储棉和订预购合同对国家对棉农都有好处;讲清售棉、储棉及订预购合同的具体办法:尤其通过小组座谈会酝酿,运用诉苦、回忆翻身前后的生活对比,启发了社员和棉农的爱国热情,并使农民了解到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这也是开展爱国售棉储棉运动的主要关键之一。
第三、开好社员、棉农代表会。会前应进行充分的酝酿和准备工作。应注意通过支部会议,党、团员会议,合作社员、妇女会员、棉农座谈会及个别谈话等,讲解售棉储棉具体办法,了解群众顾虑,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研究解除顾虑的经验;尤其是说服存棉多顾虑较大的棉农,自愿售棉储棉,并在会议上作为典型起带头作用,效果更大。
第四、作好分级议价保证价格的公平合理,使群众从实际好处中认识到国家对农民利益的关照,这是保证开展购棉储棉及预购的重要条件。
(原载大众日报)

专栏:山西通讯

李顺达领导互助组的主要经验
李顺达互助组在爱国丰产竞赛运动中进一步得到巩固,工作也有显著进步。该组八十五亩秋田的春耕播种工作,比往年缩短三十天完成。全部秋田现已普遍锄过一遍,比原计划提前五天完成。该组在农作技术方面也有很大改进,全组今年又有十五亩土地改良了土壤,半数的秋田使用了单把犁和改良耘锄,耕锄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耕的深度提高百分之七十五。今年该组所有秋田都实行了调茬换种和进行了种籽的杀菌消毒。
半年来,李顺达互助组并逐步建立了正规的政治学习和文化学习制度。全组每五天集体读报一次,经常学习文化。除教员外,他们又广泛开展了组员之间的互教互学运动。全组和各户除有全年和季节性的爱国丰产计划外,并有短期(五天至十天)的计划和季节性的评比总结。组内发生的问题,能及时在互助组会议上民主解决,全组组员团结得很好。
李顺达总结出了他领导互助组的主要经验:
首先,在春耕中经常进行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全组组员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情。全组在紧张的春耕中,每天利用晌午歇晌的时候和晚间,集体读报,听民校教员讲课,组织讨论漫谈,这样,不但使一般组员提高了政治觉悟,连一些思想落后的组员亦有了转变。如组员路河山和他的儿子路新虎因不缺乏劳畜力,对参加互助组不积极,对抗美援朝运动也不热心。今春整顿互助组时,大家批评他们“没有竞赛劲头”,“不像个翻身户”,有些组员提议把他们开除出去,但路河山又不愿意出组;李顺达就说服大家把他们留在组内加强教育。经过不断的政治教育和大家的帮助,路河山父子俩终于有了转变,检讨了自己的落后思想,积极参加了各种活动。
其次,李顺达互助组的生产已做到统一计划和统一安排,合理地使用劳畜力。去年全组生产活动安排的不够好,今年春耕开始时,虽然全组和每户都有生产计划,但由于生产活动未统一安排,生产效率也不高。他们在向全国互助组提出挑战后,李顺达就领导互助组专门开了两次会,仔细研究了如何统一安排生产活动,这一工作改善后,生产效率就显著提高。如改良土壤,未统一安排前,全组十五天只完成了四亩五分地,严密安排后,同一时间内就完成了八亩五分,速度加快近一倍。又如用五寸步犁耕地,开始时采用土犁耕地方法,谁家的地就由谁家的人掌犁,每天只耕地二亩,以后由李顺达、李财福专门负责使用新犁耕地,一块一块顺序耕,在同一畜力条件下每天耕地三亩,犁得又平又深。全组送粪也由于统一作了计划,发挥了人、畜力量,效率大大提高。全组一万一千担粪,只用十五天工夫就送完了,这不但较去年快了十天,还多送了三千担粪。
再次,在互助组内经常开展检查评比运动,及时解决了组内的生产困难,鼓舞了全组组员的生产热情。如李顺达在检查互助组的施肥问题时,发现组员韩雪兰因没有畜力,每亩上粪七十担,离小组计划还差五十担;李顺达就立即调拨羊群,给韩雪兰踩圈十天,解决了韩雪兰的肥料困难,保证了全组每户达到原计划的施肥量。五天一小检查,十天一大检查,已成为李顺达互助组的制度。
最后,李顺达经常注意互助组内部的团结问题。在每一次互助组会议上,每个组员都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组员之间的分歧意见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这对互助组的巩固有很大好处。
(新华社)

