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民主党派人士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撰文
纪念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各民主党派人士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撰文纪念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
民主同盟总部宣传委员会主任罗隆基说明中朝两国人民在抗美战争中一年来的收获是:第一,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本身和其帮凶们外强中干的弱点;第二,加紧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增强了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第三,推延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机。罗隆基继称:我们必须认识抗美战争是艰苦的奋斗,更是长期的奋斗。我们要在这个长期的奋斗中,创造一年超过一年的胜利;我们更应有一天超过一天的努力。
民主同盟中央政治局委员史良称: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不但在国际和国内、军事和政治上都打了胜仗,尤其是在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思想领域上,打了一个极大的胜仗。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实际行动中,认识了人民自己力量的强大与敌人力量的脆弱,彻底地消除了崇美、亲美、恐美的恶性病,树立了蔑视、鄙视、仇视敌人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民主建国会马寅初称:在过去八九个月中,中朝两国人民在战斗中血肉一般地结合不分离。现在朝鲜人民代表团带来了三千万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与坚强意志,让我们高呼:中朝人民是一家,誓为争取最后胜利而战斗到底!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张奚若称:一年的斗争得出三个主要的结论,第一,美帝国主义的确是一个纸老虎。第二,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表现和成就的确是震惊全世界的。第三,美帝国主义虽然不断被打败,但还不认输。根据一年来的经验,再加上今后有了更多的各种现代武器,我们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中国农工民主党监察委员会主席彭泽民称:朝鲜人民的胜利,是有着伟大的世界意义的。朝鲜人民抗美的正义战争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的支援。
中国致公党司徒美堂称:华侨有个共同感觉:作为今日中国的人民,是极大的荣耀。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华侨的死敌。我们要捐献华侨号的飞机、大炮与坦克,作为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的礼物。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称:当我们纪念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的今天,全国人民更要坚决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神圣号召,展开订立爱国公约运动,努力捐献飞机大炮,认真做好优待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的工作,用更有力的支援前线的行动来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
蔡畅电贺朴正爱
我三大青年团体致电朝鲜青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为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致电朝鲜民主女性同盟主席朴正爱。电称:
兹值英勇的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一周年,我谨代表全中国妇女热烈祝贺全朝鲜妇女与全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我们坚信,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英勇的朝鲜人民,必能彻底击败侵略者,争取胜利早日到来。我们中国妇女,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并一定加紧抗美援朝,用最实际的行动来作你们的后盾。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一周年前夕,致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并转朝鲜全体青年、学生,电文如下:
当此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一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正在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战斗的朝鲜人民、青年和学生致敬!我们相信:在朝中人民部队的英勇奋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必将获得光荣的胜利。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坚固地战斗友谊万岁!

郑州铁路局志愿运输队
杭州志愿医疗手术大队出发赴朝鲜服务
【新华社开封二十二日电】郑州铁路局第六批志愿援朝运输队已于本月十九日自郑州出发赴朝鲜。行前,郑州市铁路职工代表千余人曾集会欢送,并向他们献旗、献礼、献花。
【新华社杭州二十二日电】杭州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大队于二十日出发赴朝服务。该大队共分三个手术队,由浙江省立杭州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及广济医院组成。行前,浙江省及杭州市各界人民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

台盟号召旅居各地台胞响应三项爱国号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上海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于十二日发表告旅居各地的台湾同胞书,号召旅居各地的台湾同胞积极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告台胞书中说:我们订立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士家属及革命军人家属就是我们最具体的爱国行动,最具体的拯救今天尚在美蒋统治下的台湾父老兄弟的实际行动。我旅居各地台湾同胞应积极参加这一爱国行动,以表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台湾的决心。

陈沂率赴朝慰问团一部自上海赴南京工作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陈沂副团长于二十四日晨率直属分团一部分代表和中华杂技团由上海乘车去南京。到车站欢送的,有华东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沈志远等各界代表三百余人。代表们留上海期间曾出席各界人民的许多集会,报告中朝人民部队的英雄事迹。中华杂技团在沪共举行义演四天,将收入所得二亿九千多万元全部捐献购买飞机大炮。

