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售棉储棉运动中要正确地进行宣传工作
—谈苏北南通专区购棉储棉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张旰
苏北南通专区主要产棉区南通、启东、如东三县部分地区的售棉储棉运动,自上月中旬以来,已有初步开展,并获得了成绩。据不完全的统计,至六月底三个县已收皮棉近百万斤。但运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大部地区还没有造成群众性的运动。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
片面强调农民眼前经济利益和空洞的讲政治都是不行的
第一、对爱国主义售棉储棉的政治意义宣传得不完整,有偏差。大部地区区、乡干部在宣传中往往强调群众经济利益的一面,没有从政治上去动员、说服群众,单纯提出“棉花存在银行里有利息”、“放在家里风吹、老鼠咬要蚀耗”等口号,强调银行“保本保值”存款条例。因此群众越听越怀疑:“政府这么多好处给我们,是那里来的?”不少地区虽也宣传了为什么要售储棉花的道理,但只是抽象的宣传“工厂少原料,国家要棉花”、“卖棉花就是爱国家”等口号,而缺乏具体生动的群众容易接受的内容。不善于启发农民回忆过去,认识只有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才能增加生产,棉花才有好销路和好价钱,使棉农从实际生活中理解“保国才能发家”的真理。凡是宣传有偏差的地区,干部、群众中爱国售棉储棉的热情即未提高,自私保守的农民意识仍占着上风。如海东区新建乡指导员家有存棉百余斤,在支部大会上始终推说“一斤花也没有”。该乡小闸口村农会委员每当听到卖花的事情就跑得远远的,连会也不参加。一般干部都信心不高,也不积极宣传、带头行动。
不能容许以狭隘的农民思想曲解工农联盟的正确的意义
第二、以狭隘的农民思想代替工农联盟思想。不少地区在宣传动员中提出了“天下穷人是一家”、“工人兄弟要失业了,我们要救济他们”等错误口号。不是从全国人民利益出发,说明纱厂停工将会影响到全国军民衣着供应,及物价的稳定。说明“工人阶级是国家政权中的领导阶级”、“工业领导农业”的真理。
要正确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动员与调查不能用生硬方式
第三、对有关的政策没有做必要的宣传、解释。比如:(一)自由借贷政策。在借贷纠纷较多的地区,有借无还的现象比较普遍,是造成群众怕“露富”的主要根源。如南通三余区广运乡中农顾邦能土地改革前借中农曹云道棉花一百斤买田,土地改革时顾因有部分佃田抽出调整,思想不通,债务至今未还。贡安乡荣军黄正昌去年借中农张远明玉米七斗半,上街喝酒,至今未还。当宣传借贷政策时,群众反映:“上级政府政策是好的,在我乡行不通。”当地领导上对这些复杂的借贷纠纷及干部中的不纯分子未及时处理,群众顾虑不能消除。动员后,该乡曾发现有一农户夜间把棉花运出卖给私商,吃亏很大,卖掉以后他却说:“吃点亏不要紧,总要比借给人家不还好得多。”其他地区亦同样有此现象存在。这不但影响着此次运动的开展,而且影响着棉农生产积极性的提高。(二)在新区群众中还存在着怕“升成份”的顾虑。(三)由于银行业务才开始下乡,尚未普遍引起群众的信仰,对银行或多或少的怕“靠不住”。此外,由于动员方式的生硬或调查方式的不适当,使少数棉农错误地把预购、售储棉花工作当作“实行社会主义”,疑虑“快社会主义了”。因为这些疑虑没有及时消除,棉农中卖多报少、近处不卖远处卖的现象很普遍,售棉储棉未能形成群众运动。
有效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在于领导。棉区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干部必须亲自动手,立即组织力量,加强思想领导,提高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思想,克服自私保守的落后思想,纠正干部和群众中某些错误的认识,才能使售棉储棉运动迅速开展。
(苏北日报)

河北成安领导干部放松购棉储棉工作
有的区村干部有盲目乐观情绪或单纯任务观点
全县一个多月才完成两个月总任务的百分之十三
