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指示
领导农民争取棉花丰收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本月二十三日发布“关于争取棉花丰收的指示”。指示称:由于各地人民政府及广大农民的艰苦努力,现在全国已超额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且大部地区的棉苗生长良好。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是,这只是完成植棉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领导与组织农民,采用一切有效办法,克服各种自然灾害,保证棉苗的顺利生长。为此,特作如下指示:
(一)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应大力领导农民防治虫害:目前北方各地和长江流域地区,已普遍发生棉蚜、红蜘蛛、蜗牛、卷叶虫等害虫为害棉苗,各地应迅速组织农民进行除治与捕杀。在防治中,各地除组织农民充分使用现有药械外,并应赶制大量棉油皂,以供农民防治棉蚜和红蜘蛛之用。此外,各地还须健全和严密防治虫害的情报制度,应做到随时到地里查看,发现虫害立即进行除治。
(二)发动与组织农民施用追肥:争取大部棉田普施追肥一次,并争取早施。各地人民政府在发动农民向国家售棉储棉时,应号召农民以售棉所得或用棉花向各地土产公司和合作社购肥、换肥,以便及时施用。
(三)指导农民进行适宜的摘心整枝工作,以防止棉棵只长枝叶,不结棉桃。由于今年棉田面积扩大,新棉田增多,加之各地农民大量增施肥料的缘故,更须注意棉棵的摘心整枝工作。为此,必须加强对农民管理棉花的技术指导与训练,总结劳动模范和农民的植棉经验,及时加以介绍、推广。
(四)组织农民适时地进行棉田的中耕锄草、灌溉、排水等工作,以保证棉苗发育旺盛;同时尤须注意旱涝并防,提倡多锄,以便保持棉田的水分提高棉花产量。
以上各项工作,各省、区应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一切可能的力量,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以争取完成和超过一九五一年的棉花生产计划。(新华社)

河北省北鱼口村中共支部
向产棉区支部挑战售棉提前半月完成售棉任务
河北省著名产棉区邯郸专区成安县北鱼口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已于六月十六日提前完成向全国各产棉区中共支部所提出的爱国售棉、储棉挑战竞赛计划。他们不久以前向全国各产棉区中共支部提出挑战,保证提前完成售棉、储棉任务。该支部在竞赛条件中提出:党员、青年团员、干部要在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中起模范作用,将自己所有的存棉首先卖给国家,同时,还要积极地向棉农宣传,保证在六月底以前,动员棉农将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存棉卖给国家或存在银行;出售棉花的质量要好,不掺杂使水。
北鱼口村中共支部同时还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表示他们对售棉、储棉任务的完成有充分信心。他们在信中回顾了解放以前农民“半年糠菜半年粮”的贫困生活,谈到了目前的美满生活。信中说:全村一百七十七户农民中的一百四十五户贫农,都已上升为中农。全村几年来新盖房屋六百多间,新买大车两辆、水车八辆,各种农具一百五十九件,打井八眼;各种牲畜由五十二头增加到一百零三头。这样好的光景“完全是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得来的。”因此,全国纱厂发生缺少原棉的困难时,农民把存棉卖给国家是完全应当的。
