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书报评论

省级报纸应该展开关于《武训传》的讨论
关于电影《武训传》的讨论是一场严重的思想斗争。这次讨论不仅要解决关于武训的评价问题,而且可以由此展开一系列的思想批判工作。这是我国思想战线上的一件大事。领导这个讨论对于教育人民提高理论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程度有很重要的意义。
自从人民日报提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之后,北京、天津、上海的报纸已经展开了讨论和批判。电影《武训传》虽然没有在东北上演,但东北日报也注意了领导这个讨论,批评了旅大师范学校以“武训精神”教育学生,松江省“识字通讯”刊载《武训传》连环画的错误。这些都是必要的。东北日报所反映的情况适足以证明没有上演电影《武训传》并不等于在社会上没有流传关于“武训精神”的错误影响。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展开关于武训的讨论是有普遍意义的。
但是,在关于武训传的讨论展开之后,个别大行政区的报纸还有没充分予以注意,而在省报上则多数还没有展开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关内很多城市已上演过《武训传》,展开这个讨论是很必要的。据我们调查,由五月二十日至五月三十一日间,省级报纸上讨论武训传的情形大体上可以区别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发表了当地领导机关发布的关于讨论《武训传》的号召,并转载了人民日报的若干重要文章的,这是少数。而在这一类中,已经初步进行讨论,如发表了有关的读者来信的还是极个别的现象。第二类是转载了人民日报上的若干重要文章而没有提出在当地讨论这个问题的意见的,这一类为数较多。第三类则完全没有提到这个问题,这一类报纸也不少;甚至人民日报的社论和党的生活栏的文章,已经新华社于当天播发出去的,在许多对开的大型报纸上都久久未见发表。对于这个思想战线上的大事根本不作声,是完全不应该的。
属于第三类的显著的例子之一是平原日报。武训的原籍堂邑县现属平原省聊城专区。满清以来的封建统治者曾极力在这里宣传“武训精神”,其影响是流传至今,不可忽视的。而且既然武训生活及兴学活动主要在今平原省境,则搜集一些直接材料和农民群众对武训的反映发表出来,也是极有价值的。但平原日报却直至六月三日都没有发表或转载任何关于讨论武训传问题的材料,这岂不是一种对于重要事件的疏忽么?
对于武训传的讨论,完全不加注意是不对的。省级的报纸也应该发表有关这个问题的必要的材料,作通俗的解说,并根据本地区的情况,适当地领导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

出版工作者应该认真参加《武训传》的讨论
我们出版工作者应该热烈响应人民日报社论的号召,积极参加《武训传》的讨论,并且要在这个讨论中达到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改进出版物质量的目的。
我们的出版界曾经出版了若干种宣传武训的有害的书籍。其中有电影剧本、有连环图画、有章回小说、有传记。这些书籍中对于封建统治者的忠实奴才武训备极赞扬,誉之为“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誉之为“勤劳、勇敢、智慧的化身”,甚至誉之为“为无产阶级而生,为无产阶级而死”。我们对于这种污蔑农民革命斗争、污蔑中国历史、污蔑中国民族的书籍,不但没有及时加以揭露,加以批判,而且还曾加以推荐,足见我们没有起码的政治警觉性,思想水平太低,应当认真检讨。
参加《武训传》的讨论,正是提高我们的政治水平的一个有效方法。
在《武训传》的讨论中,可以提高我们的政治认识,可以使我们辨别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反革命。在中国近百年史中,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反革命呢?凡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势力,推动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就叫做革命;反之,就叫做反革命。从《武训传》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到革命与反革命的分水岭。许多人在武训问题上所犯的错误,其根源就在于混淆了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