河北省成安县的购棉储棉工作,自开始到现在,虽获得一定成绩,但还没有全面行动起来。该县是邯郸专区购棉储棉工作的重点县,总的收购储存任务要求在七月底全部完成;可是从六月一日到七月三日的统计,全县才完成百分之十三点八。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这一爱国售棉储棉的政治任务缺乏足够重视。盲目地认为棉农存棉不多,对完成购棉储棉任务信心不足。直到六月二十六日左右,各区才把这一工作具体布置到村。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没有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着轻重缓急、任务大小,确定工作重点,只是机械地按专区的工作布置,确定以爱国丰产除虫为中心,把数量很小的夏征任务和占全专区将近五分之一的购棉储棉任务放到平列地位。区、村干部思想不明确,只突击了除虫、夏征工作,把购储棉任务丢在一边。一区西魏村一带,本来棉蚜并不严重,也集中干部去领导治蚜;二区北小区是产棉区,棉农存棉也最多,领导上却把大部分干部抽到南小区去突击治蚜。结果,该区六十八个村庄,到六月三十日,爱国售储棉工作,只有大寨、漳河店等几个村庄才开始行动起来。
其次是有的区、村干部,对购棉、储棉工作有盲目乐观情绪。错误地认为棉价经过调整,进一步保证了存棉户利益,棉农自然就会把存棉拿出来卖给或存给国家。对棉农的保守、惜售思想估计不足,放松了领导。全县大多数村庄的爱国售棉、储棉委员会,到现在还没有着手建立。一区各村在普遍开过党员、干部、群众大会以后,便认为宣传工作做好了,棉农全可以行动起来积极卖棉。结果只是几个党员干部和少数棉农卖棉。大多数棉农存棉不卖。棉农张贵芳把三年的存棉二千四百多斤偷着运到外村卖掉或储藏起来。林里堡村棉农卖棉一万多斤后,干部便认为棉农把存棉都拿出来了。经过检查又发现不少棉农各存棉一、两千斤,到现在一点还没有卖。
还有一部分区、村干部对完成购棉储棉工作有单纯任务观点,忽视了对棉农进行深入的爱国思想教育。使爱国售棉储棉运动不能很好的开展起来。甚至有的村干部为完成购棉储棉任务,发生了强迫威胁棉农卖棉的现象。三区黄岭村干部,以搜查特务为名,到棉农家里检查存棉。城关西街村干部对棉农说:“谁有存棉过三天不卖,查出来没收归公。”这种强迫命令的做法,不光不能使棉农把存棉拿出来卖给国家,相反倒增加了棉农的思想顾虑,堵塞了棉农售棉储棉的大门。
花纱布公司成安支公司降级收购县供销社代购的棉花,县供销社怕赔钱,一直拖延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签订代购合同。这也使购棉储棉工作受到一定损失。又因为成安、临漳两县交界处的棉价不平衡,使成安的存棉大量运到临漳县出卖。使成安县购棉储棉工作受到影响。
中共成安县委对以上问题已开始注意,并于七月三日再次向各区区委发出为迅速完成购棉储棉与消灭棉蚜两大政治任务的紧急指示。县委书记已到各区督促检查购棉储棉工作的开展。
(河北日报)

广东广西大部地区
减租运动胜利展开
广东和广西两省的农村除已有七百万人口的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以外,目前正在大部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减租和反恶霸运动。广东省曲江、东江、西江等八个专区四十三个县的农村,现正普遍进行减租;该省另四十多县的减租运动也正从重点乡村逐步向外扩展。广西省柳州、南宁、郁林、梧州等四个专区有三千八百多个行政村的农民已经取得了减租的胜利;龙州、宜山等专区的减租运动也正由点到面展开。
据约略统计:广东省目前正在进行减租的地区已达一千万人口,农民从减租中,已得到粮食二亿多斤和人民币二十四亿元,大体可以解决夏秋之间的生活困难。广西省仅藤县一个县的统计,农民就已得到了五百多万斤粮食的果实。各地的减租运动,都是密切地结合着反对恶霸、清除土匪和镇压反革命等工作进行的。广东省茂名县农民,在这次运动中间,前后共检举了六百八十多个国民党特务和土匪,收缴了一万一千多支枪。
广东和广西目前正进行着的减租运动,是从今年四五月间先后开始的,是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今年秋前,两省将有三千多万人口的地区完成减租,今冬明春就可进一步实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召开私人业务会议
确定了国家银行今后关于私人业务的原则:广泛开展,深入联系,大出大进,公私两利。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召开的全国私人业务会议,已于六月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和讨论在目前情况下如何通过存款、放款和汇兑等业务组织和吸收城市闲散资金,以扶植私人工商业和继续巩固金融物价的稳定。
会议认为:由于土地改革和农产丰收,农民购买力大大提高。私营工商业一年来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远赶不上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的需要。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私营工业需要扩大生产,但缺乏流动资金;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工商业资金在休闲着,没有得到合理使用。这样,就造成资金周转迟缓和供求失调的情况,因此市场出现了暗息。同时,目前工商业还存在着很大一部分盲目性。
