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贺中长铁路一周年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
四月二十五日是中长铁路公司、中长铁路管理局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日,让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中长路全体工作的同志们致慰问。感谢以叶洛果夫与格鲁尼切夫同志为首的全体苏联同志,忠诚地体现着斯大林大元帅伟大的友谊,在中长路上给了卓越的贡献。对中长路全体职工一年来的光辉成绩表示祝贺!
中长路成立一年内,对中苏两大民族友好互助关系的开展,对中国人民铁道建设事业的前进,是有着重大作用的。中长路的同志们,忠实地执行着中苏两国政府,在移交前把中长路办成中国模范铁路的指示。苏联先进的管理铁路的方法,逐步地有系统地在中长路实行着或实行了。有了生产财务计划,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从各方面,如查定员、查标准、考工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注意了劳动保护及改善职工生活的工作。
在车务、商务、机务、车辆、工务、电务、计划、统计、厂务、财务、材料、进款、人事、教育、工资工时、生计、卫生等各方面,介绍和实行了苏联铁路管理先进的技术作业方法,及科学的工作制度。且都已行之有效,有些已向中国其他铁路推广。
国家所给予中长铁路的运输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并取得了利润。在支援抗美援朝的战争中中长路是起了巨大作用的。
中国人民铁道几年来在迅速地前进着,这是由于中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国铁路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并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接受了苏联先进经验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求中国铁路继续向前进,我们今年要在中国铁路上重点实行经济核算,并准备明年在全国各管理局普遍实行,这样就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各种技术作业方面也要不断提高。很清楚,只有以发扬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基础,与系统地学习苏联管理铁路的先进经验相结合,才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希望中长路全体同志们担负起带头、骨干、桥梁作用,把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在中长路产生效果之后,立即有系统地及时地向中国其他铁路传播。过去一年内已经总结传播和反映了不少,今后还希望更多一些。中国其他铁路还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派干部来,定期地分类地学习某些工作,这是你们工作外的负担,教会他们是中长路同志们光荣的责任。
在中长路工作的中国同志们,你们要继续不懈地更高地发扬你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从各方面更要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向苏联同志学习,主动地介绍情况,积极地提出问题,一件一件地学透彻,学会成套的经验。你们去年八个月学习苏联经验总结中有一条,那里学苏联先进经验认真,那里工作就活跃,进步就快。中长路有一千多位苏联专家,又是日常相处于现场实际工作中,这个环境是难得的。已经过去一年了,虽还有一年多,时间并不是很长的,国家要求你们完全学会,把中苏共管时的模范铁路,当我们自己管时,要能继续模范地管理下去,这是中长路全体中国同志的光荣任务。你们要不遗余力地实现政府对你们的要求,那就是高度地发扬你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老老实实地向一道工作的苏联同志认真学习。
中长铁路的发展和前进,表现着中苏两国友好互助关系的发展和前进。让我们预祝中长铁路今年模范地完成国家任务,推广苏联铁路管理一系列的先进经验,并不断和更多地把结合中国情况取得的经验,向全国铁路传播。要拿我们光辉的工作成果,来有力地支援抗美援朝胜利的斗争。预祝中长路今年有更大的成功,并祝同志们健康!
