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山西太原机器厂的王永禄铆工组,在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连得三个月的红旗,成为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这是王永禄生产小组正在细心地检查机器上的每一个铆钉。

华东、华北及中南五省
军干校招生工作胜利结束
以上各地有二十七万余青年学生报名投考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华东、华北及中南五省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工作已经胜利结束。各地正热烈欢送被录取的学生赴校。上述地区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达二十七万余人。
华东全区报名的学生达十二万人(包括少数社会青年)。该区自六月底成立各级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后,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就完成了招生任务。各地人民团体、各校师生和学生的家长们都参加了招生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兵种军事干部学校学生代表并到上海、南京等地向广大青年报告他们愉快的学习生活。现华东各地学校师生及各界人民正热烈欢送被录取的学生赴校,各地都举行了班级的、全校的以及地区性的欢送会。上海市于十四日举行了七千多人的全市各界青年代表欢送大会。
华北区五省二市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报名工作已基本结束,报名的学生共达四万二千九百五十二人。经批准的学生现正陆续分赴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入学,他们受到广大同学、师长、家长,以及各界人民热情的慰问和欢送。北京、天津两市在十二、十三两日分别举行了全市性的欢送大会。河北、平原、察哈尔、绥远等省人民正热情欢送他们亲爱的子弟走上国防建设的光荣岗位。各地被批准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已到接收站集中,开始分赴各军事干部学校。
中南区的招生工作除广西外,各省均已胜利结束。各地报名的学生据初步统计共达十一万人。现各省市都已成立了招待站,正着手办理被录取学生的集中和欢送工作。武汉市除各大、中学校分别举行了欢送会外,各界人民代表二千余人于十五日举行了欢送大会。会后,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分乘四十五辆卡车绕武汉市各主要街道游行。市民们沿途设立了七个欢送站。游行的学生路过时行人夹道欢呼,商店鸣放鞭炮。
广大青年学生不但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大部分人并能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合报名条件没有被批准的学生,都表示要安心学习,注意锻炼身体,走向祖国的其他建设岗位。
【本报讯】西南区各大、中城市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已达两万一千多人,重庆市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全市有六千七百多名学生报了名。成都市报名者达五千余人。昆明市大、中学生报名者也有一千七百多人。该市云南大学要求报名的学生超过原定在该校招收名额的三十倍以上。已报名的学生都受到同学、教师和家长的赞扬和鼓励。

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联欢节
我国青年代表团昨离京赴柏林
廖承志钱三强等八百余人赴车站欢送
【本报讯】参加德国柏林八月初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副团长荣高棠率领下,于十六日离开北京(团长冯文彬、副团长吴晗将于日内启程)。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钱三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蒋南翔、常务委员李昌、宋一平,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宋锡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青年部长王宗槐、文化部长陈沂,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办公厅主任沙可夫,文教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长郑振铎,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副司长江凌,及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戏剧学院、青年团北京市委会等单位代表,和出席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的一部分各地学生代表,共约八百余人。
