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参加德中友好月代表团报告
今年四月上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族阵线为加强和巩固中德两国人民间友好合作,借以强化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筹备全国规模的“德中友好月”运动,并邀请中国人民代表团赴德参加。经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由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积极筹备,组织了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参加德中友好月代表团”,于五月三十一日,经苏联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备受德意志各界人民最真挚热烈的欢迎。“德中友好月”以六月八日在柏林举行的盛大集会为起点正式开始,六月九日以后,代表团分组出发,历访民主德国首都及各州的城市农村,参观工厂、农场、学校和各种文化机关,以演讲报告、座谈、记者招待会、个别谈话等等方式,广泛地与各界人民接触,历时十六日。六月二十六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柏林市民族阵线举行了盛大的送别大会,代表团在德任务完毕,于六月二十九日离德经苏联返国,七月五日回抵北京。这是此次代表团出国的简要经过。
据我们很不完备的统计材料,我国代表团留在德国的一个月的时期之内,只就有我国代表团参加和发表了讲话的集会群众,人数已达四十万人以上;其他由各地民族阵线召开的集会及沿途城市农村参加了欢迎中国代表团的群众,尚未统计在内。这样广泛的中德两国人民间的直接接触,在我们两国历史上还是创举,我们明确地认识,两国人民间的这样的亲切、坦白,而毫无隔膜的见面、谈话和交换斗争经验,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是不能想像也是不可能的。
代表团奉命出国,全体团员一致深切地认识到此行任务的重大。因为这一个“德中友好月”运动,是在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空前壮大,伟大的苏联胜利地完成了战后第一次五年计划,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各新民主主义国家迈步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全世界已经有亿万人民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书上签上了名字的形势下举行的,也是在美英帝国主义者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疯狂地准备和挑拨战争,在西方积极武装西德,在东方侵略中国、朝鲜和武装日本的形势之下举行的,而同时,这个运动也是在全德意志人民热烈地要求和平统一,反对武装西德,德意志民族阵线在六月初的全国民意投票中获得了巨大胜利的形势下举行的。由于这些,我们代表团的工作任务不单是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交换革命经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并且还要强化和巩固这一巨大的力量,来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正如毛主席致皮克总统的电文所说:“人民的德国和人民的中国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最前线”。因此,加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将大大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在今天的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次举办“德中友好月”的工作,由德意志民族阵线全国委员会主持,早在中国代表团到达柏林之前,即已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准备工作。在友好月开始之前,民族阵线所属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发表声明,向德国人民说明友好月的意义,同时为了介绍新中国实况,除在柏林举行的中国艺术展览会,和在莱比锡城举行的“新中国展览会”之外,并将中国代表团带往的礼品、照片、漫画、木刻、书刊、工艺品等项,在民族阵线会场陈列展览,并编印了有关新中国的宣传品及画刊各六百万份,广泛地散发到城市乡村。在友好月期间,民主德国各地同时放映德语配音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解放了的中国》和《中华女儿》等中国影片。由于中德两国人民间早就存在的传统友谊,由于德国人民坚决地反对侵略、要求和平和由于民族阵线进行了巨大的动员工作,所以在友好月开始之前,全德意志人民之间已经掀起了热烈的“德中友好”的高潮。中国代表团到达德国和在六月八日举行了盛大的集会之后,“德中友好”更进一步地成了德意志全国各地空前热烈的群众运动。正如民族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所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都在衷心地钦慕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热烈地要求学习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同时,德国人民也深深地景仰着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之下所进行着的伟大的建设工作。”德国人民以这样的心情热烈地欢迎了中国人民所派遣的代表,他们所表现的这种真挚而深切的友爱,使我们全体代表都受了深刻的感动。