中苏两大民族的团结一致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电贺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一周年
本月二十五日为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特致电该公司祝贺。贺电如下:中国长春铁路公司理事会
余光生主席 姆·斯·叶洛果夫副主席并长春铁路管理局 恩·阿·格鲁尼切夫局长 刘居英副局长:
欣逢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一周年纪念,谨向你们与全体中苏人员致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以来,你们在中苏友好合作的关系中,一方面苏联专家提供其先进经验,给予我们以真诚的援助;一方面中国干部和员工以诚恳虚心的态度,学习了苏联专家的先进经验,已使长春铁路在中国人民铁路中第一个实行了经济核算制,树立了效率高、成本低的模范。这是你们和全体中苏人员努力完成中苏两国政府所给予的光荣任务的显著成就。我们庆幸中国人民铁路事业有了前进的榜样,我们更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这种伟大友谊的帮助。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二日(新华社)

平原省老区农业生产的新情况
王耕今 张器先整理
中共平原省委政策研究室为了深入了解老区农业生产情况,曾调查了林县的大屯、姚村(一九五○年的生产模范村)、柳滩、定角(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模范村)、李家庄(一般村)和清丰县的库韩村(全县模范村)、坡里、吕家楼(一般村)、杨韩村(落后村)等九个村庄。从这九个村的材料中,可以看出平原老区农村生产的一般面貌:
一、农业生产已经恢复或超过了战前水平,但发展还不平衡
首先从主要生产条件的变化上来看:
战前 一九五○年 增 减差男全劳力 一六○六个 一四八八个 减 一一八个半劳力和女劳力 二四三二个 二七八一个 增 三四九个骡、马 一一八头 三三头 减 八五头牛、驴 五三七头 六四七头 增 一一○头大农具 一五○八件 一三九七件 减 一一一件小农具 六七○九件 九七九四件 增 三○八五件大车 八九辆 八四辆 减 五辆水井 四一七个 四七四个 增 五七个水车 一辆 一五辆 增 一四辆
这些主要的生产条件,有的已经赶上或超过了战前的水平,奠定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但在男全劳力(总起来劳力已有剩余)、骡马、大农具、大车等方面,还不如战前,须进一步地努力,以求恢复和发展。
其次,从耕作的情况上来看:林县柳滩村一九四户中,在耕、锄和施肥方面已经超过战前的有七二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三七·一,相当于战前的有九三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四七·九,不及战前的尚有二九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一五。也就是说,有百分之八五的户,已在耕、锄和施肥方面,赶上或超过了战前。他们已开始改善耕作方法,采用某些新式技术,如药剂杀虫,选种换种等。但仍有百分之一五的户,还不及战前。这些户多是缺乏劳力的烈士、军人、工作人员家属和鳏寡孤独,这是今后应当注意的一个问题。
再次,从生产收入上看:农业生产已经超过了战前的产量。在这九村中,战前原粮总产量为一四、五二二·九石,一九五○年为一九、八一五·六七石,超过了战前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六。产量的增加,一方面是由于耕地面积扩大和耕作水平的提高,而另一重要原因则是工业原料作物的增加。如林县五村中,战前收棉仅三三六斤,一九五○年收棉达一三、五四六斤,超过战前近四十倍;战前烟、靛折米七四石,一九五○年折米达一二、九六三石,超过战前一七五·一倍;杂粮较战前增加百分之七。这可以代表工业原料作物多的老区的一般情形。
在副业方面,各地发展情况很不相同。林县五村战前有作坊二十二座,一九五○年有三十八座;在外活动的工匠收入也很多,每个手艺工人每年可净存四、五千斤米寄回家中。一九五○年十月份在外工人经银行兑款回家的工资达两亿元,十一月份超过两亿元。清丰四村中,则因副业生产门路不广,收入还不及战前。
二、农民生活已有初步改善,少数农户仍有困难
农民生活已经普遍地有所改善,这首先表现在中农在农村中已占绝大比重。两县九村中农所占全村户数、人口等的百分比如下:
林县五村 清丰四村
户数 八六·九 九○·○
人口 八七·一 九六·○
耕地 九一·六 九○·○
牲口 九八·七 九三·○
大农具 九五·○ 九五·五
林县五村战前中农户只有百分之四三,现已增至百分之八六。清丰四村五七四户中农中,新上升的中农有二九六户,占中农户数的百分之五一·六。这是土地改革后农村的基本情况。
其次在食粮方面,已有百分之九十的农户有存余或够用了。两县五村一、八三三户中,有存粮的六九○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三七·六;已够吃用的九六九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五二·九;但缺粮户还有一七四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九·五。