根据以上情况,会议确定了国家银行今后关于私人业务的原则是:“广泛开展,深入联系,大出大进,公私两利。”会议决定国家银行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以放款为中心,扩大对私营工商业的放款,大力扶助有利于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所需要的轻工业、手工业;帮助私商解决土产交流中产、运、销各方面的资金困难问题。会议决定国家银行应结合放款工作在全国各大城市与私营工商业户广泛签订业务联系合同,要求合同户将闲散和间歇资金存入国家银行,使这些资金得到正当的合理的运用,以促使私营工商业的经营走向计划性。目前国家银行在大城市的通汇地点有一千五百处以上,中小城市通汇地点有六、七百处,会议决定在这个基础上,全面开展汇兑工作,以便利私营工商业资金的调拨。国家银行并将在城市中开展长期的货币储蓄业务,以充实资金来源,增强扶助私营工商业的力量。
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景沄做总结。他指出:国家银行大力开展私人方面的存款、放款、汇兑等业务,是为私营工商业的正当经营服务。这三种业务必须联系起来,不能孤立起来做。今后的放款工作必须贯彻“大出大进”的方针,国家银行有大量的放款出去,一定会有大量的存款进来。资金周转加速,工商业就会发达起来。他又指出:国家银行领导和参与市场的资金调剂,使大量的货币通过银行,国家银行即可更有计划地组织市场货币流通,使金融物价继续得到稳定,为国民经济建设打下更巩固的基础。
(新华社)

高贯斗领导的互助组
  开展季节性生产竞赛
  推动了全村丰产运动
河北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高贯斗,领导深县大护驾庄的生产互助组,组织全村农民展开季节性的生产竞赛,有力地推进了全村的丰产运动。
在季节性的生产竞赛开始以前,大护驾庄的中共支部和村人民政府,曾认真地研究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加强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的领导的号召。该村妇女联合会、生产技术委员会等,又分别动员群众对开展生产竞赛的问题进行了酝酿。经过上述研究和酝酿以后,该村党政领导机关决定在全村开展以夏收、夏选为中心的竞赛。该村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的各互助组首先积极带头,发动全村二十多个互助组互相挑战应战,因而推动全村农民参加了这一竞赛。在选种工作中,劳动模范高贯斗采用了以花线在麦田标好棵、好穗的方法,使今年所选的麦种比去年在麦田中片选的种子好得多。附近五道街的二百多户人家马上跟他学起来,因而使全村的选种工作迅速展开,并有了很大成绩,全村家家都选留了麦子良种。收割时,该村中共党员高栋臣领导的互助组,首先组织全组男女整半劳动力,晚上拔麦,白天播种,男的播种,女的打场。他们的行动推动了别的互助组。这样全村近千个男女整半劳动力,就一齐下地,日夜不停地进行收割。全村的三千亩麦田,三天即收割完毕,较去年快了一倍,并及时种上了秋禾。竞赛中,劳动模范高贯斗和村干部们,还经常到各互助组、各户去检查,随时给以指导。由于农民们进一步认识了劳动互助的好处,参加互助组的农户由春耕时占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增到了百分之百。高贯斗等七个互助组并完成了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中所提全部种优良品种的计划。
夏收夏选竞赛结束后,该村即按街道进行评比总结,评选出七个模范互助组和十个模范户。现在,该村各互助组、各户农民正在收拾锄头,添购肥料,热烈展开夏锄追肥竞赛。
(新华社)

河北蝗蝻大部扑灭
  小部地区仍在继续捕打
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帮助与全省广大干部农民一致努力紧急捕打下,河北省百万亩蝗蝻已大部被捕灭。
自五月下旬起,河北省黄骅、丰南、新城等七十二县沿海临河的苇塘草荒及低湿地带,先后发现蝗蝻共约百万亩。