全村棉农在该村中共支部积极宣传与带动下,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将所存籽棉一万一千零七十七斤全部卖给或存入国家经济部门。北鱼口村中共支部的党员,在宣传中曾发现部分棉农怕存棉容易、取棉麻烦,便向他们解释了国家关于棉价听涨不听落、不叫棉农吃亏的政策和好存好取的办法。对于存棉最多但思想顾虑较大的少数老中农,该村中共支部即派最得力的党员去进行个别宣传,用新旧社会生活的对比、人民政府与过去反动政府对待棉农政策对比的宣传方法,对他们进行爱国教育。由于对棉农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加上共产党员带头售棉的影响,该村中共支部原订于六月底完成售棉、储棉任务的计划,现已提前半个月完成。
(新华社)

山东东光县徐官庄农民
写信给全国纱厂工人
决心售棉储棉支援纱厂生产
山东著名产棉区东光县的徐官庄农民写信给全国纱厂工人,表示亲切慰问,决以爱国的行动售棉储棉给国家,使纱厂早早开工,携起手来共同生产。原信如下:亲爱的全国纱厂工人同志们:
我们听到上级传达最近纱厂因缺少原料,被迫暂时停工的消息后,大家感到很焦急、很难过,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工厂是我们人民自己的,它每天为我们人民生产,我们应当保护它,有责任爱护它。工厂停工不但对国家经济建设不利,对支援朝鲜不利,而且对我们农民直接不利。我们很清楚:如果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生产出的棉花不会有这样好的销路,更不会有这样合理的价格。因此,我们大伙认为俺棉农的生活改善与你们的劳动是有密切联系的,所以咱们工人、农民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生产,使咱们的生活更进一步地得到改善。
今年上级为扶持我们棉农生产,曾费了很大的本钱,贷给我们肥料,贷给我们斯字棉种,并贷给我们不少的粮食,解决我们的困难。在上级这样热心的帮助下,今年的小苗长的太好了,真有丰收的希望啊!我们现在正在清苗、锄苗哩!国家这样帮助我们,我们绝不能对国家暂时的一点小困难放松不管,我们决全心全意地响应国家售棉储棉的号召。
听说咱们过去落后的中国,是依赖美国棉花纺纱,美帝国主义者便借着这个来压迫咱剥削咱,现在它又对我们人民的中国进行封锁,不让棉花进口。亲爱的工人同志们:我们能向它的封锁低头吗?我们能向它表示害怕吗?不!我们绝不能低头,绝不能害怕。我们全体农民决定将现在所存的棉花一斤不留的全部卖给国家或存给国家,帮助工厂早早开工。告诉你们吧!现在农民还有不少的棉花呢!我们不但保证将全村的棉花卖给国家,而且还要动员我们的一切亲友也要这样作,把广大人民力量团结起来,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你们放心吧!我们农民决以全力来支援你们,把咱们的工厂搞好。
最后,希望你们在这休假期间好好学习,大家研究技术提高技术,准备将来好开工生产。你们生活学习还有什么困难希告诉我们。
此致敬礼
东光县三区徐官庄全体农民启

治淮委员会召开淮河防汛会议
注意纠正麻痹侥幸思想