农民生活水平一般比过去提高了。除灾区外,吃糠的已经很少。但仍保持着俭朴节约的生活,大体上平均每人一天消费一斤米(据调查,清丰十六户中农平均每人每年消费原粮五一○至五五五斤);同时积蓄也还不多,扩大再生产及防灾能力还不大。
三、土地占有情况开始发生了新的变化
九村一、八三三户中已有买地户一三一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一,买入土地二三七·三五亩。买地原因如下:
林县 清丰县 合计 百分比农耕积蓄 五二户 三三户 八五户 六四·九工资收入 二二户 四户 二六户 一九·八副业生产 五户 五户 三·八掉换土地 一三户 二户 一五户 一一·五合计 八七户 四四户 一三一户 一○○·○
买地户的增多,说明了农民生产情绪的高涨。但有一部分农民把进一步富裕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买地上,谁家一提想卖地,便有许有人去动员他快卖早卖,甚至有生产先进村的农民跑到生产落后村去打听有谁卖地,地价因而高涨。如清丰,一九四九年每亩地价一般在三百斤麦左右,一九五○年涨到了六百斤;林县一亩水地有卖到六千斤粮食的,超过了战前的最高价格。有的农民反映说:“政府到处领导生产,没有人卖地了,怎能富裕?”对于组织起来提高技术,发展生产的方向,是不够明确的。
出卖土地的有一三三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点三,卖出土地二七八·二五亩。各阶层卖地户数如下:
林县 清丰县 合计 百分比原地主富农 八户 三户 一一户 八·三老中农 一八户 一八户 三六户 二七·○新中农 四六户 三三户 七九户 五九·四贫农 四户 三户 七户 五·三合计 七六户 五七户 一三三户 一○○·○
出卖土地的原因:在一三三户中,因调整生产而出卖土地者五七户(包括换地、买牲口、买大农具大车等),因做副业资本而出卖土地者九户,因婚丧疾病者二九户,因生活困难者三六户,修建房屋者二户。从以上的统计看来,由于调整生产而出卖土地者为数虽不少,但由于婚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却也占半数。
由于土地买卖,土地改革后的土地占有情况,开始了新的变化。如清丰杨韩村陈喜堂四口人,已增至二九亩地,每人平均七亩多,超过本村平均三·五亩的一倍多。而吕家楼一户一人,原有三亩地,已出卖了二亩,仅剩下一亩。因此,开展农村借贷,贯彻组织起来,对部分好吃而不会过时光的人,加以教育改造,帮助他们订立生产生活计划,应作为今后领导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农民生产情绪高涨,普遍要求进一步发展生产
由于正确执行了奖励和保护生产的政策,从封建制度下解放出来的农民,生产情绪是高涨的。他们目前在生产上主要的要求是:
第一、适当改良农具,提高技术,扩大再生产。农民要求把辘辘换成水车,小车换成大车,小牲口换成大牲口,使用优良种子,学习除虫方法。特别是生产积极分子一听说有新的农具,就格外欢迎,要求眼见手试,并到处打听价格。劳动模范最喜欢的是得到新式农具的奖品。
第二、农副业结合,内外交流,增加收入。一般地说,土地较多的村的农民,要求发展直接扶助农业的副业(如开油坊、粉坊,增加肥料);土地较少的村庄的农民,则要求开展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当前的问题是如何组织剩余劳力,开展有出路的副业生产。这一问题领导上必须予以注意。
第三、克服生产困难。林县五村一、一九五户中,没牲口的还有七四○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二;缺主要农具的有六三七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三;没男全劳动力的有一六五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三;土地太少的一七八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五。还须注意加强对他们的扶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第四、发展和组织农村信贷。目前自由借贷,在部分村庄,已有开展。例如根据清丰四个村的统计,已知较长期放贷者有三三户,贷粮二十五石(多是麦子,有放到远处的);借贷者二二户,借粮十一石。但利息一般都很大,有的麦前吃一斗粗粮,麦后还一斗麦;或吃一斗麦还一斗一、二升至一斗五升麦;还有的吃一斗,一个月出二升利的。在借贷中农民仍然存在着顾虑,许多借贷关系不敢公开。农民普遍要求发展农村借贷,组织农民信用合作,活跃农村金融的周转,以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
五、适应农民要求,进一步发展与提高互助组织
