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捍卫世界和平
柏林举行“德中友好月”开幕大会
我国人民代表团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民主德国各界代表三千余人于八日下午在柏林举行盛大集会,正式宣告德中友好月的开始。
主席台正中巨大的红色帷幕上,悬挂着德中两国的国旗及毛泽东主席、皮克总统和斯大林大元帅的巨幅画像,帷幕上还写着毛泽东主席的话:“人民的德国和人民的中国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最前线。”皮克总统、中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姬鹏飞和苏联外交使团团长普式金都在中央的厢座内。出席大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及政府和各政党与团体的其他代表。当中国人民代表团在会场出现时,到会者报以历久不停的掌声。
全国阵线主席柯伦斯宣布大会开幕,他代表全体爱国的德国人向到会的中国人民代表团致意。他说:“德国人民以人民投票的胜利来迎接中国代表。”机器制造部长齐勒作了长篇报告,说明自从两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发展,并强调指出去年十月签订的中德贸易协定的重要性。齐勒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具有世界历史重要性的事件。”他最后说:“我们与中国人民在深挚的友谊中团结着,让我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学习吧!”

沈钧儒致词赞扬中德人民胜利
  并指出:民主德国与苏联友好,将使帝国主义在欧洲发动战争的阴谋必败。
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沈钧儒接着致词,他的讲话屡屡被狂热的掌声所打断。他首先提到中德两国人民间多年的传统友谊,而由于两个新共和国的成立以及两国间外交关系的建立,这种友谊现在已进入两国历史中新的一章。他说:“新中国的成立使帝国主义在远东的阴谋遭到致命的打击,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以及它与爱好和平的苏联的友好共处,将使帝国主义在欧洲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必然归于失败。”他最后说:“我们中德两国团结一致站在和平阵营的前列。德国人民可以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做是他们自己的胜利和世界和平阵营的胜利,中国人民也把德国人民在争取统一与和平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看做是他们自己的胜利。”
在列举了中德两国建设工作的伟大成就之后,沈钧儒谈到中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他说:“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给了美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他这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沈钧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并宣布中国已有二亿三千万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柏林决议上签了名。这消息在会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兴奋。
大会最后演出文艺节目,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合唱团用中文演唱《东方红》,并演唱了《全世界人民团结紧》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歌曲。
柏林所有民主报纸在九日都用首页地位醒目地刊登德中友好月的消息。各报的标题中有:“胜利的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学习”。过去几天内,柏林东西两区看过中国影片《中华女儿》的观众在一百万人以上。

中国文学艺术展览会在列宁格勒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讯:中国文学艺术展览会于八日在苏联列宁格勒“科学工作者之家”开幕。展览品包括书籍五百多册,宣传画、雕刻和照片两百种。展览会特辟一室陈列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文件和宣传画,有关中国革命的著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的中译本和毛泽东的著作,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和他们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来往的贺电。展览会还陈列了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契珂夫、费定、萧洛霍夫、巴甫连科等人作品的中译本,以及中国上演的苏联和中国剧本的剧照。

海外华侨及学生踊跃支援志愿军
写信给志愿军致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最近又收到我海外侨胞的大批捐款;其中有德国柏林以及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绍林吉亚三州的华侨捐款合人民币四千二百四十八万余元,印度的加尔各答华侨捐款三千三百三十卢比和印尼的西里伯斯华侨捐款港币五千元。
该会最近又收到我驻瑞士公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捐款人民币四千二百一十九万余元,我驻丹麦公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捐款人民币六百二十八万余元,和我驻德国外交使团全体工作人员捐款人民币六千二百一十八万余元。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我国留英学生为支援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曾发起捐款,已募得二百英镑,寄返国内转交志愿军。他们并写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信中写道:你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维护世界的正义与和平,志愿地和朝鲜人民并肩站在神圣的自卫战争的最前线,忠勇无畏地抵抗并击败侵略者。我们身在海外,纵然关山远隔,但对祖国的热爱不甘后人,在报纸上、在家信中,常读到你们在朝鲜艰苦作战的种种英勇事迹,使我们感动、兴奋、鼓舞。你们捍卫人民祖国的功勋,使我们衷心感激。你们的胜利更是坚定了我们对战胜侵略者的信念。谨对你们的英勇和自我牺牲的精神致无上的敬意,并祝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并肩向全面胜利挺进。

