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为统一币制,决定收回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所发行的地方流通券,并规定三项办法如下:
(一)自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起,责成中国人民银行限期以人民币收回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所发行的地方流通券。收兑比价仍照现在牌价,即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地方流通券每九元五角兑换人民币一元。
(二)自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起,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地区一切计价、记账、契约等均改为以人民币为法定货币本位。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以前的债权债务关系,均按本命令所规定比价折合人民币计算清偿。
(三)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均自四月一日起改组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下级机构。
希即遵照办理。此令。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日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具体办法
收兑东北及内蒙古地方流通券
中央贸易部规定东北区与关内物资交流办法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执行政务院“关于收回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所发行的地方流通券的命令”,已分别拟定具体实施办法下达执行。人民银行遵照命令规定决定自四月一日起以人民币收回东北币。收兑分两个阶段进行:四月一日至三十日为第一阶段,一方面无限制收兑,一方面仍准许东北币在东北市场流通;五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为第二阶段,停止东北币在市面流通,但仍无限制兑换。内蒙古人民银行地方流通券亦自四月一日起开始收兑,六月一日起停止使用。因为内蒙古地区辽阔,交通不便,内蒙古人民银行地方流通券的兑换期限将延至七月底。人民银行为照顾内蒙古人民,特印制了一部分有蒙古文字的人民币在内蒙古地区流通。在贸易方面,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规定,在币制统一后,东北区与关内物资除东北区粮食、煤、火柴暂时采取管理的过渡办法,及烟酒为专卖物资由专卖机构统一调剂外,其他物资关内外均可自由交流,不受限制。

川西、西康、云南九个专区
先后召开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
加强了民族团结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西南地区已有川西茂县、西康省康定、西昌和云南省丽江、保山、宁洱(即普洱)、武定、昭通、蒙自等九个专区,先后召开了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汉族、藏族、回族、彝族、苗族、僰族、窝尼族、民家族、摩些族、傈僳族、古宗族、仲家族、倮?族、阿卡族、卡瓦族、山头族、阿昌族、崩龙族、怒族、沙人族、傜族、羌族、侬人族、俅人族等数十种民族,包括信仰喇嘛教、回教、基督教的各界人民代表以及土司、山官、头人等三千四百余人。这些代表有的来自川康边境的大小凉山、川西北的雪山草地、云南省西部、西北部和南部边远的怒山、高黎贡山、卡瓦山。这些民族的人民,在解放前因受国民党的压迫,从不敢走出深山丛林。
各专区的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都着重地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肃清土匪特务等问题。各地人民政府及中国共产党的负责人都根据共同纲领的精神,作了民族政策及民族工作的报告。各民族代表在讨论中,沉痛地控诉了过去国民党匪帮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仇恨的罪行。他们对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对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都表示竭诚拥护。在这些会议上,各民族代表都订立了团结公约,自动消除各民族之间或各民族内部多年来的纠纷和隔阂。西康省金沙江以东的藏民聚居地区,并成立了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昌和保山均成立了各族各界协商委员会。
各专区的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对各民族人民的生产贸易、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以及培养各民族干部参加政权建设等问题,也都作了详细的讨论。西昌、武定等专区并讨论了在条件成熟的民族杂居地区,逐步实行减租等社会改革工作。
