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指示所属机构做好储棉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为配合贸易、合作部门,做好这一重要工作,特分电所属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区行及华北的河北、平原、山西、天津、北京等分行,指示所属产棉地区分、支行处,立即结合有关部门,积极准备进行。同时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及全国合作总社会商统一办法,发出联合指示。要点为:(一)棉农办理储存时,应按棉花牌价保本保值,听涨不听落,给以适当利息,以贯彻保证棉农利益的政策。(二)储存期限及种类,由存户自愿选择。手续力求简便。(三)棉农需要的物资,必需充分供应。尤其对储棉到期的棉农,更应给以优先购买权。指示要求各地根据这些优惠条件,普遍展开爱国主义的储棉宣传,动员广大棉农热烈响应储棉号召。该行现正积极准备搜集各地执行情况,随时交流工作经验并研究改进工作。

中南购棉工作展开
淮阳花纱布公司完成五月份计划
中南区购棉储棉工作正在展开。中南花纱布公司与合作事业管理局签订协议,规定今年六月至八月,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合作社收购棉四万担。各地花纱布公司正在产棉地区收购棉花。湖北天门花纱布公司组织收购小组,深入农村,与土地改革工作队结合宣传,打破农民顾虑;并与各村农会结合,以村为单位成立收购组;在五月上旬,共已收购棉花二万五千斤。河南淮阳花纱布公司与地方行政部门密切联系,该公司领导干部并亲到太康县领导购棉,所以五月份购棉计划很好地完成了。此外,湖北省枣阳、天门、京山、嘉鱼,河南省夏邑、民权,湖南省益阳、常德等地,在五月份接收地方购棉和农业税附加棉共一万八千余担。

中共邯郸地委号召
开展爱国售棉竞赛
中共邯郸地方委员会见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和号召后,认为这是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和军民生活的大事情,表示坚决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为推动全专区的党员、青年团员带动广大棉农展开爱国售棉储棉运动,在六月四日向各级党委发出紧急指示。具体措施如下:
(一)各县、镇、矿区党委立即开会讨论研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这一工作的指示和号召,逐级贯彻,并组织一定干部分别到产棉地区,以区为单位召开棉农座谈会、劳动模范座谈会进行动员,通过党员、青年团员、劳动模范及积极分子的模范作用,展开爱国主义售棉、储棉竞赛。
(二)进一步深入宣传爱国售棉、储棉的意义,发动党的报告员、宣传员,通过各种宣传机构向棉农进行宣传,说明把棉花卖给或存给国家,供应纺织工业生产用棉,就是抗美援朝爱国的实际表现。
(三)一切党与非党组织都应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动员起来。合作社、工会、青年团、妇联会及武装部门,都要向自己的会员、社员和民兵发出售棉和储棉的号召。各专业公司、合作社、人民银行和税收部门,要在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统一步调,开展购棉工作,不得因利润、手续等发生纠纷,影响任务的完成。各专业公司,除要保证棉农物资的供应以外,还要抽出一部分干部下乡,具体帮助进行这一工作。各县要以财经办公室为主,建立联合购棉办公室。
(四)各地应立即进入工作,展开全面的宣传动员;各县要抽出干部先作重点试验,随即全面展开。结合夏征和抓紧在夏征前进行突击,争取在七月底大体完成,八月份全数完成。

石家庄专区
组织爱国收棉委员会
购棉储棉各种准备工作完成