一九四八年以前,为了解决生产与参战的矛盾,林县、清丰都曾实行大组互助,发生了强迫命令的偏向,留下了不好的影响;以后提倡自愿结合,大组互助解体,但又发生了另一偏向,干部放弃了对互助组的领导,形成了自流。一九四九年以来,该两县一般采取了“耐心说服,典型示范”的方针,一九五○年又在提高技术,农业、副业结合等方面,增加了互助的内容,使互助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林县四村一九五○年组织起来互助生产的有一六一组四九七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四一·六,总耕地的百分之三四·五,劳力总数的百分之四二·七,牲口总数的百分之五一·五。清丰库韩、坡里、吕家楼三村已组织互助的有八三组,二五四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八·一,男劳力的百分之六二,牲口的百分之七七·七五。在清丰三村参加互助的八三组,二五四户中,以牲口搭犋的有三五组,九三户;以牲口搭犋为主,农忙时劳力也变工者十八组,五三户;农副业结合,劳畜力长期变工者则还不够普遍。在林县四村一六一组四九七户中,实行自愿两利组织较健全的经常互助组,只有一三组五○户,仅占全部组织起来户数的百分之十。其余百分之九十为:自愿结合的季节性互助组四六组一五○户,临时小变工搭犋二四组六五户,亲属互相帮助作活的六一组一七四户,农户与羊工、手工工人互助种地的二组四户,合伙经营副业的一五组五四户。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互助组,在目前还是一个大问题。
为了适应生产发展的新情况,农民对互助的要求是迫切的。例如发展水利,采用新式技术,发展副业,修建房屋,改造土壤,发展羊群等,都需要组织互助才能解决。从这九个村组织起来的情况看,领导上还须进一步地具体研究和深入领导,了解现在互助的基本情况及群众对互助的认识和态度,总结互助的成绩,提高群众的觉悟,找出好的典型,树立旗帜,把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政策向前推进一步,以适应当前农民的要求。

全国合作总社
  超额完成供应肥料任务
全国合作总社已超额完成国家委托的供应肥料的任务,满足了关内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民对于肥料的需要。由于今年关内农民对肥料的需要很大,国家所拨肥料贷款不够应付,所以各地合作社在一般业务资金中抽出大量资金经营肥料。全国合作社经营肥料的总资金超过国家拨款的百分之五十。到三月底止,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各地合作社已为农民采购了各种饼肥二十八万四千多吨,化学肥料一万吨,油渣、大粪、骨灰等一万五千六百多吨。其中山东省合作社在三月底已将全部肥料运抵施肥地点。陕西省除植物肥料由当地采购外,所需化学肥料六百吨也已运到施肥地点。
各地合作社为了解除农民怕增产工业原料将来销不出的顾虑,在大量推销比较廉价的肥料工作中,广泛地与农民订立了预购、易货等合同。皖北凤阳一县与农民订立的预购、易货合同已有二万份。平原省已销出的三千多万斤饼肥中,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用于预购农民的棉花等产品。有些地区的合作社并通过供肥来收购农、副产品,更为农民欢迎。

全国合作总社向各地合作社发出通知
  指示与农民订立预购合同应注意事项
全国合作总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合作社在与农民订立预购合同时注意下列问题:第一、合同不要拘泥于形式,可根据当地农民的习惯,以责任分明为原则,老式契约、借据等形式都可以采用。第二、凡政府已公布的实物比价、产品规格,合同上应认真加以保证;必须贯彻优货优价、劣货低价的原则,以解除农民的顾虑,提高产品的质量。第三、预购合同必须根据双方有利、互不吃亏的原则作价。单纯营利思想是错误的,不怕赔钱的恩赐观点也是错误的。第四、预购的产品,应以工业原料为主,必要时可预购部分小麦,以满足城市消费合作社社员的需要。第五、合同签订时,应规定明确的保证责任,以免遭受损失。
(新华社)

陕西关中植棉工作准备就绪
  山东东光县于集棉农预售棉花给合作社
全国著名棉产地之一——陕西关中地区的植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所有棉田已普遍犁过两次,有些地方的棉田已犁了三次。泾阳、三原、高陵等县的农民已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棉田,用铁锨翻土一尺二寸深,并耙、耱得非常平整细致。各地农民还兴修了小型农田水利,使十万亩旱地棉田得到灌溉。
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广泛宣传了合理的棉粮比价政策,今年关中地区的植棉面积已有显著增加。很多地方的农民都留出田来准备种棉。沿泾河、渭河两岸地区的许多棉农,把原来计划种瓜菜的土地,都准备改种棉花。临潼县金雨、栎阳两个区四百个自然村的农民今年准备植棉的面积,已由原来的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扩大到百分之五十三点二。
在关中地区农民进行植棉准备工作的过程中,陕西省农林厅与合作局,曾在该区有重点地贷出优良棉籽两万市担,化学肥料一千九百吨,油渣、黑豆两千三百吨及农具、杀虫药械多种,解除了棉农在植棉中的若干困难,大大鼓舞了他们的植棉情绪。
(新华社)
