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武装日本
编者按:这首歌曾发表在四月八日本报及四月五日出版的“时事手册”第十二期,但两者有出入。原因是“时事手册”所发表者为初稿,四月八日本报发表者为作者第一次修改稿,现已由作者最后加以修改。希望各地学唱及翻印时,根据今日本报所刊者为准。
又,四月一日本报及“时事手册”第十二期所载“全世界人民团结紧”一歌第六小节“打垮了”三字上的曲调,应为666,一并更正。(附歌曲)

英勇不屈的人们
彦涵作
一九四二年日寇对冀中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并决堤放水,企图淹没我抗日民主根据地。冀中人民在共产党与民主政府领导下,向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这幅油画是描绘冀中白洋淀地区的干部及民兵援救受难人民的情形。

姚大娘捉特务(图片)
苗地 赵志方 作
(十)这时,黑连升的孩子黑昭明刚起床,正在厕所里。他看见杨法章扛着铺盖企图逃跑,于是就提着裤子跑去找姚大娘。
(十一)黑昭明紧张地喊:“姚奶奶,特务逃跑了!”姚大娘跟着追了出去。
(十二)黑昭明回到自己屋里,他母亲叫他到派出所去报告。他听了妈妈的话,骑上车子就往派出所跑。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旅大市委建立宣传网的情况与问题
中共旅大市委宣传部
去年五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召开企业宣传鼓动会议以后,旅大市很多企业单位在中共旅大市委领导下,已初步建立起宣传员制度。今年一月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公布后,旅大市委宣传部即指示所属各级党委,于一、二月内进行传达与讨论,学习与领会中央决定的精神,并检查过去的宣传工作。为了认真执行中央的决定,旅大市委又拟订了在四个月(三月——六月)中建立对人民群众宣传网的执行计划,并分别召开了工厂、农村、城市、机关、学校的宣传干部会议,作了讨论与研究。截至目前止,全市大多数工厂支部,均已学习了中央的决定,并开始建立或整顿宣传网。街坊支部都已普遍建立了宣传网的组织。农村中正在有重点的建立。少数的机关、学校中也已建立宣传网,并和区委会取得联系,但尚未进行宣传活动。现全市已有宣传员四千八百四十六名,市级报告员四十九名。
批判各种错误认识
旅大市在建立宣传网的过程中,认真批判了以下几种对宣传工作的错误思想:
(一)把宣传工作与生产对立起来的思想。有些行政干部认为“宣传不宣传,机器一样转”、“宣传工作是无形的,完成任务是有形的,完不成生产任务要撤职查办,不作宣传工作没有关系”。针对这种思想,我们指出:我们是对工人宣传,不是对机器宣传;只有把工人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才能使掌握机器的工人把工作作得更好,才能提高产量与质量。否则生产任务就有可能完不成,行政干部就有可能被撤职查办。
(二)认为强迫命令也能完成任务的思想。这一类的论调有“强迫命令也能完成任务”,“不强迫命令就完不成任务”,“做战勤工作可以强迫命令”,“强迫命令比说服教育省事得多”等等。对这些错误思想,我们指出:强迫命令虽然也能完成一两件具体任务,但会造成与群众的对立,会脱离群众,结果我们就会失败。并进而用阶级观点来分析,说明强迫命令是旧统治阶级的工作方法。而我党的主要工作方法是说服教育。
(三)党组织不愿领导宣传网的思想。这种思想在支部内较普遍的是:认为宣传网工作由工会领导好,党可以通过工会领导宣传工作。他们说:“为什么党要直接来领导呢?党委的工作这样多,没法来领导宣传网。”我们以全体党员要“经常地直接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更加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北京人民日报社论)来进行教育,说明党的宣传工作应成为党的日常工作,宣传工作是党领导群众保证完成任务的主要方法,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作得好或坏,不仅关联到任务的完成,而且更重要的是关联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因此,各级党的组织应当认真的领导与组织宣传网。并进而指出:现在党已经是公开的党,党员和党的政策应该与群众直接见面,应该用党的名义进行党的宣传活动。