石家庄专区购棉储棉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石家庄专署和中共石家庄地方委员会二日召开专区级党委、政府、各人民团体和各经济部门负责人的会议,决定动员全区干部、中共党员、青年团员与合作社员全力向棉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争取购棉、储棉达到全区棉农存棉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会后,专署与中共地委即派出干部五十九人,配合重要购棉地区晋县、束鹿、藁城等八县的四千多个县、区干部,下乡进行购棉、储棉工作。
现在专区和县两级已由各经济工作部门和中共党委、人民政府、人民团体,分别组织爱国收棉委员会。区一级又根据产棉村的远近、棉农存棉量多少,分片组织了爱国收棉委员会,并吸收存棉多的村干部参加,以便加强对购棉、储棉工作的领导。没有基层合作社的村庄,正陆续组织购棉小组。各国营贸易公司已经配合合作社调拨各种粮食六千五百七十万斤、布二十万匹、价值九十九亿元的日用百货到产棉区。煤业公司也正在急速筹划从山西阳泉和北京、天津等地购运棉农所爱用的无烟煤炭、煤油等。
截至五日止,全专区已有机关生产部门、财经部门的十五个单位将所存皮棉三十三万多斤全部售与花纱布公司。产棉区广大农村目前正普遍举行中共党员、青年团员代表会与干部会。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竞赛运动即将展开。

经过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动员
苏南嘉定等县农民纷纷卖存棉给国家
苏南嘉定、宝山、太仓等县棉农,自四月底起,经中国花纱布公司收花处、人民银行、合作社及当地各级政府干部深入教育动员,激发了爱国热情,打破了重物轻币的错误观念,纷纷把存棉卖给国家。
从四月二十三日起,嘉定收花站就和人民银行、合作总社联合组织工作组,到马陆、南翔等区作典型试验。在当地政府和党委帮助下,通过区、乡农民代表会议、黑板报和农民业余学校,进行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动员,说明国家正需要棉花,存棉售棉就是抗美援朝的具体行动。同时说明政府规定的合理的棉花价格和棉花保本保值储蓄办法,说明各项鼓励生产的政策,打消农民对售棉的顾虑。在重点村中,工作组召集村干部及村民大会,用国家保障棉农利益的实例激发棉农的爱国热情,组织大家分组漫谈,提出问题,由工作组及乡村干部耐心解答。这样,很多农民当场即热烈登记认售,并互相挑战。工作组取得典型试验的经验后,即将各组分成更小的组,分村分乡全面进行。五月初旬,又在太仓、宝山等县所属收花站全面展开工作,扩大宣传。太仓县分桥乡农民陈摸观,把五年的存棉也全部售出,并把棉款存入银行。嘉定南翔、马陆两区农民,九天中售出棉花的数量即达到一个月收购计划要求的数量。现在南翔区的存棉已接近完全售出。据嘉定收花处统计,该收花处五月份在嘉定、宝山、太仓三县收购棉花八千零五十担,超过五月份原订收购计划四千担的百分之一百零一。各地棉农储棉的也很踊跃。棉款以保本保值办法存入人民银行的,一般区占到棉款总数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嘉定南翔区一个多月即存进一亿八千二百零三万元。外冈区存款达售棉所得百分之九十。在收购存棉中,工作组自动取消星期例假,延长办公时间,做到棉花随到随收。农民售棉存籽花十担以上的,工作组派船到村中去收购。花纱布公司收购了籽花以后,立即轧出棉籽,交由当地政府贷给农民,解决了扩大棉田中缺乏棉种的困难。
售棉储蓄运动的开展,对目前合作社预购今秋棉花的工作,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嘉定县合作社在许多乡预购的棉花,已达产量百分之八十,个别的乡已达百分之百。
(范万钧)

马恒昌小组
五月份又实现挑战条件
马恒昌小组五月份又实现了向全国工人提出的挑战条件。全组在五月份提前四天零六小时完成了全月生产任务;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改进工具一种,创造工具两种,缩短了五种工作的生产时间,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二。
