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市政工会的政治教育是怎样进行的
方新
解放以后,天津市政工会和其他工厂企业一样,曾首先向市政工人进行了政治启蒙教育。开始是上大课,以后举办训练班。训练班一共办了四班,每期十天到十五天,共训练了七、八百人。凡市政系统的各单位,如电车公司、公共汽车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单位,都挑选了一些积极分子去学习,讲课内容主要是目前形势与城市政策。短期训练班的成绩是很大的。工人经过训练以后在政治上都有了新的认识,生产热情也提高了,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现在工厂中的党、青年团、工会的干部,以及行政上的班股长,大都是经过训练后提拔起来的,他们已成为企业中各种工作的骨干。
业余文化学习开展以后,训练班停办了,但市政工会职工业余政治教育并没有停止,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创造了用广播进行政治学习的方法,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
业余文化学习占用了晚上时间,公用局就决定早晨上工前一个半小时(七点到八点半)为政治与技术学习的时间(政治学习每周进行两次)。职员的学习则根据企业党委学委会的计划进行(每周四次),主要是自学,每学完一章或一个问题,由专人解答问题。
因市政工厂分散,就利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职工台进行政治教育。时间是每星期二、五早晨七时到八时。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间断过。据三月份统计,现有四十九个收听组,听讲人数四千四百二十四人。
在开始广播的时候,收听的工友曾反映:“声音不清楚”,“讲的太快了,一溜就过去。”根据群众的意见,调节了音调,把讲话的速度放慢,重要的地方重复几句,多加解释。在开始讲一个问题之前,收集工人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使讲课内容与群众思想结合起来。由于讲课人是用广播讲课,和群众不见面,听众的情绪不好掌握,后来就在每次广播时,请几位工人同去坐在广播室里。讲课人一边讲,一边注意几位工人同志的反映。
在组织收听上,刚开始的时候,组织不健全,讲完了也就完了,没有组织大家讨论,有了问题也没处解决。后来就根据需要建立了各种制度,由各收听单位(一般是车间)设立一个助教(大都由党、行政、工会的负责人担任)。讲课的时候,助教就在黑板上写;讲课以后,则帮助解答工人所提出的疑难问题,并经常把工人中的思想情况反映给讲课人。
为了进行检查,还经常地举行测验。由于工人文化程度低,不能用笔答,就采用划“十”“一”号的办法进行测验。成绩优良的则给予奖励。
汇报制度也坚持得比较好。各收听单位一般都能按时(两周一次)向上面汇报学习情况。
为了保证学习得好,工人还订立了学习公约。
因为广播能按时举行,加上学习时间是行政规定的,工人中很少有迟到早退的现象。时间一到,铃声一响,大家便集合起来听课,很有秩序。最近更提出了消灭“白点”的口号,把一切可以离开工作的人都组织起来听课。例如河西汽车修理厂除守卫的以外,工人都去听课。
广播内容,主要是进行政治教育,也穿插了一些生产问题。从开始到现在,曾讲过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工人旗帜赵占魁,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苏联介绍,抗美援朝,朝鲜通讯,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镇压反革命,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生产责任制等。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以后,有的工人说:“我总以为蒋介石现在不好,以往还不算坏吧,听了以后,我才知道蒋介石在大革命时期就叛变了人民。”老工友郭吉生听了“苏联介绍”以后。说:“快点把新中国建设起来吧,让我们的后代早日享福!”他主动地和徒弟订立了师徒合同。朝鲜战地通讯和镇压反革命的报告更受到工人的欢迎。讨论时,工人情绪激昂,说“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才能给咱们报仇雪恨”。并提出保证搞好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帮助政府肃清反革命分子。
