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工人加紧劳动竞赛
东北各地工人正以紧张的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煤矿部门,自施玉海小组为迎接“五一”向全国煤矿工人提出挑战后,安全生产的竞赛运动迅即在全区热烈展开。目前向施玉海小组应战的小组、班和矿坑已达二百五十多个单位。他们都以保证不发生伤亡事故、完成并超过全年生产任务作为主要的竞赛条件。
在铁路部门,中长铁路局已与齐齐哈尔、吉林、锦州铁路局之间,展开了以完成运输任务、缩短车辆周转率、减低运输成本及推行先进工作方法等为条件的友谊竞赛。有些先进的站、段、包车组和劳动模范并提出了本单位的和个人的竞赛计划。如齐齐哈尔铁路局特等劳动模范石昆,即以做到“三多两好”(省煤多、超轴多、走行安全公里多;机车保养好、清扫好)作为迎接“五一”的献礼。
在其他部门各工厂中,竞赛运动也正在热烈开展。一年多来从未出过废品、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旅大市某工厂刘立富小组,在迎接“五一”的竞赛中又创造了更大的成绩,仅七天时间即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任务。沈阳市各工厂迎接“五一”的竞赛运动,是在四月初由该市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所发起的。各厂工人一般均以提前完成四月份的生产任务、做好保安大检查、并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推广姜万寿改进劳动组织的经验或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为奋斗目标。哈尔滨发电厂的职工们,在今年第一季度曾创造和改进了十件工具。为了迎接“五一”,他们又提出“大家出主意”的口号,展开了每个车间创造一件工具的竞赛运动。
各地工人在热烈展开劳动竞赛的同时,现正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准备“五一”大示威的活动。如学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指定的五个示威游行歌曲;训练在“五一”当天负责护厂(矿)的职工护厂(矿)队;赶制游行用的标语和显示工人生产成绩的图表等。很多厂矿并举行了座谈会、报告会,宣传今年“五一”大示威的意义。
(新华社)

武汉工人保证提前完成任务
武汉市工人正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并积极筹备“五一”示威大游行。鄂南电力公司武昌发电厂、汉口某被服厂、某皮革厂、五丰面粉厂和郑州铁路管理局汉口分局所属江岸铁路工厂、江岸检车段、机务段等单位的工人都准备以提前三天至五天完成全月生产任务的新成绩来迎接自己的节日。江岸检车段乙检组和丙检组工人,除保证提前六天完成全月任务外,还要修好五辆破坏不堪的车厢,做为“五一”劳动节的献礼。湖北省农具制造厂朱成春小组,于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后,即已订出具体计划,争取提前五天完成四月份的生产任务,现全组工人正加紧生产中。各工厂工人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们,正在赶制“五一”游行时用以显示各该厂工人生产数字逐步上升和介绍劳动模范事迹的标语牌、漫画牌及各种图表。衡阳铁路管理局武昌分局并已出动了两台宣传车到沿线各站宣传和推动“五一”游行示威的准备工作。现全市各重要街道和许多工厂门口正在搭起五彩缤纷的悬有毛主席肖像的大牌楼。各公私营商店店员也正在整顿和布置橱窗,迎接“五一”。有的商店并把“五一”游行时要唱的歌片挂在橱窗内,让行人和顾客观唱。连日来入夜以后,到处都飘荡着“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歌声和练习腰鼓的鼓声。
(新华社)

陕西工人订出具体计划
