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共产党组织应参加关于《武训传》的讨论!
中共上海市文化局总支订出讨论《武训传》的计划
中共上海市文化局总支部,为了执行中共上海市委“开展对《武训传》的讨论”的指示,在五月二十六日召开了会议,着重讨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并作出了具体计划,呈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党委会,并发给各个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严肃认真组织这一重大问题的讨论,要求各个支部认真负责领导。
学习时间预定三个星期,自五月二十八日开始,到六月中旬结束。具体进度为:第一周(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二日)阅读研究各个有关文件材料,听取负责同志的启发报告,联系自己思想,进行认真的、虚心的、老老实实的检查,然后在小组会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周(六月四日到九日)全总支范围进行一次深刻的自我思想检查,并对武训及《武训传》展开较有系统的批判,写成书面检查报告。文化水准较低,不能写作的同志,用小组会上发言,作记录的办法。第三周(六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各支部负责审阅研究同志们的书面检查报告与小组记录,并将结果在支部大会上公布,写得深刻的、认真的给以表扬,草率的给以批评,因水准限制检讨得较为肤浅的则给以帮助。其中认识正确、检查深刻的作品(书面报告)应送总支审阅,由总支负责研究评定,呈报上级党委批准后,介绍在党报、党刊上发表。在这一周内,准备召开一次全总支党员大会,由总支负责同志作总结报告,以结束这一讨论。
根据这一计划,文化局总支于五月二十九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并吸收青年团支部委员和各单位行政上较为负责的非党干部参加。会上由总支副书记于伶同志报告。他在指出展开对《武训传》讨论的重大政治意义后,即以自己身为文化工作、电影工作的负责同志,对武训及电影《武训传》的错误未能及时发现,作了严肃的自我检讨。这给同志们做了一个生动的榜样。
皖北区党委纠正了轻视《武训传》讨论的错误态度
中共皖北区委员会,检讨了对《武训传》错误的宣传采取熟视无睹的错误态度后,即指示本区凡放映过《武训传》的城市的党委宣传部门,必须严肃地组织各机关看过《武训传》的党员,参加对《武训传》的批判。讨论的目的,要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则,肃清对武训及《武训传》电影的错误认识,树立正确的立场与观点,以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
讨论时可学习人民日报“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与“共产党员应当参加关于《武训传》的批判”及其他有关文章。党的各支部在组织讨论时,应吸收看过《武训传》的非党干部参加。并注意向报纸报道讨论的结果。
皖南区机关党员干部批判对武训的错误认识
中共皖南区党委员会,于五月二十七日召集皖南区各机关、军区政治部、各群众团体及直属党委会的宣传、文教部门负责干部开会,布置关于电影《武训传》问题的讨论。会上由区党委书记马天水指出讨论《武训传》的意义。他说:目前在皖南机关干部中,对《武训传》电影存在着混乱思想与错误认识的仍占多数。因此必须开展对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以便通过这一讨论弄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明确树立阶级斗争的思想,肃清改良主义的思想。会后,皖南区党委宣传部拟订了讨论《武训传》的计划;并指示区党委直属党委会及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领导与组织这一讨论;在讨论中要发动大家联系自己思想,批评对电影《武训传》的一切错误的思想。
(白丁)
河北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武训传》的讨论