工人对广播是满意的,他们说:“讲的清楚明白”,“不知道的,不明白的,一听广播就晓得了。”,“这比读报好得多,因为读报光是念,有的字听不清,意思也不明白。”
由于政治教育的能够经常坚持,工人觉悟就有所提高,他们情绪高,劲头足。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工人自动地发起援助朝鲜人民的“千元运动”,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控诉运动;并自动向马恒昌小组应战。
为了使外勤工人也能参加听讲,现在计划把讲演词灌成记录片,给他们进行补讲。

专栏:短评

推广天津市政工会政治教育的经验
本报今日发表的《天津市政工会的政治教育是怎样进行的》一文,是工会对工人进行政治教育的一个典型的好例子。这个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天津解放不久,即自一九四九年九月开始,天津市政工人通过上大课、办短期训练班,以及创造了广播讲课、组织收听组等办法进行政治学习。这中间不但从未中断,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保持有四千余人听课。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
天津市政工会的政治教育是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的。由于这种政治教育的经常坚持,工人的政治觉悟便迅速地提高起来。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生产成绩都很好,情绪饱满,在抗美援朝和生产竞赛运动中间,他们总是站在最前列。
天津市政工会的政治教育所以能够坚持和获得成绩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市政工会与行政方面对工人政治教育非常重视,规定了一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制度,而且是首长负责,亲自讲课与解答学习中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坚持不懈。这是使市政工会对工人的政治教育能够经常进行并获得成绩的决定因素。其次是市政工会在进行政治教育工作中,经常地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检查学习效果,提高并保持工人的学习热情,使工人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并且他们根据着市政工人工作、居住分散的特点,创造了用广播讲课进行政治教育的方法。这是保证市政职工普遍而且经常能够参加学习的一个重要条件。天津市政工会一年多以来在职工政治学习方面所摸索到的一些经验,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马恒昌小组所在厂全体职工
向毛主席报告第一季度生产成绩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机器厂提前三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现在把生产情况向您报告。
自一月份我们厂里的马恒昌小组向全国工人提出挑战后,我们全厂各车间、小组也纷纷应战,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在竞赛中,车工佟俊山车台钻立柱座,创造了提高效率十三倍的新纪录。大刨工赵玉昆创造了达到标准产品质量的新纪录。陈毓材车间把过去需要三百六十工才能装成的万能铣床,提前三分之一的时间完成,也创造了新纪录。翻砂场的铸件三百八十种,提高质量百分之九十八。到三月二十八号,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并且超额生产了两台万能铣床,产品质量百分之百都是一级品,改造了五十九种工具,创造了七十八种新纪录,技术人员改进了八十种生产表格,增制了“二五五”部件二十套,出现了八个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
我们虽然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但是我们决不因有了这些成绩而满足,还要进一步团结技术人员,钻研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产量,争取在第二季度继续完成和超过生产任务,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谨祝您身体健康!