苏南区南汇县茂新纱厂工人
热烈欢迎农民弟兄售棉
苏南区南汇县周浦镇茂新纱厂,因为棉花缺乏,已经停工很久了。七月三日那天,纱厂工人听说该县怡北乡的农民带了四百多包棉花售给周浦镇合作社,来支援工人弟兄解决生产的困难,大家都非常高兴,就把军乐队、腰鼓队组织起来,前去欢迎。他们经过周浦镇合作社门前,看见四乡的农民带着一包一包的棉花,三、四十斤也有,七、八斤的也有,都在向合作社出售。工人的队伍到了周浦镇码头,不久,就看见怡北乡农民的满载着棉花的大船,由一个乡干部带领着来了。工人们心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他们打起腰鼓,奏起乐曲热烈地表示欢迎。工人弟兄和农民弟兄紧紧地握起手来。在谈话中,双方提出了增加生产,互相支援的保证:
乡干部代表农民说:“工厂缺少棉花,我们农民就有责任支援,不使工厂停工。在开始动员售棉储棉时,我们乡的农民对这事还认识不清,经过多次宣传解释,大家对爱国售棉储棉的任务都认识到了,到目前为止,已经出售了四百多包;但现在估计,仍还有二百多包棉花存在农民家中,今天我回去保证动员农民兄弟赶快全部售出。为了进一步抗美援朝,我们乡里还保证‘旱稻田’花每亩收一百四十斤,‘小麦田’花每亩收一百二十斤。以实际行动完成增产棉花、支援工厂的光荣任务,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封锁。”
纱厂里的工人同志们也提出,保证在停工期中,努力学习政治,学习技术,迎接秋季大生产,支援农村,增产捐献飞机大炮。
(苏南日报)

酸、碱、染料工业会议
制定今年产销平衡方案
决定走向计划经济道路
为了加强对于酸、碱、染料工业的领导,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召开了酸碱染料工业会议。这次会议了解了酸、碱、染料产销的全面情况,并决定,为了配合国家总的建设方针,配合国防建设的需要并照顾民用,今后酸、碱、染料工业应走向计划经济的道路。会议认为应该消除分散的、盲目的、无计划生产的现象,纠正有的地区生产过剩而有的地区产品不够以及有些成品国内能够生产却向国外购买等缺点。会议认为目前一般工业需要的酸、碱、染料,只要组织调剂得好,是可以得到充分供应的。为此,会议根据各项产品的产量及各地的需要量,制订了一九五一年各种产品的产销平衡方案,并建议由贸易部门掌握地区间的差价,组织交流工作,以调节各区间的供求。
为了消除分散经营造成的浪费现象,便于政府统一计划和订货,会议号召小型酸、碱、染料工厂组织起来,实行联合经营或合营。会议并提出了关于联营的组织机构、职责任务等的初步意见,供与会代表参考。
这次会议是在六月五日到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工业主管部门代表,公、私营酸、碱、染料工厂代表,各有关单位代表和专家等九十八人。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官僚主义和好大喜功是产生缺点的原因之一
——对陈有功同志的信的意见
一年来基本建设工作中,连续地发生了不少严重的缺点,造成巨大的损失。其原因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业领导干部方面有以下几点:
有一些企业中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只是掌握政策的,具体的工程可以不必多问。据我的了解,有不少领导干部对于该单位的工程进行情况,掌握得不紧;甚至在工程完竣验收时,发现建筑草率,不合标准,也不认真追究,最后造成损伤人民生命财产的惨痛事件。这种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亟待克服。
我们在现有的条件下进行巨大而繁复的基本建设工作,是有一定困难的,也难免不发生某些错误。但是,陈有功同志的意见,单方面的强调了客观困难。如不设法克服困难,则永远是困难;不把错误揭露,并加以纠正,错误将会不断地发生。我们应当肯定,过去的基本建设是有成绩的,但不能因为一般说有成绩,即便有某些缺点也不应揭露了,便可借口企业的组织刚刚建立及没有实行经济核算等来原谅自己的错误。
“预算决算极不及时——特别是预算问题,报了上去,好久不批”,这个问题在企业本身也要负一定的责任。譬如说,预算的编制,是否经过详细的计算?有不少的“预算”是为应付上级与领款机关而编制的,因之报上去的是一套,工程上使用的又是一套,而且预算随时变更。这样,批审预算的机关就不能不作调查研究。据我知道的,有一个建设单位,去年建造仓库预算就有三个,倒底以那一个为准,该单位自己也搞不清楚。这样的情形,能只怪上级“报了上去,好久不批”吗?其次是:“严重的任务又压在头上,基本建设干是不干”,所谓“严重的任务”有些是与某些企业领导干部自己扩大建设任务有关的。这些同志对于自己的建设能力没有作一个正确的估计,好大喜功,原来上级交下的建设任务已经够做了,自己又增加建设任务,其结果,所谓“严重的任务”就不能很好的完成。
范石孙