淮河洪水汛期即将到来,治淮委员会特于本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蚌埠召开淮河防汛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河南、皖北、苏北等三个沿淮河省区的代表五十多人。会议讨论了关于淮河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完成任务和筹划防汛器材等问题。会议认为:今年淮河的防汛领导机关应特别注意纠正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刚刚进行过春修,工程牢固,不会发生问题”的麻痹思想,和认为“去年刚发过大水,今年可能不会再发大水”的侥幸心理。各级防汛机构必须认真以抗美援朝的坚决精神来准备和洪水作斗争,切实作好防汛工作。关于防汛器材的准备问题,会议决定一部分由沿淮河各地人民自己解决,一部分由人民政府补助。关于淮河干支流的设防水位和报汛办法,以及防汛期中的检查和巡逻堤防等制度,会议均作了具体的规定。
现在,统一领导淮河防汛工作的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已在蚌埠成立,沿淮河各省区及专区的防汛组织亦正在相继建立中。
(新华社)

中国粮食公司北京市公司
粮食保管工作做得好
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发出通报,表扬中国粮食公司北京市公司粮食保管工作。该公司粮食保管工作有以下三项作得很好:
(一)提前超额完成晒粮任务。该公司本年春季收储湿粮很多,晒干的数量,较去年增大十倍。中国粮食公司指示,务必在六月六日(芒种)以前晒干。在这样繁重紧急的任务之下,能及时订出计划,作好准备,并发动干部工人,共同创造经验,改进方法,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到五月下旬,即已全部晒干入库。不仅时间提前,并超过原计划多晒干了东北玉米一千八百余万斤,保证今年夏季不致因粮食湿度太大而受到霉烂的损失。
(二)大量节省开支。该公司本年改变露天储粮囤垛的方式,节省了大量麻袋、枕木、席子等包装用品,又改用原车就地晒晾,薄摊勤翻,一次晒干入囤等方法,减少了费用、工力和时间。晒粮铺地用品,一律利用旧席。并及时处理废品,换回资金。又根据各库具体条件,合理储运及调拨粮种,都大大地降低了粮食的保管成本。总计五月底已节省资金一百六十七亿余元。
(三)改进保管技术与管理方法。该公司在保管技术方面,曾创造多孔通风垛,减低储粮水份。使用科学仪器,创设囤垛卡片,提高了平时检查与保管的效能。并选择各类型囤垛,逐日检查纪录,以寻求保管规律。管理方面,采用分区及分台负责制,确定干部的工作责任。并能团结与依靠工人,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仓库用具,亦能合理保管使用,加速使用的周转率,收效都很大。
粮食保管,是十分繁重的工作,在目前仓库设备条件尚属简陋的情况下,该公司各级人员,能想出办法,能克服困难,并不断改进工作,使人民资财,不受损害,这是应该表扬的。
(京市新闻处)

土产公司浙江省公司各仓库
物资损失现象严重
中国土产公司浙江省公司所属各仓库,经省人民政府检查组检查,发现物资损失现象相当严重。各仓库储存的火腿,不分档次零乱堆放。有一部分被雨淋湿,下层受潮发软,有的已生虫。东北豆饼底层已发红色,与地板凝成一块,上层亦生绿毛。所存的烟叶中,很多都已受潮发热。枕席霉烂了一九八条,还有三○二条品质降低,只能打八五折出售。元参大部已有虫。所存的红糖中,凡与空气接触部分,大部受潮溶化,凝成硬块或溶为糖汁。
这些物资损失的原因,客观上是由于仓库条件较差,大部分是租借民房,房子老旧,年久失修,漏水,各种设备也不完全。但在主观方面,也有这样几个原因:一、公司对储藏物资无计划,没有将受潮与易受潮的物资分仓分类放存。据仓库管理员谈:枕席在转运途中已受潮,他们发现后即向公司反映,但是没有及时处理,仍旧堆在仓中,使损失逐渐加重。二、公司对各仓库的工作缺少督促检查和具体帮助。三、保管员对国家资财不爱护,平日缺少对保管工作的研究。对寄存物资则抱着临时观点。四、仓库检查制度虽有公司规定周查和月查,可是贯彻得不够。这些问题,都应该在以后改进。
(黄国荣)

“国家处处为咱们打算,咱们也要为国家打算!”
本报特约记者 于镜清
