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省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检查和领导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委)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九日,召开了全省工会工作会议,决定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工会工作提高一步。
浙江全省现有职工四十六万四千二百六十余人,工会会员二十八万零三百余人(缺温州专区三个县材料),占全省职工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大多数的工人已组织起来。全省工会组织有七个专区工会办事处、四个市工会、十一个县工会、四十四个县工会筹备会,十七个县有个别的工会干部,没有开辟工会工作的还有八个县。全省基层工会共有三万五千八百二十九个(缺金华区十个县及临安区十一个县的材料),经初步整理的有一千零三十六个基层工会。
在登记会员工作中,清洗了资方代理人及个别反革命分子。但在整理过程中未与生产结合,片面强调思想品质,因此把思想比较落后的工人也清洗了。这就使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受到很大限制。就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湖州六个城市情况看,基层工会可分三种类型:第一种已组织了大多数的工人,工会有威信,干部经过锻炼,民主作风较好,初步进行生产竞赛,决议计划能贯彻。这种工会约占百分之二十;第二种是工会已组织,但群众未充分发动,部分干部尚积极,但干部包办代替,决议计划不能全部贯彻,搞好生产还只是口号,未成为群众的行动。这样的基层工会约占百分之五十左右;第三种类型是领导和组织成份不纯,在领导人员中,有包工头雇主,这一类大部存在于分散行业中,约占百分之三十。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浙江全省已进行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基层单位有一百零二个,职工约三万八千五百余人。生产竞赛不仅能改善管理,改进劳资关系,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而且还能改进工会与群众的关系。特别是金华生产竞赛的经验证明了:在小城市和分散的行业中,也可以搞生产竞赛。他们并创造了从点到面的经验:从一个布厂生产竞赛起经过劳动模范大会挑战等方式,推动了全县的生产竞赛。目前小城市的竞赛大多停留在提高劳动强度上,没有抓住提高技术改进工作方法和管理的主要关键。竞赛内容比较一般化,开展也还不平衡。工会面向生产的思想尚未贯彻下去。资方一般对生产的改进与竞赛抱旁观态度,或者只要工人竞赛不肯解决奖金与劳动保护福利问题。
全省劳资关系已逐步走向好转。如宁波工会克服了右倾偏向后,和丰纱厂工会与群众关系、劳资关系有了根本改善,而且在生产上也大有进步。该厂原二十支纱二十二小时锭扯为零点八七五磅,现已提高到零点九五磅。但有许多小城市尚未设立劳动行政部门,劳资争议问题,都由工会处理。这就使工会工作陷于劳资纠纷之中,有些资方不执行劳资协商的原则,工会亦缺乏监督。至于打骂学徒现象,在小城镇中还相当普遍。
浙江省委在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九日的工会工作会议上,对该省工会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出,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三月,由于省委把主要力量放在领导土地改革上,对工会工作有些放松,致发生了不少问题。工会组织机构不健全,有些地区的党委不经过上级工会的同意,随便调动工会干部,如丽水专区工会办事处主任已调走,浙江省工会还不知道;另外温州、临安、临海等三个专区工会办事处均无主要专职干部,各县工会主席专职的也很少。某些工会干部不安心工作,也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最重要的是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模糊。这表现在各个方面:各地人民政府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有些文教部门不拨交工会文教费;许多工会没有办公房子和应有的设备,孝丰、临安、余杭三县工会曾被强制搬出办公室;个别政府人员对工会认识很不正确,对薪金制工人干部不满意,认为“工人就知道要福利,一个工人工资比五个县长还要高,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新昌县一个区长要工农组织在一起,认为工农不要分家。由于干部对工会认识模糊,致使有些地方工会与农会的关系也不正常。如绍兴东浦镇工会开会要经农会批准。工会干部中也有不少糊涂观念,认为“沪杭工人进步,本地工人落后”,不相信工人的觉悟,因而在工作中包办代替,强迫命令。在国营企业中,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更模糊。有些工厂甚至不允许工人组织工会。如余姚百货公司经理对工会干部说:“你们组织工会是可以的,但一切要服从行政领导,出了问题,要工会负责。”又如嘉兴五个专业公司,诸暨、金华、丽水等地若干国营公营企业专业公司等,均不缴给工会经费;温州有些国营公营企业行政方面认为“实行工会法就是要钱”;浙江军区利群烟厂非但不缴工会经费,反过来要工会将会员所缴会费缴给行政;如丽水百货公司以不用薪金制人员为借口,拒绝失业工人参加工作。
根据此种情况省委决定逐步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健全工会机构,全党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保险条例,树立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并确定一九五一年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加强时事教育,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群众运动,有领导地逐渐地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推广马恒昌小组的竞赛方法。在小城镇要把在业工人的大多数组织起来,继续救济失业工人,加强劳动保险工作,认真解决工人群众的迫切要求。争取在一九五一年把全省工会工作提高一步。

为“五一”劳动节献礼!
