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基督教各教会各团体代表联合宣言
我们中国基督教各教会各团体的代表,聚集在我们人民中国的首都——北京,出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召集的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会议。兹向全中国与全世界的同道们发表下列宣言:
在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空前高涨的今天,帝国主义已经走近了末日。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台湾的侵略,只是它死亡前的挣扎。美帝国主义正在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企图达到它的侵略目的,去做再一次人类大屠杀的准备;然而它是不能成功的。它在朝鲜已经遭受到中朝人民沉重的打击,它还得遭受到最后的、悲惨的失败与死亡。我们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个挑拨战争的阴谋;我们坚决地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单独对日媾和,反对武装日本,反对武装西德!我们要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基督徒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切破坏世界和平的企图!
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基督徒是善良的;但是帝国主义却一贯阴险地利用基督教来做它的侵略工具。一九五○年七月,世界基督教教会协会中央委员会在加拿大开会,通过一个关于朝鲜战争的决议,诬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攻击的发动者”,要求联合国授权给各会员国支持对朝鲜的“警察行动”,并反对世界五万万人签名的、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和平呼吁书。这个决议是颠倒是非的,是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的。世界基督教教会协会这个决议的口吻是美国国务院的口吻。实际指挥世界基督教教会协会通过这个颠倒是非的决议的,是美国华尔街的工具、策动朝鲜战争的杜勒斯。我们对世界基督教教会协会这个决议,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也要揭发美帝国主义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利用在中国进行的基督教传教活动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和间谍工作的阴谋。我们在一九五○年九月所发表的《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这个宣言,就是主张割断中国基督教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肃清教会内帝国主义一切影响。我们认为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肃清教会内帝国主义的一切影响,是中国基督徒与全世界基督徒所必须努力的方向。我们必须洁净上帝的圣殿,保持基督教的纯洁。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在这次会议中,我们讨论了政府提出的《对于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处理办法(草案)》,又听取了政府各位首长的报告并经过详细讨论,我们认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措施对于基督教的照顾真是审慎周详,无微不至。共同纲领的第五条保证了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而且我们也享受了宗教信仰自由。而这个措施更大大地鼓励并且加强了我们基督教徒自治、自养、自传的信心。我们对于政府的这些措施,不但热烈的拥护,并且要表示我们衷心的感激。美帝国主义要用冻结资金的办法,使依赖美国津贴的中国基督教事业陷于绝境,但人民政府却帮助我们走向光明的坦途。我们相信,中国的基督徒依靠上帝,并在毛主席英明领导及政府鼓励协助之下,可以完全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更完善、更纯洁、更能服务人民的中国基督教事业。
我们号召全国的同道:
(一)坚决拥护并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和此次大会通过并将由政务院批准的《对于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的处理办法》,要最后地彻底地永远地全部地割断与美国差会及其他差会的一切关系,实现中国基督教的自治、自养、自传。
(二)热烈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决议,拥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一切决议,并普遍地签订与切实执行爱国公约。每个教堂、每个基督教团体和每个基督教刊物都要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使这种宣传普及到每个信徒。
(三)拥护共同纲领,拥护政府的土地改革及镇压反革命政策,遵守政府的一切法令,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为国家建设而努力。我们要提高警惕;坚决拒绝帝国主义的一切诱惑,协助政府检举潜伏在基督教中的反革命分子和败类,坚决揭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三自运动的阴谋,积极展开各地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对帝国主义分子和反革命败类的控诉运动。
(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地展开学习运动,以提高信徒的政治认识。
最后,我们号召全国基督徒,继续扩大革新宣言签名运动,以最大的决心,来实现中国基督教三自革新的任务,以最高的热情,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限光明的前途!
