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
武汉市民主改革运动稳步前进
武汉市接着镇压反革命运动之后,于五月间开始展开了反封建把头的民主改革运动。这个运动,首先是在大的工厂企业中开展。目前江汉船舶公司,既济水电公司,第一纱厂,震寰、申新、裕华等纱厂,民主改革运动已告一段落;铁路工厂、打包厂以及个别的手工业行业正在进行。这个运动是由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领导,在各厂是由学习委员会(因为各厂在学习镇压反革命的基础上开展这一运动)或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
这一民主改革运动的范围很广,不仅在公营工厂企业,而且在公私合营以及私营的工厂企业也同时进行;不仅在工厂企业,而且在各种行业、手工业,以及街道里巷也要进行,因而是整个城市的民主改革运动。
六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书记张平化同志在武汉市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作了《为贯彻民主改革而斗争》的报告,通过代表会议动员各界人民开展民主改革运动。报告中提出了“点”(各工厂企业)、“线”(各行业)、“面”(街道里巷)的范围与步骤;政策方针是“重点清算,分别处理;反封建,不反资本;反封建,不反技术”。现在正在进行“点”与“线”的试验,以取得经验。在这一阶段中,成绩较好的是第一纱厂和既济水电公司。
这次运动的进展情况,大体上是:事先培养积极分子,深入酝酿;从典型示范的小控诉开始,再推行到全厂性的控诉斗争;到分别处理以后告一段落。这可以说是民主改革的第一阶段。接着是学习劳动保险条例,进行劳动保险卡片登记,深入进行民主改革,登记反动党、团分子。这一阶段有的正在进行。最后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团结运动和改选工会,转向生产竞赛。(民主团结的内容是:工人与领导干部、工人与职员、工人与工人互相间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内部的团结。)
在这运动中暴露出了某些公营企业中的封建、反动、贪污的小集团,他们在解放前包办用人,集体贪污,解放后仍进行集体贪污;甚至包办选举劳动模范。
这一运动是在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所以工人的思想顾虑一般的不大,老工人也发动起来了。第一纱厂在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后,工人即要求斗争把头等封建势力,运动就转入了民主改革。该厂在镇压反革命时,斗争、检举、扣押了四十余人;在民主改革中,斗争了二百二十余人,有六人送公安局,六人开除了。这样做了之后,工人政治觉悟在运动中一步步提高起来。
也有的厂在运动开始时,工人思想顾虑是较多的。如既济水电公司职工,在运动开始时有三怕:怕情面(有的人与封建势力有关系),怕自己有污点(有的人也是贪污集团的一分子),怕报复(封建势力造谣威胁)。经过深入酝酿,才打通了群众思想,把群众发动起来;出现的积极分子达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有的厂因一开始就学习劳动保险条例,把实行劳动保险当作单纯技术工作,不结合政治运动进行,就走了弯路。如申新一开始就是这样做的,工人就钻了切身利益的牛角尖,只是计算伤病方面的待遇,而忽略了镇压反革命与反封建;绕了一个大圈子,到后来才转到民主改革。
经过这次运动的工厂,反革命分子大体上是肃清了;经过好几次的斗争,封建势力大体上被斗倒了;工人群众发动起来了。第一纱厂运动告一段落后,在工人中又开展了群众性的总结,总称“三查”——查觉悟,查政策,查组织。每天出两个题目,由工人讨论,把工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在总结中提高了一步,而且更加巩固起来。工人对共产党、对工会、对青年团更加拥护和爱戴了。大家对捐献飞机大炮很是踊跃。群众要求把封建分子分配到自己的小组去,以便管制和劳动改造。有的小组在捐献飞机大炮时,对把头说:“如果不解放,我们这些东西还不是叫你抢夺去?现在我们翻身了,这些东西我们要捐献出去买飞机大炮打美国鬼子去了!”但,也有的厂还作得不好。如震寰纱厂,因领导较弱,又犯了急性病,运动开展得不好;有的工人已经被认为是“积极分子”了,还不知道为什么要斗争。继续深入发动群众是很必要的。