中国青年代表团由三百人组成,由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担任团长,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秘书长吴晗和青年团中央秘书长荣高棠担任副团长。全团包括有: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各地青年工作者,陆、海、空军和人民志愿军的青年代表战斗英雄,工农劳动模范,少数民族青年代表,基督教青年代表、少年儿童队代表,和文艺工作团、篮排球队、工作人员等。
其中有著名战斗英雄刘子林,二十一岁的炮艇艇长赵孝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郭忠田、周文江,和工农等生产战线上的青年劳动模范:如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里连创十一次新纪录的佟俊山,创全国每日行车最高纪录的火车司机长乔玉岩,坚持在敌机轰炸下工作的安东电务段电话所的模范青年团员王静彬,天津恒源纱厂特等劳动模范高秀蓉和治淮模范金秀兰等。
代表团中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率领下的文艺工作团和杂技团,他们都是从今年“五四”青年节全国文艺节目大会演出选拔出来的。这次即将在国外演出的有:中国著名的歌剧《白毛女》、《董存瑞》,和各种音乐舞蹈,另外表演的还有各种杂技和京剧等节目。代表团中的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共有二十四名运动员,也都是从一九五一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中选出的全国选手,其中工农出身的排球健将黄福彦、黄享等,都将在国外表演。
路经我国的越南青年代表团十九人,和泰国青年代表团四人,亦与中国青年代表团同行赴柏林。(附图片)
青年代表团副团长荣高棠接受欢送者献花。
新闻摄影局丁一摄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
继续讨论会议议程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本社记者由朝鲜前线总部获悉:停战谈判会议第四次会议在七月十六日上午九时(朝鲜时间)开始,中午十二时五十分结束。会议中继续讨论了会议议程问题,第五次会议预定在七月十七日上午十时举行。

“民主朝鲜”发表社论
支持南日将军建议
强调外国军队应尽速撤出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民主朝鲜”十四日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当提案》为题发表社论,支持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停战谈判首次会议上提出的具体停战建议。
社论写道:南日将军所提出的停战建议,反映了朝鲜爱国人民一致的愿望。社论指出:朝鲜人民热爱和平,一贯主张和平,并为和平而斗争。因此,朝鲜人民热烈地支持作为制止战争的第一步的南日将军的提案,即交战双方停止战斗行为;确定三八线为军事界线,双方的武装部队同时撤离三八线十公里;使该地区成为非军事地带,并使该地区的民政恢复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以前的状态。
社论指出: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发动的。它命令它和它的仆从国家的军队侵犯朝鲜领土。社论因此强调说:在南日将军所提出的建议中,最重要的条件是外国军队尽速撤出我国疆土。社论最后说:美国政府有没有停止侵朝战争的诚意呢?如果有的话,就应该同意我方代表的提案,并使其获得实现。全朝鲜人民正以敏锐的眼光,密切地注视着美国政府和美国代表所将采取的态度。

南京各界举行盛会
