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党的三十周年纪念
饶漱石
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三十周年纪念日。
我们的党从建立时起,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上,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作为中国民族解放和中国人民解放的先锋队而建立起来的。
我们的党三十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和曲折复杂的革命斗争,终于赢得了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成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造者和领导者。
当我党三十周年纪念的时候,全中国人民都怀着正当的自豪,来回忆着我们光荣的过去和注视着我们伟大的将来。
上海是国际帝国主义近百年来侵略和奴役中国人民的堡垒,是国民党二十余年来统治和压榨中国人民的基地,同时又是全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所以,上海和华东的人民,现在能够在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光荣胜利的环境中,来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特别感到无限的兴奋和快慰。
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残余势力被赶出全中国大陆后,华东人民和全国各地人民一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是以无比的热忱和忘我的精神来进行恢复和发展我国内经济生活;是以无比的愤怒和仇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可耻的侵略朝鲜和台湾。
华东各地在管理城市及接收工厂、矿山、企业等方面,一般是有成绩的。我们在执行中央指示统一全国财政经济、及保证税收、稳定物价,和在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城市人民战胜敌人封锁轰炸,及维持和恢复工业生产等方面也是有成绩的。我们在敌人封锁及原料缺乏的条件下,对工业生产的恢复是比较快的。以占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华东纺织业为例,计国营纺织业已开工者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私营纺织业已开工者亦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已普遍地提高,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正在普遍地展开,纱和布的生产已超过了解放以前的水平。
华东有近一万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占华东全部农业人口百分之八十五,其余百分之十五尚未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在今年年底也将要全部完成。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地区,有六千万以上无地及少地的农民分到由地主那里没收来的土地、农具、粮食和房屋。在那里作为国内外敌人主要支持者的地主阶级已被消灭,恶霸地主和反抗土地改革的不法地主受到了惩罚,其他地主正在劳动改造中。由于土地改革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生产,华东各地农民生产积极性已空前的提高。计一九五零年华东粮食生产较一九四九年(初解放的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一,棉花生产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三,工业用麻生产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三十七点九,蚕丝生产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三十点二。华东今年(一九五一年)工业原料种植的面积又大大的超过去年(一九五○年)。计种棉面积超过百分之四十五,烤烟面积超过四倍,工业用麻面积超过三倍半。由于工业原料的大量生产及农民生产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但为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巩固的基础,而且也大大地加强了工人阶级与农民的巩固联盟。
由于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腐败和水利长期失修,造成中国连年灾荒。仅去年华东淮北地区因淮河泛滥,即有三千一百六十二万亩土地被淹,灾民有近一千万之多。自去年七月毛主席发出“根治淮河”的号召后,中央人民政府即拨出巨额粮食和款项,进行治淮工程。计自去冬及今春即动员了民工二百一十六万六千六百三十七人,已完成土方八千四百六十九万九千四百零五公方。除治淮工程之外,华东其他水利工程亦属空前巨大,计去年及今春各地共完成土方五千四百八十七万余公方,石方八十九万余公方,受益农田达二千七百零四万二千三百余亩。
华东各地自解放后文化教育工作也空前活跃起来。过去帝国主义麻醉中国人民的一切文化教育机构已全部由中国人民接收,旧的文化教育机关在稳步改造中,新的文化教育机构在迅速发展中。工农识字班、工农子弟学校、夜校、冬学等已普遍建立起来。在机关干部中进行了政治理论和文化的学习。各种形式的群众文艺运动与扫除文盲工作在逐步开展中。公共卫生设备、诊疗所、休养所等在广泛建设中。工人农民及一般人民的文化政治水平正以空前的速度不断地提高着。
随着工业与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随着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随着工农群众文化政治水平的提高,人民民主专政也空前的巩固起来。现在全华东境内国民党残余土匪已基本肃清,反革命分子已受到处罚,全华东三百六十余万工人中已有二百三十余万人加入了职工会,有三千二百万以上的农民加入了农会,其中包括一千五百余万为妇女会员。此外合作社有七百五十多万社员,有二百九十余万的民兵,和有拥有一百四十万优秀青年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上述广大群众组织都是以共产党为核心而坚固地团结起来的,这就是我们的党具有无穷的和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源泉。
当去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罪恶的侵略战争以来,华东各地便普遍展开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华东区一亿四千万人口中,在去年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共有六千二百一十二万一千一百四十二人。今年截至五月份止,全华东区已有六千八百一十二万人对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举行了签名投票。华东人民和全国各地人民一样,采取了各种形式和方法进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他们深知:抗美援朝斗争,即是中国人民自己保家卫国和保卫胜利果实的斗争,即是中国人民最有效地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斗争。
