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创造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七一”!
天津电业局第三发电厂二十天以来连创新纪录
天津电业局第三发电厂职工以高度的热情增加生产,作为纪念“七一”的献礼。最近二十天以来,连续创造出不少新纪录。把该厂历来未能解决的三大困难都解决了。某号机历来不能载满负核;这次经过维护班的研究,大检修后提高出力百分之五十,达到名牌出力。在检修该机中,旋工王桂林在一百三十一度的高温度下钻到机器里边,整整工作了五个小时,使该机提前两天修完。他说:“我是青年团员,只有这样做才不辜负共产党对我的培养。”一号泵过去老是开八扣,谁也不敢多开;运行震动太大,无法解决。经过这次的检修,运行工人试着多开扣数,结果开到四十八扣(满扣)。机器平稳运行,提高了效力。还有某号变流机,经过检修,已能安全运行。检修锅炉提前两天修完,节省了一百个工。抢修某号炉,三天的活两天做完了。在各种定额任务上,六月份的任务至二十二日左右已全部超额完成,尤其是煤耗,有显著的降低。
(陈西华)
上海公共交通公司修造厂工人提高工作效率多造三辆新汽车
上海公共交通公司修造厂四百十七位工友,以增产赶造最新型公共汽车三辆(引擎除外),作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的献礼;加班增产的收入,献购飞机大炮,支援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一日,该厂工友已按自己订的计划,造好了第三辆漂亮的汽车。
根据全厂生产力的精密估计,行政上决定在六月份制造新车七辆。六月四日,工友间传开来一个消息:“今年七月一日,是共产党三十岁生日啦!”大家立刻提出:“共产党三十岁生日,我们工人用啥送礼呢?”即热烈的讨论很快展开。一致决定:“六月份内除完成七辆新车任务外,增产三辆,献给共产党作为三十岁生日的献礼;增产所得加班费,购买飞机大炮,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垮美国鬼子。”
工友们的拳头举起来就一定兑现。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六月八日,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厂长、车间主席、青年团支部书记就和工友们讨论,工友们自己决定到月底每天加班一小时,星期天也加班。金工部钳工、车工在小组会上决定:“在自己的任务完成后,随时帮助铜工做打眼钻洞工作,协助漆工做车身喷漆工作”。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改进工具,改进工作方法。车架需要一分半厚的横档,以前四个冷作工一天只能打出二根半,这使任务完成增加了困难。工务员孟庆瑞、周惠章和钳工王全林研究创造辊床和压床模子,把压床与辊床同时使用,使制造横档效率提高十倍。车身架上用的“眼睛板”(支衬骨架用的)过去工友们先在钢板上划好圈,用凿子凿眼,现在做好模子后利用冲床制造,提高效率二百倍。现工友们还正在试验改进冲三角铁板及压一分厚车顶骨架等的工作方法。
“共产党,做生日,三辆新车作献礼,表表我们一点心。”这就是鼓励上海公共交通公司修造厂工友加劲生产的原因。
(解放日报)
大同煤矿开展爱国劳动大竞赛
共产党员马六孩创掘进新纪录
大同煤矿各矿厂职工,正在进一步开展爱国劳动大竞赛,来迎接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该矿第三矿著名劳动模范马六孩(共产党员)和他所领导的快速掘进组,于本月十九日,首先创造了每工平均掘进一公尺六十六公分七的新纪录。为了迎接光荣的党的生日,该组全体工人(十人)经过了具体地讨论研究,重新制定了全组的增产爱国公约,保证从六月五日起到七月四日止一个月中,创掘进三百米的新纪录。根据六月五日到十九日的统计,除了两个公休日外,在十三个工作日里,全组共掘进一百五十七米,每工平均效率为一公尺二十一公分;特别在十九日那天,一个原班(三小班)就掘进了十八米三十三公分,创造了掘进新纪录。
在马六孩小组的带动下,该矿一矿井下、井上和机分厂的工人,也正在展开红旗竞赛。各生产小组都互相挑战;刘五宗小组并向马六孩小组挑战。各小组都作了红旗,准备在“七一”以后评判成绩,谁优胜就把红旗送给谁。工人们更提出口号:“为了纪念共产党的生日,一定要拿红旗把井口围满了!”刘五宗小组自提出挑战后,生产情绪极高;本月十八号,掘进竟达六公尺五,超过定额二公尺四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多。该矿二矿六号井、三号井不少生产小组,也接二连三地突破定额。张清发小组在工作面小和机器常发生毛病的困难条件下,还超过了定额百分之十五,带动了机电检修工也提出“认真检修机械,减少事故”的口号。该矿三矿张喜山、刘守仁等掘进小组,也纷纷以超额生产迎接“七一”。本月十八日,张喜山小组掘进了一公尺七十九公分,超过了定额百分之一百二十三。
