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苏太仓县龙桥村农民曹和尚和他的家属正在棉田里锄草。他们在“爱国发家,多种棉花”的口号下种了五亩爱国棉。

东北第三造纸厂前年进行基本建设时
盲目施工造成巨大损失
【本报讯】国营东北第三造纸厂,在一九四九年大规模的修建中,由于对于若干工程没有周密设计即盲目施工,使工程发生重大的挫折。既严重地浪费了国家建设资金,又延误了急要的生产任务。其中最严重最突出的例子,即是按装木釜(蒸煮原料的椭圆形大铁罐)工程的错误。木釜是造纸厂的最主要工程之一,该厂木釜每个体重一百二十吨,体高十二米,共有五个。一九四九年十月该厂木釜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一九五○年四月该厂设计建筑厂房时,才发现了两个严重问题:第一,木釜已经按起来了,但木釜的基础只有二米六十五糎,而实际上要六至七米;但该处地层在三米之后就是砂石层,根本不能作地基;第二,在这样的砂石层上根本不能建筑为木釜用的大厂房,因该厂厂房须高达二十七米(六层),需要很牢固的地基,必须有强有力的支柱,但该厂事先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结果,只有更换厂址,另起炉灶。这样,原来希望很快按装起来生产的木釜,现在仍然放在那里日晒雨淋。
像木釜这样的例子在一九四九年该厂的建设工程中还有不少,有的工程只画了平面图就开工了。因此,在动工之后,有的工程改变了计划,有的工程返工。如麻处理室(调解室)的工程,原计划建筑两层,以后因为事先没计算到缺乏两种设备,动工后不得不改变计划又建筑两层。又如打浆室的原料储存池的工程,开工半月之后,发现基础耐压力不够,又重新构造基础,并把已砌上的砖都取出来。
此外,该厂在施工中的问题,也是很严重的,亦应引起警惕。如有的工程迁就了地势,所以有的建筑物的基础有深有浅,在建筑起厂房之后,墙上有裂缝,缩短了建筑物的寿命。在建筑工程中,曾发生了山墙倒塌的事故。由于材料使用计算不准确及供应不及时,等工待料现象很多。该厂全年建筑工程需用铁筋一千吨,开工时仅有二百吨。有时因等材料影响工程的进度。开工后有的工程因材料不齐全,有时就使用不合标准的材料,如按装通水管,标准是十二寸的管子,因为没有十二寸的,就用十寸的来代替,以后还要撤掉重换,这种浪费是无法计算的。
当然,该厂在一九五○年的工程中已吸取了一九四九年的教训有所改进,但对于全国来说,这个教训,在今天仍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石果)

重庆市工商界献机二十架
川东和绥远人民提出各捐献飞机九架
沈阳职工和察南人民决定各献机六架
【新华社重庆十五日电】重庆市工商界于十四日举行了各行业代表会议,决定捐献飞机二十架,以“重庆工商”一号、二号……顺序命名。会议并推出代表组成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现该市工商界正积极研究如何结合增加生产的原则正确开展捐献运动。
又讯:川东区抗美援朝分会号召全区人民捐献飞机九架。该区万县市抗美援朝分会号召全市人民捐献飞机一架、大炮一门。
【本报讯】绥远省各民族各界人民,热烈展开爱国捐献运动。截至十三日止,全省各地已提出要捐献飞机九架和高射炮一门。
绥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八日向全省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发出通知,发起在半年内捐献“绥远妇女号”战斗机一架。包头市抗美援朝分会在十一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上,工人代表首先决定捐献“包头工人号”飞机一架;工商界决定捐献飞机两架;三个区的市民和全市其他各界人民也决定捐献飞机一架。各单位都订出了增产捐献计划,成立了增产捐献委员会。归绥市工商界成立了抗美援朝捐献优抚委员会,该会在十一日召集各行业公会主任一百二十余人开会,当场决定捐献“归绥市工商号”战斗机一架、高射炮一门,并成立了各行业公会捐献武器动员委员会。归绥县抗美援朝分会和该县第六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捐献“归绥县号”战斗机一架,并保证在半年内完成。该县第四区前巧报村农民代表贾旺说:“我们要从精耕细作中,增产粮食六百二十石,拿出增产的百分之三十购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乌兰察布盟蒙、汉干部一百多人,在九日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决定发动全盟十三万蒙汉人民捐献飞机一架。丰镇县城关区抗美援朝分会在七日召开的全体委员会上,决定捐献“丰镇城关号”战斗机一架。
(杨明洁)
【本报沈阳十五日二十二时专电】沈阳市总工会于十三日下午七时召开全市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开展爱国主义增产捐献,出席会议的各厂矿代表有二千多人。会议决议以实际增产的行动,争取购买命名为沈阳工人号的战斗机六架。
【本报讯】察哈尔省察南专区抗美援朝分会,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三项号召,于十一日开会决议:除普遍发动全察南人民订立与修改爱国公约外,并开展增产运动,以捐献六架战斗机。会议决议以精耕细作、减少病虫害、多种经济作物、发展手工业、推销土产等方法、争取全区增产八千一百万斤细粮,捐献一部分作为购买飞机的费用。为了保证这一计划的实现,会议决定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由各地逐级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发动全区群众完成此一光荣任务。
(察哈尔日报察南通讯站)

