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尔滨铁路工厂积极推行郭瓦略夫工作方法
为学会企业管理和加强工会工作而斗争!
一、郭瓦略夫工作方法之主要内容
目前苏联各经济部门各企业中,正在广泛开展一个新的推广斯达哈诺夫式的先进生产经验的运动,以改进生产方法,提高劳动效率。这个运动的倡导者是郭瓦略夫工程师。郭瓦略夫工程师是莫斯科“无产阶级胜利”呢绒工厂的厂长,他同全厂工人及技术人员一起,经过二年多的研究和试验,得出了一个最科学的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方法。这个先进方法的主要内容便是研究那些作同一生产的斯达哈诺夫工人的生产作业经验,综合各人作业的优点,得出一个最完善的生产作业方法,然后在全体工人中推行,使得每一个工人在全部的生产过程和单独的生产动作上,都能够掌握先进的劳动方法。
苏联在完成战后五年建设计划中,涌现出成千成万的斯达哈诺夫工作者,他们的工作经验和生产方法,不仅是苏联人民,同时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最宝贵的财产,因此,以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和总结先进生产者的经验,并将它推广到各企业中去,乃是一件异常重要的工作。
苏联各工业部门一向很重视推广先进生产者的经验。而郭瓦略夫则把推进这一工作的方法更加系统化和科学化,并且将它提高了一大步。过去,在郭瓦略夫领导的工厂内,有百分之三十不能完成生产定额,然而有许多斯达哈诺夫工人却能完成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以上。郭瓦略夫在经过详细研究和分析后,发现工人在完成生产定额方面相差很大的原因是:在同一生产部门中工作的工人,是以不同的生产方法和动作来完成同一生产过程的。即使是最优秀的斯达哈诺夫工人,他们的工作成绩虽然相同,但是他们的工作方法也是不同的。
任何一种生产过程都是由许多动作积成的。根据对每一个斯达哈诺夫工人生产动作的分析和研究,郭瓦略夫发现在同一生产过程中,某一个斯达哈诺夫工人第一个动作做得快一些,用的时间较少;另外一个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在第一个动作虽然多用点时间,但是第二个动作却较前者为快;第三个斯达哈诺夫工人作这两个动作都要用较长的时间,但他能将工作时间分配得很好,使机器一刻不停地转动,所以也能获很好的工作成绩。一个工人如果要完善地完成他的工作,他就必须把所有这些动作都做得最合理、最节省时间。因此郭瓦略夫得出一个结论:科学地研究并总结同一生产手续的好多个斯达哈诺夫工人的生产动作,把他们彼此不同的好的经验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到一个最完善的方法。
除了动作方法以外,合理地计划工作时间,组织工作条件,以及尽量缩短工作前的准备时间等,对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起有很大的作用。如当一个工人同时管理多架机器的时候,他就必须研究应先开那架机器,怎样配合机器的停顿时间以使工作做得最快。因此,各企业领导上在研究生产经验的时候,也应该研究这些因素,注意斯达哈诺夫工人在计划工作时间和工作位置方面的先进经验。
现在苏联各地职工已广泛展开了学习郭瓦略夫工作方法的运动,各个报纸刊物上都把郭瓦略夫工作方法的普及和推广叫做“斯达哈诺夫运动更提高一步的新阶段”。
去年九月一日,联共莫斯科省委会举行了一个莫斯科省各企业工作者、党工作者、工会工作者会议。会议的参加者们倾听郭瓦略夫工程师“关于总结和巩固先进的斯达哈诺夫经验的方法”报告后,展开了热烈生动的讨论。所有讲演人都一致强调郭瓦略夫工程师的创举,对于所有工业部门的重大国民经济的价值。
二、郭瓦略夫工作方法在哈尔滨铁路工厂推行的情况