辽阳县后达子堡村的棉农开始听说政府要动员购棉、储棉时,有的人说:“都卖光了。”有的人说:“多少有一点,不用钱,不想卖。”有的干部也说:“群众富了,想存棉,不容易动员出来。”中共村支部委员会研究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的指示和中共中央的号召后,估计了一下本村的情况,认为:本村肯定还有存棉;只要好好宣传,讲清道理,就可以全部动员出来。
基于这种估计与认识,支部便发动所有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宣传员到处活动起来,组织群众讨论,酝酿。六月七日召开村人民代表大会,中共支部书记富明新说:“现在咱们都说劳动致富,种棉发家;国民党时代咱们不是一样的劳动吗?为什么那时不能发家呢?”这一问引起了大家的回忆,纷纷以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较起来。土地改革以前,这村的老娘儿们穿着单裤过冬不算稀罕事情。他们也种棉花,但是轮不上自己穿。许多人卖光了棉花,不够交租交税买粮食,那儿能穿好的?如今呢,完全不同了——从今年一月到五月,平均每人买了十三尺布,老老少少都换上了新单衣。全村二百四十三户,喂着二百八十四头牲口,没有牲口的只有十三户了。徐家自然屯两年前只有两头牛,五个毛驴,现在有六十多头牲口了。准备上追肥的豆饼,已买进一万多斤,政府贷给的还没算……。人民代表孟凡之激动地说:“要是没有共产党领导,没有人民政府帮助,没有咱们这个好国家,光咱们是发不了家的。”一九四九年人民政府号召种棉、麻,多数人有顾虑,不敢种。共产党员首先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全村种了三百亩棉花。政府又贷粮、贷肥料、贷棉药,保证价格,这才使种棉花的都得了利。到一九五○年,大家看到种棉有利,纷纷多种,全村种到五百五十亩,又种洋麻一百二十亩,得利就更多了。徐永奎有六亩山坡薄地,都种了棉花,拣了三百斤皮棉,收入超过种高粱八倍。姜永文种了一亩四分洋麻,收了三百四十斤,价值也超过高粱八倍。凡是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的人,都沾了光。除了人民政府和共产党,谁给咱们谋过这么多的利益?今年全村的二千八百五十一亩地(内有新开荒的水田一百八十七亩),种了九百六十亩棉花,六百二十四亩洋麻,三百二十四亩烟草,五百三十亩水稻。如果不是人民政府保证了棉麻烟的价格,这些东西以后能够不跌价吗?
人民代表徐恩常(共产党员)接着说:“国家处处为咱们打算,咱们也要为国家打算。工厂里缺棉停工,工人兄弟没活干,将来缺少布匹物价波动对咱农民也不利。国家的事也是咱们自己的事。我还有六十斤皮棉,我决定交给国家储存。”中共支部书记富明新说:“我的棉都卖了,我女儿还有二十斤皮棉,我保证动员她卖给国家。”农民徐老头说:“青年小伙子能参加志愿军去抗美援朝,我也叫棉花出去爱国吧。”这一来,大家争先恐后地自报起来,当场就报了三百多斤。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东北地方流通券收兑工作结束
中国人民银行东北区行收兑东北地方流通券的工作,已胜利结束。两个月来,除少数损坏及失散者外,前东北银行所发行的东北地方流通券已全部收回。关内外币制统一后,东北各地物价一直都保持平稳。
(新华社)
中波海运公司在天津成立
中波海运公司已于六月十五日在天津正式成立。该公司主要业务为代理波兰远洋轮船公司、波兰轮船公司、波兰打捞公司等船只,凡有其他外国轮船抵达中波口岸,均可代办进出口手续及代揽货运。该公司系中波两国政府合办,对中波及亚欧的远洋航运将起巨大的作用。该总公司设在天津,分公司设在波兰高底尼亚,今后如有航行中波及亚欧航线的轮船业,以及该航线的各方货物运输,该公司均极欢迎托运及代理。
平原省棉粮比价改按小麦计算
