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人民纷纷致函苏联驻联合国代表
支持苏联和平解决朝鲜战争建议
越南人民决加强战斗有效支援苏联建议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在过去几天中,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接到美国工人、职员、农民、学生和各种民众团体寄来的大量信件和电报。他们全都热烈支持苏联的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建议,表示他们争取和平及国际合作与友谊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并斥责美国统治集团想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侵略政策。
纽约布鲁克林区居民格拉柏尔写道:“美国人民非常渴望和平,并将天天为争取结束战争而奋斗。……毫无疑问,美国人民将支持你的和平建议,并将协助在这方面获得胜利。”
美国劳工党哈莱姆支部的二十二名党员写信给苏联代表说:我们确信,资本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制度是可以在世界上共存的。我们工人和一切黑人都渴望停止在朝鲜的无谓的血腥战争。因此,在看过了并研究了你的建议以后,我们完全支持这个建议。
内布拉斯加州大岛市居民辛基把他的文章寄给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并说,当地的报纸《独立报》拒绝发表这篇文章。辛基在文章中写道:联合国在法律上和道义上都没有权利干涉朝鲜的内政。朝鲜战争是朝鲜人自己的内部事情。……根据历史事实看起来,联合国是对朝鲜的真正侵略者。辛基在他的文章结语中说:朝鲜战争必须马上结束。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周刊七月五日发表社论,拥护苏联的和平建议。社论写道:苏联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说明了它在国际外交政策上的主动。苏联这一建议,使美帝国主义者处于进退维谷的地位。美国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是:拒绝这个建议,并在世界舆论面前进一步露出战争挑拨者的真面目;另一条路就是:诚恳地接受苏联的建议。这样,朝鲜问题就可以获得解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就可以开始被抑制下去,世界和平阵营就将获得一次重大的胜利。
社论继续写道:越南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一样,热烈欢迎并坚决支持苏联关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建议。越南人民相信,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积极支持苏联的和平建议,并对战争贩子加紧斗争,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仆从们将被迫以和平的途径,依照苏联的建议来解决朝鲜战争。越南人民为了有效地支援苏联的和平建议,决定比以前更要猛烈地作战,以打败在越南、朝鲜和全世界破坏和平的法国帝国主义者和美国干涉分子。

对于美政府迫害美共领袖的暴行
美人民继续猛烈抗议
斥责最高法院决定并要求复审
【新华社七日讯】纽约消息:自美国最高法院于上月四日宣布维持联邦法院对美国共产党十一位领袖的违宪判决以后,美国人民对美国反动派加速把国家推向法西斯化的行动,不断发出了猛烈的抗议。
美国共产党、进步党、美国劳工党、民权保障大会、美籍斯拉夫人大会、许多工会和著名社会领袖都发言斥责最高法院的决定,并支持要求重新审判的运动。来自全国各州的一百八十七名工会领袖已联名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辩书,要求复审这一案件,并重新考虑根据史密斯法所作出的判决。拟定申辩书的劳工顾问委员会书记韦斯柏德说:许多产联、劳联和独立工会的领袖们都支持这个申辩书,这显示了美国工人对于最高法院抹杀宪法中保证言论自由的规定,深感忧虑。