通过这些会议,各民族人民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把子弟送入各种学校和训练班学习,并协助人民政府捕获暗藏的土匪特务。在全国蓬勃展开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各民族人民普遍举行了座谈会和游行示威。他们都一再保证,要以实际行动参加抗美援朝运动。他们在给毛主席和我国人民志愿军的许多电文中,都表示了他们热爱祖国及仇恨美帝国主义的心情。康定有些藏族和回族的青年,并写信给西康日报,表示要去朝鲜参加志愿军抗击美国侵略者。丽江傈僳族、武定回族、彝族中的基督教徒,都响应宗教革新运动,表示要坚决割断宗教与帝国主义的关系。保山的僰族和茂县的藏族、回族、彝族、羌族等民族人民,都以亲身的遭遇,控诉了日寇屠杀和轰炸的暴行,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各地的经验证明:召开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是团结各民族人民和推进工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同时由于各地召开了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干部的政策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他们和各民族人民的关系更加融洽。因此,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曾指示各地,今后应广泛召开各民族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会议来了解各民族人民的需要,征求他们对各项工作的意见,以便人民政府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

专栏:社论

统一币制,进一步沟通关内外物资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三月二十日颁布了关于收回东北银行地方流通券及内蒙古人民银行地方流通券的命令,这是继去年统一财政收支与管理后,进一步的统一措施。现在,在已解放的国土上,除新疆外,全国币制已经完全统一了。这对于恢复和发展全国经济,便利关内外物资交流方面,将发生重大作用。
为什么要在现在来统一东北和内蒙古的币制呢?这就是因为在全国物价稳定、工农业迅速恢复并有若干发展、人民购买力普遍提高、全国物资迫切需要顺利交流的情况下,东北区保持独立币制已成为物资交流的障碍。因此,决定统一东北和内蒙古币制,是切合时宜的。
东北区币制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之所以没有与人民币统一,是根据当时的必要。因为东北全区解放较早,物价已首先稳定,而此时关内解放战争尚未完全结束,稳定物价尚待努力。为了使东北地区不受关内的战争及物价不稳的影响,能够及早恢复生产进行建设,以便更好地在财政经济上支援全国,故在那时决定暂时保持东北原来的独立币制。事实证明,当时这一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不仅有利于东北区经济的迅速恢复与发展,而且也给全国经济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有利条件,这是符合于全国人民利益的。
统一币制,是复杂的工作。在统一了币制之后,关内外的物资交流,凡因币制不同而来的障碍,当然已不存在。但为了避免由于币制不统一而形成某些商品的悬殊价格,因币制突然统一而发生过猛的冲击,以致工商业遭受不必要的影响起见,政府已决定对极少数几种物资,暂时采取适当的管理,然后逐渐走向平稳交流的阶段,这也是完全必要的。
东北和内蒙古币制的统一,又一次说明人民政府不仅是忠实于人民利益的政府,而且是最有效能的政府。在旧政权下,被认为十分繁难,利害纠缠的重大问题,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只须一纸命令,即可加以解决。这也说明以最大多数人民利益为目的,因而为广大人民拥护的政府,是世界上最有权威的政府。在这种政府领导下,人民将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绥远各族各界人民举行首届代表会议
决定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归绥二十八日电】绥远省首届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有蒙、回民族及各界人士三百二十四人。
代表们听取了省人民政府负责人关于一九五○年工作总结、财政收支概算、民族问题和省军区司令部负责人关于军事工作的报告。代表们认为:由于该省人民政府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团结一致,力求进步,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建设人民的新绥远而奋斗”的指示,一年来在各项工作上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述报告,全省近一百万的农民已进行了反恶霸和减租运动。农村和城市都已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在少数民族地区,并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农业生产有显著的提高,在较老区已接近战前水平,有的新区也超过了解放前的水平。起义的部队和人员,经过适当的改造教育后,都积极地参加了各项建设事业。
会议根据绥远人民当前的要求,一致决定一九五一年总的任务是:继续深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争取今冬明春完成土地改革;加紧生产建设;加强各民族各界人民的亲密团结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占该省农村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只占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土地,这是绥远农村陷于贫困和城市工商业发展受到限制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建设新绥远,就必须进行土地改革。代表们认为:应充分地做好准备工作,争取在今冬明春完成土地改革工作。