五月份东北机械工业局高速切削法推广队在他们厂里开办了训练班。该组佟俊山、依奎元、洪玉廉三人参加了学习,考试成绩都很好。依奎元在初步理论和初步操作两次考试中,都得满分。他们在组内传播了学习经验后,大家更进一步熟悉了苏联车床的保养和使用方法。如赵殿奎、吴景福用高速切削法车牙轮的工作效率,已提高了二倍到四倍。此外,他们还和技术员共同学习和讨论了郭瓦廖夫工作方法,并在实际工作中收到初步效果。如洪玉廉原来做某种活需十四分三十秒,但依奎元只需用九分二十秒。洪玉廉研究了依奎元切削中的几个优点后,改进了操作方法。车一个活只要四分十秒了。
(新华社)

活泼农村金融,发展农业生产
——记全国农村金融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庆云
土地改革后的中国广大农村出现了许多可喜的新情况。蓬勃发展着的农村经济正不断提出许多新问题要求国家来解决。这些情况以东北和华北为最显著。全国其他地区,也将迅速跟着出现像今天东北和华北的情况。
去年东北农业生产量已较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达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八。每垧地的产量为二千五百十四斤,超过了一九四三年百分之十三点九三。牲畜数量也有很大的增加。舒兰县一九四三年共有耕畜两万九千七百九十九头,去年增加到六万零三百零三头,较一九四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二。中农已成为农村人口中的大多数。他们用自己的耕畜和农具来耕种自己的土地。就全东北来说,新区中农约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老区约占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现在大部分农民都有了余粮。吉林省一九五○年全省农民的收入除掉公粮、种籽、口粮、马料等一切开支外,每个农民平均余粮五百九十一斤(高粱,下同),加上副业生产收入三百十二斤,平均每人一年有九百零三斤粮食的购买力。因此目前东北农村已不完全是恢复生产的问题,而是农民要求出卖余粮和土产,以便进行扩大再生产的问题了。
华北情况也与东北相似。这只要从农民已有力量进行储蓄这件事就可看出。人民银行去年在察哈尔省蔚县吸收的私人存款最高的数字是三千万元,今年春天,该行的一个金融工作小组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吸收了四亿元存款。人民银行在察哈尔省举办的有奖储蓄,百分之七十的存户都是农民。
尚未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农民经过减租退押或销出了土产,收入也都较解放前增加了。如西南减租退押中农民得到的果实就值七十亿斤粮食。中南区的农民去年仅仅卖掉土产的收入就在五万亿元以上。
农民不但要求推销自己的农、副业产品,而且要求能够买到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就是说要求城乡交流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农民的经济情况虽然已经大大改善,但是毕竟家底还薄,手中还要留存一部分粮食、土产准备应付急需。这样就使得农村中有很大一部分财产被搁置起来,不能用于生产。
这次全国农村金融会议的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把农村已有的物资变成资金,并使这些资金活动起来。这次会议讨论了促进城乡交流,活泼农村金融,发展农业生产等问题。
过去一年来,国家银行曾以大量资金支持国营贸易机构收购和推销土产。到今年四月底止,国家银行在这方面所供给的资金,约占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去年一年内,国家银行对供销合作社供给了一亿六千二百万斤米的长期资金和五千多亿元的周转资金。今年土产内销的规模比去年大得多,国家银行在这方面将准备更多的资金来配合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进行收购和推销工作。
