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于三月十八日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以有十二年战争经验的民兵为前导的雄壮队伍正在前进!
(张玉生、沙荫)

我们伟大的祖国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已经成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反对美国侵略、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三月二十二日山西汾城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浒行示威大会中雄壮的民兵队伍。

在汉城以北地区作战半月
  朝中人民部队歼敌万余
  敌向汉江南岸进犯以来损失兵力六万多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城以北至北纬三十八度线附近地区,继续与进犯的美、英等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英勇作战,从三月十五日到三月三十一日,又歼灭敌军一万余人。这样,敌军从一月二十五日向汉江南岸发动进攻以来,计已损失兵力六万余人,其中美军被消灭的在三万人以上。在这次进攻之初,麦克阿瑟曾大肆吹嘘其“以运动战消耗敌军(指朝、中人民部队)兵力”的战法。但事实证明遭到惨重消耗的不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却正是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们自己。

侵朝美机又不断侵入我东北
  滥肆轰炸使我同胞生命财产遭受损失
【新华社安东八日电】美国侵朝飞机连日不断地侵入我东北领空,滥肆轰炸、扫射,使我同胞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三月三十日十二时五分,美机十二架侵入我辽东省宽甸县拉古哨施行轰炸,继又飞往长甸河口与安东市投弹、扫射。另美机四架于同日十二时飞至安东市投掷炸弹三枚和燃烧弹两枚,并进行扫射。同日十二时十六分,美机二十八架侵入辑安县上空,进行轰炸。同日十九时至三十一日三时,美机侵入我国领空共达十七次。三月三十一日九时十分,美国B二十九式机十二架又分两批侵入我临江县上空,投弹三十枚。四月七日上午九时五分,美国B二十九式机及喷气式机二十四架再来安东轰炸,在安东市区和市区东北投弹五十多枚。

专栏:短评

记住这又一笔血债
美国帝国主义的飞机近日又不断地侵入我东北领空,滥施轰炸。计上月三十日、三十一日和本月七日三天,美国侵朝飞机侵入我国的安东、宽甸、临江、辑安等地二十多次,使用飞机达八十架,投弹百枚以上,使我人民生命财产遭受许多损失。这一笔又一笔的血债,中国人民一定要把它牢牢地记在心头,总有一天要向敌人索还。
美国侵朝飞机的连续轰炸和扫射我国东北,是一种扩大战争的行为。但这种血腥的暴行,不但不能挽救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失败,而且只有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决心和意志。中国人民从这里更进一步地认识到敌人的残暴和虚弱,因为它既不肯承认战场上的失败,而又如此残暴地屠杀我国和平人民。中国人民从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的第一天,就清楚地意识到:敌人的主要目的是在进攻中国。现在,我们又从实际生活中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坚决地与敌人斗争到底,协助朝鲜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才能保障自己和平幸福的生活。