我驻朝鲜大使馆人员
献金购买飞机大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我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馆员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行爱国公约和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大使馆各学习小组在连日学习并讨论总会号召文件与人民日报有关的社论后,一致决定要订立切合实际的爱国公约,改进工作。大家同时还热烈地参加了捐献飞机、大炮以巩固祖国国防,加强支援我人民志愿军的运动。到十九日为止,全体馆员已捐献人民币三千五百万元。五十二岁的炊事员周潮海捐献了一百万元。他激动地说:我的老婆和孩子都在祖国人民解放战争期间被美国侵略强盗所武装的蒋匪军残杀。现在美国强盗又直接武装侵略朝鲜,并侵占我国的台湾省,我虽不能上前线杀敌,但是我要尽最大努力支援朝、中人民部队消灭美国强盗,为我的妻、儿报仇。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展览
今日在京历史博物馆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六·二五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展览”二十五日在北京历史博物馆揭幕。该局特于二十四日在历史博物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这一展览的内容和意义,以及筹备经过。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崔英也出席了这个招待会。他在会中发言时指出:“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战争是为了争取中朝两国的独立与安全,并保卫全世界的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很注意这一战争的发展,我们的正义战争并不是孤立的。”
展览品包括:图片、油画、招贴画和战利品。展览预定在七月十六日闭幕。

纪念朝鲜战争一周年
印人民将组织集会示威
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各地和平委员会纷纷响应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号召,积极筹备在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争一周年纪念日举行“朝鲜和平日”。全印和平理事会建议各地组织集会与游行,为和平公约征集签名,以此表示印度人民希望朝鲜获得和平的心愿。新德里、加尔各答和孟买等大城市,已决定在二十五晚上举行群众大会。游行队伍和群众集会准备大力宣传全印和平理事会的主张,即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和调查侵朝美军的罪行。
为了纪念这一天,孟买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精装的小册子,说明中国人民为什么援助朝鲜。

国际民主妇联赴朝调查团各国代表
向各国人民报告侵朝美军暴行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刚从朝鲜回国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侵朝美军暴行调查团团员,正分别向各国人民报告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
调查团秘书、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斯瓦托索娃十五日在布拉格招待记者时说:虽然美国侵略者施行疯狂的恐怖行为,但是他们不能挫折英勇的朝鲜人民的精神。十九日,《红色权利报》登载了斯瓦托索娃的关于侵朝美军暴行的报告。
阿根廷代表阿根尼奥尔在布拉格告诉记者说:我们在这一世纪已经体验过纳粹的暴行,我们没有料到美军也会这样。她说:“我们要求成立国际法庭来审判这些罪行负责人。”
比利时《红旗报》十七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调查团比利时代表汉尼瓦在布鲁塞尔招待记者时发表的呼吁书。汉尼瓦说到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恐怖行动和大规模屠杀。她说,她曾经亲眼看到整个森林以及千百公亩的农田被燃烧弹焚毁。她要求制止美军在朝鲜的屠杀。
丹麦代表巴赫曼和卡特在哥本哈根的群众集会上谴责美国在朝鲜制造的恐怖。十一日,《国土与人民》报发表了巴赫曼的声明。声明说:“没有疑问,今天美国人正在企图灭绝朝鲜全体人民,正像纳粹分子灭绝华沙犹太区中的犹太人一样。”
奥地利代表普利斯特在《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发表了题为《我见到了朝鲜》的连载文章,揭露美军在朝鲜的暴行。
巴黎《今晚报》刊载了法国代表日列特·季格利尔的三篇论文和她带回来的照片,这些照片揭露了美军破坏朝鲜和平城镇和活埋朝鲜妇女儿童的真相。

