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建军节卅三周年
  陆军部海军部分别集会庆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热烈庆祝武装部队建立三十三周年。二十二日苏联陆军部和莫斯科的劳动人民代表在苏联陆军中央剧院联合举行庆祝会,会场布置得庄严美丽,在战旗旁边肃立着苏联陆军的仪仗队。庆祝会主席团由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军备部长乌斯蒂诺夫、陆军上将施蒂门柯、苏联元帅布琼尼、科涅夫、戈沃罗夫、炮兵司令伏罗诺夫元帅、空军上将日加列夫、通讯兵元帅皮列西浦金、炮兵元帅雅科夫列夫、海军上将列甫钦科,联共(布)党莫斯科市委会书记鲁米扬切夫等人组成。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致开幕词后,波克罗夫斯基上将作了关于苏联陆军和海军建立三十三周年纪念的报告称:苏联陆军在三十三年的期间走过了光荣的战斗道路,已经发展成为不可轻侮的力量。苏联武装部队的全部历史是对苏联人民、社会主义祖国和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忠诚服务的历史。在苏维埃国家的全部历史中,以美、英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没有一天中断过反对苏联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始终不变地是一切对我国作战的反苏力量的唆使者和组织者。波克罗夫斯基继称:斯大林同志的天才保证了苏维埃国家及其陆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取得胜利。我们的人民现在正在实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计划,他们正在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波克罗夫斯基高呼苏联的武装部队、英明的布尔什维克党和苏联军队的统帅伟大领袖斯大林万岁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庆祝会以极大的热情通过了致斯大林的贺电。
苏联海军部与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于二十二日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联合举行庆祝会,庆祝会的主席团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利雪夫,海军部长尤马谢夫海军上将,海上航运部长诺维科夫,内河航运部长沙什柯夫,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哥罗夫科海军上将,查哈罗夫海军上将,联共(布)党莫斯科市委书记福尔切娃等人组成。哥罗夫科海军上将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陆军与海军建立三十三周年纪念的报告。他说:今年的建军节是在我国巨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高涨、我国在国际上的威信与影响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来庆祝的。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我们苏维埃国家更巩固、更有权威。美帝国主义者长久以来便是我国的死敌。他们曾用一切办法怂恿希特勒把侵略的方向指到苏联方面来。英雄的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打败了敌人的计划,粉碎了他们的希望。哥罗夫科海军上将在结束他的报告时为英雄的苏联陆军和英勇的海军、为伟大苏维埃祖国、为布尔什维克党和鼓舞及组织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一切胜利的天才——斯大林欢呼,会场上欢呼声四起。参加庆祝会的人们异常热烈地通过了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文。

首都各校教授纷纷发表意见
  热诚拥护斯大林谈话
  认为抗美援朝就是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讯】首都各大学教授纷纷发表书面意见,对斯大林大元帅关于国际形势的谈话表示热诚拥护。
