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仁立实业公司等决定捐献飞机五架
上海重庆等地都在展开捐献运动
【本报天津五日二十三时专电】天津工商界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所发出的捐献运动号召。仁立实业公司、启新洋灰厂、开滦矿务局、耀华玻璃公司等决定各捐献一架以各该公司、厂、局为名的飞机。永利化学公司与久大盐业公司共同捐献一架“永久号”飞机。东亚企业公司及华新、北洋等纺纱厂的捐献运动正酝酿中。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分别发表声明,拥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市开展捐献运动。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发言人说:“我们上海市工商界爱国热忱向不后人,这一次一定要捐献很多的飞机,很多的大炮和很多的坦克。并以此向全国工商界挑战。”
该市黄浦区中央弄摊贩召开了捐献大会,当场捐献了二百多万元。静安区店员决定捐献大炮一门。
【新华社重庆五日电】重庆、泸州、雅安等市工商界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
重庆市工商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子昂,于三日代表全市工商界发表谈话说:“我们重庆市工商界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我们将有计划地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民主建国会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召集人徐崇林也发表谈话,号召该会会员在工商界各行业中积极带头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川南区泸州市工商界筹备委员会各行业主任及各联营社经理六十多人,于三日集会讨论该市工商业界如何大力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问题。大家当场即捐献了人民币一千零三十万元。
西康省雅安市工商界于三日召开代表会议,决定向全省各县工商界发起捐献飞机大炮的挑战。

首都四万人集会欢迎赴朝慰问团
廖承志号召率先推进爱国运动
傅华亭宣布:首都工商界争取捐献一队飞机和一批大炮坦克
【新华社五日讯】首都各界人民四万余人,今日午后四时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大会。各界人民冒着炎热的太阳,于午后二时即开始列队涌入会场。当慰问团全体团员在军乐声中整队入场、绕场一周行进时,全场响起了雷动的掌声、欢呼声和“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致敬”的口号声。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秘书长刘宁一致开会词,对慰问团的胜利归来表示热烈欢迎。继由慰问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陈沂讲话。他们首先传达了志愿军战士们对首都人民的问候和关怀,并向首都人民保证慰问团将一定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向全国人民作报告,号召全国人民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积极推行爱国公约,努力增加生产,踊跃捐献飞机大炮,竭力作好优待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工作。廖团长并号召首都人民率先推动这一伟大运动。
慰问团第五分团副团长方纪向大会作报告。他生动地讲述了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美国侵略集团军队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伟绩,到会群众感到无限的兴奋,频频鼓掌,高呼“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方纪还报告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种种残暴罪行,激起全场群众万分愤恨,一致高呼“为朝鲜人民报仇!”“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在主席宣布了天津仁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捐献“仁立号”喷气式飞机一架的消息后,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向大会宣布:首都工商界将争取捐献一队飞机和一批大炮、坦克,并保证做好优待烈属军属工作,使前方指战员无后顾之忧,全力消灭敌人。
大会在市民代表的献花和全场欢呼声中结束。会后由慰问团文艺工作团演出各种精采的节目。

西康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致电达赖喇嘛祝贺
望履行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新华社雅安五日电】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致电达赖喇嘛,祝贺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电文中称:为了确保西藏内部安全和巩固祖国西陲国防,我们希望您和西藏地方政府随时警惕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积极地协助人民解放军和平开入西藏。我们相信您一定能按照协议,履行您所应尽的责任;并希望您和班禅额尔德尼从此亲密地团结、合作,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团结和领导西藏各阶层人民,为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实行西藏民族区域自治,为建设祖国的新西藏而努力。

北京市农民协会开会决定
捐献北京农民号飞机
保证做好优待烈属军属工作
【本报讯】北京市农民协会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在六月四日召集郊区各区农民协会主任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动员农民继续推行爱国公约运动;努力增产,捐献飞机、大炮;做好优待烈属、军属工作。
郊区农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已有二百二十一个村、街订了爱国公约,有的农民还订了户和个人的爱国公约,十六区上岸村金秀芝互助组,五个人订了执行爱国公约的计划后,两个月来执行得很好。全郊区农民执行爱国公约中,在挖河、除虫、抗旱工作上,都有很大成绩,还检举了三百一十名反革命分子。当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捐献飞机、大炮的消息传到郊区时,很多人打听飞机、大炮的价钱。十三区门头村农民已经开始捐献。
市农民协会主任柴泽民,在会上号召说:“为了更有效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国防,支援我们的志愿军,要在郊区展开一个大的捐献运动,并且做好优抚工作。使抗美援朝运动推进一步,号召农民努力增产,踊跃地为捐献‘北京农民号’飞机而努力。”各区农民协会主任,一致响应了这个号召,决定通过区、村抗美援朝代表会,动员全体农民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从增加生产上捐献“北京农民号”飞机;保证拥军优属,做好代耕工作,帮助烈士和军人家属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苏予)