会议着重讨论了镇压反革命活动的问题。代表们在会上纷纷控诉美蒋特务匪徒们杀害人命、破坏生产、造谣放毒等罪行。代表们认为:必须深入宣传惩治反革命条例,提高广大人民对特务分子破坏活动的警惕性,发动群众检举反革命分子,大力清剿土匪,采取城乡互助、地区联防等办法,彻底肃清土匪和暗藏的特务分子,这样才能为今冬明春实行土地改革打下有力的基础。少数民族代表们也一致表示:镇压反革命活动是各民族共同的事情,必须同心协力来进行。蒙民代表图布信说:有些反革命分子逃到草地,混充喇嘛,我们一定要大力检举和肃清。
与会代表对于彻底实现该省一九五一年的任务充满着信心。会议一致通过了“为普及和深入本省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决议和告全省人民书。
最后,会议选出省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苏谦益,副主席杨植霖、姚哲、奎壁(蒙族)、孙兰峰(起义将领)及委员共五十九人。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
斥麦克阿瑟无耻恫吓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北京办事处于三月三十一日发表书面谈话,痛斥麦克阿瑟狂妄地恐吓与侮辱中朝人民。谈话指出:站起来了的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中朝人民,是不能被吓倒的!是不能容忍侮辱的!战争罪魁麦克阿瑟的声明将要得到的结果:是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彻底暴露侵略者的狰狞面孔;是增加牛皮破产的纪录而已。该盟并在谈话中表示:“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要更加深入广泛地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加紧工作,把美国侵略者从朝鲜、台湾赶出去!”

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及北京市学联发出通知
号召各校教师职员学生工友站在抗美援朝运动的最前列
【本报讯】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与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为推动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运动,于三月二十八日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今后各校教师、职员、工友与学生应密切联系,以便统一教育工会与学生会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行动步骤。会议并通过发出通知如下:北京市全体教师职员同学工友同志们: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已于三月十四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在全国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提出了“务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这个爱国教育,都能积极参加这个爱国行动”,我们要坚决地响应这个号召。为此目的,各校教育工作者工会与学生会应于短期间内制订计划,并加以执行。我们号召各校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一、运用各种形式,加强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目前宣传教育的中心内容是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与拥护镇压反革命等。要不断地提高对美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不断地提高爱国主义思想,使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成为搞好教学、努力学习、做好工作的经常动力。
二、在爱国主义思想基础上订立爱国公约,使它成为我们的爱国行动纲领,以巩固与提高我们的爱国热情与认识,推动抗美援朝运动,使能持久深入地进行。爱国公约应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地酝酿、讨论与通过。在讨论爱国公约的集会上,可同时对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与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举行表决。
三、自觉地担负起对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抗美援朝宣传的政治任务。利用课余假日,经常地向学校附近的人民和自己的家属进行宣传。春假期间,组织小型宣传队下乡宣传。
四、迎接“五一”示威大游行。通过“五一”以前各种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了解示威的意义,共同做好各种具体准备工作,参加“五一”节全市的示威游行。
我们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准备在四月中旬联合召开全市代表大会,总结与交流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制订今后继续推进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计划,通过全市教育工作者和同学的爱国公约。
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北京市全体教育工作者与同学们,发扬我们光辉的革命传统,站在这个运动的最前列!