英政府无理拒绝我人民访英代表团入境
  我代表团发表声明对这卑劣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并致电英中友好协会深信中英人民将加强团结
【本报讯】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被邀出席于四月七日至八日在伦敦举行的英中友好协会年会的中国人民访英代表团,竟被英国政府无理拒绝入境。该团七日在布拉格招待记者,发表声明,对英国政府这种蓄意破坏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的卑劣行动,提出强烈的抗议。同时,并致电英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杰克·德里邦先生。该团声明原文如次:
英国英中友好协会订于四月七、八两日在伦敦举行周年大会,并曾电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团体派遣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团体应英中友好协会之请,派遣了由李一氓、钱端升、王铁崖、曹日昌及杨承芳等五人所组成的中国人民访英代表团赴英参加。代表团于三月十九日即向英国政府交涉入境签证,经过多次催询,英国政府始于四月四日正式答复,用拒绝访英代表团一部分代表入境的形式,拒绝了整个访英代表团的入境。这样,英国政府又一次延用了去年十一月他们拒绝在英国设菲尔德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们进入英国的故技,企图卑鄙地阻挠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交往。这只是说明了英国政府对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极其恐惧,因而不得不采用这种极其无理的手段来予以破坏。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无耻无理地拒绝中国人民访英代表团进入英国的措施,感到十分愤懑。中国人民深信,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断非这种卑劣手段所能阻挠和破坏,中英两国人民将更加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致英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德里邦电如次:伦敦英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德里邦先生:
我们十分遗憾地通知你,关于我们来英参加你们的周年大会问题,经过十七天的拖延之后,英国政府在四月四日才正式通知我们,给我们一部分人入境签证,而拒绝给另一部分人签证。这就使得我们不能来参加你们的这次大会。
英国政府这种极端横暴而无理的手段,显然是有意阻挠我们前来和英国人民见面,有意破坏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因为英国政府是十分恐惧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与巩固的,这种友谊是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斗争中的一个重大因素。
我们虽然不能来参加你们这次年会,但是我们深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绝不会因为英国政府这种卑鄙无耻的阻挠而受到影响。恰恰相反,英国政府的这种横暴拙劣的措施,只会更加暴露他自己的丑恶面目。我们深信,中英两国人民将加强团结,为反对侵略战争及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奋斗。敬祝英中友好协会年会成功。
中国人民访英代表团团长李一氓

塔斯社受权声明
  揭穿美帝国主义的无耻诽谤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美国众院议长雷朋曾于四月四日在众院发表谈话,硬说有“非中国的部队”正在中国东北集结。事后若干美国报纸发表消息,大意谓:雷朋是说苏联部队正在中国东北聚集。
塔斯社兹受权声明:这些消息是不确的,是诽谤性的,因为在中国东北没有苏联部队。

越人民军进攻海防以北地区胜利辉煌
  解放一大片富饶地区和两个工业中心
  粉碎法军在十八号公路上的防御体系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消息:继今年二月间在河内以北永安地区的大捷后,越南人民军于三月下旬向海防以北东潮矿区的法军据点发动强大攻势,又获得了辉煌胜利。人民军在不到九天的进攻中,共拔除了河内、海防以北第十八号公路沿线的法军据点十余处,其中包括翁密、长白两工业中心。人民军歼灭了防守北越法占区东北边境的一大部分法军,解放了十八号公路沿线东起长白、西至广安、鸿基附近、南达大北河、白腾江的一大片富饶地区,粉碎了法军在第十八号公路上的防御体系。
人民军所发动的这一战役是在三月二十三日夜开始的。人民军首先拔除了海防以北二十公里翁密附近的灵塔等四个法军据点,随即在二十五日夜拔除了翁密以东的执溪。二十七日夜,人民军攻克了翁密以西的长白、皮卓和盲图,将长白和皮卓的守敌全部歼灭,并缴获许多储藏有武器、军火和粮食的仓库。
三月二十八日,在翁密周围的据点完全被拔除后,侵占翁密的七百名法军即慌忙弃城向海防和广安逃窜,丢下储有大量武器、弹药、车辆和粮食的仓库。当日下午,人民军解放了东潮矿区最大中心的翁密城,并分路追击逃敌。
继翁密、长白地区的胜利之后,人民军即进攻长白以西的法军重要据点毛溪城,使法军遭受到在十八号公路上最惨重的打击。人民军于三十一日晨二时攻入毛溪城区。在解放毛溪城区和矿区的激烈战斗中,人民军共歼法军约四百名,击毁一○五公厘等口径大炮三门、坦克一辆、汽车三辆,并缴获了大量武器。人民军在达到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目的后,于当日上午主动撤离毛溪城。
在这次人民军胜利进攻期间,敌后的游击战争更趋激烈。越南地方武装在第十八号公路与第五号公路(海防——河内公路)间的地区加紧向法军进攻,拔除了由雇佣兵防守的据点多处,破坏了罗溪、边溪等七处的桥梁。地方武装并曾在翁密和海防间击毙敌军四十名,击溃了企图增援边溪地区的三百名敌军。