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 九三学社北京社员通过宣言
【本报讯】九三学社北京市社员六月三日举行集会,欢迎参加赴朝慰问团的该社社员方亮、叶丁易、刘开荣、吴廷璆等,慰问团副秘书长许宝騤亦应邀参加。该社理事会主席许德珩致词时他传达了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并特别强调捐献飞机、大炮等武器支援前线的重要性。旋由许宝騤、叶丁易、刘开荣,吴廷璆、方亮等分别报告出国工作及观感。到会者一致通过了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的宣言。
又讯,该社中央理事会正商议发动各地方组织及各地社员在抗美援朝总会号召之下,立刻动员起来,广泛地团结文教科学工作者,为争取抗美援朝最后胜利的早日实现而斗争。

青年团华北工委会
号召华北青年和百万团员 开展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号召华北广大青年及一百万青年团员,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号召,开展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积极协助政府作好优抚工作,并以此作为订立与执行爱国公约的主要内容。

中共山西省委号召党员大力进行宣传
完成购棉储棉重大政治任务
石家庄各机关、合作社已经交出存棉三十六万斤
【新华社太原五日电】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四日召开会议,讨论中共中央要求各级党委保证购棉储棉任务胜利完成的指示。为了具体执行这个指示,会议决定:一、各级党的组织,应立即召开会议讨论中央指示,进行政治动员,并按照规定办法与购棉储棉任务,迅速拟定自己的具体计划,组织力量,逐级检查,大力贯彻。为了胜利完成中央给予的这一极其重要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全省每个党员,必须真正发挥带头作用,以自己的爱国模范行动,影响和说服广大棉农向国家售棉储棉。在与购棉有关的经济部门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加倍努力工作,熟悉政策业务,加强组织管理工作,保证购棉储棉任务的完成。二、宣传员、报告员要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鼓动,既要讲清楚工业与农业,特别是纺织工业与棉农相互依存、相互发展的关系,积极地将全部存棉售给国家或存在国家委托的经济机关,这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具体行动;同时又要讲清楚政策,说明一切购棉存棉办法完全对棉农有利:政府已规定了合理牌价收购棉农棉花,对开展爱国主义售棉储棉竞赛有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名誉或物质奖励,国营贸易部门,合作社将尽先供给棉农必需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必须进行这样的宣传,以便在棉农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火速完成任务。三、在地方财经部门与合作社工作的党员负责干部,要以党性保证,将所有存棉按当地牌价卖给花纱布公司,发扬我党忠于国家人民的光荣传统。四、派干部分赴运城、临汾、榆次三个棉产区,向党的地方委员会传达省委会这一布置,并迅速推动当地开展购棉储棉工作。
【本报石家庄四日二十四时专电】石家庄专员公署及石家庄市各专业公司,顷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各县区政府及专业公司各地支公司,积极布置,紧密配合,迅速展开购棉储棉工作,并争取六月底完成此项任务。指示决定各地大小市场实行联购,将棉花集中成交,严格取缔囤集拒售抬高价格等非法行为。据调查,石家庄专区各县及石家庄市机关生产、合作社及私商、弹花厂的存棉为数尚不少。至四日止,专区及石家庄市机关、合作社交出的皮棉已有三十六万斤。此次专署的指示中,又明确规定,凡合作社、城关生产及财政上的存棉,统限于接到指示后五日内交与花纱布公司,否则将以违犯经济纪律处分之。对于存棉之棉农及私商等,已订出合理的棉花价格,欢迎他们主动的向国家售棉。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将于明后两日在郊区召开棉农座谈会,从政治上宣传向国家售棉储棉的意义。