各地工人进一步开展爱国生产竞赛
全国工人们正在以进一步的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来作为对“五一”劳动节的献礼,在工厂和矿山,在铁路和森林里,两千八百多个工厂、矿山和企业单位,二百二十多万工人群众刻已投入了生产竞赛运动。英雄们的挑战应战书雪片似的飞来,向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应战的小组刻已达五千五百多个,施玉海模范安全生产小组的挑战也获得了煤矿工业中广大工人们的响应。安东铁路局电话所、沈阳市的劳动模范们,石岘造纸厂,湖南王永祥铁工班等先进生产者,均已向各该产业或地区提出了新的挑战。丰台机务段各机车组工友决心以百万安全走行公里来作为对“五一”劳动节的献礼,著名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友除保证实现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条件和节省机车用料百分之五十外,并提出要“提高警惕,严防破坏分子破坏”等条件。此外旅大等地工友决以推广先进经验,张家口铁路工厂工友以合理化建议等来当作“五一”献礼。长沙市工人们保证在全市五十人以上的产业内普遍展开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运动,并在原有基础上培养出八个先进小组来。福州市工人们决在红五月中争取再有三十个单位、一万二千多工人参加到爱国竞赛运动中来。
为进一步深入爱国主义竞赛运动和为“五一”全国大示威游行打下思想基础,各地工会刻已作出计划,深入地在工人中进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上海、天津等地职工经过时事教育后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把爱国公约变成每个职工的行动纲领。为使每个职工和工属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沈阳市总工会已聘请一百多个报告员,以基层工会为单位进行报告,并组织讨论和控诉,进而订立爱国公约。经过这些行动,将使全国工人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并在红五月的竞赛中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来。

迎接“五一”劳动节
山东贾汪煤矿李君亭创全国新纪录
山东贾汪煤矿韩桥井以一个接一个的新纪录,迎接伟大的“五一”劳动节。该矿韩桥井的风镐手们,在爱国热情的鼓舞下,于三月中旬掀起了创造新纪录运动。三月二十一日中班李君亭风镐组以五小时半的时间,采煤一○八吨,首创新纪录。三月二十五日早班宋玉坤小组又以六小时半采煤一五○·七五吨,回采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当时曾获得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等的纷纷电贺。宋玉坤小组得此鼓励后,劳动热情更加奋发,又于四月十六日,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五十五分,采煤二二三·五吨,突破了淮南煤矿陈玉华组二一五·一二吨,创华东区的空前纪录。韩桥井全井工人经过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后,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明确认识到只有提高生产,加强国防建设,才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障工人阶级的胜利果实。在这一思想基础上,工会领导工人订立了爱国公约,把高度的爱国热情变成了实际的行动。并为迎接“五一”劳动节,庆祝劳动保险条例的实施,新纪录更不断的涌现着。四月十七日李君亭小组在厚一·四公尺的薄煤层中,以七小时采煤二·五八七五吨,突破了峰峰煤矿罗永金小组的二五四·四吨,创造了全国最高新纪录,回采率达到百分之百。(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争取棉花适时播种,保证棉田不缺苗