目前,武汉市民主改革运动,正在扩展到行业工会所属各行业中去。
(萧风、沈石)

江西省两年来
二千工人提升为干部
分别参加各种建设工作
江西省两年来有近两千名工人被提升为干部,分别参加了各种建设工作。江西省一九四九年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和江西省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复工生产、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运动,工人阶级觉悟迅速提高;在运动中涌现出大批工人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经过省总工会的培养与教育,已有一千九百九十余人被提升为企业行政管理干部和工会领导干部。其中除八百三十九人参加了党委、政府和其他部门工作外,担任省级产业工会副主席、部长、市总工会部长、科长等职的有四百一十九人,担任工厂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有七百三十九人。这些工人干部,在各种工作岗位上,都发挥了积极带头和骨干作用。如江西省公路局桥工刘正元,解放后积极带头发动工人三昼夜抢修了杨泗桥、东馆藤桥(计三十四孔,二百十八公尺),保证了人民解放大军胜利前进;被提升为工务段副段长后,工作更加积极负责;去年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南昌水电公司谈妙根过去是个监工,去年被提升为副工程师后,不仅工作积极负责,并且能克服困难,使二一○○千瓦发电机从不能运转,重新修复发电,因而被选为全省甲等劳动模范。南昌市手工业联合会副主席黄以富,过去是菜馆业的工人,被提升为工会副主席后,在工作中能吃苦耐劳,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给群众解决问题,去年被选为模范工作者。此外,还有很多工人干部被选为劳动模范与模范工作者。 (马长有)

关于本报对基本建设中缺点的批评
陈有功同志来信提出不同意见
希望读者对这个问题热烈展开讨论
编者按:我们这里发表了陈有功同志一封信。在这封信里,他认为:本报对于基本建设中没有正确设计即行盲目施工的现象的连续批评,是“学者坐在玻璃窗内”,“不知事情难办”的议论。他的论点,主要有两个:第一,认为本报这种批评,是把基本建设的成绩,“一笔抹杀了”。第二,认为基本建设中之所以发生错误,主要是由于客观的困难。譬如“各企业组织刚刚建立”,“预算决算极不及时”,缺乏技术人员,“任务既重,时间又急,资材更不充裕”等。陈有功同志的论点,显然是不妥当的,但它代表着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的意见,而为了真正解决基本建设中的设计的重要性问题,就不能不在讨论中把这些意见加以澄清。因此我们决定把陈有功同志的信发表在这里,希望读者同志们对此展开热烈的讨论。
编辑同志:
我对于贵报目前连续发表的关于基本建设问题,提出以下意见,请做参考。
从贵报最近连续发表的消息中看,我们各方面的基本建设工作好像全是缺点,不是“严重浪费”,就是“马马虎虎”,没有一丝一毫成绩可言。
留心观察一下,事实并非如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过短短二年,旧的企业接管不久,许多厂矿还在恢复阶段,有的单位,不要说是实行经济核算,就连经济核算之为何物,也不清楚。领导干部之中,大部没有学会现代工业的管理,一般技术人员虽经二年教育改造,但是劳动态度并未从官僚企业完全转过来,积极性还待继续启发。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是硬着头皮来干基本建设工作。时间太短,我们却在这一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然而这些成绩却被人们忽视,一笔抹煞了!
各企业间的领导干部没有一个不是在主观上努力要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好的,没有一个人愿意“眼睁睁地看着劳动人民的血汗在那里浪费”(!)。然则为什么又会发生了一些错误呢?我们不能不从客观条件方面看一看。
谁也不能否认我们客观方面的困难的极多的事实。这些事实是:各企业的组织刚刚建立,有的民主管理还只是形式,工资亦未全面调整,资产清理只是初步,成本核算刚刚学会,预算决算极不及时,——特别是预算问题,报了上去,好久不批,而严重的任务又压在头上,基本建设干是不干?