河北省各市、专区正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武训传》的讨论。上月底,中共河北省委通知各市委和地委的宣传部,及省级各机关支部,组织有关党员干部参加对武训与《武训传》的讨论;并要求各市委和地委的宣传部(特别是放映过《武训传》电影和受武训影响较深及武训活动过的地区),要结合文教部门,负责组织有关党员干部(应以文化教育界为主),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讨论。除临清镇、临清县、馆陶县必须进行讨论外,其他县、镇不必专门进行,但要阅读报纸上的有关文章。通知中并指出:各地讨论时要就所暴露的思想情况提出几个主要问题讨论;在讨论过程中,由党委宣传部或指定有理论修养的党员干部,就有关问题作一定的报告。同时尽可能组织反省、讨论、批判的文章,向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或河北省的《学习》刊物投稿。

华北建立宣传网工作由重点向全面扩展
对提高群众政治觉悟和推动当前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区的组织重点建立宣传网的工作已大体告一段落,全区正由重点向全面扩展。据该区五省二市不完全统计,已设立宣传员七万多人,报告员三千多人。部分地区已普遍建立了宣传网。如张家口市已有百分之九十的中共支部建立了宣传网;平原省的武陟县,建立宣传网的中共支部占支部总数百分之六十以上。
华北区的宣传网是结合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与爱国丰产运动逐步建立的。不少中共支部从检查过去工作着手,教育党员干部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注意培养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发展为宣传员。如河北定县明月店去年植棉时,因没向群众好好宣传粮棉比价政策,只简单地命令农民种棉。农民们因为思想上有顾虑,不愿多种,虚报应付。种棉的任务就没有完成。当地中共组织在检查了上述的缺点后使党员们认识了宣传工作的重要,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宣传网就比较顺利地建立起来了。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不少中共党委和支部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培养运动中涌现的积极分子,发展为宣传员。如察哈尔万全县四十一个中共支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就发展了四百五十多个宣传员。各省还较普遍地设立了报告员。仅河北省就有报告员近三千人。这些报告员多为中共组织和人民政府机关中的负责党员。他们定期向干部群众作政治时事报告,对提高干部与群众的政治觉悟起了很大作用。如中共河北省委员会负责人之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曾先后在邯郸、涉县、武安等地,结合检查植棉工作,向干部、劳动模范代表作时事报告,对工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中共山西省委在“五一”前,曾派遣一百多名报告员下乡作报告,使该地抗美援朝运动得到进一步普及与深入。
宣传网的建立,对提高群众政治觉悟和推动当前工作起了很大作用。散布在广大群众中的宣传员已成为共产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河北省许多宣传员成了群众的“问事员”。由于他们的经常宣传,群众能及时了解时事与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在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宣传中,涌现了不少模范宣传员。如太原市的模范街道宣传员赵锡岭,大家称他为“开脑筋的钥匙”。在宣传网建立较好的地方,各种工作进展顺利。河北省由于宣传员深入宣传了棉价政策以及爱国发家的意义,不少村已形成抗旱植棉的热潮。干部见到宣传员在实际工作中起了作用,就说:“那里有宣传员,那里工作就好作!”“过去只几个人跑,现在可有帮手了!”不少干部、中共党员,都改变了以往轻视建立宣传员工作的错误看法,认为建立宣传网作好宣传工作是推动工作的“法宝”之一。
对宣传员的领导,各地一般执行了中央规定的各种制度。如举行宣传员代表会和办宣传员训练班,定期供给宣传材料等。平原、山西等地,更建立了宣传员传授站,确定了半月一次的传授制度,使宣传员经常能得到新的宣传材料。
(新华社)

专栏:河南通讯

马楼乡订了爱国公约以后
阚枫