陈仁 许警众
棉花的适时播种和保证棉田不缺苗,是丰收的基本条件。全国主要棉区的播种期,多在谷雨与立夏前后一个月内,但有些地区的播种期,时间更短。目前谷雨已届,因此如何抓紧时间,适时播种和保证全苗,以打下今年棉产丰收的基础,是当前各级人民政府及农业生产领导机关上的最重要的问题。
保证棉花播种适时,必须和保证全苗的技术密切结合起来。因为播种不只是将棉籽种下即算了事,必须保证出苗齐全,才算完成了播种任务。去年大部省份都超额完成了棉花播种计划,但个别地区对保苗工作重视不够,因而发生了不少缺苗现象。今年我们应该接受这一经验教训,在播种保苗的技术上,特别加以重视。
第一、棉田经过深耕细耙,每次雨后,还要加以耙盖,使土粒松细,保持水分,以便棉芽容易伸根出土。
第二、进行粒选棉种和发芽试验。用整齐饱满,发芽率高(应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越高越好)的棉籽做种。棉籽发芽率若低,则须酌量增加播种量。发芽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下的棉种最好不用。
第三、播种前实行开水烫种。把十斤棉籽先在凉水中润湿(约加水五斤)然后倒入三十斤的开水(水刚好盖过棉籽),随即搅拌,使温度均一,至温度不烫手时,停止搅拌,加盖,让水温慢慢降低。棉籽在水中过夜后再取出。烫种后再进行催芽和拌种工作。立枯病严重的地区,要用汞制剂拌种。如此不仅能促进发芽,出苗迅速齐全,且有杀死病菌,免除病苗的效能。在地老虎和蝼蛄等地下虫较多的地方,播种后更要注意防除虫害。
第四、掌握适当的播种时期和播种深度。棉花播种的时期,不能太提前,因播种太早,易受冻害,出不了苗,或棉籽发芽迟缓、苗弱,易生病害。去年华北有些地方因得雨较早在四月中旬以前就播了种,以致有些地方受到冻害。所谓播种的适当时期,就是在气温转暖,不致再转冷的时候。如果气温不够,不可抢雨早播。但气温已经转暖时,则须及时播种,不必拖延等雨。因为播种晚了,棉株不能正常发育,并延迟成熟,产量必然降低。播种深度要因地制宜,农谚说:“深了酵浅了飘”,意思是若播种入土太深,则恐棉籽霉烂,不能发芽出土;但若太浅,则又易被风吹去。在一般情况下,棉花播种宜浅不宜深。湿土播三、四分即可。较干燥的土质,播种可较深一些,但也不要超过两寸。播种覆土后,要加镇压,特别是带砂性的土壤。盐碱地植棉,最容易缺苗,播种技术更加重要。据唐山一带群众的经验,碱轻的土地,表土要细碎,下种的沟底面要光,覆土要深,并须严密镇压,以便种子吸收水分。盐碱重的土地,土面不宜太细碎,以免返潮粘结,影响出苗。耠出沟,来最好先晒一、二天,以增加土温。沟底要有些浮土,减少毛细管上升作用。播种覆土要浅些,稍加镇压即可。盐碱地播种后,有些在土面上盖一层薄草,以防止盐分上升,增加幼苗的成活率。此外,碱重地一般应播种晚些,播种量要多些,拌种要用细砂土,不可用草木灰。
第五、今年春播期间部分旱地可能因缺雨而影响种棉。这些地方应即实行抗旱播种法。当地领导机关应及时动员农民开挖土井,或引借邻近的渠水井水,挑水点播。这样虽然费工较多,但确是保证及时播种的最好方法,在必要时应努力实行。群众里面,有许多宝贵的抗旱播种经验,领导机关应注意介绍推广:如“豁干耩湿法”——表土虽干,而下面土壤湿润的,可用耠子开沟,推开一层表土,在湿润土壤里播种,这种方法又叫做套耧法。或用独脚耧深播,过几天棉籽在土里露芽后,再在播种行上层,推开一条沟,棉苗便能顺利长出。又如“客土法”——在土壤湿度勉强够,而湿土也比较深的地里,挖深穴点播,并在旁边另挖一穴,取出其中的湿土来覆盖,以增加棉籽发芽所需的水分。还有在抗旱点播时,用铁铣挖一斜坑,使点入的种子,分布成一斜层,深浅都有,所接触土层的湿润程度不同,可增加出苗的机会。假若在出苗把握不大的情况下,冒险下种时,用一半浸过的湿籽和一半干籽,一道播种,如土壤湿度勉强够用,湿籽就可出苗;假若土壤湿度不够则另一半干籽,还可以继续出苗,以减少缺苗的危险。抗旱播种出苗后,如果继续干旱,有些在苗旁用小铁棍斜插数穴,用水壶侧着浇水,水满封口,锄一遍。这样做既省水,而且耐旱时间也长。