全印和平理事会
  号召人民制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印度各地所有的和平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五日——美国指使李承晚匪帮发动朝鲜战争的周年日——纪念“朝鲜和平日”。
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在二十五日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并调查麦克阿瑟的罪行。
《十字路》周报刊载了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并发表评论说:“由于诬蔑中国为‘侵略者’和进一步宣布对中国实行非法禁运,今天亚洲已充满战争危险。除非我们现在坚决奋斗制止朝鲜战争,我们就有被卷入世界大战的危险。”

中朝人民部队英勇阻击
美军指挥部计划遭到挫败
红星报评论三周来朝鲜战局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红星报》载文评论过去三个星期来的朝鲜战局。红星报写道: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五月十七日给予美英侵略军以打击,侵略军被迫向南退却,遭受巨大的损失。美军指挥部又在五月二十三日投入了新的后备队,整顿了它的部队,发动了另一次攻势。美军指挥部计划进行大规模作战,击溃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突入朝鲜北部;它妄图以英美军队的这次新攻势改变朝鲜的战局。美国和英国报纸并大事宣传这次进攻。
然而,寄托在侵略军这次新攻势上的希望并没有实现。战局的进展证明了,美军指挥部的计划,这一次仍旧注定了是实现不了的。从侵略军的攻势开始时起,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便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战士们以积极的防御战和伏击战击退了侵略军的猛烈进攻,消灭了他们的有生力量和装备。此后全线便发生了时常演变为肉搏战的激烈的遭遇战。在这些防御战中,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再度表现了他们的巧妙的作战技术、英雄主义和勇敢。
侵略军在这些战斗过程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早在五月三十日——攻势的第七天——外国报纸就不得不承认美英军队遭到了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有力抵抗,被迫减低了他们的前进速度,在有些地区甚至停顿下来。美军指挥部的计划就这样被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行动所挫败了。范佛里特的吹嘘声明在美国报纸上引起的呓语现在又让位给英美人士对于朝鲜战局发展的阴暗的忧虑了。

朝鲜政府大力救济难民
  工人农民保证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政府正大力救济遭受战争损害的难民。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已经分配给人民十万多公尺的纺织品、七百十七吨食物、一千多套衣服和一万二千条毛毯。约有五千个家庭已经得到了新住屋。为失去家庭和财产的人们开设的国营商店和合作商店,廉价供应着家具、厨房用具、衣服、纺织品、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黄海道的国营商店已经分配给人民数十吨食物、数千套衣服和三十多万公尺纺织品。
遭受美国侵略损害而流离失所的人民,同时也从当地人民中间得到援助。朝鲜政府并特别照顾失去父母的孤儿。
人民对政府的照顾表示深切的感谢。制造厂的工人们和矿工们保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农民们保证丰产,以支援前线,消灭美国侵略者。

英国和平委员会主持下
“要谈判还是要战争”全国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所组织的“要谈判还是要战争”全国会议,已于九日在伦敦开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四百余人,代表各地方和平委员会、工会分支、工厂和全英各地工人阶级的其他团体。
英国和平委员会代理主席普里特主持会议的开幕式。他宣布,除了苏联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和中国诗人萧三之外,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布伦姆也被英国政府拒绝入境。这个消息宣布后,代表们连声高喊“可耻”。
会议收到各方发来的许多贺电。苏联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的贺电,受到代表们热烈掌声的欢迎。
会议选出了四个委员会,它们将讨论争取和平斗争的各方面的问题。

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声明
抗议英政府无理拒我代表入境
希望中英两国人民团结为世界和平奋斗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为英国政府拒绝发给该会代表入境签证事于十日发表声明如下:
英国人民订于六月八日至十日三天在伦敦举行和平大会,曾电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派代表参加。本会应英国人民之请,即派萧三同志赴英,在布拉格向英国政府办理入境签证,竟为英国政府无理拒绝。英国政府这种行为,与去年十一月拒绝准备在英国设菲尔德举行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们入境,以及今年四月四日拒绝给中国人民团体应英中友好协会之请到英国参加该会年会的代表团入境签证,同出一辙。英国政府惧怕和平,惧怕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增长,故不惜屡次采用这种可耻的手段来加以阻挠和破坏。同时,这再次证明,英国政府是怎样奴颜婢膝地追随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本会对于英国政府无理拒绝我代表入境,表示愤慨与抗议,并希望中英两国人民加强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六月十日