西安市及陕西省各公私营工厂职工都已订出迎接“五一”节的计划。这些计划除提出要加强时事宣传,举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签名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投票、控诉特务暴行的大会外,并着重提出要协助人民政府检举反革命分子,加强工厂内保密保卫工作,创造新的生产纪录。如西安市人民发电厂职工保证“五一”前不停一秒钟的电。西安邮电职工保证收寄五万件邮件不出差错。后勤部汽车修理厂保证超额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百分之三十。此外,各单位在计划中还具体规定准备“五一”宣传活动的办法,并保证动员全体职工及尽可能多的职工家属参加“五一”大示威。
为实现这些计划,现在各工厂职工正纷纷展开竞赛。据统计已有三十多个工厂在报纸上发表了竞赛的挑战书。在竞赛运动中,大华纱厂每锭产纱量已超过零点八二磅的原保证条件,达到零点八二二磅。申新纱厂每锭产纱量两周内提高百分之八点八强,布机产布量也提高了百分之十六,创造建厂以来的最高新纪录。
(新华社)

中长路千余员工在哈尔滨举行盛会
庆祝中长铁路公司成立一周年
该路一年来已奠定实行经济核算基础
为纪念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一周年,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监事会、中国长春铁路局、中国铁路工会中长区委会于二十五日在哈尔滨举行庆祝大会。到会者有中长铁路公司理事会主席余光生、副主席叶洛果夫和该局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及职工代表一千余人。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理志均亲临参加。会场台上悬挂中苏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及斯大林大元帅画像,台上正面为毛主席题的:“我希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极大的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巨幅标语,两旁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及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贺幛。庆祝大会于二时开始,中长铁路公司理事会副主席叶洛果夫首先向大会建议选举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为大会名誉主席团,到会人员一致起立鼓掌通过。大会由中长铁路公司理事会余光生主席报告中长路在中苏两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继由滕代远部长、叶洛果夫副主席等讲话。滕部长在讲话中盛赞中长路一年来在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和全体员工努力下所获得的成绩,并勖勉全局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获得更大的成就。
又,中长铁路管理局由于中苏两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中苏职工的密切合作,以及在苏联专家的热忱友谊的帮助、指导下,获得显著成绩。
该局自去年五月独立工作开始,已在贯彻经济核算制度的方针下,逐步吸取了苏联先进经验,建立了组织,核定了定员,编制了生产财务计划,清理了流动资金,有计划地推行了苏联铁路先进工作方法,并且加强了财务统计工作,因而在该局的经营与管理上获得很大进展。这表现在一系列的先进工作方法的推行上:五百公里运动展开后,提高了机车运用效率,全局五百公里机车回数今年三月较去年七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参加五百公里运动的机车增加了六倍。由于机车锅炉水质软化工作的推行,使机车洗检公里由三千公里普遍延长到四千至四千五百公里,从而减少了不良机车运用。根据中长局机务处计算:仅段修不良机车率已由去年五月的百分之十九,一减而为今年三月份的百分之九·三。伴随着新检修法的推行,洗检停留时间也由四十一·五小时减为二○·三小时。在苏联先进经验指导下,机车事故大为减少。现该局安全走行十万公里以上的机车占全部运用机车的百分之三十。