北京大学校委会汤用彤主席认为:斯大林大元帅的谈话,肯定了正义的必然胜利。读了他的谈话以后,更加明了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性意义,并应在多方面加强我们对保卫和平的努力。该校副教务长、中文系主任杨晦说:“斯大林大元帅给爱好和平的人民指出了怎样制止战争的道路,使我们明确认识了和平力量是强大的,而且更明确认识了我们所走的路就是维护和平制止战争的路。从前有人担心我们抗美援朝运动会引起世界大战,现在的事实证明,这个运动却正是制止世界大战的有力保证之一。”
清华大学各系教授十一人分别发表书面意见。数学系华罗庚教授说:“斯大林的谈话,不但教育了我们,指示了我们争取和平的道路,而且也教育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告诉他们:为什么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紧?为什么物价一天比一天高?为什么赋税一天比一天重?为什么他们没有房子住?为什么他们会失业?这些都是出于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政府正在疯狂地进行战争准备。他们要想初步地改善他们的生活,就得去争取和平,制止战争。”中文系余冠英教授说:“我们祖国目前进行的种种建设事业,如导淮、治黄等,同样都是和平政策的有力证明,然而美帝却无理地诬我为‘侵略者’。战争贩子们是无所谓‘天良’,无所谓‘廉耻’的。”电机系钟士模教授说:“人民的力量可以决定一切。斯大林的谈话,使我们更加体会到‘四亿七千五百万’这个数字的意义。”张奚若、屠守锷、张席禔、周培源、钱伟长、孟宪民、王成组、邵循恪等教授亦发表了意见,他们对斯大林谈话一致拥护,认为:“这一谈话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
此外,师范大学祁开智、黎锦熙教授,燕京大学高名凯、蒋荫恩教授,都发表了拥护斯大林谈话的意见。
辅仁大学陈垣校长说:“斯大林大元帅说明了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同时也是可以而且必须争取的。我们要响应斯大林大元帅的号召,为了维护和平,争取和平而坚决奋斗。”该校赵先贤、何挺杰、陈正飞教授等的谈话中,也一致赞扬斯大林维护和平的政策。
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刘炽晶院长说:“斯大林大元帅的谈话,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英勇斗争给了一个很高的评价。”钮泽全教授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奋不顾身的英勇作战,全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

斯大林谈话是行动纲领
  应在人民中广泛传播
  波、罗、保、越报纸拥护斯大林谈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波、罗、保三国报纸继续评论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二十日波兰《华沙报》的社论指出:斯大林的谈话是对保卫和平的巨大贡献,是对帝国主义者的毁灭性的打击。二十一日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以《天才的保卫和平的行动纲领》为题发表社论称:伟大的斯大林所说的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对全人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火花报》号召一切诚实的人们遵照斯大林的天才的指示,尽可能广泛地在劳动人民中间加以传播,因为这些指示照明了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走向新的胜利的道路。
二十一日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评称:当帝国主义阵营正加紧准备战争的时候,伟大的斯大林以天才的明确性和洞察力给目前紧张的国际形势指出了一条出路。《祖国阵线》报写道:对于保卫和平的人民,斯大林同志的话是行动的纲领和力量的源泉。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民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就必须在各阶层人民中间展开广泛的解释工作。二十日《伊兹格列夫报》评称:斯大林的谈话明晰而正确地指出了和平的威胁的根源,以及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威胁。《劳动报》在以《世界良心的呼声》为题的文章中称:斯大林已很清楚地确定了和平势力与侵略势力斗争的结果。