(四)党员不愿做宣传工作的思想。这些人的借口是:“我的工作忙,没有时间干”,“我文化程度低,干不了”,“这是宣传干部的事,我不管”,或者“党章上规定党员都要做宣传工作,就不必建立宣传网了”。我们指出:党员以任何借口拒绝作宣传工作,都是违背党章的。
党员不向群众进行宣传,群众的政治觉悟提不高,党员的工作就会更忙。借口工作忙而不做宣传工作,实质上就是一种认为只有强迫命令才能完成任务的错误思想。有些党员虽然文化程度低,但政治觉悟比群众高,对国内外形势,党与政府的政策,比群众认识得清楚,因此是可以向群众进行宣传的(当然,文化程度低的党员,还应该积极努力提高文化)。对某些认为党员既然都要做宣传工作,因而不必参加宣传网的人,我们指出:建立宣传网是为了有组织地进行宣传工作,有了宣传网这个组织,可以加强对宣传员的培养与训练,使宣传员得以提高宣传能力与水平。
在整顿宣传网和发展宣传员的工作中,有个别支部内曾发生采用群众大会选举宣传员的方式,和支部通过宣传员名单后,尚未经上一级党组织批准即向群众宣布宣传员的现象。在吸收与洗刷宣传员的工作上,个别党组织尚存在着对宣传员要求过高或过低的现象。现在均已纠正。
建立业务指导制度
市委宣传部为了加强对宣传网的领导,除经常了解几个党委和支部建立宣传网和宣传员活动的情况外,还建立了下列各种具体指导宣传网工作的制度:
(一)每月发一次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的宣传指示,并举行宣传员业务座谈会,供给宣传员以资料。(二)市人民政府广播电台规定宣传员讲话时间,每星期三的中午与晚间广播两次。在这项广播中,宣传员最愿意听的是宣传工作经验介绍,尤其喜欢听宣传员亲自叙述他的工作方法。(三)旅大人民日报辟宣传员工作专栏,介绍经验。(四)举办支部书记业余训练班,讲授为什么要建立宣传网?怎样发展宣传员(宣传员的条件及发展手续)?宣传员如何进行工作?支部如何领导宣传网等问题。近来由于各支部工作很忙,要接连在晚间进行集体学习比较困难,因此今后拟改用讲座方式,事先印发讲授内容,每星期讲授一次。这样估计在上半年内也能将直属区的支部书记轮训一遍。
宣传形式多种多样
宣传员在进行宣传时利用了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计有:播音站,闪电报,光荣牌,生产立功日记表,表扬栏,考勤制度表,黑板报,漫画,标语,生产快报,读报广播,车间生产流动红旗,家属招待会,演讲比赛大会,废品展览室,生产战斗表(即生产进度表)等。这些宣传形式都极为群众所欢迎,并在生产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个别谈话和报告会,座谈会则是普遍利用的一种宣传方式。春节中报告员结合时事、生产、学习等问题做报告。街坊的宣传员参加街坊居民会和识字班以及利用春节给群众“拜年”、串门等时间讲解时事。工厂中有的宣传员利用晚会、跳舞会会前后的空隙进行宣传。农村普遍利用干部回家过年的机会向农民进行报告。仅据金县、旅顺两地不完全统计,在春节中共举办报告会一百八十五次,听众约五万人。
急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目前宣传网工作中尚存在着以下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一部分干部对宣传网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还把建立宣传网当作是一种负担,或是认为日常工作和宣传网结合不起来。这些同志没有认识到作好宣传网工作正是保证各项工作完成的必需方法,也是密切党与群众联系的关键。建立宣传网必须结合当前工作任务来进行,只有结合日常各项工作(运动)建立起来的宣传网才能是巩固的宣传网。宣传网脱离各项运动,就没有丰富的活动内容,就一定是形式主义的。