为了减少工程施工上的浪费,该局去年八月份有计划地审核了新建工程件名表,整顿了设计预算工作,并建立了一定的工程验收制度,又推行了各季新养路法和大型建筑物预防计划和补修方法,提高了线路维修工率,使线路补修计划超额完成,去年五月至十二月完成维修计划的百分之一○八,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百分之一六六,全局线路质量够良好程度者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检车部门配合新调车法与车站技术作业过程实行了列检横作业法,使列车始发检查时间,由过去的三十五分降到二十三分。在苏联专家再三强调节约与发挥铁路潜在能力的影响下,一般检车人员贯彻了车辆为运输服务的思想,大量修复了不良残车。根据该局车辆处三月末的调查统计,一年当中全局减少不良客货残车四七五辆,增加了现车运用。
中长局的电务工作吸取了苏联先进经验,有步骤的贯彻电务技术作业过程表,联合工区和集户呼唤法,障碍大大减少,通话效率逐步提高。三月末统计,该局回线运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七,节省多余线条五千多公里。
由于统一调度和编组站实行技术作业过程措施的结果,全局去年五月周转行程为三九八公里,周转率为二·○四天,今年三月周转行程为四九九公里,周转率为二·二六天。相对有了显著提高;旅行速度由去年五月二三·八公里,今年三月增为二五公里,停站时间由十三小时减为十一·九小时。
在公布生产财务计划和确定流动资金的同时,该局就制定了推行苏联先进方法的计划和步骤。推行后成果很大。去年八月起已有六十九种先进工作方法开始在该局各业务单位推行,并且都已获得良好效果。郭瓦廖夫工程师工作方法自去年十一月在哈尔滨铁路工厂介绍推广后,到现在为止,仅该厂机械分厂即已创造了五十八种新的技术标准。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与指导,中苏职工密切合作,以及以上的先进工作方法和一系列的合理措施,整个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实际支出较计划减少百分之十三,总利润为计划的百分之四百五十五,给国家节省了很可观的资财。因而,改善了广大职工的生活。根据中长局财务处的统计,一年中医药卫生费的支出二十一亿五千五百万元(由东北币折合)。根据人事处统计,去年一年中奖励次数为四万五千四百二十五次,支出奖金共计人民币三、五四二、六三四、○○○元。其中工人得奖数字占总额百分之八十一·三。中长铁路管理局在苏联先进经验指导下,正日新月异的继续进展。该局在过去一年中已给实行经济核算奠定了基础。至目前为止,该局完全实行经济核算的单位已有五个分局,二十三个段,共计二十八个单位。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
大力推广猪皮制革
我国农村耕牛,由于战争期间遭受日寇与蒋匪军的摧残,数量较战前大为减少。为保证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增产,各地政府均已严格执行保护耕畜,禁宰耕牛的政策。这是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制革原料牛皮的来源,因此受到限制。最近各地制革厂如上海、天津、北京等都因牛皮供应的缺乏,而影响生产。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为解决这一问题,正与有关方面研究,准备大规模利用猪皮制革,以开辟中国皮革原料的富源。
猪皮制成之革,在用途上几乎可代替任何种皮革,制法亦大同小异。苏联对猪皮曾大量利用,一九三五年前即年产猪革九百万张之多。我国山东省胶东一带,猪皮均用于制革,并自制鞋履等物。其中文登一区,一九五○年猪皮产量即达十三万三千张。胶州、莱阳等区更多。东北现在已有每日制猪革一千张之大规模制革工厂。天津华北制革厂、北京振北制革厂,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亦正在试验制造中。