美帝国主义极为错误地以为他们在联合国组织中所拥有的温驯的多数代表着全世界人民。和平阵营团结着各族人民,他们将竭尽全力为反对战争挑拨者,维护和平、民主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发表广播评论,论斯大林大元帅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评论指出:斯大林的谈话给人类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评论称:斯大林的谈话进一步加强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争取和平的信心;它提醒各国人民: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苏联,毫不动摇地拥护和平事业,并且经常地拿出巨大力量来维护和平。评论末称:越南人民已下决心要在越南领土上消灭法帝国主义者并击败美国干涉者,以解放自己的祖国。越南人民学习了英勇的中国和朝鲜人民的榜样,将更奋力作战,以便在一九五一年赢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工人日报报道,英苏友好协会将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全文刊印成小册子散发。
英国共产党助理总书记马修斯说:“斯大林的谈话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是具有历史重要性的。报界和政府宣传人员因为害怕斯大林的话将对那些阅读到谈话全文的人们发生影响,所以尽力掩盖与歪曲这些话的意义。”

印度进步人民赞扬斯大林和平政策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新德里十九日讯:印度首都的进步公众普遍评论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进步公众认为斯大林的谈话更有力地证明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它力求和平解决远东和其他国际上的冲突,它促进了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进步力量的团结,并有助于揭露美英战争贩子。

中朝人民部队宽待俘虏
美李匪军投降者日众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已对敌军发生了显著影响。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士兵向朝、中人民部队投降的现象已经愈来愈多。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前线横城地区的反攻中,遇到小股敌军或散兵,一加阻击包围,常常可以用喊话或摇动军帽使他们投降。志愿军某部一营在作战中结合政治瓦解工作,两天中俘敌一千余人,而自己仅伤亡十四人,消耗子弹数百发。朝、中人民部队的非战斗人员常常用手势把敌军散兵招来投降。志愿军某工作人员在战地清查缴获物资时,就有两名美国黑人士兵自动向他投降。志愿军某部一次以少数部队押送八百多名俘虏到后方去,夜间翻越十里路的大山,一个俘虏也没有掉队。

马来亚归国华侨均已妥善安置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地政府无理驱逐出境返抵汕头市的华侨,已获妥善安置。返国华侨先后已有四批,共二千余人。他们抵达汕头后即受到当地人民政府及侨务机关的亲切照料。在马来亚遭酷刑受伤未愈的归侨都已得到治疗。全体归侨中有三百十九名橡胶工人已到海南岛参加橡胶生产;有专门技术或工作能力的一百九十三人已分配了适当的工作;二十二位老弱无家的已送救济机关予以救济。其余的都已还乡生产。原籍福建、江西和广西等省的归侨并已领得路费和口粮。归侨们在留汕期中获得各地人民的热情关切。各地的归国华侨团体、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均来函来电慰问他们。归侨们对祖国政府和人民的爱护极表感激。他们都表示决心要努力参加国内的生产建设。

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法人民继续展开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巴黎消息:法国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在继续蓬勃开展。据《人道报》报道,迄本月上旬为止,法国三十五个省内在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抗议书上签名的,已达二百万人以上。在十一日至十三日四十八小时以内,全国各省共有三十万人签名。迄二十日为止,仅塞纳省一省,就征集了一百万以上的人签名。罗尼河口省已有二十万零五千人签名,诺尔省有二十万人,加来海峡省有十二万六千人,上索恩省有六万人,茵德勒——罗亚尔省和瓦克卢省都有四万余人。茵德勒省及其他各省有许多居民区的全部居民,都在抗议书上签了名。