经我志愿军短期教育后
美俘供认侵朝美军暴行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的美军第二十四师五十二野炮营A连少尉劳伦斯·毛斯,在受到志愿军的宽大待遇和短期教育后,供认了他所亲眼见到的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种种暴行。据他说,去年十月初他在海州亲眼看到一个已有四个月身孕的朝鲜青年妇女被美军二十四师的四个士兵强奸。该师二十一团B连的连长庇尔中尉不但不加制止,自己竟也干起同样的丑事来。美国士兵们还经常跑进朝鲜人的商店里去强拿水果、啤酒、肉类及各种食物,店主如果向他们要钱,就会挨打。毛斯说,当他们去年从朝鲜北部撤退时,他们的营长曾向他们宣读从麦克阿瑟总部发下来的命令,命令上要所有军队在撤退时采取焦土政策。毛斯亲眼见到稻禾在田里燃烧,美国士兵放火焚烧一个又一个的村庄,把老百姓赶出村去,乘机洗劫一番。从安州到汉城,他一路都见到这样的事情。毛斯根据他自己的见闻,认识了侵略朝鲜的正是美帝国主义。

老挝人民英勇斗争
去年在南部作战百次解放广阔地区
【新华社十日讯】与越南人民的战斗互相呼应的老挝人民的抗法战争,正在逐渐胜利发展中。据越南通讯社讯:老挝解放军一九五○年一年中在老挝南部前线对法军作战近一百次,消灭敌军官兵五百多名,解放了湄公河、波罗芬高原和接近中越南部的阿速坡之间的广阔地区。
今年初,法国殖民地当局派许多援军到老挝南部去,但老挝解放军继续展开攻势,使敌军蒙受严重损失。二月十二日,解放军袭击敌军两个连,毙伤敌军六十九名。三月七日,解放军在第十八号公路上截击敌军运输队,缴获大量汽油和物资。同日,解放军冲入百色城的敌军据点,缴获敌人的全部机器。从三月八日到二十六日,老挝解放军在第十三号公路袭击敌军三个运输队,破坏三座大桥,切断了十三号公路。仅三月份一个月,老挝解放军共歼灭法军和雇佣兵一百人,并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二挺、步枪一百支。在解放军的胜利攻势下已有许多老挝的雇佣兵携械投诚。
老挝解放军一九五○年在湄公河右岸阿速坡地区以及巴沙和波罗芬地区,巩固了根据地。今年,除了正规军外,地方民兵也已经组织和武装起来,参加战斗。解放军也积极展开了政治工作,帮助人民,动员人民全力参加抗战。由于解放地区的扩大,老挝抗战政府的建立,人民政权的日益巩固,大大加强老挝人民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信心。

吉田政府继续封闭进步报纸
日本工会一致抗议
并决以实际行动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十日讯】日本吉田政府又在五月二十四日封闭了《劳动者》、《和平妇女新闻》、《为了祖国和学问》、《新青年新闻》等四家进步报纸并在全国各地逮捕大批爱国者。这一镇压措施,已激起日本工会和民主团体的一致抗议。据联合通讯社消息: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执行委员会在五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用实际行动来表示抗议,并给保卫报纸印刷厂的印刷厂工人写鼓励书。会议发表声明说:日本工人将为保卫自己的报纸而斗争,为反对战争和要求全面媾和而斗争。会议决定将和平公约宣言签名与要求全面媾和签名结合起来进行,在各工厂里组织团结广大群众的和平委员会。会议又决定以日本工人的名义写信给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表示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反对镇压措施。
同日,金属、汽车、银行、印刷出版、自治团体、影剧工会等二十多个团体的代表约四十人,在东京举行座谈会。会上一致通过了反对封闭《劳动者》的抗议书。抗议书要求:保障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立即取消禁止报纸发行的命令;立即释放被捕者;立即撤除报纸印刷设备的封条。
大阪与东京的民主团体与工会也都表示反对吉田政府这一镇压措施,并提出了抗议。