在《武训传》的讨论中,可以学习如何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可以使我们学会区别什么是本质的东西,什么是假象的东西。在对于武训的认识上,不少人把本质的东西曲解阉割,把假象的东西夸大粉饰,因而把封建统治者的奴才当作“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
在《武训传》的讨论中,可以使我们学习掌握评判历史人物的尺度。对于历史人物,在评判他的历史地位时,是根据他的私生活中的片段材料呢,还是根据他的行为与思想所给予社会的影响呢?对武训生平的批判是一块试金石,谁掌握了历史唯物论谁就能掌握住真理,谁忘记了历史唯物论,谁就只能做封建思想的俘虏。
参加《武训传》的讨论,对于今后的出版工作是有决定的意义的,《武训传》的讨论如果学得彻底,我们今后出版物的思想水平便能提高一步。

揭穿帝国主义分子的谎言
驳一本反动的小册子——《圣而公教会》
乘万
天主教爱国人士发动的宗教革新运动,正克服着帝国主义宗教分子、特务间谍的阻挠而前进。《圣而公教会》(陈哲敏著,书后另有署名雷康的附录文章)没有版权页,只在封面上印着上海岳阳路一九七号出版字样。这本偷偷摸摸出版的小册子,就是帝国主义分子阻挠爱国革新运动的典型的反动宣传。这是一种彻头彻尾地破坏我国家的宣传,彻头彻尾地诬蔑政府、侮辱人民和爱国天主教徒的宣传,中国人民对这种反动的帝国主义分子的宣传,是断不能容忍的。
中国的天主教徒,基于爱国热情,发动宗教革新运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分子操纵教会、借以进行破坏我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罪恶活动。中国广大人民热烈支持人民中的天主教徒的这一斗争。我们人民的亲密团结,有着坚固的基础,这就是为了建设强大的光明的国家和争取幸福的美满的生活的共同目的。有无宗教信仰决不会也从不曾影响我们人民之间和人民与政府之间的这种团结。
且看帝国主义分子陈哲敏之流如何侮辱和诬蔑这一伟大爱国主义运动。陈哲敏之流公然把中国人民和人民政府称作他的仇人!陈哲敏说:“仇人要打死牧人,然后才抢劫羊群。现在人们不断地冤诬我们的圣教会,冤诬我们的教宗,冤诬我们教会的负责人,加给了他们好多不美观的色彩,这一切的目的,都是在想通过我们天真而神圣的爱国热诚,达到一种毁灭教会的目的。”另一个帝国主义分子雷康说得更明白:“依照教会仇人所控诉的话,圣教会和教宗是被列入帝国主义阵营中的。”
广大的天主教爱国教徒们!这种公然以我们国家与人民为敌的言论,难道是能够容忍的吗?
陈哲敏这种无耻宣传的目的,就是为了挑拨中国天主教徒和人民政府对立,挑拨中国天主教徒和广大人民对立,他们企图用捏造的“毁灭教会”的谰言来破坏我国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的团结。
陈哲敏之流又硬说爱国三自革新运动不是教徒们基于自觉的爱国热情所发动,而是什么“教会以外的人发创的”。照他说来,三自革新运动的宣言竟是伪造的!是“借着你们(指教徒)另一个机会开会,利用你们报到的签字,而公布一个完全不相干的东西”;“有许多话是没有的,以后人家又添加了许多字句,这些都不是他们(指教徒)所要说的话”。试问陈哲敏之流把广大天主教徒独立自觉的意志蔑视到什么程度了!
从这本小册子看,帝国主义分子反对爱国三自运动和保存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主要借口,是说梵蒂冈是所谓超世的“一体性”的组织。陈哲敏抹杀一切人所共知的事实,辩护帝国主义的工具梵蒂冈不是帝国主义的工具,硬说梵蒂冈指挥下的天主教从来实行自治、自养、自传,诬蔑爱国的三自运动是“裂教”,企图把反帝国主义的爱国的宗教革新运动一笔勾销,使帝国主义者依然能盘踞中国的教会,进行可鄙的侵略勾当。但是梵蒂冈的走狗陈哲敏既然如此坚决地攻击爱国的宗教革新运动,如此恶意地攻击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就恰恰证明了梵蒂冈正是帝国主义的工具,是和我广大人民的利益相敌对的。陈哲敏说梵蒂冈从来是“超国家”、“超政治”、“超国际”的组织,这从头到尾都是无根据的。看来,帝国主义的宗教教义第一条就是撒谎!我国有一个“贼喊捉贼”的寓言故事,帝国主义宗教分子正是使用这笨拙的老策略,它在“超然”的名义下凶恶地反对人民,却诬蔑反对帝国主义宗教侵略的人民政治斗争是“毁灭教会”!是的,中国人民一定要毁灭一切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宗教势力,不管它用怎样无耻的谎言掩饰凶恶的狼的本质!
让我们来检查一下梵蒂冈的真面目吧!