山东省东光县于集附近的农民纷纷预售棉花给合作社。据于集供销合作社的统计:附近六个村已有四百八十八户棉农跟合作社订立了二十九万六千斤籽棉的预购合同。预购量占这六个村籽棉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五。该地农民除在预售棉花时已取得了一部分肥料外,将来交棉时,还可以按照他们预先提出的要求,换取货币或其他物品。农民看到种植棉花既可预先取得肥料,将来出售棉花时又可以保证卖个好价钱,植棉兴趣因而大大提高。在于集供销合作社经营范围内的十三个村子去年共有棉田一万八千五百亩,今年已增加到两万三千四百亩。十三村的棉田面积已占全部春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
起初,该地农民因为不懂得什么叫预购合同,所以不敢把棉花预售给合作社。合作社便针对农民的顾虑,详细地向他们作了解释。同时为了给农民作个样子,合作社先在程庄乡的于集村和大屯乡的小屯村选择两个社员小组来试办。典型小组订出合同后,便以乡为单位举行社员代表会议,由这两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报告签订合同的经过,然后由各村社员加以讨论,提出疑问,合作社干部再作解释。这样,农民便很清楚地了解了预售棉花的好处,加以合作社及时供应了四十七万多斤豆饼,又在社内陈列了标准棉样,向棉农保证秋后按标准棉样确定等级,优棉优价。各村社员便纷纷前来与合作社签订预购合同。这些预购合同是经过社员详细讨论的,因此内容很合社员心意。例如合同内对交棉期限不作硬性规定,农民可以在新棉上市后一直到下年度二月中旬这个期间内陆续交齐。这样,便使得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随时向合作社换取合同上规定的物资或货币。预购合同对于棉花的价格、等级,以及合作社及时供给物资等项也都规定得比较具体,因为这些是农民最关心和顾虑最大的。(新华社)

平原省大力组织群众
  开展近距离土产交流
通过简单方便又为当地人民所习惯的方式,在本省范围内组织群众性的近距离土产交流,是平原省土产交流中的主要特点。据今年春节以前的统计,全省九十种大宗土产(不包括粮、棉、油料)在省内近距离交流的数量已占全部销出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平原省人民政府除普遍召开土产会议外,曾广泛推行群众性的贸易合同制,组织大宗土产在本省、本区、本县内交流。据十八个县的统计,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县、区、村各级政府、各级供销合作社和群众团体或地方干部代表群众互相订立的土产交流合同就有一万多件。去年十二月,林县一个县就订立合同六百五十二件,在县内交流土产二百九十五万斤,农具、用具五千零八十件,油饼六十九万斤,包运粮食二百四十万斤。
平原省各地的百货大会、庙会、骡马大会和市集在各级人民政府倡导下,已普遍恢复或发展起来。这对于近距离的土产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平原省各县差不多每月都有三次到十次的百货大会、骡马大会或庙会。一般城、镇多是隔天一集。为了有计划地组织土产交流,人民政府更有重点地组织较大的庙会和百货大会。会前协助国营贸易公司、私商和手工业者具体计划推销和收购货物的品种、数量,布置会期内的市场管理及治安、卫生工作,同时并发出广告,进行宣传。安阳市等城、镇并组织工、农业品展览会,以扩大土产交流。有些地方的集会,更有随时报道会场上土产成交情况的黑板报,鼓励正当交易,反对投机取巧。土、特产品在这种集会上成交的数量很大。据统计,在这类集会期间,京、广杂货业的每日营业额常超过平时两、三倍。
平原省有些地区交通不便,农民无力一次运销大宗土产,因此他们又利用农业生产互助组或组织临时性的土产推销互助组推销土产,成绩很好。例如莘县十七个村的农民推销荸荠和鲜藕时,在区、村人民政府具体指导下,集中资金,组织大车四十六辆、小车二十二辆,再联合私商大车十五辆,在一月份一个月内就运销荸荠三十多万斤,藕四十多万斤,等于这十七个村的荸荠和藕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四。此外,平原省有些地方还提倡山地和平原间的农民互通有无。如安阳、新乡等县山地的农民把山地出产的钁把、杈子、镰把、木材等,用人挑、驴驮送到山口,在预先约定的日子,与平地农民送来的白菜、青菜等交换。这种办法简便易行,在近距离土产交流中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广西融县苗族老太太送香糯给毛主席编辑同志:
广西省融县驻军某部的营房门前,有一天来了一个苗族老太太。她手里提着一包东西,见了哨兵就问:“同志啊,毛主席、朱总司令在这里吗?我是来送东西的。”
原来在十四五年以前,红军北上长征的队伍曾经经过她的家乡——桂北苗区。受尽国民党反动政府迫害和蹂躏的苗胞,亲身体验到红军是自己的队伍,并且知道了人民领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一直在等待着红军来拯救自己,关怀着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健康。这位苗族老太太,正是代表着苗胞的心意,来送香糯的。
当指导员告诉她:“毛主席、朱总司令都在北京,正指挥军队继续消灭反动派,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我们就是毛主席、朱总司令派来打反动派的军队。”老太婆很激动地说:“你们既是毛主席、朱总司令派来的,这包香糯就请你们每人尝一点吧,这也就像毛主席、朱总司令吃了一样!”接着她说:“我们成天等着你们。如今,你们真的来了。我们个个喜欢得睡不着觉,连娃崽(即小孩)也都多长高了一点啦!”