六月二十六日,纽约哈莱姆区举行了保卫共产党领袖的群众大会,到会者达三千人,他们一致表示决心为争取释放共产党领袖而斗争,并把它当作美国人民争取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民权保障大会书记、进步黑人领袖派特逊,在会上号召美国人民动员一切力量来保卫和平反对法西斯化。他指出:迫害共产党人的目的是为了消灭美国宪法规定的统治形式,并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开拓道路。黑人歌唱家罗伯逊为英勇的十一名美共领袖高歌“美国人之歌”,博得了群众热烈的喝采声。他说:美国人民应当与反动派进行公开的斗争。著名进步作家法斯特也在会上发言,他说:美国进步分子应当完成保卫美国人民的荣誉与安全的任务。

芬兰举行新议会选举
人民民主联盟大胜
【新华社九日讯】赫尔辛基消息: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在七月二日和三日举行的芬兰第十三届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巨大的胜利。根据现已揭晓的选举结果,由芬兰共产党和统一社会党组成的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在新议会中获得了四十五个议席,比一九四八年七月第十二届议会选举时增加达七席,占议会全部二百个议席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人民民主联盟的选票亦有显著增加,该盟议会党团主席库西宁是选举中获得选票最多的议员。但是,芬兰其余各大党的议席和选票都无例外地下跌,其中跌得最惨重的是联合党(保守党),失去选票达七万票,议席达七席,在新议会中仅占二十六席。此外议席分配为:社会民主党:五十三席,较上届议会减少一席;农民联盟:五十二席,减少四席。其他两小党——瑞典人民党和人民党(即以前的自由党)共得二十四席,较上届议会(共得十九席)增加五席。
在这次选举以前,芬兰反动派在美国指使下,曾企图仿效法国和意大利反动派的手法,修改选举法,以便把人民民主联盟在议会中的议席减低到最低限度,但是,在人民的反对下,修改选举法的阴谋未能得逞。后来,在竞选期间,芬兰反动派又对人民民主联盟竭尽造谣诬蔑之能事,同时又公然提出战犯唐纳这样的人物为候选人。但是,选举的结果证明,芬兰人民已越来越不满芬兰反动派所奉行的战争政策,而拥护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这一盟联的竞选纲领是:为和平、民主而斗争,为加强芬苏邦交而斗争,为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和取消大资本家的剥削势力而斗争。

反抗保皇法西斯政府暴政
希腊公务员总罢工
【新华社九日讯】雅典消息:在保皇法西斯政府残酷统治下的希腊人民,日益有力地反抗维尼齐洛斯政府的暴政。
自七日起,全国七万多名公务人员举行了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五十。希腊全国各地政府机构的工作和公用事业包括邮政交通等,差不多完全停顿。雅典政府的各部仅内政部勉强维持工作。尽管反动政府威胁着要以动员令对付罢工的公务员和对罢工者进行军法审判,但是罢工仍在坚持中,而且,半政府机构的三万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在十日举行罢工。比里犹斯的码头工人已参加了罢工的行列。
这次罢工是长期酝酿的结果,早在六月中,全国公务员即已要求增加工资,并宣布如果要求不能满足,就要在七月的头一个星期起举行无限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的运动也遍及于许多其他行业中。雅典和比里犹斯两地的英商自来水厂工人曾在六月二十五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希腊铁路工人联合会已训令各地方分会准备罢工以争取增加工资,烟草工人也准备采取同样行动。
反抗的情绪也弥漫在广大农村中。上月二十四日,德萨利地区所有主要城镇,包括拉利萨、卡迪柴、特里喀拉等地的农民都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用极低的价格来收买小麦。对于这一事件,雅典保皇法西斯的《维马报》都不得不承认:“今年政府在收购粮食方面打了一个败仗,这在农村中造成了一个极度危害国家团结的情势。”这一事件使希腊统治集团内部的不稳与分裂加甚,副首相巴邦德里奥及其他社会民主党阁员为了缓和人民的愤怒于七月一日宣布退出内阁,而使雅典政府发生了危机。维尼齐洛斯在补充阁员同时,已不得不决定在最近举行大选。就在这个时候,又爆发了全国公务员大罢工,更进一步暴露了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的地位何等不稳。这连维马报都不得不悲鸣:“希腊全国各地到处都可以听到危险的呼声”。