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业已获得辉煌成就,这主要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之下,广大工人群众劳动热情高涨的结果。而苏联先进经验在我国铁路上的推广运用,对于提高我国铁路建设和进一步合理发挥工人群众的智慧与劳动热忱是有重要作用的。例如自从哈尔滨铁路工厂试行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后,不仅在生产上有了卓越的成绩,而且给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制度肃清了剥削阶级,把巨大的生产力解放出来,劳动者才不是为资本家而是为自己为整个社会主义财富的增加而工作,这种思想把社会主义劳动变成光荣的事业,变成崇高与英勇的事业。正如列宁所说:“社会主义不但不熄灭竞赛,相反的首先创造可能使竞赛真正广泛,真正有群众规模,真正吸引广大劳动群众到工作舞台上来,在这里他们可以表现自己的能力,表现自己的才干。这些人民中蕴藏着的能力和才干,成千成万为资本主义所蹂躏践踏和窒息。”《列宁全集》(第三版二二卷一五八页)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五年分析苏联出现斯达哈诺夫运动时,指出了产生这个伟大前途的运动的四个主要条件:一、劳动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二、剥削的消灭;三、新的技术;四、掌握了新技术的新的人。在我们的国家里,解放以后,工人的物质福利已经有了改善;在国家的全部国民经济中,现在还谈不上完全消灭剥削现象,但是在国营经济部门中,剥削是消灭了。由于这些条件的存在,数十万铁路员工中涌现了许多劳动模范英雄,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苏联的先进方法,改进工作。像过去推行的乘务负责制、新养路法、电务维修法等,都收到了很大成绩,特别是最近哈尔滨铁路工厂推行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创造了更突出更典型的范例。
去年十二月,该厂机械分厂厂长李树森在工人中进行宣传,讲解郭瓦略夫工作方法的优点,并在实际工作中与工友们一道研究旋螺丝的工作,发现制造车架螺丝时有五项缺点,是:一、关上车打洋冲眼,时间很长,人一打眼,机器就停了,开车走刀打眼,眼睛看着活,手又打不正;二、量尺寸时上刀不合适,再摇下来,浪费了时间;三、卡活找正,拿划针盘,送划针盘,每一螺丝要经过四道手续,又费了时间;四、螺丝杆不光滑,还要用锉刀,使用了人力;五、旋完后的料头还要用一个人用锤砸。机器转动的少,手工特别的多,浪费了人力,浪费了机器,也浪费了时间。
他经过详细调查研究的结果,认为可以把原来完成一个螺丝作业的十四个动作,缩短到九个动作,而且可以用四台床子实行流水作业法,免去上述的一些浪费时间的缺点。
定出了这样的一个计划后,便找到了一个小组作为重点试行,这个小组是由青年工友朱世清等八名组成,使用四台床子,分两班工作。因为他们都是青年,工作热情很高,愿意学技术,接受新鲜事物也较快。但是,在当时这个小组也有两个顾虑:一个认为长时期的旋螺丝不能提高技术;一个是认为机械效能不强,效率不易提高。这两个顾虑经分厂领导反复解释消除以后,小组便开始按照李树森分厂长的意图进行工作,就是说:实行分部作业,实行流水作业法。实行的结果成效卓著。例如:机车车架螺丝原规定是四十分钟一个,过去最快的朱世清也作三十分钟,但应用了新的方法后,第一天的纪录是十四分五十秒,提高了一倍多,第二天更进一步缩短到十四分十秒。
到第三天中午,大家讨论这个作业过程时,发现朱世清在换活时卸卡头最快,他不使用搬子,而用铁垫把在刀架上,适合于卡头螺丝的方,拿下来的时候放在方口,一搬就下来。丁海昌提出换活从床子上拿下来,卸开后再换上,这样费时间,如果使用两个卡头,利用走刀时换好,第二个停车拿下来就装上,既快又省工,另一人发现了锁眼旋长短使用四眼卡盘,如果改用制动卡盘还能快,把这些新的方法汇集起来,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到十三分十秒。
在旋制回动杆时,过去因荒料余量过大和工作方法上的保守,每天只能旋两三个,而哈尔滨机务段远在一九四八年即达到十一个,这种不合理的差额,主要是领导上没有重视一个新鲜事物的发现与推广所致。该厂为了更好的展开新的生产运动,推广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便派人到哈尔滨机务段取回回动杆,作一对比,发现本厂旋品荒料比哈尔滨机务段旋品荒料重四公两,按全年工作量计算,本厂在旋制回动杆上需多六吨锻钢,约值东北币一亿二千万元。经教育后,干部及职工均开始重视这一问题,经过检查,发现类似这些现象有数十种。