二、现在支部的书记及委员大多数是新提拔的干部,领导能力较弱;而建立宣传网又是一件新的工作,支部还不善于领导宣传员进行宣传活动,不知道应在支部内建立那些制度,不懂得怎样培养与教育宣传员。因此在工厂中党通过宣传员领导读报组、收音组或墙报编委会等组织,工会也通过文教委员会领导上述组织,但支部又不善于将党与工会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进行。因此,有时发生党与工会争夺领导这些宣传组织的现象。我们已要求党委或总支加强培养支部的领导能力。市委宣传部也准备亲自试验领导一个工厂支部,研究支部领导宣传网工作中的各项问题,积累经验,以便推广。
三、目前,已有个别宣传员产生骄傲自满脱离群众的现象。中山区一个宣传员出席东北宣传员代表会议后,便骄傲起来,不服从支部分配工作(现正纠正中)。因此,必需加强对宣传员的思想教育,使其认识宣传员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必须与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同时必须培养宣传员谦虚的品质,在生产劳动和其他工作中,应以身作则,广泛地团结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来共同进行宣传工作。
四、某些单位宣传员曾提出一些违背政策或是毫无思想性的鼓动口号。如船渠工厂在修某船时,宣传员提出“某日完成修船任务,奖励百分之五十”的单纯经济观点的鼓动口号,结果任务没能按期完成,工人们未得到奖励,结果,影响了情绪。某工厂一个工友攀高进行修理工作,工作完毕,不从梯子上下来,而从绳子上滑下来,违犯了技术规程。但该工厂的黑板报却错误地表扬他为“勇敢可嘉”。为了避免宣传员进行错误的或没有思想性的宣传鼓动,必须教育宣传员,加强宣传内容的思想性与政策性。同时还应迅速建立报告员制度。党的领导干部作了报告员后,就会经常注意到群众的思想情况和帮助宣传员进行宣传工作。

一个天主教帝国主义分子的丑脸

一九四八年五月,帝国主义分子纽约总主教史培尔曼枢机来到中国。国民党匪帮立刻忙作一团,迎接“上宾”。匪首蒋介石、李宗仁都派出代表到机场恭候,伪行政院新闻局忙于给他拍摄一部“史培尔曼访华”的新闻片子,真可算是“声势赫赫”。
史培尔曼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在特务头子于斌主编的《益世周刊》,史培尔曼专辑(三十卷二十四期)中,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材料。
特务头子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于斌,在他在震旦大学茶会上所作“欢迎史培尔曼枢机访华”的讲话中,即曾透露出来。他说:“我们的美国友人(应是:帝国主义分子——笔者),始终不渝,一向是我们的支持,给我们许多鼓励和灵感,现在你们来了,正合一句中国的古谚:“忧人之忧”。
史培尔曼来到中国的目的是“忧人之忧”,这的确反映了当时的实际情况。一九四八年,正是蒋介石匪帮可忧的一年。在这一年,人民解放军建立了中原解放区,收复了延安,收复了山东解放区的绝大部分,解放了东北及热河百分之九十七的土地,肃清了敌人留在华北解放区内除太原以外的中心据点。人民解放军已从防御转入进攻,蒋介石匪帮眼看要坍台了。蒋匪深感“可忧”,帝国主义分子也深感“可忧”。于是,史培尔曼来到中国,给屠夫蒋介石打气。当时,帝国主义的走卒们益世周刊的“编者”曾经感激涕零地说:“好像陷于被围攻的孤城中,………忽然从天涯飞来了天使”。
但是,史培尔曼的任务绝不止于单纯给屠夫打气,他的更大的使命,是给屠夫们准备杀人的工具。蒋匪介石在欢迎这个帝国主义分子的宴会上,曾厚颜无耻地向他乞求:“现在我们在戡乱的时候,适逢史枢机来华,………因为枢机是中国(应读为中国反动统治阶级)的好友,相信枢机返国以后,对中国(应读为中国反动统治阶级)的精神和物质方面,一定有很多帮助”。史培尔曼对于蒋匪的要求,满口应允。他说:“因为美国今日要援华,我很高兴,并且很愿意以我个人能力所做得到的,提倡援华(应读作‘援助蒋介石匪帮打内战’)。”
这位披着宗教的外衣,到处招摇撞骗的帝国主义分子,并没有掩饰他的政治面目。他曾公开宣称:“我与蒋总统的意见,向来一致,认为不惜牺牲一切,来反抗共产主义”。对于史培尔曼之类说来,共产主义为什么这样可怕呢?