为了完成任务,不能不干。可是问题就来了,基本建设,单是靠着政治水平怎么能行?必须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偏偏这些人又很缺乏,一个人要做两个、三个甚至五个人的事。任务既重,时间又急,资材更不充裕。洋灰堆在露天,谁还不知道下要雨受损失?搭个席棚钱都不够,你能修盖铁顶么?没有合适的裤子可穿,当然不能幻想缎子马褂。学者坐在玻璃窗内,道理一套一套,不知具体事情难办。即以合同一项来讲:期限写好,估计也能完工,可是运输发生问题;车辆解决,交通又有阻碍;劳动组织搞好了,职工对工资又提出了意见。监工天生两只眼睛,怎能望穿几里内外?贪污乃是个别现象,不能一概而论。冬季到了,明明知道应该停工,但任务急迫不得不干。………诸如此类,学者坐在玻璃窗内,是不大容易看真切的。
设计不周,还不是因为技术人员缺乏么?应有技术人员五十名,事实只有二十名,而这二十名并不见得个个胜任,干不干呢?报馆应有记者一百,实际只有十名,也得出报。工作不同,情况则一。我们不能把这些罪过完全推在领导干部身上。苍蝇蚊子太多,单骂卫生机关怎能行呢?基本建设问题也不例外,关系各个方面,我们应从诸多方面研究原因。 陈有功

东北橡胶一厂工程队
废除了变相把头制
工人劳动效率不断提高
东北轻工业管理局橡胶一厂工程队废除了变相的封建把头制——“小包工”制后,发挥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自今年二月份以来,橡胶一厂工程队陆续由各地招来很多工人。他们都是三、五个人一伙,结成一个小团体。每一小团体有一名所谓“工人代表”(变相的把头,下同),不参加实际劳动。对外订立小包工合同时,讨价还价,虚报人数。在施工中只图快,使补修宿舍工程质量不合标准,并随便将剩余的木材烧掉取暖。分配工资时,大部分不按工人技术水准和工作性质来分配,而是采用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有的“代表”甚至欺骗工人,剥削工人工资。
四月上旬,东北轻工业管理局基本建设处决定,取消“小包工”制,将全体季节性工人改编为工程队直接领导的在籍工人,实行计件工资。根据这一决定,经干部会议讨论后,召开了季节性工人全体大会,向大家揭露了把头的剥削行为,宣布取消代表制(实际上是把头制),让原先工人代表中有技术有能力的参加实际劳动,能做其他工作的分配其他工作,不能参加工作的发给回家路费。会上并向大家解释了今后的新工资制度是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实行计件工资。经过反复思想教育后,工人一致拥护新制度,民主选出了自己的工长。
整顿组织后,为了提高新选出工长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开办了短期训练班。以学习政治为主,同时研究一些业务,如工长责任、现场技术指导、施工管理、学习先进经验、合理组织劳动力等。大家经过学习后有了很大进步,都认真地深入群众和依靠群众,负责技术检查和指挥工作;在使用材料和配备劳动力方面也都有了改进。此外,还建立了监工、保安等制度,严格地执行了工程质量检查,对保证工程质量及提高生产效率起了很大作用。
工人们对新制度感觉很满意。四月末开始实行新工资制度后,工人发挥了积极性。专做门窗的工人,劳动效率不断提高,超过了要求的质量标准,并降低了材料消耗定额。他们自动提出竞赛,保证合格品达到百分之百,不浪费一钉一木,提前完成任务。 (工)

泗洪黄骅蝗虫被扑灭
飞机出动灭蝗群众欢欣异常
中央人民政府派往皖北泗洪县协助农民灭蝗的两架飞机,已胜利完成任务。两架飞机自上月十八日起,即在飞蝗密集、人工难以捕打的深草苇地带,在每日早晚有露水时连续出动喷射“六六六”杀虫粉。自十八日至二十三日,除因有浓雾间歇一天外,五日内共喷射一百零一次,工作四十小时五十五分,喷射面积达九千五百余亩,用药一万公斤。在喷射药粉六小时后检查,飞蝗与四、五龄跳蝗的死亡与中毒率即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历受淮河水灾的泗洪县人民,去年冬天看到人民政府开始进行根治淮河的伟大工程,现在当他们的庄稼受到蝗虫的严重威胁时,中央人民政府又派来飞机协助他们灭治蝗虫,因此纷纷奔走相告,欢欣若狂。分布于沿湖荒草地带扑灭蝗虫的七万农民,即以更打得快、打得净的实际行动,来感谢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十八日晨,两架飞机在雪枫区骈台子消灭了二千多亩密集地带的蝗虫后,更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灭蝗情绪,在该处灭蝗的七千多农民,当日冒着暴雨扑打,有的夜晚打着火把捕捉,四天内即将密集地带周围四万亩内的蝗虫全部肃清。经过群众努力捕打和飞机协助扑杀,分布全县达三十余万亩的蝗虫,至二十三日即已基本被扑灭。