和平战士们在征集签名中表现出丰富的创造性,例如巴黎第十九区阿尔丰斯·卡尔街的一个居民,在他的窗口挂起一幅巨大的标语,上面写道:“我反对重新武装德国,因为德国法西斯匪徒把我的父亲、母亲、兄弟和三个姊妹都活活地烧死了。我们不许他们再为非作恶。签上你的名字,抗议重新武装德国!”

美武装日本又一罪证
  日“警察后备队”装配美式武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加紧武装日本的变相正规军——所谓“警察后备队”。据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引联合通讯社消息:驻在北海道的日本警察后备队已全部配有自动枪。驻在千岁的警察后备队是由步兵部队和坦克部队组成的。在惠庭分布着炮兵部队。警察后备队还将于本月获得美国的军用汽车和水陆两用坦克,并且将加强与美国驻军的联系。联合通讯社并报道,在姬路城内将配置二千人的骑兵部队以及三千人的炮兵部队。

日本工会及民主组织发表声明
  抗议美日反动派迫害日共
  坚决拥护日共全面缔和的主张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讯:联合通讯社发表日本工会组织及其他民主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关于日本共产党目前所蒙受的迫害的声明。
国内最大的工会组织——全日产业别工会联合会的主席特别指出,当局取缔日本共产党的一个目的,就是“同时镇压劳农党、社会党以及一切工会组织。当局的措施旨在把日本变为侵略战争的基地,而把日本人民变为炮灰。”“日本共产党是为以缔结全面和约的方法来获得和平与独立而忘我地奋斗,并争取各阶层人民的支持的。正因为如此,反动派就要镇压共产党。我们要反对政府及其牵线人,争取缔结全面和约及保证和平与安全。”
日本民主妇女俱乐部主席在抗议警察迫害国内民主分子时宣称:“取缔共产党的措施常常是战争的先声。对于为防止战争而进行斗争的我们来说,迫害共产党乃是巨大的威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三日电引东京消息:麦克阿瑟去年十二月与吉田会谈时,曾提出宣布日本共产党为非法的问题。同时,麦克阿瑟又命令吉田加强对日本国内反美分子的管制,并将法务府所辖特别调查局予以改组,使之成为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同一类型的特别秘密警察。麦克阿瑟又曾向吉田要求日本对美国在朝鲜的军事行动给予更为紧密的合作,并曾说,和约缔结后,不管日本愿意与否,美军必将留驻日本。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意义
匈牙利司法部部长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莫尔那尔·埃里克作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匈牙利共产主义者们以及匈牙利全国劳动人民,正在准备一个伟大事件。党的第二次大会将于二月二十四日揭幕,大会将总结上次大会以后的工作,并指明今后的任务,以达到社会主义。
这是匈牙利共产主义者们第五次集合起来所开的大会。第一第二两次大会(按指匈牙利共产党大会——译)是在霍尔梯政权下被压迫的时期中举行的,其时匈牙利共产主义者们只能够在地下向这压迫性的、反人民的政权作斗争。这两次大会在被压迫的最黑暗的年代中,给匈牙利工人及全体匈牙利劳动人民指出了道路,并且给劳动人民为自由而向法西斯暴政进行的斗争,灌输了新的力量。
苏联解放匈牙利之后,匈牙利共产党——现在已是合法存在的党——在本国的建设及领导方面,占有决定性的地位,第三次大会是在这时候举行的。在这次大会上,党发布了这个口号:“我们正在为劳动人民而不是为资本家们建设国家!”
匈牙利劳动人民遵循了这次大会的指示,在拉科西同志的领导之下,进行了斗争,清除战争破坏,实行计划经济,发动广大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达到这一目的而斗争。大会后不满两年,由于匈牙利共产主义者们不知疲倦地工作的结果,匈牙利劳动阶级内部的分散现象即告结束,并且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统一的政党,即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就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成立起来了。自从统一大会——劳动人民党的第一次大会——以来,匈牙利工人一直与农民合作,一致加倍努力地奋斗,以实现它的目标。