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学生
联合会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在天津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会议上
黄敬市长关于镇压反革命的讲话
编者按:三月二十九日天津市曾举行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会议,讨论严惩反革命问题。黄火青在会上致开幕词,许建国兼公安局长作了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报告,黄敬市长最后在会上发表讲话。今日本报在一版刊载黄敬市长的讲话,黄火青的开幕词及许建国兼公安局长的报告,则在三版发表。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这个会开得很长了,大家都一致认为要坚决镇压反革命,因此我不需要再说很多的话了,我只就几个问题,简单的说几句。
第一、关于反革命问题。我曾经听到有的人说:“解放了,不是样样都好了吗?干吗都可以,为什么这些家伙,还反革命呢?真该死!”“真该死!”是对的,但他还不懂得这些反革命为什么要反革命的原因。正是人民解放了,样样都好起来了,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反革命分子过去那一套吃不开了,所以他们要反革命。
我们回想一下,我们过去的生活是被反革命踏在脚底下的生活。他们站在我们的头上,任意横行霸道,任意迫害,任意剥削我们。他们是靠吸我们的血,吃我们的肉来生活的,反革命生活得越幸福,我们人民就生活得越痛苦。帝国主义把我们人民当做一块肥肉来任意宰割,官僚资本家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就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代理人,吸食着人民的膏血来生活的;封建的地主把农民的大部劳动都侵占了,使农民终年勤劳,不能得到温饱。这些人的幸福是建筑在人民痛苦上面的,是和人民势不两立的敌人。所以我们要革命,要解放,要推翻这些敌人,不再过这痛苦的日子。(全场鼓掌)
我们解放了,我们胜利了,(全场大鼓掌)这胜利的两年我们变化得多大呢?我们的确是翻身了,的确是样样都好起来了,我们进入了合理的幸福的充满着信心的生活里来了。可是这些反革命他们甘心吗?他们不甘心的,他们要推翻我们,要破坏我们,他们要复辟,要把我们拉回到从前那样痛苦的生活里去。所以人民越胜利。他们越不甘心,他们要反革命,这是并不奇怪的,是一定的。
在这些反革命势力指使下的特务恶霸们就是依赖反革命势力为生活的,他们仗着反动派的统治,才能任意鱼肉人民,横行霸道,他们过去都是一群狂嫖滥赌、大吃大喝的游荡分子,固然其中有些罪恶不大的人在解放以后在人民的监视下而向人民低了头,经过劳动改造重新作人了,但也有许多积习太深权势很大的人,是不愿意低头改造的,幻想着美帝国主义卷土重来,恢复反革命统治,再过他那欺压人民的生活。所以他们继续勾结着反革命势力,从事反革命活动。这次逮捕的反革命恶霸流氓头子惯匪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就是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着的特务。从这里可以看到反革命分子是不能和我们共同生活的,对这些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是宽大不得的,只有坚决的镇压,才能免除人民的祸害。(鼓掌)两年来,我们有一件错误,就是没有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我们宽大得过分了。使这些奸恶没有及时受到应有的惩罚,刚才工人代表对政府宽大过分的严正批评,我们完全接受,我们保证坚决改正这个错误。(大鼓掌)我代表政府向你们保证一定彻底执行大会的决议,坚决镇压反革命。(大鼓掌)
第二、我们要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坚决保护人民民主权利。我们必须划清敌我界限,毛主席说过:对自己人要和,对敌人要狠。因此我们在处理反革命时,必须谨慎从事。不能错抓一个人,更不能错判一个人的罪。抓特务必须经过周密的侦查,有确实的证据,经过严格的批准的手续,万一抓错了,立即改正释放,绝不使它冤枉一个好人。判罪时,就应该更加谨慎,严格地依照惩治反革命条例公开的判决,有正式的布告和判决书。任何人民对于政府处理反革命认为不当时,有向人民检察署或军事管制委员会申诉自己意见的权利,军事管制委员会或人民检察署应认真受理一切申诉。我们人民内部,应该更加巩固团结,更明确分清敌我的界限。譬如一贯道中,绝大多数的人是由于思想不清,被欺骗参加的,应该惩治的只是那些极少数利用这个反动组织,进行反革命活动阴谋的首恶和那些屡次警告不悔改的,仍继续这种反动组织活动的头子们。至于一般受欺骗的人,只要决心和反动组织断绝关系,剩下来的,就是人民自己内部向落后思想进行教育的问题,绝不是反革命的问题。又如在解放前被胁迫或被欺骗参加反动组织的普通分子,只要过去没有做过什么罪恶,解放后又积极和人民在一起从事建设,对这种人当然也应当当作自己人看待,不应把他们当作敌人看待。这就是我们必须清楚划分的界限,凡属人民行列自己内部的问题,都应划在民主范围之内,用教育或批评的方法来解决。就是过去做过些坏事,但罪恶不大的人,只要他决心悔改,人民是给他机会重新做人的。对这种人是一面管制一面加以教育改造。只要他有了真诚可靠的表现以后,也就可以结束对他们管制,回到人民的行列中来。