当两架灭蝗飞机在离开宿县前,曾受到皖北行署、宿县专署及宿县城各机关团体的热烈欢送。人民空军并收到华东农林部等处送来的锦旗四面。
(新华社)
河北省黄骅县的蝗蝻,经当地人民政府领导群众扑打,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派飞机协助扑杀后,至六月下旬即已胜利扑灭。
黄骅县临渤海,地势低下,土地含碱分极多,全县耕地只占百分之二十五,其余全为芦苇、荒草地,因而该县向为蝗蝻发源地。
今年黄骅县发生的蝗蝻,为六十余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五月中旬该县开始发现蝗蝻时仅有数百亩,紧接着发展到数千亩,后竟发展到二十三万亩。该县蝗蝻如不在成为飞蝗前彻底扑灭,黄骅人民甚至河北等好多地区将受其严重祸害。
中央人民政府得悉黄骅县的蝗情后,立即拨付该县大批扑灭蝗蝻的器材和药品,先后运去的有“六六六”杀虫粉二十五万斤,喷粉器一千二百多架(内有一小部药械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及沧县专署运去的)。中央人民政府并于六月十三日派飞机四架前往协助剿灭。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病虫害防治司司长李世俊、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张克让、沧县专署专员王路明等,均先后带领干部及专家赶往组织群众扑打。同时,该县又成立了灭蝗指挥部,各区设立灭蝗大队部,领导群众大力捕捉蝗蝻。参加此次捕蝻队伍的有一万五千多人。
该县干部和群众对人民政府如此的关怀和帮助,极为感动,因而扑蝗情绪极为高涨。每天日夜紧张地采用各种办法扑打,如挖迎头沟诱杀,挖沟或放火围杀,喷粉器撒药等,将蝗蝻区迅速缩小。飞机撒粉更起了良好的作用。使用飞机杀虫在我国虽是第一次,但因驾驶人员和干部时刻钻研,又得苏联专家实地指导,因此工作效率迅速提高,每架飞机每日由撒粉七、八百亩,提高到三千一百余亩。
经过群众捕打和飞机的协助扑杀,该县二十三万亩的蝗蝻,至六月二十六日,即大体消灭。
(新华社)

坚决依靠工人群众实行“里工资制”是修建业取消把头封建剥削的好办法
甘池
北京某机关修建办事处从开始招收工人时起,就实行了按日付资的里工资制。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实行里工资制在目前情况下,是建筑业从根本上废除封建把头剥削制度的好办法。
里工资制是对包工制而言。它是由企业行政方面直接雇佣与管理工人,组织施工,直接向工人支付工资。这样就使得把头制度无法存在,连变相的剥削也很难进行。在该修建办事处开始执行这种制度时,曾经遇到了一些思想抵抗。有些干部,特别是直接负责施工的干部们,认为这样一来工人没人管理了,就会发生“磨洋工”、费工费料、效率不高等等毛病。同时,还认为直接管理工人太麻烦,不如包出去,自己只在技术上监工就可以了。
行政领导干部对以上两种不正确的观点进行了严肃的斗争。首先,指出怕实行里工资制以后工人会“磨洋工”是不依靠工人不相信工人的错误思想;并说明废除了把头的封建剥削后,只要加强对工人的阶级教育,工人很快就会以主人翁的新的劳动态度来进行生产。事实很快就证明了这一点。实行了里工资制,取消了把头制后,不到三、四个月的时间,就有五、六个工人拒绝奸商的贿赂,揭发了奸商捣鬼的不法行为。工人周松泉发现煤商秤煤时捣鬼,奸商以金钱贿赂他,但他拒绝了,并且立即将此事报告了主管工程师,使该修建办事处减少了数吨煤的损失。“磨洋工”的现象也不存在了,工人的劳动效率较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墙下埋深砌墙(即在地平以下地基以上砌墙),在初实行里工资制时,一立方公尺须要三个工(二小一大),两个月后就只要二点二工。又如打灰土,一九四九年底,一平方公尺须一点一工,到一九五○年春就只要零点九工了。