吴耀宗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出版组主任、上海)
邓裕志(女)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上海)
刘良模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事工组主任、上海)
陈见真 (中华圣公会主教院主席主教、上海)
涂羽卿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上海)
敬奠瀛 (山东大汶口马庄耶稣家庭)
谢永钦 (中华基督教自立会代理理事长、上海)
倪柝声 (基督教徒聚会处、上海)
喻筠 (中国基督教信义会全国总会主席、长沙)
邵镜三 (中华基督会总干事、南京)
吴高梓 (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主席、上海)
崔宪详 (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总干事、上海)
缪秋笙 (中华基督教宗教教育促进会执行干事、上海)
尤树勋 (中华基督教勉励会全国协会干事、上海)
徐华 (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中华总会会长、上海)
黎照寰 (中国基督教公谊会主席、上海)
周维同 (中华圣洁教会牧师、北京)
关彼得 (中国神召会副会长、北京)
沙毅 (中国基督教宣道会主席、武昌)
魏文举 (华北公理会总干事、北京)
魏以撒 (真耶稣教会全国总会会长、北京)
李泽珍(女)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副主席、上海)
沈德溶 (天风周刊主编、上海)
张伯怀 (中华基督教出版协会执行干事、上海)
胡祖荫 (广学会议务总干事、上海)
周盛康 (中国主日学合会、上海)
金炎青 (中华浸会书局、上海)
李培恩 (中华圣经会、上海)
王梓仲 (华北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北京)
萧国贵 (中华基督教循道公会湖北教区主教、汉口)
凌贤扬 (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主教、北京)
董恒新 (山东大汶口马庄耶稣家庭)
江长川 (华北基督教联合会主席、北京)
邵凤元 (中华基督教会河北协会主席、北京)
曾友山 (中华圣公会河南教区主教、开封)
郑建业 (中华圣公会河南教区总干事、开封)
邓述坤 (中华圣公会浙江教区主教、杭州)
张海松 (中华圣公会鄂湘教区主教、汉口)
招观海 (中华基督教会广东协会干事、广州)
谭沃心 (中华基督教会广东协会总干事、广州)
孙鹏翕 (中华基督教会东北大会理事长、沈阳)
金玉清 (中华基督教会东北大会执行干事、沈阳)
王忱 (中华基督教会东北大会理事、沈阳)
王恒心 (中华基督教会江淮大会主席、徐州)
鲍哲庆 (中华基督教浙沪浸礼议会总干事、杭州)
熊真沛 (中华基督教循道公会华南教区主席、广州)
郑锡三 (中华基督教循道公会华北教区主席、天津)
马景全 (希望月刊主编、成都)
陈芝美 (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华南区教育委员会总干事、福
州)
胡翼云 (广东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广州)
段大经 (信义会东北教区理事长、安东)
胡焕堂 (基督教陕甘协同会会长、西安)
沈天然 (安息日会华中联会会长、武汉)
周清泽 (厦门市基督教联合会主席)
马星阁 (保定基督教联合会主席)
庞之焜 (北京市基督教联合会主席)
赵复三 (北京市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
陈文润(女)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张伯清 (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华北联合会会长)
谢颂三 (上海基督教联合会主席)
戚庆才 (上海浸会怀恩堂牧师)
陈和相 (上海中华圣公会天恩堂会长)
陈善祥(女) (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艾年三 (上海信义会牧师)
韩文藻 (南京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
郑汝铨(女) (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沈邦彦 (南京卫理公会华中年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杨绍诚 (南京来复会会长)
钮志芳 (杭州市基督教协进会副会长)
霍培修 (天津市基督教联合会会长、天津基督教革新促进委
员会主席)
乔维熊 (天津基督教革新推进委员会副主席)
高仰忠 (广州基督教会反美爱国促进三自工作委员会执行干
事)
林锦儒(女) (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唐马太 (广州东山两广浸会干事)