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
  订计划贯彻总会号召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为贯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曾于五日召开总分会常委扩大会议,拟订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武器和做好优抚工作的计划。
该计划强调指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做好优抚工作等三项任务,必须结合进行。在订立或增订原有的爱国公约时,必须把捐献飞机大炮和做好优抚工作作为爱国公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普遍订立爱国公约中,推动捐献武器和做好优抚工作的实现;在开展捐献武器和做好优抚工作运动中,使爱国公约具有更实际的内容。
关于捐献武器运动,计划中指出:必须和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运动结合进行,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进行,既须防止把捐献武器运动变成消极的掏腰包或摊派,又须防止把捐献武器运动脱离当前各项实际工作,孤立地进行。在工矿企业里,捐献武器运动应与推广先进技术、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成本、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扬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的生产积极性,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把超额所得的一部分,和每月献工一天的所得,作为购买武器的捐款。在农村中,捐献武器运动必须与丰产运动和目前夏锄工作结合进行,从进一步改进农业技术,精耕细作,多铲多?,增加副业收入中,以农民半年增产所得的一部分,捐献出来,购买武器。对工商金融业者,应注意改善经营管理,增加赢余,每月以一天或数天的盈利捐献出来,并欢迎其有足够资力者单独捐献飞机、大炮或其他武器。对文化艺术界,应为支援志愿军而多写稿、多画画、多演戏,捐献新增加的收入的一部或全部。只有这种积极的做法,才能一方面为国家增加更多的收入,为人民志愿军捐献大批的武器,同时也增加了工人、农民和工商金融业者的收入,提高了生产和经营营业的积极性。
该计划要求东北各地迅速召开各界、各行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和农村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拟定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具体办法。
该计划最后要求各地分会认真重视这个伟大的群众政治运动,并注意加强领导。在宣传动员工作中,力求深入普遍。在运动进展过程中,应及时检查,表扬成绩,介绍典型,克服缺点。要使运动自始至终稳步前进,并保持群众的饱满情绪。