欢迎朝鲜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三千五百余人,十五日晚举行盛会,隆重欢迎抵南京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欢迎会在乐队吹奏中、朝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南京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金善宝致欢迎词,他代表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及南京市百万人民对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来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致崇高的敬意。金善宝号召南京人民继续深入开展增产捐献运动,广泛订立爱国公约,做好优待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家属工作,大力支援前线。
在乐声与掌声中,元东根团长代表朝鲜平壤寺烔炭矿全体从业员向南京市劳动人民献旗,旗上写着“以血结成的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继由南京各界人民团体向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献花。元东根团长致答词时,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种种暴行,并介绍了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自由而英勇斗争的情形。对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有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元东根团长表示: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援助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石景山钢铁厂运输部职工
  掌握增产捐献方针改进生产
  六月份为国家创造超额利润七亿余元
【新华社十五日讯】国营石景山钢铁厂运输部职工增产捐献运动已获很大成绩,在运动中从各方面改进了生产工作。该部职工六月份因提高车辆周转次数,已为国家创造超额利润七亿二千八百万元,因创造超额利润而获得的奖金的半数将用来捐献购买飞机大炮。全体职工还在六月份每天工余时间内抽出一小时参加该厂某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已得到义务劳动工资近七千万元,也全部捐献出来。加上运动初期个别捐献的工资,该部职工的捐献成绩已相当可观。
六月初,当捐献运动开始时,该部职工热情很高,但一般的都以为一定要从自己原有工资中拿出钱来才算捐献,才能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后来,由于该厂领导上说明了增产捐献的方针,职工们才把爱国热情转到生产上去。职工们根据该部车辆周转次数每天只达一点三次而不得不每天花费三千万元租金向厂外租用一批车辆的情况,确定增产目标是:把车辆周转次数逐步提高,到九月底止,为国家创造出十四亿元的超额利润。鉴于国营企业职工增产的超额利润应由国家统一支配,而职工捐献只能用创造超额利润所得到的奖金,该部职工接着又根据六月份车辆周转次数已由每天一点三次提高到一点七一次而超过原订增产计划的实际情况,决定以半年为期将增产超额利润的数目由十四亿元改订为一百零五亿元,以此超额利润所得的奖金的半数捐献出来购买飞机。
在六月份增产捐献运动中,该部全体职工曾从各方面改进生产,提高车辆周转次数。该部过去由于和其他部门联系不够,往往因其他部门临时要料、临时调车,以致车辆周转次数不能有计划地提高。现已根据其他部门用料时间订出运输计划,改变了以往的混乱现象。该部车务股与装卸股之间过去也因联系不够,以致有时车皮去了而装卸工人没到、有时装卸工人到了而车皮没来,常常浪费劳力和积压车皮。现在双方已建立了预报制度,车等人、人等车的现象已近于消灭。过去运送摄氏二百度高温的矿碴,要等三天冷却后才卸车,现在工人在矿碴里浇上水,半小时后就可卸车,大大减少了车皮积压时间。机务股也将机车给油给水给煤时间,由半小时缩短为一刻钟,因而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这些努力,便使车辆非周转时间由五月份占整个运输时间的百分之三十九减为六月份的百分之十五。

平原、河南、河北等地虫害严重
  各地政府正大力领导群众灭虫
【本报讯】最近由于天气燥热,各地的虫害仍在继续发展和发生。平原省各植棉区普遍发生了蚜虫,部分地区已影响到棉花的开花。河南省洛阳、商邱、陈留、郑州四个专区为最严重,棉叶多已卷曲萎缩,有的棉农感觉无法防治,准备改种其他作物。河北全省虽经大力领导防治,但目前各地棉蚜仍在继续蔓延中。在廊坊植棉指导区,红蜘蛛已扩展至二万多亩,部分棉叶开始脱落。烟蚜亦在河南许昌专区开始发生,其中以叶县、禹县、舞阳、襄城、许昌、临颍等县较重,群众已有将被害烟苗拔掉改种晚秋作物的现象。