关于平原省棉粮比价,前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为:八分之七中级皮棉一斤比小米八斤半。但平原省以小麦为主要产粮,群众习惯以小麦为计算标准。为了更好地保证棉粮比价政策的实施,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特将棉粮比价修改为:皮棉一斤比小麦八斤半,以符合群众要求。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办公厅)
山西定襄调整评定耕地产量
山西定襄县正进行调整全县耕地产量的评定工作,以便秋征时达到“依率计征”。该县在一九四八年已经普遍评定了一次产量,今春又普丈了全县土地,大体上已接近真实与平衡。现利用农业生产空隙作进一步的调整,将使产量评定更趋合理。该县人民政府召集县、区级干部三十余人进行训练后,分派到各重点村进行典型调查。
(张仲生)
东北内蒙与关内邮局直接通汇
东北、内蒙和关内互相汇兑,原须由山海关转汇,汇款人并需交纳转汇手续费。中央邮电部邮政总局为使关内外人民汇款兑款迅速便利,已通令各邮局自奉令之日起,东北和关内实行直接通汇。内蒙和关内,则自七月一日起实行直接通汇。同时一律取消转汇手续费。 (邮)

专栏:苏北通讯

从灾荒走向富裕的苏北掘东棉区
于伯之
编者按:苏北如东县掘东垦区棉农战胜灾荒、走向富裕的事实,深刻地说明一个真理,这就是:只有在人民政府的时代,农民才有可能战胜自然灾害,并且逐步走向富裕。而在反动政府统治时期,农民只有日益贫困、破产,如果遇到自然灾害的袭击,其结果是不堪设想的。希望所有棉区农民兄弟们在看了这篇通讯以后,都能回忆一下自己在旧社会的遭遇,回忆一下从什么时候起自己的生产收益才有了保障?并且进一步考虑一下:在人民政府号召棉农把所有存棉卖给或存给国家,以帮助国家克服缺棉困难、供应军民衣着、保持物价平稳的今天,自己对这个号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是置之不顾呢?还是马上卖出棉花,帮助国家克服困难呢?我们相信广大棉农在想通这个道理以后,是会帮助国家克服这种困难的。
“去年家家闹饥荒,今年米粮堆满仓。”这是苏北沿海经过土地改革的如东县掘东垦区棉农们这两年时常说的话。当我问棉农为什么现在过得这样好时,好多棉农都异口同声回答:“我们靠人民政府领导,分了田地,战胜了灾荒,又办了合作社,改种了岱字棉,收到好秋庄稼,买了便宜的米粮,生活怎么不好呢?”
战胜严重灾荒
一九四九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一天又半夜,刮台风,下暴雨,又当潮汛,内河的水流不出去,水淹到地面二尺多深,把长得茁壮的棉苗和快要收割的玉米,大部淹死了。房子也打坏了,有的刮倒了。很多人无处栖身,非常悲观,觉得没法子生活下去了。这时,人民政府通过各种会议,向群众宣传“人定胜天”的道理,号召共产党员、干部领导群众度荒。镇东乡的朱成本等三十一个党员,在毛主席像前向群众表明一道度荒的决心,提出“逃荒即是耻辱”,因此群众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冬天,政府贷下麦种,使大家种了麦子。年关时,政府又发动互助互济,调剂了三百五十石粮。到去年春季,群众困难达到顶点,有的连喝一顿稀粥都感到困难,多数人家吃麸皮、苜蓿、青菜、萝卜度日。这时,政府开始号召办合作社。许多人无钱入股,政府即组织群众到掘港贩运粮食,赚钱入股。当时参加合作社的有二十多人,合作社便开始建立了。与此同时,又发动群众开展副业生产。如捕鱼、拾柴、贩货等。经过这样用多种方法生产,艰苦撑持,他们终于战胜了严重的灾荒,熬到了麦收。
丰收后的好光景