自从郭瓦略夫工作方法在哈尔滨铁路工厂及哈尔滨铁路机务段试点成功后,皇姑屯车辆厂也在一月上旬开始采用这一新方法,由初鸿义小组作试验,他们在工作中改善了机械,合理地支配工作时间,旋动轮轴箱由一点半钟缩短到四十分钟。该组在试验郭瓦略夫方法时,小组三人最初因工作方法不同,工作也分出了快慢,吴德滨用七十七分钟,李崇多用五十分钟,初鸿义用四十八分钟。在对比过程中,发现每个人达到最高生产效率的不同方法,吴德滨镟轴箱代油量,连荒带光,一刀就可以镟下来,而别人都是荒一刀,光一刀,因此在这一动作上浪费了时间。初鸿义生产量所以高的主要原因,是他注意工作的每一个动作和合理的运用了时间,比如开车量轴,事先准备好轴,并善于改进工具。李崇多的最大特点,是技术比较熟练,采取手脚一齐忙的加速方式。这样汇总了二个人不同的优秀的工作方法,推广在同一性质的工作上,使生产量空前提高,创造了四十分钟镟一个的新纪录。
三、如何研究和推广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
由于开展郭瓦略夫的先进工作方法,能够改进生产组织提高劳动效率,因此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欢迎。哈尔滨工厂自从改进镟螺丝方法后,各部门的工友都纷纷要求领导上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实行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工友们也主动地在工作中研究,得出经验后,马上就在小组内推广。工友们的工资也随着工作效率的提高而多挣了。如李玉林作风箱止阀,规定是七十分钟,经改进机械、分部作业后,结果三十分钟就完成了,他的工资超过了基本工资百分之八十一。扎哈洛夫工友在过去十一个月中,经常赔账,共赔了二百零三分,十二月份便超过本人工资百分之四十九。另外,工友们的技术也提高了。
郭瓦略夫工作方法既受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因此研究和推广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竞赛,就成为目前生产企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研究和推广郭瓦略夫工作方法呢?
第一、研究并总结先进工作者的生产经验。在研究前,首先要确定研究那一个生产部门,然后再确定研究那些生产动作。一般说,应该先研究工作中占较大比重的生产部门和生产动作,研究浪费原料和出产废品现象较为严重的那些工作过程。研究的范围和对象确定后,根据生产成绩,挑出几个能够最迅速完成该生产手续的先进工人来研究。研究动作时,应该多取几个例子作比较,不可只取一个先进工人作对象。因为完善的方法是从比较中得来的,每一个先进工人都有他的特长和心得,将他们先进的经验结合起来,才能得到一个最完善的方法。
其次,在研究各种生产动作的时候,不可单看动作的速度,必须注意到是否违反技术规程、是否破坏了安全的原则,是否是极大的劳动强度,是否浪费原料和降低成品的质量。如果一个工人的动作很快,但是他是以极大的劳动强度来工作的,一下班就弄得精疲力竭,这样的生产方法不能算作好的方法,因为一种好的生产方法是应该能够迅速而又匀称地完成动作的。又如果某一工人能很快地做完他的动作,但是他在生产时要多费料,或者产品质量很低,那么这种生产方法也就没有推广的价值。因此,在比较和研究生产方法时,不仅安全、迅速、省力、不浪费原料和降低产品质量,并且应该节省原料和提高产品质量。
第三、推广前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应该注意到采用新的方法后,装备是否适宜。其次还要做好原料供应工作,以免在生产效率提高后,发生停工待料现象。另外,应当训练一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干部,以便随时指导一般工人。同时印出介绍先进动作的说明书。将它们分发给工人。说明书要用工人能够懂得的文字来写,要简单明了,并且要以工人能够理解的技术原理来详细说明生产方法。在介绍每一个最好的动作时,还应该提出发明者的名字。
第四、要有步骤地推广先进的生产方法。先把工人分成小组,由受过训练的同志向他们讲授,详细说明动作的方法,并实际试验给大家看。等到大多数工人学会一个动作以后,再进行另外一个动作的学习。少数进度比较慢的工人,则另成立一个小组,由受过训练的技术指导员继续指导他们。