东北某机器厂全体职工谨启 三月二十八日

农业生产运动进入第一个高潮
全国春耕播种全面展开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高寒地区,都已逐渐进入了播种的农忙季节。“谷雨前后,种棉种豆”,现在,所有河北、河南、平原、山西、江苏、湖北和陕西等省今年扩大种棉的地区,棉农浸种播种更加紧张。
今年全国大部地区的春耕准备工作动手较早,耕种也较适时。据各省报道:现在长江以南早稻都已播种,秧针出土片片新绿。各省农民正忙于翻田灌水,广东和福建部分地区已开始插秧。江西省一千六百多万亩早稻田都已准备好了秧苗。长江以南各省山地,春耕也多已结束,正在播种高粱、玉蜀黍、大豆和甘薯等作物。川南区山地播种在四月初已达七百万亩,占该区山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川南特产甘蔗也已经下种,种植面积为二十五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长江以北苏北、皖北、山东、河南、湖北等省区大部地区春地都已耕了一遍到两遍,并已普遍开始春播。鲁南、河南的高粱大部都已种完,现在,苏北、河南和湖北正在播种棉花。以产烟叶著名的河南省今年计划播种烟叶八十三万亩,现在,烟田多已播种,有的已经出土。据初步统计,种烟面积已达一百十四万亩。华北今年部分地区因为雪多地湿推迟了春耕,但到二月底,各地棉田多已耙过一遍到两遍。平原省的一千七百万亩春地,除少数碱地外,已普耕一遍,多数地区耕了两遍。现在,山地的谷子和绥远、察哈尔的春麦多已播种。广大的平原和晋南汾河流域已开始种棉。平原、河北缺雨,各级人民政府现正大力领导农民抗旱点种。西北陕西省关中棉、麦区、汉中水稻区和宁夏水稻区,也已开始播种棉花和早稻。陕西、甘肃两省棉田四百一十万亩(比去年增加四十七万亩)现已普遍耕过一遍,耙了三遍;陕南和宁夏的三百五十万亩稻田也已普耕一遍。截至四月上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春播小麦、大麦、青稞、胡麻、豌豆等作物已达三千一百八十万亩,约占四省春播面积三分之一。新疆省也已开始春播。东北各省现正普遍播种春麦,小麦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四分之一。辽河以南各县四月初农民已将百分之八十的粪送到地里,开始插犁春耕。东北各地春耕一般比去年提早了十天左右。
春耕春播全面展开,一个全国规模的农业大生产运动,已在全国农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下进入第一个高潮。今年春耕有去年丰收的物质基础,农民的再生产条件比去年好,春荒困难不多。今年春耕,又是在长江南北广大地区正进行或已初步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的,人民政府奖励生产的政策,无论老区新区都深入人心。加以抗美援朝运动已在农村中普遍展开,爱国增产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行动目标。现在,随着春耕运动展开,由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互助组发起的爱国生产竞赛,已在全国逐渐展开。目前已有分布在二十九个省区的一千六百十八个劳动模范和一千九百三十八个互助组,订了增产的计划,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参加竞赛。
今年春耕准备特别是组织准备比以往任何一年充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今春都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和具体组织工作。各省、专区以及新老区绝大部分的县都订有切合实际的生产计划。老区的大多数乡村、新区部分乡村,甚至许多农户都订有生产计划。入春以来,各省专区各县都曾先后召开以讨论今年春耕生产为中心的扩大干部会议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华北各省以及东北、华东、中南许多省区,人民政府均组织了春耕检查团,深入农村进行检查,并协助农民解决生产困难。这对于春耕春播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

河北省邯郸镇
组织私商开展土产交流