各地政府为了迅速消灭虫害,正在调派大批干部,携带药械,深入虫害发生地区,领导和组织群众开展大规模的灭虫运动。河南省人民政府已将治虫工作列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除了组织农业机构的干部、学员与河南大学农学院学生等八百余人外,又组织了贸易、工业、劳动、财政、干部学校学员及河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等两千余人,经过两天技术训练后,于十六日分赴虫害区帮助农民扑灭蚜虫。并已指示各专署及县人民政府应组织大批力量,经过短期技术训练后,即迅速下乡动员和组织群众防除虫害;并要尽量提倡土药土法,配合使用药械,突击治蚜,争取于最短期间消灭蚜虫的为害,保证二百余万亩棉田的丰收。河北与平原两省农林厅均已派出大批干部下乡传授治蚜技术和组织群众进行治蚜工作,据河北获鹿、栾城、井陉等六县四百七十二个村的统计,已有七千五百八十三名村干和生产积极分子学会了治蚜的技术。各地的党员、团员、劳动模范与农村技术员等都发挥了带头作用,并已成为治虫工作中的骨干力量。许多的县长、副县长都亲率工作组深入乡村领导治蚜工作。廊坊植棉指导区发生红蜘蛛后随即拨发药械并派技术人员前往抢救。
河南省洛阳专区宜阳与伊川两县自三月中即开始发生了第一批蝗蝻,到六月中旬前后共发生了四批,扩大到七个县二十九个区三百四十六个乡,面积达一百二十万亩,每批蝗蝻发生之后,即组织群众大力捕打,伊阳每天都有二万余人参加灭蝗,大部蝗蝻均在三龄以下即被捕灭,全县五万二千亩的蝗蝻已消灭了百分之七十。最近雨后又有第五批蝗蝻开始发生,第一批残存蝗虫已经产卵,幼蝻亦逐批孵化出土,伊川、伊阳已有四千亩秋禾被吃坏。现在禾苗高大,捕打已较困难,群众由于长期捕打,逐渐产生了疲惫情绪。各地为了克服这种现象,适时地举行了评奖模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巩固和提高了群众的捕蝗积极性,灭虫运动,正在继续大力进行中。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江西省赣州市二分所七六、七七组居民。湖南省常德县机器业工会。长沙市幸如纺织厂。湖南衡阳水文站。天津市大明公司职工。广西省郁林县汽车工会。福建省连城县第一中学全体员工生。江西省赣州市二分所八八、八九、九十组居民。江西省萍乡县积喋区观横乡全体人民。广西省梧州市光火柴厂工会。湖南衡阳机械厂全体职工。川东区合川县临渡乡四村政府农会。中国搬运工会湖南第二委员会。苏北区泰州市金融业工会。湖南省晃县邮电局工属。长沙市中医工筹会。中国店员工会浙江省海宁县硖石镇纸箔业工会。广西省贵县益昌号、急安泰、美新。梧州市天德柴庄。天津市承德道启隆行。广西省贵县昌生源、郁林县宏聚。梧州市信生行。天津市长星道六一号、裕德号。天津市户懋行。广西省贵县江南电影院。长沙公达药房。长沙中华国药局。长沙市方兴米厂。长沙香港饼家。长沙胜利表行。福州市源丰永木行。湖南常德瑞隆。湖南常德义瑞采购处。广西省梧州市和兴号、佛栈纱布庄、安乐水室、美亚服装店、福源兴、永隆板木号、丽新镜店。广西省梧州市健华、建荣。郁林县公和泰药行。福州市会英相馆。湖南衡阳九如斋。福州市河西商店。江西省萍乡县萍沪煤栈。福州市闽光药房。福州市陆经茶庄。长沙原孚匹头号。湖南衡阳东屋电气服务社。长沙公和五金号全体职工。中国店员工会浙江省新登县城阳镇委员会。湖南省黔阳县安江镇手工业联合会。湖南省南县三仙镇人民政府。湖南常德船员工会大上下驳划联合委员会。

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捐献运动
  针对捐献运动中的优缺点开展宣传工作
  发动各界人民订小单位的增产捐献计划
【本报讯】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增产捐献运动,决继续开展宣传工作,发动各界人民,普遍制订小单位的增产捐献计划。六月份内,该省各市、县相继召开了抗美援朝分会委员扩大会议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过这些会议,全省已初步确定捐献二十七架战斗机。在运动中,以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员、宣传员为核心的强大宣传队伍,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工作。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与农村,都制订了增产捐献计划。各地工商界也召开了代表会议,讨论了改善经营管理、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捐献办法。各界人民在制订捐献计划时,一般都结合修订了爱国公约。这不仅保证了捐献运动的顺利开展,同时也促进了国家经济建设与群众生产的发展。