各生产单位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时候,应该依照上述四点去正确进行。这个工作如果要做好,必须要使技术人员和先进工人在工作中能够互助合作。技术人员在技术上帮助并提高先进工人,而先进工人则能以实际的生产经验丰富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去年十一月份哈尔滨工厂工程师研究搓螺丝钣牙,制出设计图后送到工具场去作,作完接在刨床子上,试验时搓不出丝扣来,工友们就提出没有搓料入口,工程师还不大相信,又试验几遍还和以前一样。结果工友们用砂轮给磨成搓料入口,才搓出丝扣来,但螺丝帽还拧不进去,工友又提出把螺丝原料直径改为八·二粍,工程师又根据工友所磨去的搓料入口坡度长,重新按搓螺丝所需要的转数、延长钣牙长度,整个搓螺丝才研究成功。另外该厂机械场在开始使用苏联高速度硬质合金刀时,因为必须打快车(最高八百转),工友们没有信心使用,后经苏联同志的亲自试验与讲解,工友们才普遍有了认识,但在本场制作刀的时候,工程师是依靠理论制作的,拿到车床去使用,工友们就提出意见说:“刀的角度大,不好用,应该角度向上磨。”当时工程师并没有采纳这个意见,就开始铣机车连杆,上一面刀只能铣二个半粍深度,如果铣六粍得来回走三次刀,消耗时间很长,说明还没有全部发挥刀及机械应有的效能,这时候领导把工友所提出的意见重新研究后,就决定先磨一把刀试试,同时在磨刀的时候征求工友意见,认为角度适合了,再去试验,结果一下就切去了六粍深度。从这个事实证明工友的经验虽然没有理论根据,但起码也有他的道理和经验根据,技术人员是不应该轻视的,现在该厂机械场铣机车连杆已由过去十五小时作一个,缩短到六时半就作完。这些都是技术人员的科学知识与工人的经验结合所收到的成果。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识运用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正如去年九月联共莫斯科省委书记沃尔科夫同志在各企业经济工作者、党工作者、工会工作者会议上的号召与会人员“要不屈不挠,细心并经常地推行郭瓦略夫工程师的宝贵方法,挑选最好的工作方法,最好地计划工时和组织劳动的形式,吸收所有的工程师、技术工作者、领班和生产革新分子的广大群众来参加这件工作。要预防若干企业领导者的错误,即把郭瓦略夫工程师的方法理解为一种例常的暂时的运动。推广这个重要的创举不能令其自流。它需要所有的经济工作者、专家,所有党、工会、团的组织进行广大的细心的工作。”(真理报,一九五○年九月二日)这正因为先进的生产方法不是不变的,它是在不断地改进着的,所以研究的工作必须是经常的。另外各单位都是具有自己特殊的生产条件,因此应该将郭瓦略夫方法与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灵活地运用这个方法,如果发生特殊问题,必须由全体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寻求解决。
目前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已在各地热烈开展,我们必须明确竞赛的特点,是产生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是反对停滞不前和因循守旧。在生活中总是存在新的及生长的一面,和旧的死亡的一面。研究新的萌芽,适时地赞助这些萌芽,并使之成为发展中进步的力量,这就是斯大林同志所称的布尔什维克宝贵的品质——新鲜事物的感觉。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新鲜事物,大力推广郭瓦略夫的工作方法,使生产竞赛运动提高一步,从而增加我们的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

专栏:合作事业

郑州专区合作社是怎样打开土产销路的
韩寰
一、土产情况
河南郑州专区包括郑县、新郑、荣阳、巩县、密县、登封、成皋七个县,人口一百九十万。全区人多地少,大部地区农民一半生活、生产资料依靠土产与特产收入。全区主要的土产、特产有大枣(战前年产一千万斤),柿饼(战前年产二千万斤),花生(战前年产一千万斤),桑?、银花、磨石、草帽辫等三十余种。抗日战争前大部销售于广州、武汉、西安、河北等地。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土产市场遭受破坏,销路停滞,土产价格惨跌。如大枣由战前每斤折换小麦一斤降到折换五两,柿饼由每斤折换小麦十一两降到折换三两,桑?由每把折小麦十五斤降到折换三斤。每年土产收获后,农民被迫贱卖、贵买。解放后土产销路已较抗日战争时期好转,价格也提高了一些。但由于商业网没有普遍恢复,销路还没有完全畅通,土产、特产品滞销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从价格上看,一九五○年十月份前,柿饼价格只能达到战前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农民迫切要求合作社组织收购,打开销路。