农民手中的余粮、副产、土产等销出去了,他们就有了储蓄能力。问题是如何打开他们的思想顾虑。银行对许多农民来说是十分陌生的。他们不知道把钱存在银行还会得到利钱,也不知道今天人民的银行会把这些集中起来的钱用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事情说明白了就好办了。人民银行察哈尔省分行试办的农村金融工作小组的成就最足以说明问题。去年年底,察哈尔省分行的私人存款余额总共不足二十五亿元,金融工作小组深入农村后,仅仅一个月就吸收了存款四十五亿元以上。银行这个时期的放款是三十亿元,其中百分之七十投在农业生产上面。金融工作小组与农民的关系十分融洽。在大同小南头,金融工作小组通过放款组织农民三百多人成立五十八个生产互助组,为他们买了二百六十大车肥料,使一百六十三户农民的一千三百亩地都施上肥了。农民看到金融工作小组真是为他们办事来的,就有许多人自动协助金融工作小组开展业务。察北一个生产小组长就为金融工作小组吸收存粮五千八百斤。这说明在农村中开展储蓄业务已具备了条件,而通过储蓄集中起来的零散资金是十分可观的。
农村保险也是调剂农村资金的重要办法之一。这次会议决定全面开展牲畜保险业务。因为牲畜是农民极重要的财产,为了避免遭受意外的损失,农民是愿意来投保的。今年,除掉牲畜保险以外,人民保险公司已在九个省市重点试办棉花收获保险。另外还将陆续举办家禽、果树、简易人寿、简易火灾等种保险,以及小麦、水稻、大豆等粮食的收获保险和甘蔗、烟叶、桐油等特产作物的收获保险。
通过举办保险业务所能吸收的零星资金有多少呢?据人民银行计算,若把全国从城市到农村的各项保险业务都开展起来,这笔积聚的资金将等于全年国家所征公粮的数字。因此可以设想,农村中的保险业务如果充分开展,将集中起来一笔多么雄厚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
开展信用合作和推动自由借贷是活泼农村金融的另一个有效办法。有些地方,农民已有相当多的余粮。如吉林省榆树县解放村五百三十六户中,余粮在一百石以上的有二户,四十石到五十石的十户,二十石到三十石的二十户,十石左右的一百八十九户,三到五石的二百八十六户,不足的仅二十七户。余粮户多,缺粮户少,只要作适当的调剂,困难就很容易解决。而这中间需要一个组织者。信用合作社就是一个最好的组织形式。河北省定县去年试办信用合作社已得到农民的拥护。去年一年中,定县信用合作社共组织了约合一百三十万斤粮食的资金,这些资金用在农业方面,计施肥四千七百四十亩,下种六百六十七亩,购买牲口六百十七头,添置大车七十九辆,农具二百余件。副业方面,扶植了家庭纺织组十八个,粉坊十四家,油坊二十四家,木厂十一个,豆腐坊九家,轧花厂十二家,养猪的二十一家。工业方面,扶植水车厂三十八家,砖窑三十二家。此外还帮助农民兴修了水利。信用合作社的业务是与农民的生产要求密切结合着的。农村里呆滞着的一部农产品或资金,经过信用合作社的组织,可以在同一地区内或不同地区间交流起来。所以信用合作社需要国家银行来大量扶助和推动。
上面所说的这些办法,目前还只能解决农民的一部分问题,农民在提高技术、提高生产方面需要的较大较集中的资金供应问题仍然需要国家来解决。这次会议对此也作了决定:今后国家银行的放款工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为数较大的农业生产放款,一部分是数量较小的一般周转性放款。前者主要是为了提高农业技术,例如兴修较大的水利工程,改良土壤增加地力,推广优良品种,提倡使用新式农具等;同时配合国家整个经济计划,提供工业生产所需的特种原料,如发放棉花、烟叶、麻等特产放款。后者是对城乡的小型工商业、手工业的短期放款,以及解决农民生活上暂时困难的放款。
面对着这样一个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会议作出了这些适合时宜的决定。相信这些决定的贯彻执行,将促使农村经济更加发展。

专栏:短评

单纯技术观点是不行的
丰台机务段在进行经济核算的准备工作中所犯的单纯技术观点的错误,对于全国都有教育意义。