湖南各地继续发起献机九架
湘潭筹献“毛泽东故乡号”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湖南各地爱国捐献运动正继续展开。湘潭、醴陵、长沙、华容、平江等县人民及衡阳铁路局职工,纷纷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发起捐献“毛泽东故乡号”、“左权号”、“长沙农村号”、“华容号”、“平江号”、“衡铁号”及“湖南农民号”飞机的捐献运动。湘潭县已成立“毛泽东故乡号”飞机捐献委员会。醴陵县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决定捐献“左权号”飞机,会上提出了“农业生产长一成,一成里面捐三分”、“翻身不忘解放军,生产不忘烈军属”等爱国口号。长沙县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上,各区代表具体提出:保证发动全县农民追肥和蓄水抗旱,达到增产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稻谷,来响应捐献“长沙农村号”飞机。衡阳铁路局所属衡阳检车段职工,也于六月十日召开了该段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按照增产捐献的原则,会议号召全段职工在今后半年内每月利用星期日加班两天,并加强护厂工作,争取安全奖金,将增加工资收入和奖金献购“衡铁号”飞机。湖南省农民协会亦致书全省农民,号召争取丰收和开展副业生产,以捐献“湖南农民号”飞机和坦克。
【又讯】湖南浏阳、临湘、益阳等地展开了捐献武器运动。浏阳县在七日至九日召开了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通过今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并决定在全县开展增加生产,捐献“浏阳号”飞机、坦克、大炮三项武器的运动。该县城关镇职工已捐献二千万元,并提出“每月多做一天工,打败美国兵”的口号。农民们提出要抗旱保苗,争取丰收来捐献武器。工商界也已开始捐献。临湘县各界人民三千余人在九日举行大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并捐献“临湘号”飞机。大会并致电毛主席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
益阳市店员纷纷捐款响应购献“中国店员号”飞机。中国店员工会益阳市委员会并写信给毛主席报告该市店员热烈响应捐献运动的情况。

中共中央华东局、上海市委会筹备庆祝党的生日
新疆分局亦筹备庆祝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已于十四日成立“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筹备会”。该会以饶漱石为主任,陈毅为副主任;曾山、刘晓、刘长胜、舒同、潘汉年等十四人为委员。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于十三日通知所属组织,规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的具体办法:从六月中旬起,在党内和劳动群众中积极地展开宣传活动,讲解党的历史,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文件,并以回忆党的斗争历史和先烈事迹为内容举行小型集会。七月一日普遍以党的总支或支部为单位,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迪化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新疆分局于本月一日组成庆祝“七一”中共诞生三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筹委会决定:从六月中旬开始,在全省各民族各界人民中,进行关于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光荣斗争历史的宣传。现在新疆省的若干机关学校的干部和学员,已开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专栏:社论

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