张化如 (广东老隆崇真总会)
武英 (河南信阳信义会牧师)
刘光旭(薛平西代) (中华圣公会福建教区主教)
游瑞霖 (福州中华基督教会)
张年芬(女) (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王齐兴 (昆明基督教联合会会长)
宋杰人 (重庆基督教青年会副总干事)
李牧群 (重庆中华路德会牧师)
王约翰 (川北中华圣公会会吏总)
秦石香 (川南中华基督教会牧师)
尹保乾 (西康雅安中华基督教革新会主席)
王俊贤 (成都华西协合神学院教授)
曾淑慎(女) (厦门基督教女青年会干事)
施中一 (苏州基督教江浙乡村联合会)
朱明斋 (贵阳中华圣公会牧师)
梁元惠 (广西梧州基督教联合会)
张宝箴 (平原安阳中华基督会)
郑子修 (中华基督教会山东大会、济南)
李素良 (上海时兆月报经理)
杨绍唐 (上海内地会牧师)
陈蓉生 (上海清心堂牧师)
沈绪成 (上海安息日会)
竺规身 (上海灵工团牧师)
又生 (北京救世军)
李常树 (长沙基督教团体联合会主席)
刘均安 (长沙真耶稣教会)
许士琦 (南昌市基督教协进会会长)
田景福 (西安青年会总干事)
聂梦九 (西安基督教联合会会长)
王道生 (陕西三原福音村中华基督教会牧师)
王存义(女) (西安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孙耀宗 (哈尔滨自立会牧师)
贾义 (绥远基督教牧师)
吴英才 (南宁中华圣公会牧师)
万福林 (中华基督教会湖北大会理事长)
刘贻罴 (长沙中华圣公会会长)
李雍吾 (中华基督教会湖南大会总干事)
程光 (湖南圣经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焕新 (青岛中华基督教联合会副会长)
刘尧昌 (西安中华圣公会主教)
刘配芳 (西安中华基督教循礼会牧师)
李既岸 (南京贵格会灵思堂牧师)
赵紫宸 (北京燕京宗教学院院长)
陆志韦 (北京燕京大学校长)
李湘英 (北京燕京神学院学生)
吴贻芳(女) (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
陈崇桂 (重庆神学院院长)
高仁瑛(女)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城市部主任干事、上
海)
施如璋(女)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学生部主任干事、上
海)
高毓馨(女)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乡村部主任干事、上
海)
江文汉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副总干事、上海)
陆干臣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市会组主任干事、上海)
李寿葆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驻京联络员、上海)
李储文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宗教教育部干事、上海)
罗冠宗 (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委员会副总干事)
蒋翼振 (南京金陵神学院教授)
韦卓民 (华中大学校长、武昌)
艾玮生 (华中大学教授、武昌)
陈建勋 (中华基督教信义会信义报主笔、汉口)
刘大作 (山东大汶口马庄耶稣家庭)
俞秀蔼(女)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
高尚仁 (北京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张以藩 (长沙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刘龄九 (前田家半月刊编辑)
诸培恩 (南京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赵浚波 (北京中华圣公会会长)
刘仲和 (北京中华圣公会会长)
张士充 (北京燕京大学基督教团契主席)
王毓华(女)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干事)
黄浩 (北京基督教青年会副董事长)
贾泰祥 (中华基督复临安息日西北联合会)
蔡咏春 (北京燕京宗教学院教授)
高凤山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
杨明葆 (太原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罗世琦 (济南齐鲁神学院教授)
贾玉铭(孙美芝代) (中国基督教长老总会主席)
杨怀生 (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蔡智传 (南昌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朱晨声 (中华基督教全国总会公报编辑、上海)
林永俣 (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干事、上海)