共产党员在五月反击战中
新华社记者阎吾、王玉章
在五月里照阳江南岸痛歼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和二十三团的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带领着非党战友们,以连续四十多次的强行攻击,一直打进敌人的心脏里去,歼灭了敌人。
美军第三十八团在其所据守的加里山上筑了许多碉堡和地堡,在阵地前架设了三道到五道的铁丝网,树上挂了拉雷,地下埋了装有照明弹的踏雷。敌人还用成吨的炸弹、炮弹日夜不停地轰击照阳江和加里山之间的四十里宽的地带。敌人把这一火网区叫做“生物不能生存区”。可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却就从这个火网区杀上了加里山。而带头开辟胜利道路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们。志愿军某部一连的共产党员工兵班长蔺有土首先用炸药将铁丝网炸开了缺口。他叫喊着:“同志们:从这个缺口冲上去吧!”勇士们涌过缺口,避开地雷,借着敌人打出的照明弹的亮光,攀上悬崖,夺取了敌人地堡中的机枪,掩护从正面攻击的战友前进。
另一路向山头攻击的部队在破坏了敌人几道铁丝网以后,冒着敌人密集火力冲入敌阵。第一个冲入敌阵的是共产党员田际法,他一只手按住负了伤的肚子,一只手拿着自动枪不停地射击。在他后面的战友们随着也突入敌阵,和敌人展开了面对面的厮杀。
志愿军勇士们在攻占加里山主峰后,一路直扑美军第三十八团团部所在地加里山南口大水洞。共产党员们在战斗中表现了无比的英勇。九连共产党员田学孔两手两脚四处负伤,仍然不下火线。三连四班共产党员白美堂在班长牺牲后,自动代理班长指挥作战,接连打下了三个地堡,俘敌二十多人。三连一排共产党员张三孔挺身出来代理排长。他带着战友打垮了比自己人数多几十倍的敌人的反扑。美军第三十八团虽然拚死顽抗,但仍然没有逃脱大部被歼的命运。
在加里山战斗正在激烈进行时,志愿军乘胜分兵一支向敌人纵深杀去,迅速冲垮了挡在洪川到杨口公路两侧的法国营,并将美军第二十三团拦腰截断。敌人组织了坦克和装甲车发起反扑,企图夺路逃命。这时志愿军里的共产党员们就站到最前沿去迎击敌人。爆破组长共产党员张则云冒着敌人坦克的密集炮火,冲上去炸毁了第一辆坦克。接着他又冲进滚滚浓烟里去猛炸坦克后面的敌人的装甲车和汽车。守在路口侧翼的机枪射手共产党员魏海荣放过敌人坦克,猛扫坦克后面的敌人的汽车群。敌人坦克的炮火密集地向他射击,他的工事被打坏了,人被埋在土里。他爬出来以后,继续向逃跑的敌人汽车猛烈射击。敌人向南突围不成,掉转头来向西窜。早就埋伏在那里的志愿军勇士们用才缴获来的火箭筒和无后座力炮集中火力打敌人坦克。一场恶战以后,敌人的坦克三辆被击毁,十一辆被打得起了火。黄昏时,敌人又从寒溪方向开来了大队坦克,志愿军勇士们故意放坦克过去,自己就紧跟在坦克后面,巧妙地以敌人的坦克作掩护,向敌人冲锋。白天里被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的敌人,听说援兵到来,正在高兴,不料志愿军勇士们却突然在坦克后面的汽车群中杀开了。这时志愿军各路部队从四面八方围攻被打乱了的敌人。在志愿军里外夹击之下,敌人的坦克、装甲车、汽车都自相冲撞。敌人步兵逃路上的一个高地又被志愿军的共产党员魏汉福用一挺机枪封锁住。走头无路的一百多敌人只得双手抱着头跪下投降了。美军第二十三团三营的两个连,还有一营的大部,都被歼灭了。公路上摆满了被打坏了的敌人的坦克、汽车和堆积如山的枪支、大炮。

中朝人民部队痛歼李伪军时
美国顾问狼狈被俘
【新华社讯】朝鲜前线通讯:在五月的反击战中,朝、中人民部队俘掳了不少李承晚伪军中的美国顾问。他们被俘的时候,情形都非常狼狈。
李伪军被击溃以后,它的官兵东逃西散;人地生疏的美国顾问们更是像丧家狗一样往山沟、树林里乱躲乱窜。朝、中人民部队的搜索部队,把这些家伙都搜出来了。这些美国军官虽然在被俘之前毁灭了一切足以证明他们的顾问身份的证件,但是在李伪军俘虏指认之下,这些自称是“当兵的”“开汽车的”顾问们,就只得供认不讳了。
李伪军第九师第三十团的少校顾问法兴,在该团被击溃以后便只身乱窜,但总是窜不出包围圈,只得隐藏在一个岩洞里。朝、中人民部队的搜索部队搜到洞口的时候,这个浑身湿透、发着抖的少校爬了出来,挺起佝偻的身体立正之后,举起双手当了俘虏。
驻李伪军第九师司令部的对空联络顾问美国空军中尉多尔提和他的助手伍长柯林斯,在该司令部被打乱以后,就将对空联络板和无线电发报机毁坏,从山顶跑到山腰,卧倒在地上,企图进行顽抗。志愿军搜索部队战士盛元吉悄悄地摸到他们后面,大喊一声,两个家伙回头一看是志愿军,赶忙将武器一丢,翻了个脸朝天,仰卧在原地,举起了双手。
