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国和平委员会全国会议闭幕
代表们要求缔结和平公约停止侵朝战争
伦敦万五千人集会庆祝会议的丰富成果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伦敦消息:九日在伦敦举行的英国和平委员会全国会议,已于十日闭幕。会议的丰富成果受到了英国人民的热烈庆贺。
在两天的全国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发言,号召加强和扩大争取和平的斗争,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会议的四个委员会分别作了反对武装西德及日本、反对重整军备、反对战争宣传及民族仇恨宣传,和要求加强国际联系与合作的报告。
英国和平委员会书记琼斯在总结会议工作时说:去年十一月时全国共有地方和平委员会二百个,而现在这数目已增加到三百个,到今年十一月时一定会增加到六百个。
会议表扬了普利穆斯一位年老的退休工人科林斯,他曾为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征集了一千多人的签名。会议并选出了英国和平委员会的新的全国委员会,有委员八十人。
在全国会议闭幕的那一天,伦敦一万五千人民在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庆祝大会。大会由著名的进步记者夏菲尔主持。他在会上说:英国和平运动已经成长,已经扩大为全国性的运动了。会上发言者一致强调指出加紧为和平而奋斗的必要,而号召争取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数百万人的签名。
真理报驻伦敦记者马耶夫斯基在评论英国和平委员会这次全国会议的成就时指出:会议显示了,纵然资产阶级报纸进行诽谤运动,纵然反动派多方设法煽动战争歇斯底里,但是英国的人民愈来愈多地感觉到战争贩子的威胁日益增长,并且奋起反抗。会议的丰富成果对于联合英国全体爱好民主的力量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神圣的争取和平的斗争来说,是一种新的贡献。

真理报评杜勒斯赴英
美英对日单独媾和谈判旷日持久
证明两国在远东的利益冲突日深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真理报外交观察家奥列贺夫评论杜勒斯为准备单独对日和约而赴伦敦的使命称:在杜勒斯抵达伦敦的那一天,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杜勒斯的任务是把英国关于对日和约的主张与美国的主张“调和”起来。这次谈判的旷日持久,证明了美、英两国在这一问题上所存在的矛盾是多么深刻和尖锐。
然而这些矛盾却不是因为其中有任何一方诚心要求和平解决日本问题而产生的。这些矛盾的产生是由于美、英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利益互相冲突。
美、英两国都反对历次国际协定所规定的程序,它们都反对召开由美国、英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组成的外长会议来准备对日和约,并邀请其他参加对日战争的国家参加这一工作。然而,美国统治集团认为,单独的对日和约再加上美日特别军事协定,乃是进一步侵害其英国伙伴的利益从而在太平洋地区建立霸权的手段。英国的地位本来已被严重地削弱,这一次英国又被迫在许多问题上屈服了。英国已经同意美国军队在和约签订后继续驻在日本,并勉强同意将日本的若干岛屿移交美国管理。
作者指出:在杜勒斯的伦敦会谈中所发生的困难,主要地是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有关。问题的症结是美国要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来代表中国参加拟订单独和约。但是,如所周知,英国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着外交关系的。
作者又称:事实证明,虽然英国统治集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着外交关系,但是他们事实上继续奉行着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
现在,随着杜勒斯到伦敦会谈,英国报纸已经开始大谈其预料中的“折衷办法”,这种“折衷办法”将使中国参加对日和约的问题“悬而不决”,实际上,就是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对日和约。
作者进而指出:英国统治集团对于遵守国际协定和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毫不关心。英国统治集团在和他们的美国伙伴进行的复杂斗争中,是不愿意放弃“中国王牌”的。他们还在力图用讨价还价的办法在伊朗石油问题上取得美国更积极的支持。
作者结语称,美、英帝国主义之间的勾当说明,杜勒斯赴伦敦的使命和准备真正的对日和约毫无共同之处,真正的对日和约是必须根据现有的国际协定并且按照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来草拟的。