在中国人民胜利后的两年中,我们虽面对各种的困难,但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依靠各阶层人民的努力,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在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方面,都获得伟大的成就。
两年前,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残余匪帮被中国人民驱逐出中国大陆的时候,他们曾预言我们将无法管理好像上海这样大的工业城市,它们曾预言说:“中国人民在军事方面虽已获得胜利,但是不久它将在政治方面特别是在经济方面遭到失败。”两年来铁的事实证明:上海人民及全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不但在军事上而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同样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人民从自身的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国人民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说:“没有一个按马、恩、列、斯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是由于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光荣的革命党——中国共产党,和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光荣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这是中国人民过去能够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争取革命的胜利,和将来同样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胜利地引导中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键。
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加强党在农村中的政治工作
——纪念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
薄一波
中国共产党华北各级党委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从来都是坚决赞助中国农民的解放的,赞助农民的减租减息、土地改革、武装斗争和建立农村民主政权的,这就使得我们和农民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因而,不管在抗日战争时期、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解放战争时期和现在的经济建设时期,我党均获得了全区农民的一致拥护和支持。一九四九年华北全境获得解放,华北党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提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经过两三年来的努力,一般地已恢复到或已接近于战前的生产水平。这不仅农民生活得到了初步改善,而且也保证了对城市粮食的供给,和增加了对城市工业原料和外销物资的供应,从而进一步地巩固了工农联盟。
目前华北农民由于把剩余粮食和土产品特产品推销出去的结果,购买力提高了。他们现在不仅要求供应足够的日用生活必需品如布匹、百货、煤油等;而且要求供应更多的生产资料如解放农具、杀虫药剂、肥料等。这就是说,他们要求建立能够满足他们所需要的新的城乡交换关系。几年来,华北的党和人民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的有益的工作,但仍然赶不上农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还须继续努力。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有计划地发展国营商业、私人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网,以商业做纽带,把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紧密地连结起来。在等价条件下发展城乡交流,在目前是巩固工农联盟的一个中心环节。商业从来是为我们有些党员所轻视的,但为了发展生产,巩固工农联盟,并保障社会主义和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高,我们党员就必须学会做生意。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国家就必须着手发展一些农民所迫切需要的生活以及生产资料的轻工业(当然,这并不否认重工业的重要性,亦正所以积累资本为重工业的发展做准备)。农民在把剩余粮食和土产品特产品推销出去之后,如果得不到足够的工业品,是难于满意的。但估计到中国工业落后,机器工业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还不可能充分满足农民的需求,因而确实考虑利用和发展手工业是必要的。根据河北、平原等省调查,农民从市场上购买的生活和生产资料,其中百分之八十是手工业产品,百分之二十是机器工业产品。我国手工业数量很大,从业人员很多,如果有计划地加以利用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弥补机器工业的不足的。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广泛地发展商品交换的合同制。经过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和人民银行,和农民订立各种定货、赊销、预购、存储等合同。用合同制保证国家对农产品的适当价格——棉粮比价、烟粮比价、麻粮比价等,如此农民就可以有计划地放手地去发展生产,而无因生产过多招致跌价的顾虑。这是发展工业原料作物所必需采取的政策。同时,经过合同制也规定了农民对国家的关系,他们应保证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的规格、数量,并按期交给国家。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贯彻国家扶植农业生产的农贷政策。贷给农民以肥料和生产工具等,并帮助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这就是说,用国家财政补助的办法发展农业生产和发展供销合作社。我们认为一个新的制度的产生,没有国家财政的帮助是很困难的,必须花一些钱,不能吝惜。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坚持公平合理的鼓励农业生产发展的农业税收政策。这是我们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的。