第六、棉花播下种以后,要随时检查田里的出苗情形,并须抽查棉籽在土中的变化。若发现因浸种烫坏或播种技术不佳,出苗无望,或是出苗后冻死、病死、被风砂打死时,应即及早重播。若土内棉籽发芽良好,尚未露出地表,但忽遇大雨,雨后田面往往结成一层干硬泥板,棉芽无力顶破时,可用齿耙在与播种行不同的方向轻轻耙松,助其出土。出苗之后,若遇天雨,雨后要随即锄地除草一次。出苗后间苗的技术,也很重要,间苗最好分二、三次,“早稀苗,密留苗,晚定苗”,“稀留密(少去点的意思),密留稀,不稀不密留大的”,是间苗工作一般的诀窍。碱地定苗,要稍晚些。
第七、如果棉苗出的不齐,应即速用同一品种的棉籽,及时补播。若播种时间已过,或因病虫灾害,发生了缺苗,则可实行移苗。移苗的方法,是先把所要移出的棉苗,充分浇水(阴湿地或雨后可不浇水),水渗透后,即用铲连苗带土铲出(土块大小,约为三寸见方,深五寸,不要把土块弄散,露出棉根),移入预先挖好的缺苗的坑内,在四周壅土,然后浇水。移苗最好在有真叶时举行。阴天移植,效果更好。移苗的成活率,一般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且棉苗发育和产量与原播者相差无几。

目前东北农村经济发展的特点与提高一步的关键
——东北日报二月十九日社论
(一)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中农日渐成为农村中的多数
自一九四九年底,东北局召开农村工作座谈会以来,东北农村经济有很迅速的发展,农业生产量大为增加,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量为一、三二○万吨、一九五○年增至一、八○八万吨,即增产百分之三十七,达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九九点四八。每垧地单位产量二、五一四斤,超过了一九四三年百分之十三点九三。有些县份粮食产量已超过八一五前的最高水平,如舒兰一九四三年全县总产量一三九、五六六吨,一九五○年已达到一六六、七五八吨,已超过一九四三年的百分之十九·四八。工业原料的种植面积,一九四九年二三六、七九六垧(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一点五三)一九五○年增至五七八、三一七垧(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点五四)即增加百分之一四四点二四。牲口农具也均有增加,据舒兰县的统计,一九四三年共有耕畜二九、七九九头,一九四八年三○、二一三头,一九四九年四四、二九○头,到一九五○年已增至六○、三○三头,即较一九四三年增加百分之一○二。这些事实证明东北农村经济已恢复有些并超过战前水平。由于封建剥削之废除,农民负担之减轻,工农产品差价之缩小,农民购买力已空前的提高,扩大了工业市场。全东北国家商业销布的数字,一九四九年四百万匹,一九五○年九○二万匹,即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二五。近几年来农民购买力的增加趋势,是生产资料的比重逐年提高,据黑龙江省克山县民主村调查一九四九年生产资料仅占全购买力的百分之一○点七,而生活资料则占百分之八十九点三,而一九五○年春生产资料已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三;另据松江呼兰腰堡村之调查:一九四九年生产资料占购买力百分之十九,一九五○年则提高为百分之三十五点五,农民生产积极性很高,农业社会主义的思想已基本克服,农民生产资料比重在逐年增加,它进一步打下了今后农业扩大再生产的基础。