去年召开全国制革会议中,曾指出利用猪皮及其他杂皮制革,是解决目前中国皮革原料来源的重要途径。会后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曾对猪皮剥取、价格、运输、保存等问题,作了调查研究,认为并无重大困难。并曾与北京天桥屠宰场合作,进行剥取猪皮的试验,成绩良好。现正计划在北京大量剥取猪皮,加工制革,以供应军需民用。轻工业部并希望全国各大中城市制革工业,亦能试制猪革,重点推广后全面实行,以解决牛皮缺乏之困难,并为中国制革工业开辟一新的发展途径。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通讯组)

淮河上游翻身农民
踊跃参加春修工程
淮河上游河南省境内八个专区的五十余万民工已先后到达治淮工地。在北至陇海铁路、西至伏牛山区,南至大别山区,东至河南、安徽交界处,约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展开翻身农民向大自然作斗争的生动场面。
今年淮河上游的春修工程是以修建山谷水库为主,同时有重点地整理洪、汝等河流。全部工程包括山谷水库、洼地蓄洪、河道整理、沟洫与水土保持等五大项。在上述工程动工前,各地都进行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工作。一般地区均通过召开代表会或群众大会的方式,向群众讲诉遭受水灾的苦楚,同时进行抗美援朝教育,启发了群众的政治觉悟,结果自动报名参加治淮的民工极为踊跃,许多县份都超过了原定名额。动工后,各地又分别采取了代耕、换工或帮工等互助办法,解决了民工们治淮与春耕生产的矛盾问题。在干部配备上,除原有由华东、中南两区调来的技术人员外,各专区又抽调出数千名干部,开办了训练班,学习简单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其中仅信阳专区参加学习的即有县、区、乡各级干部二千二百二十八人、收方员三百三十七人及协助治淮工作的各校学生一百三十人。在卫生工作方面,除以中央及河南省防疫队为骨干外,各地又动员了大批医务人员参加治淮工地的卫生工作。
现在,数条通达工地的公路已经修成,大批的工程器材、粮、煤及医药用品均已源源运抵工地。在河南省辽阔的黄淮平原上和群山连绵的桐柏山区,广大民工正有次序地进行着淮河上游的春修工程。
(新华社)

广东江西湖南各河已入汛期
中南区广东省的东江、西江和韩江,江西省的赣江、抚河,以及湖南省的湘江等较大江河现已进入汛期。以上各江河的水位,最近均曾上涨,有的已经超过历年同一时期的最高洪水位或危险水位。中南军政委员会为了加强各地的防汛力量,和统一指挥各地的防汛工作,已按照一九五○年成例,于四月十九日成立了中南防汛总指挥部,由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兼任总指挥部主任。广东省防汛指挥部及沿该省各主要江河的专区和县的防汛机构亦已先后成立。全省各处水文站已经按日报告水情。其他省份亦正准备成立防汛指挥部。
(新华社)

新疆省迪化伊犁间举办维文电报业务
新疆省电信管理局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创造了用维吾尔文通电报的方法。该局已于四月一日起,首先在迪化与伊犁间举办维文电报业务,并争取在今年内推广到南北疆十个较大的局、所。按新疆省维吾尔民族人民占全省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虽然五十年前新疆省就已有了电报,但维族人民一直不能使用自己的文字传递电报。现在维文通报的成功,将大大加强维吾尔民族中的通信联系和文化交流。
(新华社)

全国合作总社召开物资交换会议
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全国合作总社召集各大行政区(西南在外)、内蒙自治区及华北五省的合作总社推销部门负责人在北京举行物资交换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各地合作社代表汇报了第一季度物资交换工作情况、第二季度的推销计划、以及棉、麻等工业原料的预购工作情况,并进行讨论,确定了今后的做法。最后,各地合作社间相互签订了十八件物资交换合同,总值一千二百七十多亿元;成立交换协议十件,总值一千七百一十亿元。交换物资包括玉米、高粱、豆饼、豆油、羊毛、活猪、苹果、香蕉、苇席、鸡蛋等农业副业产品和土产品三十七种。