本来实行经济核算制,是管好人民企业的基本方法,不仅是符合于国家和工人阶级的目前利益,而且是符合于长远利益的。因此,只要能在思想上对工人群众把这个道理说清楚,就一定能得到工人群众拥护和自觉地推行的。
丰台机务段的领导干部在进行经济核算的准备工作的初期,没有向工人进行关于经济核算的思想教育,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启发工人认识实行经济核算对国家、对工人阶级的好处,只孤立地由几个查标人员冒然地去车间里“查”。这样就把实行经济核算当成单纯的技术性的工作,以为只要几个查标人员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群众没有了解实行经济核算的意义,不会自觉地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参加这一工作;而且使群众发生错误的认识,和查定人员对立起来,阻碍了经济核算制的推行。
这里涉及一个根本思想问题,即实行经济核算是必须依靠工人群众呢?还是只要依靠几个从事于技术工作的人员(如查定标准)即行呢?即以“查标”这个还比较不太复杂的工作来说,如果查标人员没有树立依靠工人群众的观点,不和工人群众商量,就来查工时,查消费定额,那么他们所查的标准,是不会合理的,而且也会引起工人群众不满。这样也就做不好经济核算的准备工作。
丰台机务段中国共产党总支委员会能够及时地发现上述偏向,并加以纠正,这是很好的。各地企业党组织都应当密切地注意这一类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并将所发现的问题随时报告我们。

天津铁路管理局丰台机务段
忽视了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
经济核算准备工作走了弯路
天津铁路管理局丰台机务段在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准备工作中,忽视了对职工进行经济核算的思想教育,曾走了一段弯路。在今年三月以前,该段进行查定工时和查定消费定额的两查工作时,工人们只知道要实行经济核算制,但不知道为什么要实行。他们说:“实行经济核算制是干部的事,和咱们没关系!”有些工人错误地认为:“核算,核算,反正就是要咱们多干活!”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查标(查定标准)人员冒然地就进行工作。他们不向工人说明查定标准的意义,仅站在工人的后面,记录工人的工时。工人非常奇怪:“为什么查标人员老跟着咱们,咱们一动,他就写?”有的工人就讽刺查标人员:“你记吧!能得出个什么名堂呢!咱们烧火,开大一点火口就费煤,开小一点就省煤,你明白吗?”有些查标人员单纯地追求材料消费的最低标准,使得工人非常不满。比如有个查标人员亲自跑到“一五八八号”机车上,检查油的消费量,他亲自替乘务员给油。一般机车的给油标准是每分钟三滴,但他每四十秒只给一滴油,他以为:“这个标准对!”结果使该机车发生磨耗事故。这样,不仅使工人情绪不安,而且也阻碍了经济核算制的准备工作的进行。
该段中国共产党总支委员会发现了这样的偏向,马上和工会商量,组织干部和工人学习经济核算制,使干部认识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搞好两查工作!”工人们学习了经济核算制,知道了实行经济核算制是搞好工厂的重要方法,是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利益的事情。因此工人们说:“咱们要帮助查标人员搞好经济核算的准备工作!”青年工人徐鑫、宋殿林自动地交出小仓库的存料,水泵组交出废铜一百多公斤。他们对工会说:“为了正确地查消费定额,咱们怎能保存着小仓库?”有些工人主动地和查标人员联系,报告自己工作的情况,自己的生产时间和材料消费的真实情况。这样也教育了查标人员,必须依靠工人群众,才能进行经济核算工作。因此该段遂能正常地进行了两查工作,修改了过去某些不合理的过高标准。 (曹瑞麟)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苏北河南一百五十二个互助组向兴平县四十七个互助组应战