当地人民政府即迅速组织人民捕打。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病虫害防治司司长李世俊立即赶往该省蝗蝻严重的黄骅县指导捕打。中央人民政府先后拨给黄骅县杀虫药粉二十五万斤、喷粉器千余架,六月十三日又派飞机四架飞往该县协助除治。河北省人民政府亦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地大力动员农民及时检查蝗蝻就地捕灭。同时该省人民政府又抽调机关干部、专家、学生二百余人,组成杀虫工作队,由农林厅厅长张纪光、副厅长张克让带领,分头下乡,协助发生蝗蝻的专区、县人民政府,组织群众进行捕打。各专区、县均建立起捕蝗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专员县长及县区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当地农民想各种办法捕打,作到了村村有人领导,处处有人负责,动员了蝗蝻地区近百万农民,组成了庞大的捕蝗队伍,露宿野餐,日夜突击,紧张艰苦地捕打了四十余日,截止七月上旬,全省百万亩蝗蝻已捕灭七十五万余亩,其余二十余万亩正继续捕打中。
(新华社)

工程设计施工及其他(上)
  李一之
一、设计与施工
人民日报一连串地刊载了《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消息与社论,这篇社论获得了工程界广泛的拥护,很多人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
每一个工程计划,从设计人到施工人,在当时,都是认为绝对正确的。等到在施工的中途发生“意外”,然后才发现“设计不正确”了。人民日报指出了这种现象。原因呢?原因,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来了。
毛主席说:“只有那些主观地、片面地与表面地看问题的人,跑到一个地方,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事情的历史与全部现状),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与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的。”
从人民日报的报道看来,许多工程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对地面以下的材料掌握不够,如地基承重力不足等。另一个是没有计算材料应力,或计算错误,因而造成房架力量不足以支持顶重,以致倒坍等。这两个原因,就是没弄清事物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联系而主观地下断语的结果。
工程设计之先要有地质等方面的调查钻探,使用的材料也要先调查试验,如果是建筑铁路公路等,还要调查附近的社会和地理情况,全面地了解四周环境与内部联系后,才能作成一个完善的设计。因为地质与主观愿望不符,因而造成失败的例子很多。至于使用材料的调查,也能大大地影响建筑费用。例如,唐山某工程,由甲乙两营造厂分别承包,预计质量一样,甲公司的分析单价较高,而总价反比乙公司便宜。就是由于唐山木料贵,一个在总布置上照顾到少用木料,而另一个未注意到的原故。根据这个条件,在初步概算上,两公司每平方米相差达二万七千元,总起来则相差几亿元。毛主席告诉我们:“认识的过程,第一步,是开始接触外界事情,属于感觉的阶段。第二步,是综合感觉的材料加以整顿和改造,属于概念、判断与推理的阶段。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不是零碎不全)与合于实际(不是错觉),才能根据这样的材料造出正确的概念与论理来。”调查研究是第一步,如果不走第一步,或走错了,就作出决定(相当于设计)来,那么在将预定计划付诸实践(相当于施工)时,必定要跌交子。
在设计工程师之外,施工工程师的重要性,对一个工程的成败上,是不可低估的。毛主席指出:“然而一般地说来,不论在变革自然或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人们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毫无改变地实现出来的事,是很少的。这是因为从事变革现实的人们,常常受着许多的限制,不但常常受着科学条件与技术条件的限制,而且也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客观过程的方面及本质尚未充分暴露)。在这种情形之下,由于实践中发现前所未料的情况,因而部分地改变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的事是常有的,全部地改变的事也是有的。”毛主席这个指示,就像一个总工程师那样内行地指出了一个施工工程师的一个庄严的责任,即他有义务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客观情况的发展,向原设计工程师提出改进计划的建议,甚至拒绝不合理计划的施工。这样就可以避免某些设计工作上的错误。至少可使大的设计过失停留在设计阶段,而不至于盲目施工。一个施工工程师在接受某一计划的施工任务而无异议时,就表示了他对原计划的同意与支持。由于一般合同上都规定了“变更计划”这一条,事实上工程愈复杂,愈易变更计划(变更计划即表示原计划错误),因而在一个工程的成败上,施工工程师与设计工程师的重要性是相等的。我以为一个工程的能否经济、合用,设计工程师负责要多一些;而坚固、耐久方面施工工程师负责要多一些。
