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保、匈、罗、阿、丹、澳等国人民积极筹备和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波、保、匈、罗、阿、丹麦及澳大利亚等国人民积极筹备并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波兰华沙省和华沙市的二十二个区最近举行地方和平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有关筹备签名运动的问题。罗兹各工厂中举行了全体工人大会,二十多万工人宣布他们完全拥护波兰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号召,积极参加签名运动。保加利亚定于十六日开始征集签名,各地方和平委员会、各政治、社会、文化及宗教团体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保加利亚东正教、天主教、亚米尼亚——贵钩利教及其他宗教代表,在普罗夫迪夫举行了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号召全国一切教会人士积极参加签名运动。匈牙利和平战士在八日开始签名运动后,已在六天当中征集了一百三十余万个签名。匈牙利劳动人民决定以生产胜利来迎接签名运动,那吉巴多玛的矿工们已保证到今年年底超计划产煤一万八千吨。罗马尼亚人民在十日开始征集签名,三天之内已有一百多万人在宣言上签了名。阿尔巴尼亚在十二日展开签名运动,第一天就有成万的人民在宣言上签名。首都地拉那的签名人数已达二万一千名,都拉索地区在四万二千名以上,科尔萨地区超过了二万名。
丹麦在九日开始签名运动,首都哥本哈根郊区法尔贝的煤气厂已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工人签了名。在亚胡斯已经征集了二千五百个签名。
澳大利亚的和平战士已于十日开始在全国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

朝鲜和委会决定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于十三日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该会全体中央委员、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会上,该会委员长宣读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关于以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授与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女士的决定。朴正爱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登台讲话。她宣誓将进一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以不负获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荣誉。
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朴正爱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开会经过与各项决议的报告之后,一致通过了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各项决议的决定和在朝鲜各地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的计划。
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为首的全体与会者,当场在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

印度各阶层人民拥护签名运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人民热烈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正在印度西孟加拉、孟买、比哈尔、马德拉斯、东旁遮普、阿萨姆等省以及加尔各答、孟买、德里等城市积极筹备和开展中。
第二届全印和大筹备委员会在印度“全国和平日”(三月二十五日)发起了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全印总工会曾在孟买发表声明,号召印度工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全印学生联合会号召印度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征集签名运动;并号召他们支持二十八个学生的倡议,保证为和平公约征集十万人签名,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民主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印度共产党比哈尔委员会、德里民主青年联盟和民主青年联合会以及全印前进集团领袖耶齐,都发出了拥护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的号召。
在西孟加拉,签名运动正获得各阶层人民的普遍拥护。在米德纳浦,一万和平拥护者举行了大会。参加大会的大多数人都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加尔各答洗衣业职工和“阿尔培·大卫制药公司”职工,曾先后于五日和六日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比尔坡姆区农民在举行集会时都在宣言上签了名。阿萨姆成立了二十个和平委员会,并已为和平宣言征集了七千人的签名。孟买居民五日举行集会,通过拥护和平公约宣言的决议;并要求停止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屠杀。
西孟加拉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号召该省的和平斗士,在五月上半月该省举行和平大会之前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二十万人的签名。马德拉斯召开各党派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完成中;签名运动也在同时展开。

加和平大会决议发动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加拿大和平战士日前在多伦多市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加拿大全国保卫和平大会。到会代表有二千六百五十八人,此外并有八百九十八人以通讯代表的资格参加了大会的工作。
大会讨论了加拿大和平运动的基本问题。各地代表介绍了和平运动的情况。发言者一致谈到保障和平对于加拿大全体人民的迫切需要,并表示了确认和平力量必然胜利的信念。
大会接着批准了以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宣言为加拿大和平运动的主要纲领,并决议立即发动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大会选出了以文幼章为首的加拿大保卫和平大会全国理事会。
大会在闭幕时举行了多伦多全市和平拥护者大会。许多人民不顾警察的故意留难,赶走了在会场面前捣乱的法西斯暴徒,参加了大会。自英国前来参加大会的伦敦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英国著名的保守党党员伍达德在会上发表演说。他谴责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帝国主义对东方人民进行的殖民地战争。
文幼章最后发言。他着重指出:联合国已经违背了宪章的基本原则,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是保证和平的最好方法。