伪军第九师第二十九团第三营的上尉顾问倍克,带着四十多个李伪军东逃西窜;他因走不动掉了队。这四十多个伪军不久就被志愿军全部俘虏。这个顾问提着手枪从后面赶来,还不知道这些伪军已被俘虏。他气势汹汹地大骂伪军士兵走得太快。志愿军战士任德举看到这个家伙到这个时候还这样作威作福,又好气又好笑,等他走近时就突然用枪对准他,命令他不要动;这个家伙这才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无可奈何地扔掉枪,举起手走进了俘虏行列。
李伪军被击溃的消息震动了美军顾问团总部,顾问头子们就急忙命令李伪军第一军的少校顾问史雷突,带着五个人,坐了两辆吉普车,赶到前线去督战,并引导顾问团人员突围。史雷突从一九四九年起就在李伪军中当顾问,在中、朝人民部队的新年攻势中,他当时所在的伪第六师两次被击溃,他带着顾问团的残余侥幸逃出了包围。为此李匪承晚对他献以“勋章”,美侵略军机关报星条报把他捧为“突围英雄”。这次史雷突准备创造他的第二次“英雄事迹”。当他赶到伪第九师阵地时,该师已经溃不成军。他们只好坐在吉普车上,挤在李伪军溃兵行列中狼狈向南逃命。可是他们的逃路被切断了。他和同来的五个人带着三支卡宾枪和一挺轻机枪弃车逃进山沟。他们在荒山丛林中窜了五天,仍是逃不出搜索圈。“突围英雄”和他的伙伴们又困又饿,就在一个山沟里的乱石堆后面煮苞米粒吃。可是苞米粒还没有吃进口,志愿军的一支搜索部队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突围英雄”就这样成了志愿军的俘虏。

美国指使吉田政府使用盗窃方法
控制日本企业扩大军需生产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帝国主义正以各种方式大量利用日本的工厂设备从事军需生产。吉田反动政府最近为了避免国际舆论的指责,以“私人制造商承办”等遮掩的方式,接受美国在日本进行军火生产的订货;并将已被指定作为赔偿的前陆、海军工厂,用“标售”与“暂时使用”等盗窃办法转到美日独占资本的手中。六月二十七日东京广播说:仅在五月份一个月中,外国资本输入日本共四十四起,其中美国占四十起之多。据朝日新闻报道,前陆、海军工厂被“标售”的情形如下:苫小牧制纸公司收购了爱知县前陆军兵工厂鸟居松工厂,神户制钢公司收购了山口县的调布工厂,兴国人绢公司收购了大分县的佐伯工厂,美国散装运输公司与日亚制钢公司被准许“暂时使用”前海军吴港工厂。正在申请中的还有:日本矿业公司与大协石油等公司申请收购前海军四日市燃料厂,神户制钢公司与高砂重工业公司申请收购兵库县的高砂工厂,日丰化学公司申请收购前陆军燃料厂岩国工厂,昭和石油等公司申请收购前海军燃料厂德山工厂,德山铁板公司申请收购山口县前海军工厂“光”工厂。
另据共同社透露:为加紧军需生产,美国独占资本并在加紧吞并日本独占企业。例如,中日本重工业公司与美国吉普车制造商威利斯·奥佛兰公司进行“合作”。由威利斯·奥佛兰公司在日本设立新公司,以汽车机械零件供给中日本重工业公司装配成完整的车辆。预定每月生产二百辆,并将继续扩充设备,进行增产。所出车辆则由新公司输往东南亚供侵略军队之用。
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已决定调拨资金,“援助”日本开发电源,美国国外技术援助顾问团表示:美国私人对日本电力企业的投资,也计划在美国政府的保证之下使之具体化。美国不但企图控制日本的生产设备和企业机构,并且阴谋完全控制日本工业的动力。

美参议院“调查会”争吵不休被迫提前结束
充分暴露美国外强中干侵略前途绝望
并证明美国侵略者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死敌
【新华社八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军事和外交两委员会为调查所谓“麦克阿瑟事件”而联合举行的所谓“意见听取会”,在大吵大闹地延续了七个多星期以后,已于六月二十五日结束。
这次调查会是五月三日开始的,先后有前美国远东侵略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国防部长马歇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空军参谋长范顿伯、海军作战部长薛尔曼、国务卿艾奇逊、第二次大战时驻华美军司令魏德迈、前国防部长詹逊、前美国远东舰队司令白吉尔、前美国驻国民党中国大使赫尔利、前美国驻国民党中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巴大维和前美国远东战略空军司令奥多尼尔十三人出席作证,在会议上发表的证辞达二百余万字,构成了美国国会历史上空前的一次“大辩论”。美国统治集团所以不得不举行这样一个调查会,本来是想澄清一下内部由于侵朝战争失败而引起的严重争吵,并为破产了的侵略政策粉饰门面,但是七个多星期以来的调查会只是进一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力量的脆弱,侵略步骤的混乱与侵略前途的绝望,而内部争吵则继续不休。在这种情形下,参议院外交军事两委员会乃不得不在六月十八日决定减少原定出席作证人员的名单,而使会议提前休会。