现在召开的大会,其环境是与前几次大会不同的。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帝国主义者及其附庸们侵略野心的加强,和苏联领导的和平阵营力量的不断增长。在这个斗争中,匈牙利人民和他们的领导政党的责任加重了。在全世界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中,他们必须以他们的工作、警惕及战斗准备,来接受这个考验。他们必须体现拉科西同志的话,即“匈牙利不是和平战线上的缺口,而是一个坚强堡垒。”由于解放之后国内建设发展的结果,匈牙利共产主义者在国内的地位,以及匈牙利的全部生活,都有了改变。地主绅士们的匈牙利和“百万乞丐”(农村无产者)之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正在建造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一个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为其领导力量的人民共和国。这个党是在过去数年中领导匈牙利人民获得胜利的力量,它运用了苏联布尔塞维克党的经验,以及列宁和斯大林的教诲,在过去数年中指出了如何解决问题和困难、如何击退国内国外敌人进攻的道路。由于这些斗争之后的结果,匈牙利人民已经相信,这个党是他们最有资格的领导者。今天匈牙利全国劳动人民和社会各阶层,都对党怀着信心和热爱、忠诚和虔敬,因为他们可以从自己的经验中看到,在党和拉科西同志的领导之下,他们正在有把握地迈向永远在增长中的物质与文化的繁荣,以实现社会主义。目前即将举行的大会,将集合匈牙利共产主义者和匈牙利人民中的最优秀分子,它必须解决若干任务,以便指出今后前进的道路。匈牙利劳动人民预期大会将解答并解决从人民民主的发展及社会主义的建造中产生出来的许多问题。他们同时也期望大会将指明今后数年中的新任务。
主要的各问题就是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加强匈牙利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以及加紧党员与非党员之间的连系。匈牙利人民了解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他们正在如同迎接全民族的伟大节日一样地准备大会。
选举大会代表的会议,已经在全国举行了。这些选举会议和乡村及城市的党会议,是在热烈的气氛中,在劳动人民充分团结、党员与非党人民一致的精神之下进行的。
大会的准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在工作岗位上进行的。匈牙利的劳动人民愿意表现出他们是坚定地拥护党的,他们完全把自己和党的目标视为一体,同时他们也把党的大会看作他们自己的节日。但是他们同时也认识这个事实:只有增加生产量和工作得更好,提高觉悟程度和思想水平,他们才能够顺利地争取到党的目标——社会主义与和平,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表现他们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因此,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便与大会的筹备和庆祝结合起来了。为了向大会致敬,布达佩斯霍夫汉工厂的工人发起了一个竞赛运动,要创造新的和更好的工作标准。不久,全国响应了这个行动,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都以同样的热情接受了这个挑战。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讨论了这竞赛运动,批准了它,并且鼓励我们的劳动人民扩展这一运动。参加竞赛运动的保证书一份紧接着一份递进来,都决心尽可能以最短时间来完成五年计划;加速建设农业方面的社会主义;节省原料和时间与改善工作。在党内,在社会工作、运动、艺术、教育以及文学各部门,都提出了重要的保证。竞赛运动将在大会期内举行的“大会周”达到高潮,在那时候,类如在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和向朝鲜人民争取自由的战斗致敬时举行的几个纪念周一样,匈牙利人民将用一个星期的特别热烈工作来庆祝大会。