专栏:读者来信

应切实掌握增产捐献的原则
六月二十二日我收到表哥(在广州一家西药行工作)来信。信中说:“六月十四日,我们工会召开了一个捐献挑战大会。会上大家发挥了高度爱国主义精神………。我原来捐献二万元,后来增到十万元,在会上向其他同志挑战。挑战结果,有几位工友捐献了我所不能想像到的巨额,表现了他们抗美援朝的热情。”
我认为:用这种挑战的方式来捐献飞机大炮是不恰当的。因为在挑战的时候,大家会激于爱国热情,不考虑到个人的生活,而捐献过多的钱。这样,就会使捐献人以后生活发生困难,而引起不好的后果。我想,用这种挑战方式来捐献飞机大炮的情况,其他地方也可能发生。因此,我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你们,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希望各地在捐献运动中正确掌握增产捐献的原则,把群众捐献的热情贯彻到生产中去,把增加的收入捐献出来,购买飞机大炮,巩固国防,支援志愿军。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 韩家庆

专栏:读者来信

苏北高邮人民法庭审判小组
深入农村巡回审判反革命
苏北高邮县人民法庭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及时镇压反革命,从四月份开始组织了五个审判小组,深入农村进行巡回审判,得到不少成绩。根据我们的体会,巡回审判有这样几点好处:
(一)在群众众目所视之下,反革命罪犯对他的罪行无法狡辩;案件处理能更正确。如张轩乡杀人犯沈连华,在审判时坚不承认用枪打死我复员军人周自梗。有几个群众立即提出该犯亲手用左轮枪打死周自梗的事实;该犯就只得照实供认。
(二)处理案件迅速。在县人民法庭里审判一个案件,往往经过初审、复审甚至三审,还要传讯原告对质。巡回审判开一个庭,就能解决好几个案件。如张轩乡审判小组一个下午就审判了五个案件,作出了初步的宣判。又如中坚乡恶霸冯珍玉,押了三个多月,审讯多次无法解决;五月十七号带到该乡在群众面前公审,二小时就定了案。
(三)通过审判可以教育群众,启发群众的阶级仇恨,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如在佛塔、中心、永丰等乡,群众在听审后,都认识到反革命分子是和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勾结的。当场两千多农民一致签名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和举手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四)不妨碍农民生产。在县人民法庭处理一个案犯,如果要原被告对质,往往要耽误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的生产。巡回审判就能避免这种情况。如马棚小组五月二十一日在永丰乡审理恶霸张恒溪时,在月光下进行审判,并未耽误农民生产。
高邮县人民法庭 赵塔人、李乃祥、何东麟