无论进行任何基本建设的工程,一定先要考虑怎么做法。“怎么做?”就是一个设计问题。我们过去有些基本建设的投资,没有经过设计,只凭热情和愿望,就动了工。这是还不知道怎么做,或者没有考虑好怎么做,就已经动手去做,结果不是做不好,就是做不成;或者中途改变,翻工重建。这样,不但耽误了时间,还使国家建设资金蒙受了重大的损失。今天本报所发表的像东北国营第三造纸厂的例子,以及其他同类的例子,就是值得各级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共同警惕的教训。为了避免这种损失,政务院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曾发布决定,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或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的一切企业投资或文化事业的投资,在请领款项以前,必须审慎设计,作出施工计划施工图案和财务支拨计划,并须经过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其财经、文教机关的批准。未经设计,未作出施工计划、施工图案和财务支拨计划,或已作而未经批准者,财政部门应拒绝拨款。”此项规定之所以必要,不仅为了使国家在现金运用的迟早上,力求合理,更主要的是为了减少国家在建设中的浪费,也就是加强国家投资的计划性。
因此,“施工必先有设计”是今后基本建设工作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基本建设是我们国家工业化的具体路程,是百年大计的工作。基本建设工程都属现代的很繁复的工作。这种建设,往往牵连很广,影响重大。其质量的高低和价值的大小,都是由设计的好坏来决定的。所以设计工作是基本建设施工以前的重要关键。
有些人说:“有了计划,就可以施工了。”这是不对的。一般的计划只是说明“做什么?”并不能说明“怎么做?”必须有了设计,才能解决“怎样做”的问题。因为,计划是偏重于方针性的;设计是在建设方针指导下,偏重于技术规划的,是经过详细计算的。也可以说:计划是设计的指导,设计是计划的进一步的依据。
设计是一件综合性的非常细致复杂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工作。进行设计或审核设计往往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在设计以前,必须收集一切有关资料,如厂址、工程地质、气候、风向、水源、动力、交通运输、原材料供应、资源情况等等,作为设计的依据,经过详细研究、调查和比较,结合理论、经验和实际情况,才能作出整个设计,决不能草率从事的。
为什么我们有些同志对于基本建设实际上是采取草率从事的态度呢?这是有历史的和社会根源的。
有些同志习惯于农村生活那种比较散漫的工作方式,以为工业也和小生产的农业差不多,只要大致有一个计算就行,所谓“八、九不离十”,他们不深切了解工业的复杂性和严密性,以为建设工程开工之后,可以在中途随意改变计划,好像禾苗可以搬来搬去一样,这种思想作风为害是很大的。
另外有些同志对于工业有很高的兴趣,对于基本建设尤富热情,但却不知基本建设的规律,而抱着好大喜功的心理,但求速成,不问实效,这种只凭热情而缺乏科学精神的急性病,对于基本建设是十分不利的。
当然,以我们国家现有的条件,进行周密的工程设计,不是没有困难的。我们应该承认:我们在基本建设方面还缺乏经验,设计工作人员还非常缺乏。是,要走路总是要学步的,不能因困难而老不学步。对于我们进行基本建设的一个有利条件,是可以尽量吸取和学习苏联先进的经验,并可在重大而繁复的设计工作上取得苏联专家的帮助。因此,只要我们自己肯努力、肯学习,就能积累经验,为新中国的建设创造更大的成绩。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热烈捐献
今明两日举行音乐舞蹈义演
【本报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全院四百余人积极参加捐献飞机、大炮运动。该院大多数工作人员均已订出长期捐献的计划。该院话剧团金犁、徐洗繁已将在北京市业余艺术学校授课所得的钱全部捐出。该院全院性的捐献义演已在本月十日举行过一次,全部收入除必要开支外,悉数汇交全国文联,作为购买“鲁迅号”飞机用款。该院同人为了更多的捐献,已决定于本月十六(星期六)十七(星期日)两日晚八时再度在音乐堂举行音乐舞蹈义演。节目有李波、石一夫、邓治琪、莫桂新等人的独唱和民间音乐锯大缸、童谣,并有俄罗斯民间双人舞、管弦舞、小型歌舞剧《全家光荣》等共二十余种。票价分普通券三千、五千,荣誉券一万元三种。团体购票可以八折优待。每日晨八时至午后四时在音乐堂预售入场券。