她回去时,指导员送给她两张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像。她高兴地喊道:“这就是我们的救星,我见了他们啦!”她看了又看,喜欢的眼里流出了泪;最后,才卷得好好的带回家去了。
人民解放军某师直属政治处 韦启武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毛主席派来防疫队治好了我们藏民的疾病”编辑同志:
中央防疫总队第七大队奉了毛主席的命令,来到甘肃省拉卜楞藏区开展卫生医疗工作,为少数民族兄弟们解除疾病的痛苦。在拉卜楞三个半月的工作中,他们已治疗了两万多病人;并派出治疗小组翻越三千多尺高的雪山,深入牧畜地区为牧民群众治病。
藏民埃周,患着很严重的血管炎,他听到中央防疫队来到拉卜楞的消息,即从西康骑马奔来,路上走了一个多月,到达时右腿已经肿得不能动弹了。经过防疫队同志半个月的治疗和护理,他的病已痊愈了。为了表示他对毛主席的谢意,特送给中央防疫队一面红锦旗,上面写着:“毛主席!您关怀我们藏族人民的痛苦,派来了防疫队,治好了我们的疾病。我们万分的感谢您!”旗上还清楚地按着他的指纹印。当他回去的时候,又买了一张毛主席的像,十分慎重地带回西康草地家乡去。
甘肃卓尼自治区 叶干运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凤凰县苗族人民迫切要求学习文化编辑同志:
我把湖南省凤凰县苗族同胞迫切要求学习文化的情况告诉你们。
凤凰县是苗族同胞聚居的地方。在过去国民党大汉族主义反动统治下,苗族同胞生活在饥寒疾病之中,根本谈不上学习文化。
解放后,苗民翻身了。人民政府剿灭了土匪,领导部分重点区的苗民斗倒了恶霸,分得了果实,有了发展生产的条件。生活逐渐好转了,苗民学习文化的要求也就日渐提高。从今年二月一日起,凤凰县二区各寨先后向区政府要求增设小学的就有二十多起。各小学现有学生人数比往年多了十倍。如务本小学校往年只有七八个学生,最近突然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人。边区小学现在已有四百二十六个学生,还在继续增加。十五六岁的苗族姑娘,过去不敢露面,现在也敢穿着花衣裳出来上学了。苗民龙?光在分得两石果实谷子后,赶紧拿出五升米,替牙崽(即小孩子)买了书。在他送孩子上学那天,逢人便笑嘻嘻地说:“去年上半年,我牙崽还在讨米,想不到今年可以上学堂了。咱们这才真叫翻了身呀!”