西德杜塞尔多夫人民
  举行反迫害大示威
抗议查封进步报纸阻挠人民投票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鲁尔区大工业城市杜塞尔多夫的人民,日前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抗议美、英、法占领当局与波恩“政府”最近曾查封大批进步报纸以阻挠进行人民投票的暴行。示威者愤怒地高呼:“我们要持久和平,所以要打倒阿登纳”、“打倒违背宪法的禁令”、“拥护和平的报纸万岁”等口号。他们散发了几万张传单,要求制止重新军国主义化。警察曾企图驱散示威者,但是被示威者和行人逐退。市中心的交通断绝达一个半小时之久。
这次示威是在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下举行的。最近以来,为了禁止在西德人民中不断地举行的人民投票,恼羞成怒的美、英、法占领当局,曾先后在英占区下令杜塞尔多夫的德共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科隆的《人民之声报》和德芒的《人民回声报》停刊四十天,并查封了汉诺威的《真实报》;在美占区查封了斯图加特的《人民之声》报;在法占区查封了路易港的《新生活报》。德共中央为此特发出声明,提出严正抗议,并号召人民起来坚决反对。

毛主席的《实践论》
泰国《文讯》刊出泰文译文
【新华社十四日讯】曼谷消息:毛主席的名著《实践论》已译成泰文,泰文杂志《文讯》六月号刊载了《实践论》的译文。

继续要求石油收归国有   伊朗巴林群岛人民示威
伊各报斥石油国有化未真正实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消息引“喀汉报”巴林群岛讯,巴林群岛的群众继续进行示威游行,主张把巴林群岛的石油工业收归国有并把巴林群岛的酋长与英国顾问一起赶走。
六月十日示威时,有多人受伤。在一周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时也有死伤。
据所得消息称,英国当局希望以波斯湾地区的所谓“完全独立”给与巴林群岛与科威特的酋长们,迫使阿拉伯各国正式承认这种“独立”,从而造成“既成事实”,阻碍巴林群岛归还伊朗。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讯:《达德报》在评论伊朗局势时说:接收英伊石油公司挡案和企业的实际措施,至今都没有进行。这个喧宾夺主的公司,仍保留着它以前的地位,好像一切都没有改变。例如,英伊石油公司继续发布日常行政和业务命令,它有自己的警卫部队,享有不纳关税进行对外贸易的权利,并发行它自己的宣传报纸。
“达德报”惊异地提出下列问题:虽然早在四月底伊朗就宣布石油工业国有化,但是为什么前英伊石油公司仍在库齐斯坦像“独立政府”一样地进行活动?为什么在宣布石油工业国有化以后,英伊石油公司地位所受到的唯一改变,只是伊朗当局在致该公司的商业函件中,及伊朗各报提及英伊石油公司时,在该公司名字前面加上“以前”二字?该报说:关于实施国有化法案和把英伊石油公司逐出伊朗的真正有效的实际措施,目前一点也没有进行。

印度孟买华侨热爱祖国
展开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孟买的侨胞热烈参加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截止目前为止,孟买侨胞已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募得慰劳金四千八百六十八卢比八安那,约合人民币二千二百余万元。孟买华侨学校师生及孟买山东同乡会并各赠送人民志愿军红缎锦旗一面。侨胞们还写了二十六封给人民志愿军的慰问信。
为了加强侨胞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孟买山东同乡会还组织了学习会,每周请专人演讲,介绍祖国的建设和各方面进步的情况。参加学习会的侨胞,学习情绪都很高。华侨学校师生并以其他各种方式推进抗美援朝运动。他们出版了抗美援朝专刊,举办了抗美援朝晚会。

捷“国际博览会”闭幕
我国展览品备受赞赏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举办的第五十二届国际博览会已于五日闭幕。十八天内参观的人将近一百五十万,比去年第五十一届国际博览会的参观者多百分之五十。头一次参加博览会的我国展览品,受到参观者的特别重视和赞赏。在博览会后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和许多捷共中央委员以及哥特瓦尔德总统夫人都仔细参观了中国馆,捷总理萨波托斯基曾两度到中国馆参观。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五日发表广播讲演,总结博览会的成就,盛赞苏联馆和中国馆的成功。捷克斯洛伐克各报对中国展览品一致给予很高的评价。五月二十五日的“红色权利”报评论说:中国展览品值得赞赏。它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富饶,并且介绍了中国已获得发展的工业。同一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机关报《劳动报》说:“中国产品是花样繁多而辉煌的,在这里面我们看到新中国的宏大建设、生产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捷克农民联盟机关报《农业报》五月二十二日评论说:“我国劳动人民看过了中国展览品之后,更加深信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更加深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的支持。”五月三十一日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党机关报《自由谈》写道:有着数千年传统的中国劳动者的艺术才能,已为新中国的创造者服务了,这种艺术才能将为中国人民的更为幸福和充实的新生活创造更新的更珍贵的东西。捷克销路最广的《世界画报》最近一期就用中国馆的正面照片作了封面。
在中国馆的三大册意见本中,写满了捷克斯洛伐克各阶层人民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祝贺。在意见本里可以看到许多用希腊文、印尼文、法文和意大利文以及显然是出于外国人手笔的中国字写下的意见,他们赞美中国的丝织品、纺织品和精巧的手工艺品,对中国广大的富源目前已完全为和平事业服务感到异常兴奋。