必须胜利,必能胜利!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 廖承志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爆发以来已一周年。在这一年当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给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朝鲜工作的期间,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怎样取得这一胜利的。
我们看到了英勇顽强,朴素勤劳的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坚决抵抗;看到了朝鲜人民军的成长壮大;看到了朝鲜土地改革所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影响,以及朝鲜人民怎样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人民军的周围。我们也看到了朝鲜农村中怎样依靠老弱妇孺完成了春耕,以及后方人民的高度爱国心和沉着勇敢的忘我行动。在接触到英勇顽强的朝鲜人民之后,不能不深深感觉到这一切正是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将军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六年来艰苦奋斗的光荣成果。每一个慰问团团员对战斗的朝鲜人民感到从所未有的钦佩和敬爱,并且深深感觉到为这样一个勤劳、朴素、勇敢的人民,为了他们的自由和他们并肩作战,在他们的土地上流血,乃是非常光荣的。
慰问团在朝鲜看到了残暴的美国侵略者所加予朝鲜人民的严重破坏与惨酷屠杀,深深感觉去年十月我国对美国侵略朝鲜不能置之不理,乃是完全正确的英明决断;否则今天鸭绿江以北,也就完全可能变成和朝鲜北部一样,成为一片废墟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将士在跨过鸭绿江的第一步,就深深体验到这真理,因而发挥了高度的爱国心,克服异常的困难,和朝鲜人民军一起给予了美国扶持下的所谓“联合国”的十四国联军以严重的打击,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占领朝鲜进而侵略中国的狂妄阴谋。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一支具有高度思想性的,具有优秀品质的,为正义而战的军队,指战员们都深刻了解抗美援朝与保家卫国是不可分的,而抗美援朝的战争是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正义战争,代表着全中国全东方乃至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这战争必须打胜,不能打败,而且也一定能打胜,不会打败,因此他们充满着乐观情绪。这表现在他们坚信战争必然胜利,表现在他们有最大勇气克服任何困难,并且绝对能克服这些困难和表现在弥漫全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上面。这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伟大中国人民所组成的军队,因此,这是一支有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传统的无坚不摧的军队。
一年来的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证明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证明了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必可以保证得到最后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以来的朝鲜战争,证明了中国人民力量的伟大,证明了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完全可以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完全可以打败任何帝国主义的冒险进攻。
然而,中、朝人民所面对着的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后、因而也是最疯狂的美国帝国主义。因此,战争就会是长期的,艰苦的。但是这个敌人是外强中干的,他的士兵以不愿当炮灰的心情抗议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的侵略战争,因此军纪松弛,士无斗志,士兵中普遍的现象是想回家,厌战,怕死,因而美帝国主义只能以大量消耗钢铁来维系他的侵略军队的士气。但这样人力物力如此庞大的继续不断的消耗,美帝国主义是无法长期维持下去的,因此他是必然要失败的。
我国人民应该充分认识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与我国人民的和平幸福的密切不可分的关系,从而必须以更大的热情来全力支援抗美援朝的革命战争,使战争的胜利更早到来。而缩短战争的最快道路,就是作长期作战的决心和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松懈、不急躁,更积极地为取得战争的胜利而努力。
我国人民在全国各地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发起了捐献飞机大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运动,到现在为止,全国各地人民捐献的飞机已达一千多架。这是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以这样团结巩固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力量来支援朝鲜战争,朝鲜战争的胜利前途就更确定无疑了。但是,支援才在开始。它只走了第一步。这个运动还有待于继续扩大和深入,才能确保朝鲜前线的勇士们能拥有不但足够而且丰裕的武器和物质条件。我国人民必须认识,今天在鸭绿江以南所进行的战争的每一步,都是与我国的今后命运息息相关着的。这战争必须胜利,必能胜利,但必须加上我们时刻不懈的努力,才能促成它的完完全全的实现。让我们以更大的努力,为祖国、为朝鲜人民、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幸福而斗争吧!