匈牙利学生写信向毛主席致敬
  并希望与我国学生通信
  共同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曾陆续收到匈牙利学生向毛主席致敬及寄给中国学生的许多热情的信。匈牙利顿巴瓦尔城师范学校二年级乙班全体学生在给毛主席的致敬信中写道:“我们曾满怀热情地注视着英勇的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现在我们同样地注视着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它的胜利大部分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和坚决。我们对您,为全世界劳动者的伟大事业、为和平而斗争的毛泽东同志致谢。”他们在给中国师范学生的信中写道:“你们的战斗就是我们的战斗。我们吁请你们用学识的武器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和平而斗争”。
布达佩斯中学的一个女少先队员写信给中国学生说:“虽然我们距离很远,但我们的意志是一个。任何力量也战胜不了这种意志。”布达佩斯中学毛泽东班的学生耶娃说:“为了表示我们的衷诚的友谊,我们第八班已命名为毛泽东班。我们希望经常听到关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消息。通信将增进我们的了解和友爱。”
匈牙利学生在他们的信笺上绘上美丽的图画,并寄来一些精美的匈牙利图片。学生切列芝在信中写道:虽然我们的祖国比中国小得多,但我们的祖国也是美丽的国家。我们希望你们也寄来中国的图片。

日本各地人民普遍要求全面媾和
  签名运动在熊本等地展开并正深入农村
【新华社十四日讯】日本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及其他阶层人民,正普遍地展开反对再武装与要求全面媾和运动。据联合通讯社讯:全面媾和运动已扩展到九州岛整个地区。高松煤矿工人工会在进行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时,同时征集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很快地获得了四千人的响应。熊本市的印刷出版工会印制了八万张签名票,送给该市全面媾和运动筹备会。在三井垄断集团系统的工厂林立的大牟田市,在早已成立的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筹备会的领导下,正在展开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运动,仅邮电工人工会就已征集了三百五十人的签名。福冈县朝仓郡秋月町也组织了全面媾和促进委员会,参加者包括工人以及该町的町长、町议员、民族资本家等。
日本民主青年祖国战线、北海道学生自治会联盟等,曾决定于三月十一日在札幌举行全北海道媾和问题座谈会,但在即将开会时,横遭武装警察与特务强制解散。来自大夕张、平和、幌内等地的代表七十余人,对此事愤慨万分,他们决议组织青年、妇女媾和会议,大力展开全面媾和运动。
日本人民要求全面媾和的运动也正在向乡村深入。岐阜县惠那郡笠置村的村议会,于三月七日一致通过该村共产党议员饭田提出的关于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的提议。第二天又召开笠置、中野方、蛭川、饭地四村村议员联席会议,会中约有十分之七的人赞成笠置村村议会的决议。山形县上山町的农民协会,于三月十五日也举行了二百人的大会,决议要求全面媾和与反对重新武装。在佐贺县鸟栖町真木部落(按:部落即小村庄)与群马县吾妻郡川原汤部落,也已经有二百数十人签名要求全面媾和。

美国进步党将讨论争取和平问题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宾逊与书记鲍尔温宣布:“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定于四月十四、十五两日在芝加哥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动员起来争取和平的问题。”他们宣布:“在我们历史上这一危急之秋,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是为了策划加强我国人民和平力量的方针,以回答那些要把国家驱向战争和压制美国人民的声音的人们,并与一切追求和平、民权与繁荣的团体合作,奠定参加一九五二年选举的基础。”