大会的筹备正在加紧进行之中,并且更令人体会到我国人民对于我们伟大的解放者,苏联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的热爱和感激。在劳动人民的生活中,这种热爱和感激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并且因苏联的经常的友谊的协助、指导和支援而日益加强着。在这伟大的时节,我国人民以特别感激的心情来回想到,我国的重建,五年计划的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首先是由于苏联的经常支援,苏联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派遣了专家,并且允许匈牙利各种代表团在苏联学习,苏联随时准备着帮助我国人民重建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
筹备大会最重要的用意,是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加强我们和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战斗团结,加强和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中正在斗争的工人阶级以及全世界成千成万正在与帝国主义侵略野心作战以争取和平和自由的人们之间的战斗团结。
帝国主义的备战和公开煽动一个新的战争,使我国人民日益相信扩大和平斗争是必要的,加强了我国人民的决心和警惕性以及对敌人的憎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在我国人民之中日益充沛,匈牙利人民比从前更明确地了解当前和平斗争的责任并且准备接受它。洞悉形势的严重性,匈牙利人民注视着国际事件,苏联努力和平的事实,英勇的朝鲜人民的战斗以及和平阵营所进行的斗争的发展。他们也为自己注意着敌人的颠覆性活动,不论这是危及我国边境的铁托匪徒的主使者,还是他们的华盛顿老板们的可恨的攻击。
在筹备大会的时候,我们劳动人民以特别的热爱注视着斯大林的第一个匈牙利学生拉科西同志——他的生活和工作,是共产主义者觉悟和忠诚的榜样,他正在以深刻的智慧领导着党和匈牙利人民。
这些就是匈牙利人民在准备迎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大会的思想,他们知道,这次大会将是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向前迈进一大步的标志。

专栏:朝鲜通讯

平凡的人
  丁帆 戴庆馀
飞机在头顶上不断地盘旋,老谢和我坐在屋子里一动不动地在谈着;我完全被他所讲的故事吸引住了……。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十一月某日的夜里,天很黑,对面不见人,只有天上的星星眨着眼。汽车在雪路上前进着,走一会儿就闭上车灯停一下,听听是否有敌机。车上的伤员有的已经睡着了,有的在咬着牙忍耐着伤口的疼痛及寒风的侵袭,可是却没有一个人叫苦。
负责照顾伤员的魏国华同志,已经有好几宿没有好好休息了。为了使伤员在转运途中减少痛苦,他想尽了一切办法来照护和安慰他们:找暖房、烧热水,有的重伤员不能动,要他亲自去喂饭,还要帮助接大小便。每到一个地方,必须先把伤员安置好,自己才放心,问饱问暖的简直像个老妈妈,其实他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小伙子。
魏国华自从接受这次任务以来,自己特别小心,因为路远,伤员多,人手少,加上敌机活动的又厉害,虽然上半夜飞机在头上嗡嗡了好几次,没有出什么错,可是自己总是在警惕着。他看了一下手表,已经两点多了。往常这时候已经收车了,但今天还要赶一段路。车轮子压在雪地上刷刷地前进着,伤员的鼾睡声不时从身旁传过来。他不敢打盹,不断用手揉擦着熬红了的眼睛,深深地吸着冷空气,冰润一下累干了的嗓子,以振奋一下精神。
突然,前面的车子停住了,原来是一条河挡住了去路。桥很窄,车子过不去,必须从水里走。可是河里的冰已经被来往的车子压坏了,如果车要载着人从水里过,那是很危险的。大家只好下来从桥上过去再坐车。魏国华同志亲自看了一下桥,黑呼呼地只有两根木头横在那儿,上边全冻上冰,一踩溜滑,背着伤员过桥是十分危险的。桥下河水哗哗地流着,星光倒映在冰河上,显得冷气森森逼人。但眼看着天快要亮了,车子又没有隐蔽的地方,要是碰上敌机一定会遭受更大损失。为了救护伤员,无论怎样也得过去。他想到这儿,便毫不犹疑地脱下自己的棉鞋,卷起裤腿,并号召大家说:“同志们,争取立功的时候到了,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接着他就背起重伤员从急流的冰河上趟过去。
在十一月天的深夜里,河水是多么冷啊,河沿上的冰,岸上的雪,简直像尖刀似的刺进了他的皮肤里。水溅到裤腿上,立刻冻成小冰块儿。他的两条腿已经麻木了,可是为了救护伤员,他忘掉了一切,心里燃烧着炽烈的阶级感情和火热的斗争意志,一次又一次的从冰河上走过去、又趟过来……。