德中友好月即将在柏林揭幕
郭沫若昨在京举行酒会志贺
并致电祝贺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增进
【新华社五日讯】为了庆祝德中友好月即将在柏林揭幕,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特于今晚在此间举行酒会志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应邀出席。
到会者并有陈叔通、马叙伦、沈雁冰、许德珩、伍修权、许宝驹等各界来宾暨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华使节等一百余人。
郭沫若主席在会上致词时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差不多同时诞生,可以说是世界历史的转折点。有人民中国和民主德国,与伟大的和平堡垒苏联并肩存在,这使侵略阵营与和平阵营的力量对比起了基本上的变化,使世界帝国主义奴役全人类的侵略企图要成为不可能了。他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武装西德和日本,中德两国人民目前处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东西两翼的最前线。因此,加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的确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中德两国人民应以德中友好月为起点,加强联系,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以完成建设自己国家的使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的使命。
柯尼希团长在致词时指出,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他们的抗美援朝运动,反对武装日本运动,以及最近和平解放西藏的伟大成就,都给了德国人民以极有价值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德国人民反对武装西德、争取德国统一和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起了重要的作用。德中友好月将更加加强不可战胜的和平阵营的力量。
宴会在热烈气氛中进行。会后并放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电影《来比锡博览会》和《森美耳维司—母亲们的救星》。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致电“德中友好月”大会,表示祝贺。原电如下:“德中友好月”大会:
“德中友好月”开幕,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代表全中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德两国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中的两大成员、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增进,在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必将有很大贡献。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主席 郭沫若 六月五日

祝贺“德中友好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一年六月初,“德中友好月”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开幕,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这标志着中德两大民族的友谊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将促进两国的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将有更大的贡献。我们已经派遣了以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到柏林去参加开幕典礼,在这开幕的前夜我们特别举行这个晚会来表示庆祝。请让我们首先向马克思,恩格斯的祖国表示敬意,向产生了不少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的德意志人民表示敬意,向德意志人民领袖威廉·皮克大总统表示敬意。
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很新鲜的,然而是很诚挚的。一九四九年应该是值得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十月一日,在亚洲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在这一年的十月七日,在欧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诞生了。这两个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里面的人民民主国家,诞生的日期这样的接近,真好像一对双生子一样。这不仅值得我们中德两国人民共同庆幸,也值得我们整个的和平民主阵营共同庆幸。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诚如斯大林大元帅所说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差不多同时诞生,更可以说是世界历史的转折点。有人民中国和民主德国,与伟大的和平堡垒苏联并肩存在,这使侵略阵营和和平阵营的力量对比,起了基本上的变化,使世界帝国主义奴役全人类的侵略企图要成为不可能了。
单把世界地图从表面上来看一看吧,以苏联为中心枢轴,欧洲和亚洲的新民主主义的兄弟国家,紧紧拥抱着,完全打成了一片。这八万万以上的人民大团结,这是不可摧毁的一个和平力量。我们和平民主阵营之有今天这样的壮大,我们中德两国人民之有今天这样的友好,我们应该特别感谢伟大的苏联人民,感谢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
我们中德两国人民的得到解放,都是得到了苏联人民的协助的。我们今天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又同样在以苏联为模范,要通过人民民主的阶段走向社会主义的建设,苏联有可供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数宝贵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些冤路,迅速完成我们建国的任务。
当然世界帝国主义者是不能够甘心的,它们正在用尽力量来阻挠我们的建设。
在欧洲,美英法帝国主义集团违背德国人民的意志,霸占着德国西部,强制的把德国分为两半,阻挠着德国的和平统一。而且在目前还有加无已在策动着侵略的阴谋,企图重新武装西德,再卷起一次世界战争。
在亚洲,以前是我们中国首当其冲,使我们中国人民长期得不到统一。但我们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我们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打败了,除掉台湾之外,我们今天是把大陆上的祖国整个统一了。在今天帝国主义的侵略的矛头又集中到了朝鲜,使朝鲜人民正遭受着史无先例的灾难。同时美帝国主义者也正阻挠着日本的民主化,并企图重新武装日本,作为再卷起一次世界战争的东方的一翼。
世界和平在目前的确是受着严重的威胁的,我们中德两国人民更可以说是处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东西两翼的最前线。在这样的世界的局势之下,加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的确是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只要我们和平民主阵营能够加强团结,不断的扩大和平运动的基础,争取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担当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不断的揭露世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不断的打击世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世界和平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在朝鲜战争中已经表示得很明白,由于中朝人民的坚强团结,更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作战,已经把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局部粉碎了。
我们中德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既担负着同等重要的任务,我们的团结的加强也就一刻也不容许松懈。我们就请以“德中友好月”为起点,经常不断的来加强我们的联系吧。我们可以不断的考虑出各种具体的步骤来,在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相互协助,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以完成我们的建设祖国的个别的使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的使命。
中德人民不朽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德意志人民伟大的领袖皮克大总统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世界人民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专栏:社论