苏联筹备纪念高尔基忌辰
苏京举行高尔基铜像揭幕典礼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八日是苏联革命文豪高尔基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日。苏联政府特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建立了高尔基的青铜纪念像。铜像的揭幕典礼于十日举行,参加的有作家、科学家和各界代表数千人。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致词说:高尔基的作品对于亿万劳动人民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形成今日苏维埃人的性格,在鼓舞和培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优秀的革命品质方面的贡献是不可比拟的。高尔基是将自己的命运与布尔什维克党联系起来的新型作家。他不断抨击法西斯主义、虚伪的资产阶级民主以及各种形式的种族压迫和民族压迫,并予以重大的打击。高尔基为保卫和平、反对新的世界战争的响亮的呼声,今天仍然像警钟一样响遍全世界。
苏联人民正筹备举办展览会、高尔基作品的朗诵会,和演出他的剧作。苏联科学院于十一日起举行为期五天的纪念高尔基的全苏会议,出席的有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各地的作家、艺术家和文艺批评家多人。会议议程包括:“高尔基对世界文学的影响”、“高尔基和保加利亚文学”、“高尔基的著作在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专题报告。
高尔基的著作最近三十年内已在苏联用七十一种语文出了二千版,总数超过五千八百万册。三十卷的高尔基全集前八卷已经出版,每卷发行三十万册。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选举结束
人民革命党与非党人民联盟获辉煌胜利
表现蒙古人民精神上政治上伟大团结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十三日讯: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表了六月十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选举结果的公报。在这次选举中,有四十八万九千零十一人,即全部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参加了投票。
公报说,根据各区选举委员会交来的初步材料,全体投票者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的人投票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与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公报指出,全国各地都以高度的政治积极性来庆祝大人民呼拉尔的选举,这次选举表现了蒙古人民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
【新华社十四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即最高人民会议)的选举,于十日在全体选民的高度政治热情下举行。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尔消息:蒙古人民把选举日作为全体人民的大节日来迎接它。在选举前夕,共和国的首都和其他居民地区,都被用红旗、宣传画及标语装饰得鲜艳夺目。这些旗帜、图画与标语,都号召选民一致投票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与非党员联盟的候选人。入夜,全城的彩灯齐放光明。各处都悬挂着候选人的像。
十日清晨六时,全国二百九十五个选区开始举行选举投票。投票开始前很久,人们便穿着节日的盛装欢欣鼓舞地赶到投票处了。
乌兰巴托尔的乔巴山选区的候选人、蒙古人民领袖乔巴山元帅,和松根选区的候选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巴尔,都获得百分之百的选举票。在苏开巴托尔的西伦加选区,百分之百的选民投票选举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布马增。
所有其他选区的报告也都表明:绝大多数的选民都选举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与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专栏:朝鲜通讯