凤凰县鸦拉营 克特

专栏:读者来信

侮辱少数民族的地名应改掉编辑同志:
云南省曲靖专区有一个平彝县。这个地名,是国民党反动派大汉族主义者的产物。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兄弟民族亲密地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这种含有反动意义、侮辱少数民族的地名是不应该继续存在的,希望人民政府迅速把它改掉。
河南漯河邮局 刘泉
编者按:刘泉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所有过去反动统治者定下的侮辱少数民族的地名都应该予以更改。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湘江煤矿公司对不正确批评提出意见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亚屋写的《湘江煤矿领导干部不依靠工人,竞赛搞不起来事故却增加了》一稿。我们看后即结合自己的工作做了检查。我们觉得亚屋的批评虽然有一部分是正确的,但失实之处颇多。现逐项说明如下:
湘江煤矿在竞赛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各方面配合得很不够;尤其是宣传鼓动工作搞得不及时,影响竞赛不能迅速展开。经过大家多次研究,已有初步改进。生产竞赛早在二月十六日热烈地展开了。机电工人春节不休息,趁停工时期进行了井口、井巷、机械大检修,增加了生产竞赛安全的保障。井工股第二段竞赛开始后,产量逐月增加。过去煤质灰份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现在煤质灰分降低到百分之二十左右。工人建立交接班制度,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使井下秩序大大改进。竞赛开始至今,公伤事故显著减少,更未发生死亡事故。洗炼股工人调整劳动组织,使洗炼量由以往每天二百六十吨提高到四百吨;建立生产图表制度后,工人情绪更加高涨。其他各车间也正在订生产竞赛计划。对于这些事实,亚屋同志却只字未提。
亚屋同志说:“竞赛如何搞,根本未发动工人讨论,只是由少数行政领导干部写了计划报告上级。”事实不是这样。竞赛开始时,我们便组织工人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管理委员会及工会也曾数度开会讨论,均有会议纪录可查。
他又说:“文书股写了几十条标语,在木工场院子里贴了一张,‘不要穿着油鞋、木屐下井’;其余的标语也是一条条命令式的,怎么能提高工人的生产情绪。”实际上标语不止几十条,都是宣传鼓动委员会标语漫画组搞的。在木工场院子里贴“不要穿着油鞋、木屐下井”这样的标语,我们觉得是必要的。因为矿山不仅井工股工人下井,土木股与机电股的工人也时常下井检修,并且过去时常发现有穿着油鞋、木屐下井的。自从贴了标语后,现在的确没有人穿油鞋、木屐下井了。
至于说:“黑板报也不提竞赛的事,在二月十八日的黑板报上登的是赌博工人的悔过书。”亚屋同志这样提问题是片面的。我们的黑板报是围绕着中心工作,反映工人的生产情况与生活动态的。在竞赛运动中,当然是以竞赛为主;但这并不是说其他的东西根本不许登。竞赛开展以来,黑板报刊登了许多关于生产的消息,是有底稿可查的。工人们对黑板报特别感兴趣,写稿子的情绪很高,十八块黑板目前已不敷应用。生产竞赛方面的稿件,异常拥挤。
去年本矿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工人们对生产上以至生活上提出很多意见,我们经过慎密的研究,大部分采纳实行了;一部分不能实行的,也都向工人做了解释。到今天,工人中提出的正确意见更多了,我们觉得这是湘江煤矿的有利条件,是搞好矿山的良好保证。我们认为亚屋同志这种不经过调查研究,不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来反映问题,是不好的。
湘江煤矿公司副经理郭永丰、温德、刘柏庵
工会主席 傅达聪
编者按:三月十四日本报刊登读者亚屋对湘江煤矿的不切合事实的批评,这是一个不应有的疏忽,从湘江煤矿公司副经理郭永丰等的来信中看:湘江煤矿过去在生产竞赛上虽然存在着一些缺点,但亚屋对于这些缺点不是采取实事求是的、与人为善的、建设性的批评;而是片面地夸大了缺点,甚至完全歪曲了事实,这是不应该的。

专栏:答读者问

“海关”的意义
编辑同志:
去年一月二十七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了《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最近我又重读了一遍,但对“海关”这个名词的了解仍是模糊的。请你们代为解释一下?
读者 王新王新同志:
你的问题答复如下:海关是国家在开放对外贸易口岸和准许货物、旅客出入国境的车站、机场、路口等地所设立的实际监管出入国境货物的机关。它首先要查看进出国境的货物是否已经对外贸易管理局准许输入或输出,有无禁止进口或禁止出口的;其次是根据税则对各种货物征收高低不同的关税;最后为与走私行为进行斗争;以此来保护我国不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侵略。解放前,我国海关长期为帝国主义控制,我国人民经济和国计民生因此吃了大亏。由于中国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赶走了帝国主义,收回了海关独立自主的管理权,才扫除了一百年来我国工业不能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现在的海关是人民自己的海关,它已成为恢复与发展我国人民经济保护新中国工业的重要工具。同时,海关每年能收大量的关税,所以对国家的财政收入也有很大意义。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