梵蒂冈的整个历史都是不光荣的政治史,彻头彻尾的反苏、反共、反人民的罪恶史。在现代史上,梵蒂冈与法西斯主义的水乳交溶的关系,是有目共睹的。例如:一九二二年,墨索里尼建立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后,野蛮地镇压共产主义者和一切民主主义者,前任教皇庇护十一世颁发了一个文告公开支持这种野蛮的行为,这个文告说:“社会主义对于人类社会的想像是完全违反基督教的真理………无人能在同时做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与真正的社会主义者。”一九二六年,教皇又公然宣称这个法西斯元凶墨索里尼是“上帝所派遣的人”。一九三五年,墨索里尼发动侵略阿比西尼亚的战争,用毒气屠杀毫无防御能力的阿比西尼亚人民,教皇竟称之为“基于高度博爱的传布文明的使命”。
一九三三年,希特勒法西斯与梵蒂冈的国务卿帕赛利红衣主教(即现任教皇庇护十二世)订立了一项条约,规定所有德国主教都须向希特勒的第三帝国矢志效忠。一九三六年,德国的天主教主教们宣布说:“我们,天主教徒,还是准备做一切应当为国家做的事,我们准备协助元首去反抗布尔塞维克及其他的任务。”一九三六——一九三九年,德意法西斯指使西班牙的佛朗哥匪徒,发动反共和政府的内战,西班牙的天主教会在这一侵略战争中完全站在法西斯的一边,梵蒂冈宣传家又公开颂扬法西斯暴徒们执行的是“伟大的历史的使命”!
德意日法西斯失败后,梵蒂冈倒向了它的新主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怀抱。当美帝国主义野蛮地向广岛和长崎的日本无辜的妇女儿童投掷原子弹的时候,梵蒂冈教会竟称颂这种史无前例的兽性的屠杀是“永久的神圣行动的表现”,竟称颂这是一种“自然法则”!
梵蒂冈支持美帝国主义企图奴役欧洲、侵略世界的“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一九四九年一月,庇护十二世发表文告说:“对于这个用最密切的联系把各国团结为一个联盟的倡议,我们欢欣而赞成地欢呼。”一九五○年三月,庇护十二又发出诏书,要求所有欧洲各国的主教、教皇使节和梵蒂冈人员均须无条件地采取拥护美国任何措施的政策,利用天主教的报纸宣传美国的政策。
“马歇尔计划”宣布后不久,十二个红衣主教齐集梵蒂冈开秘密会议,会后宣布教会认为一切反对社会主义同民主政治斗争的手段都是正当的。一九四九年七月,庇护十二又颁布了要把一切共产党员及其同情者开除出教的命令,禁止天主教徒参加或支持共产党,禁止出版、传播与阅读“共产主义”的书籍、报章和杂志,和为这些出版物撰稿,凡有上述行为的嫌疑者,不许领受圣餐和参加宗教仪式。
根据以上列宁的铁一般的事实,可见梵蒂冈的政策绝对不是帝国主义分子所说的“不干预政治”,“也不容任何政权来干预教会”,而恰恰是积极为反动政治服务,恰恰是任令反动的政权来操纵教会!
由此也可见,梵蒂冈政策绝不是“根本反对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而恰恰是拥护一切帝国主义;绝不是“不巴结任何政权”,而只是巴结法西斯主义、帝国主义的政权;绝不是“不坚持采取某一种制度”,而是坚持采取反人民、反进步、反新民主主义、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的法西斯主义制度!
梵蒂冈是一天天变成特务和间谍活动的大本营了。一九四八年,梵蒂冈曾与美帝国主义签订反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协定,规定请美国特务训练梵蒂冈的传教士到东欧去做间谍工作。战后的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新民主主义国家,都曾发生了天主教帝国主义分子策动的和组织的间谍叛国事件!电影《阴谋》已经把这种铁一般的事实作了生动的、典型化的描述。这就是陈哲敏所说的梵蒂冈的“扶助弱小泛爱人类的福音教义”的真相!