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控诉基督教内部的帝国主义分子和败类
出席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会议代表,控诉基督教内部的帝国主义分子及败类者,计有十八人。他们的控诉词,除今日本报刊出者外,尚有陈崇桂牧师、王梓仲牧师、谢颂三牧师、王志坤、胡祖荫、施中一、沈德溶等的发言,因受篇幅限制,未能全部刊出。
——编者
  控诉美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
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总干事 崔宪详
我今天控诉毕范宇,是为了扫清基督教会内部的渣滓,提高我的政治觉悟和警惕性。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的控诉,为了彻底把美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的罪恶暴露出来,我要坚决打破小资产阶级的情面。
毕范宇(F.W.Price)是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美国人,号称“中国通”。一九四八年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聘请他为乡村教会事工委员会干事。他为人善于联络,在军、政、工商和学生等各阶层中都有朋友,他就利用这些机会来进行侵略我国的工作。我在这次会中经过学习初步提高政治认识后,不能不承认中华基督教会请他作干事是一大错误。我今天已经认清了毕范宇的真面目,他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来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分子。
毕范宇的政治主张是彻底反苏反共。他曾经不只一次地向教会的同工朱晨声牧师说:苏联没有民主,美国才有真正的民主。并自称为研究共产主义“专家”,曾经读过两百多本马克思和列宁的书,他说在新中国不会有自由,基督教会也要受迫害。其实,中国的教会不但没有受迫害,而且享有充分的自由。南京解放前,毕范宇对张伯怀同工说:“你为什么不赶快搬到台湾去,那里很安全,美国一定不会放弃台湾的”。
抗日战争期间,毕范宇作了蒋匪介石的顾问,往来很密切,每星期至少要到蒋介石那里去一次。有一次毕范宇亲口对我说,蒋介石要他搬到自己的公馆去住。我问他搬不搬去?他说不去,因为住在蒋介石的公馆里,他的耳朵就聋了。意思即是说明他还要在中国人民中间随时随地刺探情报,供给蒋匪帮和美帝国主义。抗日战争后期,毕范宇又担任伪外事局的顾问,负责为蒋匪帮训练翻译人员,以到美国留学为钓饵,拉拢中国青年,造成自己的势力。
毕范宇是直接在美国国务院的指使下进行反人民的工作的。抗战期间,他在成都华西坝联络了一批教授,美其名曰“讨论会”,事实上他是借此收集各种情报。每周开会一次,会后即将记录由一位美国教士整理出来送给美国国务院,称之为China Information Sheet(中国情报单)毕范宇又替美国政府收罗了一批所谓中国通的传教士,充当美军随营牧师,来到中国。他并且可以和美国国务院直接通电报,这些事都说明毕范宇不是一个平常的传教士,因为一个普通美国人没有权利为美国政府找随营牧师,更没有权利打电报与美国国务院。一九四九年春天,毕范宇选派了五十名中国高中毕业青年到美国留学。但他选拔学生的办法很特别,每个人都要由他亲自考,或由他委托的人考。这些中国青年到美国后不住在学校,而住在私人家里,据毕范宇说,这是为了要这些青年享受美国的生活方式,其实是为了毒化中国青年的思想。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用心之毒辣是我们所想象不到的。
毕范宇想尽了各种办法来破坏中国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去年七月吴耀宗先生领导发表基督教革新宣言后,我也是发起人之一,在宣言上签了名。当我们教会的同人开会商讨如何展开革新宣言的签名时,毕范宇在会上一再地说:美国差会的捐款不来,中国教会能维持吗?想借此威胁我们。去年十月十七日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召开常务委员会扩大联席会议,我们决定禁止毕范宇等三个外国教士列席会议。两位英国教士同意了,只有毕范宇坚不同意,并以断绝一切外国经费和辞职来恐吓我。我们回答他说:外国经费不来不要紧,只是你不能列席我们的会议;你的辞职我们一定照准,毕范宇虽然离开了中华基督教会,但他仍不死心,继续想尽各种方法来破坏我们的三自革新运动。毕范宇是上海国际礼拜堂的牧师。有一次他向我说,是否可以让国际礼拜堂加入中华基督教会,我答应他可以考虑;但后来一想,觉得不对,我要是让国际礼拜堂加入了中华基督教会,这不是又可以让毕范宇借着中国教会的名义来进行反人民的活动吗?于是,我坚决拒绝了。又有一次毕范宇收集了一些各地来的演讲稿,要我用中华基督教会的名义付印,供中国传道人作传教参考。这些文章在思想上都有问题,我便拒绝了。不过这件事情说明,毕范宇的用心是非常阴险的,他想利用中华基督教会的名义来为他散布落后的甚至反动的言论。