同时,领导干部对有些干部怕麻烦图省事的错误观点也进行了批判。工会配合行政方面进行教育,指出取消把头包工制,实行里工资制,是建筑业的一个巨大的改革运动。在任何一件工作中,要进行改革,不会没有麻烦的。作为革命工作者就不能怕麻烦。实行里工资制自然是有些麻烦的,比如工人的食宿问题要行政方面和工会来协助解决,工人的计工请假等也须要有一定的制度和专人负责。该修建办事处行政上及时制定了必要的制度,并指派干部帮助管理伙食,为工人修工棚(宿舍)等。工会加紧对工人进行系统的阶级教育,教育工人自觉地执行制度,并注意培养工人干部。渐渐地,有些问题工人自己就能够解决了。
实行里工资制后还不能放松对工人进行反把头的教育和对把头们进行改造教育。
实行了里工资制,虽然从制度上取消了把头,但是若不对工人进行反把头的教育,使工人在思想上和把头划清界限,过去的把头就会暗中对工人继续进行变相的剥削。木工组组长李云书(过去是把头)就利用某些工人觉悟程度不高的缺点,在每次发工资时克扣他们工资的尾数(三、五千元不等),一两个月内就剥削了二、三十万元。这种现象被工人揭发后,工会立即组织了一千余工人的反把头控诉大会。通过工人的控诉,提高了工人的阶级觉悟;同时也教育了过去的包工头,堵死了旧把头进行变相剥削的空子。
修建业中的包工头大多是从学徒熬到工人、从工人又熬到把头的,他们的技术大多数是很好的。对这些旧的包工头,必须注意两点:对有技术的,应该依照按劳取酬的原则,根据他们的技术确定他们的工资。不能因为他们曾剥削过人、政治上落后而不肯给以较高的工资。否则,团结不了他们,也就谈不到改造他们,同时也不能充分发挥他们在技术上的作用。另外,对他们必须坚决地进行思想上的改造。这些旧把头参加做工大都是“大势所趋,不得不然”,如该修建办事处有些过去的把头,看到该修建办事处不肯再包工了,只好也来做工,因为不如此就没出路,而不是真正从思想上有所转变。有的参加做工后虽也安心工作了,但旧的思想作风还存在着。依靠群众的监督,通过各种群众活动来改造他们,是改造他们的最有效的办法。比如小组会、检讨会、评工资会、评选模范运动等,都是教育他们的好场合。该修建办事处采取了这些必要的措施,已使包工头们得到初步的改造,他们的技术得以发挥,生产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自然,最合乎按劳取酬的原则,最能激发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还是计件工资制。该修建办事处曾经在某些工区试行了集体计件工资制。结果证明,要实行集体计件制必须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否则就会发生相反的作用。
一、工人必须有较健全的组织和较高的觉悟程度。某工区因工作忙曾从外面临时雇佣了十八个工人。他们不愿意实行里工资制而要实行集体计件制(实际上就是小包工)。行政上将一部分勾缝工作集体包给他们。工作结束后,总的工资中除每人应领工资外,还余下二百多万元。行政方面怕有把头捣鬼,就当面按技术程度把钱分给大家。但是这些工人离开该修建办事处后却又每人抽出一两万交给把头薛连起。结果薛一人所得占所余工资的百分之二十。这一情况说明,在工人的组织不够健全,觉悟程度不高的情况下,集体计件工资制很容易为把头所利用,进行变相的剥削。
二、必须有较合理的技术定额和检查验收制度。该修建办事处某工区铺洋灰砖时是集体包工。当时估计是每三工(一大工二小工)铺二百五十块。结果同样的工人做到了五百块。这样,工资所得就提高了一倍,还有的多到一点六五倍。在一般情况下,同等的技术条件下,劳动组织不变,操作方法不变,效率很难提高到百分之一百六十五。这就是说,有很大的可能是原来的定额有问题,或者是有偷工现象。在另外两个工区抹灰工程中实行了集体计件工资,因没有健全的检查验收制度,由于工人偷工,交工不久就落顶了。在目前情况下,建筑业还是手工业方式,不是机械化的,因而制定合理的定额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同样的工程,在不同的季节、环境或不同的工程阶段所用人工与材料就会不一样。比如土工刨方,在不同的土质环境下,效率能相差一倍。建筑工程的验收也是不太容易的。