河南省鲁山县的马楼乡,家家户户大门上都郑重地贴着一张农民的家庭爱国公约。这些爱国公约,都是今年三月下旬马楼乡农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拟订的。根据这些爱国公约,马楼乡又制订了一个全乡的爱国公约。全乡的公约上规定着:一、坚决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积极参加抗美援朝活动。二、家家订生产计划,开展增产竞赛运动,保证今年的农业生产比去年增产一成半。三、认真协助政府监督地主劳动,并注意检举反革命分子。四、恢复民校,争取全乡男女青壮年农民的一半入学;并设立读报员,经常进行时事宣传。五、办好供销合作社和农业劳动互助组,争取全乡百分之六十的人都参加合作社和互助组。六、动员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并做到家庭和睦。
马楼乡自订爱国公约后,无论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在生产中,在各项工作中都是比较活跃的一个乡。业余学校恢复了,听课的人比过去多,“五一”节以前就达到了公约上所规定的目标。农民关心国家大事和朝鲜战争,经常听读报员读报。“五一”节以前马楼乡检查爱国公约执行情况的时候,民兵们罢免了他们的队长凌三桂。凌三桂思想落后,对抗美援朝运动不积极。去年美国快打到鸭绿江边的时候,民兵们都要求参加志愿军上朝鲜,他缩着头不报名。一直到现在他对工作还不积极。民兵说:“像这样的队长怎能领导咱们保家卫国?”现在,马楼乡还有许多民兵要求参加志愿军。这些民兵在公约第一条“坚决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句下面加了两句:“要人有人,要粮有粮”。
马楼乡东村有二十多户农民,过去土地改革时和土地改革后,他们的觉悟都没有提高。他们常受地主的挑拨,和别的农民不团结。这次,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他们的觉悟也提高了。农民苏大三这次就曾向其他的农民道歉,承认过去他思想落后,受了地主的挑拨;表示今后一定要和大家团结。前些日子,地主凌有禄又到他们中间去散布谣言,就被农民李茂恩扭着送到乡政府去了。
马楼乡在订了爱国公约以后,生产方面也出现了新的气象。从前全乡只有劳动模范苏殿选领导的一个新型劳动互助组,现在有二十个互助组。这些互助组间展开了竞赛,对于完成今年的扩大种烟计划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种烟的时候正遇天旱多风,互助组就进行防风抗旱保苗的竞赛,才顺利地完成了全乡种烟四百亩的计划。乡政府生产委员苏成明是个瘸腿,走路腿痛。今年春天以来,他为了解决全乡生产中的困难,整天东奔西跑着。他说:“为了执行爱国公约,完成全乡爱国增产的任务,受累也值得。”六十多岁的老农苏殿山,已经有两年多不参加主要劳动了。今年他亲自领导全家担水种烟,他自己曾在一个早上,从半里以外的井上担水浇地,担了二十五担。人家问:老人家为啥这样有劲?他说:这是种爱国烟呀!
马楼乡的妇女们在生产上也不落后。今年马楼乡妇女参加劳动互助组的很多。农民王长有的媳妇原来是个二流子,今年她参加了互助组,锄麦地、纺纱、运粮都很积极。
马楼乡的供销合作社,过去社员不到六百人,现在有两千人。合作社的干部也订了一个爱国公约,要办好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服务。
马楼乡农民对执行爱国公约是认真的。“五一”节前,全乡分组按户普遍检查了一遍爱国公约执行情况。今后他们还将进行检查,来推动全乡的抗美援朝工作、镇压反革命工作和爱国增产运动。
(新华社)

一个模范的工人家庭
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介绍
黄主亚
鹤岗煤矿特等截煤机手杨青林家,是一个模范的工人家庭。杨青林家住在南山矿高岗街一座新式房子里。屋内地板刷得光溜溜的,炕上铺着雪白的被单,里、面、套三新的红被褥叠的挺高。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三个奖状和一面锦旗:最上面的一面模范妇女锦旗,是市妇联奖给杨老大娘的;下面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三位部长,奖给杨青林的奖状,上面写着:杨青林同志创造了新纪录,望保持荣誉继续前进!最下边的两个奖状,是市妇联奖给杨青林的嫂嫂金耀梅,和他的爱人郑淑贤的。走进这个家庭,使你立即感到这是一个积极参加祖国经济建设的新家庭,全家充满新社会里的新气象。
杨老大娘,已经是五十九岁的人了,身体挺健壮,她管理着全家的事务和做饭。自从美国鬼子侵略朝鲜,老大娘就气愤地说:“它杀朝鲜老百姓可不成,那是咱们的好邻居,咱们不能瞪眼瞧着。常言说:‘打狼打死大门外,不打一定成祸害。’我们能打败日本鬼子,还不能打败美国鬼子吗?只要全国人民拧成一根绳,谁怕他这个鬼杂种!”