(马良、王廷贞)

土地革命时代中央民主政府所在地
瑞金沙洲坝乡农民欢欣迎接“七一”
决心努力生产跟着毛主席一直走到社会主义社会
新华社记者在“七一”前夕访问了土地革命时代中央民主政府所在地——江西瑞金县沙洲坝乡。全乡农民正在热烈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三十周年。乡农民协会和青年团支部决定“七一”在毛主席故居沙洲坝村举行全乡农民庆祝会。为了迎接各地来的参观者,沙洲坝村的农民已经把毛主席故居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准备在室内陈列土地革命时代的各种革命文物。
这几天,一到傍晚,毛主席故居前面的庭园里就热闹起来了。农民们正在那里搭彩门。很多当年曾经参加过土地革命的农民们,聚集在一颗古老的大樟树下回忆革命斗争故事。夜校识字班的妇女和儿童们,为了准备“七一”庆祝会的表演节目,正在练习打花棍,排新戏。
沙洲坝乡是在去年冬天完成土地改革的。土地又回到农民手里了。一九三四年十月,当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以后,地主阶级夺去了农民们在土地革命中获得的田地并进行了残酷的屠杀。村里有二十三个革命农民被残杀了。沙洲坝村的农民在回忆了近二十年来的历史以后,向记者打着比喻说:“农民离不开共产党,就像禾苗离不开水一样。”
沙洲坝村的农民洋溢着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记者在到达该村的当天下午,就被乡农民协会主席杨世汉领着参观了当年毛主席的故居和前中央民主政府的旧址。毛主席故居的屋前屋后,都栽上了翠绿的松柏。在前中央民主政府旧址上,插着一块块木牌,木牌上写着当时各部门的名字。沙洲坝的农民们十分珍贵共产党和毛主席留下来的每一个历史痕迹。就连在一九三三年毛主席在村里时村中开凿的一口水井,现在井旁也竖起一块木牌,上面用红漆写着“喝水不忘开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农民们说,自从有了这口井,村里人就再也不喝不干净的池水了。
今年春天沙洲坝村家家户户都订立了爱国增产计划。全部稻田都要做到“三犁四耙,三耘二点(追肥)”。施肥要比往年增多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现在,全村的水稻长得茂盛茁壮,今年丰收有望。沙洲坝村已有三十户农民自愿组织了三个互助组。他们正在研究改良耕作技术,提高产量的办法。劳动模范互助组长杨荣蓝,去年在花生地里试用一种经过制造的牛骨灰做肥料,一亩花生田比别人多收四百斤。现在,全乡农民都学会了这个办法。去年,青年团中央文化服务团来这里放映苏联农业生产新闻片以后,农民们对未来美满生活充满了信心。青年团员农民杨木生告诉记者说,他们的互助组准备在今年秋收后合买一架水车。他说:“好好努力生产吧,几年以后,工人老大哥会给我们制造机器,像苏联农民一样能用拖拉机耕田了。”他们相信:只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一定会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七一”前夕,全乡农民联合给毛主席的祝贺信中就写着:“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我们全乡农民开始恢复了瑞金民主政府时代的幸福生活。今后,我们一定更积极地努力发展生产,跟着您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像苏联老大哥一样。祝您万寿无疆。”
(新华社)

领导生产的模范支部
——武安县白王庄中共支部
河北省武安县白王庄中共支部,在领导群众生产上获得了很大成绩。中共武安县委表扬该村支部为“模范支部”,并号召全县农村支部向白王庄支部学习。
白王庄是个石厚土薄的山庄,全村三百二十九户,每人平均只有一亩多地。过去农民生活很苦,常年在外逃荒做苦工的不下二百人。这几年该村农民在中共支部及人民政府领导下,贯彻了毛主席“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政策,这个贫困山庄的面貌就改观了。现在该村三百二十九户,三百余个男劳动力,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已全部参加了互助组。这些互助组发展了该村的农业、副业生产,因而大大改善全村人民群众的生活。这几年,该村在生产方面发展很快:耕畜已由一九四五年的二十九头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一十三头,羊由四百只增加到两千六百只。在耕作上,前年全村就已作到耕两遍、锄五遍、每亩上粪八十驮,家家户户浸种选种,使土地的产量远超过了战前。战前,该村每亩地只能收八斗粮食,这几年平均能收到两石,为战前两倍多。一九四九年,全村在副业生产上赚了八万多斤小米,除弥补了农业收入的不足外,还买了四十四头牲口。去年,该村受了雹灾,平均减了三成年景,家家发愁生活困难。在这个困难前面,该村支部一面设法稳定群众情绪,一面帮助各互助组制订了度荒生产计划,并且把全村一百五十多个男劳动力组织起来搞副业生产,一百一十五个妇女搞纺织。这样,从去冬到今春,全村共收入粗粮二十五万斤,除解决了各户的生活困难外,还盖了九十多间房子。