河北省邯郸镇组织私商开展土产交流工作,已有不少成绩。该镇为河北省南部山货土产的集散地。但该镇国营贸易与合作社力量有限,加以该镇商业户户数多(占全镇工商户数百分之七十)而资金小,所以组织私商就很有必要。该镇人民政府与国营贸易机关根据此种情况,首先组织私商调查了该镇周围的土产产销情况,制定了购销土产的计划。在调查中,山货业了解到武安、涉县等十四个县农民每年出售山货土产总值约一千一百亿元,而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仅能收购三分之一,所余土产均需依靠私商收购。铁货业了解到周围二十二个县农民半年需铁货价值约二十二亿元,而该业资金也仅有一亿余元。两业经过调查后,认识到土产经营的广阔前途,增强了经营信心。并自动制定了扩大资金的计划,根据资金大小情况,确定具体经营方式。这样,各业都确定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和奋斗目标。
其次,是采取各种办法,克服了小商户资金不足的困难。第一是组织联营。该镇去秋至今,仅山货等十四个行业统计,较固定的联营组织即有二十二个,包括一百四十五户。联营后,克服了“腿短、资金小”的困难,节省了人力和财力。其次是组织私商与农民建立赊购、换购关系。如帮助镇内通益山货栈和林县二百个村建立了赊购关系,半年赊购桃仁一万斤,代群众购盐十四万斤,煤油约四十桶。现在已有三百家私商和清丰等二十县农民建立了关系。另外,并组织与动员山地农民以山货土产实物入股。仅此一项,山货业各货栈就增加资金一亿余万元。
为开展地区间的物资交流,扩大土产销量,该镇人民政府与贸易机构同时领导私商广泛地与外地商人建立联系,开展信托业务。该镇信托商户现在已由两家发展到八家。

大力组织私商,扩大土产交流
管大同
(一)
各地现在正在大力组织土产的交流工作。这是当前经济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使数量庞大、产地分散、种类繁多的土产流动起来,只是依靠国营贸易与合作社的力量是很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去大力组织私商参加这一工作。根据过去半年来各地的经验,凡是很好团结私商、组织私商来进行这一工作的,都有很大的成绩。如:平原省八十五种主要土产,从去年十一月到本年二月底,经过国营贸易与私商共同努力,已推销出去百分之七五·六,价值折合八亿多斤小米,超过该省去年向国家交纳公粮的数目。山西省十五种土产,到去年十二月底已售出百分之五三。察哈尔省在春节前后两个月当中,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各种联营组织,销往省外的粮食有一千六百余万斤,白麻六十三万余斤,药材一万五千八百余斤。江西省在去年九月份内,由国营公司委托私商下乡代购新谷一千万斤,和价值五十余亿元的土产。又据江西省的估计,去秋及今春需要运出省外换取工业品的粮食至少有百分之五十,土产至少有百分之七十要靠私商经营。山西省从去年到现在,土产品的推销,由私商经营的约占百分之五十。事实证明,私商在运转商品上,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应该很好地组织和领导私商,来为土产交流工作服务。
(二)
组织私商来扩大土产交流,必须注意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打破私商的思想顾虑。私商对土产交流的顾虑,主要有:(一)对人民政府政策不了解。(二)对业务经营方面有疑问:做土产有无前途?会不会赔本?搞那一项好?(三)怕与公家合作私人会吃亏。(四)有些与政府合作过的,则又有“以公养私”单纯依赖公家的思想。这就需要我们很好地向私商阐明政策,指出当前开展城乡交流对繁荣社会经济的重要性;指导私商应面向国内、面向农村展开贸易活动,改变过去“坐待顾客上门”的经营方式;说明团结互利、自力更生就会有办法,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必须指出,重农轻商,重生产不重销售,或有排挤私商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第二、行政上的推动与指导对于组织私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根据华北地区经验,首先要有领导有目的地召开土产会议和普遍举办工农产品以及手工业产品的展览会。在土产会议中要作到:(一)阐明推销土产是当前财经工作中的重要关键,使参加会议代表充分了解政策。(二)多方面介绍“产”“运”“销”规格、费率、价格等情况,使各代表互相交换意见。(三)介绍各地土产会议经验,沟通各地供求和土产季节性的情况。(四)解决有关税收运输等具体问题。(五)制定购销计划。(六)组织签订购销合同。在展览会中,要使工、农、商各界互相了解需求,互相观摩,提供改良品质规格的意见。这样的会议可以启发私商和工农代表们认识到推销土产的重要性。这些会议具有积极的宣传和指导作用。华北有些城市的土产会议和展览会开得很好,收到了很大效果,全国各地都应极力推广。