专栏:朝鲜通讯

历史的车轮在飞转
  杨朔
“列车要往前线开”
一九五○年十一月八日,这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那天早晨,高空晴朗朗的,初冬的新鲜霜花落在鸭绿江边,安东的早市上走着一群一群上学的小孩,提着书包,跳着脚,嘻嘻地互相追逐着。一天刚开始了,鸭绿江忽然掀起一丈多高的浪头,地面震动着,隔岸新义州冒起冲天的烟火,漫过江来,遮蔽住我们的祖国晴朗天空,欢乐的日子一时变得暗无天日了。
这是美国野兽对朝鲜的又一次的残酷的轰炸。大火正烧着新义州,也烧到我们的国门,炸弹接二连三落到我们的国土上,制造出痛苦和眼泪。谁能眼看着自己几十年从革命先烈的血泊里创造出来的国家受到危害?不行,不行!凡是有点血性的人再也忍不住了。志愿军涌过江去,农民担架队涌过江去……我们的铁路工人也就在当时冒着漫天大火渡过了鸭绿江,挺身到朝鲜战场上。
这个战场不大分前方后方。前有朝鲜人民军和我们的志愿军举着铁锤般大小的拳头捶得敌人鼻青眼肿,战斗在后方的人们中就有着并肩作战的中朝铁路工人。
但这是怎样艰苦的战斗啊!桥梁断了,车站翻了,炸弹坑罗着坑,敌人是要用飞机把地面上所有的东西都毁灭成焦土,但毁灭不了的却是朝鲜人民的斗志。我们看见那些朝鲜铁路工人中许多人家破人亡,浑身只剩一套破烂的单衣,隆冬深夜,冒着风寒,忍着饥饿,通宿通夜地赶修着铁路。仇恨锻炼出朝鲜人民的英雄。
金学龙就是其中一个。当美国少爷兵还没领教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拳头的滋味,节节北窜,离定州只有几十里地时,这个朝鲜司机不能不严重地考虑这个问题了。站上停着三台机车,这是他们国家的财产,应该拉走。但是工友们都撤退了,只剩他孤零零的一个人。而机车又都落了火。头上的敌机总在打旋,敌人说不定几时就会出现在他面前。情形是很紧了。他把心一横,丢开个人的生死,一个人跑来跑去,忙着上煤上水,动手生火。风卷尘头,也象是敌人汽车碾起飞尘。他把一台机车生起火,挂上其余那两台,刚从北面开出站,敌人也就从南头赶到站了。
为了他们祖国的解放,这些勇敢的朝鲜人忘掉自己,沉默地忍受着一切痛苦。你去问问每人的家世,几乎在这次战事里都有一段惨痛的历史,他们眼里可没有泪,闪闪发亮的是一种隐隐的烈火。
可是奇怪,当那一夜,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北地赶来,冲风冒雪,跟他们一会面时,这些铁打的硬汉子忍不住掉下泪了。这是欢喜的眼泪。他们也用同样的心情迎接了志愿援朝的中国铁路工人。
对这样的阶级兄弟,谁能不敬爱?谁能不关怀?棉衣、猪肉、锦旗、各色各样的慰劳品,从东北铁路工人手里送来,从全中国铁路工人手里送来。送到朝鲜兄弟的手里。
朝鲜兄弟感激地说:“你们这样帮助我们,怎样才能报答你们的恩情呢?”
错了,同志。今天的事,不是你帮我,也不是我帮你。我们是在共同的生活上参加共同的战斗,打击一个共同的敌人。为了保证前线的胜利,他们提出共同的战斗口号。
“列车要往前线开!火车就是武器!就是炮弹!”
跟飞机打“游击”
敌人们明白:火车前进一步,武器弹药送到英勇善战的中朝人民部队手里,他们也就更接近死亡一步。他们想延长自己的死亡期限,就要阻止列车前进。于是无日无夜,追机车,烧火车,炸桥梁,毁电线………气势汹汹。
一个通信工却说:“你凶,我跟你打游击。”