六月九日之后,中国代表团分成四组,分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州首府及各地城市、农村进行访问,报告新中国情况,介绍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斗争经验。我们历访了民主德国的五个州六十三个城市、港口、农村,与四十万以上的工人、农民、矿工、渔民、学生、青年、妇女、文化艺术界人士直接接触。我们两国人民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是一个共同的信念和目标,就是为了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的崇高的目的,把我们之间的一切障碍都冲破了。每一次大会都激起了沸腾的热情,代表团经过的每一个城镇和乡村都有成千成万的群众在烈日以至豪雨中向我们热烈的献花和致敬。我们尽情地欢呼,紧紧地握手和拥抱,我们看到了许多德国朋友和我们见面和讲话的时候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们访问工厂农村的时候,有许多工人积极分子工作队、拖拉机站……等等改名为“毛泽东队”、“毛泽东站”,更有无数的致敬函电和珍贵礼品投送到中国代表团所在的地方。这种中德友好的热潮不仅席卷了民主德国,就是在美英法帝国主义分裂下的西德,也引起了极大的影响。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害怕这种中德人民间的友好合作,曾经用尽了一切造谣欺骗和威胁的手段来阻挠西德人民和中国代表团的接触,可是这种无耻的企图很快地就被爱好和平的西德人民所粉碎了,邻接西德卢卑克及汉堡的边界城乡举行大会的时候,有许多西德人民冒着危险跑来参加,六月二十一日并在柏林民主区举行了约有八百位西柏林人民的群众大会。这些事实生动地证明了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最前线的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最真挚、最牢固的,是决非帝国主义者所能阻挠和破坏的。
我们在德国的时间很短,我们没有充分的时间和德国朋友们作更详尽的交谈,但是,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最明确和最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全体德意志人民在民族阵线和伟大的皮克总统的领导之下,正在以坚定的信心,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忘我的劳动,从事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这是全德意志人民出自心底的要求,这也是全德意志人民决心以全力来争取的方向。由于这是全德意志人民的要求,由于这种要求符合着德意志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因而这种人民的要求就很快地转化为强大无敌的力量。我们亲自看到了六月三日全德意志民意投票的伟大胜利,亲自看到了民主德国在经济建设上的巨大成功。在此特别使我们感到兴奋的是全德意志人民——包括德意志西部的人民在内,一致支持社会统一党和民族阵线的政策和行动纲领,并已顺利地开始了以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为目标的五年计划。由于我们两国人民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我们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的兄弟之邦,所以我们衷心地将这种德国人民的胜利和成就,当作我们自己的喜悦和骄傲。
中国人民参加德中友好月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对德国人民的友爱前往德国,现在我们又满载着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爱而回到了祖国。我们全团代表深切地认识,我们中国人民代表团在德国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与尊敬,应该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要没有这些,中德两国人民的这种深挚友爱的交流,中国代表团所受到的这种异乎寻常的欢迎与尊敬,都是不能想像的。现在德中友好月已胜利完成,代表团的出国任务已经终了,但是加强中德人民友谊,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彼此的了解,这样来更加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借以反对侵略与保卫世界和平,却是今后需要长期努力的工作。我们深信:在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空前强大,中德两国人民为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标而并肩奋斗的形势之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更进一步地巩固,我们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关系一定会有划时期的发展。

加强中匈人民友谊!促进中匈文化交流!
中匈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匈文化合作协定经过双方代表友好谈判,已于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二日在北京签字。协定签字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为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莫尔那尔博士。参加签字仪式者:我方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教育部部长马叙伦,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阳翰笙、邵荃麟,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丁燮林,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等;匈方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米哈依费先生,夏法朗柯大使,费凯尔特参赞等。(附图片)
图为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举行签字仪式时,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沈雁冰部长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莫尔那尔部长签字情形。
新闻摄影局曹兴华摄 那尔

蒙古庆祝人民革命三十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十一日讯:七月十日晚,在乌兰巴托尔的国家音乐戏剧院举行盛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周年。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的议员,各部部长,社会领袖,文化、科学与艺术工作者,工业、运输业和农业中最杰出的劳动者,蒙古军队的军官和将军。当以乔巴山元帅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首长和苏、中、朝等国的政府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一片历久不绝的掌声与欢呼声。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代表也都参加了这个庆祝大会。