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是大多数农民上升(其中少部分农民上升较慢),下降者仅是有特殊原因的极少数的农户。而以自己马匹农具能够耕种自己土地之农户已成为农村中的多数,如老区的松江呼兰县腰堡村三一四户,这种农户已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吉林省的舒兰县徐家、靠山、杨桥、中正屯四村共五六五户,其中这样的农户也占百分之七三点一,磐石团结村则占全村户数百分之六十九点八。而解放较晚的辽东凤城小堡屯八十四户调查,这样的农户亦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三,这是根据典型调查的情况,若从全东北而言,新区上述的农户约占百分之五○以上,老区约占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这种农户大增是目前东北农村经济发展的普遍现象。
中农成为农村中的多数,这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主要特征。新中农一般是人强马壮,在农村生产中起支配作用,如黑龙江白城子县镇西区胜利、新发、新立三个村的调查,三个村总户数三三二户,中农二一二户,占户数百分之六三点八,占男劳动力的百分之六九点五,占有畜力百分之八十七点五,占土地百分之七五点七,占大车百分之八六点四,占总产量百分之七六点八,中农已成为目前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但仍需充实中农的经济力量。他们根本的要求是,出卖余粮,扩大再生产,有些地区(主要是土地不多,无荒可开的地区)其中一部分发展快的富裕中农,其多余的劳力畜力余粮感到没有出路:欲扩大耕地面积,又无处购买与开荒,副业生产销路困难,改进农业技术又受条件的限制,因之积极找寻发展的出路是这部分农民的要求。除此之外尚有一部分农民上升较慢,从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说,还赶不上土地改革前的中农水平,他们还缺乏必要的耕畜和农具,他们在发展生产上还有困难,仍需研究他们不能上升的原因,把他们提高到中农生活的水平。由于整个的国民经济发展,农业人口已有向工矿、城市、商业、手工业转业的萌芽,土地亦开始在重新调整(这种调整是群众自动以经济方式进行的),这些均是有利于生产发展的。
以上就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根本情况,也就是我们决定政策和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二)地方党政应集中全力满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新要求
一年来农村经济虽有迅速的发展,但生产力的水平仍很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的关键,除继续贯彻既定的方针外,应从下列几个方面作艰巨的工作,以解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
(1)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商品粮及工业原料的生产,应根据工业需要和市场的产销情况,有计划地扩大商品粮及工业原料的种植面积,把有计划的增产商品性的农作物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农业生产的指导思想。在不同地区应提出不同发展重点,如南满可多种棉麻及各种工业原料和特产,北满可多种小麦、大豆商品性的粮食及亚麻,东满可多种水稻,西满某些有牧场的地方,可大量繁殖牛羊把牧畜业放在主要的位置上,这样,逐步做到地区间的适当分工,以求进行调整粮食作物与特产作物的耕种比例,解决销路,促进工业发展并增加农民的收入。
目前我们的农村经济占统治地位的,还是分散的小农经济,实现上述方针的决定的环节,在于打消农民对商品粮销路、价格、公粮折合率的思想顾虑,及解决农业投资、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困难,合理的规定商品粮、工业原料收购价格(反对变相压价的所谓压等的办法),需要收购部门,在春耕前定出合理价格与规格,在产区通过合作社与农民订立收购合同。并需规定恰当的征收公粮的折合率,从各方面贯彻奖励商品粮与工业原料的生产政策,以保证计划的完成。对技术作物还需要技术人员具体指导,以提高单位产量,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组织工作,但只有如此,才能达到逐步发展的目的。