不久以前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印发了一本《中华基督教团体调查录》,实际上是毕范宇搞的。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阴谋,在每一个中国教会下面都写上了有关外国差会和代表该差会的外国人的名字。当时我很生气,我们正在搞三自革新,提倡教会团结,而毕范宇却要我们不要忘记外国差会,这不是想来破坏吗。于是我把中华基督教会所属各教会下面外国差会及外国人的名字都划掉了。但是毕范宇又用附录的方式印上了所有差会的名称。最后,毕范宇又向我说,他有五千美金现被解冻,约有人民币一亿,可以给中华基督教会,不知我意见如何,立刻被我严词拒绝了。以后他又问我之江大学或江淮大会是否愿意接受这些款,我又立刻严词拒绝了。他又问我金陵神学院是否用这些款,并要我代他写信给金陵神学院诚质怡院长,请他到上海来谈一谈该院将来的计划。我当时很糊涂,认为金陵神学院不直属于中华基督教会、就答应代他写信(笑声)。虽然金陵神学院也拒绝了,但我觉得很惭愧,像我这样在教会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人,虽然处处提防,终不免被帝国主义利用了。
还有陆副主任讲话中指出的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去年七月号的会报上发表了五月八日《北美基督教差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复某些基督教徒的信》。我知道这件事,二十多位中国基督徒中,我是一个签名的人。那封信上,我们只说西国传教士我们不要了,当时还以为是革命之举。今天觉悟程度提高,回头一看,就是错误。
我今天要向大家表示,今后一定不再和毕范宇说一句话,写一封信,(鼓掌)并不准他再到中华基督教会来。(大鼓掌)今后我一定要和全体同工一道深入开展三自革新运动,以最大的决心争取每个同道都在革新宣言上签名,坚决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过去我们受了帝国主义的毒害,上了他们的当,但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的教会也站起来了,我们要永远地、彻底地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建立起中国人民自己的教会。
  控诉罪恶的毕范宇
中华基督会总干事 邵镜三
我现在要控诉毕范宇这个美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想法操纵任何团体。他与蒋匪介石的关系是极密切的,抗日战争期间,他替蒋匪翻译演讲集,替蒋匪在国外宣传,掩饰蒋匪的罪行。
南京解放前,我在上海遇见毕范宇。那时,解放大军节节胜利,他对我说:“国民党的军队没有希望了,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是人民不喜欢的,可惜基督教的自由分子很散漫,中国的前途已无希望。”他说的所谓基督教自由分子是指战犯张群之流;他用卑鄙无耻的话来污辱中国共产党。
一九四七年七月,“国际宣教协会”在加拿大开会。会后,他对陈见真会督说:“中国情形日趋愈下,中国代表团应该往华盛顿去见马歇尔,我可以事前与你们接洽。”后来代表团拒绝前往了。请看毕范宇和美国国务院及马歇尔的政治关系如何密切!
一九四八年,毕范宇作了一本书,名China,Twilight or Dawn?(中国,是黄昏还是黎明?)美国基督教会各个教堂的宣教事研究组把这本书当作主要材料研究。这本书是反动到极点的,它替蒋匪帮宣传,对蒋匪歌功颂德;同时,在书中自夸与蒋匪的关系和对中国的贡献,诬蔑中国共产党。这本书麻醉了许多美国人。
解放前,他在上海基督教宗教教育促进会开会时说:“共产党来了,我们的教会受逼迫,宗教没有自由,教堂礼拜做不成,所以我们应当把宗教带到家庭去。”他编了一本《家》,里面有家庭礼拜的材料。解放前这本书销路很多,毕范宇利用这书来挑拨离间,模糊人民的思想。他说共产党来了“宗教没有自由”,正相反,解放后,我们聚会如常,我们教堂的钟声还是每天可以听到。
毕范宇在解放后仍留在上海进行阴谋活动。去年基督教革新宣言起草的时候,他对我说:“你们宣言里面讲到肃清基督教内部的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影响,为什么说美帝国主义,而不说苏联帝国主义?”他又威胁地说:“你现在是发起人之一,将来教会历史家要批评你们,你们要后悔的。”由此可见他的帝国主义面目,由此可知他阻挠中国爱国基督教徒三自革新运动的阴谋。
在上海,毕范宇想用五千美元利诱的阴谋被崔宪详先生揭穿后,他又厚颜无耻地写信给我,因为我是金陵神学院的董事长。信中大意说:我(指毕范宇)有一笔款子没冻结,愿意帮助神学院,你或诚院长可到上海来谈一谈。接到信后,我痛恨极了!毕范宇想用钱来收买,我把信立刻撕掉,并通知诚院长不回信,坚决不要他这笔臭钱!幸亏解放后我政治觉悟提高了,否则要上他的大当。现在想来这还不够,我当时应该写信去痛骂他一顿才对。