奋战七昼夜
新华社记者 路云
五月中旬,当朝、中人民部队在东海岸襄阳地区痛歼李承晚伪军的时候,志愿军一部在汉城东北地区与美国侵略军第二十四师奋战七昼夜。志愿军以少量兵力勇敢而机智地战胜了拥有大量坦克和优势炮火的进犯的敌人。
五月十四日中午,美军三百余人分乘汽车二十余辆,在十五辆坦克掩护之下沿汉城通往春川的公路窜犯。志愿军的一个排埋伏在磨石隅里以西的山区,等敌人的汽车群闯近时,子弹就骤然地从公路两侧山林中喷射出来。陷入密集火网中的敌人顿时乱成一片。汽车被打得烧了起来。车上的敌人有的被打死在道旁,有的就被烧死在车上。这一场伏击战只打了十几分钟,志愿军共打死了一百多个美国兵。残敌慌乱地爬上坦克逃窜了。
在志愿军的阻击之下,敌人要想前进一步都很困难。志愿军的勇士们又用突袭手段,接连占领了沿北汉江的许多重要高地,击退了敌人的反扑,大量地杀伤了敌人。文案山战斗就是其中一个杰出的范例。
文案山面临北汉江,背靠磨石隅里,扼住汉城—春川的铁路和公路。美军在山坡上埋下了很多地雷,还架起三道铁丝网。五月十六日夜晚,志愿军某部排长周吉洪带着十一个勇士,悄悄地绕过地雷阵,穿过铁丝网,迅速地摸到敌人地堡跟前,一下子就消灭了龟缩在地堡里的敌人,掩护后续部队攻占了文案山。勇士们知道一天亮敌人就要反扑,于是就不顾疲劳抢筑工事。黎明以后,敌人果然集中了三十多门大炮和十二架飞机猛轰文案山。勇士们早就料到了敌人这一手。他们镇定地在掩蔽部里盘算着怎样更多地消灭敌人,来实现自己的立功计划。炮声一停,机枪手赵德志对他的战友说:“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坚决消灭敌人!”话刚说完,敌人的步兵就四面冲上来了。最前面的十二个敌人冲到了离高地不远的地方,赵德志的机枪一梭子扫倒了最前面的五个,接着又打倒了继续往上冲的四个。剩下的三个想逃命,被战士李维胜的一颗手榴弹全部炸死。
敌人的进攻继续了两昼夜,使用的兵力一次比一次增加。可是摆在志愿军阵地前的敌军死尸也愈来愈多。面对着优势的敌人,志愿军勇士们一个个都一以当十地阻击着敌人。掩蔽部被炸塌了,他们便到交通壕里去打;壕沟炸毁了,就跳进弹坑里打;负了重伤,仍然握着武器,隐蔽在石头缝里,继续向敌人射击。刘光跃的子弹打完了,有两个敌人从左面向他扑来。他搬起一块大石头,向其中的一个扔去,打得那个家伙头破血流地滚下山去。另一个敌人却乘隙绕到他的背后,刘光跃刚一回身,就被那个敌人抱住了,他抽出双手,也把敌人抱住,并且用牙齿狠狠地咬住敌人的耳朵,两个人撕打了几分钟。这时又有两个敌人冲上来了。刘光跃看到这是他为人民舍身的时候了,他就毫不犹豫地抱住那个敌人,跳下身旁三丈多高的悬崖,与敌人同归于尽。
敌人在两昼夜内发起的七次反扑都被打垮了。志愿军勇士们不仅痛歼了敌人的步兵,而且还惩罚了空中强盗。配合敌人第一次反扑的四架野马式飞机,就被志愿军机枪射手康顽忠用十五发子弹打落了一架。
以寡敌众的勇士们就这样屹立不动地战斗了七昼夜,共杀伤了敌人一千多名。在战斗的最后一天的黎明,终于传来了东线兄弟部队痛歼李匪军的捷报。

三小时又五十分出一炉钢
苏钢铁工人创世界最高纪录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钢铁工人采用快速炼钢的方法已获得巨大成就。伊席夫斯凯冶金厂的青年炼钢工人索洛维耶夫创造了世界冶金术的最高纪录,他在五月二十二日以三小时五十分的时间炼出一炉钢,比标准时间约缩短了一半,并且节省了五吨多燃料。钢产量的纪录达到每一平方公尺炉底出钢十五点七吨。
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炼钢厂各先进小组在五月下旬就已完成了六月份的生产计划。从今年年初以来,有些小组已用加速炼钢法炼出二百一十五炉钢。在新塔吉尔冶金厂,单是三个快速炼钢工人就已超过五月份计划多生产了一千多吨钢。日丹诺夫城亚速钢铁厂的著名青年工人培累维塞夫今年炼的钢有一半是用加速炼钢法炼的,他已经给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增产了六百吨钢。马基耶夫工厂一座马丁炉的司炉由于采用了加速铣铁铸造法,已使灌铸机中的金属损耗减少了一半,并超计划节省了一百五十多万卢布。