所有这些,人民和国家都必须努力作好。巩固工农联盟必须有一定的物质作基础,假使我们过去曾因认真赞助农民实行土地改革,使农民从封建剥削制度下解放出来,从而就在政治上获得了广大农民群众作为自己的伟大同盟军;那么今后就必须认真赞助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更好地解决城乡物资交流,和更好地满足农民供销需要的问题,借以在经济上更进一步地巩固工农联盟。这是一方面。
但另一方面,发展商业,发展工业,发展农业,所有这一切,又必须是以巩固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为前提。人民民主专政为人民的生产力开辟了并继续开辟着广阔发展的道路;同样,如果在国家统一计划的领导之下发展了商业,发展了工业,发展了农业,返回来也就更加巩固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因此,不管在工业生产中或农业生产中,也不管在商业交换中,都必须贯注以爱国主义的内容,都必须服从统一的国家计划,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工作朝着一个明显伟大的目标前进。否则,就要使我们在复杂的经济工作中失去一定的方向。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生产中一切脱离政治的倾向,都是不允许的。在这个问题上,在华北的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华北广大农民群众基本上也是做的好的。华北农民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政治觉悟程度和阶级觉悟程度是很高的,他们相信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因此,他们始终是跟着共产党所指示的方向走的。但在某些农民中表现出政治情绪不饱满与其经济生活不断上升极不相称,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和某些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中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分不开的。这些不正确的观点,虽然是在少数人中间存在着,其中有些并且已经获得初步纠正,但还有必要继续加以反对和驳斥。(⑴⑵)
“天下是农民打下的,农民要坐天下”。是的,农民在伟大的中国革命运动中是主要的力量,人民民主专政是四个革命阶级的联盟,农民阶级在政权中也占着极重要的地位。但如果因此就说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与工人阶级领导无关,则是不对的。相反,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在中国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领导下获致的。有许多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对这一点想不通。他们认为既然我们党长期处在农村中,军队又是穿起军服拿起武器的农民,党的大多数干部又是农民出身的,而工人阶级则是长期处在城市里头,只是解放以后才站出来,为什么能说是工人阶级领导农民呢?他们只承认共产党领导,不承认工人阶级领导。这是由于他们不了解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不是其他别的东西;不了解中国曾经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工人阶级在城市中曾是长期受着严重的迫害,无法自由进行革命活动,乃派遣自己的先锋队到农村去组织自己的伟大的农民同盟军。也只有这样做了,我们党才代表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真正意向。正因为这样,伟大的中国农民战争,才能在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领导下,而与中国历史上一切农民战争不同,最后完全以胜利者的资格走出来。因此,我们必须首先向这些农民出身的同志们随后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系统的教育,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中国工人阶级充当中国革命运动的领导者,并不是任意由谁来决定或者否认的,是由于它与最先进的经济形式联系着即与大生产联系着;它出生后就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它是在大工厂的集体劳动中锻炼出来的,因而它又最富于组织性和纪律性;当它开始走上革命舞台的时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因而就成为中国最有远见最有觉悟的阶级;它又同广大农民有一种天然的联系(由于刚从农民破产出身的成份占大多数),便利于它同农民结成亲密的革命联盟。因此,就决定了工人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农民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其革命作用。不承认这一条真理,不管你主观上是如何爱护农民如何关心农民利益,而农民解放运动终归是要失败的。但又不能因此而低估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中国革命如果离开了农民,将一事无成。许多所谓民主主义者,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一条,不赞助农民的解放,而最后变成反革命者。
“发家致富”。华北老解放区在土地改革以后,曾经一度发生过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错误地单纯地认为穷就是光荣的;错误地认为既已打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实行了土地改革,那么再“革命”就必然是“共产”了,并错误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解释为“吃大锅饭”,这就严重地打击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影响了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当时提出“发家致富”这一口号,在克服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和稳定农民生产情绪上曾经起了一定作用,大大发展了农业生产。但这一口号即便在当时看,也有其片面性,它只不过道出事情的一面,缺乏严肃而正确的政治内容,其后果是不妙的。它发育了埋头生产建设不问政治的倾向;它助长了农民小资产阶级的不顾国家利益的自私思想。虽然后来又补充地提出生产发家不是投机发家,劳动致富不是剥削致富,但总是缺乏明确的政治内容的,没有也不可能把埋头生产建设不问政治的倾向扭转回来。因而,这一口号实际不是把农民引向前进,这就使农民失掉了正确的生产方向。