对私商经营的出路有关领导机关要加以指导,引导与组织那些没有前途难于发展的行业和游资转向土产经营方面去。为了有组织有系统地指导这一工作,可吸收工商行政、税务局、工商业联合会、合作社以及有关的国营贸易机关,共同组织物资交流指导委员会,经常研究情况与指导工作。根据目前各地经验:动员私商组织“推销小组”,深入农村采购土产和推销工业品、手工业品;组织工商界访问团分赴各地访问,一面建立联系,一面购销土产品与特产品;组织“摊贩小组”到邻近乡区进行购销;以及组织行商到远地办货等,都是很好的办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注意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恢复与建立新旧商业网。由于十余年来日寇的侵略战争与蒋介石匪帮的反人民内战,使地区分割,交通阻塞,旧有经济联系——商业网——大多遭受破坏。如平原省的武陟、山西省的阳城,战前有怀货栈三十九户,现只剩下五户。新乡有的地区因为没有竹货行栈,去年外来客商到达当地后无处购货,而当地生产者却无处出售。如不及时恢复或建立商业网,对于土产交流的影响很大。因此必须:(一)鼓励恢复或成立集市、庙会、骡马大会等初级市场。(二)小城镇由国营公司带头设立一揽子商店,办理代销代购业务。(三)在中等城市内建立行栈(新型的)作远地客商落脚之处,兼办信托业务。并改善现有货栈客店的管理经营,以便利商旅和农民入城。(四)组织运输栈,利用农村群众的大车、小车、牲口等组成运输力量,为土产交流服务。第二、当地各有关部门(工商、税务、贸易、银行、交通等)须切实合作,紧密配合,步骤一致。第三、县区干部(特别是区村干部)应向农民深入宣传推销土产对于农村经济上的利益,鼓励他们欢迎外来购销土产的商人,号召他们不随便抬价,以求土产畅销。
第三、国营经济的领导。在组织私商扩大土产交流工作中,国营经济的领导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过去经验证明:
(一)国营企业参加领导,通过委托代购代销等办法,可以把散漫的私商组织起来,导入计划性的经营。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私营商业应适当配合,分工合作,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二)国营企业发动私商共同下乡担负收购土产与供应工业品的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疏导游资,使集中于城市的游资能发挥积极作用;另方面则鼓励与组织私商经营国家所不能与尚不须经营的物资。
(三)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大力推行合同制,以组织物资交流,克服市场盲目性,完成有计划地购销。在严格履行合同的条件下,还可以提高货物的品质,取缔或减少掺杂及不合规格等现象。
(四)国营企业可以用一部分资力,吸收私股组织公私合营的土产运销公司,带动私人资本,参加土产特产的购销。
(三)
组织私商联营是开展城乡物资交流的一个重要形式。组织私商联营的办法,华北各省市,中南区的武汉市与江西省,华东的上海、济南等市都曾推行,而且都收到相当成果。各地经验证明,这是为一般私商所乐于接受和迫切要求的一种办法:(一)经过联营可以指导私营工商业由分散落后的经营方式走向合理化的经营;还可以把“产”“销”“运”三方面贯串联系起来,减少了商业过程,加速了物资流通,扩大了市场。(二)组织联营联购可以消除同业间的竞购,避免哄抬价格现象,因而减低进货成本;联合采购用人少,开支小,可以实现薄利多销。(三)联营后,资金集中,人材集中,各单位互相取长补短,可以解决小商业“资本小、跑不远、缺技术”等困难。(四)沟通各种社会经济的联系:通过加工定货联系了工商业;通过访问协商和订合同,联系地区间之生产消费;通过联购原料,加强了乡村小生产者间的联系;通过吸收游资,银行投放,联系公私间的关系。(五)在联营过程中,使私商了解到组织起来有好处,逐渐克服“同行是冤家”的旧意识,开始走向“取长补短,互助两利”的新方向。在联营组织形式方面根据目前各地经验主要有:(一)联营公司:内部为公司组织,有一定资本额,营业的利润盈亏属于公司。和一般公司不同的是联营公司股东是各企业单位,而各单位本身仍单独经营。(二)联营处(所,社):目前以这种形式最多,联营本身仅有基金,参加厂商保持行政与会计的独立,联营期间,凡以联营经营组织对外一切事务,各参加单位连带负责。至于经营的方式,因组织目的而不同。在商业方面可有:联购联销、联购分销、联合放款及联合投资运输等方式。以上各种联营有时由各种不同成分组成,有:“公私合营”、“商业联营”、“工业联营”、“市民联营”、“小户合并为大户经营的联营”等。但在组织联营时必须注意以下的原则:
(一)要有领导有重点: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领导方法。小商摊贩资本小,宜先组织联购,减低成本,再逐渐走向下乡联销。座商以批发为主,宜先转变“门市等待”思想,一方面向农村组织联购,一方面向大城市组。大户小户要求不同,虽然同一行业,不应勉强组织在一起。
(二)联营应根据自愿两利原则,不应利用行政力量强制推行。培植典型示范,以典型户的实际成效鼓励引导其它私商自愿组织联营。
(三)对组织起来的私商,应予以奖励。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优先给予贷款、代购、代销、批发、信用等的便利,并在各方面予以指导。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广大市民拥护政府取缔“房纤”编辑同志:
北京市人民政府取缔房屋“纤手”的布告在报纸上公布后,马上获得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
当十四日清晨卖报的孩子们在东华门公共汽车站兴奋地喊出取缔“纤手”的新闻时,候车室的十几位市民一拥而起抢着买报瞧。麻刀胡同三号住户黄少荣看完报纸后说:“拉房纤的要成三破二的‘纤费’,还硬抬或硬压价钱,让人轻易卖不出房子或买不进房子。现在人民政府根据群众要求,取缔了‘纤手’,大家真高兴。”醋章胡同二十七号住户杨春华说:“北京的‘纤手’太可恶。他们瞒哄买主卖主从中取利,只要钱到手,至于事后有没有纠纷,他可完全不管。现在政府严厉取缔‘纤手’真太好啦。”不少市民揭发很多“纤手”过去都是作恶多端的伪保甲长和特务分子,解放后仍不改正,又干拉房纤的活动。他们说:“政府早就该取缔这班‘纤手’了。”二区市民李天锡特地写了一封信给房地产交易所,表示坚决拥护政府取缔房纤的措施。他控诉了“纤手”的罪恶,最后并要求政府对“纤手”中罪恶严重的加以惩办。
劳动市民听到取缔纤手的消息后最为欢喜。他们过去因为出不起纤费,纤手就不给他们介绍房子,自己找房很困难。现在他们可以不经过纤手,直接与房东接洽,或者请房地产交易所介绍了。他们坚决拥护政府这一措施。崇外大街一个排子车工人说:“拉纤的早就该取缔,这些人全是提笼架鸟的人,什么正经活也不干,就会作坏事。政府取缔纤手,又替人民办了一件好事。”
许多过去买卖房屋受了“纤手”勒索和烦扰的市民,纷纷控诉“纤手”罪恶,拥护取缔房纤活动。东四六条十二号张老太太说:“过去我要卖房子,让‘纤手’知道了,一天到晚川流不息地来我家里寻麻烦,非经他们的手卖去不成。现在我才算可以随意出卖了,他们再也不敢拦阻我和勒索‘纤费’了。”七区隆祥布庄张经理说:“有一次我要卖房子,马上就有‘纤手’包围我。开始几个‘纤手’和我谈,说的价钱一个比一个低。最后有一个穿戴阔绰的人,出价高一些把房子买了去。我以为他是买主,后来才知道他也是‘纤手’。他们就是这样互相勾结来欺诈房主的。”
有些劳动人民,因过去生活没办法走错了道做房纤的,看到布告后立即停止了“拉纤”活动,准备转业。他们过去辛辛苦苦跑腿,所得“纤费”几乎全被大“纤手”剥削了去,有时为了和大“纤手”争“纤费”,以致被打得头破血流。他们说:“布告说得很对。我们这一伙中,大部分确实尽是些地痞流氓分子。我们为他们跑腿,得不到多少好处,反而染了一身泥。今后一定遵守政府法令,作正经活去。”
何宓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改造小“纤手”为交易员编辑同志:
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房地产交易所,为了执行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解决广大市民的住房问题,在呈请市人民政府取缔“房纤”活动后,即会同各区公所、派出所就原来的小“纤手”中,选择了三十名劳动人民出身、作风比较正派、有一定工作能力并愿为人民服务的作该所的交易员。交易员的待遇采取分红制。房地产交易所为了改造他们、发扬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特规定五项守则:一、服从领导,严守政府政策制度。二、工作认真负责,不得营私舞弊。三、积极为人民服务,不得兼营其他职业。四、检举“房纤”非法交易,不得袒护放纵。五、对市民态度和蔼诚恳。
现在,这些房地产交易工作者,已开始工作。并希望市民群众对他们进行监督和教育。
张继先

专栏:读者来信