施工工程师的责任,不应该只是盲目地依照原计划工作,而应是在遇到新的情况时,提出改进原计划的建议。天津某工程师在修津郊旱桥时,根据施工中的新情况(有的桥墩可能沉陷)而将原连续梁改为简支梁。又如唐山某工程中途发现沙子地基,于是先分析了沙泥的比例,知道了沙子的大小,取得了直接经验,再翻书、打电话问这方面有经验的人,取得间接经验,才改善地脚。这样作法,有的同志觉得慢一些,但这样是对的。
施工工程师在改进设计中,应该与原设计工程师密切联系,至少要全部明了原设计人的意图。
设计与施工在为胜利完成工程的目的上来讲是统一的。但在某些具体工作方面常常有分歧的意见,应当注意解决。如某处设计工程师为了计算的便利与片面的经济价值,而不顾及施工的便利,过低地规定了水灰比例,使施工人不易作成。两者应互相尊重,不能互相轻视。有些施工部门的人,叫设计部门的人为“画图的”,认为:“没有他们,我们一样作活。”有些设计部门的人叫施工部门的人为“瓦匠头”,认为:“一孔之见,会了这样,忘了那样。”应该说,这种看法都是错误的,是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表现,实践论告诉我们:“哲学上的‘唯理论’与‘经验论’都不懂得认识的历史性或辩证性,虽然各有片面的真理(对于唯物的唯理论与经验论而言,非指唯心的唯理论与经验论),但在认识论的全体上则都是错误的。”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大家在政治上提高一步。
设计与施工之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组织上的分家。目前,许多工程的组织形式,一般把一个工程部门分成设计、施工、材料三部分,这当然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但由于彼此之间的联系不够,常有设计完成后,材料无处买,工人无处找的情形。(如某工程师在唐山设计柏油工程而唐山无是项技术工人)。也可以说,设计与施工的分家,加深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影响了技术人员本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实践论清楚地指出:“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当然,如果设计与施工连系密切,则彼此可以沟通意见,交换经验的。我们曾试行一件工程,由一个人从设计到施工负责到底的办法,但由于人手少,因而使某些同志觉得“分工不明”,但从理论与实践结合这个角度来讲,仍有其值得采用的价值。
二、提高一步才能避免浪费
目前有些工程师在使用材料上存在着严重浪费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讲相当普遍。这种现象,只有在这许多工程人员的阶级觉悟提高后,才可根本避免。
有些工程师在国家强调安全的时候,便浪费材料人工,不求经济效率,几乎“用窑柱来盖房子”。他个人可以避免责任事故的发生,但国家的财产受到了很大的损失。由于基本建设的费用在目前占国家投资的一大部分,如果平均有百分之二十的上述的浪费,则其总数将是很大的。所以这种现象是值得我们组织更大的力量来反对的。
造成这种浪费的原因有一种是由于有些工程技术人员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他们在接受任务后,往往懒于仔细钻研,自以为“经验充足”,粗枝大叶地决定用料尺寸,而且居然经常宣称“这样用,虽然大一些,但更保险一些。”这样的人,多半有一些旧社会的世故与工程经验,在政治上技术上不求进步。工作上只注意应付,自己明知这样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财富,但其浪费现象,外行往往不易看出,也满足于自己的“明哲”态度。这种人,无论在政治上技术上都是庸人,需要提高其政治觉悟。
其次,由于我国有理论修养的技术人员还太少。如果不懂理论,便弄不清许多材料的内部应力的相互关系,因而在使用材料上造成必然的浪费。这样浪费的面很宽,往往超出正确用料的比例也很大,如有的地方使用钢筋量会多出百分之百。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设法提高其理论,并供给标准图样。
第三,由于国产材料的性能及规格未统一,在使用时往往按最低的强度使用。例如目前市面的国产钢筋种类很多,究竟那一种能吃力多大,有些人不知道。又在施工上往往不按规定的作法,材料的保养也不讲究,也使得设计者向低的方面去估计材料强度。