第三、我们这个会议表现了充分一致的精神,不论控诉和发言的代表们,或是递许多条子到主席台提意见的代表们,都一致要求严厉镇压反革命。就是会场外面听大会广播的市民们也都表现了极热烈的情绪。刚才广播电台报告,在大会短短几个钟头内,广播电台就接到了市民们一千几百次的电话,二百多封信和几十次的长途电话,表示拥护大会坚决镇压反革命的决议。(鼓掌)这说明了全体市民们一致的精神。这就更加增加了我们政府镇压反革命的力量。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我们一定坚决的执行你们给予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依照着中央惩治反革命条例来镇压反革命分子。(大鼓掌)代表们有的提出枪毙这些反革命分子太便宜他们了,应该也用活埋或是用刀剐死他们!我们认为提这个意见的代表对反革命仇恨的情绪是很好的,很可宝贵的;不过这种处死刑的方法,我们觉得是不合适的。对反革命处死刑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分子的生存就是对人民的祸害,因此不能让这种祸害分子继续生存下去,才采取死刑的办法。这本是保障人民利益的一种不得已的措施,因此,用枪决来执行死刑就够了,不必要采用那些很野蛮的办法。我希望提意见的代表能同意我们这个意见。(鼓掌)
最后,镇压反革命是全体人民的事情,这次市人民政府所以能破获这样多反革命案件,并能在破获后顺利地审问和判决,完全是全体市民团结一致积极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和公安司法机关向全体市民表示感谢。我们并希望全体市民继续提高警惕性,须知道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一天不消灭,反革命的活动就存在一天,只有和反革命分子坚决不断的斗争,时时提高我们的警惕,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我们的生活做得更好起来。(大鼓掌)

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离上海时
写信给志愿军首长及全体指战员
报告他们在上海和济南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无限热爱
祖国人民正扩大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支援朝鲜前线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我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等三人,在离上海时曾写信给志愿军首长及全体指战员。原信摘要如下:
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首长及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我们一行三人,于三月二日上午十时离北京来华东,二日夜十一时到达山东省府济南市。在济南共作五次报告,听众约八万余人。六日晨离开了济南,七日上午抵达我国最大的城市、华东首府上海市,当日下午即开始报告。在留沪十九天中,我们共作报告四十七次,和上海市四十三万多人民见了面,连同广播电台的听众和传达会上的听众在内,约有一百万人听到了我们的报告。
我们在济南和上海二地所见所闻,使我们非常兴奋。去年十二月,上海市十万余学生,三千多大学和专科学校的教师,十二万三千工商业者,四千余救济福利团体人员,二万多医务工作者,都分别举行了抗美援朝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我们来到上海的前三天(三月四日),上海六十六万工人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大游行,济南市也于今年二月十八日举行了十五万人的大游行。上海市四十多个教会学校代表举行了爱国集会,并成立了教会学校反美爱国运动联合会。我们到上海后,亲眼看见了在“三八”节那一天三十万以上妇女同胞参加的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大游行,及二十一日上海市宗教界及前教会学校五万余人举行的爱国示威大游行。
祖国人民更把爱国的热情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绝大多数的同胞都已订立了爱国公约,因此就使得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与每一单位每一个人的当前具体任务紧紧地相结合。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祖国人民也和我们在朝鲜前线一样,以战斗的姿态在紧张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创造了说不尽的动人的事例。工人兄弟姊妹们,开展了爱国主义生产运动,产量质量都同时提高,并提前完成了任务。如:上海制车厂每天制车数量较前增加了一倍,上海钢铁厂三个月完成四个月的产量。工商界方面也坚决执行了他们所订的爱国公约中的“稳定市场”及“缴纳捐税”二项规定,并已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上海市自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以来,据十个区的统计,工商业者已缴清欠税百分之六十四到百分之九十七,缴清了五百多亿元欠税和二百零七万分尾欠公债。