从各地代表的汇报中可以看出,自去年十二月全国合作社业务会议以后,各地合作社已开始重视推销工作,各地都举行了物资交换会议,订立了大批交换合同。在推销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地区,多年滞销的土产品已打开了销路,因此那些地区的农民购买力已大大提高。同时合作社本身也获得了一些经验。例如河北省总社于二月下旬召开的各专区社间的物资交流会议,曾替社员销出了大批滞销产品,如通县专区的石板,唐山专区的白薯干、木炭,邯郸专区的磁货、辣椒、蒲扇。同时合作社为社员换进了大批农药、棉籽、稻种、玉米、肥皂等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山西省总社召开了专业会议,研究了土产的规格与销路,解决了山楂的滞销问题。但各地合作社在推销农业副业产品,特别是推销土产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推销不是从为社员的生产服务出发,不调查研究等。因此,社员的土产不得畅销,合同订立后不能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针对上述问题,全国合作总社副主任梁耀在会议总结报告中指出,要做好推销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推销必须以发展社员生产为目的。重热货轻冷货、重平原轻山地等单纯为了盈利的做法都是不对的。
二、必须通过土产交流会议、社员代表会议、调查统计会议,了解社员在什么季节生产什么?产量、规格、质量如何?同时召开专业会,了解各种土产的供销情况、运输情况与价格问题。
三、应根据不同的推销对象与地区,多方面去组织推销。除了满足国家的需要外,首先应在合作社系统内和本地市场上去找销路。只向外不向内、消极等待、依赖外销的工作方法必须纠正。
四、加强经济核算,减低货物成本。不让货物走弯路,尽量组织土产加工,规定各级社的开支标准和主要物资的伤耗率。
五、严守合同信用,执行经济纪律。对无故不守合同者应加以制裁,严重的可送人民法院处理。
为了迎接将在八月间召开的全国物资交流会议,全国总社在会上要求各地合作社由基层社开始详细调查社员农副产品及土产的产销情况,并准备经营管理上的具体意见。
关于棉、麻等工业原料的预购工作,各地成绩都很好。棉花的预购量平均已达到全国皮棉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为了进一步开展预购工作,梁耀副主任在会议的总结中指出:一、预购工作应和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各级中央党委协议一致,共同来做。二、要注意组织“订货单”工作,详细订明农民需要的货物品名、规格、数量、交货时间、手续等项,以保证实物供应。三、应准备棉花加工工作。四、应全力展开信用预购工作,不宜多提倡预付实物的预购方法。
(新华社)

利用猪皮制革开辟中国皮革原料富源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皮革组
在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各地农村遭受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破坏掠夺,耕牛数量大为减少。制革工业的主要原料牛皮,因而也异常缺乏。解放后全国大部农业地区,土地改革将近完成,农业生产逐渐恢复,农民急须添买耕牛,做为工业原料的牛皮就更感缺乏。但在另一方面,国防军需、工业建设对皮革的需要也较以前任何时期加多了。需要如此之殷,而来源又有限,补救之道,惟有另外开辟来源。利用猪皮制革就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利用猪皮制革的历史
利用猪皮,在其他国家中,已有悠久历史。以苏联来说,远在一九三五年以前,每年即可生产九百万张猪皮。目下当不止此数。南美洲亦有巨额出产,用以制造马鞍、马具、鞋面、手套、皮包、皮箱、皮衣等物件。我国利用猪皮的历史,以胶东来说,至少已有百年。烟鞣猪皮(用烟薰猪皮,最老的猪皮制革的办法),农民自制布鞋时,用作底革,其他皮箱皮包,亦用猪皮来做。只文登一区,一九五○年即制造一百余万斤轻重猪革。天津在民国初年,铬鞣猪皮(即用铬酸钾鞣猪皮做革,下同)底革,制成所谓法蓝底便鞋,销售西北,很受欢迎。一九五○年七月中旬,曾有大批猪革出口。在东北猪皮制革亦有多年历史。目下个别工厂,每日可产猪革一千张,包括铬鞣面革及植物鞣底革(用掺胶鞣猪皮制革,下同),以供军需民用。
猪革的制造