直至今年提出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以及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展以后,农村中许多错误的思想问题,才获得进一步的解决,才又把生产斗争和政治斗争、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必须反复地向农民说明,在历史上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能自由自在的“生产致富”,比如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农民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当然无从谈起“生产致富”,仅仅在人民政府时代,因为土地制度改革了,发展生产的各项政策实施了,才创造了“生产致富”的条件。不能简单地告诉农民“发财吧”!应该是以拥护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为前提,多打粮食,多生产工业原料,多生产外销物资,积累资本,使国家走向工业化,然后反转过来再提高农业生产,再改善农民生活。只有卫国才能发家,这就是说要实行“爱国增产”。
“革命成功论”。不错,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取得了胜利,而且这个胜利是非常伟大的,是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世界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但问题不在于承认不承认这一胜利,胜利这是大家所公认的;问题是在于当着中国革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基本胜利的时候,我们有些农民出身的党员特别担任区村干部的党员有歇一歇的思想,他们躺倒不干了。他们认为打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走了蒋介石并实行了土地改革,对他们说来,已经算是革命成功、万事大吉了。因此,他们很快地变成了政治上的庸人,再也看不见还有什么事情可做了,沉醉于“饽饽一箩,酸菜一窝,炕头一坐,虽然辛苦,倒也快活”。对于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这样伟大的政治运动,他们不闻不问了。尤有甚者,不但不继续做革命工作,而且向党“讨债”,要地位,要享受,如果达不到他们的目的,就说这是“卸了磨子杀了驴”,“进了城市忘了农民”,不是他们离开革命,而是党对不起他们。“革命成功论”是否正确呢?能不能说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基本胜利之日,就是革命宣告完结之时呢?请读一下毛主席的指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是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必须正告所有迷恋于“革命成功论”的同志们知道: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现在革命还远远地没有完成,残余的敌人尚待我们扫清,美帝国主义还在我们的国门口,他们还天天企图复辟,卷土重来,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更才在开始。革命的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但还必须经历很艰苦很长的路程,还须做更艰苦更伟大的工作。共产党人在任何时期都必须看到革命的远景,在革命取得一个战略或一个战役的胜利后,必须迅速地提出新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绝不允许安于现状,苟且偷安,这是一种阻塞斗志萎靡不振的思想,必须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互助组内逐渐动摇、削弱直至否定私有财产,来达到农业集体化”。中国将来一定要达到农业集体化(即集体农场),如果没有农业集体化,就不会有全部的巩固的社会主义,就不能最后地解放农民。而要达到农业集体化,还必须发展以国有企业为基础的强大的工业,没有强大的国有化的工业,就不能有全体规模的农业集体化。这就是说,农民必须倚靠工人阶级的努力和援助,才能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解放。所谓“在互助组内逐渐动摇、削弱直至否定私有财产,来达到农业集体化”,这样的农业集体化道路,是一种完全的空想,因为目前的互助组是以个体经济为基础的,它不能在这样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到集体农场,更不能经由这样的道路在全体规模上使农业集体化。此外,在目前的互助组内逐渐动摇、削弱直至否定私有财产,也是错误的。这要直接破坏目前的互助组。这是一种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土地改革以后,党在农村中的基本政策是普遍发展农业生产力,多打粮食,多生产工业原料,多生产外销物资,从而保证对城市的供应和改善农民生活。“组织起来是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必须用大力发展互助组。但今天的互助组是建立在私有财产基础上的自愿和等价交换的一种组织,一般地是保护私有财产而不是削弱和否定它,而如果这样做了就要犯错误。刚刚土地改革之后,绝大多数农民(主要是贫农、雇农和下中农)是穷困的,需要互助组织。在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的情况下,由于要采用较高的技术和较大的农具等,也需要互助组织,因为这些事是个体农民所办不到或难于办到的。毛主席曾经指出:“变工队一类的合作组织,在旧时代是农民悲惨生活的表现。现在解放区的变工队,形式与内容都起了变化,它是农民群众为着发展自己的生产力,争取富裕生活的表现”。在华北互助组的发展过程中,证明这一论点是完全正确的。目前华北已经组织起来的比较稳固的互助组,只不过占华北农业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因此,已经组织起来的地方,应充实生产内容巩固民主制度并与改善生产技术相结合加以巩固;还没有组织起来的地方,应在等价自愿的原则下继续组织和推广。但发展互助组并不反对个体农民的“单干”;对富农也允许其存在和发展。发展互助组必须反对强迫命令,只有依靠把互助组内的工作做好,真正能够多打粮食,用事实证明要由穷变富或进一步地发展生产,参加互助组比单干要来得快,来吸引组员来扩大互助组。在农民完全自愿而且是等价交换的基础上,积累一些公共财产(如共有较大农具和积谷义仓等)是可以的,但这种互助组仍然是建立在个体经济和私有财产基础上的。又在农民完全自愿的条件下组织个别的集体农场也是可以的。但这在目前只能是个别的,决不能在目前使农业集体化。