为了发展生产,减除中间剥削,白王庄中共支部又领导农民建立了供销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有九百多个社员。该村互助组领导农民生产,合作社就按照社员的要求办理农村供销工作。只去年一年,合作社就以低于市价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的价格,供给了社员价值四千六百九十余万元的生活资料及生产资料,使社员受益八百多万元。从去冬至今春,合作社又代社员推销了价值两亿二千多万元的农、副业产品。
今年白王庄的生产在该村支部的领导下更加有计划了。根据计划,该村今年要争取每亩比去年增产原粮七十斤(去年每亩产粮二百四十斤)。为了提高农民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保证完成增产计划,该村每个互助组都规定了每周集体学习时事的制度。
白王庄支部,现已成为武安县农村支部领导生产的一面旗帜。中共武安县委号召全县农村支部向白王庄支部学习后,白王庄所在区的中共区委会,又发动了十七个村支部到白王庄去参观。仅据后渠、庙上等四个村的统计,参观后,这四个村就组织了二十三个互助组。现在武安全县已普遍展开向白王庄支部学习的运动。
(新华社)

发扬二十四年的光荣革命传统
海口市郊罗陈等村农民 热烈筹备庆祝党的生日
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海口市郊罗陈、橹梧两村人民,正在热烈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二十四年前,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领导农民进行了反对封建势力的斗争,建立了第一个农民革命组织仲凯乡农民协会。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反动统治者到处屠杀共产党员,解散农民协会。但是,罗陈、橹梧两村农民不屈不挠,他们都坚信革命一定能得到胜利。他们宣誓:不给反动政府办事,不做封建“乡团”团丁。他们把农会的红旗保存了下来,并且每年秘密地拿出来晒它一次。农民协会的会员们经常探听着红军的消息,有时从吃了败仗的国民党士兵的口中听到红军胜利的消息,就暗地传告。一九四九年,为了接应渡海的人民解放军,全村一百四十余户,一晚就筹借了五石粮食。老农会会员、老共产党员、船工吴广祥在渡海作战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去年,海口全市人民庆祝“八一”建军节时,罗陈、橹梧两村人民向二十余年前曾亲自领导他们建立农会、现任中共海南区党委书记的冯白驹同志献出了这面光荣的红旗——仲凯乡农民协会会旗。
当今年筹备庆祝“七一”共产党建立三十周年的建议提出后,老农民协会委员林宏发兴奋地说:“共产党是咱们的救星,共产党的生日,咱们要热热烈烈地庆祝一番!”十六日,罗陈、橹梧两村的老农会会员和全村人民,一致通过了全村张灯结彩庆祝“七一”的决议。还通过了筹备建立农会,完成土地改革;增产粮食,捐献飞机大炮;并把村小学校改为“仲凯小学校”,热烈庆祝共产党的生日的决议。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没有共产党领导农民翻身就没有我们富足的二龙山
辽西省农业劳动模范 齐宝恩
一提起我过去的生活,就禁不住要心酸落泪。我三岁时父亲就死了,母亲拉着我们弟兄要饭。九岁那年,我就去给地主放猪,放羊。十五岁开始扛活,一直到共产党来了以后才翻了身。我十二岁那年给地主白天虎放羊,大雪天出去,连鞋也没有,只得捡地主家的破鞋穿,盖着脚心露着脚指头,满脚都冻烂了。那时咱穷人还不如地主的牲畜。有一次地主家母羊生了羊羔,我把羊羔抱到碾道去烤,地主还说我把羊羔冻坏了,把我按倒在碾台上,一顿棒子,将脑袋打个大窟窿,血流了一碾台,当时就昏过去。到现在脑袋上的疤还在。我给地主家干活,不管他的儿子、老婆,谁看了不顺眼就打。一起做活的穷哥儿们看我实在可怜,就说:“老齐整天这样挨打,不干了不行吗?”可是为了挣两石粮养活老母亲,怎能不干?再说不给地主扛活,地主就连房子都不让住,十冬腊月就撵俺搬家。无奈,也就只好咬牙挺着干下去。二十五岁那年我给地主张国凌家扛大活。屯长抓我去当“劳工”,给日本鬼子修山地的汽车路。那年走时,家里米无一粒,柴无一根。到了工段上,一天吃两个橡籽面窝窝头,喝一小碗稀粥。每天吃不饱,但干活慢一点就得挨打。当时还很冷,我无衣穿,无被盖,晚上睡觉只裹着带来的一张狗皮;冻的睡不着,弄了些柴火烤火,被大队长看见了,一顿嘴巴,打得满嘴淌血。这一年当“劳工”,险些儿送了命。当“劳工”回来还是扛活。