专栏:读者来信

松江省古城林务所工作人员
拆毁桥梁造成不良影响
有关机关应即检查处理编辑同志:
松江省林口县古城林务分局,由于该地木材伐尽,已先后转移其他林场。为了处理善后,该分局又缩小组织为林务所。该所所长史同志,曾于今年二月奉总局命令,开始拆毁林口县境由古城区至建堂区约五十公里之森林铁道及重要大桥,从开始至六月上旬,已近两月,共拆完铁道十五公里,桥三座。靠近大盘道行政村之桥梁,群众为了便利生产,曾要求不要拆毁。但林务所毫未介意,而且把桥梁拆掉后,以木材去村中换了白面吃。群众反映说:“林务局忘掉一九四七年我们出民工帮你们修铁道啦?现在这样破坏!”
过去古城森林铁道曾在我县在城乡物资交流和通讯、集会上起了一定作用。现在由于国家需要,是可以拆的。但关于拆毁桥梁一事,群众曾提出意见:不应拆毁桥梁,更不应盗卖国家木材换面吃掉。县的领导机关也认为不应如此。因为桥梁木材实际不多,同时,此项木材已利用了很长时间,即拆毁亦不能再用,对林务局无大的补益,反而给群众带来困难,影响交通。我县领导机关曾派人前去林务所交涉,他们承认是受牡丹江森林工业管理局长徐昌同志的命令,不能不拆。
我们认为林务局的某些干部在拆毁桥梁这一件事情上,是严重缺乏群众观点的,并已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政治影响。牡丹江森林工业管理局领导干部,对当地政府正确的建议,也置之不理。我县政府曾用公函与该局联系,并派交通科长前去交涉,古城林务所史所长也曾转达我县县政府的建议给徐局长,都没有生效。同时,在三合屯木场附近,去年全村妇女栽植的六百棵李树,也全被该局人员践踏毁掉。
如此严重地不顾人民利益的行为我认为应当受到批评和适当处分。
中共松江省林口县建堂区委员会 杜树森

专栏:读者来信

花珠村干部党员带头治棉蚜
全村棉花未受虫害
河北省赞皇县花珠村的干部和共产党员,积极领导农民除治棉蚜,使全村的棉花未受虫害。
在六月十日,该村干部普遍查看了全村的棉花地,发现棉蚜虫很严重。全村九百多亩棉花,有三分之一生了棉蚜,李义昌的一亩棉花全部被棉蚜害枯了。最轻的也有百分之十五的棉苗被害。该村中共支部书记立即向区上报告了棉蚜的情况,一面由村干部动员互助组,买了三架喷雾器。全村干部、党员、民兵、宣传员及生产技术组组员,根据区上的指示,自己先学会治棉蚜办法,然后挨户动员,号召棉农紧急防治,决不让棉花受害。还分别召开棉农小组会,向大家讲解治蚜虫的办法。合作社配制了大批治蚜药剂,供应群众。经过九天的努力后,被害的棉花已普遍治了一遍,有的治了两遍。现在该村棉田中的棉蚜已被消灭,绿油油的棉苗已经长到一尺多高了。
薛文耀 刘菊珍 田新润

专栏:读者来信

私营福源涌制碱厂等厂商
不应冒用合作社的名义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不断在北京市发现某些私商冒用合作社的名义欺骗群众。如三区私营福源涌制碱厂,在售出碱块的包装纸上,冒用合作社的商标;西单头条胡同某私营茶庄名为“合作茶庄”;另外还有某些私营小工厂也随便用“合作工厂”的名字。我们认为无论用“合作茶庄”或“合作工厂”的名称,都容易使群众误认为这是合作社附设的茶庄或工厂,这样也就会混淆群众对合作经济的认识;而像私营福源涌制碱厂那样冒用合作社的商标,更是不能允许的欺骗行为。希望冒用合作社商标及合作为名的私营厂商,自觉地改正。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 徐亦良

群众热爱毛主席像
出版机关应大量印制发行编辑同志:
我们颍上县人民,正和全中国人民一样,衷心地热爱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如今年春节时,耿棚区耿棚乡召开全乡妇女会,老大娘在路上就说:“赶快到乡政府去,那里有毛主席的像。咱们给他老人家拜年去。”到了乡政府,老大娘们就恭恭敬敬地向毛主席行礼。七十多岁的陈老大娘说:“回家后卖点粮食,一定要买张毛主席像。”会开完后,大家都不愿走,要多看毛主席几眼再走。又如在今年“五一”大游行时,西河区皇庙乡群众看到毛主席的大像,都高兴地说:“毛主席来啦!”
这些事实,说明了群众对毛主席的热爱。他们都希望能有一张毛主席像挂在自己家里。可是在我县乡间,毛主席像很少,卖的价钱又很贵。我们建议出版机关迅速大量精印毛主席像,注意向农村发行,低价卖给群众。
青年团皖北颍上县工作委员会 绿野、小周、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