二、怎样打开销路
一九五○年八、九月间,郑州专区合作社和各县合作社开始建立。当时由于经营方向不正确,合作社的业务大部限于经营门市,追逐利润,推销土产的工作作得很不好。当时合作社不了解产销情况,怕赔钱,嫌推销土产琐碎、麻烦,因此有些县社虽然在农民的要求下,结合合作社的组织工作,收购了一部分土产,但因合作社不主动找销路,结果积压了资金,受到了损失。
郑州专区合作社为了打开土产销路,首先端正业务经营方向。去年十一月,专区合作社开始检查纠正了不重视组织土产推销工作的偏向,并关闭了门市部。从这个时候起,合作社便开始集中力量组织土产推销,在业务上也逐渐获得发展。如密县合作社在去年十二月关闭门市部,组织土产推销后,结果营业额比十一月份增加了三分之一。郑县合作社在一月份关闭门市部以前,全县只有一个基层社,社员不到五百人,但在一月份关闭门市部以后到三月底止,全县已发展到九个基层社,一万五千多个社员,同时推销了大枣六万多斤。经验证明,各县合作社只有放下门市部的包袱,端正业务方向,才能集中力量组织土产推销。
其次是专区合作社带头收购土产,打开销路。该专区合作社一面向武汉、平原、西安、河北等地有关方面写信介绍本地土产情况,了解各地所能推销的种类和数量;一面结合组织合作社工作,带头收购土产主动推销。该专区合作社仅在去年十二月份,配合省合作社工作队在成皋组织合作社时,二十天即收购柿饼六万斤,和其他土产一部。该专区合作社和各地取得联系后,已收购的土产很快就找到了销路。
第三,根据产销情况,通过必要的会议有计划地组织交流。今年一月间土产销路开始活跃后,专区合作社又抓紧召开各县合作社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开展土产推销工作。会上根据产品、销路的情况,进一步确定由三方面入手,组织交流。第一:本县群众需要的产品组织县内交流,第二:本专区各县需要的产品,通过会议签订合同组织交流,第三:本专区推销不了的产品,由专区社负责寻找销路。在会议中,各县当场签订了十件合同,交换物资有桑?二万七千把,草帽八千顶,构皮(造纸原料)十万斤。各县合作社怕土产推销不了,怕赔钱,不敢动手组织土产推销的思想,经过这一段摸索,了解了产销需要后,已得到了基本解决,推销业务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第四,和友邻地区合作社建立联系。为了从各方面打开土产销路,专区合作社和友邻地区合作社必须建立联系。建立这种联系时,掌握了价格公道、购销便利、坚守信用三个原则,取得友邻地区合作社的信任。由一月份开始到三月中旬,外区直接到郑州专区购买土产的已有平原原阳县合作社(前后订购柿饼、桑?、磨石、草帽共四起)、洛阳专区新安县合作社(委托代购麻纸一批)及邯郸等十一个地区的合作社(购买密县的桑?)。经过专区合作社和友邻地区合作社建立联系,很快就扩大了土产的销路。
三、销路活跃后的土产情况
郑州专区合作社从一月份全面扭转业务方向,组织土产推销以来,土产销路已基本打开,大部土产价格已达到战前标准。到三月中旬止,通过合作社组织推销的土产已有大枣四十四万斤,柿饼一十一万八千八百斤,草帽辫七万斤,草帽一十六万顶,桑?四万把,土布三千匹又二十六万零一百七十九方尺,棉花四万六千五百三十四斤,麻纸一千九百一十二绳(每绳二百刀),磨石二万块,银花八千八百斤,瓜子二千四百八十斤。密县桑?由于销路畅通,目前已供不应求,每把价格比去年十月份前提高了一倍以上,银花也因产量过小,全部销完。全专区产量最大销路较难的大枣、柿饼,到三月底销量已达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由于土产销路的开展,郑州专区合作社和各县合作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合作社也逐步得到了发展。由去年十二月份结合推销土产进行组织合作社开始,到今年三月中旬止,全专区已发展了三十多个基层社,社员人数也增加了五倍以上,给今后合作社工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河南翻身农民生产情绪高涨
政府棉粮比价政策发挥刺激生产作用
有些乡村干部忽视种棉领导应即纠正