在朝鲜,梵蒂冈派驻汉城的传教士鲍恩的间谍活动曾受到美帝国主义特务头子威洛贝的公开赞扬,因为鲍恩的“教会”经常提供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部署、工业目标及其他重要地点的情报,对于美帝国主义野蛮地轰炸朝鲜领土有很大的“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爱国的天主教徒坚决主张和梵蒂冈割断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的缘故。这也就是为什么陈哲敏之流那样坚持要使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属于教宗的权下,受教宗委任,受教宗支配”的缘故。因为正是梵蒂冈派遣的有许多以宗教身份掩护的间谍特务,企图使中国的教会和教堂成为破坏我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的恶毒的工具!
帝国主义的传教士在中国的罪恶勾当真是举不胜举的。历史上的血案姑且不提,只请大家看看最近不断破获的许多天主教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案吧,例如:天津的天主教法籍间谍卜相贤、文贵宾的案件,川南宜宾法籍间谍林茂德的案件,广东梅县天主教堂的间谍案件,以及天主教南京教区主教摩纳哥籍人黎培里的案件。我们再想想天主教帝国主义分子如何在“孤儿院”、“育婴堂”的“慈善事业”美名掩护下实行屠杀中国儿童的残忍的罪行吧!这些人赃并获的血腥的罪案,难道是陈哲敏之流的毫无心肝的谎言所能掩饰得住的么?
中国人民和中国天主教徒对于天主教帝国主义分子有深重的仇恨,我们一定要坚决而彻底地驱逐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宗教势力,我们对于陈哲敏之流的反革命的言论,不能不感到愤怒,我们坚决要求对这种帝国主义分子的宣传实行严厉的制裁。

介绍朝鲜前线通讯集
麦唐
从去年朝鲜的战争爆发以来,在全国各重要报纸期刊上,我们读到了很多好的通讯,这是我们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们在战争炮火的锻炼中勇敢辛勤的劳作。这些通讯,写出了我们的战士的英勇战斗事迹,写出了我们的战士对祖国、对祖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无限的忠诚热爱,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写出了我们的战士的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思想品质。这些通讯在读者中起了巨大的教育作用。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把这些通讯,选编分辑,陆续出版,并配合上有关的必要的论文、战报、表扬令等文献和照片,这是极有意义的。现在把已经出版的一至七辑的内容分别扼要地介绍一下。
第一辑:“为祖国而战,为朝鲜人民而战”。包含通讯十五篇。在去年十月间,当美国侵略军把战火延伸到我们祖国边疆时,我国人民在忍无可忍的紧急情况下,组成志愿军,越过鸭绿江,从十月二十五日起,在朝鲜北部云山、温井一带,配合朝鲜人民军,向美国侵略军展开英勇的反击。这次战役历时半月,歼敌一万余,迫使敌人仓皇撤退到清川江以南。第一辑的内容就是记述这一次战役的情形。
第二辑:“破冰涉水强渡清川江”,是第二次战役西线战场英勇战斗事迹的报道。本辑汇集通讯和其他材料二十余篇,系统地、具体地纪录了我志愿军怎样对准麦克阿瑟所部署的所谓圣诞节以前“结束战争总攻势”,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奋起反击,重创各路敌人;怎样迅速停止了敌人的进攻,而使自己转入反攻,最后使敌人的总攻势变成总溃退。是役我歼敌两万余人,乘胜收复平壤,扫清了平壤以北的残敌。
第三辑:“战斗在长津湖畔”,计通讯十七篇,纪录我东线志愿军配合西线的大反攻,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起相继发动攻势,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精锐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及步兵第七师,第三师,从长津湖打起,奋战二十余昼夜,把东线美军完全赶下海去。报道黄草岭阻击战的四篇通讯,也汇集在这一辑中:
第四辑:“突破三八线,前进再前进”,是纪录我志愿军于去年除夕展开的强大的新年攻势中,怎样突破美国侵略军重重设防的“三八线”,在敌四百里正面防线上突破缺口,一齐杀向纵深地,将敌军分割包围予以重创,又怎样突破议政府、春川敌第二道防线,一鼓攻下汉城,并跨过汉江,收复许多重要城镇、港口及汉江南岸广大土地。这一辑的通讯共十八篇。