苏北区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陈连章所领导的五个互助组和河南省鲁山县的一百四十七个互助组,最近分别订出夏季生产计划,向陕西省兴平县四十七个互助组应战。
陈连章所领导的五个互助组的应战和挑战条件是:各组保证十三天内完成麦收,十八天内栽完水田和麦田的稻秧。选留小麦、大麦良种,作到单收、单打、单藏。加强民兵打更放哨,严密防特务、防火、防贼、保卫麦收。农业税开征后,保证在一天内全部缴清。
鲁山县一百四十七个互助组在应战书中提出:各组实行田间选种,选留短二芒和红蚰子等优良麦种,保证今秋种麦时全部采用良种。麦收开始后,保证在六日内收完打完。夏季农业税开征后,全部缴标准粮。各组组员并积极参加护麦队,保护麦收,防止反革命分子破坏。五天内完成夏种,并做到犁一遍、耙二遍、每次上粪五车,进行浸种和拌种,预防病虫灾害。
湖南杨天才和廖仁福互助组完成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计划
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的湖南省著名劳动模范杨天才和衡阳市郊区廖仁福互助组,已完成春季生产应战计划。杨天才的棉田已普遍犁了一遍,耙了四遍;棉田的施肥量超过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在棉花播种前,他精选出“德字棉”种一百零三斤,并且都用药拌过。现早棉已出土三、四寸。他正在积极抢收夏收作物和抢种夏田。
廖仁福互助组的春季应战计划,是在和霪雨作了不懈斗争之后完成的。
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部队 八十万亩播种计划大部完成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部队播种八十万亩的计划,现已大部完成。目前天山南北广阔无边的田野间,早植棉籽已出芽生叶,麦苗高达五寸。参加生产的指战员们正全力准备灌溉除草。新疆军区为使雄厚的劳动力适应规模巨大的集体农业生产,今年播种的土地比去年要集中。各连队均按耕作的需要,组织灌溉、耕地、耙、耱等生产小组,做到了合理地使用劳动力。由于采用了新农具和新的农作法,耕作效率大大提高,大批劳动力能够抽出来从事建筑营房、工厂,兴修巨大的水利工程等;同时也推动了驻地维吾尔族农民开始施肥、耱地和用耧种地,在广大的田野里,部队的文化娱乐活动十分活跃。每当傍晚收工以后,锣鼓声就响起来,战士们有的跳维吾尔族舞,有的观看在野外放映的新电影。
“火碱”不可与粪干搀合使用
根据农民报告,在北京郊区,有些私营粪商,将“火碱”(植物油加工处理后的渣滓)搀入粪稀中,晒制粪干,农民使用后,受的损失很大。
“火碱”的成分,含有植物油、肥皂与少量苛性钠,碱度在十度以上(一般土地酸碱度高在九以上的,植物就不能生存),不含有植物所需要的肥料成分,与粪干搀合,加速粪中有效氮素的分解与丢失,施到田里,侵蚀作物根茎,为害甚大,甚至死亡,以后也不好再种其他庄稼。这件不合理的事情的发生原因约有下列几点:(一)有些粪商想在粪中搀假搀伪,蒙蔽农民,以图厚利。(二)大部农民,认为粪干的颜色愈黑,粪的品质愈好,用在地里肥效最大。粪商利用此点,加入些碱性物质,使有机质颜色加深。(三)多数农民误认为“油”系植物所必需的肥料,故联想到利用“油渣子”到肥料上面去。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植物油的化学成分内,并没有庄稼所需要的养料。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私营启新洋灰厂开展劳动竞赛
工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编辑同志:
自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在四、五月份先后刊登了读者批评“唐山私营启新洋灰厂工会领导生产不深入”的稿件后,该厂工会干部即虚心接受批评,深入领导生产,开展爱国竞赛。我觉得该厂工会干部这种精神是很好的。