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
语言的使用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重要条件,是每人每天所离不了的。学习把语言用得正确,对于我们的思想的精确程度和工作效率的提高,都有极重要的意义。很可惜,我们还有许多同志不注意这个问题,在他们所用的语言中有很多含糊和混乱的地方,这是必须纠正的。为了帮助同志的纠正语言文字中的缺点,我们决定从今天起连载吕叔湘、朱德熙两先生的关于语法修辞的长篇讲话,希望读者注意。
我们的语言经历过多少千年的演变和考验,一般地说来,是丰富的,精练的。我国历史上的文化和思想界的领导人物一贯地重视语言的选择和使用,并且产生过许多善于使用语言的巨匠如散文家孟子、庄子、荀子、司马迁、韩愈等,诗人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关汉卿、王实甫等,小说家《水浒传》作者施耐庵、《三国志演义》作者罗贯中、《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等。他们的著作是保存我国历代语言(严格地说,是汉语)的宝库,特别是白话小说,现在仍旧在人民群众中保持着深刻的影响。我国现代语言保存了我国语言所固有的优点,又从国外吸收了必要的新的语汇成分和语法成分。因此我国现代语言是比古代语言更为严密,更富于表现力了。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是使用这种活泼、丰富、优美的语言的模范。在他们的著作中,表现了我国现代语的最熟练和最精确的用法,并给了我们在语言方面许多重要的指示。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继续发扬我国语言的光辉传统。
但是,如果根据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关于语言问题的指示来检查目前的报纸、杂志、书籍上的文字以及党和政府机关的文件,就可以发现我们在语言方面存在着许多不能容忍的混乱状况。
先拿词汇来说。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工不可。第一、要学人民的语言。人民的语言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这种语言,我们很多人没有学到,所以我们在写文章做演说时没有几句生动活泼切实有力的话,只有死板板的几条筋,像瘪三一样,瘦得难看,不像一个健康的人。第二、要学外国语言,外国人民的语言并不是洋八股,中国人抄来的时候,把它的样子硬搬过来,就变成要死不活的洋八股了。我们不是硬搬外国语言,是要吸收外国语言中的好东西,于我们的工作适用的东西。……第三、我们还要学习古人的语言。现在民间的语言,大批地是由古人传下来的。古人的语言宝库还可以掘发,只要是还有生气的东西我们就应该吸收,用以丰富我们的文章、演说和讲话。当然我们坚决反对去用已经死了的古典,这是确定了的,但是好的合理的东西还应该吸收。”(见《反对党八股》一文)鲁迅先生的文字,正是实现了毛泽东同志这些原则的模范。鲁迅先生曾经特别指出要反对“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对于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的这些指示,很多人没有认真执行,甚至根本没有记在心上。他们不但不重视和不肯好好研究祖国的语言,相反地,他们不但不加选择地滥用文言、土语和外来语,而且故意“创造”一些仅仅一个小圈子里面的人才能懂得的各种词。他们对于任何两个字以上的名称都任意加以不适当的省略。直到最近,我们还可以从地方机关的文件中看到“保反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抗援运动”(抗美援朝运动)、“建网工作”(建立宣传网工作)等等新造的略语,以及“美帝”(美帝国主义)、“双减”(减租减息)、“生救”(生产自救)、“匪特”(土匪特务)等等老牌的略语。这种混乱现象大部分发生在报纸杂志的文章和党组织及政府机关的文件上,并且被这些文章和文件所推广,以致滥用省略成为通病。
更严重的是文理不通。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都是精于造句的大师。他们所写下的每一句话都有千锤百炼、一字不易的特点。毛泽东同志痛恨文理不通的现象,因为文法或语法,正如斯大林所说,“是人类思维长期抽象化工作的成果,是人类思维所得巨大成功的指标”,修辞和逻辑,也有同样的性质。只有学会语法、修辞和逻辑,才能使思想成为有条理的和可以理解的东西。但是我们还只有很少的人注意到这个方面。我们的学校无论小学、中学或大学都没有正式的内容完备的语法课程。我们的干部无论从学校出身的或从工农出身的,都很少受过严格的语文训练。他们常常在正式的文字里,省略了不能省略的主语、谓语、宾语,使句子的意思不明确。他们常常使用组织错误的和不合理的句子。有着这种错误的句子甚至还出现在大量发行的报纸和杂志上。下面的例子是随便从报纸上摘引来的:
“我们非要加紧抗美援朝才能保家卫国不可”(五月五日重庆新华日报第二版);