这年秋收,全垦区单岱字棉纯种区十多万亩田,就收了皮棉三百六十万斤,平均每亩产皮棉三十来斤。棉农们谁也没有忘记人民政府给他们的好处:贷了二十一万斤豆饼,十三万斤大麦种花贷,二十一万斤大米的锄草贷,贷放了二百三十架喷雾机,五万斤药粉,防治了二万一千多亩的卷叶虫,此外还兴修了涵闸,免除了水患,才有今天的好光景。现在,人们到处可以看见许多新砌起来的房屋。平常年景,除去逢年过节时吃点儿大米,普通只能吃玉米、元麦。今年与往年大不相同了,家家户户都吃着大米。祥丰乡七村里的贫农顾龙才,春上没饭吃,卖掉了一部轧花车。现在家里存的大米能吃到秋天了。贫农王万福说:“我们办了合作社,米价就便宜,棉花卖好价钱,前年一担籽花换到五斗元麦,今年一担就换到两石大米,谁不吃大米呢?”据兵房合作社理事会副主席冼志宏说,现在农民买布要好的,大米要上籼,香烟要“双斧”牌。单去冬今春合作社就替社员群众推销了皮棉二十万零六百多斤,供应了大米十三万八千一百八十斤,面粉二百七十六袋,元麦一万多斤,为社员减轻中间剥削约一亿七千五百多万元。春节期间,多数户蒸了年糕和馒头,穿上了新衣,合作社杀了七十四只猪,还没有够供应。过去贫雇农子弟没钱上学读书的,像祥丰乡培德小学去年只有六十多个学生,今年增加到一百四十多个。分了两级,添了教师。
合作社成了靠山
棉农谈起合作社,没有那一个不说好。社员施文魁竖起大姆指说:“春节合作社卖红枣子,一千四五百元一斤。往年,一斤皮棉只能买到一斤枣,今年一斤皮棉能买到七斤枣。”其所以这样便宜,是因为合作社贯彻了为社员减除中间剥削方针,直接从产地购来卖给社员,没有营利观点。
四月八日早晨,我走到兵房镇上,见有许多社员拥挤在合作社门口,有的买米,有的买油……,二三十个合作社干部都应付不过来。合作社干部告诉我:每天有四、五百个社员来买卖,合作社每天营业额平均在四百万元左右。应社员的要求,去年底合作社办了信托(即赊购)业务,现在每天都有社员自动将皮棉托给合作社卖。两个月来,社员托给合作社的皮棉已有六千六百余斤。新民乡张志明一户就托了四百三十斤皮棉。社员把皮棉托给合作社,大都要求合作社替他办洋纱、石灰、砖头、豆饼、木头等生活与生产资料。兵房合作社在一九四九年成立时只有四十九个社员,现在已有七千零八十个社员了。在它的影响下,丁字岸、大同、大豫镇、北安、东安等村都成立了合作社。全区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人口参加了合作社。新民乡振兴村的社员已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九十。
放心好好种棉花
今年春播开始前,政府号召扩大植棉面积,限种薄荷,少种斗粮,计划将全区二十二万四千五百亩田,全部改种岱字棉,要求每亩产四十一斤半皮棉。县棉垦改进所准备了二百四十五万斤岱字棉种。有些棉农认为种棉花不如杂粮和薄荷牢靠,不愿种棉太多,其他棉农就劝他们说:“多长点棉花,给工厂多纺纱,将来布也便宜呀!”新民乡光荣村的朱学才说:“我们现在种的是爱国棉,多长点棉花,就不要美棉进口,就能使我们的工厂不停工,就增加了国家的力量。”政府为了帮助解决肥料困难,保证增产任务实现,又分配给该区十二亿元铺生(因当地是碱土,每两年要铺一层泥)盖草资金,合作社把铺生盖草资金预购棉花,保证棉价听涨不听落。据镇东乡报告,已同大豫镇合作社订立合同的有四百零二户,赊销铺生资金四千四百五十九万元,订购皮棉达一万三千余斤。祥丰乡的朱广福拿到赊销资金时感动地说:“这一来,我安心种棉花了。现在一不愁没本,二不愁棉花卖不到好价啦!”
现在,棉农们正在自己的土地上紧张地劳动着。棉农姜兆礼说:我几年铺不起生泥,田老是发碱。今年一铺生,三年的收成有了保证啦!”他计划今年加倍施肥,用条播方法种,薅五遍草,不亏人民政府和合作社对他的好处。老农施家老爹说:铺一次生泥,今年收成起码要增加三成到五成。为进一步长好棉花,该区还派有经验的老农参加了县农业生产扩大会议,研究耕种、条播、上肥、锄草、摘头、整枝、选种等耕作技术。又设立了七百多个治虫员,准备了大量药粉和二百三十架喷雾机。现在,掘东区的棉农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现在他叫我们多种棉花,还帮助我们解决肥料困难,一定不会错!