共产党来了救了我,也救了我们二龙山。
一九四七年夏季,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双辽。人民的救星——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进行土地改革,我分了八垧零八亩地。一九四八年春,党和人民政府又领导我们开展大生产运动,号召换工互助。那年我们屯上只有六匹老弱不堪的马和三头毛驴子。我自己那年是用跑副业生产赚来的二十多斤棉花,换了一匹小红马。我们屯上合伙插了四付犁杖,好好种了一年地。一年下来,打的粮食就吃不完。那年我家共打有三十来石粮,秋后就买了一匹骡子、一头驴。一九四九年打粮三十五石,一九五○年打粮四十石,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过去我给地主扛活时是起早贪黑给人家干,打的粮食自己吃不上;现在可是汗珠掉到自己的土地上,劳动来的果实归自己了!过去我缺吃少穿,现在一年打的粮食,二年也吃不清。穿的方面,到夏天全家都是两套细布单衣,春秋是夹衣,到冬天先薄后厚的棉衣各有一套。不光是我自己过这样幸福日子,就是我们全二龙山的农民也都和我一样。我们这个互助组现有十八户,翻身前同我一样扛活受苦的就有十二户。剩下的六户虽然不扛活吧,也是一年到头给地主看地边的贫农,现在,都变成吃穿有余的庄稼户了。一九四八年全屯共有九头牲畜,现在增加三十多头了。
在党和政府的奖励生产奖励互助的政策下,我被选为辽西省一等农业劳动模范,我们的互助组也选成模范互助组。东北农林部还特地贷给我们组一套马拉新式农具。东北日报、辽西日报上常看见表扬二龙山互助组的稿子。我这个在旧社会三天两头挨打的“猪羊倌”,不但当了省的劳动模范,一九四九年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年又被提拔为本区中共区委委员。我不但是经济上翻了身,我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也提高了。
我们过去这个破烂不堪的穷二龙山,现在变成粮食满仓、骡马成群的富足屯。这些幸福是谁给的呢?我知道,我们全体组员们也知道,这是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我齐宝恩仍是给地主扛活的受罪人。没有共产党领导农民翻身,就没有我们富足的二龙山屯。看看我们的土地和房屋,忘不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看看我们的粮食和骡马,忘不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看看我们的新式农具,端起饭碗,拿起干粮,忘不了共产党和毛主席……。
纪念党的生日,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坚决完成党所号召的一切工作和任务。我和我的互助组为了纪念党的三十周年,保证做好下面几件事:
一、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努力增加生产,捐献飞机大炮,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全组已商量过,决定把超过原订计划的增产部分捐献出来,购买飞机大炮。并且保证把我组内的军属照顾好。
二、为超过原订的增产计划,要掌握科学技术,及时消灭病虫害。我组今年买一架喷雾器和八磅农药,准备及时消灭棉蚜虫。另外在侍弄棉花、大麻子上,要充分地合理地使用妇女劳动力,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缺陷。
三、要使好新式农具。在全年生产中要充分发挥新农具的作用和效能。我们组有一套苏联马拉新式农具,一台综合号及三台联合号铲趟机。我和于禄同志(中共党员)包管能全部操纵和安装。现在要进一步教会全体组员们,都能掌握全部新式农具的技术。
四、搞好组员们的政治学习和文化学习,提高组员们的政治觉悟。由于过去对组员们的政治教育还差,所以有些组员对国家大事不十分关心。今后要充分发挥读报组、民校的作用,要把报纸和宣传员手册不断地讲给组员们听,以便逐步提高组员的政治觉悟。在文化学习方面,我们有个识字班,现在识字最多的已能认一千三百多个字。农忙时,也争取午饭后学一会,特别是我自己认字太少,今后一定在这方面努力。

专栏:读者来信

决心做个基干铁牛队员
中长铁路大连机务段 田桂英
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着我们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作斗争,获得光辉的胜利。毛主席领导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我一想起他,就增加了无穷的力量!