上述各种错误观点,现在虽然还只存在于某些个别地方和某些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中间,并且有些已经获得初步纠正,但它确实反映出广大农村中间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所以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和教育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教育农民群众,也必须首先获得广大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的赞助。华北共有一百八十万党员,农民出身的党员即占一百五十万,因此必须首先教育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使他们的思想端正起来。当然在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中间进行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使他们相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原则,是一件困难事情。但无论如何应当而且必需教育他们,除用教育改造他们的思想之外,别无他法。农民经济是个体的分散的,农民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是要通过其亲身经验而证明是正确以后才接受的,因此,使农民革命化的过程,是一个长时间的和耐心的工作过程。对农民采取粗暴的和简单的办法是不行的,一个革命的大道理,一件具体的细小的革命工作,都必须经过千百次地反复地教育,才能取得农民的信任。而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也大体反映了农民群众这种特征,因此,除开应向他们讲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必要的原则以外,根据我们已有的经验:还应该(一)引导他们多多参观近代化的大工厂和由领导机关举办的工业生产品展览会,这是教育农民和农民出身的党员和干部了解工人阶级能够充当革命的领导者的最好课堂。(二)要加强供销合作社的组织。这种合作社,是在私有财产基础上的在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政权管理下的劳动人民群众的集体经济组织。在华北已经广泛地组织起来了,农民十分欢迎。必须继续满足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推广和发展这种合作社。经过劳动互助组和供销合作社所表现出来的显然的成绩,可以向农民证明:集体经济是优于个体经济的。这样就能使农民逐步地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的原则。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电中共中央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致电毛主席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二十七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欣逢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与全朝鲜人民,向贵党及贵党全体党员与英勇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战斗的祝贺。
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经过三十年的艰苦革命斗争,已经取得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政权与驱逐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划时代的光辉胜利,建立了新的、自由统一的人民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民族独立自由的强大力量,使得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更加巩固了。
对于和平自由与民族繁荣有着共同信念与愿望的朝、中两国人民,正与妄图夺去他们所已经取得的自由与胜利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所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团结,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
我们向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斗争的最艰难的时期,给予我们兄弟般的战斗援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表示深切的兄弟般的感谢与祝贺。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与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中、朝两国人民一定会歼灭、驱逐共同的敌人而赢得胜利,以保障朝、中两国的民主发展与繁荣;同时,贡献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特别是亚洲各族人民的和平安全与民族的独立自由。
为了人民中国的无限繁荣发展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民主自由,谨祝贵党在今后的事业中取得更巨大的成果。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致电毛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
值此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之际,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谨代表我党全体党员致以衷心的兄弟的祝贺。
我们一向怀着高度的热诚和钦佩来注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所获得的进步。
在英国——它的统治阶级一向是亚洲人民的最贪婪的剥削者,目前并仍然企图凭借武力来维持其压迫——我们承认,你们的成就宣告着帝国主义统治的终结。
英帝国主义者今天正在尾随它在美洲的帝国主义主子,他们积极支持美国侵略朝鲜,占领台湾、重新武装日本以及提出对日缔结非法和约。他们使我们两国间在贸易上的实际隔绝,阻碍了英国的经济;他们虽佯装承认中国人民政府,却拒绝将蒋介石的“代表”逐出联合国。
这一切不仅是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它们同时招致英国人民的贫困和危险,将他们曳进一次势将毁灭英国的战争。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取得全国人民热烈拥护的新中国政府,今天是最伟大的世界和平堡垒之一。日愈繁荣并享有自由的人民中国,以一个挣脱了帝国主义羁绊的国家的和平建设、繁荣和愉快向全世界,尤其是正在斗争的殖民地人民昭示一个光辉的榜样。
在向你们致贺时,我们宣誓,要不懈地工作以争取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使得我们自己可以早日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的中国以及东欧人民民主主义国家一道,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和保障持久和平。
英中人民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岁!