愤怒了的杨老大娘,用搞好家务、做好家属宣传工作向全家提出挑战。首先应战的是六十二岁的杨老大爷。他的条件是:把附近居民全动员起来,好好生产,多出煤炭,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接着,儿媳妇金耀梅、郑淑贤也应战了(她俩都在矿上工作)。金耀梅保证安全灯充电能顶八小时,还要节省材料,并修理废灯头五十个……。郑淑贤提出保证绘图精确,不浪费时间。
小孙子富贵,是南山小学少年儿童队的大队长,当选过全校的模范学生。他向杨老大娘应战的条件是:在学校里尊敬老师,爱护同学,放学到家里帮助劈木料,扫院子。最后应战的是杨青林。他在北京开会回来时,看到家里干活一个赛一个,高兴极了,立刻向杨大娘应了战。回到矿上,工作就更起劲了。他常跟工人说:“抗美援朝,是咱工人眼下一件大事,光嘴说可不行。咱这是在煤坑里战斗呢!是英雄、是好汉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见了!”

从“学习张海涛运动”说起
——中国青年报社论摘要
中国青年报六月五日以《从“学习张海涛运动”说起》为题发表社论。张海涛是沈阳市文庙小学学生,少年儿童队员。在去年十月,学校的教室因走电起火,他奋不顾身地去抢救,因此获得学校当局和各有关方面的表扬。沈阳市团委、市教育局曾为此召集全市少年儿童大会,奖励他,表扬他,称为“爱校模范”。团市委并“为加强少年儿童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开展了学习张海涛运动”。
社论认为: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儿童队员,能够有一种自觉的、勇敢的爱护公共财物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在儿童教育中指出具体的、形象的学习对象,包括表扬儿童自己的优秀的行为和品质,也是可以采取的教育方法之一。社论指出:值得讨论的是我们对于儿童的表扬,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一种形式?
社论指出:张海涛还只是一个没有成年的儿童,身心各方面都还正在发育成长,他今天还不是成熟的、定型的人物。他表现出一些好的行为,好的品质,也还只是一个起点,一个萌芽。这种萌芽还须经过继续的生长发展。我们应有的态度,是要对于这样的萌芽,加以很好的爱护、培植,帮助它获得各种有利的发展条件。现在大力开展“学习张海涛运动”,事实上是把一个未成年的儿童,奉为儿童中的典范和旗帜。甚至教育当局正式提出要学习他“理论与行动一致的精神”(号召大家向未成长的小学生,学习理论和行动一致的精神,这是对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嘲讽)。报纸的记者去访问他,记录他的话当作名言传扬……。这样做法,对于一个少年儿童队员说,显然是估计太高,要求太高了。
社论指出:自从“学习张海涛运动”以来,张海涛要接见许多来访问他的记者、大朋友、小朋友;常常要到别的学校去做“报告”;每天要收到很多向他“致敬”、向他“学习”的信。这不但是剥夺了他一部分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在他的精神上造成了一种负担!人家不再把他当作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而是当作一个各方面都已成熟了的“模范人物”看待,因此他不能不学着像一个“模范人物”一样的说话、做事……变得少年老成。这样做法不是爱护他和帮助他的发展,而恰恰会是妨碍了他的正常发展。
社论最后指出:张海涛爱护公共财物的勇敢行为是应该受到表扬的,但表扬必须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特别是儿童,由于他们不成熟、不定型,一般只应该表扬他所做的某一件事,鼓励和帮助他们的继续发展,不宜不切实际地过分夸大儿童的成就和水平。如果把一个各方面都还远不成熟的儿童的一言一行,都渲染成为了不起的“嘉言懿行”“至理名言”,要号召所有儿童来向他学习,并要造成广泛的运动,这种做法,显然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甚至将会产生一些形式主义的不良后果,所以是不足取法的。

莫斯科广播电台
夏季中文广播时间
莫斯科广播电台夏季对中国中文广播时间(北京时间)如下:
由六时到六时三十分的广播使用下列波长:二五·二四公尺,二五·五三公尺,三一·三六公尺,三七九·三公尺(北部区域可收听,以下各波长同),四二二·五公尺,四五七·三公尺,四七七公尺,四九一公尺,一六六六公尺。
由十五时三十分到十六时的广播,使用波长:一六·八四公尺。