(2)应有组织地指导地方工业及私人工业、手工业面向农村,有计划地制造农民为扩大再生产所需的生产工具,供应他们足够数量的、合乎规格、结实耐用的铁木、皮麻等方面的农具,国家银行根据季节加以扶助某些确有把握的改良农具,只能稳步慎重而有重点地推广,严防粗制滥造。随着农村经济的上升,农民生产资料的需要是大大增加了,但我们这方面的制造与供给,还远落在农民经济发展的后面,这个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应由国家商业、合作社与地方工业、特别是手工业订立产销合同。并帮助他们解决原料、资金、运输等困难。这个问题的正确解决不仅可以满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同时给工商业的发展开辟更大的市场。
(3)有组织地改进农业技术,增加土地的投资,这是提高单位产量的重要环节,广大农民对改进农业技术的兴趣很高,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对改进农业技术已引起了重视,今后除在公粮政策上注意固定土地等级,发挥农民改进农业技术积极性外,在县、区、村党、政干部领导上,应特别注意根据季节、地区的不同,在一定时期抓住该地有关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两件大事,深入宣传、典型示范,形成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把改进农业技术的工作展开,是完成生产的最有效的办法,推广的重点,仍应总结推广农民增产的经验为主,比较科学的复杂的农业技术之改进,首先由国营农场示范,起带头作用,积累经验,稳步推广。但在特产较多的地区,则要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指导。
(4)我们农村经济虽有迅速的发展,但目前农民的经济条件还很弱,许多个体农民今天还拴不起一付犁杖,更拴不起一辆胶皮车,仍须在劳力上、畜力上、资金上把农民组织起来,以解决上列的要求,这就是目前组织起来的新内容新目的,今后互助组巩固与提高的中心环节,在于加强领导,使组织起来与改进农业技术结合,并解决扩大再生产中的新问题。在平川地区,土地少劳力多,应着重改进技术增加单位产量;山区应着重农副业生产的结合。辽东、辽西应着重组织农民资金、畜力、劳力或某种技术,发展特产及工业原料。
(5)由于商品粮大量增加,农民购买力之提高,为了活跃城乡交流打开内地市场,需进一步提高与发展农村供销合作社,大量供给社员生产及生活资料,推销社员的农副业产品,发展农村的信用贷款事业,以扶助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为贯彻这一任务之实现,必须正确的选拔与不断提高劳动模范,宣传推广各种典型经验并紧紧地掌握农业的季节性。经验证明从秋收到春耕之前,是农村经济最活跃的季节,农民的余粮百分之六七十要求在这个阶段出售,农民的生产资料亦是在这个时候准备。搞好这个季节的工作,是有计划地领导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农村党政,应在备耕过程中,对以上问题,根据本县、区、村具体情况,深入研究,讨论出实现计划和步骤,把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提高一步。

专栏:读者来信

北洋造纸厂非法解雇工会干部
北京市有关领导机关应检查处理编辑同志:
北京市十二区私营北洋造纸厂资方以停工为手段,非法解雇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这件事已引起北京市机器造纸业工人的普遍不满。