第五辑:“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这一辑的十篇通讯,字数较多,结构也较完整。内容主要是纪录自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起至三月十四日止历时四十九天的汉江两岸阻击战中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此役,敌人使用了二十三万多人的兵力,配以大量的飞机、大炮、坦克向北进犯,我一部分英勇善战的志愿军为大量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不分昼夜,忍饥耐寒,扼守阵地,并不断反击敌人,毙、伤、俘敌达五万人,使美国侵略军的损失超过了以前三次战役的总和。
第六辑:“我们是怎样战胜敌人的?”,主要在说明我们必然会获得胜利的原因。这一辑的通讯告诉我们:敌人是武装到了牙齿的帝国主义,他们握有比我军优良的武器,保有海空军的优势,我们的胜利并不是轻易得来的,而是经过了艰苦的斗争而得来的。
第七辑:“在朝鲜前线的后方”。这辑的通讯,为我们展开了朝鲜后方的情景。成千成万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而战斗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他们组成的运输队、担架队、救护队、手术队……以无比的热情,冒着敌机昼夜疯狂的轰炸袭扰,在极其困难艰险的情况下,以忘我的精神,有效的工作,保证前线的胜利的。
这七辑,每辑的字数不过二三万,袖珍本,用纸、印刷、装订都使人满意。有些篇在文字上好像经过了适当的修改,因之更为明白易读。我衷心庆贺这一套书的出版。同时希望把最近一两个月在报纸期刊上发表的朝鲜通讯也赶快编选印出。
(稿费捐购飞机大炮)
编者按:“朝鲜前线通讯集”,人民出版社出版,各辑的定价二千元到三千五百元不等。

专栏:出版动态

出版动态
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通俗读物
根据最近我们收到的中南区和西南区川北送来的统计资料,有几种通俗读物适合群众需要,特别受到欢迎。中南人民出版社的《农民文化课本》已出版四百四十七万册,《妇女三字经》已出版一百四十八万册,《农民杂字》已出版四十六万册,创刊不久的《中南农民》半月刊每期销数也已超过五万份。武汉通俗图书出版社的《工农日用杂字》和《新女儿经》,两个月内各销了十万册。西南区川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农民三字经》本年一月至四月中,印了二十万册,又由南充市木刊业翻印了十四万余册,虽然暂时只供给了南充市和它附近农民的需要,还是供不应求。这些情况充分反映了农民普遍地要求学习文化的热情。
全国科联的机关刊物《自然科学》
从去年八月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会议后,全国科学界展开了大团结运动,具体表现之一:在科学刊物方面,中国科学社把它出版了三十五年的刊物《科学》和中华自然科学社出版了十九卷的《科学世界》合并,由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接办,定名为《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主要任务是:(一)努力使自然科学为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使理论为实践服务;(二)报道自然科学领域发展的趋向,介绍有关国防和生产建设的科学知识;(三)介绍苏联科学的成就;(四)发表我国科学界创作论文的提要;(五)报道科学团体和科学出版界的工作。
《自然科学》第一期已出版,这一期是配合政府加强国防力量的号召的国防科学知识特辑。该刊由中国图书公司总经售。
《小学暑假作业》的联合出版
上海最近将出版一种《小学暑假作业》,这是由新儿童书店、商务印书馆和童联书店联合出版的。鉴于去年度出版暑假作业教材的有许多家、许多种,不仅重复浪费,而且内容方面也有错误和欠妥之处。本年度上述三家书店克服了本位主义,组织了联合出版的供应机构,集中三家力量,在组稿、绘制、印刷各方面,舍短取长,分工合作,做好了本年度小学暑假作业的出版工作。全书共十一册,初版印一百万册,全部交专营发行的中国图书发行公司总经售。
关于编印一九五二年历书的应注意事项