北京体育界将举行球类义赛
响应捐献“体育号”飞机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华北军区政治部、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体育分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青年服务部七个单位,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于九日联合组成“捐献体育号飞机体育表演大会筹备委员会”,并决定组织本市、外埠与出国球队举行篮、排、足球义赛,以及举办游泳义赛,筹款捐献购买飞机大炮。初步计划:六月份义赛主要邀请出国球队与本市各队比赛(十六日开始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球场举行);七月份邀请外埠各队来北京比赛;暑期中将组织北京市代表队到各地比赛。
(北京体育社)

政务院举行会议
  通过关于农业税收工作的指示
 批准重工业部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八十九次政务会议于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薄一波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农业税收工作的指示。这一指示将于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后公布。会议并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副部长何长工所作的关于该部一九五零年工作简要总结和一九五一年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人民志愿军某部隆重集会
为五千余人民功臣庆功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本月六日隆重举行庆功大会,给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立不朽功勋的大批人民英雄、人民功臣们庆功。会场上飘扬着美丽的祖国五星国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祖国各民族人民、各级人民政府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军部队,从新疆、福建、湖北、河北、北京、天津、重庆等省市寄来大批锦旗、贺幛和贺信。很多锦旗和贺幛上写着:“为祖国增光”、“人民的靠山,祖国的光荣”、“正义的旗帜,和平的堡垒”等字样。该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自入朝以来,翻雪山,?冰河,克服一切困难,以英勇机智的战斗,屡创以极小代价杀伤大量敌人的战斗范例。在作战中,该部出现了五千八百六十二名功臣,一百零二个立功单位。其中某部“铁血山”英雄连曾以一个排战胜敌人一个团在大量飞机、坦克配合下的六次围攻。某部特功连曾在最近应邀赴苏观礼的志愿军大功功臣王有根的率领下,消灭敌人三个连。孤胆英雄崔英善曾空手单身智擒九个美国兵。某部大功第四连在零下四十度的气温下,踏雪攀登八十度陡坡,奇取华岳山,突破敌三八线防线。某部五连第一排曾打坏美国汽车四十八辆,打死美国兵六十多名。“钢铁王荣班”在五音山坚守三天三夜,杀伤敌三百人。特等功臣张续继在十分钟内连下五个敌堡,消灭敌人一个排。此外有救护功臣“人担架”谢刚旦,爱护朝鲜人民利益的战士修茂珍等。到会的功臣们比较系统地总结了许多成功的歼敌经验。最后,全体功臣联名向上级写信,表示决心在执行新的任务中,用更大的胜利和功勋,来回答祖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的支援和热爱,为祖国争取更大的光荣。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许多功臣们在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慰问以后,纷纷表示要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某部功臣迫击炮射手陈锡武曾经在作战中创造七发七中的杰出战例,这次祖国人民慰问团赠给了他一枚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和一只表。陈锡武接受了祖国人民的礼物以后,就订了一个保证书,保证今后要继续发扬坚决、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为祖国立功。
四月二十四日在攻占华川以北七零二高地的战斗中卓著功勋的刘文奎、杜亭贵、丁克全、方玉洪等四勇士,把慰问团赠给他们每人一支的自来水笔,称做是“祖国人民送给我们的‘胜利笔’”。在战斗中打死打伤七十多个敌人的杜亭贵说:“我在祖国时就下定决心要到朝鲜来立大功。我这次得到的成绩还不算数,我要在下次战斗中再为中、朝人民立功。”他的战友丁克全说:“我打坦克有经验,下一次一定要打坦克立功。”他又说:“我们可不能白用祖国人民送的这支笔。我一定要争取歼灭更多的美国鬼子,来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勇士们都兴奋地用他们的“胜利笔”写下了自己的新的立功计划。
另部志愿军的功臣贾金祥和于昆,用祖国人民赠给他们的自来水笔向上级写决心书说:“我们只立了一点小功劳,接受祖国人民这样隆重的礼物,实在很惭愧。我们决心在今后的战斗中多消灭敌人,多抓俘虏,保持和发扬过去的光荣。”
某部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写信感谢祖国人民的热爱,并且坚决表示今后要多多创造英雄事迹,多多消灭敌人,不解放全朝鲜决不回国。信中最后写道:“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胜利完成任务的,请等着听我们的胜利消息吧!”
很多单位也都写信寄回祖国,表示要以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的关怀和热爱。

上海枪决二百多名反革命首恶
另有百余名分别判处徒刑、管制或释放
【本报上海十五日二十三时专电】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司法机关,最近又审理了一批在四月二十七日以前逮捕的反革命罪犯。这些反革命案件,已由上海市、区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审查,提出初步意见,再提请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核判批准。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依据各犯罪行的轻重,执行判决。在四百三十二名反革命罪犯中,被判处死刑的二百八十四名;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强迫劳动改造以观后效者十九名;被判徒刑者一百十五名,被判管制改造者十二名;交保释放者二名。判死刑者今日已执行枪决。被判死刑的反革命罪犯,都是罪恶多端,血债累累,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恶霸、特务。