北洋造纸厂过去曾遭受国民党匪帮的严重破坏。解放后在工人积极修建下,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复工。一九五○年三月,因造纸业产品滞销,北京的造纸厂大部停工;该厂生产也陷于停滞状态。为协助资方度过困难,工人在停工期间减少工资百分之五十。至当年六月间,产品销路情况好转,各纸厂纷纷恢复生产;但北洋纸厂股东不肯投资,仍未开工。拖延至八、九月间,资方要把二十八个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遣散。后经劳动局仲裁,资方给工人一个半月的遣散费。仲裁书发下来后,经理白秀生讽刺工会主任李福生说:“这回劳动局可给你们作主了吧?你们不服就到法院告去呀!我要是工会主任,早就栽到尿罐里死去了。你还有脸来拿遣散费。”工人代表田俊到厂拿遣散费时,经理一手提着烧鸡,一手拿着酒杯,神气十足地对他说:“你那么刚强的个性,看你这回到那儿刚强去?刚强还要遣散费!?”这批工人被遣散不久,资方即着手修理工厂,十二月又正式开工。被遣散的工人要求复工,资方拒绝了。后来经过劳动局调解,资方允许在被遣散的二十八个工人中挑十三名复工。这就明显地暴露了资方的阴谋:在复工的十三个工人中,没有一个是以前的工会委员或小组长;不让复工的十五个工人中则有两个是北京市造纸业工会委员、七个是该厂工会委员、一个是劳资协商代表、一个是工会小组长、其余都是工会中的积极分子。但该厂却因为人力不足,在天津河北造纸厂雇来了四个工人。很明显,北洋造纸厂资方这种举动是有计划地排挤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我认为这问题应该引起政府和工会的严重注意。
李盈
编者按:北洋造纸厂资方以停工为手段,解雇和打击工会干部及积极分子,是违背工会法的行为。有关领导机关应该调查处理。北京市劳动局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应加强调查研究。该厂既有复工生产的能力,就不应批准他大批解雇工人。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不少私营企业违犯工会法
经该市劳动局检查后贯彻工会法问题已引起重视编辑同志:
工会法颁布快要十个月了,太原市还有不少私营企业的资方不愿意执行工会法;违犯工会法的现象也相当严重。因此我们在三月上旬会同工会等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预计四月底可全部检查完毕。现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告诉你们:
不少私营企业的资方不了解甚至曲解工会法。如私营四民木厂的经理说:“工会法是工人的事,对资方没有利,拨交工会经费和上税差不多。”澡堂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说:“执行工会法?我们的直接上级还没有下指示。”私营天心栈工人参加工会是秘密的,怕资方知道了和他们为难。许多土木建筑厂中,既没有工厂管理委员会,又没有劳资协商会议,将工人排斥于生产管理圈外。私营晋义铁工厂资方破坏工人团结,拉拢工人中的工会组长,比如给他们吃小锅饭,暗加工资等,使他们脱离群众。
打骂工人和非法解雇工人的现象也很严重。正记服装店经理的老婆,因为学徒倒水倒的不好、炒菜用油多了、端饭时手脏等小事情,曾连续三次打骂学徒。私营中和化学厂不通知工会,解雇了九个工人。工记铁工厂非法逼走十三个工人。四民木厂在三月份内,不经过工会解雇工人十八名。
为了便于解雇与控制工人,以及少交工会经费,有些资方采取了雇佣临时工的办法。复合面店有十九个工人,只报了六个正式工人,其余的都当作临时工;但他们多系工作三个月以上或满一年的工人。聚兴丰电磨厂一年撤换了七十个临时工;而厂里的长期工人,只有三个。张秋来铁工厂四十四个工人中就有二十九个是临时工。
拖欠克扣工人工资的现象也严重。四民木厂的长期工人每日工作十四小时,冬天和夏天一样劳动,但是冬天只管饭,不给工资。工人有病资方也不管。张秋来铁工厂的厕所和工房靠在一块,很不卫生。