日工人写信向朝鲜工人致敬
  表示决心一致反对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三日讯:《劳动新闻》报道:日本世界工会联合会联络事务局代表日本全国工人,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英勇战斗着的朝鲜工人阶级发出致敬信。
信中说: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必将归于失败,朝鲜工人和农民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行动,必将制止住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
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不仅是你们的敌人,也是日本劳苦大众的敌人。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残酷地剥削和压迫日本的工人和农民,正像日本帝国主义者从前剥削和压迫朝鲜劳苦大众一样。日本工人要求缔结全面对日和约,要求美国占领军立刻撤退。他们反对被人利用去充当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炮灰。

日本十五个工会
  决定联合庆祝“五一”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十一日电,日本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冶金工会和国营铁路工会等十五个工会的代表会议已在大阪举行。代表会议通过决议,要在下列口号下联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反对武装日本,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反对割让军事基地!”“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军事预算!”“要求改善人民物质与文化生活条件!”“让我们为了和平与独立而在民主民族战线中团结起来!”

美国侵略政策不管由谁执行
  最后都只能可耻地失败
  苏联文学报评麦克阿瑟下台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文学报十二日评朝鲜局势说:麦克阿瑟在远东的冒险,使他遭到了可耻的下场。现在正当华尔街远东政策的失败特别明显的时候,杜鲁门决定解除这个屡次挨打和声名狼藉的将军的职务。然而,美国侵占者在朝鲜的巨大损失以及在前线的屡次失败,表明了吹嘘麦克阿瑟的“战略天才”是完全无用的,表明了他无能对付朝鲜的局势。代替麦克阿瑟的是李奇微。华尔街并不准备放弃其冒险政策。所以白宫说明麦克阿瑟的撤职“并不意味美国在远东的政策有任何变更”。然而,撤换美军远东总司令,是美国战争挑拨者阵营狼狈的确切的证明。侵略者虽然给自己的失败找替死鬼,但侵略政策不管由谁执行,麦克阿瑟也好,他的接替人李奇微也好,最后都只能可耻地失败。

欧洲各国进步舆论
  评麦克阿瑟被撤职
  一致指出:这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遭到严重失败的结果。
【新华社十四日讯】欧洲各国进步报纸对麦克阿瑟被撤职一事发表评论,一致指出:这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遭到严重失败的结果,是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争取和平斗争的胜利。
法国《人道报》在题为“一个重大的胜利”的社论中称:“首先,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使野蛮的侵略者陷于困境”。“其次,全世界的和平运动是如此地波澜壮阔和获有成果,以致迫使杜鲁门不得不予以考虑”。在上述情况下,“各帝国主义侵略者之间的矛盾显然更为加深了”。这些就是麦克阿瑟被撤职的主要原因。
英国《工人日报》社论说:“撤换麦克阿瑟一事是最近以来声言反对帝国主义疯子们把他们拖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普通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胜利。”社论号召“英国人民应该使撤换麦克阿瑟一事成为重新努力以获致朝鲜和平的机会”。
意大利《团结报》指出:“这是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胜利”。“杜鲁门的决定说明他再也阻止不住全世界各国日益高涨的人民的抗议了”。麦克阿瑟的撤职“是保卫和平的斗争能够胜利的明证”。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在评论麦克阿瑟被撤职一事时,提醒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评论指出:“麦克阿瑟一开始就只是华盛顿命令的执行人。”“不仅美国政府而且美国的仆从国家的政府也都知道麦克阿瑟的罪恶计划,这些计划也就是它们的计划。”评论继称:麦克阿瑟之所以被撤换“是因为他不能保持缄默,因为他喋喋不休地泄漏了帝国主义的计划”。“他们撤换麦克阿瑟以便能继续实行麦克阿瑟曾经奉行的政策,并以此来再一次欺骗各国人民。”评论最后说:“撤换美国远东军总司令是帝国主义阵营进退两难的有力明证。侵略政策不管是由麦克阿瑟或李奇微来执行,其结局都只会是可耻的崩溃。”
罗马尼亚“首都生活报”的评论强调称:麦克阿瑟撤职事件表明了帝国主义阵营好战政策的失败。评论指出:“各国人民知道,撤换麦克阿瑟丝毫也不意味着美国帝国主义者已放弃他们的屠杀计划。因此,各国人民将更加警觉和更加团结地坚决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直到完全粉碎战争贩子的阴谋为止。”