越人民军发言人
  评北越前线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言人于三月二十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评述越南人民军最近在河内、海防以北十八号公路前线所获得的伟大胜利。他指出这次战役的特点说:在这次人民军的进攻中,法军据点的防御工事比以前建筑得更加坚固,他们有着许多由花岗石或钢骨水泥筑成的碉堡。但敌军的士气却很低落。
发言人继指出:人民军在进攻敌军据点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例如:人民军在一小时内拔除了有许多坚固地下掩体的长白据点;在一小时半内拔除了由一百八十名敌军防守、有着五个坚固碉堡和十二个用花岗石筑成的堡垒的皮卓据点。
发言人指出:新近为人民军所解放的翁密、长白、黄营等据点,控制着东潮矿区的富饶地区,法军极有可能派遣更多的军队来重新夺取这些据点。发言人强调指出:“我们的目的是要消灭敌人的主力。预料许多据点将会数度易手,然后才会归我们长久掌握。”

云南宁洱专区各民族人民联合政府成立
  联合政府委员宣誓就职各族人民狂热欢呼庆祝
【新华社重庆六日电】云南省南部宁洱(即普洱)专区第二届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举行。会上正式成立了该专区各民族人民的联合政府,选出了联合政府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委员名单已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宁洱专区共包括宁洱、思茅、六顺、镇越、车里、佛海、宁江、南峤、澜沧、沧源、江城、景谷、墨江、景东、镇沅等十五个县。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汉族、僰族、卡瓦族、倮?族、劳多族、碧约族、布都族、蒲满族、彝族、瑶族、阿卡族、回族、爱黎族、西摩罗族等四十二个民族的人民代表共千余人。
会议先后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第二分团副团长王连方、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张冲关于民族团结、建立各民族联合政府等问题的报告,以及该区上届人民专员公署的各项工作报告。此次会议正式选出该专区各民族联合政府委员会的委员。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四项决议、宁洱专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九项工作任务及各民族人民的爱国公约,其中一致规定继续加强各民族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各民族在平等合作、友爱互助的基础上求得共同的发展;逐步地在各民族聚居地区或杂居地区实行区域自治或建立联合政府;并明确规定各民族间和各民族内部的一切纠纷,应由各民族人民协商解决,或报请人民政府作合理的调处,绝对禁止械斗等破坏团结的行为。
该区各民族联合政府委员会的成立,博得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当该区各民族人民联合政府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宣誓就职时,各民族代表和宁洱城郊的各民族人民五千余人都狂热地欢呼、歌舞,并向当选的委员献旗、献花,祝贺自己政府的成立。

张家口举行抗美援朝代表会
  各代表团订出计划普及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张家口七日电】张家口市各界人民于三月二十五、六两日举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界、各区人民的二十个代表团四百六十五人。会上,出席代表检查了过去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开展的情况,各代表团并分别制订了关于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
各代表一致认为: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对于各种工作起了很显著的推动作用。如电信局开展的马恒昌小组运动,最初一直搞不起来,但在职工中开展了控诉美、日罪行的运动后,工人觉悟提高,竞赛运动便热烈开展起来。会上,各代表并强调指出:抗美援朝运动还很不普遍,有些人还站在运动的外面。在运动中已经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人,思想认识虽有进步,但也还须要继续提高和巩固。经过会议上的检查和讨论,各代表更明确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继续努力。
在这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分别订出了在自己所代表的群众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并向大会作了报告。中国共产党察哈尔省委会直属机关代表团在计划中强调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在四月二十日以前,一定要使所属各机关周围的居民,每人受一次以上的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农民代表团的计划主要为如何开展爱国增产运动。工商界代表团在计划中提出:四月份要普遍检查各工商户执行爱国公约情形,开展纳税竞赛,按期完税,大力推销土产;协助政府检举反革命分子与扰乱经济秩序的工商界败类;并将大力组织工商户长期参加时事学习小组。基督教代表团所提计划的重点,是如何使抗美援朝运动和三自革新运动相结合,他们具体规定在四月二十日以前,每一个教徒要听到一次以上的抗美援朝时事报告。