不过在敌人野蛮的烧杀下,“打游击”并不容易。请看铁路沿线的两旁,那有间好房子?烧的烧,炸的炸,要不也是缺窗缺门,由着大北风出来进去来回串。我们的通信工时常背着给养,扛着家伙,再不就在雪地上拖着个耙犁,颠颠扑扑跋涉在荒无人烟的野地里。饿了,吃炒面,没有开水,敲碎冰凌使冷水拌。别说没有人家,就是有人,他们牢记着上级所说的不动朝鲜人民一草一木的指示,谁又肯吃久受摧残的当地人民一粒米呢?睡更不会有什么正经睡处。走到那儿,倒头困在挂满霜雪的冷屋子里,大家背贴着背,腿插着腿,取点暖和。
我们常看见每次轰炸后,电线一断几十里,不能通话,影响行车,可是不上半天,丁零丁零一阵铃响,电话又畅通了。这好像是个奇迹。创造奇迹的正是那一群一伙的中朝通信工。他们走到那修到那,随炸随修,老是跟敌机兜圈子。
最动人的还不在此。
青年团员王连祥更有着神奇的“游击战术”。有一回,敌人在一处丢下一百多颗定时炸弹,接连不断地响,把电线炸的稀烂,好像许多团乱丝。要等定时弹完全炸光,说不定得几天。战争可不允许久等,胜利是从时间里争得的。王连祥当时跑进炸弹窝去。爆炸正紧,轰的一下,轰的一下,泥土崩到他的脸上,烫热的炸弹片子烧糊他的衣裳。他穿过烟尘,绕开炸弹,来回跑着接线。这面刚接好,那面又炸毁了。正在吃紧的当儿,敌机忽然又出现在上空,冲着他就是一梭子弹。这个中国工人也许受到意外的震惊,再也掌不住自己,跑到远处躲起来了。就在他的近旁,他发现一大群志愿军的战士卧在那儿,脸色沉静而刚毅。他的脑子立时幻出一幅画面,仿佛看见这群战士冒着敌人激烈的炮火,带着这种沉静的脸色,挺着枪冲向前去。人家冲锋都不怕,自己这算干什么呢?他的勇气鼓起来了,也不等敌机飞走,又跑回去爬上电线杆子,抢着修线。敌机从东来了,他一转转到西面;从西来了,他又转到东面,老跟敌机打转转,不停手地做活。可是不好,敌机准是看见他了,突然从侧面扑上来,哗哗一阵扫射,电杆子上不见人了。人呢?用王连祥自己的话来说,坐着电梯走了。原来他两手抱着杆子,趋溜地滑下来,早滚到旁边隐藏好。
王连祥他人很年轻,样子也平常,但当一个人忘掉自己献身给人民的胜利,勇敢就附到他的身上。勇敢像一道灵光似的,使人变得伟大。
李长春小队
在人民中间,勇敢的斗士好象夏夜的繁星,到处闪射着不灭的光芒。
李长春小队共总九十六个人,从中国开到朝鲜后翻山过水,一直投在艰苦的抢修工程里。不管是风雪雨雾,他们水里来,泥里滚,一个个满脸风尘,乍眼一看,认不清谁是谁了。又何必强分别他们呢?他们团结在小队长李长春的周围,一个心眼,一个脚步,好象大家的血肉也捏到一块,重新捏成个顶天立地的巨人。这巨人一掌可以劈开山,一脚可以踢翻河,一路都在开辟着前进的道路。
他们从鸭绿江抢修到大宁江:经历过多次艰险,这天,终于来到另一条白茫茫的大江前。江面很宽,水深流急,上头横跨着一座半完成的桥。从桥头密密弹窝上,从强固的高射炮阵地上,可以看出这里经常有着战斗。敌人认准这是条交通要道,反复轰炸,我们的铁路工人就反复抢修。现在,李长春小队正是一支新投进来的生力军,要在短期内把桥修成,保证通车。
但在他们赶到的第二天,清晨八点,李长春领着全队人上桥刚要接手做工,空袭来了。四架敌机一接近江桥,当时被我们的高射炮弹包围住,前后左右爆裂开无数股白烟。敌机乱了群,忽隆忽隆混丢炸弹。
李长春指挥大家躲在沿江的防空壕里,自己探着头望,眼瞅着桥旁落下几颗炸弹,水花跟柱子似的一窜多高,唰地又喷溅开来。水花影里,只见桥上有另外一队工友正在坚持工作,一下子叫炸弹炸散了,有个工友浑身是血滚下桥去。
李长春发了个狠。头上的飞机还嗡嗡着,打着盘旋,他对大家摇着拳头叫道:“我们是不是毛主席领导的工人阶级?”
这还用问?一点不含糊。
李长春又叫道:“在咱们工人阶级面前、还有东西能吓倒咱么?”
李长春进一步问道:“死呢?”
大伙轰地嚷道:“怕死还叫工人阶级!”