专栏:朝鲜通讯

残暴的兽行,英勇的反抗
本报记者 田流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兽行,越来越残暴了。朝鲜人民的反抗,更加坚决与英勇。敌人在朝鲜连吃败仗以后,实行了疯狂的毁灭政策,妄图压住朝鲜的人民。但是,朝鲜人民绝未屈服,他们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支助之下,英勇顽强地反抗侵略者,给贪婪无耻的麦克阿瑟之徒,挖掘了死亡的坟墓。
在朝鲜采访期间,我穿过多少燃烧的村庄,走过多少成群的新坟,这种血淋淋的现实,使人明确地想到,美国侵略者到朝鲜来的目的之一,就是毁灭朝鲜的人民和人民的朝鲜。
新年后不久,我投宿在顺川郡新里。这是两个月来,我在朝鲜看到的唯一的完好无损的村庄。村的四周有长满了青松的小山环绕着,村边流着寒冬都不结冰的小溪,片片鳞彩的房子,十分匀称地坎镶在山脚下、小溪旁、松林间。晚上进入这个村庄,这时月光从松林梢头照过来,星星在夜空里闪耀,此情此景,使我想起日间在中国人民志愿担架队里听到他们自己编的“送郎出担架”小唱中开头的两句:“月儿上山崖,星儿满天花”的诗句。
村边一所小房子里,有一个推光了头的女主人。据里(村)农民同盟委员长金万福说,她是劳动党员,她的头发是美李匪徒剪掉的。在敌人侵占时期,所有女劳动党员和劳动党员的眷属,都被剃光了头发,作为标记,指明她们是“赤色分子”,可以任意奸淫、屠杀和侮辱。新里是个不满二十户的小庄子,就有八个未及逃走的妇女,被剪光了头,遭到了野兽们难以形容的蹂躏,其中有七个人的丈夫被屠杀了。
金万福同志,这位四十来岁的淳朴善良的农民,还说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敌人暴行的故事。
郑昌镐是敌人侵占新里时没有来得及撤退的劳动党员之一,被敌人捉住了。匪徒们想从郑昌镐同志口中了解全村劳动党的情况和其他方面的情报,以便进一步屠杀和蹂躏全村人民。敌人拷打他,把胳臂粗的松木棒都打折了,但郑昌镐什么也没有说,甚至都没有哎哟一声。对于这位岩石一样的巨人,残暴甚于禽兽的敌人,也再无他法可施。于是,敌人用一根粗铁丝,把郑昌镐的鼻子穿起来,强迫他的妻子牵着铁丝跑。郑昌镐仍然一声不响,昂首怒视敌人,穿过大街小巷。他心里想着:我要叫敌人看看,这就是劳动党员。敌人用猪叫似的沙嗓子嚎叫着:“劳动党员们快来登记,违抗命令的人都要像郑昌镐一样。”但是,敌人的“示威游行”所得到的只是人民的更加愤怒和仇视,所有的人都一言不发地站在门口,正视着这场惨剧的进行。六十三岁的金老汉,把嘴唇都咬破了。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没有一个劳动党员去自首。最后,敌人杀了郑昌镐,把尸首投到山涧里。他的妻子,到现在还病卧床上,发着呓语,咒骂敌人。
匪徒们在这个村庄盘据了五十天以后,就被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击溃了。在这短短的五十天中,敌人造下了数不清的罪行。敌人临窜逃时,把所有的青年人都掳走了。据偶而逃回的人说,敌人在路上成批地屠杀着那些被掳者。据已经查明的,农民同盟的十个委员被杀;仅在一个不满五十户的小庄子上,就有八个农民被杀。敌人在那个庄子上吃掉了一半的耕牛,全部的猪和鸡,捣毁并烧掉所有的农具。在全郡(县),被敌人惨杀者达一千七百九十九人,其中有五百二十九个妇女和三百四十三个儿童;有一千九百一十四个妇女被奸污;有四万一千六百余人,至今还找不到下落。