“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东北学生联合会联合发表演说”(二月二十二日沈阳劳动日报第一版);
“取得了某些收效”(二月二十四日东北日报第二版);
“这五万万人,自古以来就是勤劳勇敢的”(五月二十五日新青年报第三版)。
以上四个例子的前一个有语法错误,后三个不合理。既然报纸上不时地出现这种情形,那就应当当作一种问题,采取严肃的办法加以解决,而不应当诿之于一般作者和编辑文化程度太低。让我们再一次引用苏联航空工程师、科学院通讯院士雅可夫列夫所转述的斯大林的话吧:
“斯大林不能容忍文理不通的现象。当他接到字句不通的文件时,他就气愤起来。
——真是文理不通的人!但若责备他一下,他马上就会说他是工农出身,借以解释自己文盲的原因。这种解释是不正确的。这是不爱文化和粗心大意的原因。特别在国防事业中更不允许拿工农出身来解释自己教育程度的不足,来解释自己没有技术准备、粗鲁或不通事理。因为敌人绝不会因我们的社会出身而向我们让步。正因为我们是工农,我们更应当在一切问题上都有周详完备的准备,毫不亚于敌人才对。”(见《论伟大而质朴的人》一文)
在整个的篇章结构上,我们许多同志的主要毛病是空话连篇,缺乏条理。毛泽东同志把空话连篇当作党八股八大罪状中的第一条,他说:“我们有些同志欢喜写长文章,但是没有东西,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为什么一定要写得那么长,又那么空空洞洞的呢?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下决心不要群众看。因为长而且空,群众见了就摇头,那里还肯看下去呢?只好去欺负幼稚的人,在他们中间散布坏影响,造成坏习惯。去年(按指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苏联进行那么大的战争,斯大林在七月三日发表了一篇演说,还只有我们解放日报一篇社论那样长。要是我们的老爷写起来,那就不得了,起码得有十万字。现在是全世界大战争时代,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文章怎么写得短些,写得精粹些。延安虽然还没有战争,但军队天天在前方打仗,后方也唤工作忙,文章太长了,有谁来看呢?有些同志在前方也喜欢写长报告,他们辛辛苦苦地写了,送来了,其目的是要我们看的,可是怎么敢看呢?长而空不好,短而空就好么?也不好。我们应当禁绝一切空话。”鲁迅先生说:“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对于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的这些指示,我们同样有很多人没有执行。仍然有许多文章和文件是空话连篇、篇幅冗长的。有些文章和文件不但冗长,而且因为说了许多不必要的话,反而没有把事情说得明白。交代不明,眉目不清,也是常见的缺点。从这些文章和文件可以看出,有很多人没有用过功夫来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各种权威的文学和科学的著作,没有用研究这些著作来训练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头脑趋于精密和有条理,所以就不能把存在于事物内部的条理正确地在文字上表现出来了。
这种语言混乱现象的继续存在,在政治上是对于人民利益的损害,对于祖国的语言也是一种不可容忍的破坏。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纠正这种现象,以建立正确地运用语言的严肃的文风。
应当指出:正确地运用语言来表现思想,在今天,在共产党所领导的各项工作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在国民党及其以前的时代,那些官僚政客们使用文字的范围和作用有限,所以他们文理不通,作出又长又臭的文章来,对于国计民生的影响也有限。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就完全不同了。党的组织和政府机关的每一个文件,每一个报告,每一种报纸,每一种出版物,都是为了向群众宣传真理、指示任务和方法而存在的。它们在群众中影响极大,因此必须使任何文件、报告、报纸和出版物都能用正确的语言来表现思想,使思想为群众所正确地掌握,才能产生正确的物质的力量。
我们是完全能够做到这一步的。我们的同志中,我们的党政军组织和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中,我们的文学家教育家和新闻记者中,有许多是精通语法、会写文章、会写报告的人。这些人既然能够做到这一步,为什么我们大家不能做到呢?当然是能够的。中国语言的规律并不难学。帝国主义国家的某些所谓学者和中国的买办,在过去几十年来一贯地污蔑中国语言“没有规律”,“不科学”,事实上是他们没有学通中国语言。我们应当坚决地反对这种污蔑。我们应当坚决地学好祖国的语言,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

我们伟大的祖国
西藏的农民是勇敢而勤劳的劳动者。这是西藏农民驾着西藏特产的毛牛(犛牛)在耕种高原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