在原则上计件工资虽然是最科学合理的,但目前大多数建筑业还缺少前述两个条件,实行计件工资制反容易为把头利用进行剥削,或偷工减料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就该修建办事处二年来所摸索到的经验看,在目前的条件下,对于生产、对于工人最有利的还是按日计资的里工资制。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中共山西省屯留县委员会检查捐献运动情况发现偏向及时纠正编辑同志: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号召后,我县人民纷纷热烈响应,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已经普遍展开。中共山西省屯留县委员会为了使运动正确开展,在最近派检查组下乡作重点检查,发现个别村在运动中有着严重的偏向。县委会已注意加强领导,纠正偏向,使运动更好地开展。
现在,我们把偏向较大的西莲村的情况告诉你们,请发表,以引起各地注意。
西莲村共九十五户,三百二十七口人。全村捐献米额已达六十一石三斗。运动中的偏向是:
一、没有在一定的政治基础上展开捐献运动,并通过这个运动来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政治认识。检查组访问了二十一个农民,只有刘有林等五人对捐献意义稍有了解;有六个妇女根本说不上为啥要捐献;其他群众有的说:“捐献是为了打日本。”有的说:“捐献是为了捉特务。”
二、捐献运动没有和增加生产、改善经营、提高工作、增加收入相结合。全村三百二十七口人,订出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具体计划的还不过二十人。该村已修订了爱国公约,但很多干部、群众都忘了爱国公约的详细内容。优待烈属军属工作只是简单地谈过一下,也没有作具体的布置。
三、违反自觉自愿原则。区干部在召开群众大会布置捐献工作的时候,就有意识地给群众摆了个每人三万元左右的圈子。又如一个村干部曾这样说:“不能让群众随便捐,这样捐献数目一定会小得不像话。”因此除了几个积极分子捐得较多和三户很贫户没捐外,其余每人差不多都捐米二斗以上三斗以下。如农民申文先说:“反正一人二斗,少了不行。”又如困难户农民王琐,全家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他自愿捐献二斗米,但在大会上看见旁人每人都至少捐二斗,就咬了咬牙,捐三斗。但记账人觉得“不合标准”,把笔向桌子上一放,问道:“你的翻身果实叫谁给你保卫啊?”直到他被迫加到四斗时,记账人才算把他的名字和捐献米额写上。
发生这些偏向的原因,主要是区村干部对开展增产捐献运动的意义缺乏认识,忽视了运动中应掌握的原则,犯了命令主义的错误。中共屯留县委员会除计划再派遣检查组作重点检查,以纠正偏向、创造经验、推进运动外,并向所属各级党组织发出指示,号召对全县增产捐献运动普遍进行检查,提高区村干部对捐献运动的认识,充分在思想上发动群众,并领导群众找出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门路,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增产捐献运动。
读者 田毅
东北铁路部门及哈尔滨被服厂
在张家口大量收购皮革 引起了当地皮价的混乱编辑同志:
据张家口市信托公司的职员谈,现有东北铁路部门及哈尔滨被服厂等单位,在张家口市直接向私商大量订购皮革,或委托张家口市信托公司高价代买皮革。畜产公司购价每张五万元的羊皮,张家口市信托公司代购价格竟达六万二千元。因为这样高价收购,致使张家口市场皮价陷于混乱,并会影响到军用皮革的供应。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希望有关部门注意。
读者 李颖奇 张静如
编者按:人民政府为保证军需供应,对一些重要军需物资,如各种皮张的收购,均归畜产公司统一进行。即军需采购单位,也确定不得越区采购。这一措施是完全正确和切合当前需要的,这样既可避免物价波动,也可保证军需皮革的供应。这是公私企业应该一致拥护和认真执行的。东北铁路部门及哈尔滨被服厂私自越区收购皮张,显然是错误的,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公共卫生局接受批评