没有利用过猪皮制革的人,常顾虑猪皮上油脂太多,和牛羊皮不同。实际上猪皮经灰水工程,变成白皮后,和牛羊皮是完全一样的。用矿物或植物鞣,或矿物、植物复鞣都可。抗日战争期间,东北、华北、华东的各大制革厂都曾大量制造过猪皮,这些地区的有七八年以上工龄的制革工人,都有制造猪革的经验。目前东北有些大工厂,仍然完全制造猪革。制造方法为:猪皮浸水去脂后(用刀刮去),在逐日加强的灰水中浸九日,即可脱毛。脱灰后即与普通牛羊皮一样使用。最近华北制革厂等,为了提倡利用猪皮,正进行示范性制造。北京振北制革厂亦正制造猪革。上海益民制革厂,因生猪皮不易购得,利用瘟猪皮制革,并全用此种猪革制成皮鞋,所以猪革在制造方面,问题并不大。各地皮革工厂在必要时可以到上述各制革厂学习观摩。
为了解决猪皮制革问题,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曾派人赴北京天桥屠宰场详细访问,并作了一次实际剥猪皮的试验,发现下列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1、剥皮与汤退(汤退即是将毛退掉)所耗工时的比较:宰猪工人,每宰猪一只,工资为人民币四千五百元(再加猪血)。剥猪皮时,工作是否增加,工资应否酌量增加,这是值得研究的。据初步了解,现在每一个锅,八个工人,每小时宰猪八个,合每人每小时宰猪一头。此次剥猪皮试验的情况是:每两人每小时至少可以剥四个猪的皮,也就是说,每人每半小时可剥一个猪,其余半小时汤猪头猪蹄,是没问题的。这样,工作所需的时间是一样的,工资也不必增加。这一点,需要有关机关注意对屠场工人进行说服教育,使他们了解国家的政策,不要受拘旧习惯,强调增加工资,以免给猪皮制革工作增加困难。
2、猪鬃猪毛问题:根据各地习惯,运猪赴屠场时,都在活猪身上将鬃拔下。根据东北制革厂的经验,活猪拔鬃,并不影响猪皮。原猪主尽可按旧习惯,先将猪鬃拔去。至于猪毛,过去在汤浸后,拔下交原猪主;今后可按猪只大小与得毛多少,规定价格,由制革厂酌付代价。制革厂可采用涂里法脱毛,保全猪毛,供各方应用。这样,制革厂并无任何损失。
3、猪皮价格方面:猪皮价格应当与猪肉相等或比猪肉便宜些,但不可太便宜。猪皮若比肉贵,则屠场可能在皮上带上许多肉;相反的,若比肉便宜太多,则猪主宁可不剥皮,或不在屠场宰猪,以免损失。这一点应考虑周到。
4、猪皮品质方面:大皮小皮、厚皮薄皮应一律剥取。所有猪皮,固不必求其一定能作底革,倘如薄的不剥,只剥厚的,将来一定会有偏差发生。比如改良种的猪,鬃不好,皮板薄,虽不能作底革,但可用作面革。
5、为了照顾屠场,假如在北京天津两地剥猪皮制革,则外埠运北京天津之猪肉,也必须剥皮。猪肉剥皮后再运,虽不大方便,但运肉来北京天津,一般都在天气冷的时候,用蒲包或芦席包运,即可解决猪肉外层油厚麻包包运不便的困难。
6、市民习惯问题:小城市卫生机构不健全,市民多从猪皮上鉴别是否瘟猪。但在大城市里,所有猪肉,都必须先由卫生机构检查,检查戳记盖在皮上和盖在肉上是一样的。市民买了有皮的肉,在做菜时大都(特别是炒菜时)将皮丢掉;有时买无皮的肉反而要多花钱,至于猪头肉及蹄子,这种皮不宜制革,且剥皮时也不方便,在剥皮之先另外割下,烫去毛后,可以照旧食用。有人说猪皮是为了保护猪肉不易腐坏,实际上猪皮只能保护不易腐坏之脂肪,而不能保护极易腐坏之肌肉。要买带皮的肉主要的还是市民的习惯问题。因之必须动员各级干部,各地报纸,配合各级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宣传教育,使市民食用剥皮猪肉,同时发动制革厂,使其乐于制造猪皮。
7、为了推广猪皮制革,建议各地税务机构,斟酌情况,在初推行期间,予猪皮以免征货物税之优待,以资鼓励。
8、猪皮保存问题:猪皮剥的多了,制革厂的生产力有限,有时会使猪皮堆积起来。猪皮含带油脂太多,如阴成干皮,则浸水时极为困难。为了补救这一缺点,盐务机关,供给廉价的工业盐(即加化学药品不能食用之盐)是必要的。将猪皮洗涤清洁,尽量刮去油脂后,加少许防腐剂,制成盐鲜皮或盐干皮,即可存储待用。在食盐缺乏区域,可以石灰代替食盐,制成灰板皮,储藏待用。万不可使人民剥得猪皮后,因销售不掉,或保存不善,而遭到损失,这对于推广猪皮制革,是有很大害处的。
加强猪皮制革的宣传与推动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召开全国制革工业会议时,曾号召全国制革厂利用猪皮制革,供给军需民用,以补牛皮之不足。且经大会作成议决案后,已由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在此期间,专家们作了不少宣传工作。个别地区(如东北)已在实行。为了广泛推行这一政策,须尚依靠各级政府,各地报纸,各级干部,各制革厂,群策群力,深入进行宣传解释。