专栏:读者来信

这些好处是毛主席给我们的!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三轮车工人。我的妻子张志信在六月五日生孩子,因为难产,胎儿死在腹内。她的生命已极端危险,我想把她送入医院。但我每日蹬三轮的收入,只够吃饭,那有钱给他看病呢?北京市第二区公安分局第八派出所同志知道了我的困难,立刻介绍我的妻子到北大医院免费治疗。北大医院当即施用手术,开腹取出死胎,我妻子才脱离危险。现在她已痊愈出院。人民警察这样关心人民的困苦,北大医院同志日夜不辞劳苦看护病人,这些恩情,使我没齿难忘。回忆在国民党统治时代,像我这种贫苦的人,有了困难,有谁来管呢?这样的好处都是共产党毛主席带给我们的。我感激万分,特写了这封信,希望你们登在报上,以表达我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感激。
西单二龙路王爷佛堂十三号三轮工人 李堪明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好好学习,报答共产党的恩情!编辑同志:
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到了。我们这几个藏族妇女,衷心感谢共产党带给我们幸福的日子。
在过去反动统治时期,我们藏族妇女大多数都是文盲,一天到晚只知道做活,对于社会上的事知道的很少。我们藏族人民所住的地方,山高水深,交通不便,加上国民党反动派长期对我们的掠夺,使我们生活很苦。过去国民党匪军常把我们从篷帐里赶出来,他们在里面住;他们把藏族青年拉去当乌拉(苦工),把我们的牛拉去驮东西。他们随意打骂屠杀我们藏民。
一九五○年二月,西康解放了。人民解放军对藏族人民很好,有病的给治病,有困难的给解决困难。人民政府又办了许多学校,使我们得以提高自己的文化。人民政府又修公路,便利交通,运来许多物资,改善我们的生活。我们许多藏族青年都参加了革命,离了家乡去学习。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照顾我们无微不至,比我们的爹娘还好。想到过去所受的压迫,和现在光明幸福的生活,我们衷心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
我们四个人在去年西康解放后,参加了干部训练班。中央人民政府西南访问团去西康的时候,我们担任招待工作,后来就随访问团来北京。今年二月政府把我们送到蒙藏学校读书。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很好,这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我们无法说出我们的高兴和快乐。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准备将来好好为人民服务,来报答共产党、毛主席的恩情。
蒙藏学校藏族学生 罗桑娜姆 泽仁娜西 格桑娜姆 向秋志玛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人事部废除招考工作人员不收孕妇的规定
(一)编辑同志:
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关于废除招考工作人员和学员时“不收孕妇”的规定,是非常正确的。我完全拥护这个规定。在革命战争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很多妇女参加了工作,对祖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建设事业起了很大作用。但是有些机关、学校,对提高妇女权利认识不足,在招考工作人员和学员时,还规定“不收孕妇”。因此怀了孕的妇女就失掉了参加工作或学习的机会,这使很多已婚妇女悲观失望,有的孕妇因而堕胎。
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这个规定,不但解决了怀孕妇女参加工作及学习的问题,同时对保护新中国新生的一代,也起了很大作用。
河北省荣誉军人管理局 杨力
(二)
看到六月十日人民日报所刊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关于废除招考工作人员及学员时‘不收孕妇’规定的通知”后,我深深感到人民政府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妇女的福利,使新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有了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在旧社会里,妇女被视为男子的附属品。她们整天守着厨房,把自己的一生消磨在家务中。妇女在社会上根本是没有地位的,她们想凭自己的能力找职业,那是一件难事,孕妇更不必谈了。
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妇女也翻了身。而现在,就是孕妇也可以在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了!