即致
共产主义敬礼
你的兄弟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 H·波立特
一九五一年六月七日

专栏:党的生活

(一)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应当学习党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全国多数党报、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和其他党的宣传力量,都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目前宣传的主要内容。这是适合广大党员以及党外群众的需要的。
各级党的组织在“七一”前后,都应当认真地领导党员对党的历史作一次最初步的学习。学习的材料是党中央领导同志所发表的纪念论文,特别是胡乔木同志所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和陈伯达同志所作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党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教科书,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入门。每一个共产党员以及一切愿意了解共产主义的人们,都必须认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而党的三十周年纪念,就应当为这种学习打一个初步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三十年奋斗的历史,正如胡乔木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一文中所说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一个约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中,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得到伟大胜利的历史;是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着广大的农民和其他的民主力量,向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作英勇斗争,经历长时期的艰难曲折,终于推翻了他们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从而为走向社会主义前途开辟了顺利道路的历史。”
“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要读本”导言中所指出的学习联共党史的意义,对于我们同样是适用的。这个导言中说:
“研究联共(布)的历史,就能领会我国工农为社会主义奋斗的丰富经验。
“研究联共(布)的历史,研究我党同马列主义的一切敌人作斗争,同劳动群众的一切敌人作斗争的历史,就能帮助精通布尔什维主义,就能提高政治警觉性。
“研究布尔什维克党的英勇历史,就是用通晓社会发展和政治斗争规律的知识武装起来,用通晓革命动力的知识武装起来。
“研究联共(布)的历史,就是巩固确信列宁斯大林党伟大事业最终胜利的信心,确信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信心。”
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在组织与领导党史学习时,也都应当认真地领会这样的精神,帮助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广大农民和其他民主力量,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的经验;研究党和毛泽东同志在各种复杂的历史环境中同各种机会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同人民的敌人进行斗争的经验;熟习中国社会发展和政治斗争的规律;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远大前途的认识,增强对中国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的信心。
党员在纪念“七一”前后应当受到一次最初步的党的斗争历史的教育。为了帮助党员和干部进行学习,各地党委都应当举行关于党的历史的讲演会,通过各个具体的革命阶段的历史事实,来帮助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引起他们学习党史的动机和兴趣。这一步进行得好,就可以使党员干部打下进一步学习党的历史以至毛泽东同志各种著作的基础。
各地党组织在纪念党的成立三十周年和学习党的简要历史时,应当针对党内当前的思想情况去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应当批判和纠正目前某些同志忽视党的工作,忽视政治,忽视依靠工人阶级,忽视对党员和工人农民的政治教育的错误倾向。
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回忆斗争历史,也是学习党史的一个重要的辅助方式。为着这个目的,各地党的基层组织可以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特别是生动活泼的回忆晚会。在这种回忆晚会上,可以组织党员对党、对毛主席和党的其他领导者、对革命先烈的斗争历史发表自己的回忆,介绍模范支部和模范党员。总之,应当使每一个党员在党的伟大的三十周年纪念中,下定决心为共产党员更高的标准而斗争,为坚持在党员中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原则而斗争。

专栏:党的生活

(二)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召开“七一”回忆晚会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伟大节日,各地党的若干基层组织已经召集了回忆晚会,在会上由党员、干部和群众,回忆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回忆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的事迹,回忆模范党员和党的组织光荣奋斗的经过。这是很必要的。我们认为党的所有基层组织,在“七一”前后,都可以有组织有计划地来举行这样的回忆晚会。
举行这样的回忆晚会的目的,是用党员和群众的切身经验,来教育党员和群众自己,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的斗争历史是丰富而生动的。许多党员在极端残酷的白色恐怖之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地下斗争;许多党员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坚持了长期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绝大部分党员接受了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也有一部分党员,则在革命斗争中犯过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已被党的正确领导所纠正,有的正在纠正着。因此,在党已取得全国胜利的今天,每一个党员把自己过去参加的斗争和所作的工作好好地回忆一下,将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觉悟,增加胜利的信心,接受党的丰富的革命经验,避免自己已经犯过或可能犯的错误。因此,这样的回忆晚会,也就是对党员和群众的最生动最丰富的教育。