这次调查会是因为杜鲁门撤除麦克阿瑟职务直接引起的,而麦克阿瑟的撤职又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朝鲜遭受惨败的直接结果。会议上的作证首先反映了这一事实。麦克阿瑟与杜鲁门政府互相推诿失败责任。麦克阿瑟企图把失败归咎于华盛顿拨不出援军和不采纳他空袭中国东北等扩大战争的建议,而杜鲁门政府的军政首脑,自马歇尔、艾奇逊以下却都为自己分辩,说美国当局确曾尽了最大力量增援美国侵朝军队,无奈还是不能取胜,同时,美国当局也确曾决定,而且甚至已经授权麦克阿瑟在实际上以空军侵袭中国,后来只是因为在侵朝军队屡战屡败的情形下,考虑到这样做下去的严重后果,才对原来的野心计划表示踌蹰。
作证很快就转入了争辩立即在远东扩大侵略战争可能引起的利害得失问题。此后,这个问题就成了所谓“调查”的主题。所有的作证者都表明自己在扩大侵略战争的意图方面,原则上是一致的。分歧只是在于对于时机和力量的估计上。麦克阿瑟和他的支持者主张不顾一切地作孤注一掷的冒险,以图侥幸一逞。但是,这个计划却被艾奇逊称为是美国“负责的军事当局断定为在使战争早日结束方面,其效用很可怀疑的措施”。为了要辩明麦克阿瑟计划之不可为,如马歇尔、布莱德雷这样的头号战争贩子,都不得不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窘态。他们公开承认:美国在军事上“还没有准备好”(马歇尔),美国的“军事能力不足以进行摊牌”(布莱德雷)。而艾奇逊也表示极度害怕麦克阿瑟的“这种方针有严重的危险和其他不利之处”,特别是会“削弱和美国联合阵营的实力与决心,从而削弱美国自己的实力”。
调查会充分地证实了不论是那一类型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他们都从来就是,而且永远都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作证透露,早在日本投降之初,除美国政府已以巨额的军事装备和物资以及海空运输等,积极帮助国民党匪军进攻解放区外,麦克阿瑟就曾建议过直接以美国军队进攻和消灭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歇尔也直认不讳,当他任国务卿时,曾想“由美国来控制中国”,后来只是鉴于“一般的世界形势、美国自己军事力量的薄弱、世界对这种形势的反应”以及他出使中国时所得到的教训,才没有敢轻举妄动。艾奇逊更在会上提出了一份四十多万字的所谓“美国对华政策回忆录”,说明了美国政府通过蒋介石以奴役中国人民的一贯方针。他明目张胆地说:美国侵朝的目的,正是“要使中国失败,使美国胜利”。至于目前的政策,马歇尔曾公然宣告:“美国的既定政策是不把台湾交给共产党中国、并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艾奇逊也宣告:美国政府“有义务保证台湾不落于敌人手中,并有义务使用军事力量以达到这个结果”。而且,美国政府将“始终承认并支持”国民党残余匪帮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
杜鲁门政府的军政首脑透露:他们在推行侵略政策时,主要的恐惧就是无敌的中苏同盟,是解放了的人民的强大力量。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已受到了一些教训。马歇尔承认:美国在考虑把战争扩大到中国的前途时,“曾考虑到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所订的条约。”布莱德雷承认:美国在发动侵略时“没有人想到北朝鲜(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会像后来事实证明的那样强大”。与作证同时发表的白宫文件透露,去年十月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举行会议时,曾错误地断定中国人民不会援助朝鲜。直到美国侵略军遭到中朝人民军队的痛击之后,这些帝国主义分子才大吃一惊地发现美国在朝鲜已经陷于“损失惨重的僵局”(麦克阿瑟)。这种形势,迫使马歇尔承认:“对我们是很糟的”,但对美帝国主义说来更糟的是,它还会继续发展下去,从而使美国在全世界的侵略计划有被完全破坏的危险。对于这一点,连麦克阿瑟也不得不哀鸣:战争发展的结果将是世界和平阵营的“实力日益壮大”,而帝国主义阵营则“总是在削弱”。