工会干部在接受报纸批评后,已开始深入现场领导生产。现该厂各生产单位大致都订了爱国公约和劳动竞赛计划。有些单位改善了劳动组织:如该厂在烧灰块的大窑上工作的工人,过去领导不统一,看火工人直属三牌行政,机匠浇油、推灰等工人直属二牌行政。遇有什么事情,两部分工人各找各牌行政主管人,工作很不方便。现在已经统一起来了。
工友们在竞赛中提高了劳动热情,使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提高了。推石碴的工友由每日推二百零三车,提高到二百九十四车。推土工友由每日四十四车提高到五十七车。洋灰产量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五。另外,在节约方面也有显著成绩。过去浇油工友往机器轴上浇油的时候,都是拿着油桶倒,现在他们用废铁片作了个小勺,一勺一勺地往机轴上浇油,这样就使油的消耗量由每天二十斤减少到十四斤。
该厂发电厂由于电、机、炉三部职工密切联系,调节风门,有事大家商量,使煤耗显著降低,发电量显著提高。自五月起,煤耗已由一点二公斤减到一点零一三公斤,发电量则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职工们的发明创造层出不穷。修械厂杨主任说:“这是建筑二十年来没有过的事。”化钢部小组在红五月计划要完成十二吨钢的任务,需要开二十二次炉,但他们仅十二天中就完成十二炉。化钢部万福春老师傅夜间开炉,在休息时到厂子来帮助工作,了解钢化的好坏。铸钢部张印槐老师傅,用石英粉与洋灰代替了砂子和铅粉,铸出来的产品非常好。冶工部许成义老师傅创造了剪螺丝用的小剪刀,提高工作效率十倍。现全厂工友热烈地展开了“开动脑筋运动”。
在热烈的竞赛运动中,该厂工会及抗美援朝委员会积极开展宣传鼓动工作,设立了宣传员和鼓动站,通过厂内抗美援朝周报、黑板报、大字报、广播等宣传工具,向职工进行抗美援朝爱国增产教育,职工普遍订立了小组爱国公约。目前,工会对工人的发明创造除作到及时表扬外,还应督促资方给以物质奖励,以鼓舞工人的创造热情。
读者 长英
天津私营仁立毛织厂
生产管理和工会工作应改进编辑同志:
天津私营仁立毛织厂,解放后职工觉悟提高,生产上有不少改进。但目前资方对生产的管理及工会的工作都还有很多缺点,阻碍着生产进一步的提高。
关于资方的管理方面:
(一)资方对工人阶级的力量不够重视。如工厂工会为研究改进厂里不合理的旧制度,组织了一个生产研究小组。对这个组织,某些资方管理人员就怀疑是否会起什么作用。如对于厂内不合理的工资制度,某些人就表示:各部主任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我看他们工会干部也没办法。对一些旧的不合理的制度,某些资方管理人员也表示不要揭发得太厉害,怕“影响某些管理人员的情绪”。有时资方对工会不诚恳,如关于一九五○年的生产,资方对工会说是赔了钱,但实际是赚了三十多亿。
(二)工资制度不合理,严重影响了职工的生产情绪。工厂看门的工头月薪千把斤玉米面,扫院的杂工也有每月挣五百来斤玉米面的;有技术的生产工人,一月也才挣五、六百斤玉米面。因此,有些工人说:“咱干活干的多,工资还没有杂工挣的多咧!”另有一些人虽然没有什么技术,但因和某些管理人员有私人关系,工资就拿得多。工人对这些事情都很不满意。
(三)资方对临时工的升工问题拖延不解决。有一部分工人在本厂工作已有近两年了,至今仍是临时工。他们屡次向资方或工会要求改为正式工人,但一个也没有改。临时工不能享受正式工人的福利待遇,如在厂内理发、住宿、在托儿所放孩子,都没有他们的份儿。
(四)组织机构不科学,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如人事处就有两个,都负责人事问题,但有时发生问题,就全不负责。其他如对生产所用的毛、纱及各种材料,都是分头负责保管;不但浪费人力,工人领用起来也很不方便。
关于工会工作方面:
(一)我感觉到工会工作的主要缺点是未能做到“大家办工会”。工会共有十三、四个常务委员,但经常做工作的只有三、四个人。工会主席带有严重的事务主义作风,对于张三和李四吵嘴的一些小事,也都亲自解决,不能把主要力量用在领导生产上。其他委员也很少下车间。