朝鲜抗美一周年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 郭沫若
在中朝人民伟大的胜利中,迎接六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发动抗美正义战争的一周年。我们热诚地向朝鲜人民致敬,向朝鲜人民军致敬,向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致敬。
朝鲜人民在抗美正义战争中,是有着辉煌的成就的。单就军事上的胜利来说,这一年之中虽然有些曲折,但基本上是把美帝国主义企图吞灭朝鲜的野心完全粉碎了。据最近的统计,仅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作战以来,即自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起,截至本年六月十日止,七个半月中敌人在朝鲜战场上已被歼灭了二十二万二千三百零二人,其中美军占十万四千八百七十三人。
如此惨重的伤亡,这在美寇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在一年前发动战争时,总共只有十二师人,人数是二十三万四千。有七个师一个陆战队团参加了朝鲜战争,是十三万九千四百人。经过几次补充,师团的番号没有变,但人员呢已经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了。去年十月六日美寇国防部长马歇尔早就说过:“要补足朝鲜前线的缺额,须把国内的陆上部队调光”。今年一月十九日美寇的陆军参谋总长柯林斯更说:“调光都还不够,还须得动员后备队”。根据这些,我们可以断定美帝国主义的动员计划,在侵略朝鲜战争中,是怎样遭受着挫折了。
美帝国主义最初的估计,以为朝鲜是很容易拿下的。首先它是过高估计了傀儡李匪承晚的力量,也就和在中国它过高估计了傀儡蒋匪介石的力量一样,它满以为它一手装备起来的傀儡军是可以打胜仗的,然而这首先就估计错了。其次它是过低估计了朝鲜人民的力量,也就和它在中国支持蒋匪介石发动反革命内战时过低估计了中国人民力量一样,这也完全估计错了。再次,它是估计我们中国人民会作壁上观,让它轻轻便便地把朝鲜吞下去,再来挨次地搅我们。它认为我们是那样自私自利的民族,而且我们的力量不够,自顾不暇,还顾不到邻人。不用说它这个估计也完全错了。在种种错误的估计之下,美寇所进行的战争赌博,在今天说来,已经是输了。美寇是今天天字第一号的帝国主义强国,它自己惯爱自我陶醉,也惯爱虚声恫骇,自己总以为自己了不起,是世界第一,一些亲美、媚美、恐美的人也以为美国了不起,是世界第一。但今天怎样呢?在朝鲜这个局部性的战争中也遭受到了这样大的惨败!自我陶醉吃粪了,虚声恫骇不灵了,纸老虎被戳穿了。美寇内部自己在吵闹,侵略集团内部也意见纷歧了,亲美、媚美、恐美的人们尽管嘴里不说,心里总是明白的。美帝国主义这个靠山并不可靠,美帝国主义这个天字第一号的强国并不足怕。威望所系,这叫美寇怎么能不发慌!
美寇和侵略集团受着打击,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民主阵营的力量也就受着鼓舞。朝鲜人民的胜利,不仅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在今天不仅亲美、媚美、恐美的落后观念在世界范围内遭受着清算,反过来,对于美帝国主义鄙视、蔑视、敌视的进步观念也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展开了。军事上的威力更加上道义上的威力,这就逼得美帝国主义对于战争赌博的前途不能不作重新的估计。自从四月十一日战争祸首杜鲁门把另一战争祸首麦克阿瑟免职以来,美寇内部一直都在狗咬狗,争吵不休,但有一点是明白的。无论杜鲁门也好,麦克阿瑟也好,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战争赌博没有前途,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今天没有本领而且也没有胆量来扩大战争。这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是有利的。敌人今天不能,我们要使得它明天也不能。敌人今天不敢,我们要使得它明天也不敢。第三次世界大战这样就可以防祸于未然,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也就可以得到最后的保障了。
当然敌人是不会甘心的。敌人虽然明白了它今天不能大打,但它在梦想着明天或许能大打。强盗还不想收手,强盗如收手,那就不是强盗了。帝国主义就是一种侵略机构,帝国主义如不从事侵略,那就不是帝国主义了。所以美帝国主义在今天虽然遭受到打击,但它并没有彻底觉悟,它还在做梦。它以为有的是钱,有钱就可以打仗。自己不能打,可以出钱去找人来打。因此,它在拚命的增加军事预算,增加军需生产,加紧和西部德国的纳粹残余分子、日本的军国主义残余分子勾结,想更进一步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作为它发动世界战争的炮灰。希特勒死了,墨索里尼死了,东条英机死了,才几年呢?而杜鲁门、邱吉尔之流又要睁着眼睛跳岩。蒋介石失败了,李承晚失败了,这些丑恶的家伙是要受着亿万世的唾骂的,然而吉田茂、阿登纳之流,又想作蒋介石第三、第四。应该没落的东西在加速度地没落,我们的任务呢,就在更进一步地加快它的速度、促进它的没落了。
中朝两国人民的胜利对于世界和平是有很大的贡献的。我们今天庆贺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一周年,最要紧的就是要巩固我们的胜利、扩大我们的胜利,使我们对于世界和平的保卫能有更大的贡献。我们该怎么努力呢?就我们中国人民来说,我们要继续普及深入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特别是加紧响应抗美援朝总会最近的三大号召:普遍订立并切实执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慰劳烈属军属。同时我们要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这样便可以争取到朝鲜战争的全面胜利的迅速到来,争取到民主和平阵营的广泛基础的愈见扩大,使没落者——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集团,愈见加速度地走向没落。
朝鲜人民在抗美正义战争中遭受到史无先例的残酷的灾难,我们是感受着无比的愤怒的。这愤怒也就是我们的一种力量,我们一定要彻底地、干净地、全面地把敌人消灭!凤凰是从火中再生的,把敌人消灭了,英勇不屈的朝鲜人民会在光荣的胜利基础之上,创造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朝鲜。我们中国人民,不仅在今天帮助朝鲜抗战,明天更会帮助朝鲜建设。怎样天大的灾难也阻挠不了我们。我们手携着手,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英勇地战斗着前进!
在抗美正义战争中牺牲了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朝两国人民用血凝结成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最后胜利万岁!
六月二十四日

英勇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反抗美国侵略,为朝鲜的独立解放而战。(韦启美)
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解放了朝鲜北部广大的地区。(安林)
中国亿万人民在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并且投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显示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的意志和强大无比的力量。 (鲁少飞)
中国人民为争取早日击败美国侵略者,正热烈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以支援朝鲜前线。(艾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