全市五十五个私营行业,只有澡塘业经过工会的争取,大体交清工会经费;其它各行业有的根本未交,有的交过一些。五金电料等五个行业六十九户中,隐瞒少报工会经费者即达二十户。全市五十五个私营行业,只有七个行业拨给工会办公室(私营基层工会是以行业为单位组织的),其余各行业均未解决。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对不执行工会法的企业,均及时作了适当处理。一般的除令其作检讨外,并保证今后切实执行工会法;情况严重的,则令其公开承认错误,或登报检讨保证以后不再违犯。经过检查,贯彻执行工会法的问题,已引起全市劳资双方的密切注意。相信在这次大检查的基础上,工会法在本市即可基本上贯彻执行。
太原市人民政府劳动局
编者按:太原市劳动局普遍检查工会法执行情况,这是贯彻执行工会法的一个有效方法。但必须认识:彻底实施工会法还须经过一个艰巨的斗争过程。各基层工会应该运用国家所赋予工会组织的权利,继续向一切违犯工会法的现象作斗争;有关领导机关亦应加强检查和督促,才能保证工会法的彻底实施。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各大城市在街头设置朝鲜大地图编辑同志:
我们在一本苏联画报上,看到在一个繁荣的街道上,有一个很大的朝鲜地图,上面清楚地画着箭头说明目前战局形势,并用文字说明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目的。我们认为这样的宣传方法很好。希望全国各地宣传机关都能在交通要道设置大型的朝鲜地图,标明战争形势的发展,以帮助人民了解朝鲜战局。
湖南省立第一中学 姚天保、王中柱、周绍力、彭霖、熊德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太原市人民政府建设局
对新生建筑公司拒拨工会经费的检讨编辑同志:
王桂林同志三月二十一日在贵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我局领导的公营新生建筑公司拒绝拨缴工会经费提出批评。对此,我们作如下检讨:
新生建筑公司在军事与市政工程方面是没有依工会法拨缴工会经费的。市政工程在去年本局编造预算时,没有把工会经费编造进去,所以公司没法开支,这是事实,经这次检查后,始由今年的市政经费内补拨了去年应拨的工会经费。另一部分工程,也由于迟至今年三月才结账,故去年没有及时拨缴工会经费;现已于四月三日一并缴清。
发生这些错误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建设局的领导不够深入、细致,应当编造的预算没有及时编造;另一方面,新生建筑公司对这件事也不够重视,没有主动研究解决办法。这说明我们对工会法的执行还不够认真。现在我们已在新生建筑公司的干部中,认真作了检查,以使此类违法事件不再发生。
太原市人民政府建设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零陵第一染织厂经理欺压工人事件已依法处理编辑同志:
自从你们把我揭露湖南零陵第一染织厂经理李鑫欺压工人的信在二月二十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以后,零陵县总工会即发动该厂工人搜集李鑫打骂、欺骗、拉拢、分化工人的材料,于三月三日向县法院提出控诉。李鑫知道工人要控告他时,不但不诚恳向工人承认错误,反而威胁工人说:“厂长是北方人,不懂得生产技术,如果我被扣押,工厂就会垮台,工人都要失业,告状的人要负责任”。另一方面他又装出一副可怜相,对工人哭着说:“你们不要去告状了,我自己要去坐牢。”他找到工人周祖昌的母亲说好话,骗得周母向周祖昌下跪,要他不要去告李鑫。三月二十七日,该厂出席湖南省劳动模范代表会代表唐玉安回厂后,李鑫又要唐玉安到县总工会去替他说情,当场被唐玉安拒绝了。李鑫就企图以这些无耻手段来威胁软化工人,但工人并不受骗,大家一致坚决地说:“你过去欺压我们太狠了,现在哭也没有用。”
三月二十八日,县法院已将李鑫扣押起来。该厂工人非常高兴。挨过李鑫打的工人伍小毛说:“先前我还不大放心,现在心上的石头真正放下了。”染房工人夏福民说:“过去国民党给李鑫作主,工人反对他,就会被押起来。现在翻了个天,人民政府给工人作主了。”长期压在工人身上的石头搬掉后,工人的生产劲头也提高了,现该厂工会正在酝酿订立生产竞赛计划。
杨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