澳大利亚码头工人罢工
抗议非法审讯工会领袖
【新华社八日讯】悉尼讯:澳大利亚全国各港口码头工人于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澳政府非法审讯澳大利亚码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共产党人赫利。澳大利亚政府曾于五月二十九日控告赫利,原因是赫利领导的码头工人联合会及各个分会拒绝为来往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船只工作,以声援坚持罢工的新西兰码头工人。当法庭在五日审讯赫利时,全国各港口的码头工人和海员都同时停止工作并举行示威,北部与南部的煤矿矿工也都罢工抗议。悉尼两千多名码头工人就在法庭门前面举行了示威。目前,尽管澳政府劳工部长霍尔特已于七日公开威胁将另行招募工人来装卸往来新西兰的船只,但是,码头工人们仍然坚持一致行动,拒绝在这些船只上工作。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一个对比
苏联今年高等教育机关将有十九万五千多名学生毕业,比去年多一万人。今年将招收新生三十五万多人。许多高等学校都在扩大科系以训练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所需的专家。
这和美国加紧招募新兵,扩大训练侵略战争所需的炮灰的情形,恰是一个尖锐的对比。
谎言遮掩不住事实
曾经到苏联去参加五一节庆典的各国工人代表团,返国后分别在各国国内发表演说和在报纸上发表文章,都详细叙述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国家所亲眼看见的一切。他们一致指出苏联人民是如何热诚地参加和平建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们听到他们的代表所说的话,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苏联和平建设的事实,不是美英战争贩子们的诬蔑与谎言所能遮掩得住的。
英国婴儿的厄运
英国全国托儿所协会最近举行会议,出席的人都指出在扩军备战下英国儿童生活状况日趋恶化。军费不断增加,而托儿所和育婴学校却纷纷停闭。会议通过决议表示抗议。英国儿童和婴孩遭遇这样的厄运,是因为他们不能当炮灰,否则好战的英国政府一定会大大扩充托儿所了。
卑鄙的利诱
出席美洲各国外长会议的巴西代表团代表伯雷达从华盛顿回国后说:美国曾经表示,如果巴西参加朝鲜战争,美国将给巴西贷款。参战的方式是运送军粮,派遣军队,并供给美国工矿所需的原料。
在朝鲜被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国侵略者,就用这样卑鄙的手段,来威逼利诱各仆从国家为它搜罗炮灰的。