由十六时三十分到十七时的广播,使用下列波长:一九·八七公尺,二五·四七公尺,二五·二四公尺,二五·五三公尺,三一·三六公尺,三七九·三公尺(北部区域可收听,以下各波长同),四二二·五公尺,四五七·三公尺,四七七公尺,四九一公尺,一六六六公尺。
由十八时到十八时三十分的广播,使用下列波长:一六·八二公尺,一九·五三公尺(南部区域可收听),一九·四七公尺(北部区域可收听),一九·八七公尺,二五·二四八公尺,二五·五三公尺,三一,三六公尺,三七九·三公尺(北部区域均可收听,以下各波长同),四二二·五公尺,四五七·三公尺,四七七公尺,四九一公尺,一六六六公尺。
由十九时到十九时三十分和二十二时到二十三时的广播使用下列波长:一六·八二公尺,一六·八四公尺,一九·四七公尺(北部区域可收听),一九·五三公尺(南部区域可收听),一九·八二公尺,二五·四七公尺,二五·二四公尺,二五·五三公尺,三一·三六公尺,三七九·三公尺(北部区域可收听,以下各波长同),四二二·五公尺,四五七·三公尺,四七七公尺,四九一公尺,一六六六公尺。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时事手册》第十六期出版
《时事手册》第十六期已出版。这一期有两个中心内容,一个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发表了三篇文章和资料,即吴冷西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宣文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党》,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发展的统计资料》。这一期的第二个中心内容是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获得协议,转载了协议全文和毛主席在欢宴会上的讲话,发表了一篇文章和一篇资料,解释了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获得协议的重大意义。这一期还发表了杨波的《认真作好购棉、储棉工作。》
华东邮局报刊发行工作开展 计划年内发行报纸一四二万份
华东邮电管理局于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二日召开了全区发行工作会议,检查了一年来的发行工作,证明“邮发合一”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至今年三月止,华东区各地邮局曾接办了二十八种报纸的全部发行工作与十一种报纸的局部发行工作,占全区报纸的百分之七十六;期刊的发行比数也相当大,特别是农民报纸的发行,更有显著成绩。如浙江农民大众报去年五月每期发行四千份,现在已发行到七万五千份。会议最后通过了本年度发行计划,要求在今年达到:报纸发行一百四十二万份(每期),期刊发行五十六万期,图书发行二十六万八千册。
天津市业余学院开学
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局与中国教育工会天津市委员会联合创办的天津市业余学院,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开学。这个学院是专为提高中学和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而创办的。该校现有学员三千余人,按学员的现有文化水平分甲、乙、丙三级共七十班。上课时间为每周星期一至星期六晚七时至九时。学员在每门功课学习完毕,成绩及格者,即发给该课修业证明书,并可继续进修。
南京市建立工人文化宫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已于六月二日开幕。该文化宫规模宏大,设备完善,内有工人电影院、图书馆、中苏友好室、图片展览室、音乐戏剧研究室、溜冰场(兼作球场)、棋室、乒乓室和健身房等。此外,还设有餐厅、旅馆、理发室和浴室。在开放的第一天,即有两万余工会会员及其家属前往参观。
华东区专科以上学校成立统一招生委员会
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为统一招生事宜,在最近成立“华东区高等学校一九五一年统一招生委员会”。参加统一招生的公立大学有十校;私立大学有九校。公立独立学院有十一院;私立独立学院有五院。公立专科学校有四校;私立专科学校有二校。考试地区分设上海、南京、杭州和福州等四地。定七月五日起开始报名。
北京中苏友协和人民电台将举办第三期俄语广播讲座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广播俄语讲座,已举办两期,获得不少成绩。现为继续大量培养具有俄文基本知识的人材,将继续举办第三期讲座,定于七月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