敌人的残暴是说不尽的。在端川郡的新洞里,二十一个青年妇女被敌人百般侮辱后,还被剥光了衣服,用绳子牵着,在大街上游行,最后一个一个地被砍死在稻田里。在仅有二百一十人的朱用里,就有七十二人被杀,其中有二十个八岁以下的儿童,六个背着吃奶婴儿的母亲。在二上里,匪徒们剥光两个孕妇的衣服,用木棍敲打她们的腹部。孕妇的肚子破裂了,野兽们在一旁鼓掌大笑。在宁边郡兰田里,匪徒们捉住一位怀孕八个月的青年妇女,先剁去双足,又剁去两手,而后开膛破肚,把未出世的婴儿挑在刺刀尖上……。咸兴敌人溃退时,逼迫着十二万人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匪徒们一路扫着机枪;汽车从人身上轧过去。当它们被赶下海去的时候,又把无辜的人民驱上船去。空前未闻的虐杀和侮辱又在海上进行了。野兽们把人们成批地投入海里。在西湖津沿海的地方,至今还有许多尸体飘上岸来。亲属们成群地伫立海边,辨视自己的亲人,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万多尸体。敌人的暴行并没有吓住英勇的朝鲜人民,现在不仅手执武器的人们同侵略者进行着生死的决斗,即便有些人落于敌手,仍然是坚贞不屈。端川郡新兴洞有位一只眼睛的农民,名金仁燮,他被敌人挖去了唯一的眼睛。敌人问他:“你还能看见你的金日成么?”他用震撼山河的声音高呼:“能,能!”
朝鲜人民是勇敢而坚强的,他们挺胸承担着这一切的灾难。他们为着祖国的胜利,为着幸福的明天,每个人都供献着自己的一切。顺川郡新里解放的第二天,三十个青年手挽手地参加了人民军。在他们之先,这个二百六十户的村庄,已经有七十五个青年在人民军中同敌人进行着胜利的战斗。留在村里的人组织起自卫队,迅速恢复了社会治安。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向敌人发起第三次战役的第二天,农民们连夜赶着十辆大车,到前线担任运输工作。虽然敌人烧毁和抢去了他们大部分粮仓,他们的生活已很困难,但是,他们仍然节衣缩食,把埋在山里的粮食拿出来缴公粮,三天之内就收集了三千余袋稻子和二千余袋其他粮食。该村的一切工作都已恢复起来。高悬着金日成、毛泽东和斯大林巨像的“民主宣传室”里,经常举行着群众大会和其他会议,传播着胜利消息,进行着一切动员工作。春耕工作已经开始准备起来,农民同盟已经详细调查农具、籽种,帮助农民组织换工插犋班,解决因敌人破坏而造成的农具耕畜困难,组织农民充分利用春耕尚未到来的短促时间,开展家庭副业生产。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在织草袋子;和春季防疫卫生工作结合进行的清扫积肥运动,也已在全村热烈地进行了。两个月前,我过某某车站时,车站上还是鳞伤满目,铁轨横七竖八地丢在路旁,电线落在雪地上。现在该站已经完全恢复,附近的煤矿也开工了。朝鲜的工人阶级站在卫国战争的最前线上,例如,这个煤矿有一半工人参加了人民军,直接打击侵略者,剩下的工人则担负起全部生产重担。一位矿工说,在解放后的五年中,他的生活,仅工资一项,就比日寇统治时代提高了二倍,“就是这样的国家使我从牛马变成主人,由贫穷变为富裕。”他说:“因此,为着保卫我的国家,为着保卫我的幸福生活,我将贡献我的一切,甚至生命。”是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领导之下,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已经达到了一九四四年的百分之一一七点五。工人工资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朝鲜北部的土地改革一九四六年便完成了,七十二万余贫苦的农民得到了将近一百万以上公顷的土地;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的农民们的辛勤劳动,在一九四八年就使农业的生产量,超过日寇统治时代的最高产量;农民生活大为改善,五年来仅修缮和新建房屋的就超过十八万户。顺川郡新里农民同盟委员长金万福同志说:“这些伟大的成就,都是人民自己创造的。因此,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的神圣祖国,破坏我们辛勤缔造的伟大生活时,每个人便不顾一切地献身于保卫祖国的伟大斗争了。”
我完全懂得这个道理,我们伟大祖国的伟大人民就是走过这条道路,取得胜利的。和中国人民同样勇敢而勤劳的朝鲜人民,同样会得到胜利,并且已经得到巨大的胜利和正向最后胜利前进。