专栏:读者来信

注意保守国家机密
读者张沁月对某些干部不分场合乱说一通的行为提出批评编辑同志:
四月十五日,在北京市我乘公共汽车到前门去。我听到旁边坐的一位在铁道部工作的同志与同行的三个同志谈他们机关工作的情形。他们把有关国家机密的事也毫不在意地谈出来了。当时我就向他提出:“这里人很复杂。同志,要提高警惕性。”他们才不谈了。
我认为:这种不分场合、不看对象乱说一通的行动是思想麻痹、政治警觉性不高的具体表现。这会暴露国家机密,使工作遭受到损失。在电影《无形的战线》中,就有这样的教训。我特别再提出这件事,希望大家注意。
华北军区炮兵后勤政治处 张沁月

专栏:读者来信

严防反动地主钻空子
灵宝县杀害五条人命的地主吕有泽企图混入革命阵营已被政府逮捕编辑同志:
在镇压反革命或进行土地改革的斗争中,很多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及恶霸地主往往逃避斗争而逃亡到城市,并利用种种关系钻到革命队伍内部,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
河南省灵宝县杀过五条人命的不法地主吕有泽,一月十二日潜逃到北京,找他的表亲李弘。李弘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招待科科长,当时他正忙于工作,加以思想麻痹,及离家日久、不了解情况,竟被亲戚关系和吕犯的花言巧语所蒙蔽,不但留吕犯住在招待所里,而且还要给他介绍工作。幸好在介绍工作时,李弘同志注意了一下,写信给灵宝县人民政府询问吕犯的情况。灵宝县政府接到李弘同志的信后,即电请有关部门予以逮捕,并写信给李弘同志说:“吕有泽是一九四七年杀死洞村农会会员李虎臣一家五口人的主要凶手。咱县去年就把他逮捕了;但在该村农会押他回村斗争时,因管押疏忽,他乘机逃跑。”现逃犯吕有泽已经公安部门逮捕。李弘同志对自己思想麻痹、立场模糊,已作了检讨,并请求领导上给予处分。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革命干部应该有高度警惕,不要被亲属、朋友、同乡等关系所蒙蔽。此外,我还建议各机关的人事部门,应该随时了解本机关干部所留客人情况,不要当逃亡地主、反革命分子的“防空洞”。
韩占忠

专栏:读者来信

零陵荷塘后乡放松看管特务
革命干部竟遭毒手编辑同志:
湖南省零陵县自从发生反革命分子纵火烧城、烧山、放毒等事件后,全县干部、人民大都接受了这一血的教训,提高了对反革命活动的警惕。但仍有个别干部对反革命分子十分麻痹,以致造成荷塘后乡干部被已经捕押的特务所杀害的事件。
零陵县第八区荷塘后乡人民政府在三月三十一日收到该乡民兵捕获的一个特务。乡政府高成同志随便审问了一下,没有问出什么结果,就将特务松绑,并让他到厨房里去洗脚、吃饭。晚上就把特务关在乡政府干部寝室对面的一间房子里。荷塘后乡工作组组长宋凯然同志,夜里回到乡政府,对该特务也审讯了一遍,但仍没有进行必要的拘押和看守,就又把他关到那间房里。夜间二时许,同志们都睡熟了,特务偷偷开门走出,到厨房里摸了把菜刀,从乡干部寝室的窗户钻进去,向宋凯然同志的头上砍了一刀。宋受伤后还挣扎着开了几枪,都没有打中特务。特务就从预先开好的门逃走了。事后,各乡农民和民兵闻讯严密搜查,才在林仙观乡一个稻草堆里把特务捉住。希望大家再次接受这一血的教训,对反革命分子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秋泛、源正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平顺县国和村干部
思想麻痹丢弃武器
区武装部已注意纠正编辑同志:
山西省平顺县五区国和村干部普遍存在着麻痹思想。他们认为敌人已经打远了,没有什么斗争了。该村民兵的四支步枪,因为分配不当及保管不好,自去秋到现在就没擦过一次。民兵冯毛生说:“现在还擦枪干什么?它又不能锄地开荒。”四月十四日检查时,四支枪都锈得拉不开拴;其中有三支已缺了零件。一部分子弹和十余把大刀、矛枪,也完全不知去向。
由于该村干部们有着错误的“放下武器”思想,该村的破坏事件不断发生。如最近村中贴出的《惩治反革命条例》布告,不到一天就被坏分子撕掉了。但该村干部对此竟毫不过问。