另一方面,运动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第一,增产捐献计划还未普及到所有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中去,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捐献运动仍停留在上层的计划与号召上。如工商界的各行业与各营业户,很多未讨论制订此项计划。农村中增产捐献计划普及到互助组与户的还是少数。如不抓紧时间发动群众普遍订出计划来,有使上边的计划落空的危险。第二,有的地区虽然订出了计划,但宣传教育工作作得不够,群众积极性还未高度发挥。也有个别领导者,对群众的积极性估计不足,而过低地规定了捐献目标,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爱国热情。第三,有的地区领导干部没有掌握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方针,正确地领导捐献运动,以致某些干部采取了不适当的捐献办法,例如不要工薪,有病不治,省下钱来捐献。个别地区因未充分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产生摊派或变相摊派现象,如某合作社不经社员同意,规定由下半年社员收益中每人抽出一千元捐献;某农村每垧地平均摊派二万元。第四,孤立搞捐献运动,而未与推行爱国公约和优抚工作结合进行。另外,朝鲜停战谈判消息发表之后,有的人产生了麻痹松懈、盲目乐观情绪。甚至说:“仗不打了,这会捐献武器没啥用了。”
为使捐献运动正确地、深入地开展,黑龙江省有关方面已决定再一次组织各方面的宣传力量,继续开展宣传工作;并发动各团体、机关、学校、工厂、农村与工商行业,在最近普遍召开一次代表会议,以发扬优点,纠正缺点,并深入发动各界人民,以居民组、生产小组以至以户为单位,集中群众意见和经验,制订具体的增产捐献计划,并规定实现计划的办法。(张恒轩)

专栏:社论

消灭虫害,争取丰收
除治害虫,是当前农业生产战线上最主要的战斗任务。近来各种虫害不断发生,如不加紧除治,必将影响今年的增产计划。各地领导机关对这一问题必须严密注意,进一步加强治虫工作的领导,以求扑灭虫害。
入夏以来,由于气候干燥,各种虫害在广大地区普遍发生,其中以蝗蝻、棉蚜和稻螟为害最大。蝗蝻在皖北、苏北、山东、河南、湖北、河北、平原、山西、新疆等省区的一百五十余县市发生,蔓延面积达二百八十余万亩。其中以皖北泗洪和河北黄骅两县最为严重。经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群众捕打,以及人民空军协助喷杀之后,现已基本扑灭。但漏网蝗蝻又复聚成小群转移田间,吃害禾苗,个别地区,谷子、高粱、玉米等有的已被吃秃;目前这些蝗蝻已大部羽化起飞,捕打更加困难;有些地区,新蝗尚在继续出土。棉花蚜虫,在六月间,已在全国各产棉区普遍发生,河北全省有百分之三十的棉田发生蚜虫,虫害严重地区,棉叶卷缩达百分之二十六;平原省已蔓延二十余县,山东省仅德州专区即有十四县,河南、陕西、苏北、皖北及西南各产棉区也均已发现棉蚜。棉花红蜘蛛,在部分地区中,也已有发现,以山东惠民和河北平谷最多,已有卷叶和毁种其他作物的现象。水稻螟虫是江南主要虫害之一,各地在春季即已注意除治,特别是浙江、福建、湖南三省所获成绩最大。但在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内,螟虫仍未根绝,而且目前正是第二代螟蛾大量发生,为害最烈的阶段。其他如稻苞虫、浮尘子、蟋蟀、行军虫、卷叶虫、谷子钻心虫、烟蚜、烟青虫等也在湖南、湖北、江西、苏北、皖北、山东、河北、察哈尔、东北等地开始发现,其中以察哈尔的钻心虫最普遍,已有一万五千亩谷苗被毁。
如上所述,目前既然是害虫繁殖最速季节,对于农业生产的威胁,既然仍是十分严重,我们就必须积极努力,迅速加以扑灭。
加强治虫工作的领导,是战胜虫害的先决条件。虫害地区必须建立各级灭虫指挥组织,同时还必须解决以下四个思想上的问题。
第一,必须打破悲观失望的思想。有些人在丛生的各种虫害面前,表现手足无措;有些人在虫害屡打屡生的情况下,已经感觉疲倦,这种情绪是很危险的。各地领导机关对于失败情绪已见萌芽的地方,应即给以精神上的鼓励和技术上的帮助,以坚定干部和群众治虫的信心,要使他们知道,只要善于发动和组织群众,启发其治虫斗争的积极性,反复不断地顽强地对虫害进行斗争,那就没有任何虫害不可能被战胜的。例如,小麦吸浆虫去年曾苦于无法除治,今年河南湖北等地农民创造了各种简易捕虫办法,获得了很大成效。这一事例,雄辩地说明了农民群众克服自然灾害的伟大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善于启发和组织群众,即能取得和各种虫害斗争的胜利。