据中央农业部杨显东副部长四月十日自河南来信报道他于上月二十五日分赴洛阳、陕州、灵宝等地了解农村情况的结果。据称:经过十数年天灾兵祸颠沛流离的中原农民,分得土地安心生产,情绪十分高涨。翻身后的豫西农民都说:“分得土地后,第一年就不愁吃,第二年可添置农具牲口,第三年添齐农具牲口,第四年就过好日子。”很多群众将土地改革复查中所得的果实,购买了肥料、农具,投入生产,在今年农业生产上增加了很大的投资力量。但是去年河南省还有部分灾区,在这些地区,粮食、耕畜、肥料、饲料都感到缺乏。这些地方的群众经过连年灾荒的教训,对种植小麦红薯都不肯放松,因之,对扩大棉田受了一定影响。领导机关对棉花增产工作十分重视。但自县级以下,部分区乡领导机关在土地改革转向生产过程中,还停留在数字的分配上,有些乡村干部还有“生产不用领导”的想法,并且对领导生产也缺乏经验。总之,河南省今年棉花增产工作虽得到了领导机关的重视,但还需要尽很大的努力,才能贯彻。
一九五○年河南省棉粮比价变化很大,五月前棉价偏低,自九月后按城市价格维持着一比七斤至七斤半小麦的水平,但乡村集市很少超过七斤。由于合作社及收购机构不够,在新棉上市盛期,曾发生农民等候两三天才能卖出棉花的现象。现在收购黄花的问题也待解决。在豫西,棉花是由西往东流,小麦自东往西流,因之,棉粮比价政策和贸易部规定的棉花地区差价间产生了矛盾,在棉粮比价的执行上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今年政府规定的一比八斤小麦的棉价,群众都赞成,有些地方干部认为从积极奖励种棉上讲,这个比价并不算高。据我们了解,这个比价在有些地方已经发生了刺激生产的作用。
农民生活方面,据我们在洛阳、灵宝了解的情况,也在基本好转,胶鞋、手电筒、毛巾等工业品的销售也在大大的增加。但是一般新翻身的农民底子还薄,多半是先把自己的资金用在准备食粮和购买牲口、农具等方面。在洛阳平乐村我们调查了三个互助组,共计八十七户,在去年秋收前有二十八头牲口,现在有四十六头牲口;全村在解放前上学的学生有三百多人,现在有八百多人。洛阳城西谷水村去年遭受了旱灾,棉花秋田都歉收,由于复查果实的利用及副业生产搞得好,灾民未逃荒,群众都在说:“去年虽是灾荒年,可是生活远胜过国民党时候的丰收年,没有逃荒的,也没有人穿破烂衣服。”
河南省种植烤烟,烟农情绪很高,各级领导机关也用了很大力量,可能超额完成任务。但是煤炭不够,煤的运输分发也是一个艰巨的组织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中国人民正义的援助
朝鲜人民军战士给中国人民的信
(一)亲爱的中国人民:
第二次世界大战血迹未干,美帝国主义者又发动了新的侵略战争,企图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引入大规模战争的火坑里。他们公开侵略我们祖国,残忍地屠杀我国人民,疯狂地破坏我国的和平城市和美丽的农村,使我们千百万人民遭受到人类未曾有过的灾难。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屠杀和轰炸,动摇不了我们为死难同胞复仇及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决心。我们一定斗争到底,直到把它们赶出我国为止。
亲爱的中国人民: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独立自由的战争的最艰苦时期,你们发扬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组成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保卫世界和平,跨过了鸭绿江,和我们共同打击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队。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就致命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注定了敌人灭亡的下场。我们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正义的援助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今天(二月八日)是我们朝鲜人民军创立三周年纪念日。我向你们宣誓:我们一定能够打退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争取最后的胜利!