西北军政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讨论发动广大群众镇压反革命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上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镇压反革命的问题。
西北公安部甘泗淇部长在会上作了关于西北地区镇压反革命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在去年春夏间,西北各级人民政府在镇压反革命的问题上曾相当普遍地存在麻痹思想,未能认真地贯彻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以致美蒋特务大肆活动,仅甘肃一省各民族人民被土匪、特务杀害死伤的即达二千一百一十七人,被破坏、抢劫的物资更没法计算。人民责备我们“有天无法”。去年秋天,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颁布之后,各地才初步纠正了片面宽大的错误。数月来,人民政府在各民族人民的协助下,已破获美蒋特务组织及重大阴谋武装叛乱案件数百起,捕获了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乌斯满等,大力清理了积案,先后处决了一批为各民族各界人民群众所痛恨的反革命首恶分子,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以来反革命分子的嚣张气焰,大大地提高了工作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和警惕性。但是,目前在若干地区还未充分贯彻坚决、严厉镇压反革命的精神,尤其是对于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镇压反革命活动,还做得不够。因此,必须总结现有的经验,采取控诉会、展览会、公审会、座谈会等方法,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镇压反革命的工作。
甘泗淇部长报告后,出席会议的各委员均报以热烈掌声,一致表示同意。各民族委员并提出了许多补充的意见。
陶峙岳委员(汉族,现任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说:新疆各民族广大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一致拥护镇压反革命的措施。目前,在我们的内部和周围,潜伏的敌人还是无时无刻不在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机会,凭借一切旧关系、旧交情,对少数落后分子,进行着拉拢、收买和利诱。我们必须坚定立场,划清敌我界限,对一切公开的或潜伏的反革命分子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我们已经获得的成绩,使人民事业向光明的大道迅速迈进。
鲍尔汉委员(维吾尔族,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指出:全世界人类的残暴的仇敌——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们,利用各民族中的狭隘民族主义者、反动派、泛土耳其主义者、泛伊斯兰主义者,企图使一个民族起来反对另一个民族。他们造谣破坏,挑拨离间,借以来达到分裂民族团结的目的。所以我们对这一点,要提高我们的政治警惕性。
马鸿宾委员(回族,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说:必须向群众说明白:反革命分子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和蒋介石匪帮的爪牙,他们破坏人民经济建设,破坏人民政权,扰乱社会治安。人民要想过安宁的日子,就必须检举特务反革命分子,政府亦必须严厉镇压这些坏东西。无论是你的亲戚、朋友、乡邻,甚至于亲属,只要是特务反革命分子,一定要检举出来,绝对不可以庇护。
马辅臣委员(回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说:过去我们对于反革命分子太宽大了,因而人民群众不敢揭发反革命,恐怕遭报复。自从人民政府镇压了一批反革命分子以后,人民群众反对土匪、特务的积极性很快地提高了。土匪特务分子是蒋介石马鸿逵匪帮的残余,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是少数民族中的败类,也是教门中的败类。他们并不真心信仰宗教,也丝毫不顾民族的利益。因此,我们认为,镇压反革命会进一步加强与巩固民族团结和信教自由。因此,各民族人民、各个教门,都应该坚决拥护和贯彻镇压反革命工作。
喜饶嘉措委员(藏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说:一个佛教徒,是主张慈悲的,但对于反革命分子的反革命活动,就应当加以严厉镇压。我认为只要采取严肃、负责、谨慎、细心的态度来处理,对应杀的反革命分子,就是杀百、千、万个也是应该的,是对人民有益的。在少数民族中特别是藏族中,素行不法的结伙抢劫之徒,由于“宽大无边”的影响,益形猖镢;更有一些罪大恶极的土匪特务,纷纷钻到少数民族地区潜伏活动。因此,藏族人民不仅迫切要求早日镇压反革命特务分子,并且要求对于屡不改悔的职业强盗,亦予严办。这样才能安定藏民区的秩序,顺利进行一切工作。
达理扎雅委员(蒙族,宁夏阿拉善旗自治委员会主席)坚决表示:为了巩固人民政权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对于反革命分子,无论是那一个民族的人,都是不应宽容的。
习仲勋副主席在总结这一讨论时指出:与反革命活动作斗争,在今后还是长期的任务,只要国内外尚有反动势力存在,这个斗争也就存在,而且当反动势力愈接近死亡,和反革命的斗争也就愈尖锐、愈残酷;凡是反革命活动已遭到打击的地方,他们也势必愈加隐蔽,并作绝望的挣扎。那里群众发动不足,那里就成为他们的“防空洞”。我们在那里疏忽大意了,那里就会遭到严重的危害。所以,凡是坚决地镇压了反革命活动的地区,绝不要盲目乐观起来,以为敌人已经完全消灭了,这是不对的。如因为取得小胜,就麻痹起来,松懈起来,就要吃大亏。只要我们在领导思想上贯彻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坚决执行《惩治反革命条例》,严格注意不搞错、搞乱,就可以把镇压反革命工作做好,就不会犯错误。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土地改革问题。截至目前止,西北区已有一千零九十五个乡完成了土地改革,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一千二百二十二个乡,可于麦收前完成。会议决定: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未经土地改革的汉族地区的部分民族杂居的农业地区,将在今年深入减租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改革。其他现在还不能进行土地改革的民族杂居或少数民族聚居的农业地区(包括新疆全部),则普遍开展减租运动,争取明冬或后年春季普遍完成土地改革。会议并听取了高桂滋委员和陕西省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孙蔚如等亲自参加关中土地改革视察工作的报告。他们对于土地改革的正义性和农村在土地改革以后的新气象,作了详尽的叙述。
来自各民族的委员和列席代表们,曾分别报告了各该地区人民群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许多动人的事例。大家一致指出:目前,抗美援朝运动已有很大发展,应总结经验,紧密结合各项实际工作,使每一地区、每一个人都受到这种伟大的爱国教育。
会议最后指出:各地今后进行各项工作,必须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这就是要在农村中开展爱国生产大竞赛,争取丰收;在城市中进一步做好现有各公、私工厂、企业的工作,开展马恒昌式的小组生产运动;同时应做好城乡物资交流工作,大力运销土产,以求得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振兴。会议号召西北区全体干部和各民族人民,把上述三项工作与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运动结合起来,为准备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条件而斗争。