房客房主皆大欢喜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解决房屋买卖问题的一个例子编辑同志: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成立以后,为不少市民合理地解决了房子的买卖及租赁问题。现在我们把房地产交易所解决天桥一百三十八户住户住房问题的事告诉你们。
本市天桥忠恕里六合公一带二十六个门牌里,住有小手工业者、市场摊贩、三轮工人和大车工人等劳动人民约二百户。他们在天桥住家已好几十年了;所住房子都是租自同一房主。他们房主、房客的关系很不好,时常发生纠纷。房主有意卖房,要房客搬家;房客则因找房困难,不肯迁出。房主因收入的房租很少,不肯修缮房屋;房客因房子不是自己的,也不肯修缮。因此房屋破漏的情形很严重。解放后,经公安派出所及区公所多次调解,建议最好由房客合伙置买房东的房子。但因房价讲不妥,加上拉房纤的从中捣乱:向房客要价十袋面一间房,向房主则诡称房客只能出四袋面,图谋从中获取巨利,因而问题一直不能解决。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南城分所成立后,房主邓景川曾往该所登记卖房。交易所干部了解以上情况后即主动找住户们进行磋商。开始房客们因对交易所业务不够了解,怀疑房地产交易所是来撵他们搬家的。经过分所杨润堂所长亲自和房客们几次开会,说明交易所首先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经过交易所介绍,一定让房屋买卖价钱合理,使买卖双方完全满意。这样,房客们才渐渐消除顾虑。有一百三十八个住户共同推举了几个代表,通过交易所进行商谈。房主因见问题能获得解决,不再坚持过高价钱;房客们认为今后可以安心住房,也愿意多出一点。结果,一共成交了一百七十间房;多年来的纠纷,获得了解决。
三月二十六日,一百三十八个住户和房主在交易所办理立契手续,住户们笑嬉嬉地拿着契纸说:“这下总算有了自己的房子,以后可以安心搞生产了。要不是人民政府为我们不辞辛苦地办事,落到纤手手里,不知要花多少冤枉钱啦!我们一定要在区的修缮委员会领导下,修好房子。”房主也很高兴,说:“多年的纠纷解决了,真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杨润堂、何宓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黑龙江省通北县总工会
今后要加强对公营企业工会的领导编辑同志:
看到人民日报三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王善元、史忠孝同志对通北县工会的批评后,我们县工会全体委员即开会进行检讨。我们深感到在县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上,考虑问题不够全面,过去我们认为公营企业职工大部都受过教育,所以只偏重于领导私营企业的工会;放松了对公营企业的工会的领导。其次,我县最近工会组织发展很快,在去年六月间,通北全县才成立了七个基层工会,现在发展到二十一个基层工会,还有一个县教育工会,一个区镇工会。因此,县工会在领导上就缺乏计划,只是注意了新成立的工会。这些缺点都值得县工会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
另外,对王、史二同志的批评,也有个别地方需要解释。如该稿中说:“县工会主席及委员从来没有到过下级分会。”我们觉得这不合事实。就拿三月份说,县工会干部到下级建筑工会就有五、六次。其次如说:“大部分职工没有参加工会。”(原作者系指通北县百货公司一个单位——编者)事实上通北全县据不完全的统计,工会会员占全体职工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三强。当然,我们并不满足现有成绩,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
黑龙江省通北县总工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南息县公路两旁被损坏的树木已经补栽编辑同志:
读了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杨光亚同志对我县公路树木被破坏的批评后,我们即深入调查,发现由息县至乌龙集公路树木共被破坏二十五华里(由项店起至夏庄西范楼止),计新旧树木七百零五十棵左右,其中有十分之七树枝被砍掉,其余则连根拔去。
我们对此作了检讨,认为这些树木之所以被破坏,是我们放松保护的结果。我们并派了专人前去该路两旁各村,发动与组织群众保护行道树木,并进行补种。据统计现在已补栽柳槐等树苗二万一千棵。
息县人民政府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