敬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全体人民的自由幸福!
朝中人民友谊万岁!
朝鲜人民军战士 金仲铉
(二)亲爱的中国人民:
当我们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受到了中国人民正义的支援。这加强了我们斗争的意志和胜利的信心。我向你们致衷心的谢意。
自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来到我国和我们共同作战以来,已经数次严重地打击了在我国土地上无恶不作的美国侵略军队和卖国贼李承晚匪军,并解放了我国广大的地区,使千百万朝鲜人民从敌人蹂躏下解放出来。这个伟大的胜利,是我国人民的斗争和中国人民正义支援的结果。
亲爱的中国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对亚洲的侵略,保卫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是我们朝、中人民共同的斗争目标。我们相信: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的团结,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在目前,美国侵略军队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虽然还表现得相当的猖狂;但是,它们是一定要失败的,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我们一定能把它们从祖国的土地上驱逐出去!
敬爱的中国人民:我以爱祖国一样的心情,希望中国的建设事业取得迅速的发展;因为伟大的中国是保卫东方人民幸福的堡垒。
朝鲜人民军战士 金尚俊

专栏:读者来信

铁路器材不能随便买卖
宛平县武装部等机关应作检讨
编辑同志:
宛平县武装部、宛平县第九公安派出所、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及北京市公安段等机关,违犯政府法令,允许群众随便买卖铁路器材,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这种非法行为,应该立即纠正。
一月中旬,西直门工务段驻在所工友郭宝臣,在西直门外发现由宛平县大台村拉来一车夹板铁。他立刻把这件事情报告给西直门公安分所王子东班长。王班长去查问时,卖铁的人拿出宛平县武装部长彭兴雨同志开的证明书,上面写着:“兹证明宛平县三区太子墓村彭福涧把自己早存废铁轨一百一十斤,出售给北京建国铁工厂”等语。王班长打电话向北京市公安段请示,段上回答说:“有证明就可以放他们走。”王班长就让他们走了。
一月下旬,西直门机务驻在所张墨林同志又看到西直门外私营建国铁工厂门口,停着一辆大车,上边盖着草,下边是铁轨。经张同志查问,卖钢轨的人掏出宛平县第九公安派出所吕光荣同志写的证明信,上有“证明商民崔化慈购得碎铁四百斤,长短小铁轨二十八根,铁板二块,系正当买卖,准予运往北京出售”等语。卖钢轨的人还说:“政府为了照顾我们过春节,才让卖的;大台(宛平)的农民家里有铁轨的多着呢。”张同志当时就向西直门公安分所负责同志提出意见,说明这种器材不应随便买卖。过去建国铁工厂曾存有机车连杆、车门立柱、钩门铁、夹板铁等铁路器材两吨多,都由路局用废铁换了回来;这次也不应让他们把这些有用的器材当成废铁出卖。但是该所始终未作具体答复。数日后,张同志又与分所王班长联系,但王班长说:“我们已经把这事反映上去了。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公安分处三科的陈科长说:农民可以将钢轨出卖。所以我们就让他们卖了。”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又到北京公安段去查问这件事。公安段邢书香同志说,他曾看到大台农民拉来一车夹板铁。他去查问时,农民拿出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许可出卖的证明。他曾用电话和市工商局联系,工商局的同志说知道这件事,并说:“如铁道部方面需要,可尽先卖给铁道部;否则可让农民自由买卖。”因此他就把卖铁轨的农民放走了。