我控诉了毕范宇,同时在这里也检讨我自己。毕范宇这人很狡猾阴险,他很会利用温情来拢络人:和你握手是非常亲热的,给你写信是用很亲密的话,他最会钻空子。我被他这种小恩小惠、假仁假义迷糊了许多年。我是他的学生,我去美国耶鲁大学读书也是他介绍的,又看他是中国通,表面同情中国,所以我多年来是崇拜他的。因为是师生关系,对他在解放前后所发的反动言论,我都没有批评他,更没有严厉地斥责他。后来,经过学习,我政治觉悟提高了;这次会议中,又听了郭沫若副总理、陆定一副主任的报告,小组会上的讨论,以及这两天小组会上的控诉,都帮助了我。现在我要大胆的,坦白的,毫无顾忌的,为爱祖国,爱教会,破除情面揭穿毕范宇这个帝国主义分子的真面目。他披着西教士的外衣,在中国进行阴谋活动,为帝国主义执行侵略政策,替蒋匪作反动宣传。我们要提高警觉、分清敌友,清除基督教会中的一切败类,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工作,把教会的爱国革新运动做好。
  我对于美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的控诉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学生部主任干事 施如璋
自从听了陆定一副主任报告以及几位首长的讲话以后,顿时把我个人过去听到与见到的片断事实都联系起来,很清楚地认识了毕范宇是美国帝国主义政策的执行人,自己感到在政治上提高了一步。
首先我要控诉毕范宇的,是他为了夸张垂死的蒋匪帮,而写的一本书,名叫《中国,是黄昏还是黎明?》这本书是被美国教会用来作为到中国来的传教士的必读的书刊之一。这件事,就可以说明毕范宇就是披着宗教外衣,企图扼杀中国人民的凶手。
其次,毕范宇还曾以“基督教学者”面目出现在群众中,他自夸读过二百多种关于共产主义的书籍。女青年协会李副主席曾告诉我们说,在一九四八年冬,上海解放的前夕,中华全国大学妇女会上海分会的会员们曾找到毕范宇来作讲演,在这会上他说:“毛泽东究竟是中国人,他不会完全跟从苏联,将来还是要和英美合作的。”这又是一个铁的证据,证实了毕范宇披着宗教外衣,执行美帝国主义政策,以荒谬的言论来诬蔑中国人民,诬蔑我们的毛主席,诬蔑中国共产党。
在同一时候,毕范宇在中华基督教教育协会召集的华东区基督教中等学校校长会议时,又作荒谬的讲演。他自夸为是共产主义的专家,他说由于他念过二百多种关于共产主义的书籍,知道“共产主义没有个人价值,没有个人自由,今天共产党来统治中国,就是上帝的鞭子打在我们基督教徒的身上,给我们试验和锻炼。”诸位,这又是多么大的污辱!我们的祖国今天是这样一个天翻地覆的面向光明的大变动,竟被称为什么“上帝的鞭打”。诸位,我们以中国人民的身份,以爱国的基督教徒的身份,我们都要控诉毕范宇,我们绝不能再旁观,我们要洗清我们思想中所受的毒素。
最后,我要控诉毕范宇不仅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执行人,而且也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进行侵略阴谋的决策人。在全国解放后,他一再地运用各种办法来钻空子,以求达到他的目的。如一九四九年中华基督教宗教教育促进会执委会扩大会议时,毕范宇也来参加了青年工作的一组,他竟敢在会上说:“我们争取青年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是要争取基督教教友的子女们;第二是要争取青年团里面的基督徒;第三是争取在革命事业中失意的青年。”这就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毕范宇,你们看他的计谋是多么毒辣,他就是想利用青年来钻空子,来分裂与削弱青年的力量,也就是企图削弱中国人民的力量。
从以上的事实来看,很清楚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如何利用基督教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阴谋活动,在绝望中支撑蒋匪帮;及至解放以前,美帝国主义者眼看蒋匪帮的垮台已成为事实,他的政策就转而为企图分裂整个革命阵营内部的阴谋,以及企图制造一些旁观的,对立的,反对新政权的分子了。这一连串的帝国主义的阴谋,都已经为中国人民的力量所粉碎了。
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的基督教徒也站立起来了。我们的认识提高了,我们能够认清了毕范宇的真面目。今天,我们不仅是提高个人的警惕来愤恨毕范宇一个人,我们更要团结一切基督徒来揭露与扫除一切帝国主义败类,肃清帝国主义的侵略影响。
这次会后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要求加强学习,通过互相的鼓励,互相提醒,互相批判来提高自己,不分宗派地紧紧团结在一起,做真正爱国的基督徒。这样正如郭副总理所指示的,帝国主义将永远不能,永远不敢,永远没有办法来利用宗教进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阴谋。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宗教事务处召开的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会议的主席团
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基督教团体会议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