问题是很简单的。这个“总主教”是个帝国主义分子,他与人民是誓不两立的。因而,他与中国人民的领导者——共产党也是誓不两立的。但是事情的发展和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成立了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因此,这个“总主教”就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去了。

江西省抗美援朝运动普遍展开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江西全省在和平签名运动的基础上,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这个运动由城市逐步推向广大农村,从二月初迄今,已在全省各个角落普遍展开。
对抗美援朝运动的估计
经过几个月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群众,特别是城市群众的思想有了显著的提高。
由于反复地揭露了敌人罪行,宣传了和平阵营力量的强大,一般群众的崇美、亲美思想基本上打掉了,恐美思想已大大减少。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思想已开始建立,对苏联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过去有些人盲目仇苏、反苏的思想有了转变,亲苏思想开始建立。对世界和平力量与中国人民力量的强大与帝国主义本质上的脆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胜利信心,群众开始意识到自己已作了强国的国民了。经过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群众,特别是工人、青年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加强了,城市中很多工厂企业开展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并已出现了很多英雄事迹。如樟树铁路工人由日产六十个道钉升至一百一十;九江福泰厂由月产大牵拉机三部提高至六部,每月节省数千万元;九江瓷厂产量提高一倍,减少废品百分之五。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很踊跃,有的母亲为儿子赶治沙眼;绝大多数父母认为儿女在新中国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是最光荣的。农村经过各县区劳动模范的选举,也广泛地开展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截至三月十五日止,全省据不完全统计,已写了慰问信二九二四三封,捐献慰问品四六○八二件(内有慰问袋八○八五件),劝募寒衣二十六万套,慰劳金一、六二七、○九○、八○八元。报名参加朝鲜志愿军的有九七七人,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有九六六○人,基督教徒签名赞成革新者有四四九八人(占全省的一半),天主教徒有八六一○人(占全省的十分之一)。这些数字也说明广大群众中爱国主义思想的高涨。
抗美援朝运动中主要缺点是:(一)运动发展得不平衡:城市较普遍深入,乡村较差;城市一般以学生中工作最好,工人次之(这是很大缺陷),其他阶层更次之;揭露美帝国主义较多,对苏联及祖国的宣传较少。(二)在揭露与控诉了美帝国主义之后,联系进行个人思想批判不够,与实际工作结合、有意识地强调把热情变为力量不够。有系统地从理论上与实际上进行教育不够。一般群众本质的认识少,因此思想还不巩固。
几点经验
(一)几个月来经验证明领导机关的重视与否,是不是从思想上认识了抗美援朝的重要性,是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好坏的重要关键。有的地方过去工作基础并不好,由于领导干部重视,抗美援朝运动搞得好,各种工作也随之有了起色。最重要的,在于领导上要很好地把中心工作与抗美援朝运动结合起来,密切注意时事的发展与群众的思想动态,作及时地布置与指导。一切认为提倡爱国群众自然会拥护,不必用大力推动,对运动听之任之的错误思想与作法,都会使运动失败。