历书是一种向人民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工具。去年各地曾注意到新历书的编印与发行工作,获得了相当的宣传效果。但含有封建迷信的旧历书,在全国范围内,还有不可忽视的份量。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最近出版总署对一九五二年历书的编印发行已作了决定,下面是决定中关于编印部分的摘要:(一)北京人民出版社负责编辑一种供干部用的政治手册性质的新历书,纸型应于本年九月内寄达各地;并负责组织新农历中有关政治部分的材料供给各地编印新农历时采用,此项稿件应于本月内寄达各地。新农历中关于生产知识及卫生常识部分,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编辑。(二)对于旧历书的出版者,采取如下的办法:一、不涉及政治内容而只讲历象的历书(包括日历、台历等)只要没有科学上的错误,可以自由出版;二、旧历书出版者,如要在历书中自行增加政治内容(如格言、节日解释等)时,选材必须严肃认真。
两本关于土地改革的新书籍
“土改后的农村新气象”(人民出版社本年四月出版,定价甲,四三○○元)收集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四个行政区中关于土地改革后农村的调查和报道文字二十二篇,反映了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力与购买力的提高,指出了一切都在变化着的农村生活的面貌。其中“克山县农村购买力调查”、“山西武乡农村考察报告”、“土地改革后华北老区农村的概况”都是富有典型性的农村调查材料。
中南人民出版社四月份出版了一本“土地改革中发动群众的经验”(定价乙,三六○○元)。它汇集了中南区各省在土地改革斗争中发动群众的经验的总结性报告二十三篇,说明了中南区在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发动群众、展开斗争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可供今后土地改革工作的参考。
有关劳动保险的书籍
目前有关劳动保险的书籍已经出了不少种,其中比较完整的要推“劳动保险工作手册”第一辑(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险部编、工人出版社出版,定价五二○○元)。这本书汇集了有关劳动保险的法令、文件、讲话和论文,可以帮助读者对劳动保险获得基本认识。上海劳动出版社出版的“东北劳保经验介绍”(定价四五○○元)介绍了东北地区实行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的经验和成绩。工人出版社在本年五月出版了一本有关劳动保险的新书:“劳动保险问答”,这是一本很切合目前需要的书。书中把有关劳动保险的九十七个问题分列为六个项目,也就是把劳动保险条例在实施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分门别类,作了简明扼要的解答;这些解答都曾经中央劳动部审核、由工人日报公开发表的。
把劳动保险简称为“劳保”是不好的。上海劳动出版社在书名上用了这简称,应当改正。
“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问题”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出版的《文教参考资料丛刊》,最近实行革新,主要是使每一期的内容有一个重心,以便问题的探讨更有系统和更加深入。革新后出版的第一本丛刊,是苏联卡伊洛夫著、王易今译的“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问题”。原作者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部长,本书中有四篇文章是他在一九四九——一九五一年间的几个教育会议上的报告,可帮助我们学习苏联中小学教育的最近的经验。书后附录联共(布)中央一九三一和一九三二年的有关中小学教育的两个决定,是极有价值的文件。
河南《文教通讯》二卷三、四期
河南《文教通讯》半月刊二卷三期和四期连续提供了在历史、地理、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儿童心理等课程以及职工业余学校教学中一系列的贯彻爱国主义教育的经验和方法。这样系统地提供爱国主义教学的经验,对于一般中、小学教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有帮助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长期地、广泛地、深入地在教学中进行下去,河南中、小学教员和河南《文教通讯》半月刊在这方面的努力,应该引起各地教员和教育类期刊的编辑工作者的重视和学习。
鲁迅著作单行本新版本陆续出版
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编纂、鲁迅全集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单行本,正由华东人民出版社陆续印行中。在四、五两月份内已出版的有《两地书》、《南腔北调集》、《二心集》、《集外集》、《集外集拾遗》、《朝花夕拾》、《彷徨》《华盖集》、《华盖集续编》、《毁灭》等。各书在装帧上都保持了原先的形式。