第二,必须反对麻痹大意和依赖的思想。有些地区多年未受虫害,因而那里的干部和农民便产生了严重的麻痹思想,对防止虫害的工作漠不关心。有些地区部分农民存在着狭隘的地域观念,以为蝗蝻长大就会飞往外地,进行捕打反会践踏自己庄稼。在治虫工作没有基础的有些新解放区,还严重地存在着迷信思想,认为这些害虫是“天生天灭”,“虫子嘴里有余粮”,不必进行捕打。有些人则说,“蚜虫不用治,下雨就了事。”因而他们专门等待下雨。在有些实行了棉花保险的地区,部分干部产生了“棉花已经保险,何必再治蚜虫”的思想。所有这些思想,都是错误的。对于虫害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一旦虫害发生,必致手忙脚乱。已经发生虫害,自己又不努力,只是靠天治虫,所谓“天生天灭”,也没有不失败的。至于人民保险公司推行棉花保险,目的在于使棉农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因而歉收时,能得到生活上的保障,以提高棉农生产的积极性,不能因此反而不同虫害作斗争。
第三,必须坚决贯彻以人力捕打为主药械为辅的治虫方针。目前我们的药械生产还赶不上治虫的需要。因此,单纯依靠药械治虫的思想,必将贻误治虫时机,招致严重损失。目前飞机灭蝗还只能在严重地区试办,即手摇喷粉器和灭蝗药剂也不够充分;除治其他害虫的药械,也不敷应用。各地必须掌握以人工捕打为主,药械为辅的方针,一经发现虫害立即发动群众进行捕打;同时对某些虫害,并应尽量就地取材配制土药,予以除治,绝不应等待观望,错过治虫时机。
第四,必须打破“没有人力”“没有时间”的无办法情绪。由于捕打害虫需用人力很大,而目前治虫工作与其他农事工作如中耕、锄苗、浇水、追肥等在人力上和时间上又发生了矛盾,因此虫害地区的许多干部感觉没有办法。其实办法是有的,但是要我们负责任动脑筋去想。例如为了解决人力问题,就应当大量动员妇女儿童参加治虫工作。河北省大名县农村妇女曾提出“男子锄苗浇水,妇女包治虫害”的口号,大批妇女涌入了灭蚜运动,因而解决了劳力不足的困难,使全县棉田已普遍除治了一次棉蚜,有的已治了两遍到三遍,取得很大成绩。各虫害严重地区的人民政府在农村工作的安排上和力量的使用上应注意解决这些矛盾。在虫害严重的地区,应将治虫工作列为最紧急的任务。
粮食和工业原料是国家的大事,我们应当坚决地和虫害作斗争,以争取今年继续丰收。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举行常委会
  决加强增产捐献运动
【本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于七月十三日举行第二次常务委员会,讨论朝鲜停战谈判问题与继续加强华北区抗美援朝运动问题。到会常委及列席者三十一人。会议经过热烈讨论,一致同意该总分会主席聂真同志关于加强华北区抗美援朝运动的报告。
该报告分析了目前形势,指出抗美援朝运动不能因停战谈判而丝毫松懈,必须结合增加生产继续贯彻捐献运动。自全国抗美援朝总会提出三项爱国号召后,全华北区各地人民爱国热情普遍高涨,捐献运动已获很大成绩。据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全区已捐献飞机二百六十架,大炮四十五门;但运动的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的缺点,应及时纠正。报告强调指出:所有干部、积极分子必须认清捐献运动的意义、捐献运动是一个一举三得的爱国运动:第一、提高人民的政治认识,第二、推进生产运动,第三、捐献了武器。要作好这一工作,首先要普遍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工作及细致的组织工作。同时,爱国捐献运动必须与增产计划相结合。发动广大人民普遍订立增产计划,然后根据增产计划的收入,决定捐出一部或全部,这样既增加了人民及国家的收入又完成了捐献计划。增产计划要作为爱国公约的主要内容,爱国公约必须保证增产计划的经常贯彻执行。全区各地对爱国公约均须进行一次检查,凡是捐献工作未与增产结合或结合得不好的,必须在爱国公约中重新订立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我们要把这种增产捐献计划,普及到全华北区各个工厂、各个农村、各个家户中去。特别要强调捐献数字的提出,要根据群众的自觉自愿。捐献运动开展较差或尚未进行的地方,必须大力进行深入的发动群众工作,以求逐步赶上先进地区,使全区的运动向平衡、深入方面展开。对于因高度的爱国热情,提出力不能及的捐献数字者,如工人、学生中即有这种现象,应一方面表扬其爱国热情,一方面劝其减少捐献数字,并指导其改善捐献方法。此外,为进一步作好优抚代耕工作,聂真同志号召各地根据全国抗美援朝总会的通知,在“八一”建军节前后,普遍检查一次优抚工作,慰问烈属军属;并切实协助人民政府,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经常的优抚工作。代耕工作须订入爱国公约中,定期检查执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