严惩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法分子!
北京市判处贪污犯孙宝琮崔家庆死刑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法院顷判决孙宝琮、崔家庆等贪污巨额公款一案。孙宝琮、崔家庆共同利用采购木材职务上的机会,合谋贪污国家巨额公款,破坏国家经济建设,均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效曾勾结国家工作人员伙同贪污公款,参与制造假合同,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曲秀峰伙谋贪污国家公款潜逃,严缉归案另判。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公营企业公司派往东北采购木材人员孙宝琮、崔家庆勾结私商共同贪污,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事件,已经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查明事实真相,报经市府批准后分别予以处分。并已写成通报,分令各单位作为教育干部材料。
北京市公营企业公司建筑工程处承修中央重工业部翻沙厂工程,需木板三十万英尺,于一九五○年九月初旬即派技术员崔家庆前往东北采购,并由该公司营业处指定原驻沈阳科员孙宝琮负责签订合同,收付款项。东北农林部林政局以孙崔二人没有中央财委许可证明,不予发给运输许可证,孙崔二人遂向市公营企业公司假报说:公营企业不准在东北购买木材,建议以私人身份另向持有运输许可证的私商购买。该公司即复电批准。于是孙宝琮先在沈阳勾结商人张效曾前往哈尔滨活动,崔家庆到哈尔滨后,又结识跑合商人曲秀峰及私营合兴木厂经理李芳臣参加。至此,该公司先后汇交孙崔二人的款项总共已达人民币十二亿零二百三十五万元(当时合东北币一百一十四亿二千二百余万元),均由孙宝琮私人携带,并未以公款存入国家银行。十月间,他们即贿通东北森林工业总局职员李树文、甘霖生等以“孙洪达”的假名字订立成材一千立方米,每米东北币七百二十万元的合同,又伪造由孙崔二人代表北京市企业公司与“孙洪达”订立的成材一千立方米,每米东北币一千零九十万元的假合同,向该公司报账,计共贪污东北币三十七亿元。十一月六日孙宝琮回京汇报工作,诡称被私商孙洪达赚去三十七亿元,该公司亦未深究。孙返哈后,东北森林工业总局以孙等形迹可疑,将木材暂予扣留,该公司派工程师吴钟秀赴哈了解情况,问明东北森林工业总局公私都可购买木材,孙等以前假报的公营企业不许购买的谎言本已完全暴露,但吴仍不怀疑孙等贪污,遽行返京。吴返京后,孙崔二人即被哈尔滨公安局以贪污嫌疑逮捕,经审问属实,随即解京。随后又由天津市公安局将张效曾捕获解京,仅曲秀峰在逃。前后追回黄金现款共合人民币一亿九千五百六十八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元,计损失国家财产一亿九千八百五十一万六千二百三十四元,市人民监察委员会根据以上事实,决定对有关人员分别处分如下:公营企业公司科员孙宝琮、技术员崔家庆撤职,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公营企业公司经现赵鹏飞、营业处处长牟揆中各记大过一次,建筑工程处工程师吴钟秀记过二次,建筑工程处处长赵冬日予以警告处分。私商张效曾送司法机关惩办,曲秀峰在逃,应由公安机关通缉归案。东北森林工业总局职员李树文、甘霖生、哈尔滨私营合兴木厂经理李芳臣均已交由东北司法机关惩办。

济南发展人民纠察队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济南市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组织——人民纠察队,在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的工作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据该市三个公安分局的统计,由人民纠察队检举和协助捕捉的反革命分子就有一百二十余名。大明湖纠察队员在夜间巡逻时,捕获了乘夜潜逃的特务分子张金堂。新市场的宋大娘和男队员一起侦悉和逮捕了隐匿的恶霸地主王兴明。
济南市人民纠察队是去年冬防期间发展起来的。他们在这次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爱戴,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所涌现出来的许多新的积极分子,现在大都参加了纠察队。在过去一个月中,人民纠察队已由一万一千人发展到一万四千七百人。该队吸收队员时,采取队员介绍,中队、小队开会审查和派出所批准的方法,保证了纠察队的纯洁性。
人民纠察队队员是不脱离生产的,他们在公安派出所的直接领导下,举行定期的会议,经常听报告,组织学习和检查纪律,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他们还订了爱国公约,互相督促执行。人民纠察队现已成为济南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得力助手。

班禅及其随员等离杭州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及随员等,于本月十日由上海抵此,十四日乘车离开杭州。浙江省人民政府谭震林主席、包达三副主席、杭州市吴宪副市长及各界人民代表、杭州市佛教徒代表等二百余人,前往车站欢送。班禅在杭州逗留期间,曾游览西湖名胜,并出席了浙江省和杭州市各界人民的宴会和杭州市佛教徒的欢迎会。

甘肃天祝、卓尼两藏族自治区
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兰州讯:甘肃省天祝、卓尼两藏族自治区的人民,曾于日前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
参加天祝区庆祝大会的有近五千人,远在百里以外草原上的牧民,在开会的头一天晚上,就骑着马赶到自治区的首府所在地。参加大会的男女藏民都穿着节日的新衣。大会主席朵巴佛向到会者宣读了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全文。会后,到会者并举行庆祝游行。
卓尼区参加庆祝大会的有近两千人。该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任杨复兴号召全区七万多藏民,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来祝贺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