以上所讲三种原因都是由于在政治上或技术上的水平过低而造成的。这是巨大的、可痛的损失数字。一切爱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应努力把自己提高一步。坚决反对浪费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

从失败中取得教训就能变失败为胜利
  ——对陈有功同志的信的意见编辑同志:
我认为,陈有功同志反对人民日报对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缺点进行批评的意见,是一个严重的思想问题。这样的认识在我们目前从事或领导基本建设工作的同志中还不是偶然存在的。不把这样的思想澄清,就很难把我们的基本建设工作迅速提高。关于这个问题,我愿提出两点意见:
一、陈有功同志的意见,代表了某些同志及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的情绪。这些同志认为:既然“他们在主观上是努力要把基本建设工作作好的,没有一个人愿意眼看着劳动人民的血汗被浪费”,因此,尽管工程遭到了失败,也不应该受到批评。我认为,这是全然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的。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教导我们说:“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又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不能否认,绝大多数从事基本建设的同志,主观上是要把事情给人民办好的。但是否把事情办好,不决定于主观愿望,而决定于客观实践的效果。如果客观上把事情弄糟了,浪费了人民的小米,那就是在客观实践中没有达到主观预期的效果,就是我们主观认识上有问题,就应当检讨失败原因,接受教训,以改正工作。可是,有些同志却不是根据而是脱离了客观实践的效果来检查自己的主观愿望。这些同志,在受到批评时,必然是感到委屈,满腹牢骚,并强调客观困难,拒绝批评。
二、什么是周密的设计呢?为什么在基本建设中要强调周密的设计呢?所谓周密的设计就不是主观的臆想,而是必须进行一系列的必要的查勘、测量、调查、研究、试验、地质钻探等工作,并根据在这些工作中所得的资料和一定的科学理论。只有当进行了这些工作之后,人们才能对于一个待要举办的工程,有正确的或大致正确的认识,人们定出的计划才是切实可行或大体上是切实可行的,人们在实现这些计划中才能避免或减少失败。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教导我们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的道理。某些同志不重视基本建设中的设计工作,或仅仅口头上承认这个工作的重要,但强调客观困难,不去执行;这主要的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而不是其他。以晋南面粉厂修建工程而论,其乙种仓库地基在地面六十公分以下即为泥水,乙种职工宿舍地基在地面以下四十公分即为泥水。对于上述建筑物地基事先进行一些必要的探测工作是否有困难呢?显然是不困难的。陈有功同志认为人民日报的批评是“学者坐在玻璃窗内”,“不知事情难办”的议论,是批评(或者甚至是讽刺)人民日报在这个问题上是只讲空洞理论,不接触实际的。但我认为,没有正确地了解了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所阐述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的恰恰是陈有功同志。
我认为,我们基本建设中是有成绩的,而且,成绩是主要的。这是早已被肯定了的。但存在着许多缺点,也是事实。由这些缺点所造成的浪费,乃是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障碍。我们的一切工作中一般都是有成绩,也有缺点的,成绩应当被肯定,缺点和错误应受到批评和纠正,绝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只有在不断地揭发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并予以纠正,我们的工作才能迅速提高。因此,我认为,人民日报对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缺点的批评,并不是抹煞成绩,而是为了巩固和扩大这些成绩。人民日报过去所做的批评完全是正确的和必要的。这样的工作,今后还应继续加强。并且,每一个爱国人民,应把这样的工作视为自己的当然的任务。
水利部工作人员 杨湓

专栏:读者来信

什么是建设工作中的基本问题?