(二)不论城乡,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时,必须注意划清敌友我界限。敌友我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可偏废。充分地多方面地揭露美帝国主义是非常必要的,在思想上不割断与美帝国主义的联系,爱国主义思想就不能巩固建立。但对我们人民祖国的伟大与可爱不注意多方宣传,就不易使广大群众相信自己的力量,恐美、崇美、亲美的思想就不易根除,真正的仇美、鄙美、蔑美思想就不能树立。但仅有以上两方面的工作而不注意介绍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就不能使群众认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就可能滋长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在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到一定程度后,要使运动继续深入。几个月的经验证明:在工人群众中必须把爱国主义与阶级教育结合起来。在青年学生与新干部中必须进一步解决革命人生观问题。在老解放区来的干部中,要加强理论学习与丰富自己知识水平,以克服麻痹盲目毫不在乎的情绪。这种盲目乐观情绪的害处不仅使自己不进步,更重要的是因此放松了抗美援朝的工作,模糊了教育群众的责任感。在农民中要由近及远,把控诉地主阶级与控诉蒋、美、日寇结合起来,把阶级仇恨与民族仇恨结合起来。
(三)在进行控诉后,应进一步进行自我思想批判。我们在有组织的群众中进行的结果,很多都失败了。原因是一般老区干部感到自己无什么批判的,新干部顾及职业问题不敢大胆暴露思想,以致近两月来思想批判运动始终停滞不前。根据两个月的摸索,我们感到今后要继续深入,必须从老干部的自我批判开始,带领起全体机关干部,再在有组织的群众中广泛进行。事实又证明老干部仇美远不如仇日,存在着很多不正确思想。另外,思想批判虽是在群众有相当觉悟的基础上进行,但因带有更细致、更复杂的性质,故必须经过艰苦的教育组织工作,才能奏效,绝不是由于群众有了相当的觉悟程度,就可轻而易举地搞起来的。
(四)城市中的抗美援朝运动在有组织的群众中比较容易开展,而这运动普遍深入与否的主要标志,在于使无组织的一般居民卷入运动。根据南昌、九江的经验,开展居民组织工作并不是太困难的(九江组织居民学习小组二二八个,参加学习者七二四六人)。主要经验是:(1)运动开始后,虽重点放在有组织的群众,但同时即可组织人数多的宣传队伍(机关干部、工人、学生、教员等),划分地区分头进行一般宣传,使群众得到初步启发;(2)经过进行一般宣传后,即可通过派出所(无区政府)把居民小组组织起来,把居民小组变为学习小组。再把居民小组长分区分批给以短期训练,通过他们深入宣传。这样,运动就会逐渐在一般居民中开展起来。

我国最光辉艺术遗产之一
敦煌文物在京举行展览
中国千余年来最光辉的艺术遗产之一的敦煌文物于十三日起在北京历史博物馆举行展览。
展览内容以莫高窟(俗称敦煌千佛洞)的壁画摹本为主,包括有北魏、西魏、隋、唐、五代、宋、元一千年间各朝代壁画摹本九百余件,此外还有一部分辽阳汉墓壁画摹本,六朝彩画墓砖摹本,六朝的写经和洞窟模型、塑像等,同时还陈列有被帝国主义盗窃的文物照片、材料等。
展览的壁画摹本有佛像、佛传、经变故事,有各种藻井、龛楣、边饰、项光、莲座等图案,有山水、人像、舟车、动物等数十种。这些壁画的创作者,都是一千年来默默无名的“画工”或“画匠”。他们继承了中国古代以画人像与描绘社会生活为主的现实主义传统,把佛教的影响和人民的生活揉在一起,真实地表现了历代的社会生活(包括衣冠制度、生产活动)与人物。作品中充满了健康与淳朴的作风,充分表现了中国艺术的雄伟的气魄。
莫高窟在甘肃敦煌县东南四十里,从北魏到明,前后开凿了无数佛窟,各个朝代的艺术工作者都根据各朝代不同的风格制作了一些精美的塑像和壁画。而壁画一项更是“国之瑰宝”。莫高窟现有四百六十九个洞窟,如果把洞窟的壁画连接起来长达二十五公里。它是我国最重要的现存的图画宝库,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美术馆。
自一九零零年敦煌艺术宝库被发现后,它即为帝国主义分子所觊觎。英国的史坦因、法国的伯希和与美国间谍华尔纳,相继而来。他们贿赂了看守洞窟的道士,把新发现的具有极大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古写本、古画、丝绣品等,捆载而去。美国间谍华尔纳并用胶布把大幅壁画粘走。这些劫掠造成了我们民族文化的莫大损失。
这次展览是由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主持的。作品完全由敦煌文物研究所供给。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自一九四三年起即从事敦煌文物的研究、描摹和保管工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