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马增致开会词。他在全体与会者的掌声中热烈欢迎前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周年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大会在澎湃的热情中选出了名誉主席团,由以伟大的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党中委会政治局、以乔巴山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委会政治局、毛泽东同志、金日成同志、皮克同志、贝鲁特同志、哥特瓦尔德同志、契尔文科夫同志、拉科西同志、霍查同志、乔治乌—德治同志和胡志明同志组成。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委会总书记泽登巴尔作了关于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周年纪念的报告。
各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相继致贺词。
与会者以最高度热情通过了向伟大的斯大林——蒙古人民最好的朋友、领导与教育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天才——致敬的电文。

杜克洛发表演说称
苏联的朝鲜停战建议 打击了战争煽动者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电: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七月八日在下阿尔卑斯省丁涅镇和平战士的集会上发表演说,评论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马立克的朝鲜停战建议。
杜克洛说:“如果朝鲜的炮声平息下来,我们应该感谢苏联。苏联的建议符合各国人民的意愿,因此美国不得不接受。这就给了战争煽动者一个打击。这是和平力量的胜利。”
杜克洛最后说:“我们应该加倍努力,使得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讯】据电通社十日讯: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就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发表社论说:“苏联的和平政策,朝鲜人民和中国志愿军的英雄业绩,全世界人民的要求和平——这一切使得那些穷兵黩武的家伙们不得不进行谈判。”该报社论同时又警告说,就在朝鲜停火谈判的前夕,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统治者们,悍然违反雅尔塔和波茨坦协定,决定结束对西德的战争状态。这是颇为意味深长的。帝国主义者的逻辑是:他们的盟国不能在名义上仍然是他们的敌人。

捷判处美间谍徒刑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法庭最近审讯了进行间谍活动的美国美联社驻布拉格记者威廉·奥蒂斯,他的同谋犯捷克斯洛伐克籍雇员斯弗波达、伏伊迪涅克和蒙克兹等三人。对于奥蒂斯的审讯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间谍的阴险行为。奥蒂斯供认:他专门搜集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防卫情形,军队驻扎的地点、编组、装备和训练情形,重工业工厂的位置,航空与铁路交通线,以及政府各部门人员的任免和调动。他和他手下的“记者”在资产阶级报纸上发表文章,在这些文章中用暗语向美国的间谍机关传递情报。奥蒂斯同时供认:间谍们还以路透社和合众社记者的身份进行间谍活动。奥蒂斯还举出了一些进行间谍活动有关的外交官的名字,例如美国驻布拉格大使布里格斯,参赞汤普逊,一等秘书希涅,武官阿特伍德,英国大使馆武官惠勒,英国新闻专员斯尼格罗等人。
这一案件的同谋犯斯弗波达等三人都供认他们曾按照奥蒂斯和其他的美联社“记者”的命令搜集各种谍报的罪行。伏伊迪涅克并供认曾搜集诽谤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谣言,供给美联社布拉格分社,这些材料都被外国宣传机关用来进行反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宣传。
法庭听取了十一个证人的证辞以及被告们的最后陈述,于四日宣判时判定各被告都犯有间谍罪,判处奥蒂斯十年徒刑,斯弗波达等三被告以二十年到十六年的徒刑。各被告都被褫夺公权,他们的财产一律没收。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英国人民的愤怒
驻英美国军于七月四日在英国的首都举行美国“独立纪念日”庆祝典礼,到处美国国旗飘扬、美国乐队在街上演奏,美国驻军列队行进。这种盛气凌人的行动引起了伦敦市民的愤怒和抗议。
一百七十五年前,美国人从大英帝国的统治下获得了独立,现在是英国人向美利坚帝国争取独立的时候了。
莫里逊颠倒事实
英国外相莫里逊最近说:伊朗油田的情况,已经使得英国“不能容忍”。
伊朗人民对于英国的经济侵略已容忍了半个世纪,现在他们不能再容忍了,要把自己的油田收回去;莫里逊却说这使得英国“不能容忍”。这显然是侵略者颠倒事实的说法。

专栏:朝鲜通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一个模范共产党小组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三连第四班的中国共产党小组,最近被该部中国共产党党委会嘉奖为模范小组。这一个小组一共有八个共产党员。他们在战斗和工作中一贯起着核心作用和带头作用,保证了该班圆满地完成平时和战时的各项任务。该班因此曾经先后荣获“战斗模范班”“练兵模范班”“抗美援朝模范班”的光荣称号,并且立过集体二等功。
当该部进入朝鲜的时候,该组共产党员即在连续的长途行军中,发挥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在全班中展开了思想上和体力上的互助,使全班保持旺盛的情绪,没有一个人掉队。在长津湖战役中,有一个时期供应很困难。该组共产党员们宁愿自己挨饿,把自己仅有的粮食让给非党战友们吃。在战斗中该组的共产党员何百超、王克传、高万加不但冲锋在前,而且找好地形给非党战友利用,感动得非党战士们提出“坚决跟着共产党员走”的口号。在突过敌人的火力封锁时,共产党员们巧妙地组织全班战友,勇猛插入敌阵,接连夺了三挺重机枪,消灭了当面的敌人。战后全班荣膺“抗美援朝模范班”的称号。