人民日报指出,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如果我们问怎样决定工程设计呢?不同的工作者可以从他自己的岗位上提出了解和看法。但是,什么是建设工作中的基本问题是值得重视和推敲的。就我的看法,至少有两个问题是极端重要的,一个是根据政策,实事求是的依据人力、物力条件,满足政策的要求;一个是配合各种工程建设而综合成功的都市计划。前者是动力、是方向;后者,则是保证效果的重要手段。工程设计是解决个别问题的,它既无法确保方向的正确,也不能确保效果的良好。为要做好建设工作,注意基本的问题是极端重要的。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多的事实可以证明,不解决好上述的基本问题,设计得最好的工程会因不合发展需要而成赘物,各个的工程互相抵触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在我们某些工作之中,确实地已经碰到了由于对基本问题重视不足或缺少恰当办法所引起的困难和损失,在某些工作之中,已因不同工程缺少正当的配合而引起尖锐的争执。这些问题决不是一个个的工程设计所能解决的,因为它已超出了技术性的范围,而包含了相当高度的原则性,不能从枝枝节节的技术之中寻求解决了,基本的问题要从基本解决。
无庸讳言,我们的建设工作者,特别是技术人员,并不是个个都具有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也并不是个个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均衡地掌握两重武器的人不是很多的。在现有的工作者之中,常是偏了这一边,或是废了那一边。空有政治热情和原则不能使工程实现,单纯的技术决不易有美满的效果。怎样结合这二者,并把注意力引导到基本问题上去,我以为比之工程设计是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为了确保工程设计在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和效果,深入地、严肃地重视建设工作中的基本问题,是完成建设任务的重要环节。因之,检查因忽视基本问题而招致的困难和损失,吸取经验教训;从领导上重视基本问题中的一些根本原则,帮助水平不高的工作人员分析、研究,从而提高他们;发动广大的群众,特别是直接参加建设工作或密切关连的工作人员,重视、钻研、掌握建设工作中的基本原则;我认为是极端重要的。是能够更进一步的发展“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正确号召的。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工作人员 谷原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协成生布店职工
建立爱国公约经常检查制度
工会工作商店业务都有改进
北京市第七区协成生布店职工订立爱国公约后,建立了经常的检查制度,保证职工认真执行爱国公约,并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使工会工作和商店业务都有了改进。
协成生布店职工的爱国公约是在工会领导下,经过小组会和全体大会反复讨论而通过的。这个爱国公约共五条:(一)协助与督促资方按期完成纳税任务。(二)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三)保证执行劳资协商会议的决议,对顾客招待周到。(四)关心工会工作。开会不无故缺席,小组讨论时多提意见。(五)认真学习时事。此外,该店五个工会小组中有三个小组又根据本组业务订出了小组公约。
为了保证爱国公约的执行,全体职工任命三个工会委员组成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爱国公约执行情况。每个工会小组又画一张“工作检查表”,经常记录爱国公约执行情况;每周并举行一次小组会,进行批评表扬。每到月底,工会委员会就在全体会员大会上根据检查记录作一次总结,表扬好的,批评坏的。
爱国公约订立后,该店职工的劳动纪律和对顾客的态度都大有改进。如售货组职工过去遇有顾客反复挑捡就感到不耐烦,对挑了半天不买东西的顾客就刻薄几句。现在他们已经纠正了这种不好的作风。职工们工作时随便离自己的岗位去找人聊天的现象也没有了。该号五月份的流水账已比三、四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这和工人在业务上的改进有很大关系。
此外,职工们对工会也更关心了。现在工会开会时人人出席,发言普遍。会员石金玺前几个月把会员证丢了,当初不关心这件事;现在就催着工会给他补。工会也更切实地为会员服务。会员李金玉的母亲死了,没钱埋葬。工会就号召职工发扬阶级友爱,凑了一部分钱给他,又代他向资方借了一部分,解决了他的困难。这样,大家都感到工会好像是自己的家一样。
中共北京市第七区委员会 何田

专栏:读者来信

军粮城国营天津市器材公司人员
随便让工人搬运毒性物品
使七名工人身体受到伤害
河北省宁河县军粮城国营天津市器材公司人员不关心工人身体健康,随便让工人搬运毒性物品,使工人七名受伤。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五月三日夜间来了三火车醋酸,上面标着危险字样,工人刘佩清问天津市器材公司王国锡科长搬运这东西是否对工人身体健康有害?王国锡说“没危险”;保管员说:“不要紧,可以用手捧,若手感觉痛了用土一擦就好了。”工人们信以为真,便开始搬运。工人在搬运时手上感到刺痒,当时用土在手上擦擦也还有效。但等搬完以后,工人的手都肿了,并有一名工友全身中毒,两名工友背部被烧烂,四个工友受轻伤,亦均不能工作。工会便找王国锡交涉。王国锡说:“当时若说有危险,怎能完成任务?”工会干部不同意他这种说法。他又推卸责任,说工人受伤是由于自己不会搬。
事后经天津市食品业工会和天津市器材公司派干部调查处理,解决办法是:受伤工人在医疗期间的医疗费由公司付给,工资照发;并由行政方面买风镜、手套、口罩等防毒工具,在搬运有毒物品时使用。对此事件的解决,我除同意以上办法外,认为还应追究责任,对王科长那种单纯为完成任务而不顾工人身体健康的作法,给以严格的批评和教育,以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宁河县总工会工作人员 戴国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