祖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爱国的热情也表现在捐献、慰劳、以及风起云涌地志愿到朝鲜前线去抗美援朝与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方面。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上海分会统计,已收到慰劳金、捐献购买子弹代金及慰劳救济金一百十三亿以上,慰问信十万零四千封以上,慰问品四百三十八大箱;一千二百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志愿手术队,六百六十七名爱国司机参加了志愿赴朝运输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者计有学生二万余人,工人万余人。宗教界的爱国运动也有发展,特别是基督教徒三自革新运动的签名人数急剧增加。天主教爱国人士开始参加了爱国的活动。此外,自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之后,各地人民政府已扭转了原来宽大无边的偏向,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巩固着国内的革命秩序,以与我们前线的伟大胜利相配合。
现在我们的祖国到处都洋溢着新的爱国主义气氛,人民的爱国热情具体和集中地表现在他们对我们——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热爱和关怀的情感上。作为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代表,到了济南和上海,我们立刻成为这个城市中数百万同胞所最关心和最热爱的人。我们深夜里到达济南时,一出月台就被等候很久的青年工人和学生给高高地举起来。到上海车站时,列车旁边的旅客们得到了消息,自动地集合起来向我们招手欢呼。我们在上海作报告的十九天中曾有几天下雨,可是报告没有因雨而中止过一天,许多听众听我们报告英勇战斗的故事出了神,忘记了自己站着淋雨。许多同胞来听报告的时候都以握一握我们的手或者得到我们签字为他们的无上光荣。在济南和上海二十多天中,各界同胞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如何把他们对志愿军的热爱和爱国热情表示出来,让我们带到朝鲜前线去使每一个志愿军同志都知道。他们在每次大会中,送给了我们许多锦旗、慰问信、慰劳品,以表达对我志愿军全体同志的热爱与感谢。
上海、济南的人民并以实际行动来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这里有说不完的例子。上海电力公司的工友们听了我们的报告后,正值该厂检修××号锅炉和××号发电机,工友们提出:“多发一分电,多消灭一个敌人”的口号来支援我们,十五日检修工作开始,油库工友在油库工作时,冷油机依照向例是六个人做二天才能完成,这一次只由七个人做了六小时便完成了任务,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半。十八日是星期天,一百多个工友自动地排好队,进行义务劳动。上海钢铁一厂工友听我们的报告回去后,创造了新纪录。
上海人民不但以积极生产来支援我们,而且还以普遍地订立与执行爱国公约来作保证。某厂工友,听了报告回来后大家都在爱国公约上签了名。工商界保证以不欠税不漏税来支援我们,学生们也普遍订立爱国公约。上海人民在听我们报告后,立即更进一步地开展捐献运动来支援我们,十六日我们在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时,收听广播的同胞立即纷纷打电话或亲自跑到广播电台来送上自己的献金,当晚统计即达一千余万元,这一运动还在继续广泛地开展中。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代表你们在向上海、济南二地同胞们作报告时,每一个故事每一句话不仅在工人、学生中广泛地传布着,而且在里弄居民及其他各界同胞中也正在传布着,街头巷尾到处在流传着我们的胜利故事,因而使大家的胜利信心更加坚定,更进一步仇恨美帝国主义者。我们看到全国人民已经进一步地团结起来,四亿七千多万人民都站在我们后面支援着前线。我们看到:中国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不可被战胜的。亲爱的首长们!同志们!祖国同胞都用感激和骄傲的眼光望着我们,为我们的健康祝福,并预祝我们将取得更多的胜利。让我们先把华东的济南、上海二地同胞对我们的敬意和谢意告诉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祝你们消灭更多的敌人,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创造更多的光荣!此致崇高的革命敬礼!
柴川若 董乐辅 窦少毅

我们伟大的祖国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农村里也发展起来了。河北清苑县中马池村的刘春山互助组,为实现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买了新式水车。他们正在加以细心检查,准备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