在练兵时期,该组共产党员不怕困难,带领群众,出色地完成了练兵任务。八个党员有六个人立了功,二个人当选为练兵模范。全班荣获“练兵模范班”的称号。
汉江地区的阻击战开始后,该班的共产党员们不仅自己挖了坚固的工事,还帮助非党战友们挖。在该小组共产党员的带头和帮助下,第四班的工事是全连队中挖得最快最好的。在战斗过程中,该班担任坚守二九八点三高地的任务。这里是敌人进攻重点之一。该班坚守阵地七小时,击退敌人成连成营的五次轮番进攻,杀伤敌人一百多。在战斗中共产党员们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党员李金山在身负重伤后,仍然坚持战斗,并且不断提出鼓动口号,鼓励战友们顽强战斗。当敌人以两个连的兵力分三路向第四班阵地进攻时,非党战士张朝元在李金山的鼓动下,跳出工事和敌人拚手榴弹。他的右胳膊被打断了,还拒绝下火线,继续用左手打手榴弹。当敌人发动第五次反扑时,据守在山头上的四个共产党员和一个非党战士,用最后几颗反坦克手榴弹迎击敌人。反坦克手榴弹打光以后,共产党员王克传就组织他的战友们用石头和敌人拚,终于把敌人第五次反扑击退。战后全班集体立了二等功。
(新华社)

美帝国主义指使英、法、意等国政府
片面宣布“结束对德战争状态”
妄图分裂德国阻挠对德和约更加放手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二日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之下,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墨西哥等四十余个西方国家的政府,已于七月九日起,片面地宣告了“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美国总统杜鲁门亦于九日分别写信给参议院议长巴克莱和众议院议长雷朋,要求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正式结束自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一日以来所存在的美国对德战争状态”。
西方国家的这一行动是美帝国主义长期策划的结果。早在去年九月,美、英、法三国外长在纽约举行会议时,就已公然提出要这样做了。其目的,就是要在坚持分裂德国和阻挠缔结对德和约的情况下,使西德“脱离”目前对这些国家所处的敌国地位,而使之得以作为西方国家“平等的”“盟友”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以便美国可以更加放手地武装西德。
杜鲁门在写给巴克莱与雷朋的信中,明显地供认了美国坚持分裂德国的阴谋,他说:美国“决心在它所控制的德国那一部分尽力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同时,杜鲁门又特别强调地宣布,虽然要“结束对德战争状态”,但是,美、英、法三国在西德所享有的无上权力和占领地位以及对西德的所谓“占领法规”,却还要无限期地延续下去。他说:“对德战争状态的结束不影响占领法规。占领国的权利………不会因为战争状态在法律上的结束而受到影响。………我们不会因为战争状态结束就交出这些权利。
塔斯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揭露杜鲁门这种说法的居心说:只是这一点,就足以说明:美、英、法三国决定“结束对德战争状态”,只是为了欺骗舆论。事实上,十分明显,关于“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整个事件,是在追求一个确定的目标,就是:延长德国的分裂,并制造另一个借口来尽可能地拖延缔结对德和约,而置苏联主张立即开始草拟并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于不顾。无疑的,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而为英法政府所支持的这个步骤,又一次严重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波茨坦协定规定:不得以这些或那些国家的片面声明结束对德战争状态,而应与全德政府缔结和约。

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报告
一、本团的组织及任务
本年四月初,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邀请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派遣观礼代表团前去莫斯科参加五一庆典。总会接受了这个邀请,并在极短期内加紧筹备,组成二十八人的代表团。包括工人、农民、部队、妇女、科学界、文化界及中苏友协工作者代表二十四人,工作人员四人。由总会理事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担任团长,总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担任副团长。
本团的任务:首先是代表全中国人民和全体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前去苏联观礼,共同欢庆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其次则是参观苏联的各项建设,以及学习苏联的革命和建设经验,借以加强对于苏联的认识,巩固和增进中苏两国人民永恒不朽的友好与团结。
二、本团在苏的经过
本团于四月十六日晚离京启程,二十六日晨抵达莫斯科。到站欢迎的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捷尼索夫,副主席加里什扬及文化学术艺术界代表数百人。当日下午并举行欢迎茶会,拟定在苏日程,除于五月一日参加红场观礼外,并按日排定日程,进行参观与学习。在莫斯科期间,先后游览了全市,莫斯科运河、地下铁道及各大建筑工程,拜访了列宁陵墓、克里姆林宫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厅,参观了乌贺托姆斯基农机制造厂、笃卡特烟草工厂和谢尔巴科夫纺织工厂,以及二十余个文化教育机关(包括各种博物馆和陈列馆、动物园、文化宫、俱乐部、文化休息公园、剧院、电影院、运动场和马戏场等),并于五一节前夜参加了基洛夫区和无产者区的预祝五一节大会。五月十一日后赴高尔基城及列宁城,作短期旅行参观,都受到了当地劳动人民极度热烈的欢迎。在高尔基城,游览了全市、伏尔加河与奥加河以及乞卡洛夫纪念碑,参观了“火花”集体农庄、日丹诺夫造船厂、莫洛托夫汽车工厂、以及高尔基美术馆、高尔基故居及其童年陈列馆、市工会劳动宫、市苏维埃宫、普希金剧院、高尔基剧院等。在列宁城,游览了市内的名胜古迹及其附近普希金镇的叶卡吉琳公园;访问了斯摩尔尼和拉兹立夫的列宁故居,参观了“阿芙乐尔”巡洋舰,塔夫利赤斯基故宫、基洛夫运动场、基洛夫文化宫、日丹诺夫少年先锋宫、普希金童年陈列馆、冬宫的爱尔米泰如博物馆、基洛夫剧院等,并出席了音乐学院学生的演奏会。五月二十一日回抵莫斯科。二十二日我驻苏大使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及各界知名人士。至此,本团访苏的任务已告完成。五月二十三日以后即分三批陆续返国。第一批返国者为工、农、妇、部队代表等五人,于二十三日离莫斯科。第二批返国者为中苏友好协会工作者代表等十人,他们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学习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后,即于六月三日启程,另一批则由沈副团长率领,于五月二十九日自莫斯科乘车赴柏林,参加“德中友好月”,直至七月五日晨返抵北京。