英国人民的道路
——旅英纪实之五
  吴文焘
今天,可以确定地说:一种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情绪,已在英国人民中间酝酿着。这,连英国的统治阶级也无法隐讳了。用上院议员们的话,“这种对立(指反美情绪),在范围和强度上,都在增长着”。一个叫考尔雷的上院议员在上院辩论中叙述他如何在一次群众大会上采取了拥护美国的态度,“群众给我的是仇视的回答。”(二月二十八——三月一日上院记录)
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苦难,英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在一九四五年工党政府上台时,曾对艾德礼、贝文们的所谓与苏联友好,在英国实行社会主义等花言巧语有过极大幻想。很大部分的工人阶级的政治认识,曾是根据这样的概念出发的,即:工党压倒邱吉尔的保守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即可达到根本的社会改革。但在六年的过程中,工党右派领导者们反苏、反人民的政策,根本无法与保守党的政策相区别。正如伦敦泰晤士报关于一九五○年英国大选的一篇社论中所说:“两个主要政党的纲领中的不同处,是少得可惊的。”在一次保守党的会议上,邱吉尔对他的党徒们说:“我们对于工党的人们反对共产主义感到高兴。我们对于反共成为我们的共同事业感到快慰。”(泰晤士报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艾德礼——贝文——莫里逊们经常向工人们说:“你们应当有不同的态度了,罢工已经成为过了时的东西,因为工党政府是你们自己的政府啊!”可是,工党政府带给了工人一些什么呢?那就是超时工作、冻结工资、生活日益穷困、以残酷的手段压制罢工,那就是军事预算的空前庞大和驱使工人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
再让我们看看艾德礼—贝文—莫里逊们的工业“国有化”吧!工党右派领袖们所玩的国有化把戏,不仅没有丝毫损害大资本家们的地位,而且相反,是用付给赔偿金的方法保证了他们的全部投资,并提高了他们的利润。如果有点什么改变的话,那就是资本家的老股票换成了政府的新股票而已。举例说,“国有化”了的煤矿,一九四九年的总利润约为二千七百万镑,其中半数用以偿付一九四九年那一年的股息,余下的部分则用来清还过去的股息。再如“国有化”了的铁路及伦敦的运输事业,过去的老板们靠赔偿金所得的股息总额,等于该业全部工人每人每年为资本家们奉献三十七镑半。莫里逊说过:“在运输法下,股东们有保证地得到了百分之三的利润,这超过了他们在私有时代所可希望获得的利润,而且稳当。”(以上两例材料,引自一九五○年英共出版的“选举手册”)这样,资本家们从工党政府手里得到了,稳当的高额利润,而工人们的工资,却被工党政府压低到无法维持生活的地步。这就是为什么在“国有化”了的煤矿企业中,工人的每周平均数由一九四九年的七十一万九千七百人,降到一九五○年的六十九万七千二百人!这就是为什么“国有化”的铁路工人,时时因为工资问题而实行“开慢车”的原因。
在“工人自己的政府”、“国有化”和“社会主义”等骗人的幌子为事实所彻底拆穿以后,工党右派的英雄们,就转而采取流氓的威吓手段了。他们告诉工党的下层党员和工人们说:“你们必须注意你们的行动,以便不给保守党在下次大选中掌政的机会!”而最龌龊的是:为了使工党内一部分比较前进的议员就范,除了工党右派领导者们所经常宣示的“纪律制裁”外,保守党也出来帮助施用压力。在最近国会辩论军备预算时,鉴于一部工党议员对扩大军备表示反对,邱吉尔便故作姿态,提出了保守党的对案;以后并公开声明,他的对案的目的,是为了使艾德礼先生容易约束工党议员中的不满分子。
同时,为了阻止工人及工党下层党员转向英国共产党去,工党的宣传机关就连篇累牍地撒谎说:“同意英共的政策,就是把选票转交给保守党……间接帮助了邱吉尔……。”事实上,如果说有人在帮助邱吉尔的话,那首先就是工党右派的领袖们。正和美国的所谓两党政治一样,英国的执行同一反苏、反共、反人民政策的两党政治,已经完全破产了。今天的情况是:广大的工党下层组织,在总工会里的工人和下层干部都表现着不满;甚至工党的著名宣传家柯尔教授,最近也由于不满工党政府的助美侵朝和武装西德政策,而辞去了“费边社”——工党的理论机关——的主席职务。
由于战争威胁的日益严重和现实生活的不安,英国广大的劳动人民要求彻底改变工党政府的现行政策,并正在寻找一条真正能代表人民利益的道路。就在这种情况下,最近英国共产党中央所发表的“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一个十分适合时宜的纲领。
我曾和英共副主席杜德同志谈过这个纲领的性质问题。它不是为了下届大选而提出,要在下届议会中付诸实施的一个选举纲领,也不是一个限制在由目前形势所直接引起的问题的纲领;它是一个长期的、在整个现在及未来阶段中指示英国人民以正确的奋斗目标,在英国的条件下如何能达到和平、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纲领。杜德同志说:这个纲领的发表,“是英国共产党和英国工人阶级运动中的一个划时代的东西……这个纲领的出现,是结束我们在工作中时常陷于日常问题里,而未能将它与我们更宽广的目标相联系的,只顾眼前的方法的标志。”又说:“没有这样一个长期的纲领和清楚的前途,党就不能发展和获得坚强的支持。”
现在,这个纲领已在全世界各重要进步报纸上刊载了。从一月底出版到二月二十三日我离开伦敦的那天,已有三版十四万本流传到群众中去。这一事实告诉人民:只有战争而没有别的出路的资产阶级及其工党走卒们的宣传机关,在这个纲领面前的不安,是可以想像的。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说这个纲领将争取“工党的左翼极端分子”、“特别是那些不喜欢我们和美国联合的人们”。它所说的工党左翼极端分子,就是意味着工党的下层干部和群众。这就是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较任何其他日报都刊登得少的原因。
要实现这个纲领,首先决定于劳动人民的团结斗争,来击败保守党及其在工人运动中的同盟者——工党右派的领导者。为此,英国共产党“号召所有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而斗争;保护并改进他们的生活水准和条件;争取提高工资;打击提高物价、税收和租钱,保卫他们的工会和民主权;以及在这个日常的斗争中来加强和扩大各个部门工人们的团结、组织、友爱、信心和政治觉悟。”(见纲领英文本二二页)应当说,英国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程度还不一致,而且工党右派领袖惯于施用种种欺诈的方法,将群众的不满和斗争导入最后为其利用或消灭的途径去。但,这是不能长久维持的。
使英国成为美帝国主义者的航空母舰呢,还是摆脱美国侵略者及其英国帮凶们的灾难的束缚,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呢?这决定于英国人民的团结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