(二)工会干部不能很好地推行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对某些阻碍生产和关于工人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如临时工改变为正式工的问题,不合理的劳动组织和工资制度问题,工会不能和资方协商解决,求得改进;工会对某些工人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也未能抓紧进行教育。
(三)工会的民主生活很差。工会对生产积极的、执行工会任务很好的工友,不表扬鼓励,对坏的也不批评。工会小组应该经常开会,提高工人政治觉悟和研究改进生产,但有些单位已经半年没有开过小组会了。
天津私营仁立毛织厂 鲁生
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卫生科
医务工作者自动输血给伤员编辑同志:
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卫生科职工医院工作人员,在科长陈振鳌同志影响下,踊跃地报名为重伤员崔玉德同志输血急救,挽救了伤员的生命。这件事情得到伤员所在厂全体职工的赞扬。
山东某工厂装配部崔玉德同志,于五月十八日因发生爆炸事故,使下肢发生复杂骨拆,并发生局部坏死。大夫会诊认为必须裁肢。经过本人同意,领导上批准后,施行了手术。但由于该同志身体素弱,在受伤时出血过多,动手术后即发生神志昏迷现象,情况十分危险。此时,陈科长马上组织院内工作人员输血急救,他自己并第一个报名参加。在他的影响下,肃维民、徐本娥、计东明、牛溪均、贾光兴、王西海、王文卓、张维棣等同志均自愿输血给崔玉德同志。第二天上午又有曲修恒、胡兰生、张鹏吉、于力强、藉玉亲、张建民继续输献自己的血液。这样,就使得垂危的崔玉德同志迅速脱离了危险,保全了生命。医务工作人员这样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某厂全体职工。
刘树德
河南省息县人民政府 关心群众疾病受到人民拥护编辑同志:
五月初,息县防胡区的铁楼营、赵集两乡普遍发生疫症,流行很快。县人民政府知道后,马上组织城关的中西医张民权等六人前往抢救,经过几天突击治疗,共治好患麻疹的一百八十五人、患感冒的三十三人、患水痘的五人。当地群众反映:“人民政府真太关心咱了;咱有了啥困难,政府比我们还着急;想尽法子来解决。”一位老大娘说:“现在的医生也和气多了,看病也仔细!”
现在该县人民政府为了预防夏季疫病流行,正有计划地开展群众性的夏季防疫卫生运动。
河南潢川专员公署 吴庆曾
为了大家医病方便 建议医院改变星期日休息制编辑同志:
我对现在北京市公立医院工作,有两点意见。现在京市公立医院星期日一般的均不办公。各工厂、学校、机关的人员平时很忙,有点病常常总是等到星期天才能有时间去就诊,因此这就发生了一个矛盾。为了照顾大家的时间,我建议公立医院可以学习贸易公司、合作社、邮局、某些银行以及新华书店的办法,星期日照常办公,另订日子休息。有很多私立医院星期日就是照常办公的。
现在一般医生治病,开方吃药就算了事,很少给病人讲一讲病源病名和药的名字以及应注意什么等等。有的医生对病人的询问也不愿答复。医生们所持的理由是怕讲出病的情况影响病人情绪。当然这可看具体情况作适当照顾,但在一般情况下我认为应当向病人讲清楚。因为这样可以提高人民的医药卫生知识水平,减少疾病。很多医生只管医病,不向病人解释说明病因和如何医治,实在是一种不好的作风,我觉得必须改进。
读者 籍暖田
税务干部耿恕调动工作时 组织群众欢送造成不良影响希有关机关检查处理编辑同志:
皖北肥西县山南区山南税务稽征所副所长耿恕,最近奉命调职。他在走前竟示意街上干部组织群众“欢送”他。在走的前几天,他就让人请他吃酒饭、照相。有些同志向他提意见,他不听。五月十三日晨,他离开山南时,果然有一百五十多人“欢送”他,秧歌锣鼓,放枪放鞭炮,非常热闹。根据我们初步统计,“欢送”所费酒饭、照相、火药、爆竹等费用合米一千斤左右,并使一百五十多人的时间白白浪费。这件事情已经引起很多群众不满,造成严重不良的政治影响。
希望有关机关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处理。
皖北肥西县山南区人民政府 张化、李泽、龚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