该县五区武装部发觉上述情况后,已通报全区批评了这种麻痹思想,并具体帮助该村整顿民兵,加强治安工作。
平顺县第五区武装部 赵志民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汝南县人民政府
应关心革命烈士家属编辑同志:
我父亲李序三,在一九四七年和本县玄福五同志一同南下工作。到河南省信阳专署后,被分配到汝南县双庙区(现已改为杨郭区)工作。三年来,家中一直没有得到他的音信。去年十一月,玄福五同志回家时告诉我家说:我父亲自分配到汝南县工作后,不到一个月,就在和敌人的斗争中壮烈地牺牲了。当时该县助理员李应周、双庙区区长安员仁、公安服务员陆兴廉、段华庭四位同志,把我父亲葬埋该区大郭庄东河沿上。
我父亲牺牲后,汝南县人民政府迄未来信通知我家。我们去了四五次信,也未得到汝南县政府的回信。因此我问:汝南县人民政府为啥对革命烈士家属这样不关心呢?
平原省寿张县六区牛桥李衍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太原新大建筑木材公司
对迟延不交工会经费的检讨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我们拒交工会经费的批评,我们诚恳接受。兹作检讨如下:
一九五○年十月上旬,太原市总工会石海林同志到本公司催缴工会经费。当时公司的监委赴汉口购木料,经理病在医院,加以去年本公司属机关生产委员会领导,尚未参加工会,因此会计科就对工会的同志说:不了解工会经费怎样开支,待和领导同志研究后该交就交。这样工会经费就未能按期交纳,去年十月下旬才交八、九月份的工会经费。我们是公营企业,应该是遵守和执行政府法令的模范,但由于我们对政策的学习了解不够,公司不少干部工作马虎,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未及时检查,因而造成上述错误。我们当引以为戒,今后定要加强全体职工的政策思想教育,并坚决遵守政府法令。
山西太原市新大建筑木材公司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人民政府接受建议
整饬街头广告增设广告牌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十五日刊载了南开大学律宗宪同学所提关于整饬本市街头乱贴广告的建议。我们认为这个建议很好。市建设局除调整旧有广告牌外,又新增广告牌一百面,分别在各需要地点装设,以供张贴广告。今后如仍有违犯规定乱贴广告者,将由公安局严加取缔。
北京市人民政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大光明电影院接受群众批评
对反动乐曲唱片已检查销毁编辑同志:
见到贵报三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读者钱学昭对我院放送美国反动音乐和法西斯德国军乐唱片的批评,我们全院职工即集会检讨。这是因我院职工都不了解曲谱,唱片又较少,就盲目采用了这些反动乐曲唱片。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并立即对本院所有唱片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所有反动内容的唱片已销毁。我们全院职工保证今后决不再犯这种错误。谨向钱学昭君表示谢意。
北京市大光明电影院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新儿童社
对印错和平民主国家国旗的检讨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李本昭同志对我们印错和平民主国家的国旗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登载的这些国旗,是根据世界知识社一九五○年八月出版的《世界政治形势图》制版的。其中有些图是错的,世界知识社在去年十月再版时已经更正,但我们因当时没有再版的地图,所以错印了。发觉这个错误以后,我们已于四十六期更正,并在四十七期中把正确的印上了。
这个错误,说明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着粗枝大叶的作风,今后一定努力改进。
天津新儿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