就这样,我们的英雄魏国华同志不仅没有叫困难吓倒,相反的在他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和果敢英勇的行动感召下,轻伤员都感动得一面流着眼泪一面坚持着慢慢从桥上爬过去。而其他工作同志也都相继脱下了鞋子行动起来,结果很快的把四十多个伤病员背过河去。
……………………
又一次,那是从熙川坐火车往后面转送伤病员。白天在某山洞里躲避时,因为洞小人多,加上火车煤烟充满山洞里出不来,结果一个战士在睡梦中被煤烟熏昏过去了。魏国华同志发现后,立刻跑过去,从浓浓的黑烟里把他背出来,放在清凉地方,忙以冷水复面施行急救,使他渐渐清醒过来。可是这时他又发现洞里还有五个人也都被烟熏过去了。魏国华同志马上站起来,不顾疲累,带着头,并动员了几个人,一起跑到洞里去救护。找到以后,眼看着他们呼吸就要断绝了,忙背到外面用凉水急救。经过两个多钟头,他们才慢慢醒过来。这时魏国华同志由于两次出入山洞,也被烟熏得发昏,身体也很疲乏,正想休息。忽然发现自己护送的伤员有二十多名也在火车上被烟熏过去了。他便不顾一切的擦了一下被烟呛出来的眼泪,忍着头昏,迈着踉跄的步子飞快跑进山洞去,其他同志也随他跑进去,一连往返几次,救护的人自己也都中了毒,魏国华同志坚持鼓励大家说:
“同志们,我们现在要一切为了曾为我们流过血的伤病员;不能眼看着他们牺牲啊!”并把手巾沾上水交给大伙儿包在嘴上,以备互相救治,又忙钻进山洞里去救护。一个、两个、三个……二十多个伤员完全被他们抢救了出来,并用急救方法使全部人员脱险。可是这时,魏国华同志却因为中毒而昏倒了。被救醒的伤员忙围上去照护他,并感动的流着眼泪说:“要不是魏同志,我们早就都熏死了。”但是被救醒的魏国华同志却躺在地上微笑着说:“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这样。要不是大家动手,我自己也不行呵。”从他那已经被呛得嘶哑的声音里,露出了愉快,露出了胜利,露出了永远不能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坚强力量——布尔什维克的战斗的顽强性。 一九五一、二、四

无畏的勇士们
黄溉
朝鲜战场上的伟大胜利,是朝、中人民军队中千千万万的英雄们创造出来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当中,有反坦克英雄金克智,他是“反坦克英雄排”的指挥员。在西线的一次战斗中,他指挥他的一排战士,炸毁了敌人的五辆坦克。著名的爆破英雄王保林,在突破敌人三十八度防线时,往来于敌人火网下共达十次,爆破了敌人坚固的铁丝网工事,给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坚毅顽强的袁况先和他的九个战友,一起冲上了一营敌人据守的山头,占领了阵地。著名的机枪射手袁彬,单枪插入敌人心脏阵地,以轻机枪压制了敌人四挺重机枪的火力。
另一个反坦克英雄宋星兆,率领三个战士在一次战斗中炸毁了敌人的三辆重坦克。一个战斗后的黄昏,我在战地上去采访他的英雄事迹,那时,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里连续三昼夜的战斗之后,他和几个战友正躺在山涧的冰上休息。当他知道我的来意后,立刻振起精神来,在他的沾染着硝烟和尘土的脸上泛出了微笑。但是,我们还没有得来及很好地交谈,部队又开始追击敌人了。我们从一个刚被敌机轰炸过的小村经过,在一个被炸毁了的屋子旁边,抛着一个满头银白色长发双目未闭的朝鲜老太太的头。宋星兆忽然低下头哽咽着,用手捶打自己的胸膛。我问他为什么,停了半晌,他说:“在六七年前我的父母是被日本鬼子炸死的,我看见这个死不瞑目的老太太的头,我想起了我的死了也不肯闭眼的父母……”复仇的怒火,在每个人的胸中炽烈地燃烧着。勇士们都愤然昂着头、挺起胸膛,走过死难者的身旁,迅速地追击敌人。
敌人逃得很快,我们的部队追得更快,勇士们勇猛地疾进着,谁也不肯落后或掉队。我们的连队中有一位战士伤了脚指头,实在很难坚持下去了。他停下来,打算歇一歇再走。但他一看见班长也停下来照顾他,他就问班长:“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硬?”班长回答说:“人民战士的决心最硬!”这位战士点点头,就又笑着前进了。
勇士们经过了一夜的追击,终于追上了敌人。敌人阻击的炮火倾射过来,勇士们不但不畏惧,反而觉得特别兴奋,因为他们追击了一夜,终于抓住了敌人。勇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对敌人奋勇攻击。机枪射手袁彬,端着一挺轻机枪冲进了敌人的心脏阵地,压制着敌人从三面发射的四挺重机枪的火力,掩护全连冲杀。敌人的坦克挣扎着掩护步兵突围,袁彬的机关枪像长了眼睛似地专打敌人的步兵,成群的敌人在他的机枪射击下倒下了。不久,战场上爆发起团团烈火,我们的英勇爆破手和敌人的坦克干上了,并且把它炸中了。敌人坦克燃烧着的火焰,照耀着志愿军战士们的前进道路。他们就像精明的猎人一样,不停息地追逐着已经被打得遍体鳞伤、狂奔逃命的野兽。(新华社)