我过去是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孩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学习成为一个火车女司机,从一九五○年的“三八”节起,开始驾驶“三八”号机车。现在我已安全走行了七万八千多公里,没出过大小责任事故。我们的乘务小组,在今年“五一”节,被铁路管理局评为先进乘务小组,也是正式铁牛队员。我们每天的工作是愉快的,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
我们全组乘务员,决不能让美帝国主义来侵略我们幸福的生活,因此我们就积极地参加抗美援朝运动,作好增产捐献工作。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我们全组女乘务员,正积极地学习政治、提高技术,努力工作,为安全行车十万公里,争取作基干铁牛队员而努力。我们要用新的生产成绩,报答共产党对我们的恩情。

专栏:读者来信

对邯郸专区购棉工作的几点意见编辑同志:
邯郸专区今年一月至五月以来的收棉任务大部落了空,五个月的收购任务为皮棉四千三百万斤,仅仅完成了一千六百万斤。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当地领导机关对棉农的爱国主义和工农联盟的思想教育不够;某些收购单位对棉花等级(实际上即棉价政策)掌握得不好。各单位间分工合作不够协调,这些问题虽已经有关部门研究过,但基本上没有解决,或未彻底解决。
第一,花纱布公司降级收购各供销社代购的棉花。这种现象,根据各县供销社反映,是普遍存在的。某些县社(如武安、成安、永年)因恐代购棉花再被降级而致本身赔累,曾提出不愿为花纱布公司办理代购业务。这个问题如不求得合理解决,必然会影响到国家收棉任务的完成。下面是些具体的事例:成安县三区供销社和该区所辖八个村社,交到花纱布公司四万四千二百五十四斤半皮棉(下同),被公司降级二千三百六十斤,共赔款一千五百二十二万一千三百五十元;曲周县河南滩社和龙堂社代购棉花,因被降级赔款达一千一百多万元;肥乡县社反映:去年该县合作社代购棉花很少降级,而今年则普遍降级,如最近该县交出的丁四级皮棉二千一百五十一斤,全部降级为丁五级皮棉。星三级皮棉三十六包,有三十二包降为辰五级,四包降为辰六级。但经供销社将这批降级棉花与花纱布公司自己收购的同级棉花比较,并不逊色。这些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
第二,花纱布公司用高于供销社的价格收棉,影响了合作社的代购业务,并引起了市场棉价的波动。武安县营井村花纱布公司的收棉小组,将每斤籽棉收价比供销社的收价提高,供销社曾提出意见,但该组并不接受。又如该县西寨子村供销社买妥了社员的六驮棉花,在路上遇到花纱布公司收棉人员,被他们抬级提价——原为四级棉提为三级棉,衣分率(即皮棉籽棉比率)不足百分之三十七,按百分之三十七价格,争购而去。
第三,收购头绪太多,造成争购现象。鸡泽县本月初旬各地棉市存在四个收棉机构,即花纱布公司收购小组、供销社、交易所和私商。而这些棉花最后都汇交花纱布公司。由于收购头绪过多,一家收棉,他家就得坐等。交易所曾因为收不到棉花,有意提价收购,把售棉户吸引到交易所去,使大家都无法完成收购任务。广平县棉花产量很少,而花纱布公司却在该县设立十余人的收棉小组,至今才收到几千斤棉花,而当地合作社收棉人员只好闲着无事可做了。这种浪费人力的情况,应当纠正。
第四,平原、河北交界处的棉价有问题。最近安阳邵家屯(平原省与河北省交界处)中等籽棉每百斤价较磁县高出一万元,磁县收购衣分率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三,邵家屯则为百分之三十五,即每百斤籽棉邵家屯可多出一斤十二两皮棉的价钱,合市价约一万五千元。由此刺激了当地小贩将邯郸专区棉花大量外运销售,最近曾发现小贩在外运棉花中掺杂掺水,以图获得更高的利润。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收棉工作中,除了用主要力量对棉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外,并应严重地注意这些问题。
读者 樊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