我认为:宛平县人民政府武装部、宛平县第九公安派出所、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和北京公安段负责处理这事的同志们,没有认真协助政府搜集散失的铁路器材,没有认识到动员人民自动地把铁路器材献给国家,是他们自己应尽的责任。相反地,他们却允许农民出卖铁路器材,这是对国家财物不负责任的表现。我建议铁道部派员到宛平县及其他地区详细调查,了解当地农民保存铁路器材的情况,动员他们把器材献给国家,或由政府以适当代价购回,以杜绝国家财物的浪费,更好地建设人民的铁路。
西直门检车所 吴祥
编者按:早在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三日,本报曾发表前军委铁道部所制定的“搜集与保护铁路交通器材办法”,该办法号召全国军民协助各铁路局将民间保存、公私机关收藏、市场上流通的铁路交通器材,收集汇交各铁路局,以保证铁路交通的迅速恢复。宛平县武装部、第九公安派出所及北京市工商局允许人们私行买卖铁路器材,显然是违反政策的。有关方面应该进行公开检讨,并切实纠正这种现象。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不应出卖铁路器材给私商
(一)北同蒲工程队的检讨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北同蒲工程大队道钉队不应随便贩卖废铁轨。我们认为,这种批评是很对的。我们除转告道钉队队长李治国进行检讨外,我们觉得,工程大队对这一问题也有责任。道钉队因为工作上的需要,我们是允许他们利用废铁制造工具的。但我们的指示是不具体的,特别是没有指出可能发生的偏向。此外,这一错误的发生,也和我们未能经常深入检查工作的官僚主义作风有关。我们一定接受这一教训,改进工作。
李治国同志的检讨,我们认为是深刻的,故在他自请处分时,只给予口头批评。
北同蒲工程大队
(二)道钉队队长李治国的自我检讨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废钢轨不应随便卖给私商》一稿,对我队提出了批评。现将我处理这件事的经过情形及我个人的检讨奉上,请予披露为盼。
我队去年接受任务,到崞县大牛店打石碴。在领到的工具中,小锤过少,且质量太坏,七百五十个生铁小锤,用不到七天,就坏了三百五十多个。这样不但增高了石碴的成本,且直接影响了工人的生产情绪。经向上级反映后,上级准许我们自购工具,且可利用废钢轨打一部分工具。我们便找了三个铁匠,用废钢轨打了三百个小锤。由于铁匠技术差,破不开烧过的废弯轨的铁心,故将部分碎铁存下来。三月十日,我队决定把存下来的废轨共计一百零四市斤卖给大牛店村贩卖生熟铁的商人李润举,并由本队开给证明书。当时这样处理,主要是本位主义思想作祟。当时认为:既然是多余废铁,继续存放可能丢失,交回去又要花很多运费(我队驻地离铁路尚有三十里),且废铁出卖后还可以补助工具费。为什么出卖废铁后,还给商人开证明呢?主要是认为:“老乡既是买的,我们就应该负责。”当时我没有认识卖废轨是违法的。自接到张大为同志的批评后,经过了反复的自我检查,才认识到这是不爱护国家公共财产的表现也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我是铁路干部,在抢修南同蒲及正太线时,也向老乡及员工们宣传应爱护人民财产,要保护每一个道钉。而自己今天竟然不经批准,将器材卖给私商,这是严重的错误。自看到报纸批评后,自己除和队内干部检讨外,并已呈请上级给予处分。最后我对张大为同志的批评表示感谢。
北同蒲工程大队道钉队队长 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