省级报纸述评工作
省级的报纸应该注意领导省以下的地方报纸的工作;建立报纸述评工作,就是实行这种领导的有效的方法。苏南日报已经开始发表报纸述评。陕西日报曾在报纸述评栏中评述了南郑报的工作。川北日报五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以“小报巡礼”为题的专栏,批评和介绍了川北区四种县级小报的工作。像这种注意领导地方报纸的精神,是值得效法的。
常州民报的错误
五月二十七日,苏南日报发表了一篇批评该区“常州民报”发表为反革命分子狡辩的信件的严重错误的文章。该文批评了常州民报在处理这一事件中敌我不分、丧失立场的错误,指出该报的工作人员没有认识人民的报纸是人民用来向反革命分子进行专政的一种武器,在人民报纸上,根本没有反革命分子说话的余地。由于编者把敌人向人民进行反攻的政治问题错误地认为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以致造成宣传上使部分群众思想混乱的恶劣后果。最后强调地指出:新闻工作者必须认真严肃地学习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使每篇文章的发表都必须符合人民的利益。
报纸上的连环画
五月二十六日解放日报(本市版)发表了“连环画——开展镇压反革命宣传的有力武器”一文,分析了上海各报以连环画的形式进行镇压反革命宣传的情况和经验,文中说明,在上海市出版的十一家公、私营报纸中,有解放日报、新闻日报、文汇报、大公报、劳动报、青年报、沪郊农民报和新少年报等,从四月一日到五月十五日止,先后刊出以镇压反革命为题材的连环画二十八套,这些画在帮助人民群众认识反革命分子罪行,教育群众怎样协助政府做好镇压反革命工作等方面都起了一定作用。作者指出:根据新闻连环画本身的一些特点,在绘制连环画中应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应该注意题材的真实性和政策的正确性;二、在人物形象上必须力求逼真;三、说明字体要大,文句通俗流畅,如能按照群众的口语编成快板就更好。

出版总署号召全国出版工作者学习《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和《语法、修辞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本月七日对所属机构和全国出版工作者发出如下的号召:
“一九五一年六月六日人民日报发表‘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的社论并同日开始刊登‘语法、修辞讲话’。出版工作者应该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我们是宣传工作者,我们宣传的主要工具是语文。我们要将理论、政策、工作经验、文化知识用正确而明晰的语文告诉群众,向群众进行宣传。古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是在我们的出版物中,却经常有缺乏条理、空话连篇、文理不通、滥造新词的毛病。我们的书籍杂志中经常表现出语文上不可容忍的混乱现象。各地出版行政机构必须严肃地重视这种现象,并向这种现象进行积极而有效的斗争。为此,特指定“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为出版行政机构与企业机构的学习文件。学习中必须联系实际,联系出版物,定出改进的计划。‘语法、条辞讲话’必须作为经常的业务学习材料。”

“时代出版社”改组
十年来致力于介绍苏联文化的“时代出版社”,近已改组为我国公营企业,由姜椿芳、冯雪峰、陈冰夷、叶水夫、许磊然、王澄清、黄洛峰、曹靖华、张仲实、张君悌、姚溱等十一人组成社务委员会,主持社务。该委员会曾于六月二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该社十年来编译、印刷、出版、发行、干部及财务等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详细地讨论了今后的出版工作方针和一九五一年的出版计划。会议选举姜椿芳为社务委员会主席,冯雪峰、陈冰夷为副主席,并决定今后出版工作方向是介绍苏联文学艺术作品;《时代》和《苏联医学》两个杂志仍继续出版,但《时代》内容将改为以介绍苏联文艺作品为主。时代出版社原为苏联友人在一九四一年创办于上海;一九四九年五月间上海解放后,即改归中国人经营。该社除现在继续出版的《时代》半月刊和《苏联医学》月刊外,曾前后出版《时代》周刊,《苏联文艺》月刊,《时代日报》、俄文《时代》半月刊,英文《苏联》周刊等定期刊物。该社十年来出版苏联文艺作品、社会、政治、经济、通俗科学书籍共二百七十余种,颇受我国读者欢迎。该社编纂的《俄华大辞典》一种,已进行四年,此辞典的出版,对于中苏文化的交流将有很大的意义。该社总社已移至北京,原在上海的总社改为分社。

专栏:读者·编者

读者·编者
对本刊第十九号批评的反应