召开这样的回忆晚会,事先要有充分的准备。党的基层组织应该帮助党员、非党干部及群众,选择最突出的有代表性的革命斗争事迹,在回忆晚会上提出报告。这种报告应该生动活泼、短小精悍,切忌长篇大套的政治泛论。非党干部如果愿意在这种晚会上谈谈自己对党的认识过程,对党的感想和意见,也是应该欢迎的。

保定党员和职工热烈学习党史
上海协商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人士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
【新华社保定二十六日电】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保定市党的组织普遍地展开了学习党史运动。中共保定市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各局和各人民团体的党员干部,保定电信局、中国经济建设公司保定面粉厂、源丰烟厂的全体职工和党员,都学习了“时事手册”刊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党”等文章,并展开讨论。电信局中共支部书记王彦庆在学习中回忆优秀党员王鹤立的英雄事迹。王鹤立在一九三八年七月,为执行党的决议,被日寇逮捕。日本鬼子和汉奸曾对他施用各种酷刑,但他始终没有暴露一点有关党的材料。王鹤立在就义时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王彦庆的回忆对大家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党员们都坚决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为最后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到底。
各工厂职工们也展开了宣传活动。源丰烟厂、中国经济建设公司保定面粉厂党的组织已开始在各车间宣传中国共产党艰苦斗争的光荣历史。各生产小组结合当前任务正普遍讨论并订立生产计划。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二十五日举行会议,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联合通知,讨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的问题。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代表及无党派人士苏延宾、盛丕华、申葆文、王芸生等委员相继发表意见,主张由市协商委员会联合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上海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会同华东各人民团体,于七月一日举行盛大的庆祝大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准备向自己所联系的人民群众,用演讲、开座谈会、广播、写文章、期刊出专号、报纸出特刊等办法,庆祝中共成立三十周年,并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的三大号召。
二十六日上午,市协商委员会又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共二十六个单位负责人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三十余人,商讨庆祝大会的筹备工作。

瑞金筹备庆祝“七一”
工农红军烈士纪念塔即将竣工
【新华社南昌二十八日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央民主政府所在地——江西瑞金县各界人民正积极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周年。中共瑞金县委会将于七月一日在城区举行庆祝大会。各区、乡的农民也将分别集会庆祝。毛主席居住过的叶坪和沙洲坝村的农民,还准备在“七一”为中国共产党祝寿,他们已经写好了祝贺信送给毛主席和中共瑞金县委会。为了纪念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瑞金县人民正在城东人民广场上兴建一座高达五丈的“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塔”,预定在“七一”竣工。
中共瑞金县委会早在六月下旬就印发了大批有关“七一”的宣传材料,并组织了一千八百多个报告员和宣传员,向各地人民进行中国共产党斗争历史的宣传。各地群众在“七一”前夕,都集会座谈和回忆土地革命时期的事迹和经历。
全县人民为了纪念“七一”,还发起了捐献“红色故都瑞金号”战斗机一架,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共北京各单位支部
准备召开各种会议回忆党的斗争历史
【本报讯】北京市各机关、工厂、学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纪念前夕,将分别组织回忆党的斗争史和个人斗争事迹等座谈会或晚会。中共北京市委会各支部,北京市政府所属各局,及百货公司、市合作社、人民银行、邮局等单位,均以中共支部为单位,召开座谈会,回忆党的斗争事迹,或谈个人对党的认识与感想。北京大学各系也将召开座谈会,请在北京大学作过党的地下工作的同志,谈过去北京大学党的地下工作情形。个别要求参加共产党的青年团员,谈自己对党的认识与感想。人民大学的总支、支部分别召开座谈会,请在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革命时期参加党的同志,谈自己入党以后,对党的事业的贡献,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与工作计划。参加学习的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如李凤莲等,并将回忆自己过去的生活。北京机器总厂、北京电信局、自来水公司、人民印刷厂都准备由中共支部领导,召开各种座谈会,发动工人回忆北京解放前后的生活变化情形。人民印刷厂还准备召开工程师、技术人员座谈会,请他们谈对共产党的感想,并征求他们对该厂党的工作的意见。以进一步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搞好生产。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主要产麦地区的农民正在热烈地进行收割选种和晒麦的竞赛。这是河北省保定附近的农民晒麦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