在七个多星期的调查会会上,参议院军事外交两委员会的委员们曾反复向出席作证的政府首脑质问政府有什么取得“胜利”的办法。但是,对于这个问题,竟没有一个政府首脑人物能够解答。典型的遁辞是布莱德雷的答复。他说,他“不太能肯定”华盛顿统帅部在朝鲜进行的“有限战争”的作战方针能否产生“决定性的结果”;“我所能够说的是,各参谋长不认为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和冒更多的危险就会使我们更容易获得这些决定性的结果。”
这样,整个调查会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败局已定,进退失据的事实,暴露了它在全世界色厉内茬、外强中干的事实。正是因为如此,调查会才不得不匆匆结束。
共和党参院领袖塔夫脱于六月二十三日在评论“调查”会的结果时充分透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苦闷。他说,调查会表明美国“没有任何应付朝鲜危机的周密的计划”。

日本吉田反动内阁改组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美国的日本奴仆吉田茂,为了适应与美国非法单独媾和的需要,在四日改组了他的内阁。在原有的十五个阁员中,九人留任,更换了六人。新任阁员是:厚生相(社会福利大臣)兼行政管理厅长官桥本龙伍(前自由党政务调查会副会长),农林相根本龙太郎(前自由党政务调查会会长),通商产业相(贸易与工业大臣)高桥龙太郎(绿风会会务委员会主席),邮政相兼电气通信相(邮电大臣)佐藤荣作(前自由党干事长),建设相野田卯一(参议院自由党政务调查会会长),国务相益谷秀次(前自由党总务会会长)。其中除了高桥龙太郎以外,都是吉田的自由党的爪牙。
吉田四日在内阁改组后发表谈话说:这次内阁改组是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国内的政治和经济”,以配合单独媾和。据电通社讯,吉田的改组内阁的计划是在今年年初拟订的,原来企图拉拢保守的在野党国民民主党入阁,使吉田能够控制众院的三分之二的议席,借以修改日本宪法关于禁止日本重新武装的规定,便于在单独媾和后放手进行重新武装的工作。但是,吉田的努力终于失败。这次改组内阁只是用自由党党内的一部分领袖来代替最平庸的阁员而已。

西德和西柏林人民
继续进行人民投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并要求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的人民投票,仍在西德及西柏林坚持进行中。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截至七月三日止,在西柏林参加人民投票的人数,已达到二十万零三千八百八十九人,其中,十七万七千七百零七人投票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赞成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八千三百二十三人投票赞成重新军国主义化,一万七千七百零七人弃权,一百五十二张票无效。
在西德各州,据塔斯社六月二十三日报道:在参加人民投票的总人数中,对于“你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赞成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吗?”这一个问题提出肯定答复的,在巴伐利亚州占百分之八十八点八五,在不来梅占百分之九十三点一一,在汉堡占百分之九十四点九四,在黑森州占百分之八十九点四一,在下萨克森州占百分之八十三点一七,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占百分之八十八点零三,在莱因——伐尔兹州占百分之八十九点一八,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占百分之八十五点三七,在南巴登占百分之八十一点三七。

美帝国主义拚凑西欧侵略军
图把西德拖进侵略集团