在河南制造“竹沟惨案”的主犯
  孙星南王友梅已伏法
【新华社开封七日电】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南确山县竹沟镇杀害新四军留守处医院中二百余伤员和抗日战士家属、制造“竹沟惨案”的主犯孙星南、王友梅已先后在确山、泌阳两地伏法。
孙匪星南历任国民党保安团长、确山等四县总指挥等职。一九三九年冬,孙匪亲自指挥匪徒袭击河南确山县竹沟镇新四军留守处,杀害因抗日受伤的新四军干部、战士和他们的家属共二百余人。孙匪并在竹沟镇附近活埋商贩一百余人。确山解放后,孙匪竟混入革命学校,继续从事反革命活动,被我公安机关捕获。王匪友梅,系河南泌阳县大恶霸,曾任国民党县长,唐河等三县“剿共”联防主任等职。一九三六年,泌阳人民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而举行“三抗”(抗丁、抗粮、抗款)运动时,遭王匪屠杀的农民达二百余人。一九三九年冬,王匪带领匪徒袭击确山县竹沟镇新四军留守处,用铡刀铡死该军干部王恩富、宋榜等多人,并用火烧死在医院中治疗的新四军伤员。解放后,王匪伪装进步,混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地方组织,假借民主党派的名义,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并与香港美蒋特务机关取得联系。但终被我人民公安机关捕获归案。
孙、王两匪被捕后,确山、泌阳等地人民纷纷控诉,要求处以极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亦发表声明,宣布开除王匪党籍。两地人民法庭先后召开了公审大会,接受人民群众要求,判处两匪死刑,经上级人民政府批准,于上月七日及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分别在确山、泌阳两地执行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