世界科协举行第二届代表大会
  决议号召世界科学工作者共同保卫和平
  居里李四光等当选执委会正副主席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团结了各国科学家三万五千余人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于十日起在巴黎举行第二届代表大会。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代表团,由于法国政府拒发入境签证,他们于十一日起在布拉格同时举行了会议,巴黎大会特派代表二人参加,负责联系。
巴黎大会的主持人、著名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在致开幕词时称:科学家在社会生活中的义务已日益加重了,科学研究的成果必须为人类造福。世界大战一个月的费用,即足以充分灌溉撒哈拉沙漠,如果人类以全力谋求人类福利,他们就会造成一种使战争不可能爆发的条件。科学家所代表的力量是应受重视的。科学界的团结也是能够在不同政治制度和平共存的条件下实现的。科学家必须彼此交换各种观念及科学研究所得。通过我们共同的明智而正直的声音,便有可能解除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大会于十二日选出领导机构。约里奥——居里当选为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国李四光教授、英国贝尔纳教授、鲍威尔教授当选为副主席。大会已通过决议,分别在伦敦、布拉格、北京三地设立总部。
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已于十三日结束。会议通过决议称: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通过的科学工作者的宪章,为科学工作者确定了重大的任务,科学家应当为反对利用科学准备另一次世界战争而斗争。鉴于目前战争威胁的增长,与会代表号召世界科学工作者共同保卫和平,力求实现保证科学家的思想自由、使科学从事和平建设,以及反对准备原子战争和细菌战争。各国代表并号召从速召开有全世界科学工作者代表参加的大会,使科学家在为人类幸福的斗争中团结起来。会议并发表了告世界科学工作者书,呼吁支持上述要求。世界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及地点将由协会执行委员会决定。
出席布拉格会议的各国代表十三日举行招待记者会。各国代表一致表示:法国拒发入境签证并未能阻挠大会的举行。在两地同时举行的会议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会议的议程已加扩大,讨论了扩大发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刊物“科学与人类”的计划,以及在各国成立科学家休养中心并增进科学工作者在文化方面的关系等问题。

在朝鲜战场上连吃败仗后
  美国又要仆从们增派援军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二日电:据纽约时报记者罗森塔尔自成功湖报道,美国坚持要某些联合国会员国再派军队前往朝鲜。美国要求有军队在朝鲜的国家经常派援军前往朝鲜,使那里的军队人数保持最高额。

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朝鲜工人展开五一竞赛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三日讯:朝鲜各工厂、企业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正热烈展开五一劳动竞赛。工人们保证加紧生产、减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并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由金性国(译音)任厂长的工厂工人,每日生产量比预定计划增加了一倍。由李当何(译音)主持的生产部门工人,在三月二十日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四分之一,将生产成本减低了百分之二十,并已达到战前的生产水平。在这个部门里,百分之六十的工人都是妇女,她们是在战争开始后才开始工作的。
矿工们同样地努力工作。在金昌生(译音)领导的一个矿工队里,每天都超过完成生产目标一倍或两倍。

换个打烂的鬼脸 华君武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