【新华社七日讯】美英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的步骤在操纵法国大选和使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破裂以后,已更形加紧。关于这一点,英国《曼彻斯特卫报》曾无耻地公然说:“现在葛罗米柯已经回国,法国大选已经结束,人们可以指望重整军备的事情出现了。”
目前,在几个月以前就开始策划如何武装西德和把西德拖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两个秘密会议,都已告一段落,两个会议都提出了罪恶的计划。
两个会议中的第一个,是美、英、法三国军事专家与阿登纳的军事专家——前希特勒将领斯派达尔和豪辛格,从今年一月起在波恩彼得斯堡举行的会议。这个会议已在六月中旬拟出提交美英法三国政府的报告。据合众社伦敦六月二十六日电透露:这个报告建议,西德应向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军队初步提供总数约二十五万人的军队并建立空军,西德军人得“参加司令部的工作,甚或参加总司令部作战部门的工作”。此外,据荷兰“新鹿特丹报”透露,报告最重要的内容是要在西欧整军备战的问题上,给西德以特权。该报说:会议所讨论的,不是西德在重整军备的多寡和规模上“平等”的问题,而是它在这一方面的“优先权”的问题。
第二个会议是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四国政府和西德傀儡政府从今年二月起在巴黎举行的所谓“欧洲军会议”。这个会议是法国发起的,其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方案,把西德军队以较小的单位编入所谓“欧洲军”内,而避免建立美国原来所要求建立的西德师团和西德参谋总部,以此缓和人民的反对。但是,据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九日电称:在会议过程中,法国已放弃了关于只准建立六千人的德国“战斗队”的所谓“普利文计划”,而同意德国军队以更大的单位加入欧洲军。会议对“基本单位将较大,且至少有一万人”,已经“似乎是认为当然的”了。因此,会议“对于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军)的原则,已经不再有所争论了”。会议已定于七月十日向各有关政府提出所谓“临时报告”。《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六日引用巴黎“权威人士”的谈话说明,即将提出的会议报告中,将包含有法国的这种“让步”。
现在,上述两个报告将一同提交华盛顿,由美国政府来进行“研究”和“比较”,以便作出决定。莫斯科《真理报》评论家维克托罗夫在评论这一事件时指出:秘密谈判的结果已经很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不断地实现他们的组织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武装力量的计划。这一个计划不但把侵略军拚凑在一起,并且用“共同防务”的虚伪的姿态,把西欧各国的国家主权全部埋葬,把它们变成唯命是听的炮灰供应者。这些谈判的结果,对英法两国的国家利益给与了新的损害。

泰国法西斯军人集团内哄
【新华社七日讯】曼谷消息:在泰国銮披汶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和倾轧日益尖锐化的情况下,泰国海军于六月二十九日发动“政变”。是日,当銮披汶主持接受一具美国挖泥机的典礼时,泰国海军陆战队一部拘捕了銮披汶,并宣布准备组织一个新政府。銮披汶的忠实爪牙外交部长波拉干·班查、陆军总司令乃屏和警察副总监乃炮等,即指挥陆军和警察向海军船坞和附近住宅区一带进攻;泰国空军轰炸了海军的船只和陆上设备,炸伤了泰国最大的炮舰“大城号”。混战两天后,海军于三十日晚屈服,释放了銮披汶,“政变”因而以流产告终。
这次“政变”再一次表明銮披汶统治集团的不稳和脆弱。銮披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日本帝国主义合作的战犯,战后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发动政变,夺得政权。但是自銮披汶登台以后,法西斯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与摩擦日益加深,“政变”事件迭次发生。一九五○年间,即发生了三次流产的“政变”案件。前陆军副总司令銮角、前陆军福利厅厅长坤针侬和前海军陆战队总司令乃他限等,均曾牵涉在“政变”案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