各市立医院的工会经费已按工会法的规定拨缴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读者刘令对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迟迟不缴工会经费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看到后即作了检讨。由于过去我们对工会组织及工会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对工会法不够重视,所以对解决各市立医院的工会经费问题,也就抓的不紧。在去年八、九月间,即曾有一些市立医院,请求卫生局批准发给工会经费,而我们只将公文转到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并未认真负责地去解决这个问题。至去年十月份,市人民政府曾转发了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和财政部联合对拨交工会经费的指示,我们亦未认真研究,只是照文将通知转发各医院及卫生所,以后亦未认真督促执行。以上这种作法都表现了不应有的拖延应付态度。我们看到读者刘令的批评后,即改变了过去的错误态度,开始抓紧检查解决。自四月开始,各市立医院及卫生所的工会经费,已全部按工会法的规定拨缴;另外,自三月起至五月五日止,已将去年八月至今年三月所应缴的工会经费全部缴清。关于在补缴的工会经费内扣除职工的学习费问题,已会同市人民政府财政局与市总工会作了研究,并取得了基层工会的同意,决定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的工会经费完全补缴(不扣职工学习费),但拨缴去年十月以前的工会经费则扣除学习费。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
颐和园管理处决定
加强对导游人员的教育编辑同志:
六月十三日读者徐勤彬同志对我园提出的两点意见,我们对此已进行了检查。
颐和园向导人员并非我园工作人员。他们多是附近居民,也有曾在颐和园做过事的。解放后,我们为了帮助他们进步,曾发给新编的简要的导游说明,并开会教育他们怎样导游。但是由于我们主观努力还不够,他们所受旧意识影响太深,所以解说时仍不时有错误发生。看到徐勤彬同志的批评后,他们自动地开了小组讨论会。我们决定今后注意加强对他们的教育。
关于陈列室古物说明,我园已于四月间特聘故宫博物院专家帮助我们将古物作了鉴定,现在正进行标注,在每件古物上标签说明,并在各古迹设立说明牌。
颐和园管理处
编者按:颐和园的导游人员,无论其是否为颐和园的正式工作人员,但他们所做的工作确是该园的一部分工作,而且是很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影响颐和园的工作效果。因此,颐和园管理处应加强对这些导游人员的领导;他们工作的好、坏,颐和园管理处应负责任。
天坛文物解说不够通俗
管理处已决定修改编辑同志:
六月十三日读者镜波同志对天坛管理工作提出的两点建议,我处诚恳接受。
关于天坛文物解说不通俗问题,本处早已发觉。但我们却以古代文物有些专用名词(如“箐”“簋”等),如改用通俗语言解释恐失掉原意为理由,迁延时日,迄未将文物解释修改。这是一种对游人不负责任的作风。我们一定在最近期间把文物说明一律修改。
关于工人王凤山向游客宣传迷信问题,这说明本处对受旧思想毒害较深的工人教育不够深入。我处除对该员进行个别教育外,决定加强全园工人的业务学习,使他们提高政治水平,纠正对历史的不正确的认识,更好地为游人服务。
天坛管理处
上海恒丰印染织厂
接受读者批评决心改正错误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六月二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刊载读者宁士批评我厂与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订约代染青年丝光海昌士林性蓝布三千匹,将二等品搭交,希望深自检讨。我们看到后即进行了检查。这批代染布匹,在染色过程中,由于技术上的缺点,致有少量布匹(约一千五百余码)质量较差,原已拣出了四十匹,准备作二等品自销,但因交货限期已到,而货尚缺额,为了争取准期交货,厂内工务部负责者就将这四十匹抵补足额,一并交仓。而营业部在交货时亦未向花纱布公司声明。到该公司发现后,始请求除价,确已犯了企图蒙混的错误。这种不负责不老实的作风,是要不得的。事后我们经函请花纱布公司,将二等品照除价格外,并请按照合同给以应得的处罚。我们愿接受读者的批评,决心纠正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恒丰印染织厂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