本刊第十九号指出“苏北政报”二卷三期刊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所犯的严重的校勘错误后,苏北行署办公厅作了检讨:“这是由于我们对出版政报还缺乏严肃认真负责的精神,应引起我们今后工作上的严重警惕。”来信说明这一错误的造成是因为采用了二月二十三日苏北日报刊载的两个文件作为底稿编辑付印的,苏联日报已在五月十七日把两个文件重行刊登了一次。(苏北日报在二月二十五日的报上,苏北政报在二卷四期该刊上,对校勘的错误,都已作了局部更正。)
石家庄铁道中级技术学校一读者和西阜新铁路学校李保忠君来信,要求对《铁路行车学》的错误进行深入的讨论与批评,我们以为在本刊上没有必要。某些学校中读过这本书的人,可以进行讨论。
勤奋书局把旧书冒充新书,已来信作了检讨,承认这种错误,并表示今后当积极改进它的工作。
同期《若干期刊中存在的一些技术性缺点》一文,曾指出《统计工作》没有版权页,东北计划委员会统计局出版部来信说明:该刊二卷二期以前,因系内部刊物,故无版权页;自二卷三期(本年一月三十一日出版)公开发刊以后,每期均印有版权页,并自最近一期起将版权页固定印在封底里,增列印刷册数。
关于《小学各科教学方法》
本刊第十九号发表了熊涤同志对北新书局一九五○年十月再版的《小学各科教学方法》的批评后,北新书局来信说明:“本书原是各科教学单行的小册子,解放以后……既未请原作者作重点修订,也未深入审阅内容,贸然将存书齐全的合订成二册,把参差的补印齐全,即行发售。”被称为该书“主编人”的俞子夷先生也自杭州写信给我们,告诉我们原书在解放前委托北新书局印成十种小册的经过;在解放后,存书、契约和纸型都由杭州市文教局接管。这十种小册子在一九五○年初,曾由北新书局擅行翻印,合装为《小学各科教学方法》上、下两册,标明“一九五○年二月新一版”;发现后曾向北新提出交涉,北新负责人李小峰答复说是旧印本合装,售完为止,不再重印。俞子夷先生郑重说明:该书“一九五○年十月再版,杭州市文教局和我都不知道。瞒着我们再版,不事先修订,是北新的不老实,对读者太不负责。”
北新书局在这一件事情的处理上是犯了错误的,而且所作说明也是不老实的。北新书局来信并没有把所谓“一九五○年二月新一版”和“一九五○年十月再版)两件事分别加以说明,显然还是在掩饰它的错误。我们认为这是不应该的。
愈先生也作了自我检讨:
“书中《怎样教学读书》和《常识教学实际问题》两篇是我写的。对于《公民科》的反动本质,过去我确实认识不清,而且对《公民科》还存着不少的希望,以为通过这种教育,可以改进人,因而可以改进社会。这一重大的错误思想,是很值得重新提出来反省和检讨的。因为即使近来努力改造自己,对旧思想的残余,还应当时时提高警惕。关于儿童本位的不正确观点,也是这样。
“其他各篇是别人写的。我虽不是总编辑,但我不应当如此马虎。《怎样教学识字》第二六页那段话,当时倘能仔细校读,决不会让它留着的。批评者虽不根究思想,但我读了以后却把那时期我的思想情况,仔细反省了一番,当时没有注意到那句政治性的话,实在是严重的疏忽。
“除批评者所说,这些小册中所根据的,引用的资料如课程课本等都与新教育不合外,关于教育观点、教学方法的理论根据,也都和新教育方针不合。表面上看,或者局部地孤立了看,虽像只是技术问题,但就整个体系说,处处都有重大问题。
“我极端拥护旧书新版要慎重。因为什么事都有它的历史性,所以一本书、一篇文在重印时,必须审慎地校读,而且要加以必要的修订。只有这样,才能算是对读者负责;出版人应当这样负责,著作人更应当这样负责。”
关于建业书局版、郑友虺著:《标点符号使用法》
我们先后接到读者余迪延、齐语二君来信指出北京建业书局一九五一年三月初版、郑友虺著《标点符号使用法》一书,极大部分抄袭了锡金著《标点符号怎样使用》(一九四八年十月光华书店东华版)。经我们转给郑友虺先生答复,他来信承认犯了“轻视出版工作,掠人之美据为己有》的错误。来信并说明“该书初版印刷五千册,大部分交新华发行,现已商得建业书局同意,停止再印。”希望读者在购书时注意,同时也希望著作人必须采取严肃的态度,彻底消灭这种辗转抄袭的可耻现象。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讲话》在修改中
本刊二十一号的《出版动态》栏,曾介绍了一批销行很广的青年团问题的出版物,其中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讲话》一种。现据中国青年社来函说:“该书是在青年团初期建团时写的,内容及文字上缺点尚多,因此,我们正在进行修改。”请已购买该书为学习材料的青年同志们注意这一点。
致地址不明的读者
石家庄冯澍、镇江黄彭、小学生家长刘一民、北大一读者、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读者、陈恒、蓝天、杨中华、刘拙如、黎朝诸君:你们给我们的信都收到了,所提问题也都经过了初步处理,准备回信给你们,请告知详细地址。
我们趁便向读者们要求:来信务请把详细地址写明,以便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