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作出优良的成绩,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察哈尔省军区文工团 刘继蓝

反对济南机务段体罚工人
(一)编辑同志:
看了六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的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务段侵犯人权、体罚工人的报道后,我们非常气愤。我们同意编者表示的意见。我们要求该段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向职工进行自我批评,检查不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和作风,并作出总结,在报上公布。
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生产工资部工会小组
(二)编辑同志:
在六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我看到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务段侵犯人权、体罚工人的消息。我认为这是一种极端恶劣的行为。这件事情说明,该段某些领导人员还保留着类似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那种压迫污辱工人的坏思想,坏习气。这种作风,在我们人民的铁路中是绝不容许存在的。我认为济南铁路管理局及有关领导机关,应该立即进行下列几个工作:(一)追究责任,对有关人员分别给以严格处分。(二)向受体罚的工友道歉及进行慰问。(三)领导机关将处理结果在人民日报上公布,以便教育大家。
中国兵工工会文教部 季萱

专栏:来信述评

读者来信表示
希望继续批判对武训的错误认识
本报于五月二十日发表题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以后,广大读者纷纷响应。除各机关学校组织座谈讨论外,给本报的来稿来信,到六月十九日为止,共计一千二百七十九件;其中包括来稿三百七十五件、来信九○四件。
这些来稿来信,大部分都同意本报社论所提出的观点,对武训及电影《武训传》、《武训画传》等作了广泛的批评,并有四百三十五位读者联系自己检查了过去对武训的错误认识。二百二十五位读者对孙瑜、李士钊及其他曾经写文章歌颂武训的人和刊载过歌颂武训的文字的报刊分别提出意见;对于某些不重视这种讨论或在讨论中抱不正确态度的,许多读者也提出积极性的批评与建议。这些稿件信件本报已选择一部分在第三版及“读者来信”栏发表。
在这些来稿来信中,仍有一小部分(共计有五十余件)对于关于武训的批评表示怀疑或异议。另外在各学校(如师大、清华等)的讨论中也提出了很多问题。许多读者主张对于这一问题还须继续深入研讨,才能求得彻底解决。根据这些问题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参加讨论的人们当中,立场观点的不一致,是造成分歧的根本原因。因此,在学习中,我们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加强历史唯物论的教育。
这些对于批评武训表示怀疑或异议的来稿来信中的问题和意见,大约可分为如下几类:
第一,对武训兴学与旧社会中教育的估价问题。他们不知道教育只是一种传播思想文化的工具,这种工具操在谁的手里就为谁服务,因而有的读者来信说:“武训宣传封建文化这一面应该批判,但教人识字的成绩也应该肯定。”“武训办义学如果成了罪人,就等于肯定了我们中国没有走入新社会时是不需要读书识字的。”这都是没有以阶级观点分析读什么书以及读书的效果,而误解反对武训式的兴学为反对一切文化教育,这显然是认识错了的。
第二,关于武训“兴学”的动机问题。有的读者来信说:“如说他是为‘名’,他最初是遭到地主阶级欺侮鄙视的;如说他为利,他始终吃苦,没有享受过。”因此,这些读者认为:武训“兴学”是“为了穷孩子”,他向封建统治者磕头下跪卑躬屈膝的行为也“未可厚非”。他们没有深入研究武训兴学的真正目的。他们不了解在封建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下,穷孩子无衣无食,根本不能上学。这些来信不从武训究竟为谁服务去认识他,而只抽象地谈动机,势必陷于唯心主义的泥潭。
第三,有的读者认为:武训刻苦精神是好的,只是他的路走错了。“如果当时有人给指示革命道路,加以领导,武训未必不会革命。”这是没有从历史观点和阶级立场来分析问题的。当时广大农民起来革命,武训却与地主阶级站在一起反对革命,这难道不是因为他的阶级立场根本就是反动的吗?既然承认武训的路走错了,那末,他的任何努力都成为反动的东西。他的“苦行”愈多,他的反动作用就愈大。这是很显然的。
第四,许多来信说,武训的失败是受当时“历史条件”所限制的。“武训只知办义学,而不知道办怎样的义学”;“他不识字,不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他受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潜移默化’,‘做了牺牲’;这个责任不应由他来负,应由封建统治阶级来负”。这种种说法正是违反历史主义的。当武训兴学时,正是农民革命斗争激烈的时候,如果他要革命他完全可以投向革命。就说兴学吧,他也可以完全在革命队伍里兴学。而他并不走这条路,却去为地主阶级服务。这就不能以“地主阶级的潜移默化”、“他不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去为他辩护了。
此外还有改良主义与武训兴学的关系及对武训传讨论的态度等问题,均有继续深入讨论的必要。我们应通过这一讨论,树立起革命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提高政治的思想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