李长春跳出沟道:“对!怕死就不叫工人阶级!敌人炸坏我们的桥,炸死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还楞着干啥?”他把手一招,一小队人跟着他冲上桥去。
桥毁了两孔,钢轨枕木飞的到处都是。桥上桥下,躺着些受伤的同志,手断了,腿斜了,可是一个个恨恨地瞪着天空,忍着痛,谁也不哼一声。李长春领着头用担架抬救伤员,发现有三个工友已经牺牲了。他们炸的脸都认不出原样,手里可紧紧地握着修桥的工具。工人看待工具,就像战士看待枪,命可以不要,武器是不能丢的。这些朴实的人爱生活,更爱自由,为了祖国和人类的自由,他们丢开美好的生活,走上朝鲜战场,用自己爱自由的热血洒到异国的土地上。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无名英雄吧!
全小队的工友默默地装殓起自己死难的同志,没有一滴泪。他们的眼泪都化成复仇的行动:马上动手抢修桥梁。当时正是二月,江面化了一层,下面还结着冰,冷的透骨。死都不怕,谁怕这个呢?李长春小队的人立时脱了衣裳,扑腾扑腾跳进水去,首先抢修刚刚被炸的地方。
你见过战士冲锋么?在那一霎,每个动作都赋有神圣的意义。这里,我们看见了另一种庄严的冲锋。在这种冲锋的精神下,桥提前两天完成,列车通过桥去,开上前线。
历史的车轮在飞转
但是,更激烈的战斗正在行车上。想想那些不平静的夜晚啊,你时常会听见火车咯蹬咯蹬紧跑,上空的敌机呜呜紧响,这是空中强盗要捕火车了。忽然之间,火车咯蹬地煞住,没有声了,光撇下敌机呜呜瞎转。火车呢?也许藏进山洞,也许怎的,反正把敌人闪了个空。
我还知道个朝鲜司机的英勇故事。这人叫韩南寿,得过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章,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一晚上,他拉着炮弹往前线送,半路遭到空袭。敌机咯咯扫射一阵,掠过上空,没等回过头来,韩南寿插空子开着车飞跑。敌机转了个圈,又扑上来,又是一梭子弹,火车的尾部起火了,敌人得了意:这回再叫你跑!于是转一圈,朝着火光打一阵,转一圈,再打一阵………搞了好大工夫,一列车炮弹该炸干净了。可是怪呀,怎么火光倒越来越小?怎么会不小?就尾部那么一辆车,一打着时,早叫韩南寿甩掉,前面的车谁知道开出多远,说不定炮弹已经送到中朝部队的手里,正对准敌人轰击呢。
这都是机智,他们更有的是勇气。现在让我带着敬意写到朝鲜的民族英雄崔治政。这个站长在今年二月间牺牲了。做为一个劳动党员,他不能眼睁睁地让强盗把站上停的十辆弹药车投弹烧光。一辆烧的不剩啥了,眼看着蔓延到第二辆。必须立时设法用手分开那些好车,一辆一辆推出去。他动员工人和附近农民这样做了。推到最末一节好车时,火势正猛,子弹像流星似的四外乱崩。谁敢上去呢?崔治政冲着火焰跑上去。他不想死,但他心里一笔一笔刻着金日成首相的几句话:“一发子弹能打死一个美军,一发子弹也要爱惜!”为了保全这车子弹,个人的生死谁去计较。他上去了,火焰包围住他,他整个人好象也烧起来,变成枝熊熊的火把。他正是枝象征着胜利和自由的火把,他分开车,子弹飞来,他自己却倒下去了。
有这样成千成万的中朝铁路员工,充满智慧与勇敢,手拉着手站在一条战线上,什么力量能够阻止我们的列车胜利前进?夜夜,在朝鲜的原野上,你可以听见无数车轮滚滚而进。这是历史的车轮。这车轮带给敌人的是命定的死亡,带给我们的却是中朝人民部队在云山、清川江、临津江、汉江……一次又一次所创造的伟大的胜利。
历史的车轮在飞转,螳螂的胳臂是挡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