三、本团的收获
1、本团代表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参加苏联的五一典礼,获得了苏联人民及世界各国赴苏代表团一致热烈的欢迎和敬爱。这对于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而对帝国主义侵略阵营则是一种有力的示威。因此,这件事在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中是起了作用的。
2、本团在苏联各大城市参观学习中,广泛接触了苏联各界人民,从而使苏联各界人民更进一步地认识了新中国及其各方面的成就。这样,就更加加强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与团结。
3、在参加五一节观礼时,中国代表团受到了游行队伍的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同时也看到了很多的毛主席、刘副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的画像。中国代表团在西伯利亚沿途,在莫斯科、高尔基城、列宁城等的每个地方,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的出自衷心的欢迎和款待。从负责人士到最普通的工人、农民、妇女、孩子,他们的感情是一致的,他们以素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深厚的感情,或者和我们作手势,表示中苏两国紧密团结,打倒战争贩子,而且在我们参观过的任何一个群众文化娱乐场所,都有有关中国的照片展览、有关中国问题的学习和讨论。这一切充分说明了经过长期国际主义教育的苏联人民,对其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阵营中的盟邦和战友,是具有普遍而深厚的热爱与关怀的。中国人民应该更好地向苏联人民学习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4、同时,我们也更进一步地认识了:苏联人民一向对于中国人民的热爱、关怀和援助,是同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以及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分不开的。一年多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团结发展到了新的灿烂的阶段。中苏两国人民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合作和联系都已有了显著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对于中苏两国人民有帮助,而且对于世界各国人民也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中苏两大国七万万人口的友好合作,就是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最有力的保证。在这帝国主义集团继续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刻,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就显得更其重要。我们中国人民要更加加强与苏联人民的友好团结,更加紧密地与苏联人民站在一起,联合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粉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阴谋而奋斗。
5、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参观、学习以及与苏联各界人民广泛接触之后,我们团员更进一步地认识了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绝对优越性,以及苏联政府和人民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和力量。我们亲眼看到了苏联人民如何在列宁的旗帜下,斯大林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忘我的劳动,从事于和平建设;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关怀和援助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我们还亲眼看到了苏联各族人民如何亲密地团结在苏维埃的大家庭中,共同创造社会主义国家各方面的繁荣和成就,并胜利地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从而大大提高了苏联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苏联的党与政府为了继续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以便迅速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阶段,曾于今年五月三日发行了三百亿卢布的国家公债,但这公债在不足两星期之内,即已超额完成,认购总额超过原发行额四十四亿多卢布。这一切就告诉我们苏联的无比强大,同时也鼓舞了和增强了我们胜利的信心,就是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定将战胜战争挑拨者的反动集团。
6、全体团员在苏联学习到了活生生的社会主义的知识,一部分中苏友好协会工作者代表且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学习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这对今后开展中苏友好工作将有极大的帮助。我们团员一定要把这些活生生的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而使中苏友好的伟大事业进一步走向更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